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体育代表团关于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报告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 荣高棠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中国人民在国际活动中的一个新的胜利。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即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此次派出了包括足、篮球队与游泳选手的四十人的代表团参加了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运动会。我国代表还出席了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所承认的各项运动联合会的代表大会。这就不仅维护了中国人民的合法权益,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与各国运动员的友好关系,从而对世界和平事业作了有益的贡献。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规定每四年举行一次。按照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章程,各国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有权派出代表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由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所承认的前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改组而成,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唯一合法的全国性业余体育组织,也是唯一合法的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它对全国范围的体育运动行使管辖权,并继续参加各有关国际运动联合会。因此,它完全符合奥林匹克运动规章第二十五条和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具有派出代表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充分条件和权利。早在今年二月五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就致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通知继续参加本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是,由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一些人在某些势力的影响下故意无视上述种种事实,竟违反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规章第一条中所规定的:不允许因肤色、宗教及政治见解之不同而歧视某一国家或个人之原则,而对中国人民采取了歧视和不友好的错误态度。他们不但不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育组织参加本届运动会,反而邀请台湾中国国民党残余集团的体育组织参加本届运动会。很显然地,有些人不愿意新中国的运动员出现在赫尔辛基的运动场上,不愿使我国运动员与各国运动员会见,也不愿看到代表五亿人口的我五星国旗飘扬在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上空。但是,这些企图在正义面前失败了。由于我国人民坚决保卫自己的权益和世界舆论的广泛支持,七月十七日举行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始作出决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参加本届运动会。中国人民的这一胜利,是和平和正义的胜利,它有力地击破了国际上某些势力企图阻挠中国人民的代表参加国际活动和拦阻中国运动员和各国运动员进行友好接触的徒劳的努力。遗憾的是:在这次会议上仍然通过了同时邀请台湾中国国民党残余集团的体育组织参加运动会的决议,并对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会员籍问题加以保留。对这种不合理的决议,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不能予以同意的。为了促进国际间的友好合作,我们虽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决议抱着遗憾的态度,仍在七月二十五日派遣了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前往参加。我们带着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全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与友情到达了赫尔辛基,和来自六十九个国家的将近七千位运动员作了友好的会晤。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赫尔辛基的活动,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在国际活动上友好合作的精神。我代表团在七月二十九日到达赫尔辛基,当即受到芬兰人民和苏联及许多国家运动员的热情欢迎。在赫尔辛基期间,我们正式参加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游泳比赛;足球队和篮球队则由于我代表团受阻迟到,未能正式参加比赛,但曾在赫尔辛基及其他两城市进行了四场友谊比赛。在我代表团抵达赫尔辛基的当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筹备委员会即在我代表团的住所前、大会运动场及赫尔辛基各街道升起了我国国旗,而在大会闭幕时我国国旗亦出现于七十个国家的国旗行列中共同完成了运动会的闭幕仪式。台湾中国国民党残余集团在某些势力嗾使下,派了小丑郝更生潜赴赫尔辛基,企图盗用中国体育组织名义进行无耻活动,并且还造谣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委员董守义先生已死于集中营;但当我代表团到达赫尔辛基之后,我国代表团的总指导董守义先生和代表团一道出现在会场上,赫尔辛基就再也不见小丑郝更生的踪影。同时,台湾中国国民党残余集团准备冒名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而停留在马尼拉的篮球队也不得不悄然地溜回台北,于是这出傀儡戏的暗影就在太阳光下消逝了。
