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航空公司于八月一日重开由北京到西南的航线,缩短了首都和西南各地的旅行时间,加强了首都和西南各地人民的联系。这是班机由北京起飞前的情形。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指示
伟大的“三反”和“五反”运动,由于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由上而下的检查与由下而上的检举相结合,广泛地发扬了民主,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拥护与参加,获得了辉煌的成绩。人民监察通讯员与人民检举接待室在这一运动中起了它应有的作用。为了巩固“三反”、“五反”的成果,防止机关中的“三害”和工商界中的“五毒”继续发生,必须推广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组织,并加强其领导,以便通过这种方式密切地联系广大群众,发挥群众性的监督作用,为此指示如下:
一、普遍发展人民监察通讯员。县(市)以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包括专员公署人民监察处),应根据实际情况,在各该级政府机关及企业部门与人民团体中发展人民监察通讯员;大中小城市和县的监察机构还可在所属的城镇及乡村中有重点的发展人民监察通讯员;各部门的监察机构,应于其本机关所属企业单位内发展人民监察通讯员。发展的办法,应由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或各部门监察机构与有关机关、企业单位商订计划逐步发展。为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与群众的联系,人民监察通讯员的产生,应通过民主方式,推选“三反”“五反”运动中生产、工作中的积极分子,并具备公正负责、忠实勇敢、善于联系群众等条件者,为人民监察通讯员,由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或部门监察机构审查任命与领导。同一机关或地区有人民监察通讯员三人以上者,应组成小组,推选组长,负责与其所隶属的监委或部门监察机构联系,以便传达指示,研究问题,交流经验,改进工作。
人民监察通讯员的任务是调查政府机关、企业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之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和消极怠工等一切违法乱纪,损害国家或人民利益等情况;并征集群众对政府政策法令设施的意见,向上级监察机关及本部门首长报告并协助处理。其搜集与发现问题的方法是:(1)通过自己工作活动,观察和发现问题;(2)用会谈和个别谈话等方式,经常地深入群众发现问题和倾听群众的意见;(3)通过人民意见箱收集群众的控诉和申请;(4)与人民检举接待室取得密切联系,互相协助工作。
二、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在“三反”运动中已设立人民检举接待室者,应加强领导;未设立者,应迅速设立。人民检举接待室的任务,主要是负责接受与处理群众的控诉和申请。担任人民检举接待室工作的干部,必须有坚强的群众观点,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群众热情诚恳。群众的控诉和申请,无论书面的或口头的,均应接受并认真处理。为了便利人民检举,接待手续必须简便,处理问题必须迅速。
三、除各级人民政府机关及企业部门内部均应设置人民意见箱外,人民监察委员会应在居民中适当地方或公共场所,配合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发展,有计划地设置人民意见箱,由人民监察通讯员掌管。人民意见箱必须每日定时开检,迅速处理,以免积压人民群众的意见。
四、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人民政府监察机关以及政府各部门,对于人民群众和人民监察通讯员的检举和意见,必须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一年六月七日公布的“关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认真处理,应交下级或其他机关办理者,必须及时转送,随时检查催办,并将处理结果通知检举人,反对公文照转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为了防止处理中发生拖延或因有成见而主观片面以及采取报复行为,特规定:(一)凡属本机关权限范围内的案件,必须负责查处,不得转交下级或推给别机关办理。不属于本机关权限范围的案件,应负责转交主管机关并通知检举人,不许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二)凡交下级或其他机关办理者,除重要案件,应按级转交外,一般案件均应直接送交,以免耽误时日。(三)必须注意,案件系检举该机关一般人员者可交该机关办理,系检举该机关首长或机关者,必须交上一级机关办理。
