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农业部发出“重视防治秋蝗”的通知
由于部分地区夏蝗未能彻底扑灭,并放松了对秋蝗的防治工作,目前这些地区已陆续发生秋蝗。山东、平原两省自微山湖至东平湖周围十多个县,秋蝗情况相当严重,其中平原省湖西专区嘉祥县最密处每平方尺有六百多个蝗蝻,严重程度超过了麦收前的夏蝗。
为确保农民一年辛劳而获得丰盈的秋收,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特发出“重视防治秋蝗”的通知。通知中强调指出:秋蝻发育快、捕打难,稍一松懈,就将造成严重灾害;而防治夏蝗的成果,也将全功尽弃。为此,各地应立即提高警惕,迅速而又严密地查蝻、查孵化,严格监视蝗蝻的活动,在人烟稀少的沿海盐碱荒地,湖沼洼地和河流泛滥区,都必须大大加强治蝗机构,配备足够力量,准备掌握蝗情,采取以药械消灭为主、人力捕打为辅的一鼓歼灭的战术,在统一领导下,分区包干,以求彻底扑灭。对部分被打分散、面积扩大了的蝗虫,必须重视新的发展,普遍发动群众,以人力捕打为主、重点使用药械的办法,并在地区交界处切实做好联防,不分省县相互支援,以达到不让蝗虫漏网,保证秋收。(新华社)

山西省农业厅召开小麦技术会议
总结小麦丰产经验制订明年增产计划
为了保证一九五三年小麦丰收,山西省人民政府农业厅在七月二十六日召开了全省小麦技术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省和专区的农场、重点县农场、晋源机耕农场的负责人及农业技术人员共五十多人。会议总结了全省各地小麦丰产经验,并讨论和布置了一九五三年小麦增产计划,最后由农业厅厅长武光汤做了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说:今年山西各地虽然普遍遭受了旱、风、病、虫等自然灾害而严重减产,但仍然有很多丰产模范创造了小麦高额丰产新纪录。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丰产村一个,丰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六个,丰产互助组四十七个,丰产户一百三十五个,丰产农场一个。赵城下纪落村三百零五户共麦田一○六七·五五亩,其中水地七七三亩,每亩平均产量三百五十斤,超过周围村百分之十六至四十;丰产水地一○·八八亩,每亩产小麦七百七十二点四斤。武乡枣烟村魏明标农业生产合作社全社二十六户,共十四·三亩旱地丰产小麦,每亩平均产量四百五十斤,其中一·九六四亩特别丰产地每亩平均产七百七十四斤。此外通过评比运动并涌现出大批丰产模范,水地每亩五百斤以上者计有赵城下纪落村张德有、张拉成等二十户,旱地每亩四百斤以上者计有闻喜大泽村李清山等九户。丰产模范们虽然也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未能完全达到预期的目的,但仍获得高额产量。这证明自然灾害是可以战胜的。他们得到丰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组织起来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丰产户中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互助组组员。丰产的又一原因是各个劳动模范都参加了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不断地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和生产积极性。他们共同的丰产经验是:第一、深耕保墒,适时播种。特别是今年干旱,更显示了深耕保墒的好处。第二、增施肥料,讲究技术。丰产模范们在翻地和播种前就上了充足的肥料,在生长期又施了追肥,保证小麦中期发育,因而麦苗抵抗病、虫、风、旱的能力很强;尤其是耕前就早施未腐熟及半腐熟的肥料,深翻入地使它在土内分解,和土壤及早密切结合,这样也有助于土壤改良和水分保持。第三、窄行密植。这是小麦提高单位产量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之一。省农场密植试验及丰产模范的事迹都证明小麦窄行密植不但能增加产量,还能制止杂草生长、保持水分,具有防旱抗旱效能。加宽播幅增加播种量也能增产,下纪落村每亩产七百斤以上的六个丰产模范,播种量平均每亩在十九斤以上,最高的每亩播种量达二十二斤。第四、选用良种。先进的耕作技术结合种植优良品种,是创造丰产纪录的主要经验。据赵城下纪落村六十八户调查,丰产地都选用了关中白麦优种,比其他五个品种平均增产百分之二十五点六。
