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儿童充满着创造天才、远大理想和爱国主义的精神。这是在北戴河海滨游戏的儿童贾宝和胡利民。他们说:“爸爸去朝鲜打美国鬼子,我们也把火车开去吧!”

全国各主要产棉区
预购棉花工作胜利完成
【本报讯】全国各主要产棉区的预购棉花工作已顺利结束。据全国合作总社统计,截至七月底,各地合作社已和棉农签订了六十三万多份预购棉花合同,预购皮棉数字已达全年预购棉花总计划的百分之九十六点六一(目前总社尚无完整统计数字,估计可超过预定计划),其中西北、华东两大行政区都超额完成了本区原订的预购计划。
今年各地合作社在预购棉花的时候,向棉农进行了深入的爱国丰产的宣传教育,提出了“保购、保价、保供”(即保证按照合同收购,保证按国家规定的价格收购,保证按订货单供应棉农物资)的保证,消除了农民各种顾虑。因此,棉农售棉热情很高。大多数农民自愿地接受合作社的信用预购的办法。合作社则对少数在生产和生活上确有困难的棉农,预付一部分生产和生活资料,加以照顾。通过预购棉花,不仅大大鼓舞了棉农的生产情绪,保证了棉花增产计划;同时也加强了国营经济对农民个体经济的领导,使得农村分散的小生产,逐步走向国家经济计划的道路。
合作社在预购棉花工作中,坚决贯彻了和有组织的农业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及社员小组订立合同的方针,有力地教育了单干的农民,使他们认识到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得到国家的更多帮助,进一步发展生产。很多单干农民都积极要求加入互助组。苏南太仓县浮桥区原有二百八十九个互助组,通过预购棉花工作,迅速发展到六百二十七个组。不少农民在预购棉花过程中并积极地参加了供销合作社。
在预购棉花工作中,个别地区的干部由于没有认真学习和掌握政策,也发生了一些偏向。河北无极县有些合作社没有对农民讲明预购棉花的意义,部分棉农虚报棉田产量,多领了预付定金。有的合作社干部不去积极主动的宣传信用预购的意义,而是片面地要求上级社增拨预付定金。个别地区在预购棉花时还发生了行政命令和强迫摊派的现象,引起群众不满。这些情况都曾给预购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上述地区的合作社在发现这些偏差后,都已及时地进行了检查和纠正。
今年全国各产棉区棉花生长情况良好,丰收在望。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收购新棉工作,各产棉区合作社正在积极进行收购新棉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便在新棉登场后,立即按照合同规定,有组织、有秩序地和准确地完成收购新棉的任务。

联共中央书记处号召各级党的组织
讨论新五年计划草案和党章草案
“真理报”特辟“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问题讨论”栏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二十七日刊载了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向各州、各边疆区党委员会及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如下决定: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责成你们对新五年计划草案及党章草案展开广泛的讨论,讨论尽可能从基层组织开始。应该让一切党员和候补党员参加讨论,并保证他们有充分的批评自由。党的报纸必须刊载赞成和批评两方面的文章。
 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签署)”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编辑部二十七日发出通报如下:“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已决定号召所有党的领导机构展开关于新五年计划草案和党章草案的讨论,讨论首先在党的基层组织内举行。应该让一切党员和候补党员参加讨论,并保证他们有充分的批评自由。党的报纸必须刊载赞成和批评两方面的文章。
 中央委员会已命令真理报编辑部在真理报上特辟“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问题讨论”栏,登载同志们关于代表大会议程上问题的文章和发言。
 真理报编辑部号召党的各级组织和各个党员参加代表大会各项问题的讨论,并把这方面的文章和发言寄到真理报来。”

