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的前身是一九三一年创办的中国工农红军军委卫生学校。该校采取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法和分科重点制,在短期内能培养足以负担各种医务工作的专门人材。这是中国医科大学基础二院解剖学系神经组的教师正在用脑神经的模型给学生讲解的情形。

苏联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代表大会的声明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真理报今天刊载声明如下: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各级组织: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最近在莫斯科举行了全体会议。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决定在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召开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例会)。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议程如下:一、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人是中央委员会书记格·马·马林科夫同志。二、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人是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波·格·摩斯卡托夫同志。三、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报告人是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马·萨·萨布罗夫同志。四、对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党章的修正案——报告人是中央委员会书记恩·斯·赫鲁舍切夫同志。五、选举党的中央机构。代表比例和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程序如下:一、每五千个党员选举有表决权的代表一人;二、每五千个候补党员选举有发言权的代表一人;三、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以秘密投票的方式依照党章选举之;四、俄罗斯联邦各级党组织的代表在各州、边疆区和自治共和国的党代表会议上选举之,在其他加盟共和国中,代表在各州党代表会议或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上选举之,——采取那种办法由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酌情决定;五、属于苏联陆军、海军和国家保安部边防部队各级党组织的共产党员,和其他党组织一起,在各州、各边疆区党代表会议或各加盟共和国共产党代表大会上选举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书记约·斯大林(签名)

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三周年
匈牙利驻我国大使昨在京举行招待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正式揭幕
【新华社二十日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夏法朗柯,为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三周年,特于二十日在北京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二百多人。
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
招待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会上并放映了匈牙利最新影片“火的洗礼”,这部影片最近曾在第七届国际电影节中获得“劳动奖”。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二十日——匈牙利宪法颁布三周年纪念日于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正式揭幕。参加揭幕典礼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等二百多人。出席揭幕典礼的还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夏法朗柯以及各国驻我国外交使节和外交官员。
揭幕典礼由夏法朗柯大使主持,他热烈祝贺中匈两国日益紧密的文化交流。他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新中国展览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曾使匈牙利劳动人民看到新中国的卓越成就,鼓舞了匈牙利工人阶级为胜利完成五年计划而奋斗。不久前在中国巡回演出的匈牙利国家人民文艺工作团表现了匈牙利人民文化的巨大发展。这次展览会将向中国人民介绍匈牙利工业建设的成就。
郭沫若副总理接着讲话,他指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基本上是一个工业展览,是一个主要地表现五年计划建设的展览。展览内容包括了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发展情况,但最重要的是属于重工业的机械工业生产方面,表明着匈牙利国家工业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今天展览会在中国举办,是有其特殊价值的,因为中国正在着手开展大规模的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中国人民希望从展览会中学到许多新的东西,并接受友谊的鼓舞。
仪式完毕后,展览会由郭沫若副总理剪彩,夏法朗柯大使陪同来宾参观一周。
展览会的展览品占地二千平方公尺,陈列了匈牙利重工业生产的各种机器,以及机车模型、蒸汽机车等。展览品中还有医药用品、医疗器材和轻工业生产品。
(附图片)
夏法朗柯大使(右)陪同郭沫若副总理(左)参观匈牙利有关土地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图片。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中匈制订第一年文化合作计划
【新华社十九日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制订的第一年文化合作计划,日前经中匈双方指定代表交换意见后,已获致协议;并由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和匈牙利驻华大使夏法朗柯分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换文。

参加保德两国博览会
我国代表团离京赴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我国参加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博览会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博览会代表团已分批出国赴会。最后一批代表团团员在团长陈明率领下,于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经莫斯科赴会。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秘书长冀朝鼎、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副司长贾石等人。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察尔伏拉诺夫也到机场欢送。
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博览会将于八月三十一日揭幕,至九月十四日结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博览会将于九月七日揭幕,至九月十七日结束。我国参加两博览会的各项展品共五千余种,计重约五百吨,已于七月底八月初分批运出。展品中除各种纺织、丝、绸等轻工业品、农产品、特产品及手工艺品外,尚有我国重工业方面三年来各种新产品,包括大小型机器百余台。
以陈明团长为首的我国参加保德两国博览会代表团共计五十四人,其中包括工程师、美术设计师及一般行政工作人员。此外,尚有各工业部门的熟练技工、高速切削先进工作者等,他们准备在大会展出期间表演操作我国陈列的各种机器。