总结了丰产经验后,会议就讨论修订了一九五三年各专区小麦增产和丰产计划:全省要在一九五二年受灾减产的基础上为增产小麦十亿斤而奋斗。为了保证增产任务的完成,要在组织起来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领导地培养模范,树立丰产旗帜,全面开展爱国增产运动。在技术上必须贯彻以下四点:第一、犁地一般要求比过去再加深一至二寸。无新式步犁的地区提倡用套犁法深耕。第二、全省要在一九五二年的基础上增肥百分之二十;并讲究施肥技术,提倡分期施肥办法。为了保证增肥,首先要组织群众利用秸杆麸糠杂草等制造堆肥,养猪垫圈,修茅坑,打炕土,压绿肥等。第三、实行窄行密植,增加播种量。运城、临汾两专区及晋东南部水地每亩播种量定为二十斤,旱地定为十斤至十二斤;长治、榆次二专区水地每亩播种量定为二十斤,旱地定为十二斤至二十斤;忻县专区水地每亩播种量定为二十五斤,旱地定为二十斤。各地国营农场首先在大面积上密植,起带头示范作用,用具体事实打破农民的保守思想。第四、普遍推行选种浸种,防治病虫。首先要推广县的初选种和群众公认的优良品种,开展群众性的优种互换运动。在防治病虫害方面,推广抗病力强的碧蚂一号、四号小麦、古城营小麦、白玉麦、乌克兰麦;对散黑穗病、腥黑穗病及线虫病等,用变温浸种、定温浸种、药剂拌种及盐水选种、泥水滤种等方法防治。
这次会议的收获,首先是从领导思想上进一步认识了小麦增产对于加强国家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意义,扭转了部分地区“重棉轻麦”的观点。其次,通过这次会议,初步地把群众的丰产经验进行了分析研究,作了比较科学的总结,并决定把它推广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再加以提高,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技术指导路线。第三、确定了增产任务和丰产计划,注意了普遍的增产,也注意了争取高额的丰产,给今后指导农业增产运动指出了方向。(刘杰、郭石)

公营牧场改变着草原的面貌
本报记者 朱波
内蒙古锡察区公营牧场设在一片广阔的草原上,闪电河的流水从南边弯弯曲曲地流过它的身旁。新建的房舍,白色的蒙古包,都说明这是一个新建的牧场。
锡察区公营牧场成立于一九五○年,场内饲养着马、牛、羊、骆驼等牲畜。牧场下设商品场和繁殖场,每个场里设有放牧小组和牛奶小组。
商品场的主要任务是保养牧民的牲畜,即买进牧民的病畜、瘦畜、小畜,养成壮的、肥的、大的,再卖给牧民。两三年来,商品场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仅一九五二年上半年经过商品场养好出售的牲畜即达一万多头。繁殖场是在一九五一年建立的,它的任务主要是繁殖蒙古马、蒙古牛和蒙古羊。它的种畜都是从商品场养好的牲畜中挑选的。最近繁殖场增添了改良牲畜的品种的任务,以苏联种马和蒙古马进行杂交,培育新的品种。各分场都设有挤牛奶小组,专门制造黄油、奶豆腐、奶子酒等。
这个牧场在一九五○年建场时,除了从牧民中收买来的一些牲畜外,其他什么也没有。场内的职工有一些是从当地吸收的有旧的畜牧经验的工人,但新工人占了很大的数目,技术人员很少。这些都给牧场工作增加了很多困难。但是,职工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在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提出了有什么困难就克服什么困难的口号。不懂畜牧技术,就向群众学习;有了疑难问题,就发动大家想办法。牧场一天天壮大起来。
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这一带草原上,每年“小满”前后要上一次冻,每年都有牧民的牲畜要被冻死。场内工作人员知道了这个情况,大家都很焦急。因为场内还没有建设防寒设备,而新买的牲畜又都是瘦的和病的,没有抵抗寒冷的力量。大家想了几天,也没有想出好办法来。这时有人提出,为什么冬季不冻死牲畜呢?