苏联真理报刊载尤金的文章
  论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俄文版出版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真理报二十六日刊载尤金一篇长文,论述不久前在莫斯科出版的俄文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尤金写道:杰出的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文集的出版,不但对于中国共产党,而且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都是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三十多年来领导着中国人民,进行摆脱外国帝国主义枷锁和消灭封建地主压迫的斗争。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在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取得胜利之后,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现代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它使世界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受到新的无法补救的打击。这个胜利再一次最令人信服地证明了照耀着伟大中国人民胜利道路的列宁主义思想无往不胜的力量。尤金指出:中国共产党累积了民族解放和反封建斗争的丰富经验,这种经验对于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共产党和人民说来,是鼓舞他们进行解放斗争的范例。
尤金详细地介绍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内容和时代背景。尤金写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著作,最完全最有力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精神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反帝反封建革命过程中经常提出明确的斗争口号,它在每一个阶段都给了中国革命性质和发展前途以正确的估计。毛泽东的著作特别使马克思主义者感到有兴趣,因为他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观点阐明革命经验。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里面,“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有着巨大的理论价值。第一卷中最后一篇是毛泽东的哲学著作“实践论”。这篇著作是我们广大读者所熟知的。“实践论”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哲学原则教养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战略和策略,都是根据运用到中国现实的具体情况中去的唯物辩证法法则制定出来的。
尤金最后写道: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所具有的伟大活力的证据。中国共产党正在毛泽东领导下为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思想的实现而坚决斗争着。中国共产党不是教条地而是创造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运用到中国去,因此大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一切兄弟共产党,一切拥护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士们,都会从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找到许多关于英勇的革命战争的卓越范例。许多人会更深刻地了解到历史法则是怎样不可违拗的,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南的人民又是怎样打开走向社会主义之路的。不管许多国家的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英帝国主义者,怎样企图以他们的干涉来阻止中国的革命,但是他们是软弱无力的,而且是和他们的奴才——可鄙的蒋介石匪帮一起被赶出中国了。苏联人民将以最大的注意力研究毛泽东的著作,这些著作明确地体现着两大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思想。中苏人民的友谊是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并且加强这个阵营争取持久和平、争取各国人民自由和平等的斗争的不可摧毁的力量和保证。

