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山西兴县人民政府来信反映
当地群众要求解决买不到羊群的困难
编辑同志:山西省人民政府为了帮助老根据地人民发展畜牧事业,今年拨给我县四亿八千万元的畜牧贷款。我们根据群众要求与当地发展牧畜业的条件,决定以贷款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即二亿八千余万元用做羊群贷款,估计可买羊四千余只。七月十日开始发放贷款,群众都很高兴,十分感激人民政府对老根据地人民的关怀和帮助。但是,群众拿到贷款以后,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困难,就是到处买不到羊群。过去,兴县一带羊的来源,大部是从陕西省神木等地输入;可是今年不行了。我县曹家坡牧民曹狗蛋在神木县石角塔买了六十多只羊,因该区不愿本地的羊群外销,区公所没有允许,所以买不到更多的羊。曹狗蛋回县后又拿着兴县人民政府的公函去神木县人民政府交涉,但仍然无效。后来经过前兴县专署派人到榆林专署交涉,这六十多只羊的问题才勉强解决了(兴县人民政府在发现买不到羊的情况以后,应及时报告专署,由省通过一定的手续设法解决;而不应直接和神木县交涉。——编者)。买不到羊的情况在我县很普遍,很多群众拿着贷款东奔西跑,附近产羊地区如临县、岢岚等地几乎都跑遍了,终究没有买到。在岚县、五台等地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那里有些人还跑到我县来购买羊群。这样,各地群众往返奔忙,人力物力都有很大浪费,群众非常不满意,他们说:“人民政府既然发给我们买羊贷款,就应该使我们有羊可买。”据我们了解,陕西省许多地区虽然产羊,他们为了大力发展本区畜牧事业,所以不愿意把羊群供给外区。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希望中央农业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农林厅设法解决。
山西省兴县人民政府

全国广大搬运工人迫切要求
根绝搬运危险性物品中毒事故
编者按:我们收到各地搬运工人和工会工作者以及其他读者的来信,要求各有关机关迅速采取有效办法防止搬运工人搬运危险性物品中毒事故的发生。我们曾和中国搬运工会联系。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全国广大搬运工人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中国搬运工会通讯组并把他们所了解的情况和对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写给我们。为了引起各有关机关的重视,以便早日解决这个问题,今将中国搬运工会通讯组的来信发表于后。
编辑同志:希望各有关机关迅速采取有效办法,防止搬运工人搬运危险性物品中毒事故的发生,的确是全国广大搬运工人的一个迫切要求。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年十月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曾颁布了“关于搬运危险性物品的几项办法”。但是,有些单位仍未重视这个问题,以致工人中毒事件继续发生。据统计,今年一月到七月,在北京、上海、南京、无锡、郑州、重庆、齐齐哈尔、哈尔滨、安东市及天津、通化、滕县十二个地方共发生工人中毒事故十七次,中毒工人五百四十八人。其中搬运沥青中毒事故占十四次,中毒工人五百二十四人。这个情况,不但使搬运工人的生命安全遭受严重危害,引起广大搬运工人的不安;而且也危害了国家的经济建设。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痛心的事件呢?第一,是托运企业部门负责人、仓库保管员、车辆押运员等渎职失职,甚至采取欺骗手段,玩忽工人生命,让工人把有毒物品当作一般物品搬运。今年十四次沥青中毒事故中,这种情况就有八次。如天津县吴咀搬运工人吴宝成发现搬运的沥青包装破裂、粉末飞扬,向车辆押运员姚秉全提出意见。姚秉全却说:“发生危险,由我们负责。”欺骗工人搬运。结果造成了十八名工人中毒的事件。又如北京某单位第六施工所调配员隋鑫泉等在七月十六、十七日连续使用欺骗手段,造成了十三名赶车工人中毒事件(这一事件至今尚未处理)。