(冬季也有冻死牲畜的时候,但是为数很少)问问这里的牧民,一定能想出好办法。一句话提醒了大家,人们分头向当地牧民访问“小满”前后冻死牲畜的原因。经过各方面调查研究,发现在“小满”前后冻死牲畜的主要原因是当地牧民不注意季节气候。他们一到春季就把牲畜放出去了,牲畜吃了青草就要脱毛。正在旧毛脱落新毛没有长出来的时候
(春末夏初),天气变了,牲畜受不住严寒的袭击,必然发生惊群的现象,在这寒冷的天气里,牲畜奔驰出汗以后,就要冻死了。因此,如果在“小满”前后上冻时,能够不使牲畜惊群,它们就不会被冻死。牧场分析以上这种情况,决定把牧群放在背风的草地上,并设立牲畜圈不使惊群,结果完全防止了这种天灾。二年多来牧场利用这个办法,没有冻死过一个牲畜。
牧场为了改善畜牧方法,也经过很长时期的摸索。在建场初期,有些曾在当地放牧的工人,还使用过去的旧方法,把牧群赶出去就不管了。这种办法有很多害处。早晨的草上有露水,各种虫子都爬到草叶上来,牲畜吃了带有虫子的草,很容易得病。牧场里职工注意了这一点,一定等到露水落下去了(露水落下去,虫子也爬下去了)再放牧;牲畜得病的大为减少。这里的牧民都是白天放牧,但白天天气炎热,马热得吃不下草去;晚晌天气凉爽,马想吃草了,又到收牧的时候了。马吃不进草去,它的性能体质一定要变坏。牧场改变了这种办法,定为夜里放马,白天休息。这对马是适宜的。当地牧民放马时,一般都是把牧群赶到一个草地里,很长时间不移动地方。这对牲畜和草原都有坏处。牲畜喜欢吃新鲜的草叶,在一块草地待久了,草叶多被吃光,草茎被牲畜踏来踏去,牲畜都不喜欢吃;青草受损失过重,也不易长好。牧场改变了这种旧方法。他们先把草地选好,然后再把牧群赶去。牲畜在这个草地吃过一遍以后,立刻再换一块新的草地,这样牲畜吃的饱,又能保护草原。
锡察区公营牧场用这些新的方法饲养自己的牧群。牲畜一天天肥壮起来了。起初牧场的牲畜比不上当地牧民的牲畜,牧民们也瞧不起牧场的人员。有一个牧民说:“试试吧,看谁的牧群放得好。”但是,几个月以后,情况变了。黄旗、大营的牧民有一个五、六百匹马的马群,曾经比牧场里的马群好。过了三、四个月,牧场把病马治好,把瘦马养肥,很快变成比牧民的马还健壮的马群。
其它牲畜的情况也是一样。牧场采用了新的牧羊方法,三个月的小羊能杀二十五斤净肉,而牧民的三个月的小羊最多不到二十斤。牧场里一般的乳牛每天可挤七斤牛奶,而牧民的乳牛每天最多只能挤四、五斤。有一个牧民参观繁殖场时,看见
一匹棕色白蹄的种马,这匹马原来是他卖掉的一匹坏马。他抱着这匹种马的脖子说:“这是我的马呀!去年我把你当作废物卖掉,现在你变成这样肥壮了!”这个牧民一定要留在场里,学习新的养马方法。使牧民羡慕的还不止于此,那一群群的小羊、小牛,每次出牧时,都吸引着当地的牧民。有一个牧民向放羊的工人说:“你们用什么方法把羊群分得这样快,小牲畜又长得这样整齐?”工人告诉他说:“方法很简单。我们掌握了配种和生产小牲畜的时间,到配种的时候,再把犍羊和母羊合群(平时分开),这样母羊生小羊的时间是统一的,到分群时就好办了。”原来牧民的犍羊和母羊(其它牲畜也是一样)是不分群的,羊的交配时间很难掌握,因此,一年四季都有母羊生小羊。小羊长的不齐,分群时很困难。牧民不注意分群(把大羊和小羊分开),小羊长了很大不能断奶,这对大羊、小羊都有害处。这位牧民听了牧羊工人的话,想了好一会说:“你们这办法好,我一定按着你们的方法做。”四郎城村有一个名叫巴图巴的牧民,在牧场里帮过一个时期的忙,学了新的畜牧方法。他回家后,也以新方法来饲养自己的牲畜,他的牧群已成为四郎城最好的牧群了。
锡察区公营牧场的畜牧方法获得了当地牧民的好评。许多牧民开始接受了这些新方法。在不久的将来,当着这些新的畜牧方法普遍推广以后,整个草原的面貌就要大变了。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抓紧时间总结和推广小麦丰产经验
秋季播种小麦的时间很快就要到来了。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应该抓紧时间,把当地关于小麦施肥、犁地、选种、播种、预防病虫害等方面的经验,加以总结和推广;尽量利用当地的丰产实例,克服农民的保守思想和增产顾虑。山西省在不久以前举行的小麦技术会议,总结了今年小麦丰产经验,制订了明年的增产计划,这是很适时很必要的。
