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迎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印度和越南人民积极进行筹备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四日电】印度和平运动组织和群众团体正积极筹备参加定于九月间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全印赞助人大会将于九月九日在新德里市政厅举行。大会将讨论关于印度各省(邦)对于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工作的报告,讨论和拟订关于将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中提出的问题的文件,并确定印度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团名单。印度各省(邦)参加全印赞助人大会的代表团,将由各该省(邦)赞助人大会以及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各群众组织选出。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最近在新德里举行两次会议,成立了由筹备委员会委员组成的工作委员会,以执行当前和筹备工作有关的任务。工作委员会的召集人是印度著名的经济学家昌德博士。工作委员会将负责签发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的证件。
巴地阿拉和东旁遮普土邦联盟的首府巴地阿拉于八月十八日举行了地区和平会议,到会的有各政党和群众团体的六十位代表、企业家和其他各界人士。巴地阿拉和东旁遮普土邦联盟立法会议副议长蓝姆提出了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祝贺的建议,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这项提议。会议并通过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决议。会议成立了一个十五人委员会,从事该地区的和平运动的组织工作,并筹备定于八月三十日在巴地阿拉举行的巴地阿拉和东旁遮普土邦联盟和平会议。
西孟加拉省妇女自卫同盟号召它的盟员和西孟加拉省妇女积极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工作。加尔各答波万尼坡地区的妇女保卫和平委员会在八月十八日召开会议,制定了关于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工作方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越南各阶层人民正以积极的行动迎接定于九月间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一种小册子,详细说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要意义。
越南工人阶级按照越南总工会的指示,在七月二十日到八月十九日的一个月间,用加紧进行增产节约的爱国主义竞赛运动的行动,来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最近召开的扩大会议上,越南总工会代表阮度庭说:越南劳动人民衷心地欢迎和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他说:这个会议的崇高目的,同时也就是越南人民和越南工人阶级的目的。
在越南各地举行的会议,纷纷通过了欢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决议。七月二十九日,在越南保卫儿童会议上,全体代表在听取了越南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阮春簪的报告后,都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上签了名。八月二日,越南青年救国会全国干部代表会的一百多名代表,在听取了阮春簪的报告后,也一致表示热烈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
在第三、第四军区,在六月二十六日举行的知识分子集会,在七月十日举行的技术人员和地方人民团体代表大会上,出席会议的人们都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上签了名。
在法军占领区,越南人民纷纷集会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收到了许多由法军占领区农村寄来的这些集会的决议书。这些决议还揭发了法军所犯的野蛮罪行。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还收到了许多越南人民军战士和游击队队员的来信。他们表示欢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越南各报纸也都以显著的地位,刊载许多讨论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要性和号召越南人民热烈支持这个会议的文章。

泰国人民将召开筹备会议
刘宁一致电祝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泰国和平委员会定于八月底在曼谷召开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刘宁一特致电泰国和平委员会主席乍龙·速盛先生祝贺。电文如下:泰国和平委员会主席乍龙·速盛先生:
欣闻你们将于八月底举行盛大的筹备会议,我谨向你致以热情的祝贺,并预祝你们的会议将获得伟大的成就。亚洲的和平正受着严重的威胁,因此保卫亚洲和平是亚洲亿万人民当前迫切的任务。全亚洲人民亲密的团结,就是牢不可破的和平堡垒。让我们亲切地携起手来,为即将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伟大胜利而奋斗!遥祝你们会议成功以及参加会议的全体和平战友们身体健康。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
秘书长 刘宁一

斯大林大元帅接见法国驻苏大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在二十二日接见了法国驻苏联大使约克斯先生。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法国大使馆参赞布列翁瓦也在场。

日本青年举行反对战争保卫人权大会
日中友好协会九月起举行日中友好月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二日讯:“媾和新闻”报道,日本青年反对战争保卫人权大会已于十四日在东京举行,有五百个代表参加。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反对重新武装和兵役的斗争。会上宣读了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中国、越南及其他国家的青年组织致大会的贺电。大会选出了参加国际保卫青年权利大会的代表。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塔斯社东京二十二日讯:“媾和新闻”报道:日中友好协会打算在九月份到十月份举行一个日中友好月。

福斯特号召美国人民起来要求在朝鲜停战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三日电】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福斯特,在“八·一五”朝鲜解放七周年前夕号召美国人民起来要求立即在朝鲜停战,反对美国政府破坏停战谈判的阴谋。福斯特在纽约“工人日报”首页刊载的专论中写道:“停战的基础早已在板门店谈判中树立了,无论如何不能让黩武分子与帝国主义者利用战俘问题上的僵局作为继续与扩大战争的藉口。”
福斯特说:“继续战争的责任,毫无疑问,应该由躲在联合国这块虚伪招牌后面的华盛顿政治与军事领袖们担负。他们从开头就计划在进行停战谈判的同时进行战争。经常发动连续的地面战争、海面轰击、特别是大规模猛烈的空袭的,也就是他们这些人。”
福斯特指出:美国军事领袖和杜鲁门政府采取这个极端挑拨性的、继续战争的政策,原因是他们根本不想停止战争,他们知道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将沉重地打击他们制造战争歇斯底里的谎言,并将缓和紧张的世界政治局势,这些都是华尔街的唯利是图的战争贩子们所最不愿做的事。
福斯特说:广大的美国人民憎恨朝鲜战争,热诚希望朝鲜的和平与世界的安宁。这一点反映在最近的民意测验结果中,民意测验显出绝大多数美国人民认为朝鲜战争是“完全无用”的。尽管军人们诡称美国处于“全国紧急状态”下,但工人们决心罢工,人民反对高税额与高物价。在这方面,我党和反对在朝鲜进行帝国主义战争的美国其他进步分子,代表了美国人民的真正精神和利益。
福斯特最后写道:“美国领袖们企图用一再延长谈判会议的休会的时间这种办法来使整个谈判破裂。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继续讨论苏联建议
马立克痛斥美国拒绝禁用细菌武器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电:在八月二十一日,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继续讨论苏联的建议,苏联的建议要求立即讨论关于破坏细菌战禁令、禁止使用细菌武器和惩罚细菌战禁令违反者的问题。
开会时,苏联代表马立克首先发言。马立克在他的发言中以许多具体的事实说明美国代表在裁减军备委员会八月十五日的会议上的发言的欺骗性,美国代表在发言中曾企图为美国政府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一事辩解。马立克揭露了美国二十多年来一直拒绝批准这个议定书的真正原因。
美国代表柯亨害怕苏联代表进一步揭露美国政府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真正原因和美国扩大准备细菌战的真相,所以在马立克发言的中间柯亨曾企图阻止苏联代表作完他的发言。
美国代表援引美国在美英集团支持下给委员会强行安排下的规则——即禁止在委员会中就关于破坏细菌战禁令和使用细菌武器的“具体指责”作任何讨论——而提出动议,要求委员会主席禁止马立克作完他的发言。
不但如此,他又不顾事实,企图使委员会代表们相信:八月十五日他在委员会发言的时候,并没有攻击苏联,不过仅仅说明美国政府对于日内瓦议定书的态度,而在说明这种态度的时候援引了“适当”的引用语而已。
苏联代表马立克立即痛斥美国的这种荒谬行动,并且揭露了美国代表阻止苏联代表作完他的发言的企图的动机。
马立克说:苏联代表团很了解美国代表柯亨为什么不喜欢苏联代表在发言中所说的话。他不喜欢这些话,是完全自然的。我现在所谈的并不是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他最怕的就是这个问题——我现在所谈的是禁止细菌武器的问题,我所说的是:裁减军备委员会必须特别注意这个问题。我现在正在列举具体的事实,证明美国政府拒绝批准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鉴于这些事实,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就应该立即注意关于禁止细菌武器的问题。
