1952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进行的第二天,少数民族骑术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西新巴尔虎旗的少年骑手们参加比赛的一个场面。

章汉夫副部长发表声明
严重抗议英国政府劫夺我国两航留港飞机并迫害护产员工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八月二日发表声明,严重抗议英国政府劫夺我国两航留港飞机并迫害护产员工。声明全文如下:
英国枢密院司法委员会荒谬绝伦地受理了所谓“中央航空公司产权”的诉讼案后,于本年七月二十八日竟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留在香港的中央航空公司飞机四十架及其他资财“判给”美国陈纳德的所谓“民用航空运输公司”。接着,在七月二十八日午夜,香港英国政府竟出动大批武装警察突袭存放着我国飞机和物资的香港启德机场以及庇利船厂和新亚药厂等两个仓库地区,殴打、逮捕和拘禁我守护该项资产的全部员工,并劫夺了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的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全部留港资产,包括七十架飞机在内。
我中央人民政府周恩来总理早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日郑重声明,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为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有,受中央人民政府民航局直接管辖,两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资财,只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和我中央人民政府委托的人员,才有权处置,决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手段侵犯、移动或损坏。然而,两年多来,英国政府顺从美国政府的无理要求,勾结国民党残余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的阴谋活动,蓄意劫持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该项财产,初则百般阻挠我国的这批飞机起飞回国,继则纵容国民党特务匪徒爆炸破坏,致有七架飞机被毁,再则始终玩弄法律骗局,策划了一套所谓“产权诉讼”。一九五零年五月十日英国政府竟发出所谓“枢密院令”,非法扣押我国留港的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全部飞机资财。然后,英国政府又伙同美国陈纳德在香港、伦敦各级英国法院内装腔作势地表演了若干次“审理”与“判决”的拙劣把戏。此外,英国政府对于在香港负责守护两航空公司飞机资财的员工则不断加以种种无理的迫害。中央人民政府业已向英国政府一再提出抗议,严正指斥英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极不友好的态度,并声明英国政府对其两年来的上述种种非法行为应承担全部责任。
中央人民政府认为,英国政府这次劫夺上述两航公司留港资财及殴打、逮捕和拘禁两公司护产员工的横暴行为,是英国政府追随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敌视态度的重大表现。此事业已激起全中国人民的莫大愤怒。中央人民政府特就上述劫夺和横暴行为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对于我国两航空公司留港的资财,英国政府绝对没有任何权利行使其管辖权,亦绝对没有丝毫权利加以侵犯、损坏和转移。英国政府应该立即停止其侵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的非法行为,应该立即将其所劫夺的上述我国国家财产交还给我中央人民政府所委托的人员处置,并应该立即停止对我国护产员工的迫害并保障他们的自由权利。否则,英国政府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全部责任与一切后果。