南日将军再度抗议美方屠杀战俘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八月十一日以来,美方连续屠杀我方被俘人员。据美方报道透露,我方被俘人员死伤数字已增加至六十九人。为此,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二十八日向美方再度提出严重抗议。抗议全文如下: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根据你方最近的报道,八月份内你方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五人,打伤六十四人,比较你方最初所承认的数字增加死者四人,伤者十二人。对此,我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并要你方明告我方,你方究竟打死打伤了多少我方被俘人员。你方必须立即停止这种彻底撕毁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残暴卑怯行为,并对每一次虐杀战俘事件作完全和负责的交代。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八日

美方供认最近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暴行
  再次证明杜鲁门“自愿遣返”的谎言破产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正当哈利逊和杜鲁门高谈“不要用刺刀强迫遣返战俘”的时候,美军本月仍在继续杀害和残伤巨济岛和济州岛上的战俘。
对于美方所拘留的战俘的最近一次屠杀的消息被扣压了两个星期,使哈利逊和杜鲁门能在新闻封锁下高谈“人道和道义的考虑”。但是在北京广播最近揭露了美方在去年八月十五日在釜山杀死十五个、残伤四十个朝鲜人民军战俘的事实以后,这个封锁的盖子就陡然揭开了。美国第八军害怕最近在八月间杀害和残伤战俘的事也许已为世人所知,昨天无意中向美国记者泄露了在八月十一日到八月二十四日的“五次”事件中曾用手榴弹、催泪弹和掷弹枪对付巨济岛和济州岛上的战俘。据美联社称,美国新闻发布官“大概是有这样的印象”,以为北京广播所指的是“本年的这次事件”。
经过美方检查后而发出来的互相矛盾的消息透露:还有许多事实是仍然故意不使大家知道。消息中没有提到是朝鲜人民军战俘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但是,大家都知道,在济州岛上有一万三千名哈利逊所说的“不愿回家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一条合众社的消息说:战俘之被杀伤是由于“他们举行旨在使联合国军司令部为难的示威”,可是他们如何使联合国军司令部“为难”却一点也没有加以解释。很明显的,示威之所以使哈利逊和杜鲁门十分为难,是由于战俘们不顾美国的枪和刺刀,仍然要回家去。英美通讯社所发表的数字彼此矛盾百出。美联社八月二十六日的一则消息说,美国第八军宣布,自从八月十一日以后,一名战俘被击毙,五十二名受伤,最近一次事件是在八月二十三日发生的。第二天,合众社消息说,第八军宣布,在八月份,五名战俘被击毙,二十四名受伤,最近一次事件发生在“上个星期日”——二十四日。同一则消息说,两名战俘在“企图逃跑”时被击毙。但是,同日路透社的一则消息说,第八军宣布“四名战俘被击毙,六十四名受伤”,“四名死者中有三名是在企图逃跑时被枪杀的”。美国第八军说,八月十一日巨济岛上受伤的三十八名战俘中,没有一个是“重伤”,但是接着又说,“七个人已被送进医院”。
他们举出的枪杀和杀害战俘的“理由”是五花八门的。美联社说是“集体唱歌示威”。合众社说是“向看守兵抛石头”。路透社又加上说:“又有一名战俘是在企图游泳逃跑时淹死的。”但是,所有的这些消息说明,这些赤手空拳的战俘们是被残酷地枪杀了。这些通讯社都不说明战俘为什么举行“示威”,而哈利逊和杜鲁门却宣称,他们不愿意回家。
问题是,在美国的新闻封锁下还有多少屠杀战俘的事件没有透露出来。从哈利逊最近向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可以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他说:“我手中没有他们要求遣返的那么许多俘虏,具体说来就是他们要求遣返的二万名中国俘虏。”
几个月以来,杜鲁门和板门店的美国代表一直在重复着他们的陈腐不堪的谎言,说他们“不要用刺刀强迫遣返战俘”。但是自从二月以来,美国和英国的通讯社每月都曾报道美国军队在巨济岛及大陆上不断枪击及屠杀朝中战俘的消息。从去年八月起,已经透露出来的每月被杀及受伤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的鲜血淋漓的数字,雄辩地说明了他们不顾美国的枪炮威胁而进行的要求回家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一年以来,流血和牺牲性命的铁证堆积如山,哈利逊和杜鲁门用来使停战谈判走向完全破裂的谎言早已破产了。