今年全国各地又出现了不少小麦丰产的新纪录。这些经验和成绩是极为宝贵的;但有些经验是不成熟的,现有的丰产水平也还是不稳定的。要稳定它,并继续提高它,就需要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进行许多艰苦的细致的工作。必须认真调查研究群众的经验,结合各地不同的具体条件(如气候、土壤、农具等),根据先进的农业科学原理,加以分析综合,把群众的丰富的经验提高到科学的水平。这是一个巨大的工作,农业部门和农业技术人员应该十分注意这个工作,各地方的党组织、专区以下的各级政府领导干部也要密切配合、大力协助。特别是进行周密的调查工作,如果没有各地党组织和人民政府的协助,只靠少数农业技术人员是很难做好的。
但这绝不是说,必须要等到一整套十分细致十分科学的栽培技术经验总结出来之后,才能加以推广。凡是已经能够确定的经验,那怕是范围比较小的,都应该大胆地确定下来,并立即推广到广大群众中去,以便继续吸取群众的经验,加以改造和提高;暂时还不能确定的,也要积极进行试验,尽量缩短摸索的时间。至今还有很多地方的领导干部只是向上级报告丰产成绩,却没有注意总结丰产经验;有的只注意总结小面积高额丰产的经验,而没有总结在较大面积上获得丰产的经验。这种情况必须加以改变。

陕西韩城龙泉乡是怎样开展小麦丰产评比运动的
中央小麦丰产评比工作队陕西组
编者按:各地的经验都已证明,开展评比运动是推动爱国增产运动和总结丰产经验的好方法,是纠正增产竞赛运动的有头无尾、形式主义等偏向的好方法。但是,评比运动必须是有领导的,必须真正是群众性的,必须和当前的生产工作紧密结合,否则也可能流于形式。陕西韩城龙泉乡今年麦收时开展的丰产评比运动是比较成功的。现在秋季评比工作即将开始,韩城龙泉乡丰产评比运动的经验可供各地参考。
为了总结丰产经验,树立丰产旗帜,给今后的爱国增产运动打下思想基础,陕西省韩城县今年全面开展了小麦丰产评比运动。龙泉乡是这次评比运动的重点乡之一。中共韩城县委书记亲自领导这一运动,在半个月的短时间内,发动了群众,作好了丰产调查,交流了丰产经验,提高了群众争取丰产的信心,并推动了夏季生产和秋种工作。
解除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顾虑
丰产评比是一件新的工作。在评比运动开始时,一般区乡干部并不完全了解评比的意义。他们把评比看成丰产调查,看成是麦收、选种以外的工作;因此,他们害怕开展评比会影响麦收和选种:“我们是来领导群众生产的,把群众生产耽误了怎么办呢?”他们不敢放手发动群众,不敢召集群众开会,只想把丰收数字搞出来,报上去,便算完成了任务。他们忙于找丰产田,量面积,数麦穗,测产量。
群众也是有顾虑的。有的怕评出丰产要“增加负担”;有的怕当上丰产模范以后,上级“三天要材料,两天要经验”;有的认为“旱地麦赶不上李荫亭,水地麦赶不上史安福,反正评不上”。因此对评比不感兴趣,只想应付一下。
县委了解了这些思想情况,首先召开了工作组会议,打通干部的思想。经过反复讨论,使大家认识了开展丰产评比运动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农业生产;运动只要开展得好,不仅不会妨碍麦收和选种,而且可以推进麦收和选种工作;同时,只有发动群众开展了丰产评比运动,才能作好丰产调查工作。
干部思想明确了,立刻开展了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他们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召开了各种小型会议,对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着重宣传丰产奖励政策,用当地丰产模范的真人真事,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干部、群众的思想准备成熟了,紧接着开展了县区乡各级的小麦丰产评比红旗竞赛。
有领导地开展群众性的评比运动
评比运动在五月二十七日开始,到六月十日结束。评比运动完全是和麦收结合进行的。评比运动可分为四个阶段:
(一)田间评比,发现目标
首先以互助组为基础,吸收“单干户”参加,用自报公议的办法进行初步的丰产评比,由群众自报丰产田的面积和产量,由组员到田间互评;然后由村评比小组根据互助组评定结果到田间复评。评的办法是“比庄稼”“从庄稼长得好坏估计产量”,