我们代表团在赫尔辛基还招待了各国体育代表团,到会的有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美国、英国、芬兰、奥地利、澳大利亚、加拿大、锡兰、新西兰、南非、瑞典、瑞士等十六个国家的百余位代表团负责人及运动员。招待会在愉快友好气氛中进行了四小时,情绪至为热烈。我代表团又访问了在赫尔辛基和运动会同时举行的和平营,和三百多个各国青年交换了争取和平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各国爱好和平的青年的团结。我们同时也参加了芬兰和平委员会所主持有一万五千多芬兰人民参加的各国优秀运动员的会见,并在会上讲了话。我们举行过记者招待会,又参加了照例于运动会后举行的国际体育教育会议,和参加会议的二十一国代表会见,并在会上介绍了新中国体育运动发展的情况。通过所有这些活动,我们介绍了新中国体育运动的新面貌,表达了我国人民的爱好和平和愿与各国人民及运动员建立友好关系的愿望。
新中国的代表和运动员,在参加本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过程中,到处受到极大的注视,接受了各国运动员的亲切友谊。这就充分显示了: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体育组织,有权利保持中国过去参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有资格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
芬兰人民对中国代表团是热诚欢迎的。我们到达及离开赫尔辛基时都有很多芬兰人民来欢迎和欢送。在几场球赛中,芬兰人民也对我们表现了深厚的友好态度。有一芬兰朋友,当他得到一枚毛主席纪念章时极为兴奋地说:“我没见过毛泽东,但我知道他,我将永远佩带这个纪念章。”很多国家的运动员都以得到一枚毛主席的纪念章为光荣。
苏联的运动员在这次运动会中得到了极优异的成就。他们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三项欧洲纪录和十二项苏联纪录,得到奥林匹克奖章一百零六枚,其中金质奖章三十八枚,银质奖章五十三枚,铜质奖章十五枚,共得总分四百九十四分(与美国同为最高成绩)。如果裁判员都能公正无偏的话,他们得分会更多。匈牙利运动员也表现了优越的成就。他们得总分二百六十四分,为第三位。匈牙利的足球队以六比零的纪录击败了上届足球冠军队瑞典足球队,在足球决赛中又以二比零战胜南斯拉夫队而荣获本届运动会足球冠军队的称号。世界闻名的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萨托皮克在长跑中获得了三枚金质奖章。其他还有不少国家的运动员在这次运动会中都有良好的表现。我们应当对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在这次运动会中所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
在东方的国家中,印度、伊朗的运动员也有一定的成就。
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中国人民的委托,正式地参加了本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各国的运动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及友谊。我们相信经过这次观摩和学习,在促进我国体育运动的开展上必将产生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更加广泛地普及我国的体育运动,并在普及的基础上培养出大批优秀的运动员,不断创造新纪录,努力提高我国的体育水平。
(附图片)
荣高棠同志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大会举行我国国旗升旗仪式时致词 (新华社稿)
我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举行的招待宴会上我国代表和其他国家代表合影
(新华社稿)
我国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于七月二十九日到达赫尔辛基后,当日便举行了升旗仪式,庄严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正冉冉上升 (新华社稿)

参加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感想
中国体育代表团总指导 董守义
我是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团员之一,我感到很荣幸!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我虽然曾参加过几次国际运动会,但是只有这次是我有生以来最愉快、最光荣的一次。在派遣代表(领队、指导、选手)的问题上,过去往往发生闹意见、搞宗派、明争暗斗的现象,弄得笑话百出。到了大会,因为我们是半殖民地的国家,常为资本主义国家所鄙视。由于旧中国国际地位的低落,运动成绩的较差,经费的支绌,因此代表团的人员处处感觉自卑,抬不起头来。参加十四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时,代表团被困在英国,反动政府不仅不愿接济,而且驻英“大使馆”、“中国银行”甚至拒绝借给返国路费。代表团没有办法,只好自己活动,向外借款,而“大使馆”、“中国银行”却又不肯作保;不得已,才向华侨和外国人募集旅费,始行返国。回忆起来这是多么伤心、多么丢脸的一件事!
