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贸易部举行劳动竞赛授奖大会
华东军政委员会贸易部所属各专业区公司爱国主义循环红旗劳动竞赛,自七月一日起到七月三十一日止,第一阶段已胜利结束。八月九日,举行了一万多人的授奖大会。华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曾山,中华全国总工会华东办事处副主任洪泽和上海总工会副主席沈涵都到会祝贺并指示工作。
华东区各区级公司的红旗劳动竞赛运动,在各级中共党委、行政、工会的正确领导帮助下,充分发动了群众,获得了显著的成绩。由于展开了竞赛,七月份全华东区国营贸易公司投放任务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四,销货任务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销货额比去年七月份增加了一倍以上。不少人在竞赛前认为贸易部门不能竞赛的错误思想已经消除了。许多领导干部已认识到只有发动群众,一切工作才能做好,他们开始深入群众,与群众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各部门由于订立了联系合同,工作已能密切结合,团结互助的精神空前提高。由于工作制度的改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许多一向加班加点的公司、部门,在竞赛中已消灭了加班加点的现象。
华东贸易部所属各专业区公司循环红旗劳动竞赛评奖委员会根据“完成各项指标的程度”、“执行政策的好坏”和“发动群众开展合理化建议的程度”等三个标准进行了评奖。中国工业器材公司华东区公司为第一,夺得了红旗,并得到奖金一千二百万元。第二、第三名为中国花纱布公司华东区公司和中国粮食公司华东区公司,他们也分别得到了奖金。中国石油公司华东区公司在发动群众方面有显著成绩,该公司工会得奖金五百万元。中国土产公司华东区公司在完成任务方面有显著成绩,在大会上得到了表扬。
华东区各区级专业公司七月份开展的合理化建议运动,共收到了各种建议三千七百七十八件,其中有不少很有价值。有二十八个合理化建议优胜单位和个人,分别得到三百万元到五十万元不等的奖金。
华东军政委员会曾山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华东办事处洪泽副主任,上海总工会沈涵副主席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得奖单位代表、合理化建议得奖者在发言中一致表示接受首长们的指示,不骄不躁,为争取更大的成绩而努力。各单位并纷纷提出八月份竞赛指标和决心书,互相展开挑战。