我是在引证美国官员在美国报纸上发表的谈话。如果美国代表不爱听,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但是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却没有权利避而不谈禁止细菌武器——这种卑鄙可耻的大规模杀人武器——的问题。我要求容许我继续发言,并请求主席告诉美国代表忍耐一下听完我打算在此地说清楚的全部的、无情的事实。另外,我准备谈谈美国代表于八月十五日关于细菌武器问题的发言中所提到的一些事情(他在委员会上已经再度谈论这些事情),并且提出我对于他的站不住脚的论调的答复。鉴于美国代表有不受任何限制发言的机会,我要求至少也给我以这种机会。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不打算谈论美国代表最害怕的问题,就是美国武装部队对朝中两国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我保留以后再谈这个问题的权利。
除了怯懦地发言表示支持美国代表的土耳其代表以外,委员会中没有一个代表赞成美国代表妄想阻挠苏联代表作完他的发言的企图。委员会主席、荷兰代表在答复美国代表的行动时说道:他不能禁止苏联代表继续发言,说完他的话,因为没有什么充分的理由。
苏联代表结束了他的发言。委员会的下次会议订于八月二十二日举行。

比利时人民反对延长兵役斗争获伟大胜利
法意荷卢等国亦均拒绝美国延长兵役期限的要求
【本报讯】综合消息:继英法两国宣布准备削减扩军计划之后,美国所策划的北大西洋集团扩军计划又遭到了另一挫折。西欧各国政府在人民的压力下拒绝答应美国的延长兵役期限要求。
事情首先发生在比利时。比利时一百多万劳动人民响应比利时共产党和总工会的号召,于八月九日举行了全国总罢工,反对政府把兵役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两年。在罢工期间,布鲁塞尔及其他许多地方并举行了大示威。
反对延长兵役期限的运动更早就已在比利时士兵中展开了。根据比利时政府在大西洋公约理事会里斯本会议上所承担的义务,比利时必须大大扩充它的武装部队,必须把兵役期限从十二个月延长到二十四个月,并且大规模征召后备兵。比利时的士兵和人民都坚决反对延长兵役期限。在七月二十六日服役期满的一万个士兵就要求把他们放回家去。抗议运动并已波及在西德充当占领军的比利时军队。比利时士兵们要求取消延长兵役期限的法律,同时要求释放因参加斗争而被捕的士兵,停止征召后备兵等。他们获得因为军国主义化和扩军运动政策而受害最深的比利时劳动人民的广泛支持。
比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曾在“红旗报”上发表文告,向英勇反对延长兵役期限的全体士兵和工人致敬,强调总罢工获得伟大的胜利,同时号召人民继续加强斗争。
由于广大人民表示了反对延长兵役期限的坚决意志,使得比利时政府惊惶失措,便要求“欧洲防御集团”的其他五个成员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共同商议这一问题。这六个国家于八月十二日在巴黎举行会议。但是他们开会还不到两个钟头,就一致宣布:目前不可能得到兵役期限“标准化”的协议,各国都拒绝把兵役期限延长到二年。比利时内阁迫于人民的压力,已于十三日决定实际上把原已确定的兵役期限二十四个月缩短为二十一个月。挪威国防部长兰赫尔亦声称:挪威现在不能延长军役期限。

专栏:短评

西欧人民反对美国战争计划的有力行动
在英法两国由于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而被迫宣布准备延缓扩军步骤之后,美国在西欧推行的扩军备战计划最近又遭受到另一个严重的打击。这就是比利时人民为反对延长兵役期限在比利时共产党和总工会的号召之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这个斗争已迫使比利时政府将兵役期限由原定的两年缩短为二十一个月。同时,所谓欧洲防御集团的其他几个成员国家也都拒绝按照美国的意旨延长兵役期限。
比利时人民的斗争绝不仅仅是一个国内事件;它是西欧人民反对美国战争计划的强有力的表现。比利时是北大西洋公约及所谓欧洲防御集团国家之一;承担了扩军备战任务的比利时政府,为了按照美国的命令扩充其武装部队,于去年三月即决定将兵役期限由一年延长到两年。比利时政府的这一措施正如它在国内扩充军事基地、增加军事预算等措施一样,都是为美国的利益服务的。这严重地损害了比利时人民的利益,并使比利时日益沦为美国计划中的战争的工具。比利时人民展开了强烈的抗议运动,坚决反对延长兵役期限、坚决反对比利时军国主义化。今年七月,一万多服役期满一年的比利时士兵坚决要求退伍;八月九日一百多万工人为支持士兵的要求举行了全国总罢工,而使这一运动进入了高潮。在八百万人口的比利时,发生了这样规模浩大的反对扩军备战的行动,是不能不使比利时政府和它的美国主子感到惊慌的。在这以后,“欧洲防御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家在八月十二日的巴黎会议上,都拒绝延长兵役期限,这也正是由于这些国家的政府害怕人民的反对。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在西欧推行的扩军备战政策是如何地不得人心。