宁夏省各民族人士
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
【新华社银川二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实施纲要”及有关法令公布后,宁夏省各民族人士纷纷举行座谈会或发表谈话,表示热烈的拥护。正在参加思想改造学习的宁夏省中、小学教师中的一百二十多名回民教师,欢呼这一纲要将给各民族带来无限的繁荣和幸福。银川南大寺伊斯兰教教长马金库,特地召集了该寺附近的回族宣传员、读报组长和五百多个回族男女,向他们宣传纲要内容,大家都认为这是我国各少数民族的一件大喜事。
宁夏省回族民主人士马全良等也纷纷发表谈话,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他们认为: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已经消除了各民族间千百年来的歧视和隔阂,发展了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纲要和有关法令的公布,将进一步给各少数民族带来幸福。
前来宁夏干部学校深造的阿拉善旗自治区蒙民陶义乐高兴地说:阿拉善旗自实行区域自治后,蒙民当家作主,各“巴格”(行政村)完全变了面貌,现在蒙族牧民们已可以在自己心爱的草原上自由地放牧牛羊了,在沙窝里到处可看到新添置的蒙古包,牧民们都这样说:感谢共产党帮助我们实行区域自治,我们不但增加了大量牲畜,并且人口也兴旺了。
宁夏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为了在该省境内少数民族聚居区实行这个纲要,决定在八月二十一日举行第二次委员会扩大会议,具体讨论有关推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步骤和办法。

专栏:承德通讯

中央访问团在热河
斯热歌 王居正
赴东北等地访问各少数民族的中央访问团的第一分团七月二十七日到达热河,历时十六天,访问了省内各族人民。访问团每到一处,蒙、汉、回、朝鲜各族人民像过年节一样,都穿上鲜艳的民族服装,吹奏着本民族的乐器,不分男女老少,排着队夹道欢迎。他们都要看一看毛主席派来的人,听听毛主席捎来的话,还要亲口把自己心里的话告诉给毛主席。为了感谢毛主席的关怀,喇嘛代表向访问团敬献哈达,回族同胞向访问团献白色的礼拜帽。访问团来到翁牛特旗草原上时,骑着高头大马来欢迎的热河省学习模范金玉等,下马就唱歌,跳舞,把心爱的荷包献给访问团。这一些都表示了各族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请听翁牛特旗草原上蒙古青年歌手唱的一首歌吧:
春天的太阳毛泽东,
光辉四射满天红!
您给我们各族人民带来了希望。
草原上昼夜传诵您——
救星毛泽东。
愉快、欢腾,心儿在跳动,
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来欢迎。
好呀,毛主席
好呀,北京城
千山万水来看我们!
祝您身体健康!
我唱着歌儿来欢迎。
承德市回民代表丁振德说:“见到访问团,我想起了蒋匪对回民的残酷压迫。我曾被捕入狱两次。人民解放军救出了我们。现在我是新中国的主人了。我被推选为省人民政府委员、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副主席。”他的经历,也正是全省各族人民的经历。今天,约占全省人口百分之六的蒙、回、朝鲜等各少数民族人民,在省、市旗县的人民代表中,有了百分之九点六的代表名额。他们和全省人民团结起来,真正翻身作了主人。
各族人民拉着访问团同志的手,千叮咛万嘱咐,要他们把自己翻身后的好光景说给毛主席。翁牛特旗的牧民提起现在的生活,脸上就露出幸福和骄傲的表情。现在全旗的牲畜已超过伪满最高水平的百分之二十九点七。其中主要生活资料来源的牛,已超过伪满时期的最高水平百分之五十。全旗平均每人差不多有十一头牲畜。劳动模范白音孟和现在已有三百二十七头牲畜,全家每人平均三十六头。过去吃不到的黄油、奶豆腐,现在成了牧民们的家常便饭。毛主席的贸易政策,给牧民生活带来了新的面貌。在旧社会只能换两块砖茶的一头二岁牛,现在能换十七块砖茶;过去只能换三十多尺布的一匹中等马,现在能换五百多尺布。从八月七日到十一日,在翁牛特旗草原举行的赛马比畜大会上,面粉、缎子、大绒、口琴和手电筒等等,都成了最畅销的货物。第二努图克(区)五嘎查(村)布和吉热嘎拉一家,就买了二百五十万元的货物。
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照亮了各族人民的心。过去由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挑拨离间给各族人民造成的不团结,像春天里的积雪一样,已经溶解得不留痕迹了。
凌源城西八里堡村,住着二百一十三户汉民、七十八户回民和二十三户蒙民。过去,这村有个“坐山王”王作州和一个“寸土王”张国富,还有个回族地主李进福。从伪满到国民党统治时期,他们一直掌握大权,作威作福,专门挑拨民族关系,以便于他们统治和压迫人民。那时候,汉、蒙、回三族人民就像冤家,走碰头都不大说话,连吃水的井都分家。解放后,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照亮了八里堡,各族人民提高了觉悟,疙疸解开了。政府根据群众要求,枪毙了罪大恶极的“坐山王”和“寸土王”,管制了李进福。群众选举了办事公正的王淑兰(蒙民)当村长,说她“脚跟站得稳,脚步走得正”;选举了劳动模范丁守昌(回民)当副村长。从此,三族人民非常融洽地共同管理着村里的大事。这次村里选丁守昌当代表去见访问团,回民军属李振宗兴奋地抓住丁守昌的手说:“有了毛主席,我才有了吃,有了穿;大儿子在中学毕了业,当了教员。全村人日子都过得顺心,像一家人一样。这真是亘古以来没有过的好世道。你让访问团给毛主席捎个话:我一定要照着他老人家的话办事。”