河北省国营贸易系统的竞赛运动
河北省国营贸易竞赛运动在第三季度的中心要求是收购小麦,大力推销工业品,并增产节约二千三百亿元。
河北省这一运动从六月初至现在已全面发动起来。其发动过程是:首先在国营贸易的负责干部中进行了一次反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斗争,并在部分地区和单位进行了反浪费的检查,从而为竞赛运动打下了思想基础。六月中旬,以保定市为重点,举行了该市全体国营贸易职工的竞赛动员大会,会上省人民政府薛迅副主席作了动员报告;六月下旬,又召开了全省的竞赛签字大会,会上省人民政府杨秀峰主席和中共河北省委书记林铁同志均作了动员报告,并有十二个重点地区与公司隆重地签订了竞赛协议书。七月初,省商业厅组织了五十余人的检查组,分赴各专区、市检查推动,并解决竞赛中的具体问题。截至七月十五日止,全省国营贸易公司系统参加竞赛者共五百六十多个单位,占总数百分之八十;其中百货、土产两公司系统参加竞赛的单位达百分之九十七至九十八。目前各地职工情绪高涨,很多地区和单位相互进行挑战应战,并举行了竞赛签字大会。不少单位的科、股以至个人都制定了具体计划。例如唐山市十四个国营贸易单位、六十七个组、一千零七十二人,全部制订了竞赛计划。有些公司内部各科、股之间并签订了联系合同。
在购销计划的完成上已有显著增加。七月上半月,河北省收购小麦比六月下半月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七,完成月计划百分之六十。百货销售额,截至七月二十日止,已完成月计划百分之六十二,预计可按时完成全月计划(六月全月仅完成计划百分之六十)。滞销货已开始打开销路。如自行车,过去一个月只能销一百多辆,而七月头十天,就销出一千六百多辆。两年来没出仓库的土织毛巾、钢种盆均已开始有了销路。这些成绩,都是由于广大职工在竞赛运动中发挥积极性、创造性,改变旧的经营作风、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而获得的。
许多单位克服了过去坐等生意和机关化的作风,过去许多单位售货员坐着不动,而且多出言不和,现在对买主态度热情和蔼,能根据顾客需要介绍商品质量、特点,尽量使顾客满意。保定煤建公司六月底组织了六十五个职工,冒雨分赴一百四十七个单位联系,签订了供应合同,售出煤炭九千余吨,占五月份销售量的三分之一。
许多单位改进了工作方法,并出现了一些技术上的创造与改进。如省盐业公司会计科采取了直线回笼,较以前转汇提前了一、二天,并采用勤拨勤领方法,使现金积压降低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保定粮食公司业务、计划、储运各科加强了联系,改进了储藏方法,以及采取了就库售粮、就库收麦、就库售面粉、原车调拨、抽麻袋口绳等办法,二十余天节省了各种费用二亿多元。省畜产公司储运科同志创造了羊毛清土机,过去十三人日清毛四千斤,且抖土不净;现仅需六人,且毛内不再夹土。他们现进一步研究将羊毛土机改装电力。该公司又改进了羊毛榨包机,每包重量由一百三十斤增至一百五十斤,体积缩小百分之二十四,使每个车皮装载量增加一倍多,大大减低运费开支。保定百货分公司改进了裁纸机由日裁纸六·七领增至十六·七领,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半。
职工间团结互助加强了。如石家庄不少公司的职工,自动订了技术包教包学合同。保定市百货公司炊事员过去不耐烦照顾病号,现在则提出好好照顾病号为竞赛服务。行政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如保定市各公司竞赛前两个半月才清理了两个月的积压账目,竞赛后同样人数仅十八天就清理了两个半月的积压账目。
上述成绩,说明在竞赛中职工政治觉悟有不少提高,国营贸易系统潜在力量已初步发挥起来。同时,证明了竞赛运动是改进贸易工作的重要方法,是当前完成各项贸易工作任务的中心环节。
河北省国营贸易系统的竞赛运动获得了如下的经验。(一)党和政府的重视是竞赛运动开展的首要关键。如果没有各级党、政的坚强领导,光靠省商业厅和店员工会,是不可能使运动迅速地全面地开展起来的。(二)必须加强政治思想领导,及时克服运动中的思想障碍。运动开始时,部分干部和职工存在着“三反”后歇歇的松懈情绪,有的把竞赛误解为“多干些活”,有的不愿作财经工作,不愿和资产阶级打交道。只有及时地正确地批判和解决干部和职工这些思想问题,才能使运动顺利开展。