人们知道,美国侵略世界的计划主要是建筑在武装它的附庸国家的政策上。因此,它在西欧,在中东,在太平洋区域都在努力拼凑侵略集团,企图驱使各国人民充当它的侵略炮灰。但是美国的这种政策在世界各处都在碰壁。美国策划中的中东及太平洋区域的侵略集团,由于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许多重要国家的拒绝参加,加上美英之间的尖锐矛盾,而一再遭受挫败,至今毫无进展。在西欧,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即通过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等等侵略措施,企图将西欧各国捆绑在美国的战车上。今年二月,美国并在里斯本会议上迫使所谓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其中主要是西欧国家在今年年底以前建立五十个师的侵略部队。为了这个目的,美国并在今年五月二十七日迫使西欧国家签订了所谓“欧洲防御集团条约”和重新武装西德的“一般性条约”。但是美国在西欧的这一系列的战争部署,不但不能达到它预期的目的,反而激起了西欧各国人民更为强烈的反对。最近几个月来,西欧各国人民蓬勃展开的反对“一般性条约”和“欧洲防御集团条约”的运动、瘟疫将军李奇微在西欧各国到处遇到的抗议怒潮、比利时人民以及继此而起的意大利人民反对延长兵役期限的斗争,形成了对美国在西欧推行扩军备战计划的严重困难。仅在比利时,由于比利时人民斗争的胜利,今年十一月及十二月即将有两万士兵退役,而使比利时所有的三个师的人员都将缺额。现在,西欧各国人民反对美国战争计划的斗争还在继续发展,西欧各国人民已经一天比一天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者的扩军备战政策是与人民自身的利益不能两立的。
比利时人民反对延长兵役期限的胜利斗争,对于挫败美国战争计划,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美国在西欧的扩军备战行动和它在朝鲜所进行的侵略战争以及企图扩大这个侵略战争的阴谋,是它推动世界战争计划中的两个最主要的车轮。然而美国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已遭受到严重的挫败,并被迫来与朝中方面进行停战谈判;同时在西欧,美国的扩军备战计划也正连续遭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因此,只要中朝人民、亚洲人民、西欧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在一起,继续为粉碎美国的扩军备战政策而进行坚决的斗争,就一定能够彻底挫败美国企图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的罪恶阴谋。

马立克八月二十日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上关于禁止细菌武器问题的演说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电:八月二十日,苏联代表马立克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会议上就禁止细菌武器问题发表演说。
马立克指出:美国代表八月十五日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上的发言只是美国政府再度为它拒绝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和拒绝遵守这个议定书进行辩解和掩饰的企图,而这个议定书已成为一个公认的禁止进行细菌战的重要国际法准则。
日内瓦议定书是由四十八个国家签订的,其中已有四十二个国家正式批准这个议定书。只有以美国为首的六国尚没有批准日内瓦议定书。
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采取的态度是一样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不肯批准这个禁止细菌武器的国际协定,因为他们当时正在准备侵略和战争。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在伯力审判日本战争罪犯的时候,一切文件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不仅准备细菌武器,而且还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苏联和中国使用了这种武器。马立克说:这些历史的事实都说明那些采取侵略道路和进行战争准备的人们都避不批准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
美国统治集团在这个问题上也采取了同样的态度。
美国自从在日内瓦议定书上签字后,二十多年以来一直避不批准这个议定书。
美国代表们辩解说: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便采取了孤立主义政策,因此没有批准日内瓦议定书。这种解释是不值一驳的。
美国国会的正式文件中所记载的事实证明: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不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真正理由并不是“孤立主义”,而是帝国主义——是因为美国统治集团企图准备一种大规模杀人的武器,并用它来对他们所不信任的一切国家和人民进行战争。他们这种打算是从一种无耻的、残忍的想法出发的,即:这种武器可以多杀人,少花钱。