美机继续滥炸平壤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美国空中强盗继续野蛮地轰炸朝鲜的和平城市与乡村,屠杀和平人民。八月二十七日天未明前,美国“飞行堡垒”十余架轰炸平壤市西区达八次之多,投下重磅炸弹和定时炸弹三百八十多枚,炸死炸伤在睡梦中躲避不及的老弱妇孺五十八人,毁民房、土窟一百八十五所,田地数千坪。这是平壤西区在八月份中第四次被炸,虽然朝鲜中央通讯社已正式宣布,这一地区毫无军事目标,只是一个人口集中的住宅区和市场区。
二十七日午后二时和夜间十一时,美机又轰炸和扫射平壤附近的和平村庄,许多房屋被炸毁,稻田受到很大的损害,死伤老百姓数十人。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从日本基地起飞的美机不断对朝鲜城市进行凶残的轰炸,是为了屠杀和平居民。但是美国侵略者想用这种暴行来使朝鲜人民屈膝,完全是一种妄想。

首都及新疆、甘肃、云南各族人民
 热烈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等法令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首都及新疆省、甘肃省、云南省各族人民,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法令。北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八月二十三日召开座谈会,座谈中央人民政府最近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法令。到会的有居住在首都的回族、满族、蒙族、藏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的代表三十多人。参加会议的各族代表发言中,一致热烈表示拥护中央人民政府这一系列的措施。回族代表马钰、满族代表连阔如说:看到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有关民族问题四项决定,感到非常高兴。这是中国史无前例的对民族问题英明的措施。蒙族代表乌飞,根据他切身的体验,说明了成立民族自治政府给少数民族带来的幸福。维吾尔族代表热依木等并表示要利用各种场合,向各族人民宣传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在迪化新疆日报汉文版和维吾尔文版先后刊出以后,受到新疆各族人民热烈拥护。人们都争着购买刊登这一纲要及有关文件的新疆日报。出席新疆省首届农牧民代表会议的阿克苏、莎车两专区农民代表托乎提肉孜和木沙邱阿(维吾尔族)说:解放后,共产党、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各民族人民都团结起来了,现在又进一步让我们成立自治政府,并把这种权利订成国家的法规,这都是为了我们的利益。新疆省民族学院生物化学系的维吾尔、哈萨克、塔塔尔、索伦等族学员,看到这一纲要后立刻展开了讨论。包括全疆十三个民族学员的新疆省人民政府干部学校的一百八十四个读报组,已把这些重要文件订为目前学习的中心。
八月二十日,甘肃省兰州市回、汉、藏、东乡、撒拉、维吾尔等民族人民代表六十多人集会,座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法令。代表们都一致感谢毛主席和共产党对少数民族人民的关怀。甘肃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鸿宾(回族)说:在共产党领导下,甘肃省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已有了很大成绩,现在毛主席又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我们不仅坚决拥护,而且要努力求得彻底实现。甘肃省东乡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八月十九日召开东乡族民主人士和工作干部座谈会,庆祝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公布。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绍文(东乡族)等,在会上都以自己切身的经验,说明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好处。聚居在甘肃省夏河县的藏族人民也热烈祝贺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公布。拉卜楞寺院活佛阿莽仓(藏族)表示:今后我们应该和其他各兄弟民族更亲密地团结起来,为建设祖国,建设繁荣的藏区而努力。正在夏河访问的西北军政委员会甘南藏区访问团团长黄正清(藏族)和该团第一分团副团长马培清(回族)都发表了谈话,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协助民族区域自治的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等有关民族法令公布后,云南民族学院的各族学员,兴奋地进行学习或座谈。云南省保山专区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委员罕富有(傣族)、沙丽泉(回族)和瑞丽县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委员排早三(山头族)等看到这些法令文件后,十分兴奋。排早三说:人民政府帮助我们山头族从山上搬到平坝安家生产。现在上级政府又派工作队到我们边区,正帮助我们筹备建立区域自治,毛主席的法令真是说到做到。登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和有关文件的报纸传到云南南部的普洱专区时,各族人民争相传阅。云南省碧江县傈僳族自治区,峨山县彝族自治区以及建立了民族民主联合政府的文山、元阳等县的各族人民也都热烈庆贺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公布。

新疆各族各界代表集会
纪念阿哈买提江等五烈士
【新华社迪化二十八日电】新疆省各族各界代表二十七日在迪化集会,纪念伊犁、塔城、阿山三区民族革命领袖阿哈买提江和他的战友伊斯哈克伯克、阿巴索夫、达力立汉、罗志五烈士逝世三周年。出席纪念会的有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王恩茂、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新疆军区代司令员王震以及省、市各机关代表及出席新疆省首届第二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共六百多人。纪念会由鲍尔汉主持。鲍尔汉致词后,新疆省人民政府秘书长札克洛夫在会上报告了阿哈买提江等烈士的生平事迹。这一天,迪化新疆日报汉、维、回、蒙文版都出了纪念专刊,刊载了王恩茂、鲍尔汉的题词和悼诗。按:阿哈买提江等五烈士系新疆省伊犁、塔城、阿山三区民族解放运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七日在赴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途中,因飞机失事牺牲。

我农民代表参观团自苏返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在苏联各地访问了三个半月的中国农民代表参观团全体团员,在该团副团长魏震五、荀昌五率领下(按该团团长张林池已于日前回国),于八月二十三日下午返抵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副部长张林池,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副部长李葆华、张含英和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秘书柯立朝也到车站欢迎。

中央气象台发布解除台风警报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气象台在二十八日晚二十三时发布解除台风警报消息称:二十八日早晨越过我国海南岛南部的台风,已在越南登陆,我国所受的威胁已经消除。