五、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监察机关必须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人民检举接待室的领导,其关键在于领导思想上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应该认识此项工作是人民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和改善工作的重要方法,绝不容许采取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不仅要配备适宜此项工作的干部,并应按期进行检查和总结经验。只有如此,才能及时揭发贪污、浪费、官僚主义及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使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经常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
以上指示,望切实研究贯彻执行。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八月十九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
关于接受张顺有事件的教训、检查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控告的通知各大行政区及省、市人民监察委员会:
在山西省赶车工人张顺有检举反革命分子的事件中,山西、绥远、察哈尔三省有关机关和人员的官僚主义错误,中共中央华北局已进行了揭发和处理。山西、绥远、察哈尔三省人民监察委员会亦对该事件中的有关机关和人员给予了适当的行政处分。
“张顺有事件”的有关材料均已登载于人民日报。这一事件说明,这些机关和人员有严重官僚主义,缺乏群众观点,立场模糊,敌我不分,表现在:对群众的切身痛苦和正义要求不关心、不同情,对反革命分子不仇恨。不懂得张顺有在检举反革命分子这件事上,其个人利害和国家人民的利害是一致的,因而未予欢迎、支持和鼓励,错误地采取对人不对事的态度,认为张顺有“动机不纯”,为“个人利益”出发,于是对待张顺有的检举采取敷衍拖延,拒绝不管,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态度。甚至有的机关和人员给张顺有带上手铐,加以扣押,对检举者采取打击的态度,错误更为严重。同时也说明这些机关和人员,在工作上粗枝大叶,缺乏接见人民与处理人民控告的制度。负责干部高高在上,不了解情况;下面干部则不报告,不请示,无组织无纪律。
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的控告是一件重要的工作。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必须认真地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处理人民来信和接见人民工作的决定”。通过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控告,会启发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地监督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教育干部,纠正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密切政府与人民的联系。如果不能正确地对待接见人民工作和处理人民控告,我们便会脱离人民群众。目前,在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控告上,许多地方存在着类似“张顺有事件”的情形,为人民群众所不满。因此,各级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学习“张顺有事件”,接受“张顺有事件”的教训,克服和防止在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控告上的官僚主义和错误思想。通过这个学习,把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控告的工作认真地进行一次检查。检查在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控告上,是否存在推出门不管,层层转办,层层不办,敷衍应付等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处理不公,打击报复等错误的情形。检查我们接见人民和处理人民控告的态度,是否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解决问题,报告、总结是否及时,每一案件的处理是否都向控告人做了清楚负责的交代。并且在检查中,要对尚未查清与处理的案件及积压的案件,迅速地进行研究、检查与处理。
各级人民监察委员会在进行“张顺有事件”的学习,并检查了接见人民与处理人民控告的工作之后,须要做出总结,逐级上报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五日

天兰铁路铺轨工作胜利完成
【本报兰州二十四日专电】天(水)兰(州)铁路于八月二十三日二十一时三十分铺轨至兰州东站。当第一列火车驶抵兰州近郊时,汽笛飞鸣达数分钟之久,全市人民为这象征着繁荣和幸福的声音所激动。工地上彩旗缤纷,终日人群川流不息,住在黄河北岸的人,也纷纷坐着羊皮筏子过河来看火车。天兰铁路伸展在秦岭和六盘山脉上,傍依渭河黄河,翻山越水,工程艰巨。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全体员工日以继夜,历时一年零二十三天,完成了三百六十公里的铺轨工作,使天兰铁路提前八个月通车的计划,可以如期完成。这是全国人民经济生活中的又一件大喜事。现在天兰路沿线各工程段员工,正加紧修建车站,加固路基,以迎接国庆节通车典礼。

山西、绥远、察哈尔三省人民监察委员会
处分在张顺有事件中违法失职的人员