第二,危险性物品包装不严,也是造成工人中毒事故的重要原因。现在各地搬运的沥青,都是草袋包装。堆放日久,草袋就糜烂了。如果搬运时气候干燥,沥青粉末飞扬,容易附着工人皮肤及吸入肺部;如果气候潮湿,沥青又易溶化凝固,搬运时费时费力,并会感染中毒。今年三月二十八日,重庆市搬运公司因工人中毒,当即向西南有关机关建议将沥青改用木桶、铁桶包装。但这个问题至今还未解决。
为了彻底根绝这种不幸事件的发生,除了各地搬运公司及工会组织应该大力加强工人的安全教育和现场检查工作外,我们建议:
一、一切托运危险性物品的单位,必须严格遵守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的规定,事前将物品名称、性质、数量及包装情况书面通知搬运公司。搬运公司负责人员,必须在搬运前告诉工人。如果托运单位或搬运公司再有欺骗工人的行为,当地人民政府等应该给有关人员以严厉的处分。
二、希望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卫生部、劳动部等有关机关对危险性物品(尤其是沥青等易中毒物品)的性能及预防中毒办法进行研究,并规定这类物品的包装标志和搬运接交办法。
三、重庆市搬运公司关于改用铁桶或木桶包装沥青的建议,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之一。希望重工业部及劳动部重视并迅速研究这个建议。
这是全国广大搬运工人一致的要求,也是有关国家经济建设的一项急待解决的重要工作,希望你们把这封信在报上发表,以便使这个问题能更迅速地解决。中国搬运工会通讯组

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局全体同志
向毛主席报告兴修水利战胜灾害情况
敬爱的毛主席:您派了访问团到我们内蒙来,内蒙各族人民都衷心感激您对我们的深切关怀。我们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农牧部水利局的工作人员。现在我们把内蒙人民兴修水利、战胜自然灾害的情况报告给您。
在哲里木盟大平原肥沃的土地上,流贯着一条大河——西辽河。过去每当夏季庄稼茁壮的时候,往往因河水泛滥,淹没了沿岸大片良田草原,使很多人民失去了农产品和牧草。在反动统治时,人民的痛苦是没有人过问的。解放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这件有关广大人民生活的大事,领导和组织群众进行修堤防汛工作。一九四九年,西辽河的洪水是几十年来少有的,但在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的抢救下,灾情大大减轻。为了“战胜洪水,保卫生产”,一九五○年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克服了种种困难,修堤九百三十公里,修闸坝构造物六百七十一个,完成了巨大的防洪工程。在人民生活贫困、物质技术条件很差的情况下,这个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哲里木全盟只有十几万个劳动力,但这个工程就用了四百多万个工。这是党的领导的胜利。
在修堤防汛工作中,出现了不少的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劳动模范石尼玛,他改进了劳动组织,使小组每人工作效率由四公方提高到八公方。在凌汛期冰块滚滚下流,大堤有决坍危险时,他奋不顾身跳下水去,在严寒刺骨、水深及腰的冰河里坚持工作两天两夜。在他带动下,大家齐心努力,保住了大堤的安全。共产党员罗发,在防汛期带领一千人昼夜抢险护堤,坚持四十天。有一次他独自巡堤时发现了大堤漏水。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漏洞,防止了堤岸决口。就是这许多模范人物带动了千万群众,用战斗的方式战胜了洪水,完成了防洪工程,使全盟在一九五○年获得了丰收。群众添车买马,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了。