这次我们出国,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周到。领队、指导、选手及所有工作人员,都抱着一个目的:争取世界和平,加强国际友谊。大家的行动都是有组织、有纪律的,而且团结友爱。我们持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喜气洋洋地参加了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沿途受到苏联人民的热爱与帮助。到了赫尔辛基,我国公使馆人员和苏联、人民民主国家的友人都来机场欢迎。苏联代表团为我们让出十间房子,作为我们的宿舍;又拨给我们三辆汽车,供我们使用。那时我们感觉到我们在国外和在自己的家一样。到了我们的公使馆,工作人员向我们问长问短,十分关切。我深深体会到了国际友谊和阶级友爱的珍贵,几乎高兴得掉下泪来!我们到达后举行升旗典礼时,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运动员们都来参加,向我们祝贺,表示了和平阵营的团结和真挚的友谊。当我们的国旗飘扬在会场的天空时,全场观众和运动员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比赛中,苏联的运动员,不但在技术方面显示了惊人的成就,而且表现了他们的优良作风、谦虚态度和胜不骄败不馁的高贵品质。而苏联体育代表团更有着大公无私的精神和光明磊落的态度。这是由于苏联的运动员是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教养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具有着高尚的共产主义道德。在会场上我国的体育代表团也表现了集体主义、国际主义的精神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愿望。
回头来看看资本主义国家的体育情况及其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真实企图吧。一九四七年在瑞典京城斯德哥尔摩召开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上,讨论一九五二年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地点的邀请书时,邀请者计有十个城市:荷兰、芬兰、挪威、意大利各提了一个城市,美国就提出了六个城市,而他们的邀请都是各有大资本家在背后支持的。他们的共同目的是营利,因此各为各的资本家做了营利的傀儡,彼此之间便发生矛盾。最后还是决定了在芬兰举行。
第十一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柏林举行时,在发奖会上凡获得第一名者希特勒都一一与之握手,但当短跑优胜者欧文思走到希特勒面前时,希特勒却因为欧文思是“黑人”,竟拒绝与其握手。这是帝国主义者种族歧视的表现。
美帝国主义体育的特征是商品化、职业化。许多运动员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以夺取锦标、打破纪录作为是一种谋职业和发财的手段。资本家利用各种运动会进行大的赌博,因此把运动会变成了马戏班式的演出。例如短跑家欧文思在世界成名之后,被资本家雇用与马赛跑,售票营利。资本家把许多成绩优良的运动员用金钱收买,当作他们的商标或商品。
他们为了夺取一时形式上的胜利,往往要用种种卑鄙龌龊的手段,甚至用重金收买裁判员。这简直是在污辱体育工作者。
美帝国主义的体育,在政治上的表现是麻醉青年、模糊他们的阶级意识;在经济上的表现是商品化、赌博;在文化教育上的表现是锦标主义、风头主义。总起来说,它是落后的、腐朽的。
新中国的体育,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贯穿着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全国体育工作者应该诚诚恳恳地、老老实实地加紧学习、锻炼,在伟大的毛泽东的旗帜之下大踏步向前迈进!

“八一”体育运动大会
精选节目表演程序有变更
(一)先农坛二十三日杂技表演晚会因雨延至二十六日下午四时至六时半补演,二十二日杂技晚会因停电延至二十七日下午四时至六时半补演。
(二)劳动剧场二十二、二十三两日的节目因雨未能演出,现因志愿军文工团及各大军区文工团急于返回原驻地演出,又因场地时间所限,所以不能续演,买该场入场券的观众请在八月二十四日、二十五日两天上午十二时至下午六时在劳动剧场售票处照原价退票,所发招待券一律作废。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拉萨小学及中学补习班开学
今年二月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协同西藏地方政府和拉萨热心教育的士绅所筹设的拉萨小学及中学补习班,已在本月十五日正式开学,全校现有学生六百余人,校长是赤降活佛。在举行开学典礼时,全体师生打电报给毛主席,表示万分感激。电报上说:我们破天荒有这样的光明,这样的幸福,都是你带给我们的。我们宣誓要努力学习,争取进步,作一个祖国的好青年,为祖国人民服务,为西藏人民服务!