【本报讯】在张顺有检举反革命分子事件中山西、绥远、察哈尔三省有关机关和人员的官僚主义错误,经中共中央华北局揭发后,山西、绥远、察哈尔三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对该事件中的有关机关和人员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中违法失职的人员分别给予行政处分。
山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卫逢祺,对群众控告表现了严重的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态度。他在张顺有第二次来省时,已知道张为检举反革命分子奔波半年之久,生活陷于困难,但他既未和张顺有直接谈话,也未积极帮助,并且当下级干部报告张要到中央见毛主席时,还说:“由他去吧!”这种不给群众解决问题、推走了事的态度,实系对待人民疾苦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作风。经山西省人民监察委员会拟定,并由政务院批准给以警告处分。
绥远省归绥市公安局侦讯科见习科员赵振芳,在此次事件中,表现了官僚主义作风和侵犯人权的行为。在解送反革命犯宋郁德赴阳高时,不悉案情,便暗示法警给张顺有带上手铐。赵振芳所犯错误本应严予惩处,惟其当时经批评后,立即追到车站解铐道歉,尚能勇于改过,绥远省人民监察委员会本从宽处理精神,给以撤职处分。
绥远省归绥市公安二分局小西街派出所所长于维坤,工作一贯表现不好。当张顺有到该所控告并要求解决工资问题时,余竟质问:“他是地主,你是否有证据?要工资是民事纠纷,可到法院起诉!”把事情推出不管,使张顺有的正义行动遭到阻挠。余维坤已经丧失了人民干部应有的立场,绥远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决定给以撤职处分。
绥远省归绥市公安局秘书主任崔志、副科长于理,在张顺有事件已在人民日报揭发之后,该局已开过两次会议,还未引起他们的重视,仍以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张顺有工资问题逐级下推,既不督促也不检查。这种对群众漠不关心的态度,特别发生在“张顺有事件”之后,是相当严重的。绥远省人民监察委员会责成归绥市人民政府认真予以适当处理。
察哈尔省阳高县公安局执行股股员王廷仕,在此次事件中,表现了严重的不负责任。他接受了张顺有控告之后,曾答应给归绥公安局写信,但事后既未处理,也没有向领导上报告,这是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察哈尔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决定给以记过处分。
察哈尔省阳高县公安局看守所干事武祥,玩忽职守,侵犯人权,不问青红皂白,不看介绍信就把张顺有和反革命分子一并押进监所。武祥已因贪污行为被逮捕,察哈尔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决定加重其处分。
察哈尔省阳高县公安局副局长李恒文,对所属干部拒绝受理张顺有检举反革命案件及错扣张顺有的错误,事前既无所闻,事后又不予适当处理和报告上级,这是一种严重的官僚主义失职行为,察哈尔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决定给以警告处分。
察哈尔省雁北专署公安办事处政治保卫科审讯股股员张绪,藉口张顺有没有介绍信,将张顺有推到别的机关,使张顺有三次徒劳往返。他自己既不检查处理结果,又不向领导方面报告,表现了严重的缺乏工作责任心和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察哈尔省人民监察委员会决定给以警告处分。
在张顺有检举反革命分子的过程中,山西省崞县人民政府、县总工会及第二区人民政府,绥远省归绥市太平街派出所,察哈尔省阳高县第四区人民政府、四区东水地村干部宋增爱等对此问题采取了较为认真负责的态度,曾给予张顺有支持与帮助,对以上机关和人员已予以表扬。

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各国和平组织
呼吁各国人民制止美军滥炸朝鲜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致电世界各国和平委员会和各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共同起来抗议最近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北部和平城市的野蛮轰炸,坚决制止美国这一灭绝人性的残暴行为。电文如下:各国和平委员会并转各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
八月十八日,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代表朝鲜人民,对美国侵略者最近有计划地狂轰滥炸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和平城市,大量毁灭朝鲜的和平设施,集体屠杀朝鲜和平居民的严重罪行,提出正义的控诉和抗议,并热望地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共起制止美国这种史无前例的野兽暴行。中国人民以无限的同情和力量支持朝鲜人民这种严正的抗议,并愿以实际行动来响应这个正义的呼吁。