英政府劫夺我留港飞机和仓库
并以暴力拘禁逮捕和殴打我留港护产员工
【新华社广州二日电】英国政府顺从美国的意旨用武力替美帝国主义分子劫夺我国在香港的民航飞机和仓库,并将我留在香港保护国家财产的职工二百多人拘禁、逮捕和殴打。
英国政府枢密院七月二十八日非法“判决”我国在香港的飞机四十架归美国骗子陈纳德所有之后,香港英国当局即于二十八日午夜二时左右,分别派遣大批装甲车、冲锋车和大队警察,将我国飞机及物资停放所在地的启德机场和两个仓库包围,随即冲进上述地点内,强行劫夺,并对我坚守岗位保护国家财产的职工横施暴力。在启德机场看守的职工被英警殴击,逮捕,然后拘禁,至三十日晨二时始全部获释。我国职工被殴击已查明受伤的有刘木养、叶和、邓原松、朱锦标、吴腾生等五人,其中刘木养被击至满脸鲜血,晕倒数次。看守仓库的职工有一批被拘捕到警署,至二十九日晚上九时十分才被释放;另一批拘禁在空场上,强行搜查身体,失掉自由达十二小时。
英国政府自始至终顺从美国意旨、勾结国民党残余匪帮,蓄意谋夺我两航公司的飞机和物资。美国骗子陈纳德与国民党残匪同谋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九日即开始向香港英国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接收”早经我中央人民政府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日宣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财产的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七十架飞机及物资。由于我国人民的抗议,当时香港英国高等法院曾不得不将陈纳德的无耻要求驳回,并在此后陈纳德以所谓“美国民用航空运输公司”的虚构名义继续进行多次的“产权诉讼”中判他败诉;并在多次判决中亦不得不承认:这些飞机及其他资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然而,一九五零年五月十日英国政府又发出冻结我国飞机资财的枢密院令,以便继续玩弄法律戏法,使陈纳德能够变换花样,重提讼案。一九五零年五月及十月,中央人民政府曾对英国政府非法侵犯我国国家财产的行为一再提出抗议,坚决声明我国飞机资财如有被侵犯、转移或损坏等情事,英国政府应负全责。
从一九五一年三月起,陈纳德变换花样,单独对前中央航空公司所属的四十架飞机进行“诉讼”,香港英国法院及高等法院仍然不得不每次驳回陈纳德的要求,并于判词内一再确认该公司的四十架飞机及零件等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财产。然而,在实际上英国政府又容许陈纳德于今年一月九日向伦敦英国枢密院再度提出“上诉”,该院即于七月二十八日推翻了英国法院以往历次判决,公然非法宣判这四十架飞机是“属于陈纳德的美国民用航空运输公司所有。”
现在陈纳德的“民用航空运输公司”继续劫夺前中国航空公司的三十架飞机。香港英国高等法院已于七月二十五日开庭受理,现在“押候判决”中。

根据被美方强迫空降作特务工作的我方被俘人员的报告
我提交美方一份我被俘人员名单
要求美方连同历次提出的名单作负责交代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八月二日致函对方,要求对方交代二百三十八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下落。根据被对方强迫作特务工作空降到我方地区的我方被俘人员的报告,这二百三十八名我方人员已被对方收容为战俘,但对方历次交来的战俘名单中从未包括这些人员。南日将军指出:对方强迫战俘作特务工作的严重非法行为,决非对方自相矛盾地谎称我方被俘人员逃亡的伎俩所能掩饰。对方必须对我方历次提出查询的我方被俘人员作出诚实与负责的交代。南日将军致对方信件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一)兹将二百三十八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名单随函提交你方。根据空降到我方地区被你方强迫作特务工作的我方被俘人员的报告,这二百三十八名我方人员已为你方收容为战俘,但这些人员却从未列入你方交来的战俘名单之中,我要求你方对于这些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作诚实与负责的交代。
(二)我方在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提交二百零三名我方被俘人员名单,七月十四日提交四千三百九十一名我方被俘人员名单,七月二十日提交六百零十名我方被俘人员名单,七月二十一日提交一百零一名我方被俘人员名单,今天又提交二百三十八名我方被俘人员名单。总共包括五千五百四十三名我方被俘人员,对于这些我方被俘人员,你方至今仍未作过任何交代。
(三)必须同时指出,对于你方强迫战俘作特务工作的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你方负有完全的责任。这决非你方自相矛盾地谎称我方被俘人员逃亡的伎俩所能掩饰的。对于我方历次提出的我方被俘人员的下落,你方应该毫不迟延地作出诚实与负责的交代。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
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日
双方参谋人员会议在八月二日继续讨论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问题。

