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共中央华东局指示全区各级党委
加强对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工作的领导
中共中央华东局已向华东区各级中共党委会发出指示,要求加强初级市场的物资交流工作。指示中指出:进一步加强商业工作的领导,开展物资交流,使各级市场特别是初级市场活跃起来,仍是各级党委会当前中心任务。各省(区)委会、地委会应大力帮助县、区党委会建立对活跃市场和物资交流工作的领导,使县、区党委会真正做到“面向初级市场”,并且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目前贯彻物资交流政策,改善初级市场情况的首要环节。指示内提出:各省(区)委会和地委会、县委会应在最近召开一次财经工作会议,吸收下层党、政工作骨干分子参加会议,以总结夏季物资交流工作,和布置秋季物资交流工作,同时组织典型报告,介绍成功经验,从思想上、政策上教育干部。
指示中又要求华东区各省(区)委会、地委会、县委会组织坚强的工作队,立即创造初级市场物资交流工作的典型经验,并要求各地党委会作系统的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初级市场情况,找出各地党、政工作人员在执行差价、税收、运输、市场管理、公私关系等具体政策方面存在着那些主要问题,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然后在这基础上开好初级市场物资交流会议。指示要求各地党委会在八月底、九月初旬取得此项经验,以保证秋收旺季到来前,将有关物资交流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全贯彻下去。               (新华社)

华东五大财经部门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开幕
 动员和组织职工进一步开展爱国竞赛运动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东办事处召开的华东区国营贸易、金融、交通、税务、合作社职工代表联席会议,于本月二十五日在上海市开幕。这次会议的任务,是动员和组织全区五大财政经济部门四十万职工,为进一步发展城乡物资交流而展开全面、持久的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运动。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有二千二百多人,包括华东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工商行政部门、五大财政经济部门、工会的负责人及全区四十八个主要城市和一部分重要集镇的五个部门的职工代表。
华东区五大财政经济部门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开幕的第一天,中共中央华东局谭震林同志向大会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说明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各项必要条件业已具备,指出商业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必须要有一个城乡物资交流的高潮,为发展工农业生产创造更好的条件。谭震林提出了在进一步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工作中必须抓住的四个主要环节,就是:一、必须反对各自为政、本位主义的思想,使五大财政经济部门都要为发展城乡物资交流服务,统一思想认识,协同一致、共同行动;用联系合同的方式,改进今后的工作关系。二、必须贯彻政策,团结与领导私营经济,提高他们经营的积极性。三、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首先把五大部门四十万职工发动起来,自觉地展开爱国主义劳动竞赛;而且也要把私营企业的职工带动起来。通过竞赛运动,使物资交流更迅速、健康地展开。四、必须加强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的领导,加强财政经济的计划组织工作。谭震林在报告中对于五大部门的工会工作指示说:必须加强五大部门的工会工作,逐步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卫生福利措施。五个部门领导方面存在着的轻视工会工作、忽视职工福利的现象必须改进。
华东军政委员会曾山副主席向大会作了华东区今年城乡物资交流工作的总结报告。并对秋季物资交流会议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中华全国总工会华东办事处刘长胜主任作了关于加强工会工作开展爱国主义劳动竞赛的报告。
这次会议将举行七天,会议第二天,华东区一级五大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作关于本部门下半年工作任务的报告。全体代表听取了以上各项报告后,将分别以五个部门及各省(区)、市为单位,组织讨论,并具体地研究竞赛指标及各部门间的联系合同。
华东区五大财政经济部门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开幕前,华东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曾在八月二十日到二十四日召集华东大行政区一级及各省(区)、市一级工商行政、工会及五个部门的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会议总结了今年夏季的城乡物资交流工作,在进一步发展城乡物资交流的总任务下,确定了各部门今年下半年的具体任务,提出了开展劳动竞赛的指标和政策要求,为五大部门职工代表联席会议作好了准备。在这个会议上,谭震林代表中共中央华东局对到会的各部门负责人作了关于财政经济政策的报告,华东区一级五大部门及工会负责人分别提出了关于本部门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任务的报告。他们在报告中关于过去在工作关系方面的问题作了自我批评,提出了改进工作关系的意见。各部门负责人在进行自我批评时,揭发了过去由于单从本身业务角度和本单位任务观点出发,以致彼此在工作上不够协调一致的缺点,也相互了解到彼此工作中的实际困难。会议分别以五个部门及各省(区)、市为单位,对谭震林同志和各部门的报告进行讨论。在全面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共同任务下,各部门负责人员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并分别拟订了劳动竞赛的指标及彼此间的联系合同草案。          (新华社)