诚如朝鲜人民呼吁书上所指出的事实,美国侵略者在侵朝战争中早就破坏和蹂躏了所有国际公法和人类道德的基本原则。美国侵略者两年来在朝鲜一贯进行着大量屠杀和平人民的罪行。他们滥炸不设防的城市和乡村,使用凝固汽油弹、毒气弹和细菌武器,以达到它集体屠杀朝鲜人民的目的。美国侵略者因在前线上的军事失败和在开城谈判上的阴谋破产,于是妄图更进一步借此狂轰滥炸行为,进行发动新战争的挑衅,造成远东和亚洲的紧张局势。这是对人类尊严与世界安全的严重威胁,不仅为朝鲜人民、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也都是不能容忍的。
我们中国人民坚决与朝鲜人民一道,继续为反抗侵略、保卫和平、制止美国侵略者的残暴罪行而斗争到底。同时,我们呼吁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共同起来,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毁灭人类生命与文明的可耻计划的实现。我们和朝鲜人民同样坚决地相信:“美国战犯必将受到全世界善良人民的审判,必将受到应得的法律制裁”!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全国总工会和全国文联等团体发表声明
抗议侵朝美军滥炸朝鲜和平城市
蔡畅致电朴正爱支持朝鲜祖国战线的呼吁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二十三日发表声明,抗议侵朝美军滥炸朝鲜和平城市,全文如下:
万恶的美国侵略者,企图在谈判桌上取得它在军事上所不能取得的东西的阴谋,终于如同它在军事上遭到的严重失败一样,也同样遭到了失败以后,最近更无耻地扬言要从空中全面破坏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和平城市,又企图以大规模地屠杀手无寸铁的和平居民的灭绝人性的方法,来挽救其失败了。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及广大人民对于嗜杀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这种史无前例的暴行,除表示无比的愤怒,进一步加强抗美援朝外,并再次警告美国侵略者,任何恫吓和讹诈是绝不可能屈服朝、中人民的,妄图用所谓“军事压力”来实现你们扣留中、朝战俘的阴谋,是永远也不能得逞的。你们的任何所谓“军事压力”,必将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斗争面前,遭到全部的破产。
我们要告诉美国侵略者:遣俘问题必须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协商解决。“军事压力”、滥炸和平城市、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等卑鄙阴谋和暴行,绝对不能解决问题,必将受到世界人民的谴责。制造这种史无前例的暴行的直接组织者与执行者——美国战犯,必将受到世界人民的制裁。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暨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等文学艺术团体联名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滥施轰炸朝鲜和平城乡,全文如下:
我们代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对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关于抗议侵朝美军滥炸朝鲜和平城乡的呼吁,表示坚决的支持。
穷凶极恶、野蛮残暴的美国侵略者,在破坏国际公法疯狂进行细菌战争、虐杀俘虏、破坏停战谈判的同时,竟又有计划的疯狂的滥炸朝鲜北部和平城乡、大量杀害和平居民,这是举世人民决不能容忍的;这个新的灭绝人性的计划,是杜鲁门屠夫们拟定的,这个铁的事实,明显的暴露了美国侵略者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
很显然,不论美国侵略者如何疯狂,是吓不倒朝中人民以及世界人民的,我们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的力量是强大无比的,我们在这里严正警告美国侵略者:你们必须立即停止这种新的灭绝人性的暴行,必须根据国际惯例,在朝鲜停战谈判会议上放弃无理的主张,使朝鲜问题在公平合理的基础上求得解决。否则,在朝中部队有力的打击下,以及在全世界所有主张正义与为和平而斗争的人民一致努力下,你们将必定遭到更大的惨败。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学
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 中
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
者协会 中华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致电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夫人,对美国侵略者滥施轰炸朝鲜北部和平城乡,表示无比愤怒。电文如下:平壤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朴正爱夫人:
灭绝人性的美国侵略者在大规模使用细菌战失败之后,更公开宣布滥施轰炸朝鲜的七十八个和平城市,以杀害无辜居民妇女和儿童。
中国妇女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暴行,感到无比的愤怒,我们坚决拥护朝鲜祖国战线向全世界人民发出的呼吁,并百倍努力为支援朝鲜的兄弟姊妹而斗争。