“比品种”(比品种好坏和纯度,初步比出全村优良品种来),“比技术”(初步找出丰产原因)。田间评比当选的,按产量等级,分别插上红黄绿小纸旗,标明评比结果,然后由乡政府出榜公布;并找出几个典型,组织群众到田间观摩。这样就初步发现了丰产目标。由于丰产目标已经过群众田间实地观摩,这就给进一步评比创造了条件;在初评中并初步交流了丰产经验。
(二)开展夏收竞赛,掀起评比热潮
在田间评比时,丰产地不一定全被发现,产量的计算也不一定准确。田间评比之后,又以互助组为基础,吸收单干户参加,开展夏收竞赛,比丰产
(比丰产地面积大小和产量高低),比夏选(比品种好坏,比选种多少、好坏),比夏收(比收碾快慢、好坏)。竞赛的方式是连续性的:由户与户的,发展为组与组的,村与村的;评比面不断扩大,内容也不断充实。随着夏收工作的进展,竞赛和评比也跟着前进了。大家看谁的麦子长得好,打得多,收得净,碾得快,晒得干,品种好,种子选得好,劳动互助好,爱国增产劲头大。人们争着要当丰产模范户和模范组。挑战书和应战书贴满了每一个互助组长的家门口和村的公告栏上,全乡投入了小麦丰产评比的热潮。一系列的夏季生产工作也随着紧张起来了。
(三)深入检查,核实产量
多收竞赛展开后,及时进行了各种方式的检查。一种是由乡工作组大张旗鼓地进行全乡巡回检查;另一种是村与村间互派或互邀代表检查。村内挑战应战的组和组之间,利用调工换工收割碾场的办法来互相检查。村的工作组则有重点地掌握检查的情况。这样,鼓舞了先进的,带动了落后的,防止了只见摇旗呐喊、不见实际行动的偏向。中苏村代表检查北涧北村的麦收情况时,发现了一些选种的缺点,他们回村后饭也不吃,立刻进行全村检查,发现有二户没有选种,二户没有选够,立刻动员他们去补选。通过了检查,核实了丰产地的产量,为总结评比工作打下了基础。
(四)进行“五比”,选举模范
六月十日左右,全乡基本上已地净场光、运动转入结束阶段。于是进行了综合性的“五比”(比爱国,比互助,比庄稼,比技术,比收成),总结评比结果,确定红旗究竟插在那里。
这时先由各村工作组和评比小组汇集材料,开准备会,初步评出各种候选丰产模范,并帮助他们总结丰产经验。然后提交全村群众大会,让群众选举。开群众大会以前,分组开展“五比”讨论,根据丰产情况、爱国热情、政治条件、组织起来情况、品种好坏、技术高低和在夏收夏选中的具体表现评比高低,把丰产模范“比出来”。再分析讨论丰产模范在政治上、经济上、技术上获得丰产的原因,把“五比”条件“比进去”。这样,不但交流了技术经验,而且提高了群众爱国丰产的情绪。最后,在群众大会上选举丰产模范,由他们当场介绍丰产经验;同时,以他们为骨干,开展夏耕夏种竞赛。
村评比完毕后,召开乡区各级人民代表会,用同样办法进行了乡区各级评比,评选出乡区各级丰产模范,并开展区乡各级的夏耕夏种竞赛。
评比推进了爱国增产互助合作运动
(一)作好了丰产调查,树立了丰产
旗帜
根据县的标准,龙泉乡共评出两个丰产模范村、十个丰产模范互助组、三十个丰产户。因为丰产评比是从下而上地在群众竞赛的基础上进行的,所以评出的丰产模范都是真实的。例如北涧南村薛本祥是一个富裕中农,他思想上有顾虑,先不敢报丰产,后来又报少了;但他所参加的互助组怕因此影响全组得不到优胜,便带动他参加了竞赛,并会同和他们应战的薛周益互助组进行检查,把产量弄确实了。同村薛本年虚报了产量;但和他应战的薛成怀互助组在换工碾场时发现他报的不实,提出意见,把他的产量搞确实了。经过“五比”时的反复讨论,纠正了盲目追求数字、不问政治、忽视技术等偏向。中苏村杜学明今年丰收;但群众说:“他把地荒了二年,今年多收,有啥技术?”北坡头村李高升今年丰收了,群众说他替自己做活很积极,但在互助组内不好好干;因此,只提名丰产,没选上模范。经过这样评比,评出来的丰产模范真正成了群众心目中的旗帜。
(二)激起了群众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
评比结合夏收竞赛进行,鼓舞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有力地推动了夏收夏选。往年群众一般一天只碾一场麦,今年一般碾二场以上。颜家沟李抗隐一天一夜碾了五场;南坡头村赵鼎三互助组碾了六场。为了完成竞赛计划,农村一切力量都投入了生产,特别发挥了妇女儿童的力量。北涧南村妇女儿童参加夏收夏选的比去年增加了二倍半。全乡十天到十二天基本上做到了场净地光,比去年缩短了五天到八天,提前两三天完成原来的竞赛计划。
在竞赛中,选种工作也热烈展开了。评选出适合于当地的“陕农七号”等优良麦种,全乡穗选麦种四三、○二○斤,达到下季麦田播种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中苏村穗选麦种五、○八六斤,足供全村四六九亩麦田之用。