为亚洲、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的和平而奋斗
——为“人民中国”而作
宋庆龄
定于今年九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即将在极关紧要的时机举行了。今天,在全世界任何地方,和平都绝不是一个与实际无关的问题。可以绝对肯定地说,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和平是一个迫切的实际问题。在这里,战争实际上正在几个地方进行着。美国违反日本人民明白表示的意志,正在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准备把它再度变成侵略的基地;美国政府正在对拉丁美洲和亚洲的某些国家施以粗暴残酷的经济和政治压力,企图强迫这些国家参加战争阵营;美国将军们为自己制造更多的痛苦,继续破坏朝鲜停战谈判,对已经化为废墟的朝鲜城市中的妇孺老幼加紧进行罪恶的轰炸,用轰炸和平设施来实行所谓军事压力。这就在他们罪案如山的记录中——其中最恶毒的就是细菌战——,又加上了新的罪行。
美国远东政策的残暴和侵略性质,加上西方国家最近在欧洲的蛮横行为,已使国际局势严重恶化。全世界许多人士都为这种情况忡忡不安。连接而来的每一个打击都使他们对这种现象更加惊慌,更加忧虑,也更加恼怒。每一个人都看到自己受到的威胁愈来愈大:自己的家庭将要受到破坏,或是失去自己的亲人。每一个爱国者都看到自己的国家受到的威胁:驾驭自然和为人民建设幸福生活的机会将在一霎眼间消失在血火之中。因此,对东方西方越来越多的人民就产生了一个任务:怎样对付和制止这种威胁。
生育后代、从事建设和增进人类福利——这是人的一生的主要使命。而要完成这些使命,和平就是必要的条件。但我们所需要的和这样热切期望的这种和平,我们都知道是必须努力去争取才能得到的。那一小撮战争贩子是狡猾而狂暴的,他们不会轻易放弃追逐利润的阴谋。我们已经一再地看到,他们以为他们可以悍然违反人民的愿望,他们准备随时制造藉口来发动战争或扩大战争。这就是说,和平的力量,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必须保持警惕,必须坚决反对把他们引上灭亡的道路。我们必须大声疾呼,我们必须把我们和一切民族一切国家和平共存的要求变为响亮的有力的声音。我们必须积极行动,随着许多国家许多人士发出和平和合作的呼声,我们必须动员每个国家的一切力量。这就是说,如果我们不愿被一心要毁灭我们的少数人迷惑、欺骗或操纵的话,我们占大多数的人就必须把自己进一步组织起来,以维护进步和文明。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这一方面的重要性,是无论怎样估计也不为过的。代表十六亿人民的五百名代表将担负一个艰巨的任务,但他们也得到一个机会来缔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这个区域的和平无疑会证明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心因素。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和平运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支持下,在威信卓著的日益发展的各国和平组织的支持下,这个会议是能够采取前所未有的步骤谋求团结,以在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实现和平的。
我们有广泛的基础来建立这种团结;这种基础就是: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内的状况有共同之处,这一点对我们怎样看待和平有着重大的影响。
和平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人民有多方面的意义。和平不仅是意味着没有全面战争。我们长期的痛苦经验证明,即令是在没有全面战争的时候,那些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国家也决无和平可言。别的地方也许有和平,但在我们这样一些国家,帝国主义却正威胁着我们的生存。我们大多数国家都有光荣的过去,有着可以建立繁荣的经济的巨大潜能,有着高度的文化。但帝国主义企图把我们的过去化为乌有,它把我们许多国家的经济变成了置之于死命的单一作物经济,或者仅仅是原料和廉价劳动力的供应者。它破坏了我们的文化,并企图用它自己的文化来代替我们的文化。这就是帝国主义在亚洲和太平洋许多地方横行的情况。它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贫困和愚昧,惊人的死亡率和可怕的停滞。它激起了我们大家的愤怒。
因此,在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看来,和平和民族独立是密切联系而不可分的。和平必须建筑在一切民族平等和各国建立互利关系的基础上。只有各国人民能够按照自己的愿望,按照自己最大的利益,不受外来干涉自己管理自己的国家的时候,这一切才有可能。而这又和建立这样的和平的问题密切联系着,在这样的和平中,各个国家能够按照全世界最大的利益互相合作,无论它们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有着多么大的不同。
这种对和平的观念是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所广泛接受的。无论在那一个阶层的人民里——无论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政府官员或工商界人士当中,都可以找得到这种见解的重要部分,或者这种见解的全部。这种看法,已成了我们对今天世界局势的根本见解。可以说,这种由于以前的事例而产生的见解,已经因为中国人民的胜利而进一步无限地提高了。
中国在近代历史中曾经一度被称为“亚洲病夫”。这曾经是许多人对我们的看法,有些人是出于怜悯,有些人则是出于嘲讽。现在,应该谁都不再怀疑,今天这样的怜悯已经不恰当了,嘲讽则已证明只是使嘲讽者自己倒霉的过低估计了。因为在短短的三年里,中国人民已使他们的国家提高到应有的地位,成了世界上的领导者之一。我们恢复了我们的民族尊严。我们锻炼出了一股新的威力。这些震撼大地的成就的取得,是因为我们胜利地进行了争取独立的斗争,是因为我们宣告并实行了人民民主制度。我们以这些胜利,以我们在建设祖国当中的飞跃进步,为亚洲和太平洋人民树立了一个新的范例。我们使他们对他们自己的问题能有新的看法。