我们深信中朝人民在战斗中结成的血肉友谊与坚固团结,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强盗的一切阴谋诡计,在全世界人民的深切同情与支持下,我们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蔡畅
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美方在今年一月曾大批屠杀我方被俘人员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二十二日自朝鲜某地报道:本年一月在巨济岛发生过最大一次屠杀战俘的事件,当时有战俘一百七十人被杀。美方从未报告过这件事。在我与最近在此间空投下来的特务们谈话后,已经弄清楚了事实。四月十一日在此间空投下来的前美方第七十二号营场的战俘彭仁山(译音),作了最详明的叙述。他的报告业经其他见证人证实。他说,在本年一月,美方想要“甄别”附近第六十一号营场的战俘,这个营场的战俘全是朝鲜人民军人员。他们抗拒“甄别”。他们在纸制的标语上写上口号,要求遣送他们回家,并歌唱流行的“金日成之歌”。美军和李承晚军乘装甲车开来,向营场开枪,扫射了半小时。第七十二号营场的战俘听到了枪声和唱歌声,但他们不能靠近营场的边缘。后来第七十二号营场的工作队被派出掩埋死者的尸体。被杀的战俘约有一百七十人,但不知道受伤的有多少,因为他们在这以前被运走了。彭仁山说,地上浸透了鲜血。外界所知道第一次的大屠杀是二月十八日的那一次屠杀,美方在他们的朋友瑞士红十字会的协助下把这个消息扣压了五天。他们串通一起把本年一月的这次屠杀消息一直扣压到今天。彭仁山在巨济岛的编号是七一一四一七。

罗马尼亚部队歌舞团演出开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主办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队歌舞团音乐舞蹈演出于二十四日在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正式开幕。这是今年继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两国文工团来我国表演之后,又一个兄弟国家文艺团体在我国的艺术演出。这一演出将使我国和兄弟国家之间友好合作与文化交流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出席二十四日开幕式的有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者和中央以及北京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等共一千二百多人。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鲁登科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开幕式。应邀参加开幕式的还有各国驻我国外交官员。
演出开幕式在中罗两国国歌声中开始。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局长田汉代表文化部和我国文艺界致欢迎词。歌舞团团长莫耐斯古·考尔耐利乌致答词。歌舞团所表演的每一个音乐舞蹈节目都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表演直到深夜才结束。在演出中和演出后,我国各文艺团体代表曾向歌舞团献旗、献花、献礼。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队歌舞团成立已五年,所有的成员都是从优秀战士和工人艺术爱好者中间挑选出来的。该团和士兵及广大的劳动人民都有密切的联系,曾对全国的士兵和劳动人民作过多次的巡回演出。五年来,该团已经创作与演出了二百多首群众和士兵歌曲,五十多个新舞蹈。今年五月,该团的许多团员得到了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颁发的勋章。
歌舞团的节目,主要的是表现罗马尼亚人民为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愉快劳动和幸福生活。这些节目的形式充分发扬了罗马尼亚优秀的民族艺术的传统,也很好地吸收了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先进艺术经验。
歌舞团在我国表演的节目共有三十多个,分合唱、舞蹈、管弦乐三部分。合唱中有“党的旗帜(歌颂乔治乌—德治的)”、“前进”、“罗马尼亚人民军军歌”、“和平战士之歌”、“斯大林颂”等歌曲;还有我国歌曲“东方红”、“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全世界人民团结紧”等。舞蹈中有“新兵舞”、“人民的面包”、“罗马尼亚民间舞蹈”等。
歌舞团于二十四日的开幕式后,将分别在首都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劳动剧场和先农坛体育场广场各演出三场,以招待首都工人、士兵及各界人士。
歌舞团在北京演出后,并将赴中南、华东、西北、东北的各大城市表演。

专栏:社论

认真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指示,是密切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巩固“三反”“五反”胜利成果、根绝贪污盗窃等“三害”“五毒”、使我们国家的大规模建设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措施。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监察机关应该认真执行。