一九五一年,内蒙有些地区遭受旱灾。在上级政府号召下,我们展开了防旱抗旱工作,在哲里木盟修了三个灌区。今年春,在短短二十多天中,我们完成了哲里木盟三万三千多垧的春浇工作。这就使田苗旺盛,秋收可保,并增强了群众和旱灾作斗争的信心。
毛主席:我们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在您英明伟大的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什么困难都能克服。您的光辉照耀在我们内蒙地区,不但消除了反动统治者造成的民族仇视和隔阂,也将逐步消除反动统治者遗留下的自然灾害。现在我们在中央人民政府的直接帮助下,着手西辽河的根本治理工作。不久的将来,水患永除,河水灌溉着肥沃的土地,满仓的粮食,成群的牛羊,内蒙人民将过着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农牧部水利局全体人员

广东中山县私立立基小学校长何冠兴等
非法打骂捆绑学生并搜查学生住宅
编辑同志:我们向你们揭发一件令人不能容忍的事情。广东省中山县小杭镇私立立基小学校长何冠兴等违法乱纪,打骂捆绑学生何崇锐,威胁他承认偷窃罪行,并非法搜查了他的家。这个问题长期没有得到合理解决。现在我们把事实经过告诉你们,请协助解决。
去年十二月,立基小学二年级学生何崇锐(十三岁)等三人在学校右邻升平戏院玩。该院一个六、七寸长的大铁锁找不到了,怀疑是被学生拿走,就请学校代为查问。该校校长何冠兴等查问时,其他两个学生说是看到何崇锐的口袋鼓鼓的。何冠兴就打了何崇锐一巴掌,把他捆起来,并威胁他说:“我已知道你把锁卖了。你不承认,就送你去政府。”何崇锐被逼说是把锁卖了十八万元。何冠兴等说是卖不到这么多钱。何崇锐又说卖了九万元,并说钱放在家中书桌抽屉内。何冠兴等就带人到何崇锐家搜查,结果什么也查不到。何崇锐的父亲建议何冠兴再到戏院了解一下。隔了好久,何冠兴说:“这件事没有什么问题了!”
何崇锐经过这次摧残后,躺在床上好几天,不思茶饭,神志恍惚。以后,他再也不敢上学了。
我们在去年寒假中知道这件事以后,就提请小杭镇教职员联合会处理。因为何冠兴抗拒批评,教职员联合会重视不够,问题一直拖了下来。直到今年六月,南方日报揭露了类似事件,我们就再度向教职员联合会提出这个问题。教职员联合会仍不重视这件事。经我们催促好几次,教职员联合会主席何廷燧等说:“我们去了解这个问题时,何冠兴说他没有错误,反骂我们,还要寻死。如果批评他太尖锐了,出了事我们负不起责任。”我们认为对违法行为采取迁就态度是错误的,所以我们把这个问题向镇人民政府文教干部张雄反映。他竟说:“三反五反运动才过去,这件旧事重提干什么!”我们没法,就在六月三十日又向区人民政府文教干部刘长安反映。刘长安同志认为这个问题值得重视,接受了我们的意见。
我们认为,何冠兴等体罚学生、侵犯人权的行为,严重地违反了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政策和人民政府的法令,应该受到严肃的处理。这种情况,可能在其他地方也有,希望你们发表,以引起大家警惕。
中山县第三区初级中学教职员王伟彤等十三人

山西襄陵县小学教员裴长青
一贯体罚学生已受撤职处分
编辑同志:山西襄陵县四区寺头村小学教员裴长青,思想作风恶劣,一贯用野蛮的打骂手段来虐待学生。仅从今年五月起,他就打骂学生数十次。现在襄陵县人民政府教育科已给他以撤职处分。
五月四日,裴长青领了学生到新民村去作宣传工作。学生刘金锁、席世泰两人打错了腰鼓,他当场就重重地打他们耳光,把他们打得躺在地上。回校后,他又“审讯”这两个学生,一直到深夜。该校教员张西庚向他提出意见,他认为张西庚在学生面前下他面子,就大发脾气。四年级学生张明俊等八人玩耍时把窗纸撕坏了一格,被他罚了跪。有一次,一年级学生邓元环说话声音高了一些,被他毒打一顿,直打到尿了裤子。学生邓结实端了一碗水给一个过路人喝,他说是“违反校规”,罚邓结实跪。他在学生放学回家时,如在路上看到不顺眼的事,就会叫学生跪在十字路口。
裴长青这种体罚学生的行动,完全是有意识的。他对党、团、人民政府和工会组织一贯采取对立的态度。今年“五一”以前,县教育科长曾向小学教员报告了严禁体罚的问题,但他在五月以后,体罚学生的行为更厉害了。他为了打学生,专门做了一个手板,上面写了“促你进步”四个字,经常拿这个手板来威吓学生。
裴长青这种极端恶劣的做法,严重地摧残了儿童的精神,并引起当地群众的不满。该村群众反映说:
“我们村里娃娃见了教员就像见了狼一样,吓得不行!”裴长青被撤职后,群众才说:“这下可好了!”