北京大学干部入学预备班的学员学习成绩普遍提高
北京大学的干部入学预备班学员,经过一段曲折坚苦的学习过程,已获得显著成绩。
学习开始时,水平较低的学员们都用苦读死记的办法来克服困难。起早睡晚,中午不休息,星期天也不去玩。学员们之间缺乏互相钻研。学习效果很低。入学预备班的党支部研究了这一情况和学习中的问题,在干部中进行思想教育,提出了坚持作息制度,开展互助、发扬革命友爱,来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并总结和组织了学习经验的交流。在党支部领导下,大家端正了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充分发挥团结友爱精神,水平较高的学生帮助水平较低的学生,展开集体复习和集体钻研活动,创造了集体读讲义,边讲边讨论的办法和推行“小先生制”。经过这些互助活动,学员们的学习成绩普遍提高。目前,他们正紧张地进行学习,争取完成学习计划,保证全班学生百分之百地升入高等学校。这批学员在预备班学习结束后,除少数民族干部升入医科学校外,其余干部均将升入高等学校理工科继续深造。

把科学技术知识带到群众中去
——为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成立两周年而作
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主席 梁希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给全国的科学工作者规定了一项重要任务:要向人民群众普及科学知识。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就是在两年前的今天,在这个庄严的号召下成立起来的。协会规定了自己的任务:要组织会员进行自然科学知识的宣传,把科学技术带到群众中去。
两年来,协会在不断地壮大。现在,协会的分会已经分布在全国二十九个省、市,在各个省辖的县市中也已建立了二十二个支会。著名的科学家、技术专家、教师、医务工作者、工程师、农林学家都自愿地参加到协会的行列中来,担负起普及科学知识的光荣任务。而且,参加了协会工作的,不仅是城乡的知识分子,还有生产岗位上的劳动模范,像浙江省的治螟模范邱关兴,上海市的著名工业劳动模范陆阿狗,都曾在协会的组织下向群众讲演他们自己的生产经验,由于他们具有丰富的实际知识和在群众中的高度威信,他们的科学宣传工作常常获得显著的效果。
现在,协会已有了一万三千多个会员。
会员对于人民的科学普及事业的热忱,是协会工作得以开展的重要条件;但只有在人民政权的领导下,科学工作者才有向广大劳动人民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可能性。
普及科学知识,就是用科学和技术去武装解放了的工农群众的头脑,使他们在我国的经济建设中能发挥更大的力量;普及科学知识,也即是向迷信、落后和一切违反科学的反动思想进行斗争,帮助人民建立起正确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来。协会两年来,开始朝着这伟大的目标前进。
两年中,协会各地分会一共举办了一万一千二百余次科学讲演,放映了四千五百余次科学内容的幻灯片,并组织了近四百次的科学展览,全部的受益人数达到七百五十余万人。
协会为工人们举办了系统的技术讲座,像浙江省分会所办的机器制造讲座和电机讲座,每次听众都是满座,工人们保证以提高生产来感谢讲员们的热情。随着各地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先进生产经验的传播已开始成为协会工作的主要项目之一,各地分会宣传了“金属高速切削法”,“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球墨铸铁”等。城市中的很多业余学校也由协会安排了经常性的科学讲座。
协会用小型巡回展览和幻灯放映的方式去进行农村工作,在有些农村也举办讲演。农民们热烈欢迎“庄稼病虫害”、“养猪积肥”等生产知识的宣传。各种作物的丰产经验也成为农村中主要的宣传主题。
不论城市和农村,群众对于天文知识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协会在各地举办了小型的天文知识展览,通过“天体的运行”、“地球的起源”等主题的讲演,向群众进行唯物世界观的宣传。