英国“工人日报”记者魏宁顿报道
美方蓄意破坏谈判扩大战争
【新华社二日讯】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魏宁顿一日自开城报道:美方片面强要朝中方面休会一星期,这次休会到星期日就满期了,但是一切迹象指明,美方的意图是想破坏谈判并且扩大朝鲜战争。值得注意的是,美方企图把他们上星期退出帐篷的行动诿过于朝中方面,硬说朝中方面要使参谋官员把技术问题加以解决同时争取时间的努力是一星期拖延的原因。此间观察家对“纽约时报”七月三十
一日的社论极感兴味。“纽约时报”像范佛里特于七月三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好战谈话一样,要求采取更多的军事行动。该报故意歪曲朝中方面的态度,竟说朝中方面“开始要求修改以前的协议”。同时,这家与美国决策当局关系密切的“纽约时报”表示,美方主张把这里的解决拖到美国大选以后。关于谈判,“纽约时报”是没有藉口说它消息不灵通的,因为该报有一个记者长驻在板门店,因此这个谎话是蓄意捏造的。朝中方面从来没有要想修改已经获得的任何协议。要使此间得到和平,美方只需要丢弃他们在战俘问题上的荒谬观点,提出包括全部外国战俘在内的应予遣返的战俘的现实数字。但是,他们不但没有这样做,反而又在屠杀他们战俘营中的战俘,又派一百多架飞机侵入中国东北,并在中国东北边界进行滥炸,而且在费泰勒说了截然相反的话不到一二天,又叫范佛里特出来否认这里有获致停战的任何可能性。
华尔街和共和党,甚至民主党的领导人物也在努力想把白宫整个交给艾森豪威尔和五角大楼,并且努力想不惜一切代价阻挠朝鲜停战的实现。无可怀疑,美方的这些行动是与这些企图有关连的。哈利逊在板门店的任务是拖延、休会、捏造显而易见的谎言,而且不惜一切代价坚持美方特别精心制造出来的令人不可接受的所谓“自愿遣返”实际上就是扣留战俘的主张。

专栏:短评

严重抗议英国政府劫夺我国留港飞机
英国枢密院于七月二十八日非法“判决”将我中央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四十架飞机,给予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二十八日午夜,香港英国政府又以武力劫夺我中国和中央两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全部飞机七十架和存置飞机零件的两个仓库,并且殴打拘捕我护产员工。我国人民对于英国政府这种非法的横暴的行为,表示无比愤慨,并完全拥护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严重抗议的声明。
我中央人民政府周恩来总理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日早已郑重声明,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留在香港的七十架飞机,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决不容许任何人以任何手段侵犯、移动和损坏。这个声明表示了全中国人民坚决维护留港国家财产的意志。
然而,两年多来,英国政府蓄意劫夺我两航空公司留港的飞机,采取种种非法手段,玩弄种种阴谋花样。它始而阻止我国飞机飞回祖国,继而受理美帝国主义分子陈纳德的“讼案”,放纵国民党特务匪徒破坏七架飞机,以至下令“扣押”,强加劫持,最近,竟公然劫夺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财产,把四十架飞机交给美帝国主义分子。
英国政府这种追随美国、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也是和英国人民的愿望完全相违背的,因此,也必将受到英国人民的反对。我们要严正的警告英国政府,立即将属于我国所有的两航空公司留港全部财产交还,并保证我护产员工的自由和安全,不得加以侵犯,否则,你们必将自食其果!

为国牺牲人民英雄纪念碑“八一”正式兴工
【新华社二日讯】“为国牺牲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建筑工程,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纪念日正式兴工。碑位在首都天安门广场的南部。
一九四九年九月三十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曾决定,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当天下午六时,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代表,在天安门前广场举行了建立纪念碑的奠基典礼,以毛主席为首的政协各单位首席代表一一执锨铲土,奠下了纪念碑的基石。两年多来,全国优秀的建筑师和专家们先后设计了一百多种图案,经有关方面通过各种方式征求各界人民的意见,现在,已经归纳、修正成最后的图样。
纪念碑分碑身、台座和月台三部分,共高三十六公尺半。碑身高约三十公尺半,宽六公尺半,正面将刻着毛主席亲笔所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碑阴)将刻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所通过的“为国牺牲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台座“束腰”部分,高四公尺多,每面宽约二十五公尺;东、西两面正中各辟一门,内有阶梯通到台座上面;其余部分分成十格,每格高二公尺半,宽五公尺半至十公尺半不等。每格都以汉白玉石浮雕分别显示一百年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特别是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英勇史迹。台座内部还有大理石墙面的陈列室。纪念碑的最下层是一个高约一公尺、长宽各五十公尺的正方形大月台。全部纪念碑,除浮雕部分外,都用花岗石筑成,重量在一万吨以上。
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已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十七个单位推派代表组成。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彭真市长任主任委员,郑振铎、梁思成任副主任委员,薛子正任秘书长。委员会下设工程处,集合全国优秀的建筑专家和美术工作者,分设计、施工、采石、美术工作等七组,进行工作。此外,专设一个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现代史研究所所长范文澜领导下,研究浮雕画面所需的史料题材。现在,钻探纪念碑地基的工作已经完成,“八一”建军节正式开工,计划在冬季以前打好地基。由于花岗石雕砌和十面汉白玉大浮雕的雕塑是非常巨大而细致的工作,兴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全部工程,预计将在一九五五年国庆节完成。