到现在为止,各地小学教员体罚学生的情形还是不断发生,裴长青的事件只是一个例子。我们建议各地人民政府深入检查并纠正这种错误。
刘 英 祁褚贤

宛平县教育科干部张玉林
不应提倡用劳役处罚学生
编辑同志:宛平县人民政府教育科干部张玉林违反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政策,用变相体罚的方法来对待小学生,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现在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你们,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宛平县二区前桑峪村小学校四年级男生张汝山,平日很顽皮,经常和同学吵闹。有一次,他说一个男同学和一个女同学是两口子,说得女同学很有意见。这时,县教育科张玉林同志刚好到学校里来,在学生会的会议上知道了这件事,就主张罚张汝山劳役一个月,每天要他挖、垫厕所和打扫教室。这种错误的指导,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坏的影响。张汝山被罚劳役快满期时,学生会干部又拿一件小事情为理由,继续罚他劳役一个星期。
张玉林是人民政府教育行政干部,竟违反政策提倡变相体罚,这是十分错误的。我建议宛平县人民政府对他进行严正的批评教育,并认真处理这件事。 陈世民

专栏:新人新事

朝各切尔和他的牧业互助组
在绥远省伊克昭盟郡王旗辽阔的草原上,几乎所有的牧民都知道畜牧模范朝各切尔的名字。牧民们常常骑马跨越几十里的草原来访问他,向他学习放牧牲畜和组织牧业互助组的经验。
朝各切尔是伊盟草原上第一个牧业互助组的组织者。他为了解决牧民们分散经营中缺乏劳力的困难,学习了汉人农业互助的办法,首先把十二户牧民组织起来了。一年来,互助组已经把落后的“天牧”方法改变为人牧,家家搭了圈,还有几户盖了棚、打了井。全组共打了一万二千多斤草,使牲畜在冬天也可以吃得很好。新生的三百多只羊羔,活成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三。这是牧畜方法中的重大改革和成就。
朝各切尔是郡王旗第四努图努克(区)素泊尔汗的一个六十岁的蒙族老人。他有着丰富的牧畜经验。但是,在反动统治时期,他苦心地饲养,每年增殖的牲畜还不够交摊派。尤其使他难忘的,是一九四零年匪首陈长捷强占了他的牧场,当他含着热泪带着被抢剩的羊群逃亡到杭锦旗去的途中,连那些羊也不愿离开故居,有的竟在晚上要偷着跑回自己生长的素泊尔汗牧场去。他沉痛地想:“羊不愿离开原来生长游息的地方,牧人怎能舍得丢下自己的牧场!”