协会对于新中国建设的成就的宣传给以很大的重视。最近半年来,在“新中国的科学与建设的成就”的总题下,宣传了“伟大的治淮工程”、“成渝铁路”、“新中国工业、农业建设的成就”、“祖国地下宝藏的新发现”等,总共进行了七百余次讲演。
为配合今夏在全国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协会组织了各地分会开展清洁卫生、防疫反细菌战的宣传运动,在四、五、六三个月中进行了约六千次的讲演,单是上海一市,受到协会宣传教育的听众就达到一百余万人。
在出版工作方面,协会出版了小册子一百二十余种,发行四十余万册,制作了幻灯片一百五十余种。
两年来协会的工作是有初步成绩和效果的。
协会两年来的工作经验证明:只要不断地发挥并提高会员的积极性,科学普及工作的广泛展开便有极大的可能。协会曾经规定:每个会员每年必须参加两次科学普及工作(如讲演或写稿),这个目的所以不能达到,是由于目前协会组织力量的薄弱,而不是由于会员的没有积极性。大家知道,科学技术工作者在最近的思想改造运动中都提出要“联系工农”、“结合实际”,而科学普及工作恰恰可以建立在这一联系或结合的桥梁上。很多科学工作者,通过科学普及工作联系了群众,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同时,在科学普及工作中又得到了真正接触实际的机会,因为,工农群众在实际生产和生活中的一些问题,的确可以启发科学工作者,帮助他们在科学研究、科学教育、科学行政工作中面向实际。因此,我们如果能够充分估计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如果能够在工作中大量吸收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社会文教工作者为会员,把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组织到协会各级领导组织中来,协会的工作将会有更大的成就。
两年来的经验又证明:结合国家的和地方的中心任务来进行科学普及工作,是使协会工作获得各方面支持并产生实际效果的主要方法。增产节约运动是当前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之一,协会必须大力传播工农业先进生产经验、科学的生产技术知识以及和生产建设有密切关系的科学研究成果。此外,为配合爱国卫生运动,协会必须继续经常地宣传清洁卫生常识,更必须在农村和小城市中着重宣传妇幼卫生知识。为配合各地区目前正在进行的对各级干部的共产主义教育,协会必须宣传苏联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宣传苏联应用在社会主义生产中的先进科学技术,普及科学的唯物主义所由成长起来的现代的先进自然科学的成就,并以唯物主义的观点解释自然现象。
两年来的经验又证明:必须使工作继续深入到群众中去,在群众中生根,并使工作逐渐地经常化,才可能发挥工作的积极效能,并逐步提高其质量和思想水平。一切突击性的间歇性的工作必须转到经常化的道路上去,要使协会的工作经常和群众见面,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这样,才能使协会和群众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才能保证提高工作的质量。
最后,两年来的经验证明,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与指导,有关机关和其他人民团体的合作与协助,是协会工作赖以发展和巩固的重要保证。今后我们必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在党和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和工会、青年团、社会文化机关及其他有关机关团体紧密合作,发展我们的科学普及事业。
科学普及工作是思想工作的重要一环,在祖国经济建设高潮及为争取社会主义前途而进行的斗争中,它应该起它重要的配合作用。
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社会文教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更广泛更深入地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到群众中去!