开城观察家斥美方蓄意扼杀谈判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美方企图在会议桌上强迫朝中方面接受投降条件而毫无所得之后,狼狈不堪的哈利逊又要求休会一星期,这在本月内已经是第三次了。美方在会议桌上没有能够强迫我方接受它的无理条件,于是就不再掩饰他们有心要轰炸和平居民来扼杀停战谈判。
南日将军十九日在会议上简单明了地揭穿了哈利逊的阴谋,他指出:“你方挑拨朝中关系的伎俩是注定了要失败的,时间会告诉你们这一点。”他又说:“你方必须明白,你方把停战拖得越久,你方的彻底失败也就会来得越快”。南日将军这些话是一个明白的警告,指出了任何阴谋、任何所谓军事压力,都不能迫使朝中代表接受美方的要求,让美方扣留它所拘留的家在北朝鲜的朝鲜战俘的百分之二十和中国战俘的百分之六十八。
哈利逊十九日所作的事先预备好的宣传性的发言,充分暴露了美方代表已不愿以谈判方式解决剩下的一个遣返战俘问题而在朝鲜停战。相反地,哈利逊明白表示他们将继续使谈判休会,而使“朝鲜北部不断遭受困难与无法弥补的损失”,这就是说,还要大规模轰炸朝鲜北部后方的和平居民。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方关于“加紧进行军事压力”的宣传,目的显然是欺骗美国人民和他们那些心中不乐意的“盟国”,使他们相信狂轰滥炸能使朝中代表屈服于美方以战俘和朝鲜妇孺生命进行的讹诈。其实,这是华盛顿放的烟幕,借以掩盖他们一举摧毁将近十四个月的草拟停战协定草案的谈判成就的行动,这个停战协定草案已经等着签字了。人们只要记取下面的铁的事实就够了,这就是:仅仅在战争的第二年,就一共有十二万九千九百四十五名美军、七千四百四十五名英军、一千一百八十一名加拿大军、四百六十二名土耳其军死伤或被俘,其他的损失还不算在内。美军在今年六月份的损失总数超过了一万一千名——三倍于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所拘押的美国战俘的数目。这些事实说明,任何“军事压力”只能造成美国及其附庸国的军队的更多的伤亡。此间观察家预言,正如南日将军不断指出的,“时间和事实”将向美国政府证明,美国政府是大错特错了,它“必定会遭到悲惨的失败”。