解放后,毛主席光辉的民族政策给他带来了新的希望。伊克昭盟成立了民族区域自治政权,蒙族人民自己当家作主了。一九五零年,朝各切尔怀着希望而又怀疑的心情回到素泊尔汗。他看到蒙汉人民团结一致打倒了他们共同的敌人恶霸地主,很多汉族农民自动把过去地主强占蒙民牧场开垦的土地让给回来的蒙族兄弟放牧,他也带着羊群回到了自己的新牧场。他被这种现实的生活感动了,决定要把自己放牧的经验拿出来,好好地发展牧畜业。
朝各切尔的羊一年比一年多了。一九五零年他只有四十只,现在已经增加到七十八只。两年来,只死过三只小羊。他很重视牲畜的饲养管理,研究了各个季节的放牧方法,在平时还注意了打草储料,以备过冬,和预防牧畜疾病。
一九五一年春天,他受到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教育,认识到“要把大家的牲畜都养好,才更有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道理。他开始向邻居宣传改进饲养管理牲畜的方法。他在宣传中发现有的牧民因为劳力缺乏,打草、打井都有困难。他就和大家研究,决定学习汉人农业互助组的办法。于是伊盟草原上第一个牧业互助组产生了。在朝各切尔和他互助组的影响和帮助下,素泊尔汗草原上已经有七十五户牧民组成了九个牧业互助组。今年,朝各切尔还联合九个互助组向全省牧民兄弟提出挑战,在全省爱国保畜竞赛运动中起了很大作用。
朝各切尔的模范行为,得到了中共郡王旗委员会和郡王旗人民政府的重视和表扬。他得到了“畜牧模范”的光荣称号。现在,他不仅积极地向广大牧民宣传改进饲养管理牲畜的经验,他还到汉人聚居的村庄去宣传,使很多过去缺乏放牧经验的汉人也成了放牧能手。尹明

专栏:来信摘要

医务人员应该用祖国文字写诊断书和药方

上海市很多西医至今还用外国文字开药方。这不仅是轻视祖国文字的表现,也使广大病人很感不便。我建议当地卫生行政机关纠正这种情况。
傅微波

唐山市各私营诊所在处方和病历记录上一般都已改用中文,但公立医院某些医生在讲话、写处方、记录病历时却仍然沿用着外国语文,我希望唐山市卫生局注意这个问题。
唐山市人民医院 绿原
编者按:医务工作者在写诊断书和处方时以外国文字代替祖国文字,是殖民地社会习气的一种残余表现。为了肃清这种现象,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在一九五一年三月十五日公布执行的“医院诊所管理暂行条例”第十九条曾明确规定:除少数民族得使用其本民族文字外,其他一切“医院诊所之各种登记簿、病历表、药方笺、各种检查单、记录表及各种诊断书、证明书、报告书等,必须一律使用中文”,只有“在病名或药名之统一名词未颁布前”,才“得在中文名词后附注外文名词”。各地卫生行政机构应教育并督促各公私医疗机构切实执行这个规定。
防止农村丰收后的浪费现象
苏北建湖县今年早稻丰收,在有些干部和群众中产生了浪费现象。新建乡尹成村群众在村干部带动下做加苗会,浪费了六十多万元;他们还说:“今年丰收,化几个钱不算什么!”左右乡赵同叙化了三十五万元放一台焰口;马南村朱元青在农忙时还做大仙会。此外,结婚、做生日大摆酒席的情况也很普遍。
目前正值农忙时间,这种做法不但浪费金钱,还直接影响了当前的生产。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今年全国大部地区都是丰收,希望各地人民政府注意这个问题,教育农民把余钱投入生产,对已经发生了浪费现象的地区,必须及时纠正;未发生的地区,亦应注意防止。
李德坚
建议大量出版宣传农业互助合作的通俗读物和连环画
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大多数农民们都已经组织起来了。但是,在新区还有一些农民对“组织起来”的好处和农业集体化的美好远景缺乏认识。他们仍然错误地希望走上富农经济的道路。因此,我建议出版机关大量编印全国著名模范互助组、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及苏联集体农民幸福生活的通俗书籍和连环画,广泛向农民宣传,以便加强农民集体主义思想的教育。苏金铭