上海市人民法院北区分庭审判员杨烈
坚持反动的旧法观点已被撤职查办
编者按:在各地人民法院中有许多留用的旧司法人员和受了反动法律影响的司法干部,有着浓厚的旧法观点,在处理案件中严重地损害了人民的利益。上海市人民法院北区分庭审判员杨烈拒不接受谭素芸正当的离婚要求,维护反革命分子的封建夫权利益,是一个突出的例子。现上海市人民法院已将杨烈撤职查办。
谭素芸给上海解放日报的信编辑同志:
我对上海市人民法院北区分庭审判人员杨烈受理我所提出的离婚案的处理,很不满意。现在我把经过情形写给你们,希望能得到合理的解决。
我和陆效东于一九四五年在重庆结婚。一九四八年八月他去美国留学。解放以后,当我看到一批批留美学生突破一切阻碍,欢乐地回到可爱的解放了的祖国时,我也期望他能回来,好好学习,改造自己,为人民服务。一九五○年初我接到他来信,说他在美护照快满期,我便东奔西走为他办理入境手续。四月间我把办妥的入境许可证寄给他,并拍了电报,盼望他归来。而他竟来信说不回祖国,要到台湾为蒋介石残匪服务去。这充分表现了他的反动思想,简直没有一点中国人的气味。下面是他信中的一部分:
“……昨天台湾方面已有程天放先生之回信,允许我返台,……此次或不能见你,你也要负一部分责任。上海撤守,你只要父母亲而不愿赴台北,这也是失策。……许多中国同学要害我,他们并要迫我到大陆……事出非常,并非我故意为之……准许你自由行动(意指婚姻自由)……假使你聪明有为,你应想到上海沦落及四川失守后到台湾……”
他把国民党残匪分子程天放称呼“先生”;对上海、四川的解放竟认为“沦落”;把逃到台湾称之谓“聪明有为”;我不愿跟着国民党逃,竟说是“失策”;并且可耻地诬蔑在美国的我国进步学生。
原来他去美国以前已是国民党员,在伪上海中央信托局的几年工作中,曾做过国民党的党务工作。解放前他知道我弟弟参加革命,曾说过:“我和你弟弟不共戴天。”
解放后,我已受到了一定的革命教育,看到他的信,联想到他以前的反动言语与行为,我和他在政治上已是水火不相容的了。基于以上原因,我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向本市人民法院北区分庭要求和陆效东离婚。
现在我的认识比以前提高了。回想起北区分庭审判人员杨烈对我要求离婚案件的处理,感到不能容忍!他完全失去了人民审判员应有的立场,连人民与反革命分子也不能区别。他在讯问我时所提出的问题,就是很好的证明。他对我提出离婚的主要理由——陆效东在政治上思想上的反动,完全不关心,却不惜化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来问我如下无关紧要的问题:“陆和你是何关系?几时他到美国?”“你们俩如何结合的?”“婚后感情如何?”“婚后生过子女吗?”……我把要求离婚的理由告诉他,把陆的信给他看,但得到的回答是:“看信,你们感情没有到最后决裂的地步”;“你们是自由结合的,信上他对你感情还好”。我又再三说明原由,而他却回答说:“没有办法了解,不能随你一方处理。”甚至他竟说:“即使他是反革命分子,也得在他判刑后才能请求处理。”这像是人民审判人员所说的话吗?
案件处理的结果是:“本案不能听你一方所言,对于你们俩平时感情无从调查,只能暂行中止。”天哪!陆效东政治思想上那样反动,现在又不明他的下落(一九五○年九月以后一直没有来过信),试问怎么能听双方之言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的规定:“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男女一方坚决要求离婚的,经区人民政府和司法机关调解无效时,亦准予离婚。”而我的丈夫是同意离婚的,为什么不能判决呢?我觉得杨烈审判员对我的离婚案的处理是完全不合乎人民法律,不合乎情理的。很明显的,他还保持着反动的立场、思想和观点!他不管革命和反革命的区别,拒绝革命妇女正义的要求,维护了反革命的封建夫权利益,失去了人民审判员的起码品质。解放日报是共产党的报纸,我深信它一定能替人民说话,使得这个案件能够得到合理的解决。我认为像杨烈这样立场反动、不顾人民利益的审判员,应受到处分。此致敬礼 谭素芸