(三)必须充分发动与依靠职工群众。过去部分负责干部对依靠职工的思想不够明确,对职工的合理化建议不重视,只靠提高劳动强度来组织竞赛,这样运动是不能持久的。(四)必须贯彻依靠合作社的方针。例如,天津专区百货公司与合作社签订了竞赛协议书,并与全专区百分之九十五的基层社建立了业务关系。截至七月十七日,他们已完成月计划百分之八十八,其中通过基层社销货金额达该公司总卖钱额的百分之六十八。(五)必须尽可能利用各种机会,大力组织小型的物资交流会。例如天津专区宝坻、静海、武清三县,把竞赛签字大会与物资交流会结合起来,当场由国营公司小组与基层合作社签订了合同一百六十四件(总金额十二亿元),这都是正确的。(六)贸易部门的业务竞赛运动必须和有关部门密切结合,才能迅速开展。保定市各国营贸易公司之间与合作社及运输部门签定的相互支持竞赛的协议书是克服本位主义和加强互相联系的好办法。河北省各级国营贸易、合作社、银行、交通等部门,共同组织物资交流竞赛委员会,统一领导,也是好办法。(七)必须适当解决职工福利问题。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华北区收购小麦已达到全年收购计划百分之二十六点六
华北区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收购小麦的数量,到七月十五日止已达到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六。其中河北较好,山西较差。今年华北区国营粮食公司收购小麦时,和合作社进行了分工,粮食公司掌握较大城镇的主要市场,合作社负责小城镇和农村初级市场。这样就照顾了全面,又掌握了收购重点。在收购量的比重上,各地粮食公司和合作社都照顾私商和群众的购麦要求。如河北、平原两省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在较大城镇中的收购量共占上市小麦的百分之八十;在初级市场的收购量占百分之七十,其余都为私商和农民购买。
山东农民在积极捕灭秋蝗
山东农民在“捕灭秋蝗,就是丰收”的口号下,积极动员起来捕灭秋蝗。自七月中、下旬起滕县、泰安、淄博、胶州、惠民、德州等六个专区的二十多县陆续发生秋蝗,受害面积达到四十五万多亩,大部分在靠近湖泊的芦苇丛中和沿海地带,以滕县专区为最严重。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在发现蝗蝻后,都立即发动农民捕打。滕县专区蝗害较重地区的人民政府,现在都已组织起各级的灭蝗指挥机构。山东省病虫防治所及徐州防蝗站,都赶派了专家和技术人员到秋蝗密集地带,指导农民捕打。滕县专区就有十三万农民参加灭蝗,淄博专区每天也有一万七千多农民灭蝗。蝗害较重的沛县、铜北等县先后将近十万农民集中在蝗蝻密集的芦苇深处,一面有计划地割草,同时喷射“六六六”药粉和投掷药饵,不到五天时间,已扑灭了十多万亩地区的蝗蝻。
上海市主要工业品的生产情况和市场交易情况比去年同期更好
上海市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和两个多月来城乡物资交流开展的基础上,五、六、七三个月主要工业品的生产和市场交易情况都比去年同期更好。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工商局统计,五月份全市商品流转金额已达到今年一月份的百分之一百点二七,六月份超过一月份百分之十一点八六,也超过去年六月份百分之八点四。其中工业营业情况更好,五月份不仅已超过一月份百分之九点二七,且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八点六一,六月份超过今年一月份百分之二十五点四八,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二十点四。私营工厂开工率和产量也不断增加,六月份开工工厂已占百分之九十,上海主要工业产品棉纱、棉布、面粉、纸张、金笔、电解铜、洋钉、火柴、肥皂等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加。私营商业的情况也好转得很快,五、六两月营业额都逐月增加,七月份情况更好。据上海市人民政府税务局统计,完税工业品出厂量大多超过六月份,其中面粉超过百分之七十三,洗衣皂超过百分之五十,汽车轮胎超过百分之二百四十五,搪瓷脸盆超过百分之十六。据七家中型棉布店的典型调查,七月上旬营业额比六月下旬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点三。土产行业的好转更加显著,据海北桂业十家典型户的调查,六月份营业额比五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百十二点九,七月份又比六月份增加百分之七十七。