美国统治集团根据上述的理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曾长期避不批准日内瓦议定书。到了战后的一九四七年四月便公然撕毁了一切假面具,正式把批准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问题从参议院的议程中撤销了。美国统治集团公开地实行侵略和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政策,并且宣布他们争取世界领导权的正式政策(所谓争取世界领导权就是建立“有实力的局面”、实行“强权政治”以争取统治世界的霸权),他们就不加隐讳地说:他们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并硬说它已经过时了。
禁止使用大规模杀人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是他们的侵略政策和准备另一次世界大战的政策的一大障碍。
所有这些人人知道的事实,充分揭穿了美国驻联合国的代表想为美国的态度辩解和掩饰的论据都是站不住脚的。在每一位公正客观的人士看来,过去和现在阻挠美国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不是什么“孤立主义”,而是帝国主义,这一点是十分明显的。
马立克继续说道:事实都证明:美国早就走上了准备细菌战的道路。根据美国报纸的材料以及美国官员的声明,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政府已经进行而且仍在继续进行一个准备细菌战争的广泛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广泛地利用科学研究各种各样的细菌武器,研究利用某些细菌作为大规模屠杀人民的武器,大大地增建实验室,并在国内外进行实验以检查细菌武器的效力。
所有这一切不仅从报上的消息得到证明,而且从官方的声明和文件中也得到证明。
马立克然后引证了关于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会议的一个报告为例。美国陆军部化学兵团司令布伦将军在这个会议上,以必须完成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交给化学兵团的任务为理由,要求在美国一九五三年的军事预算中,大大增加研究和制造大规模杀人武器的拨款。他还说:为一九五三年所申请的拨款超过了一九五一年和一九五二年所花的费用。
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委员、众议员里雷问他,为什么要增加细菌战的拨款。布伦回答说:有两项理由。他说:第一,这件事情已获得更大的注意,人们已更严重地看待这种工作。第二,许多新的实验室已经成立,明年就要更大规模地进行工作。某些地方的实验室还在建造之中。
小组委员会另一位委员、众议员佛勒德问他:在关于细菌战和化学战的“研究”方面是否已给予很大的注意。布伦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人们认为这是一件非常迫切的事情,研究工作已经进行了十年之久,现在已经到了大批生产可以用作武器的东西的时候了。
小组委员会主席、众议员赛克斯说:正如报纸所报道的,细菌战的研究计划的目的是使美国得以在彼岸进行这种战争。
马立克继续说道:美国官员以上这些话,证明了美国已在广泛进行细菌战的准备工作。美国陆军部军医署副署长阿姆斯特朗将军的话也证明了这一点。他在今年二月十一日对美军军医团发表一篇关于科学研究的演说,他说:现在正在军事方面进行一种新颖的研究,具体说来,就是进行原子、化学、生物、辐射线战争的研究。这个研究计划规模之大是空前的。阿姆斯特朗并且承认:已派出一些部队进行实地研究,特别是在国外进行这种研究。他说:这些部队主要是在朝鲜和日本进行工作。
另外,官方并证实了美国侵略者不仅使用细菌武器,而且还派遣特别陆军医疗队到朝鲜去检查这种大规模杀人武器的效验。
美国统治集团在准备广泛使用细菌武器的时候,正积极地影响美国人民的心理和舆论,使他们认为这种卑鄙恶毒的武器的使用是有道理的。
首先,他们正在报纸上和联合国里面竭力推翻欧洲各国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一种久已确定的信念:使用大规模杀人的武器,特别是细菌武器,是卑鄙和残无人道的。
现在正在公开进行使美国人民在这个问题上发生模糊观念的运动。他们企图使美国人民相信使用细菌武器是“合乎人道的”。不是别人,就是这个布伦将军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在达拉斯城说:如果需要杀死敌人的话,用毒气与其他化学武器是最人道与最廉价的。
这个布伦将军还说:毒气并不毁灭物资,只是毁灭人民与劳动力,所以利用毒气进行战争更为有利。这位美国将军的话就暴露了统治集团的意图是:尽可能毁灭大量的人民,但要保存属于这些人民的物资,以便掠夺这些物资,以供己用。
从美国化学兵团财务处处长海斯中校的话中,可以知道正在进行的大规模杀人武器的准备工作的规模。海斯中校在一九五○年一月三十一日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小组委员会上说:目前供美国武装部队用来进行化学战争的储存物资价值估计约为十五亿美元。
接着马立克引证美国军事专家鲍尔温刊载在一九五○年二月的“大西洋月刊”上的文章。鲍尔温先生写到美国的政策时说:“但在别人看来,我们的纪录是很不清白的,而客观的历史也不能掩饰这一点。我们很少主张限制恐怖;对于限制战争的微弱的呼声,我们几乎是从来不曾加以声援的。我们并未批准一八九九年关于禁止在战争中使用达姆弹的海牙公约。我们也从未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和毒气的日内瓦议定书。……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广岛上空眩目的一闪,是美国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做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的表现。在这一天,我们加入了使用新的恐怖武器来灭绝人类的那些人的行列中,……我们拚命地进行总体战争,我们尽了我们最大的力量来使这种战争无所不包,……”