平原和山东召开收购新棉准备工作会议
为了顺利完成今年收购新棉任务,平原省合作总社于六月底召开了各专区社和县社的收棉准备工作会议,讨论秋后收棉计划,收棉站、加工厂的设置和技术人员的训练等问题。
根据一九五一年度收棉工作的经验,会议认为,今年设置收棉站和加工厂,应贯彻增产节约的精神,较去年适当的集中,着重推广集体售棉的方式。汤阴县社去年十一月份设立了二十四个收棉站,二十四个加工厂,配备干部四百零二人,收棉六十九万八千多斤;到会代表在会议上进行了计划与核算,准备在十一月份只设十四个收棉站,十个加工厂,配备干部二百二十四人(每站十六人),只要群众实行集体售棉,估计可收购皮棉二百万斤。该县并计划在加工过程中,改进打包技术、减少行政管理费用,积累资金十亿元。上述事实证明了在收棉与加工过程中,只要精细地核算,是能节省很大一笔费用的,这就扭转了某些干部的违背增产节约精神的错误思想,使大家修订了原订的计划。如温县原计划设十一个收棉小组,五个收棉站,经过会议讨论,吸收了组织棉农集体售棉的经验,决定不再设立收棉小组,仍可完成任务。其他各县社也都本着增产节约的精神,检查了去年收购棉花工作中的浪费现象,合理地制订了今年组织收购棉花的工作计划。
山东省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八月上旬召开了全省的收棉准备工作会议。会议认为,在今年预购棉花任务胜利结束的基础上作好准备工作,迎接收购新棉的任务,是该省产棉区合作社当前的紧急任务。会议指出:为了作好这一工作,必须掌握以下几个工作环节:一、各地合作社应广泛深入地对棉农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以签订了预购棉花合同的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为核心,组织集体售棉。二、做好棉花分级检验工作,正确贯彻棉价政策。三、作好棉花加工工作。山东省的动力加工设备从去年以来有很大发展,但多数工厂缺乏管理经验,因此,必须依靠广大职工,加强加工厂的管理。要不断改进技术,提高加工量,减少燃料消耗和棉花损耗,并作好防火、防盗工作,消灭一切责任事故。四、作好新棉收购中的物资供应工作。山东省合作社今年在预购棉花中,预订供给棉农的物资总值已占预购棉花总值的百分之十五点五五。必须保持合同信用、按期供应。八月份即应结合各有关部门作好组织准备和物资调运。
这次会议对收棉站和加工厂的费用率、资金周转率以及棉花损耗率等都规定了具体的标准,以便通过收购新棉工作,开展群众性的增产节约运动。                (李青林)

北京市定九月中旬开城乡物资交流大会
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了进一步扩大城乡物资交流,活跃市场,繁荣经济,促进工农业生产,决定于九月十五日至十月五日,召开北京市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大会筹备委员会已于八月二十三日成立,由北京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以及公营北京市企业公司、国营各贸易公司等单位代表组成。推定程宏毅、彭城、傅华亭、浦洁修、乐松生、王纯、贾星五等二十九人为委员。
这次大会任务是在国营企业、合作社、私营工商业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大量而广泛地展开物资交流,以迎接产销旺季的到来。大会拟通过座谈、看样品来作买卖。除了用现款现货、期货期款、委托代销、联购联销等方式进行批发业务外,并适当办理零售。现在大会筹委会已发出通知,邀请与北京市有贸易关系的地区,组织代表团前来参加。
(新华社)