评比也推动了优抚工作。往年烈军属的麦子,由干部分派收碾任务,大家互相推诿;今年大家把给烈军属收麦作为竞赛条件。
麦收后,大家都保证缴好公粮。中苏村并派代表到县要求预缴公粮,争取全县第一名缴公粮的光荣。
(三)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巩固和发展了互助组织
在评比竞赛中,充分显示了组织起来集体生产的优越性。那里互助组的基础好,那里便丰产,那里便能提前完成夏收夏选任务,获得竞赛优胜。因此,互助组织在夏收中和评比后迅速发展,很多临时性的互助组转为常年互助组,新的互助组也不断组织起来。北涧南村原来只有十二个互助组,夏收中发展到二十个,现在组织起来的户数已占全村总户数百分之九十。许多不巩固的和新发展的互助组得以巩固。南涧南村有两个互助组,男女分组,很不方便,领导方面曾几次纠正无效;在这次运动中,他们看到别组男女合编、分工合作的好处,自动实行混合编组。北涧南村薛根祥互助组缺乏劳力,薛周伟互助组缺乏牲口,因此都不稳固,时散时合。夏收中他们联合挑战,组织在一块;过去十五天才能地净场光,今年只费了八天。他们真正体会到组织起来的好处,决定长期组织在一起了。
(四)鼓舞了群众爱国增产热情,推动了夏耕夏种工作
评比鼓舞了群众爱国增产的热情,推动了夏收夏选和夏耕夏种。在麦收完毕后,全乡水浇地基本上已全部浇水开犁,其中三分之二已种上玉米。往年从种玉米到立秋只有四十天,今年可有五十到六十天,这就为今年玉米丰收打下了基础。
在夏收评比中,也推动了棉田保苗锄地工作。颜家沟村妇女李清芳等十五人分三组在碾场时提出锄第四次棉田的竞赛,两天锄完了四十一亩棉田,并帮助四户军属锄了十三亩。小麦丰产评比运动结束后,全乡全面展开了夏耕夏种竞赛,各村分别定出了各种内容的竞赛计划。如坡头村农民缺乏积肥习惯,八百亩旱地麦只有三百亩施肥;经过了评比,他们认识了“有粪堆便有粮堆”的道理,全村开展了积肥竞赛,计划再增挖二十四个,利用青草、蒿子、野枣叶等沤肥,争取今秋麦田全部施肥,争取下季丰收。

拥护开展司法改革运动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自八月十七日起刊载“全国将展开司法改革运动”和有关报道以来,读者纷纷给本报来信,拥护开展这一运动。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总队周美淦来信说:
“看了革命烈士家属张在祥、韩秀英对六合县人民法院院长何斌及南京市人民法院审判员晏嗣平的控诉后,激起了我心头无比的愤恨!回想一九三三年时,我也曾经在我的家乡浙江省浦江县被反动派、恶霸欺压折磨过,共产党来后才给我报了仇。面对张在祥、韩秀英的冤屈,我不禁热泪直流。我们完全拥护在全国开展一次司法改革运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学系学生余劲魂来信说:“连日来人民日报刊载的徐州市等地人民法院司法人员的违法乱纪、腐烂变质现象,实令人难于容忍。这些坏蛋给党和人民法院造成无可计量的损失。如果不彻底肃清这些司法机关中的垃圾,就不能使人民的司法工作从组织上、思想上获得进一步的健全和巩固,就不能有效地配合即将到来的祖国的建设高潮。我是未来的司法干部,我决心克服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从人民日报上所刊载的这些沉痛的事实中取得教训,时刻警惕自己,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司法业务,准备作一个忠实于人民的司法工作者。”北京市第十一区人民政府董毓麟来信说:“如果我们不彻底改革徐州市人民法院之类的司法机构,人民更要不敢说话了,反革命分子、不法资产阶级分子更要无法无天了。”北京大学东方语文学系学生张正纲来信说:“六合县人民法院院长何斌及南京市人民法院审判员晏嗣平等包庇反革命的犯罪事实,使我愤怒极了。我要求人民政府严厉惩处何斌之流的坏司法人员。”北京铁道学院学生杨景嵋来信说:
“当我看到‘徐州市人民法院腐烂变质应进行彻底改造’等报道后,更清楚地认识到开展司法改革运动的重要性。这些司法机关中的严重不纯现象,是绝对不能容忍的。因此,我们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各级人民法院进行彻底改造和整顿的正确措施。”