专栏:读者来信简评

(一)增殖与保护牲畜的重要性
本报今天发表的“山西兴县老根据地群众要求政府解决买不到羊群的困难”的来信,反映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情况。这封来信向我们提出了:如何有计划地大力发展牧畜事业,有效地解决目前牲畜供不应求的现象,是急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解放三年来,由于人民政府的大力提倡,我国畜牧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它在支援和提高农业生产,供给工业原料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都起了重大的作用。随着畜牧业的迅速发展,群众需要和购买牲畜的数量也大大增加,因此,牲畜供不应求是目前的普遍现象。产区的牲畜虽可输出一部分,但由于缺乏计划性,仍不能合理地解决外地群众的需要。
山西省部分老区群众领到畜牧贷款却买不到羊群,其原因固然与上述基本情况有关,但同时也暴露了山西省有关部门在发放畜牧贷款的工作中存在着盲目性。他们一方面对目前羊群缺乏的基本情况了解不够,没有指示各县如何正确地使用牲畜贷款;另一方面,他们对购买羊群的工作,也缺乏具体的组织领导。因之他们没有在发放贷款之前,与羊群产区和有关领导部门互相协商,确定可以购买的羊群数字和地区,而是盲目地把贷款发放给群众,让群众自己到处购买,造成了浪费人力物力,引起了群众不满。
发展牧畜事业的根本问题,是加强保护牲畜,改善饲养管理,提高牲畜繁殖率;而不是单纯地以购买的方法来增加牲畜。只有减少牲畜死亡而又提高了繁殖率,才能为大力发展畜牧事业开辟广阔的道路。各地人民政府应该广泛地向群众宣传爱国增畜保畜的重大意义,并切实贯彻奖励繁殖的办法,保护现有牲畜。
其次,为了合理地分配某些地区可以输出的部分羊群,各地区应该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羊群的购销工作。中央农业部应负责掌握各地购销羊群的数字和情况,进行统一的调剂;输出或输入的地区应该负责地向中央农业部报告具体情况,同时也必须反对只强调本区需要而不顾全局利益的本位主义思想。这样,在发展中的困难,我们就完全可以克服它。
(二)反对体罚学生的野蛮行为
对儿童施行体罚和变相体罚,是封建主义、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奴化儿童、摧残儿童的野蛮行为。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在二月十四日曾发出“关于废止对学生体罚的指示”。但是,根据本报读者来信反映,体罚学生的情况至今仍不断发生,若干地区的教育行政机关,对此作了必要的处理,这是正确的。有的却对这种错误行为还没有采取严肃的态度来处理;个别教育行政干部甚至还提倡变相体罚。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一部分教育工作者没有经过严格的思想改造,他们对人民教育事业缺乏应有的认识和责任心,对儿童没有应有的爱护热情。他们用的是旧社会带来的恶劣、粗暴、野蛮的方法,来代替对儿童的教育和培植。而某些教育行政干部,也因为对体罚学生的危害性缺乏应有的认识,使这种损害儿童身心正常发展的错误行为未能及时被纠正。