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持久地展开爱国主义劳动竞赛
曾山
(在华东贸易部循环红旗劳动竞赛授奖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三反”以来,华东贸易部各部门在恢复业务,促进城乡物资交流上是有很大成就的。“三反”“五反”的伟大运动基本上已经胜利地结束了,危害国家经济建设的“三害”和“五毒”,基本上已被肃清,工人和农民的劳动热情和思想认识也大大地提高了,工业增产和农业丰产运动也有了显著的成绩。因此,如何进一步地深入开展城乡物资交流,争取全区市场更加普遍地健康地繁荣起来,为增产节约运动和国家大规模的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也就成为我们当前的迫切的中心任务之一。因为,只有扩大了城乡物资交流,活跃了市场,才能使农民在爱国丰产运动中的产品找到销路,提高农民的购买力,提高农民扩大再生产的热情,并且使工业增产所需原料,及工业产品的销售市场获得有力保证,从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正常发展,使整个国民经济能迅速地提高和繁荣,而加强贸易部门的工作是完成这一重大的中心任务的主要关键之一。
斯大林同志对于苏维埃商业,通过城乡交流来刺激农业生产发展所起的作用,曾经这样明确地指出:“为要使全国经济生活十分活跃起来,而工业与农业又有不断扩大生产的刺激,那就还要有一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城市与乡村间,区与区间,省与省间,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的扩展的商品流转。”(斯大林:“在十七次党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
列宁对贸易工作在新经济政策初期的重要意义,也曾这样肯定地给予很高的评价:“商业便是在历史事件练条中,……我们居领导地位的共产党,‘必须用全力抓住的环节’,……否则,我们既抓不住整个练条,社会主义的社会经济关系也无从建立了。”
列宁和斯大林所指示的这一真理,现在从我们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具体实践中,也充分证明了它的正确性和重要性。
华东局和华东军政委员会,最近决定以“大力开展城乡物资交流,活跃市场”,为今年下半年华东全党和各级人民政府的中心任务之一,并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对商业工作的领导,切实改变过去在某些干部中只重视工农业生产而忽视商业的倾向。这个决定在今天是完全正确而必要的,是胜利贯彻城乡物资交流的一个根本保证。我们党和人民政府今天所以对贸易工作如此重视,将贸易工作放在这样重要的地位,主要的就是因为贸易工作在今天对于发展整个国民经济有着它特殊重大意义。所以贸易部门工作同志们,对于自己的工作,应该有更深刻的体会和明确的认识,对你们每一个人所肩负的光荣任务,应当提起高度的责任心,协同其他部门共同努力,完成扩大城乡物资交流,活跃市场的中心任务。不可否认,华东贸易部门工作同志,经过“三反”“五反”运动,一般说在思想上认识上都有提高,明确划清了思想界线,批判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这些进步和提高,从最近一个时期,各国营贸易单位,在执行政策,完成任务等方面都已表现出来,这是很好的。但是,无可否认的,目前还存在着“宁左毋右”、“都包下来”的思想;而资本主义经营思想还相当严重。只讲任务,不重政策;只顾本位利益,不顾大体利益的现象还没有完全克服;经营上供给制思想,不关心人民财产,造成损失浪费的情况还相当普遍;某些地方并发展着形式铺张与强迫命令的现象。华东各级贸易工作同志,必须努力纠正这些错误思想,克服现存的各种不良现象,以求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前进和提高,并胜利地完成国家所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
为了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生产上的创造性与积极性,为了使国家的贸易政策能深入地为每一个基层工作干部所掌握并贯彻到工作中去,为了保证工作任务能够正确地超额地完成,华东贸易部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开展了爱国主义循环红旗劳动竞赛,这是正确的良好的方法,通过这次各专业公司红旗劳动竞赛运动,我们就可以深切地感触到这个运动的巨大力量。根据各单位运动展开的情况来看,成绩表现得最普遍而显著的就是:
一、通过竞赛运动,大多数的单位,在正确执行人民政府政策的原则下,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工作任务;原来比较落后的单位,也都有了显著进步,很少发生偏差;就是在初期发生偏差的,在这次运动中都已及时加以检查纠正。例如:华东粮食公司收购小麦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是完成得最好的一个地区。在收购麦子初期,由于检查不及时,深入不够,各地对收购小麦精神体会不足,在地区差价和收购方式上曾经产生了一些缺点,这些偏差在七月份都已普遍检查纠正;中国工业器材公司华东区公司能够正确掌握出售方针和价格政策,都是好的例子。
二、通过竞赛运动,各单位工作同志在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上都有显著的提高,树立了工人阶级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充分发挥出工作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作效率普遍提高。特别是在运动中涌现出大批优秀的模范干部和先进工作者,他们的模范事迹不但使国家减少了物资损失,节省了巨额费用,给国家积累了更多的财富;而且还以他们的先进经验和模范行为带动了其他工作同志积极前进。各单位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据初步统计已达三千多件。其中比较突出的,如:石油公司吕崇朴吸取苏联先进经验,学会高速电焊法,提高了工作效率两倍至三倍,并且初步扭转了技术人员崇拜英美的错误思想。华东区工业器材公司上海交通电器分公司工作同志学习苏联经验,采用先进装车法,从每辆平板车(三十吨)装汽车一辆,改进为三节平车装八辆,并且创造了特种跳板代替起重机。粮食公司黄贻训提出内部往来账务简化手续,节省了三、四十人的人力。又如七月份台风击袭上海时,许多公司的办公室和仓库工作同志都自动通宵值夜,做好一切防备工作,保护人民财产不受损失。百货公司运输部门同志,在狂风暴雨中分赴各码头车站防护物资,坚持了两天两夜,使所有物资没有受到任何损失。这些合理化建议,都是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创造;这些优秀的先进工作者,都是我们国家和人民贸易部门最宝贵的人才。我们相信,在今后继续开展的竞赛运动中,将会有更光辉更重要的创造。
三、通过竞赛运动,扭转了各单位的单纯营利观点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在经营方式上以及业务工作组织制度上,都有了具体的改进,依靠群众智慧,创造了许多推销方法,使积压多年的冷背货,都获得适当利用,解决了销路问题。例如:土产公司出口草帽积压了两年多销不掉,在这次运动中,经过刘文龙及土产科全体同志积极开动脑筋,推销了五千多打,等于一九五一年全年出口数的百分之一百六十四。工业器材公司所存蒙旦蜡,一直没有销路,在这次运动中,有人发明了与苏联货沥青并合,代替皮线加工用的白蜡的办法,效能较白蜡尚高百分之二十,这种货物原计划销售○·三吨,结果实销十二点五吨。
从八月份起,华东全区贸易部门的循环红旗劳动竞赛运动也已广泛地、热烈地发动起来了,贸易部门十万职工都已投入了这个巨大的热潮。我们相信:在各地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所有的贸易系统职工潜在的巨大力量,一定将会充分地发扬出来。