绥远省财政厅严重违犯财政制度
  长期虚报冒领打埋伏款项达六百八十余亿元
绥远省人民政府财政厅执行财政制度极为混乱,两年来,虚报、冒领、打埋伏的款项,据已查清的,就有人民币六百八十余亿元。该厅在“三反”运动中并没有认真检查这些问题,直至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财政局于六月中旬派财政检查组到该厅进行检查后,始将这一问题基本上查清了。
绥远省财政厅违反财政制度,屡次虚报预决算。例如,该厅一九五○年向中央财政部所报决算称“岁出岁入均相抵”,但经检查证实,全省多报支出与少报收入共合小米二千六百七十六万余斤,折款二百四十九亿元。“三反”运动后,该厅仍继续虚报款项;在向上级报告一九五二年度全年预算时,即少报一九五一年家底等项一百六十六亿元,并少报全省工商业税分配任务数的百分之五十七,企图在收入上打埋伏。该省财政厅用这些非法手段,建立了“小柜账”和“小柜库”。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及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曾再三指示各地严守财政纪律,取消“小柜账”、“小柜库”,但该省财政厅竟置之不理。直到这次财政检查组进行深入检查,指出这一问题后,该厅始于六月底前后将“小柜账”转入正式账,“小柜库”与财政库合并。
该省财政厅没有真正遵守预决算报销制度。一九五○年预付的粮款,至今尚有八百多万斤小米没有报销;一九五二年预付款一千四百余亿元,到七月初报销的尚不到四亿元。报销制度很不健全,有的单位只管花钱不管报销,有的在拨付款时既无预算又无计划。
绥远省财政厅不执行财政制度的错误的严重性,在于两年来一贯的隐瞒虚报,欺蒙上级;在“三反”运动中,也未进行全面、深刻的检查。“三反”运动后,华北行政委员会财政局派检查组进行检查时,该厅领导干部还是应付、搪塞,极不老实。靳崇智厅长在会议上或个别谈话中,以及在“绥远省关于两年来违反财政制度检讨”文件内,都肯定只虚报一百亿元。检查组经过初步检查,发现了若干假报材料后,靳崇智和主计处副处长曹澐仍坚不承认,检查组历经查账、对证,拿出真凭实据后,靳崇智还说:“如果据实上报,这还算什么一级财政?”又经反复研究讨论,最后他才承认错误。据该省财政经济委员会程林彬处长(前财政厅主计处处长)谈,靳崇智在今年二月间和他清理家底时,程林彬等估计两年来家底累积有八百亿元,而靳崇智认为在千亿元以上,可见靳崇智对虚报冒领的家当是“心中有数”的,在“三反”运动中只承认虚报、冒领一百亿元,显然是有意的隐瞒。这种错误行为是绝对不能容许的,有关干部除了应作深刻检讨外,并应受到应得的处分。

中国粮食公司扩大面粉加工扶植私营工业
中国粮食公司各级公司为了扶植私营工业生产,活跃城乡经济,自今春以来,在全国范围内逐月增加了面粉加工的数字。据统计:四月份加工较三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一一·四九,五月份较四月份又增加了百分之一一·二,六月份又较五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一一·三,七月份又较六月份增加了百分之一一·六。各地面粉工业在国营粮食公司的大力扶植下,生产逐渐上升。最近中国粮食公司又根据市场变化的新情况,召开了一次全国面粉加工工作会议,重新增大了一九五二年的加工计划,决定全国全年面粉加工数量,约占全国粉厂总生产能力的百分之四四·三四,较一九五○年的加工实绩增加了百分之二三二·一五,较一九五一年的加工实绩则增加了百分之七二·七九。
两年来,全国面粉工业在国营粮食公司的大力扶植下,已基本上扭转了过去产销中的不合理现象。上海的面粉工厂,一九五○年的开车率为百分之十左右,经国家大力扶植,一九五一年下半年委托加工数量即达全市粉厂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五○,至一九五二年下半年则委托加工数量增大至全市粉厂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七○,再加厂商自营,因而上海面粉工业不仅完全恢复了生产而且已开始走向发展。“三反”“五反”运动后,“五毒”清除,工人生产情绪大大提高,技术上更能逐步改进,生产提高,加工费用大为减低。例如天津寿丰粉厂技术工人创造了“前路出粉法”,将粉机前车糙磨比例加大,平均增加了产量百分之三○至五○;另如西安市粉厂由于工人的积极改进,加工面粉每袋可节省原料三斤四两;同时其他各地粉厂生产成本一般的也都降低了百分之十至二十左右。目前正在逐渐统一全国加工面粉的规格、牌号,并督促面粉工业改技进术,提高质量。  (中国粮食公司通讯组)