专栏:读者来信

平阴县人民法院为何不处理陈庆润虐待妻子案
编辑同志:山东省平阴县西瓜店村妇女陈李氏,今年三十三岁,十三年前和同村陈庆润结婚。婚后夫妇感情还好,现在有两个男孩,大的八岁,小的五岁,和一个不到一岁的女孩。陈庆润在一九四八年和另一已婚的女人通奸后,就变了心,不断打骂陈李氏,也不事生产,每天大吃大喝。陈李氏领着孩子种地,忙来忙去还常常吃不饱。陈李氏向村干部说,村干部不管;向公婆说,公婆也表示无法管。陈李氏回娘家时,娘也劝她:“熬着吧!”在这样情况下,陈李氏感到已经没有生路。去年六月间的一个晚上,陈李氏便喝了一杯泡过五盒火柴的煤油自杀。喝后,陈李氏又看看正睡着的三个孩子,并想到孩子落在继母手中的苦楚,于是她便带着大的两个孩子一同投入水坑。被人发觉后,两个孩子已经死去,陈李氏经医生救活。这以后,村干部向群众布置:“如果上级政府来调查,就说小孩是自己掉到水坑里淹死的,大人是为捞小孩下去的。”对陈李氏也同样布置,并说“不然你得偿命”。
我知道这情况后,想到这是由于陈李氏觉悟低,不懂政策法令,不知依靠人民政府解决问题,才造成这惨痛事件;应该通过处理这一事件,教育群众。去年七月,我便把这一情况书面向该县人民法院申诉。但该院一直未作处理。陈李氏每天用眼泪过日子,甚至又想自杀。今年五月,我又向该区、县有关干部催促,答复说是“就要处理”。但三个月过去了,到现在仍然没处理。我要求有关上级责成该县人民法院迅速处理,并在司法改革运动中检查拖延处理的原因。李泽民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迅速惩办“五反”后继续违法的资本家孔庆丰
编辑同志:山西省长治市西街瑞华照相馆店员韩过乐被资本家陷害而自杀了。该馆经理孔庆丰是一个违法资本家。他在“五反”运动中也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诬蔑“五反”运动说:“工人阶级不说理,没事找事,想要两个钱。”一提到店员们的积极行动,他便咬牙切齿,时时企图报复。他经常威胁韩过乐说:“非把你开除不可。”为了达到开除韩过乐的目的,他曾到长治市工会诬告韩过乐是“流氓”,“曾经三更半夜不回家”(“五反”时因开会回来迟一些),“在柜上不劳动还要工资,偷柜上的钱、不经过经理把照相收入的钱化了”等等(实际上,韩到该馆一年零二个多月,没有领过工资,经过几次斗争,经理才先后给了三十六万元)。另外,孔庆丰还到处宣扬“非开除韩过乐不可”。街道工会主任连有良,由于立场不稳,听信了孔庆丰的诬告,无原则地对韩过乐进行批评、指责。结果韩过乐投井自杀了。当天,市人民政府证实违法资本家孔庆丰是捏辞陷害店员,即把孔庆丰扣押审讯。
韩过乐自杀的主要责任应由资本家孔庆丰来负。当然,工会干部连有良也应负一定责任,应作深刻检讨。我们建议长治市人民政府迅速认真处理这件事,给“五反”后仍然猖狂的资本家以应有的惩处。并望各地的店员同志们、工会干部们引起注意,提高警惕,向一切违法资本家斗争到底。曹华 刘信

专栏:读者来信

从中央人民政府机构调整
看伟大祖国的建设高潮
编辑同志:我以极大的兴奋阅读了八月十一日人民日报刊载的“关于调整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决议”,特别是关于“成立中央人民政府第一机械工业部、中央人民政府第二机械工业部、中央人民政府建筑工程部、中央人民政府地质部”一项。它使我们看到伟大祖国的建设高潮快要来了。我们知道,要想消灭旧中国所遗留下来的贫困和落后,要想把农业国变成工业国,首先要发展重工业,发展重工业,又必须建立强大的机械制造业,因为它是经济部门技术改进的关键。另外,我们还要加强对地下资源的探索和开采。钢铁、煤炭是国家工业发展的基础,所以地质部的建立是必要的。我认为,这次中央人民政府机构的调整,不仅是几个机构的添设问题,而是说明着新中国即将更加繁荣富强起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个强大的工业化的中国将要出现了。我们每个青年都应当加紧学习,不断地改造自己,提高工作能力,以献身于祖国的建设事业!叶 丹

专栏:读者来信

为彻底实现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而努力