美方被迫承认十六日美机侵越会场区事件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美方首席联络官麦卡塞二十日承认,八月十六日美机确曾违反协议,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但对八月十二日另一次美机飞越会场区事件却企图抵赖。八月以来,美方不顾自己历次保证,连续制造了六次破坏会场区的事件,这明白表示美方正企图把双方协议加以撕毁。我方首席联络官张春山上校在二十日的联络官会议上严词指出:美方应对最近连续侵犯会场区的事件采取彻底措施,我方对美方的现有措施不能满意。
对于八月以来的多次事件,美方赖不胜赖,曾被迫承认其中四次的责任。今天也同每次承认时一样,他们虚伪地表示“遗憾”,声言“将尽一切努力以保证此种性质的侵犯事件不致发生”。但是每一次总是言犹在耳,新的破坏协议事件又立刻发生。为了从他们丑恶的破坏协议纪录中减去几个项目,麦卡塞选择了八月十二日的事件进行狡赖。事实上,这次事件也正如美方承认的其他事件一样,是双方安全军官共同确认的。同样,美方对八月四日的另一次飞越会场区事件也毫无道理地抵赖。美方想用空口否认来涂改他们不名誉的破坏协议的纪录,结果只会愈涂愈黑而已。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华北区工作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华北区工作委员会在八月十五日正式成立,同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讨论并确定了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委员会由田秀涓等二十七人组成,推选田秀涓、王子如、万丹如、王炤、白涛、范世钧、彭青、杨蕴玉、边移山、罗云、刘清扬等十一人为常务委员,田秀涓任主席,王子如、万丹如任副主席。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上讲话。她指出:华北妇女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完全适合即将到来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五省二市妇女工作的指导,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前进,使广大妇女群众在伟大的经济建设事业中发挥更大的力量。
会议讨论了王子如副主席关于一九五二年下半年华北区妇女的几项主要工作,确定下半年以发动、教育和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工农业爱国增产节约竞赛为首要任务。
会议结束之前还听取了中共中央华北局组织部部长王从吾的讲话。

陈演生在香港逝世
政协全国委员会致电吊唁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中国致公党主席团主席之一陈演生先生,十四日在香港病逝,享年七十七岁。陈演生先生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国致公党主席团主席之一陈演生病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给中国致公党主席团及陈先生家属的唁电如下:广州中国致公党主席团转陈演生先生家属礼鉴:
惊悉陈演生先生在港逝世,曷深悼念,特电致唁。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八月二十日