解放军体育运动大会第二日
表演军事体育开始球类游泳比赛
【新华社二日讯】八月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开始进行军事体育、球类和游泳的表演和竞赛。女子三百公尺混合姿势游泳接力赛举行了决赛。
军事体育有很精彩的表演。华北军区的数百个战士熟练而威武地表演了集体劈刺。空军人员的虎伏表演也获得观众的赞扬,运动员在几个大圆铁圜上表演了各种巧妙的动作。
华北军区的十个内蒙古女战士作了轻骑表演,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八个内蒙古的少年儿童的骑术表演特别受到观众的赞扬。在四千公尺的竞赛中,他们每分钟以七百公尺左右的速度飞驰前进。十一岁的道尔吉得了第一,十岁的玛吉格苏荣几乎和他同时跑到终点。随后到达的是十三岁的沙日布。
今天上午并举行了三百公尺乘马斩劈预赛。有十人取得了决赛权。
海军运动员作了水上体育表演。他们以熟练的游泳技术在水上护送毛主席像,组字和排列图案,还表演了武装游泳和舢板竞赛。今天举行了许多项目的游泳预赛,计有女子五十公尺自由式、男子百公尺自由式、女子四百公尺自由式、男子二百公尺蛙式、女子二百公尺蛙式、男子百公尺蝴蝶式和男子一千五百公尺自由式。比赛结果有五十八名得到决赛权。
女子三百公尺游泳混合姿势接力决赛中,中南军区得到第一,成绩五分三十一秒三。空军第二,海军第三。
球类比赛采用分组循环制,今天下午举行了四场棒球比赛。各单位的棒球队大都由战士组成。他们个个健壮活泼,动作熟练,这种运动很受人民解放军指挥员、战斗员的欢迎。棒球比赛结果如下:华北军区以二十二比一胜中南军区;西北军区以二十二比四胜海军;公安部队以八比四胜华东军区;西南军区以二十四比十七胜东北军区。
在男子篮球比赛中,中南军区以八十四比三十九胜西北军区;公安部队以五十九比四十三胜华东军区;空军以八十三比六十三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队;东北军区以八十二比五十二胜华北军区;西南军区以九十五比七十胜海军。
在男子排球比赛中,西北军区以三比一胜海军;中南军区以三比零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队,东北军区以三比零胜军事学院;空军以三比零胜公安部队;华东军区以三比一胜华北军区。
在女子排球比赛中,海军以三比二胜华东军区;志愿军以三比二胜公安部队;华北军区以三比二胜东北军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直属队以三比零胜西北军区;空军以三比零胜总后方勤务部。今天的男女篮、排球比赛显示一年来人民解放军中的篮、排球技术水平已得到很大的提高。
在足球比赛中,空军以十三比零胜军事学院;东北和海军二比二成平局;华东军区以二比一胜志愿军;华北军区以二比零胜中南军区。
今天举行了文化测验。
各军区的文艺比赛也在今天开始。

“八一”体育运动大会指挥部和总评判委员会主要人员名单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指挥部和总评判委员会主要人员的名单如下:大会指挥部总指挥粟裕,副总指挥萧向荣、王宗槐;指挥常乾坤、周希汉等二十一人。大会总评判委员会主任委员萧华,副主任委员萧克、刘志坚、陈沂、李兆炳,委员二十五人。其中有全国闻名的体育家马约翰、徐英超。