编辑同志:我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后,内心深处的愉快,实在不能用言语形容其万一。各少数民族人民也一定都会这样理解:这个纲要中的每一条,都是针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利益而决定的。我想,在我的父母一代,或更早的先辈,他们做梦也不会梦到有这样的法令,不会梦到后代子孙有今天的自由、幸福和更美好的将来。我曾经听说,广西省龙胜县选出了瑶族副县长之后,瑶族人民表现了空前的生产积极性和爱国热情。我也曾亲眼看到一些民族中的“冤家对头”,解放后在各种聚会欢宴的场合,是那样相亲相爱,融洽无间。今后,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都将实施区域自治了。我们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必然更会得到提高,人民生活必然更加幸福。今后,我自己当和全国各少数民族干部一起,继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水平,做好岗位工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的彻底实现而努力!鲁颂江村(藏名)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 批评建议的反应

芦台农场场长关于临时住房倒塌压死工人事件的检讨
八月二日人民日报登载的河北省宁河县总工会主席戴国恩同志对我场临时宿舍倒塌,压死压伤工人事件的批评,和中央农业部国营农场管理局关于这一事件对我们的批评和指示,我们是诚恳接受的。
我们“依靠工人办好农场”的思想不够明确,在领导作风上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不关心工人的安全和福利问题,这是这次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在这次事件发生前,我们虽然知道临时宿舍房子不够坚固,但没有深入检查,因此没有发现房子的基本缺点,当然就不可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这次事件的发生。这次事件首先要由我来负责。事件发生后第三天,农场的党的总支就开始在党内进行深刻检讨,并已将党内处分意见报告上级党委。行政方面也召开了全体干部会议,我在大会上作了检讨,并号召全体干部通过这次事件来检查和检讨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并提出对这次事件有关责任人员的处分意见。
这所房子是去年夏季给来场拔草的临时短工搭盖的,并不是给工人同志们建筑的永久性宿舍。房子的确简陋。搭盖的时候,柱子埋的浅,地势又洼,下大雨时容易浸水,根基很不稳固。今年农场生产任务加大,人员由五百余人增至一千五百余人,房子不够住;又因新建宿舍尚未完成,所以把这座房子又加以修理临时住用。七月四日,我曾去检查过一次,同志们提出住的太挤;我觉得屋子还可以住,而且距新房交工日期只有十来天,不久就可迁移,因此就答复说:“过几天就搬进新屋子去。”这说明我检查工作很不深入,麻痹大意,以致未能防止这一严重事故的发生。我们除已将事情的经过及有关责任人员应受处分报请上级批示外,并作如上检讨。芦台农场场长 李 直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 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已开始调整对专门技术人材的使用
编辑同志:经过了“三反”运动,我们检查到过去由于我行对员工情况了解得不够全面,调配不适当,致有许多专门技术人材的使用不够合理。“三反”运动后,我们已经根据上级的指示,开始了调整工作。目前,我们还在继续进行调整。七月十七日你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合理地使用农业技术人员”一文对我行农村金融管理局使用农业技术人员的不合理现象提出批评后,更促使我们重视了这一工作,并立即进行了深入检查。我们当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