草原上的春天
——访内蒙太仆寺左旗定居放牧的蒙民的生活
本报记者 朱波
太仆寺左旗(下简称太左旗)是我们祖国的一个富饶而又美丽的地方。无数的牧群在绿油油的草原上游荡,成群的黄羊(一种野羊)在草丛里奔跑。蒙族的妇女们在村边照顾奶牛,男人们骑着快马,一会儿跑到草原上去看看牧群,一会儿又奔回家来从事其他劳动。太左旗的人民已经定居下来了。我在这个旗的炮台营子村,访问这一个蒙民的合作社。
合作社的规模相当大。售货处占了四大间房,库房比售货处还大。宽大的院子里挤满了装着各种日用品的牛车。售货处摆满了各种货物,有各色各样的布匹、皮马靴、皮马鞍子、面粉、大米、糖和罐头。就在这黄昏的时候,买东西的还是拥挤不堪。右边凳子上坐着一个手拿马鞭子的牧民,他正在试穿一双黑色的皮马靴。在他的前面,有一个青年妇女,拿三、四块花布,在身上比来比去。她说:“这些花布都好,我简直不知道挑那块好了。”有些孩子挤在柜台前边,有的骑在大人的头上,指点着买糖和罐头。合作社四、五个售货员累的满头流汗。
一个售货员说:“每天的买主都是这样多,人们的购买力真正提高了。”另一个售货员抹抹脸上的汗水说:“不管什么东西,只要运来了,就给抢购
一空。有些价钱贵的东西,像长筒皮靴或皮马鞍子,我们起初还以为卖不出去,谁知道一运来就抢光了。有一个牧民一下子买了三双皮靴。买不到的牧民就向合作社提出意见,嫌合作社运来的货太少了。”他递给一个买主一块砖茶,接着又说:“就说糖吧,一个月没有四、五百斤就对付不过去。你知道这个旗才只有两千多人口呀!”据合作社主任谈,合作社正在计划加以扩大;为了便利离合作社远的蒙胞购买东西,还准备组织流动小组或分社。
一个买了许多面粉、糖和砖茶的蒙民,借着翻译的帮助,向我介绍解放后蒙族人民的新生活。他是吉仁乌苏村的人,名叫乌尔图那曾。他说,太左旗共有两千多人口,解放前只有七千多只牲畜,现在已增加到二万五千多只。吉仁乌苏村的牲畜比解放前增加了两倍多,全村的人都有了一两套新衣服,家家可以吃到白面、大米和冰糖。借债的人完全没有了。乌尔图那曾说:“你看一看我,皮靴是新的,衣裳是新的,家里人的衣裳也是新的,这都是毛泽东给我们的好日子啊。我家在解放前,只有两头牛、一匹老马,一天不拾牛粪,不割青草,就要饿肚子。现在,我已经有三十多头牛,二十多只羊,今年春天还买了两匹马。”他紧握着我的手说:
“同志,请到我家里住几天,现在保险饿不着你了。”
还有一个名叫赛布的蒙民,也和我谈过类似的情形。他是崩崩山村人,是一个贫苦的牧民。解放以前,他全家六口人,只有一个破蒙古包,六、七头牛。一天不拾牛粪就不能吃饭。现在,他家盖了三间新房子,而把以前住的破蒙古包作了仓库和厨房。牛增加了三倍,还添了二十七只羊。赛布的妻子仁其玛和孩子们都有了新衣服、新鞋和新袜子。而在过去,她们是不敢奢想一家人同时穿起新衣裳的。
从合作社走出来,我又访问了炮台营子村蒙民吉日干嘎(女)的家庭。她正和她的婆婆在挤牛奶。她给我们搬出地桌、凳子,桌子上摆满牛奶茶、牛奶酒、奶豆腐和冰糖。我们请她不要客气,她说:
“不是客气。解放以前来我们家,什么东西都吃不到呢!”吉日干嘎家共有五口人。她婆婆说,在解放以前,她家就靠吉日干嘎出卖劳动力过活。现在家里有了二十七头牛,三匹马,三十只羊。房子里很多家具都是新买的。去年全家每人都做了两套新衣服。今年春天,吉日干嘎和她婆婆每人做了一件蓝色的旗袍。她的婆婆指着这一切新东西说:“我活了六、七十岁了,像今天这样好的日子,还是第
一次!”
蒙族人民都知道这种幸福生活是怎样来的。他们说,在蒋介石匪帮统治时代,那些吃人的魔鬼赶走了这一带的马群,抢走了牧民的牛羊,抓走了蒙族的青年壮丁。使整个草原静悄悄的,一点生气都没有。一九四八年十二月,正是白雪掩盖着大地的时候,解放的红旗插到这一带草原上,给蒙族同胞带来了光明和幸福。自治区人民政府全力给太左旗的人民和牲畜治疗疾病,以便停止人口和牲畜下降的趋势;人民政府送给当地贫苦牧民数百匹马,帮助他们恢复畜牧事业。为了减少奸商对蒙族人民的非法的剥削,人民政府组织了许多合作社,运来食粮和各种日用品,廉价卖给蒙族人民。蒙族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石板村的蒙族妇女拉玛说:“人民政府帮助我们过好了时光。你看这一群一群的牛犊、羊羔、马驹,如果不是人民政府救济我们,帮助我们防疫,这从那里来呀!”她笑着说:
“我们不只增加了牲畜,也增加了人口。我们这一个小村,去年就添了十几个胖娃娃。”
这里的蒙族人民现在实行定居放牧。他们说:
“定居放牧是太好了,它给我们的幸福生活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从游牧到定居,当然是一大进步。但是,在蒋介石匪帮统治时代,定居放牧却给蒙族人民造成更大的灾难。游牧生活是痛苦的。一家人带着牧群,拉着蒙古包,在漫无边际的草原上游来游去,几百里找不到一户人家,人和牲畜病了只能等死。购买日用品是极困难的,买跑草地的奸商能用几块火石或几张火纸交换蒙族人民一只大羊,或用
一件衣服交换蒙族人民一匹好马。吉日干嘎的婆婆说:“在游牧的时候,造一个蒙古包就要花七、八百万元,很多牧民一年挣的钱,还造不起一个蒙古包。定居下来以后,盖三间房子只要三、四百万元,又省钱,住着又舒服。”为了摆脱游牧生活的痛苦,蒙族人民开始定居下来。很多蒙族人民说,在解放以前,定居比游牧还要坏。因为人民定居以后,蒋匪帮抓壮丁、抢牲畜,更加方便了。蒋匪帮甚至常常采用一网打尽的办法。直到今天,有些村子里的青年妇女还是多过青年男子。现在怎么样呢?乌尔图那曾说:“定居放牧了,能够养鸡、养猪,种青菜,人民政府还能给我们办学校、办合作社,一句话,什么都有了。这是在毛泽东时代,其他时候那能行啊!”
太左旗的蒙族人民,对现有的情形并没有满足。他们正为更幸福的生活而努力。他们正在学习使用马拉割草机,准备每村买一张马拉割草机为牲畜准备冬季的草。他们计划每村安一辆水车,专门为牧群打水喝。正如佐(区)人民代表加木苏说:蒙族人民的生活一天一天的在变化着,再过几年,你会在这里看到更多的牧群,更多的孩子,更好的生活。