为了保障新中国的第二代,贯彻中央教育部“关于废止对学生体罚的指示”,一方面,小学教员们必须彻底肃清从旧社会带来的反动思想,纠正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从而改进教育方法,通过自己言论、行动,去感染和培养儿童新的道德品质和自觉的纪律性。另一方面,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该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指示,号召全体教员向体罚学生的野蛮行为进行斗争,并给那些屡戒不改、坚持错误的教员以应得的处分。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编者按:今将各有关方面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摘要发表于后。
▲察哈尔、绥远两省农林厅来信接受读者杨维德的建议(原建议刊七月十六日“来信摘要”栏)。察哈尔省农林厅来信称:他们早已发现该省某些地区的群众用错误的办法修枝,但当时没有重视这个问题。现在他们已通报各级政府,向群众宣传正确的修枝方法,以纠正过去修枝时砍枝过多破坏林木的现象。绥远省农林厅来信称,他们在过去亦曾注意了这个问题;今年七月十二日在护林工作会议中又决定对群众加强植树护林的教育。最近,他们并拟再指示各地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牡丹江市人民政府接受读者何正平的建议(原建议刊七月十六日“来信摘要”栏)。该市南区的臭水泡子由来已久,解放后,市人民政府即开始用炉灰、尘土等物填堵;但因水泡子很大,几年来还没填平。现在该市正大力修复江堤的排水闸,并决定动员机关干部在秋季义务劳动日中挖掘水渠,以便排除水泡子内的积水。此外,还准备继续用炉灰等物填堵,计划在五年内使它的高度可以和市内街道相平。
▲中央人民政府节约检查委员会办公室来信,认为读者史瑛关于“各机关应妥善处理‘三反’‘五反’运动中收回的赃物”的建议(原建议刊七月二十三日“来信摘要”栏),表现了对国家财产的负责精神,应该加以表扬。他们现在正在拟订关于追缴赃物的处理办法。待处理办法确定后,即可将缴回的赃物全部处理。
▲单锦蓉同志关于改进华文打字机字盘排列方法的建议(原建议刊七月二十三日“来信摘要”栏)发表后,很多读者来信支持这个建议。北京市燕京、树材、培英、坤光、慧如、树成、耀华七个打字学校联名来信说,他们七个学校在四月中旬由北京市文教局领导组成字盘改进小组,研究改革字盘的工作。他们希望得到有关部门和作打字工作的同志的帮助,以便把字盘改革得更切合实际需要。有些读者还提出了改进字盘排列方法的具体方案,我们都已转请中央技术管理局研究处理。
▲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劳动工资处接受北京电信局劳动工资科的意见(原意见刊八月九日“来信摘要”栏),检讨了“过去强调统一办法,没有照顾特殊情况”的错误。现在该处已通知北京电信局拟具调整加班费的办法。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名 籍贯辽西省刘子有 康平一区关家村孙 贵 彰武六区哈套街朱长喜 阜新县吕家店村荣彦生 康平六区方家屯秦树峰 彰武六区哈套街蔡景福 昌北四区八家屯田德元 阜新三区野马村
热河省李 全 喀喇沁旗新窝铺李 贵 赤峰四区富民村常 文 青龙七区五道河詹逢瑞 青龙七区五道河王国栋 建昌二区四道沟尹喜发 建平十区下马场李九财 建昌县池杖子村陆 绪 兴隆二区佛爷来
辽东省徐增仁 庄河县镇北头村邹积文 庄河四区玉石岭邢国栋 海龙兴农三山村成英烈 辽源三区泉眼村李芝秀 庄河县花园口村孙义双 新金九区乱石山孙吉臣 庄河四区凤窝堡张天恩 岫岩县岫岩三街张天福 岫岩县岫岩三街陈树仁 营口水源石佛寺陈庆扬 本溪二区桥头村
内蒙区
魏 斌 林东一区乌苏村
包金山 东科后旗艾里屯
松江省
曹守宽 双城八区厢兰屯
陶振国 双城八区厢兰屯
陈殿福 宁安七区大兴屯
吉林省
赵文禄 舒兰八区溪口屯
张百生 扶余九区后马屯