中国纺织工人休养院成立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在青岛海滨开办的中国纺织工人休养院已在八月中旬正式成立。首批来院的休养员共二百八十二人,其中有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新从工人中提拔的干部、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休养院设在青岛市湛山东面的海滨上。这地区是适合于休养的胜地,背山面海,风景幽美,气候良好,附近有海水浴场,还有湛山寺等名胜古迹,整个休养院的建筑工程共占用面积七千九百多平方公尺,现在只修好两座休养大楼,一座叫光荣楼,一座叫幸福楼,和一些游戏与运动的场所。休养楼内宽敞清洁,设备齐全,有俱乐部、阅览室和浴室,每个房间都有暖气设备,床铺又软又松。从各地来的休养员进院后都格外兴奋,有的说这简直是进了纺织工人的乐园了。
该院在八月十五日举行开幕典礼时,中央纺织工业部钱之光副部长和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陈少敏等都亲临讲话。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建立严格的财政监察工作和违反财政纪律的现象作斗争
绥远省财政厅向国家大量虚报、冒领款项的严重违反国家财政纪律的行为,是令人不能容忍的。从一九五○年起,该厅就以虚报、冒领的非法所得,建立了本省的“小家当”,据目前已经查清的,即达六百八十多亿元。在“三反”运动中,绥远省财政厅并未认真检查这些错误;在“三反”运动后,该厅对上级关于严格执行财政纪律的指示,仍然置之不理;在检查组前往检查的时候,该厅竟敢敷衍、搪塞,企图把这一严重错误隐瞒过去。就这一事件而论,绥远省财政厅可说已经发展到无法无天的地步。
更严重的是,该省财政厅长靳崇智对于这一严重事件,不但不进行深刻检讨,反说:“如果据实上报,这还算什么一级财政呢?”显然,他们把在中央统一领导下的“一级财政”,看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于是胡作非为,目无法纪,完全破坏了国家财政制度的纪律与尊严,并使绥远省的财政状况,陷于混乱状态。绥远省财政厅的领导干部必须根据这一事件,进行深入的检查,彻底改正自己的错误;负主要责任的干部,并应受到应得的处分。
类似绥远省财政厅这种破坏财政纪律的现象,在其他地区,也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这就说明了加强财政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各有关领导机关,应当足够地重视这个问题,建立并健全财政监察机构,结合群众性的自下而上的检查和监督,彻底检查已经发生的违犯财政纪律的现象,并防止这种现象的继续发生。各个受检查的单位,必须欢迎这种检查,帮助检查人员进行工作,以便依靠大家的力量,把财政工作做好。