中罗签订一九五二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
【新华社二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与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之间,在互相谅解与诚恳友好的气氛中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的贸易谈判,并已于七月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签订了中罗一九五二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签字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刘靖宇;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者为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塞尔·包别斯库。参加签字仪式者: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全体团员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外交官员;罗马尼亚方面有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外贸易部部长巴尔拉蒂亚努及外交部副部长尼·西奥罗尤。中罗贸易协定的签订将促进两国间经济合作的发展,并有助于两国的经济建设。我

驻苏联大使和驻朝鲜大使馆代办
庆祝“八一”建军节分别举行招待宴会
【新华社莫斯科二日电】我国驻苏联大使张闻天及武官吉合少将,为庆祝“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特于一日晚举行宴会,招待莫斯科各界。应邀参加的有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副部长普式金及古雪夫,苏联陆军部副部长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苏联陆军、空军及海军各高级将领,与我已缔结外交关系的各国驻苏使节及武官,苏联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士,以及苏联新闻界及外国记者等一百二十余人。席间张大使首先举杯祝贺全世界和平万岁!和平的堡垒——中苏两大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和平的旗手、世界进步人类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接着举杯说,自从二十五年前南昌起义时起,中国的工农人民就在毛泽东、朱德和周恩来的领导下,节节向着胜利前进,现在他们又领导中国人民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特向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并为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和朱德及周恩来的健康干杯!苏联陆军部副部长苏联元帅索科洛夫斯基接着也举杯为远东和平的堡垒——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将领与士兵们干杯,为朱总司令的健康干杯!此后张大使,吉合武官,均曾多次举杯,祝中苏两国人民与两国军队的友好。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直至午夜始尽欢而散。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我国驻朝鲜大使馆代办甘野陶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于八月一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招待朝鲜党政军首长和各界人士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出席者共二百多人。
应邀出席庆祝宴会的有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朴宪永、洪命熹、内阁各相,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爱,最高人民会议副议长金达铉,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金载郁,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战斗英雄和朝鲜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负责人等。
应邀出席的尚有驻朝鲜的苏联、蒙古、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外交使节和各国记者。
来平壤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报告大会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在首席代表韩先楚将军率领下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开始时,我国大使馆代办甘野陶、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内阁副首相朴宪永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首席代表韩先楚相继提议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毛泽东主席的健康而干杯,为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导师、世界和平的舵手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而干杯。席间宾主并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暨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彭德怀司令员暨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的健康干杯,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刘少奇、周恩来的健康干杯,为朝中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和亚洲及世界和平干杯。
宴会在友好团结、充满胜利信心的气氛中进行,直到深夜宾主始尽欢而散。