接着,马立克揭露美国代表所说的使用细菌武器有各种技术上的困难、制造细菌武器也有困难、因而美国武装部队不可能使用细菌武器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在美国的报纸、专文与官方发言中就可以找到足以否认与驳斥这个说法的东西。
马立克继续说:这已很明显了:美国一面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及奉行扩充军备与准备新战争的政策,同时却在进行制造细菌武器的狂热运动,准备细菌战。
马立克说:联合国、特别是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不能对现实视若无睹,也不能忽视这些事实。这个问题的迫切性也是很明显的,因为美国武装部队目前已在使用细菌武器,从而彰明较著地破坏了国际协议。
最近的国际红十字大会已证实了全世界都反对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
马立克指出:国际红十字大会特别注意到若干政府还没有批准禁止细菌武器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并对此表示震惊。大会在决议中说:大会坚决认为:一切尚未参加或批准上述议定书的政府应该参加或批准这个议定书。大会号召各国红十字会呼吁一切尚未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的政府在最短期内批准这个议定书。这是问题的本质。
在直接与和平和战争有关的重要的国际问题上,美国统治集团已完全孤立了。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他们十分孤立,只有他们反对禁止细菌战,只有他们在准备与发动细菌战。委员会不能忽视这个事实,不能忽视这个对和平事业至关重要的国际问题。委员会必须立即研究禁止使用细菌武器和破坏细菌战禁令的问题,并研究惩罚细菌战禁令违反者的问题。
美国政府与它在联合国机构中的代表们,一方面竭力矢口否认美国军队使用细菌武器,另一方面却拒绝表示反对使用这些武器并拒绝谴责这个罪恶的战争方式……。
委员会必须立即讨论细菌武器的问题,并以联合国的名义,权威地表示它赞成立即谴责细菌战,制止这些可耻的战争罪行。
美国代表在裁减军备委员会中恢复讨论细菌武器问题的唯一目的,是要为美国统治集团拒绝批准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一举辩护和掩饰。
十分明显,这篇演说的发表,像美国历次官方声明一样,是由于美国统治集团希望让他们自由地继续使用这些可耻的细菌武器。
关于这一点,最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就是这样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在讨论使用细菌武器的问题的整个过程中,美国政府自始至终拒绝谴责细菌战。在今年三月间,美国政府破坏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关于细菌武器问题的讨论,并阻挠通过苏联所提出的关于呼吁所有尚未参加或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立即参加或批准这个议定书的提案。美国代表竭尽一切力量,诽谤宣布细菌武器为非法的日内瓦议定书。他彻底地失败了,因为安全理事会中已经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所有理事国,都再一次地表示承当日内瓦议定书所规定的义务。因此,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在道义上和政治上都陷于孤立,遭受了失败。
美国政府又千方百计地阻止国际红十字大会通过关于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决议。这种企图也失败了。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代表被迫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发表声明,再一次企图为美国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行为掩饰和辩解。事实上,他这种声明就等于美国在联合国委员会会议上正式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公开宣布美国使用细菌武器和进行细菌战的侵略意图;而且人们也正是这样想的。
毫无疑问,在全世界上不会有任何一个诚实的人支持那些正在准备使用可耻的和卑鄙的细菌武器、正在准备发动罪恶的细菌战的人们的态度。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也不能够漠视这个重要的国际问题。裁减军备委员会的直接责任是研究禁止细菌武器的问题,并尽它的力量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四十二个国家批准的日内瓦议定书所规定的公认的禁止细菌武器的国际法准则能够得以严格和确切的履行和遵守。这是裁减军备委员会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和直接的责任。苏联代表团本着这种高尚的人道主义的原则,为了努力争取和平的巩固和国际安全,建议委员会讨论苏联提出的建议:禁止使用细菌武器,防止破坏细菌战禁令,并惩罚这一禁令的违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