华北区供销社和互助组实行结合合同的情况和经验
  华北供销合作总社
 一、执行结合合同的情况
华北区基层合作社与农业生产互助组相结合,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供销业务,在一九五一年已部分的开始了。但当时互助组与合作社双方对相互结合进行有组织的供销业务的意义认识不足,因此,当时各地摸索出来的类似“结合合同”的经验,就没有及时地、认真地被推广起来。
政务院公布了“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决定”,人民日报发表了“推广互助组和合作社的‘结合合同’”的社论后,这个问题引起了各地合作社的重视。察哈尔、绥远、平原、山西四省合作总社均先后发出指示或通知,号召各地进行重点试验,稳步推广。七月中旬,河北、山西、平原三省的供销合作社掀起了增产节约挑战竞赛运动,把订立结合合同列为挑战应战条件之一。武乡一县二千六百零八个互助组已有一千八百四十七个与供销合作社订立了结合合同,从一月至五月,县合作社通过结合合同进行的经营额即达四十四亿元,占总经营额的百分之六十五。察哈尔省有十一个县的十六个供销合作社和四十六个互助组、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订了结合合同,只怀来县西榆林一社就订了五十五件结合合同,供应、推销商品二十五种,总值十四亿余元。河北省定县专区九个县的合作社订了八十四件结合合同,合作社和互助组订立结合合同,在华北已相当普遍。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进一步证明了推行结合合同的几个好处:
甲、促进了互助组和合作社双方的计划性,减少了生产和经营上的盲目性。为了订定结合合同,互助组必先以组为单位,以户为基础,作出生产、消费、推销计划,合作社再根据这些计划,作出自己的供销计划。如此相互保证,互助组可以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购销,合作社可以有计划地进行推销与供应,这就实现了产销分工而又密切结合。西榆林联村社和五十四个互助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订了结合合同后,把三百八十八户社员的主要物资供销要求都列在统计表上,按照社员的要求经营自己的业务。合作社掌握了社员的基本经济情况,于是克服了经营的盲目性,加强了计划性。
乙、促进了双方组织的发展。山西陵川柏崖村供销合作社与九个互助组订了结合合同后,给互助组组员及时地推销了五千七百万元的产品,并供应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群众很拥护供销社。有七十三个互助组员向当地供销合作社存款三百七十万元。全村劳力都参加了互助组,互助组员都成了合作社社员。互助组的公积金五十六石粮食,大部存在合作社里。平原盂县田丈联村社与陈书骞互助组订了结合合同后,由于及时地供应了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使互助组适时地种上了一百二十六亩棉花。群众看到互助组与合作社结合的好处,纷纷要求参加互助组,该组很快由五户增到三十一户,在它影响下又发展了十六个互助组,使该村百分之九十四的人口都组织到互助组里来了。
丙、加速了供销合作社的资金周转,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同陈庄合作社在订合同前,一匹布、一百斤盐卖好几天,工作人员很忙,卖的钱并不多。该社与赵希顺生产社订了合同,从县社里取回货来,一下就交给生产社,资金两三天周转一次。合作社的费用开支因此减少、成本降低,冷背货基本上消灭了。
各地在推行结合合同中也产生了以下毛病:
甲、部分合作社干部还没有明确认识“结合合同”是两个不同经济组织的结合,他们盲目地强调了结合,但忽视了两利。合作社的干部认为一经和互助组结合,双方便成了一家,不分你我,可以不实行“核算”,可以不计利润,可以无条件地给互助组以经济支持。察哈尔浑源县新裴村供销合作社给农业生产合作社无代价购买白薯秧,赔了路费;又无代价地将供销合作社的二十大车肥料送给农业生产合作社用;平原获嘉县府庄供销合作社贷给农业生产合作社豆饼两万斤,农业生产合作社又要求再贷给三万斤花生米,支持互助组的榨油副业。这是违反经济核算,违反合作社加速资金周转原则的,对双方都是不利的,应予纠正。
乙、发生了订合同不从实际出发的形式主义的倾向。有的合作社的干部,没弄清楚订立结合合同的意义,就盲目地订立结合合同。他们为订合同而订合同,或为完成一定数字而订合同,于是强拉硬扯、包办代替。至于订了以后如何实现他们是放任不管的。有的虽然订了合同,但对供应商品的来源、时间,推销产品的销路和资金、干部等问题,都没有精打细算;有的结合合同订的不具体,只写商品名称,而无数量、标准、规格、供应时间等。这种所谓合同都无法实现。今后凡新订合同,一定要注意解决这些问题,已订合同,要加以检查修订。
 二、对今后订立结合合同的意见
为了使这一新的工作得以稳步开展,针对以上情况,特提出如下意见:
订立结合合同要采取有计划、有领导、有重点、稳步开展的方针。必须从实际出发,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合作社的业务要量力而行,由简到繁,首先满足互助组员的主要要求,要作到采购有来源、推销有门路。对农民要耐心进行教育,说明结合合同的好处,解除互助组员认为“结合不结合一样生产”、“有了东西不愁卖”、“订了合同不方便、不订合同倒自由”等不正确思想。同时应批判供销合作社干部认为“结合合同对供销合作社好处不多,麻烦不少”的不正确认识。只有解除了这些思想障碍,结合合同才能有了群众基础,才能顺利实现。其次在订立结合合同之前,或在订立结合合同的过程中,合作社对互助组的土地的常年产量、施肥的情况、耕作技术及组员的购买力、消费量等方面应有调查研究,以帮助互助组订出生产、消费、推销计划,根据互助组的计划,作出合作社本身的业务计划。再次订立并执行结合合同,要认真贯彻“互助两利”、“民主自愿”、“坚守信用”三个原则。在订立合同时,要把供应和推销的产品名称、数量、规格、价格、交付时间、交付方法、处罚办法、保证人等,都具体明确地列入合同之内,以便双方履行。第四、为了保证合同的实现,合作社方面应根据互助组的需要,制订年度计划、季度计划和月度计划,确定专责,完成计划。互助组方面应实行“个人负责,组织保证”的原则,教育所有组员,使每个组员都了解个人是互助组的一分子,组的计划是由个人计划组成的,个人不能完成计划势必影响全组计划的完成和信誉,因而应该个人负责,由互助组监督保证。第五、应建立相互检查制度:互助组可检查供销合作社的采购工作是否及时,采购的东西是否合乎规格标准;供销合作社可检查互助组生产情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加以解决。双方开会时,应相互派人参加,交换意见,提出要求,改进工作。县联社对这一工作应加强检查和指导,具体帮助基层社解决困难,有意识地从资金、业务上给以及时的支持和足够的保证,使基层社有力满足互助组的要求。这样才能保证结合合同的正确贯彻和实现。