专栏:读者来信

设计前应重视勘察和调查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在去年六月十六日以“没有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为题发表社论后,许多盲目施工者都扭转了不设计就施工的倾向。这对基本建设工作益处很大。但从今年的基本建设工程中来看,设计工作还不是完全切合实际的。如北京的一些工程就是没有经过很好的勘察和调查,就盲目地搞起图样设计来,结果造成了浪费,甚至打乱了原来的施工计划。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的楼房工程,周围原有的三座楼房均各设有避雷针,他们可以不必另设,可是也同样做了一份,浪费了八百万元。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工地地基,由于事先没有很好的勘察,刨槽时出了水,不得不打上四千多根木桩,以使地基坚固,浪费了十亿多元。又如石景山建筑工人宿舍时,没有周密的调查施工地点,设计者只凭在一张五千分之一的地图上标志一下,结果施工时发现房门面朝山。上述问题说明了在我们的设计人员中,还存在着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思想,轻视工地现场实际情况。因此,我建议搞基本建设的人员,应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并且应该强调没有周密的勘察和调查就不能设计和施工。 程序

专栏:读者来信

应彻底消灭假报成绩的现象
编辑同志:石家庄车辆段南站检修所,在最近检查工作的时候,发现过去甲、乙、丙三班假报成绩的现象非常严重。例如有的只写车号,事后添活;有的因没有活做,领来材料以后用不出去,为了出账好完成任务,就把材料藏起来了;也有把在一个车上干的活多写几个车号的。
检修所各班所以假报成绩,除有关人员有严重的错误思想外,是和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分不开的。某些领导干部不深入现场检查工作,满足于下面所报的成绩。如小组长值班后,向工长汇报完成指标的情况,工长听完汇报后,不问是怎么完成的,是否真实,就盲目地表扬完成或超过指标的小组。对于没有完成指标的小组,也没有了解其不能完成指标的原因,就予以批评。更严重的是,有些领导干部明知下面报的是假账,也不立即纠正。因此,工人们为避免受批评,就想种种办法来假报成绩。
经过这次检查以后,检修所的领导干部和各班的有关人员,都进行了检讨,并保证以后深入地检查工作,树立起对国家人民认真负责的作风,以彻底铲除假报成绩的恶劣作风。 小郭

专栏:读者来信

应重视私营工厂工人的发明
编辑同志:我建议各地工会组织应重视私营工厂工人的发明创造。
太原私营共和铁工厂为中国工业器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加工一万个“工井抅瓶把”时,该厂工人赵玉树认为根据现有技术水平和设备,按时完成这批加工任务是困难的。于是他经过两天两夜的苦心研究,创造了一个“曲湾手搬机”,经试验成功,生产效率提高了四倍,产品质量也百分之百的合乎标准。只这一批加工活,就给该厂增加了二百多万元收入,大大提高了该厂资方的生产信心。私营晋义铁工厂十九岁的徒工傅秀山,在钻床上做活。这部钻床机,只能把螺丝帽钻成光眼,然后再用人工制成螺旋眼,这样做既费力出活又慢,他就根据苏联钻床装置的方法(他有一本介绍苏联先进工具的书),经过了两个月的研究,将钻床改为“过螺旋帽机”,使螺丝帽生产完全使用机器,经初步试验,生产效率提高三倍。他还创造了一种“搬抅机”(造水车链子的工具),比以前用铁锤打,效率提高了四倍。他们创造出这些生产工具后,全市不少公、私营铁厂的工人都去参观,有的厂并立即绘了图,重新改装自己的机器。
根据以上情况,我建议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区工会办事处,应注意发动私营工厂工人挖潜力、找窍门,更重要的是当发现了私营工厂工人在生产上有所改进和创造时,工会组织应采取有效方法,召开全市或者全区性的工人群众大会,给予鼓励。只是在自己的小厂子里,资方发给几万元奖,那是不起作用的。太原市一、二区工会办事处没有及时重视工人这些改进和创造是十分不对的。
峰涛

专栏:读者来信

刘志文执行郝建秀工作法有成绩
编辑同志:山西晋华纺织厂细纱挡车工刘志文,认真执行郝建秀工作法。去年十月该厂开始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后,由于她积极努力学习,技术水平逐渐提高,从看二百个锭子增到看四百个锭子。今年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刘志文看别人不愿看的坏车,但她的皮辊花却比别人少出一半(平均每班八两多)。刘志文所以有这样大的成绩,主要是她完全领会了郝建秀工作法的基本精神,灵活地运用到自己的实际生产中去,变为自己的操作方法。如当纱管上的纱少容易断头时,她便把大部时间放在接头上,当纱管上的纱多了不易断头时,她便多做些清洁工作。如遇粗纱管上的粗纱只留下三、四圈时,他就先做些清洁工作,然后再换,便可防止空管,又节省时间。刘志文的经验教育了许多职工,使他们扭转了“棉花质量低,车不好开不能完成生产任务”的思想。工人罗二枝学习了刘志文的操作法后,回花较前减少了四两。 武建平