中国人民现在之所以享有日益增高的威信,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这就是我们坚定不移地维护和平。和平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传统。在我们中国人和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保持着来往关系的几千年中,我们从来不曾有过好战的举动。在目前的时期里,和平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我们已经在一切方面证明,对于我们来说,谋求和平是重大的事业。我们,无论作为整体或作为个人来说,在执行我国的政策的时候,在保卫我们国土的时候,指导和决定我们的行动的原则始终是对和平的要求。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人民已认识到这个事实;他们派遣代表到我们的首都,为谋求和平而采取新的历史性的步骤,就足以证明这一点。北京,是在中国人民团结的中间诞生出来的。现在,在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争取各国和谐共处的斗争中,北京又成了他们新的团结的发祥地。
这样看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是全世界和平运动普遍高涨的结果。派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人民将有一个巩固的团结基础,因为和平是他们所要求的,和平是解决他们本国问题的一个要素。最后,这次和平会议要在一个致力于维护和保卫世界安宁与合作的国家、城市和人民中举行。会议的成果一定会非常丰硕而辉煌。
我们可以确信,这些成果一定和最近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举行的另一个会议的成果大不相同。我这里所指的是美国政府为成立“太平洋理事会”而召开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他们口里也谈和平,然而事实上却是策划更进一步的侵略。在这个会议上,他们口里也谈和“落后”国家合作,然而事实上他们却实行更进一步奴役某些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计划。在这个会议上,他们也谈所谓各国人民的平等,然而事实上对这个“理事会”发号施令的只不过是一个国家——美国的政府。
必须指出,领导这个战争理事会的美国政客们丝毫不能代表美国人民。事实上美国人民甚至不能走到会议的门前。这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恰成鲜明对照;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将是一个讲坛,从这里可以听到真正的美国人民的声音。
我们诚恳地希望美国人民能够派遣一个很大的代表团出席和平会议。美国人民是一个太平洋国家的成员,我们所决定的问题对他们确实有利害关系;他们也确实能够作出贡献。会议将使他们有机会了解世界的这个地区在想些什么。已经有人用他们的名义做出了许多可怕的事情。他们应该了解这些行为的真相。他们也应该了解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是把他们和进行这些行为的真正罪犯截然分开的,我相信我们能够使他们清楚地认识这个事实。
我们希望美国人民的代表能够亲自来和我们相会,直接了解正在发展的新事态。我们要向他们保证,我们或任何人民掌握政权的国家,都不会威胁他们或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认为,我们能够向他们证明威胁存在于他们自己的国家里,他们的敌人和我们的敌人是同一个敌人。我们要美国人民知道,我们各国人民和各个国家有许多理由应该合作,而没有任何理由互相作战。
我们这些亚洲和太平洋国家人民要和美国人民一道来答复这个问题:“在朝鲜、越南和马来亚进行战争、订立把别的国家当做殖民地的片面条约、重整军备、限制贸易和文化交流——这一切究竟使谁发了财?”一方面,美国公司在一九五一年得到了四百四十八亿美元的利润,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八倍;另一方面,美国的国民收入却因为捐税及他们政府在远东进行的杀伤和破坏而被吞去了三分之一。我们要和美国人民一道来研究这两个事实之间的相互关系。我们知道这一切事情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认为美国人民的代表会同意我们的意见。
换言之,我们和他们以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面对着一个共同的敌人,一小撮靠战争发财的恶人。在反对这个敌人的斗争中,在争取生存、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亚洲和太平洋各国人民把美国人民看做一个盟友,看做一个非常重要的盟友。我们希望他们全力和我们一道奋斗。我们希望他们和我们一道缔造和平,然后使这个世界成为一个充满有成果的劳动和欢乐的地方,成为他们的孩子和我们的孩子都能够平安地生活的地方。我们将要在这个最伟大的十字军中握紧他们的手,使我们的时代成为世界历史上一个最美好的时代。
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共同工作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必将实现一切种族、肤色、信仰和宗教的团结,为争取和平而奋斗!我们将在一道,为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在今年十二月参加具有非常性质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奠定基础!我们将一道为争取一个人民的世界而大踏步前进!
一九五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