专栏:读者来信

应立即处理生虫发霉的物资
编辑同志:近来各地公营企业库存货物因受潮而发热、生虫,不断发生霉坏现象。河北省粮食公司系统已发现生虫的粮食达五千余万斤,面粉九万多袋;秦皇岛油脂分公司在七月下旬发现五百余万斤花生米生虫。这些现象的发生,是与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作风分不开的。例如秦皇岛油脂分公司早已发现一部分商品有虫,但领导干部却认为“征象轻微”,没有除治,以致蔓延到很多商品。还有的仓库是长期大门紧闭,无人过问,在炎热潮湿的季节里,其生虫或霉坏是必然的。
我们建议各地保管物资的单位,立刻进行一次认真彻底的检查,发现生虫和发霉的现象,必须马上除治;对保管方法不妥当的,要设法加苫、增垫、通风、晒晾或倒垛,绝不容许再麻痹下去,使国家资财遭受损失。各地行政部门在指导这一工作的时候,切不可只凭书面报告材料,即判断为“万事大吉”。应亲自或派得力人员到现场督促、检查,作出有效措施,想尽一切办法杜绝损失。
郑树锋 张秉谦

专栏:读者来信

贵州省伐木公司不该压价收购木材
编辑同志:为照顾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广西省木材公司和贵州省伐木公司在广西省三江县富禄乡葛亮村分别设立了收购点,大量收购木材。但贵州省伐木公司干部有单纯营利观点,把收购木材价格订的过低。如二尺围的杉木,广西木材公司富禄收购站收购价格是十二万元,贵州省伐木公司却只给六万元,引起贵州省少数民族人民不满。他们说:“两个单位同在一地收购木材,为什么价格不同?”造成了很坏的政治影响。希望贵州省伐木公司的干部,克服单纯营利观点,合理地提高木材收购价格,照顾少数民族人民的生活。
 罗国恩

专栏:读者来信

对北京市第五区人民政府失业登记工作的意见
编辑同志:八月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北京市第五区人民政府不应拒绝贫苦劳动妇女失业登记”一文,引起我们文化程度低的人的重视。我是一个不久前在成人夜校毕业(相当于高小程度)参加教育失学儿童工作的。我时常感到,在祖国飞跃的伟大建设中,恨自己劳动力不够,贡献给祖国的东西太少。所以当看到程桂兰同志自愿用劳动力请求工作时,使我很受感动。我认为,程桂兰同志的请求,是值得我们欢迎的。我们祖国的扫除文盲运动还刚开始,马上就要求有高小毕业以上程度的人才能参加工作,这是有问题的。根据程桂兰同志的反映,北京市第五区人民政府那位负责失业登记工作的女同志对待劳动人民的态度是错误的,请她检讨一下。 北京北池子四十七号 刘 方