专栏:读者来信

毛泽东号机车组决心进一步提高技术
编辑同志:我们毛泽东号机车小组在六月份向郑锡坤应战后,由于准备工作做得不好以及有自满情绪,六月份机车运用仅达十九天,除了超额完成牵引吨公里的应战条件,其他的指标都没完成。经过了上级的帮助,检查了工作,批判了我的骄傲自满情绪,进一步学习了各种先进经验,七月份才超额完成了各种应战指标。计:走行一万五千二百二十六点二公里,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八;牵引吨公里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二百二十一;平均日车公里为五百零五公里,为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煤的节省也超过了计划。但是,我们没有完成货物技术速度和材料的节约计划。这是因为我们贯彻执行先进工作方法不够。我们计划在八月份大修机车期间,认真学习工匠化和操纵技术,并进一步加强贯彻组内的各种制度,保证以后每月都能超过应战条件。 郭树德

专栏:读者来信

冷贵满创造捻线机断头锭子自停装置
编辑同志:东北瓦房店纺织厂保全工冷贵满,创造捻线机上的断头锭子自停装置成功。
东北瓦房店纺织厂自“质量补课”后,冷贵满进
一步认识到了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但捻线机上的产品,因常发生油污疪点,浪费很大。而油污疪点的造成,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因为纱断头后锭子不停的回转,线头和钢领上的黄油接触,线头沾上了油,再缠在木管上而造成。冷贵满在技术员杨民的帮助下,经苦心钻研,创造了捻线机断头锭子自停的装置。捻线机安上这一装置后,当线一断,锭子便不转了,免除了油污疪点的现象。仅以五千锭捻线机计算,全年可为国家增产节约价值一百吨粮食的财富。 东新

专栏:读者来信

王魁文努力争取作军属模范
编辑同志:请替我转告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谢觉哉部长。我读了谢部长在“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纪念时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革命残废军人、伤病员及烈属、军属的慰问信(见七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感到很高兴。
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军人的家属。我的大孩子王福林是一九四六年参加革命队伍的,一年前又参加了志愿军。这当中,共产党、人民政府对我家的关怀和照顾真是无微不至,逢年过节都给我家送慰问品和慰问信,每月还送生活补助费给我。从去年六月开始,我闹了一个时期的肺病,苏家屯区人民政府便介绍我去治疗,每月还发给我疗养补助费。现在我的病完全好了。我将把这些情况写信告诉我的大孩子,要他在朝鲜多消灭美国鬼子。我在后方一定按照谢部长的话,努力生产,加紧工作。人民政府贷给我的五亩旱田,我已经把它弄得很好。现在苞米已经成熟,豆子、高粱都长得很粗大。秋收时,我要提前向人民政府缴纳公粮。另外,我还要带头做好卫生工作。在生产战线上和各种爱国运动中,我都要争取作军属模范。
沈阳市苏家屯区民生街三十五组志愿军家属
王魁文

专栏:读者来信

为使陶然亭变成劳动人民的游乐场所而努力
编辑同志:我叫义安,是北京“陶然亭”和广安门外“南观音寺”两个庙的住持和尚。今年四月间,北京市人民政府在陶然亭一带开始了改善环境卫生的工作,经过四个多月,陶然亭变样了。我看看现在,想想过去,心中无限感慨。
陶然亭过去一直是反动统治者和剥削者们享乐的地方。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陶然亭屡被蒋匪军占用,并屡遭破坏。他们向陶然亭住持人苛刻地不断地索取“卫生费”、“修沟捐”、“修道捐”等等,但从未见修理过什么。奸商们则在冬天把这一带的臭沟秽水所凝成的冰设窖屯起来,到夏天出售,这对全市人民的健康危害多大!解放后,陶然亭也见了青天。人民政府取缔了奸商们在这里屯冰害人的勾当。污秽得令人作呕的陶然亭,眼看将修成美丽的、名符其实的风景区了。我曾经表示过,在陶然亭附近属于寺庙所有的地,如为公共建筑所需要,我们当竭诚捐献。但是,公共建筑物用去的地,人民政府还给了我们巨额的补助费。我们除了拥护人民政府的一切措施外,将把这笔补助费的一部分投入生产,另一部分作为修整陶然亭房屋的用费,为陶然亭变成一个劳动人民游乐的场所而尽我们最大的努力。
北京陶然亭住持和尚 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