在伟大的反贪污、反盗窃运动中,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曾经起过极其重大的作用。中央直属机关及各省市的人民监察通讯员,曾经以自己检举、发动别人检举、设立意见箱、密告箱等各种方式,揭发过许多巨大的贪污盗窃案件,揭发过某些机关负责干部不肯带头检讨、对运动领导不力或自己手面不干净的问题,使这些问题得到及时的解决,有力地推动了运动的开展。人民检举接待室则吸引了大量不能写信或不愿写信的人进行口头的检举揭发,大量提供了各种案件的材料和线索。事实说明,“三反”“五反”运动所以能够迅速取得全国范围的伟大胜利,是和各机关人民监察通讯员及人民检举接待室的活动分不开的。不仅如此,他们还揭发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若干重要领导干部在其他方面的违法乱纪行为和不良作风,使运动发展成为全面解决党与群众关系、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领导与被领导关系的伟大民主建设运动。
但在另一方面,事实又证明,现有的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工作,和实际的需要相比还是距离很远的。专区以下与广大群众接触较多的领导机关,基本上还没有建立;省(市)级以上领导机关及中央各大部门虽然已经建立,但在众多的直属机关中也还没有普遍建立。有的五、六千人的单位只有两三个人民监察通讯员,这是显然不够的。已经设立起来的,也还有一些是形式主义、不大起作用的。张顺有检举反革命分子时在绥远、山西、察哈尔三省所遇到的阻难,就是明证。
已建立的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为什么会有许多不起作用的呢?主要的原因,是有些领导干部对这一工作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因而不予重视。他们对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的工作不加以帮助和检查,而听其自流;不把人民监察通讯员向群众公开,使他们联系群众;也不给人民监察通讯员以活动时间和其他必要的照顾。对于检举材料,有的机关也拖延不办,不予答复。尤其严重的,是有的领导干部竟利用职权地位,把人民监察通讯员和群众的检举信件中涉及自己某些错误的非法扣留下来,不许上达;甚至对检举人实行明的或暗的打击与报复。这种情形,使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干部的工作发生许多困难,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使群众性的检举受到限制,使前温县人民法院院长王高升之类的严重违法乱纪行为和官僚主义作风不能及时克服。因此,在执行政务院这个指示的时候,我们除了应该依照指示中的规定普遍发展人民监察通讯员和建立人民检举接待室以外,还必须采取有效步骤克服现存的不良现象。各地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执行政务院这一指示时,应按照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今天发布的通知,认真研究张顺有事件的教训,并认真检查接见人民群众和处理人民控告的工作,检查官僚主义作风。华北各省经过张顺有事件的处理和联系检查官僚主义,警醒了许多领导干部,有效地改善了接见人民群众和处理人民来信的工作,这一经验值得推广。
为了使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工作和广大群众建立更密切的联系,我们还应该坚决执行政务院指示中由群众民主推选人民监察通讯员的规定。这样做不但便于人民监察通讯员搜集群众意见,取得群众的支持,启发群众主人翁的自觉,而且可以加强人民监察通讯员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过去有些机关这样做了,结果很好,作用很大。人民检举接待室的干部的配备,也必须遵照政务院指示,选择“有坚强的群众观点,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群众热情诚恳”的人员;对群众毫无热情、对政策很少了解的人员,是不能担任这项工作的。当然,我们还必须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如对各类检举和申请的处理办法、工作中严格的请示报告制度、检查总结制度、分工负责制度等等。没有这些,单凭干部的热情也是不容易做好这个工作的。
对于过去工作成绩优异的人民检举接待室干部、检举揭发了重大案件和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的人民监察通讯员,应该给予奖励和表扬,树立榜样,号召干部与群众向他们学习。对于工作不负责任和犯有错误的人民检举接待室干部和人民监察通讯员,应该进行批评、处分以至撤销职务。
各地在执行这一指示的时候,不仅应该对直接担任这项工作的干部进行关于群众观点和政策的教育,使他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做好这一工作;同时应该利用各种机会,利用干部会议和群众会议,对一般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并表明领导机关对这一工作的坚决支持,号召大家无顾虑地向人民监察通讯员和人民检举接待室揭发与检举一切违法乱纪行为和恶劣作风,使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经常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