专栏:读者来信

学习“学习”杂志用自我批评改进工作的方法
编辑同志:“学习”杂志一九五二年第五期发表了“我们的检讨”一文,对于该刊过去所犯的教条主义和党八股作风的错误,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就我个人阅读“学习”杂志的经验来说,以前我虽也曾感到该刊某些文章不能解决工作和学习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但始终找不出原因,有时甚至埋怨自己阅读得不够用心。直到读了“我们的检讨”以后,我才认识到这原是由于某些作者犯了“片面性,不做具体分析研究”的原故。
“我们的检讨”不但指出了该刊所发表的某些文章的错误所在,并且以具体的事例帮助读者进一步理解和运用辩证法。所以,我认为这种自我批评是值得推广的。希望其他报纸期刊都能采用这个方法,认真地检查自己的工作,使自己在伟大的理论学习运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袁岳云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组织农业集体化和机械化的图片下乡
编辑同志:我家在河北省安平县任家庄。前些日子我把学校参观农场时拍摄的农业机械操作照片四张寄了回去,家里回信说,他们非常喜欢这些照片,把它拿到村政府后,老乡们用放大镜看了一遍,大伙都很满意,而且迫切地需要多看到一些关于机械耕种和收割的照片。
现在村里就要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了,大伙都想知道农业集体化和机械化的问题。因此我建议有关机关大量组织关于农业集体化和机械化的图片下乡,教育农民更进一步地了解农业集体化的优越性,使他们很快地组织起来。    李 维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在农村放映电影
我队在一九五○年十二月成立,截至今年八月,在这一年零八个月中,先后带影片“钢铁战士”“中国人民的胜利”“翠岗红旗”“白毛女”“儿女亲事”“陕北牧歌”“斯大林格勒大血战”等四十余部影片,走遍了山东省的十一个专区,放映了一千六百三十九场,使一千二百二十六万六千多人看到了人民电影,受到了教育。我们在益都县七区时,有一个志愿军军属老大娘看了“钢铁战士”,深受感动,她说:“我回去一定给俺孩子写信,叫他在朝鲜狠狠地打美国鬼子!”我们在即墨付家屯放映“中国人民的胜利”时,妇女们正忙着做军鞋。她们看到影片中战士们艰苦行军的情形,说:“我们保证把军鞋做得结结实实,让战士穿着可脚,这样才对得起解放军,对得起咱毛主席呀!”每当毛主席在幕上出现时,群众便鼓掌欢呼“毛主席万岁!”他们说:“要不是毛主席,咱那能翻这样透的身。”
电影队到处受欢迎,群众随着电影队的到来沸腾起来了。益都马庄一个老大娘说:“同志呀!你们爬这么大的山给老百姓放电影,政府对老百姓的关心真是无微不至呀!”寿光县道口的妇女会主任,见我们衣服脏了,领着很多妇女争着给我们洗衣裳。当我们走时,群众都围着我们问长问短,依依不舍。群众对我们的热爱,时刻鼓舞着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我们在群山矗立的山区,道路狭窄崎岖,我们就用牲口驮、小车子推。在泥泞的河滩上我们拉着纤绳。就这样,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给群众放映了电影。
山东省电影放映队 王如林

专栏:读者来信

各地报纸应重视时事漫画的宣传作用
编辑同志:我们最喜欢看报纸上刊登的时事漫画,因为它通过具体的形象帮助我们深刻地了解当前的时事问题。如七月三日人民日报三版刊登的“侵略者的妄想”一幅时事漫画,就告诉读者: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战场上遭受惨败后,又幻想在谈判中利用逃会的卑污手段来威胁我方接受它的无理方案,但美帝国主义者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会议上同样是得不到的。这就有力地揭发了美国侵略者的可耻行为,更加激发了广大读者对敌人的仇恨。时事漫画的宣传作用,是很大的。但从七月份各地的报纸来看,在这一宣传武器的运用上,是作得不够的。以七月份的各大行政区报纸为例:东北日报转载了苏联鳄鱼画报及德国“凉风”等杂志的五幅漫画;西安群众日报发表了八幅漫画,其中七幅是转载“星火杂志”、“鳄鱼画报”、“新德意志报”的;上海解放日报发表了四幅漫画,其中两幅是转载的;有些报纸则一幅也没有刊载。上述情况说明有些报纸已注意了转载一些好的漫画,但自己很少组织创作;有些报纸既没转载也没组织自己的漫画。他们还不十分重视时事漫画的作用。我希望各地报纸,应重视时事漫画,把组织漫画的工作作好,使报纸上能经常地刊载一些时事漫画,帮助读者了解时事问题。          北 风 达英騄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重庆新华日报编辑部检查关于对外区丰产经验的报道
编辑同志:七月二十三日人民日报“报纸述评”栏登载的“纠正推广农业丰产经验宣传中的两种偏向”一文中,曾对本报关于推广外区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编者按语提出批评。我们见报后,有少数同志认为本报过去对外区农业丰产的先进经验(如对曲耀离的种棉经验),曾进行过一些宣传,并未采取拒不介绍的态度。但是,经过我们检查和讨论后,一致认为人民日报对我们的批评是必要的,也是完全正确的。当有些读者向本报提出多多介绍全国其他地区的丰产经验的要求时,我们既未在实际上积极采取办法,结合本区情况批判地进行介绍,而编者反在按语中以外区经验不一定适合本区为理由,表示拒绝满足读者要求,这在实际上就拒绝了外区先进经验的介绍,显然是不对的。同时,我们编辑部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对上述错误始终没有发现,也就说明了我们过去对应如何正确地进行推广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宣传在认识上是不明确的。
人民日报的批评对我们帮助很大,使我们对今后如何宣传农业的先进经验及对工业和其他方面的先进经验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重庆新华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