全国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全国各地军民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
首都军民七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一个联欢游园大会。许多机关、工厂、企业、学校都分别举行了小型的庆祝会,正在努力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工人、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机关工作者还有青年学生们,同警卫着首都的人民战士们在一起欢度过佳节。在节日的前夕,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北京市优抚工作委员会和各人民团体,共同组织慰问团,慰问在京休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们。
华北区绥蒙军区在归绥市举行了盛大集会,庆祝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和绥蒙军区正式成立(原内蒙古军区与绥远军区合并组成),并在七月三十一日到八月二日举行了各种文化娱乐晚会、蒙汉文字学习成绩和战迹展览会、体育表演等活动。天津、太原、新乡等地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八一”节大会。
华东军区驻上海部队在七月三十一日上午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到会的除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驻上海部队的代表外,还有华东区和上海市党、政机关以及各界代表共二千多人。华东军区司令员兼第三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将军在会上作了报告,提出华东军区所属部队今后军事建设的三项中心工作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工作,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现代军事技术和指挥艺术,学习苏联先进的军事科学,建设正规化和现代化的部队;展开大规模的文化学习,普遍提高文化水平。华东全军文盲已基本消灭,到明年六月,要使全军的文化水平普遍提高到高小和初中程度。他并号召华东部队,时刻警惕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保卫东方及世界和平而奋斗。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机关、部队、学校的代表在三十一日上午集会庆祝“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福州市工人、学生、少年儿童队队员以及福州市郊农民,在“八一”建军节那天,与驻地解放军举行了联欢会。
东北区沈阳市许多工厂分别举行了庆祝会,邀请战斗英雄向他们报告解放军的英雄事迹。市郊各区也都举行了军民联欢会,并检查了一年来的优抚工作。节日前夜,东北军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会上,军区副政治委员周桓讲话,他号召东北军区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不要满足于过去一年来的建军成绩,要坚决完成今年的文化、军事、政治训练计划,不断地加强部队的战斗力,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阴谋。
中南军政委员会和中南军区、第四野战军首长,分别在“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前夕,写信慰问全区的伤病员和荣誉军人,并要求大家不松懈、不麻痹,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加强国防建设,以确保祖国的安全。汉口、广州、南宁、南昌等地都隆重举行了庆祝大会。在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庆祝“八
一”的军、政、民联欢大会上,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武汉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先念号召湖北省人民积极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进一步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西南军区于一日下午七时半举行“八一”建军二十五周年庆祝大会。到会有西南军区各部队代表、西南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代表、志愿军归国伤病员代表和烈属军属代表共四千五百多人。西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王新亭在讲话中号召西南全军继续加强文化学习,加速全军正规化、现代化的建设,以保卫祖国与世界和平。
西北区青海省各族人民和驻军万余人,于一日冒雨集会,隆重庆祝“八一”建军节。会上,省人民政府主席赵寿山代表省人民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人民解放军驻城部队致崇高敬意和祝贺。赵寿山
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和保卫者。各级人民政府应经常宣传教育人民群
众,把拥军优属工作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

我出席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选手参加比赛
芬兰妇女代表团访问我国代表团并献花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日电】我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游泳选手吴传玉在七月三十日上午参加第五场男子一百公尺仰泳预赛,得第五名,没有得到复赛权。吴传玉是在刚刚结束了长途的空中旅行后就参加比赛的。他的成绩是一分二十秒三。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日电】以芬兰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托米宁为首的芬兰妇女代表团七月三十一日访问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我国代表团,并向我国代表团献花,表示芬兰妇女对中国人民的友情。她们受到了我国代表团副总领队黄中和吴学谦的亲切招待。
托米宁代表芬兰民主妇女联合会欢迎我国代表团,她说:中国代表团到达这里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个大胜利。我们看见你们能够参加运动会,十分高兴,我们也因你们在国内的建设事业而兴奋。托米宁并说:芬兰人民和芬兰妇女,要向中国人民学习。借着这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一定会更加亲密起来。
吴学谦热烈地答谢她们的访问。他说:中芬两国人民中间长期存在着友谊。中国代表团虽然来迟了,可是毕竟来了,这和芬兰人民的帮助是有关系的。吴学谦随后向她们表达我国人民对于芬兰人民的友情,并且保证在回国以后向我国人民传达芬兰人民的热情。他说:两国相隔虽远,但两国人民在和平斗争中担负着共同的任务。中国人民是芬兰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人民要和芬兰人民一道,共同进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芬兰妇女代表频频鼓掌,欢迎吴学谦的谈话。
接着我国代表团将我国刺绣品赠给芬兰妇女代表团,作为我国人民对芬兰人民的礼物,他们又和芬兰妇女代表们交换了证章。赠礼时一位年长的芬兰妇女代表十分感动地站起来说: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统一战线,一定会击败美帝国主义者。

荣高棠在芬兰电台广播
【新华社赫尔辛基二日电】我国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团长荣高棠于七月二十九日晚应邀在芬兰广播电台作广播演说。他代表我国代表团向芬兰人民热烈致意。荣高棠说:我们虽然来得稍微晚了一点,可是我们十分高兴能够见到芬兰的朋友们,我们希望能够和芬兰人民和各国的运动员进行友好的会面。我们带来了我们的和平愿望和友情,并且一定把芬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中国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