旧司法人员仲跻禄坚持反人民立场应受惩处
陕西省长安县人民法院留用书记官、现任民庭代理审判员仲跻禄,在留用任职期间,坚持反人民立场,散布敌我不分的所谓“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反动的旧法观点,胡乱判案,三年来严重地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人民司法机关的威信。
一九五一年镇压反革命运动期间,仲跻禄审讯长安县著名恶霸丁志毅案。在对质时,农民们缕述丁犯的罪行,理直气壮,证据确凿。但仲跻禄却诬蔑农民为“吹毛求疵”。丁犯见“审判员”为他撑腰,便趁势反攻,公然在人民法庭上指责农民:“你们不要把法庭当成斗争会!”仲跻禄竟把人民法院变成了纵容恶霸诽谤农民的讲坛!群众事后反映:“斗争会是咱们讲理的地方,法院是人家丁志毅说理的地方。”同一期间,仲跻禄在处理恶霸土匪张顺贤时,也是只听信张犯对农民的诬蔑,对农民控告张犯杀害十三条命案的事实充耳不闻,因此判决将张犯释放。后经上级纠正,张顺贤终于被处决了,但仲跻禄却一再坚持说:“我查法律,就没有什么恶霸罪。”
仲跻禄在处理案件中,还表现了浓厚的旧衙门作风。长安县曹堡区田世云,平时一贯虐待儿媳张桂丹。一九五○年,田世云的女儿悦琴和张桂丹发生口角,田世云就用铁锨猛击桂丹的下腿,桂丹被打倒在地,昏迷不醒。田世云为掩形灭迹,逃避罪责,又把桂丹投入后院井中,并投入大砖一块,落井下石。仲跻禄在经办此案时,不听取群众的意见,不重视田世云一贯虐待张桂丹的事实,就主观武断地说张桂丹之死与田世云无关。尤其荒谬的,是他认为“没有呈案凶器”,便“不能认为是铁锨镖伤致死,而是汲水失慎,落井毕命”,因此竟将杀人凶犯田世云释放。
仲跻禄一贯工作拖沓,敷衍塞责,经常积压很多案件。上级催促他办理时,他就在一个晚上“鬼画符”似的写上十几份判决书,事后还夸耀说这是自己有“才气”。实际上,经他判决的案子,群众大多不满,纷纷上诉。上级曾以这种情况警告他,要他改进工作,他却毫不知耻地说:“不上诉,要省法院干甚么?”他每次审讯案件,都不容许当事人充分说话。他时常对当事人说:“我问甚么,你说甚么,不要胡拉乱扯!”有一次受理一件民事附带刑事的案件时,他沿用旧法院的腐朽作法,通知当事人说:“我给你解决民事,刑事部分你到法院另行起诉。”又一次,另一审判员艾子明遇见一件比较繁难的案子,“请教”仲跻禄。仲跻禄说:“这类案子,只有用黑驴蹄子、五雷碗。”(按:黑驴蹄子、五雷碗都是过去农村的“巫神”用以“降魔”的“法宝”。这里的意思是说,处理这类案件,只有对当事人拍桌瞪眼,用“压”和“吓”的办法。)这是十足的国民党作风!在处理婚姻案件中,更表现出他是封建秩序的维护者。他甚至说:“乡村妇女不配谈自由婚姻。”
仲跻禄今年四十五岁,从一九二八年起,就在国民党反动军政机关混事,参加过国民党、三青团、“圣贤道”等反动组织。一九四六年五月起任伪长安地方法院书记官。由于他二十余年来一直为反动统治者服务,因此在政治上、思想上极其反动。解放后被留用,虽经上级一再教育,帮助他进行改造,但事实证明,他并没有革面洗心、重新作人的打算,反而经常散布反动言论,进行违法活动。当美国侵略者窜至鸭绿江边时,他就大肆造谣并私下说:“万一美国来中国,我是混饭干事,谁给我钱,我就给谁干。”他曾竭力阻挠自己的儿子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爱国行动。在“三反”运动中,县公安局查出有个别贪污分子,他便借机诬蔑人民的公安机关。
人民政府对于这种反动分子,是不能容许其继续骑在人民头上,执行庄严的审判任务的。为了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纯洁人民的司法机关,长安县人民法院已将仲跻禄撤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