徐成才 榆树县兴隆村
尹成福 德惠县双城村
贾成有 长岭六区大八屯
李 荣 榆树县夏宝村
孟宪文 郭前九区长发屯
姜海春 怀德县明伦村
黑龙江省
王 财 林甸县东北街
唐 祥 林甸县东北街申宝波 林甸县东北街
宋学山 林甸一区四村
李凤祥 林甸一区二村
张玉清 林甸县西北街
蔡庆禄 林甸县西北街
吴永平 林甸县西北街
张 彬 林甸县西北街
张凤明 林甸县西南街
张守忠 林甸二区一村
单德学 林甸二区一村
季 山 林甸二区三村
朱凤禄 林甸二区四村
王金山 林甸二区四村
王长青 林甸二区六村刘义才 林甸二区六村齐万邦 林甸二区八村赵永年 林甸二区九村周洪生 林甸二区五村张树青 林甸二区八村王宝起 林甸二区四村于景和 林甸二区一村王宝德 林甸二区四村郑洪财 林甸二区四村崔国富 林甸三区隆山洪长江 林甸三区三屯蒋 成 林甸三区五屯王汉臣 林甸县同乐村张青山 林甸县同乐村赵志学 林甸发展一屯张永禄 林甸发展二屯牛占山 林甸县裕民村刘 义 林甸镇山一屯张有山 林甸镇山一屯关国祥 林甸镇山一屯刘 贵 林甸县双城村冯海有 林甸四区六村李有德 林甸县民主村王文海 林甸县民主村陈守君 林甸县民主村修贵良 林甸县胜利村陈万良 林甸县民主村刘佩恒 林甸县和平村郑文礼 林甸县和平村孟宪青 林甸县解放村高德富 林甸县自由村崔凤林 林甸县解放村阎 林 林甸县长乐村崔喜武 林甸县长乐村陈有财 林甸县福发村何有成 林甸县长胜村宋德文 林甸太平山村王书绅 林甸太平山村周永海 林甸太平山村姓 名 籍 贯毛喜贵 林甸太平山村于金和 林甸太平山村勾国忠 林甸县新立村邹石头 林甸县新立村孙宝山 林甸县平安村孙兴权 林甸县义和村张国君 林甸县义和村石明举 林甸县民权村于长和 林甸县开展村赵喜杯 林甸县长发村张 财 林甸县吉祥村白玉良 林甸县南阳村韩方奎 林甸县南阳村郑国泰 林甸县南阳村赵海湖 林甸县南阳村贾宝山 林甸县南阳村刘长希 林甸县新发村丛永禄 林甸县新发村谷宪彬 林甸县新发村鲁连胜 林甸县新发村王 勤 林甸县新发村武振和 林甸县东升村许德俊 林甸县东升村杜海生 林甸县东升村陈凤林 林甸县土城村程永森 林甸县当奈村刘德金 林甸县烟筒村刘万福 甘南县碾子山张忠孝 镇赉于家洼屯刘畔生 林甸县开展村吕春生 林甸县南阳村王 生 林甸县巨贤村刘 生 林甸二区一村
河南省陈杰青 镇平五区大陈茔杨 庆 禹县神垕白衣堂张成忠 南召云阳东门外朱德佛 偃师四区安滩村蔡靖华 宜阳白杨镇北街王业非 新县新集戴井乡熊伯英 罗山七区冲口乡岳老车 临汝四区温庄郭文明 开封一区治台村马玉之 新野二区五龙庙陈玉贞 新野县四区翟庄
湖北省杜盛凯 新洲十区杜家湾余 光 洪湖戴市乡余馆薛生全 石首六区腰渡乡
江西省李世裕 赣县茅店杨洞乡王文深 永新石桥湖溪村罗云俚 吉安二区罗家村曾赣清 吉水浀滩兰下村
湖南省张振汉 永顺县石堤西村陈开银 祁阳七区渔坡乡萧和孝 洞口一区耀龙乡谢勤虎 醴陵县南乡门村谢汉林 醴陵县南乡门村李佑龙 隆回十区砖屋村
四川省刘云生 犍为冠英乡三村
苏北区倪椿章 大丰垦北联合乡郑发道 淮阴韩圩洪南村焦玉美 泗阳仁西门村梅义迪 东台县腰河村陈海彬 邳睢张集区陈庄胡学美 泗阳里仁镇西村石春山 阜宁罗桥安马乡顾义仁 滨海东坎荣利号顾昆财 滨海响水顾圩村何连结 沭阳县马厂镇华 云 沭阳县马厂镇邱祖斌 泰县姜堰东堂巷
安徽省曹光荣 寿县瓦埠唐店乡张恒君 宿县西杨柳集村周经伦 肥西土山草塘村曹光荣 寿县瓦埠顺河村
浙江省柴渭水 江山县东儒村孙士明 天台县九?巷王福和 定海县道头村陈继实 温州周祠巷十九
绥远省张云敬 狼山王磨房圪坦张启文 丰镇文庙东六号杜成秉 四王子旗三井泉苏八娃 丰镇五区苏乡管
察哈尔省冀满鳌 沽源县小蒜沟
陕西省侯志文 横山二区罗圪台王振玉 蓝田十区上埸村李宪臣 朝邑县高石村陈尚毅 横山五区白岔村王日中 沔县元墩王家村郭思洪 米脂县河岔区
甘肃省李金喜 庆阳馹马关三乡

朝各切尔和他的牧业互助组
乌恩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