专栏:朝鲜通讯

美国侵略军在文登公路上的败绩
新华社记者 许志林 何友
在朝鲜东部绵亘不绝的山岭阵地上,有两个十分险要的制高点:一个叫鱼隐山,高达一千二百七十多公尺;另一个被敌人称之为“伤心岭”,在鱼隐山的东面,高达一千二百十一公尺。在两个制高点之间,有一条贯通南北的文登公路。这条路从元山起,经过我军守卫着的文登里一直通向敌方。文登里地区突出于东部战线之前。去年秋季,美国侵略军在进犯鱼隐山和“伤心岭”时,并向文登公路两侧的小高地连续猛犯,妄想从这巷形地带向北长驱直入。但是,就在这宽约一千公尺的阵地上,美国侵略军同样遭受了惨重的失败。
在文登里地区,朝中人民军队英勇机智地打击着进犯的敌人。有一次,美国侵略军用两个营的兵力,在飞机、战车和炮火的掩护下,向紧靠着文登公路西面的一个山头进犯,轮番冲锋十多次,都被志愿军某部第九班的战士奋勇击退。最后,全部敌人分成三路向我军阵地涌来。当一部分敌军迂回到我军前沿小组的侧后时,指挥小组作战的九班班长、特等功臣王得福,率领战士们沿着交通沟来回地打击敌人。当敌人进到离交通沟五十公尺时,他们就用冲锋枪猛烈扫射;当敌人距交通沟更近时,他们就猛投手榴弹;有时他们还用木棍撑起一只军帽来吸引敌人的火力,使另外的战士顺利地迂回到敌人侧后,向敌人猛烈射击。在这次战斗中,这个班仅以轻伤一名的代价,打退了两个营敌人的十六次冲锋,击毙敌人二百五十名,守住了阵地。
美国侵略军的步兵一旦失掉了战车、炮火和飞机的配合,就丧失了战斗力。有一次,敌人用两个排的兵力,在炮火和战车配合下,向公路东面的一个小山头进攻。当一个排的敌人进到我军阵地前五十公尺时,飞机和大炮都失去了作用,只剩下一辆战车在后面为美国士兵们壮胆。这时,志愿军战士们向班长要求立即迎击敌人。班长看见敌人背着枪气喘喘地向上爬,就笑着说:“不要急,让敌人再出一点汗,放它到跟前来再消灭它!”忽然,轰的一声巨响,掩护敌人步兵冲锋的战车被我军埋在那里的地雷炸毁了。正在冲锋的美国步兵立即伏在地上,想回头逃命。这时,我军阵地后面的迫击炮手们马上用猛烈炮火封锁了敌人的逃路,阵地上的战士们就用密集的火力射击,迅速地歼灭了来犯的两个排的敌人。
在去年十月上旬到十一月上旬一个月中,敌人用几百辆战车在这一巷形地带发动了所谓“坦克劈入战”,妄图打开一个缺口、向我军后方长驱直入,并配合其海军在元山登陆,一举占领朝鲜东部。但是,美国侵略军使用几百辆战车的“劈入战”,被朝中人民部队迅速地粉碎了,直到现在,文登公路上还留着六十八辆敌军战车的残骸。有一天,敌人
一次开来了四十九辆战车,沿着文登公路进到我前沿阵地后面二里路的地方,美国驾驶员们打开炮塔的顶盖,将半个身体露在外面观察四周的动静。这时,隐蔽在公路两旁的我军反战车部队立即发射出密集的火力,击毁了敌人九辆战车。其余的战车立刻回头逃窜,在战车后面的敌人步兵也急忙地滚了回去。第二天一早,敌人又开来了十多辆战车,想把昨天被打毁的战车拉回去。我军战士们已经料想到这一着,早在坏战车的周围埋上了地雷。当十多辆战车刚进入我军埋设的地雷区时,就被炸毁了四辆。在粉碎“坦克劈入战”的战斗中,反战车英雄胡连用七发炮弹就击毁了敌人四辆战车,牛瑞山小组用地雷炸毁了敌人十辆战车。后来敌人的战车不敢再在我军阵地前面开动,所谓“坦克劈入战”就彻底破产了。
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军的步兵和战车遭到我军的惨重打击后,就在其阵地后面增加了许多炮群,不断地向我军阵地轰击。志愿军强大的炮兵部队奋起迎击,使敌人炮群遭受很大损失。有一天晚上,我军神勇的炮手们连续向敌人阵地发射四十分钟,炮弹像骤雨一般地落向敌阵。从炮队镜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敌人的前沿阵地到阵地后方数千公尺处,立刻变成一片火海。敌人的弹药库在燃烧,许多东西在熊熊大火中飞向天空。第二天,观察员刘清瑞在炮队镜里看到在公路两旁的敌人阵地上,有四、五十个地堡被完全摧毁了,有的美国兵正在仓惶地挖掘着埋在土中的尸体和被击毁的大炮残骸。有时,敌人的步兵在发起冲锋之前往往就被我军神勇的炮手们打得四散逃命。
从去年秋季到现在的十个多月中,敌军在文登公路及其两侧的狭小阵地上伤亡了一万四千人以上(接近于一个师的兵力),被击毁击伤了一百三十多辆战车、六十五架飞机。美国侵略军在文登公路上已经不再敢那么狂妄了。敌军的战车躲在他们阵地后面的工事里,不敢轻意出动;敌人的步兵也整天躲在坟墓般的地堡里,不敢轻意露头。一到晚上,美国士兵们就在前沿阵地上打起许多照明弹来壮胆。而坚守阵地的朝中人民部队勇士们,则愈来愈提高自己击败进犯敌军的战斗信心。

记铁原前线一个山头的争夺战
新华社记者 丁德润
铁原以西一个无名高地的战斗,是几个月来朝鲜战线上山地争夺战中的典型战斗。从六月八日到八月三日的五十七天中,朝中人民军队在这个小小的高地上与美国侵略军进行反复的争夺战,用灵活的战术和很小的代价歼灭美军约两千名。
这个高地是一个狭长形的小山岗,高二百多公尺,南北长三百多公尺,山顶只有十多公尺宽,位于敌我战线之间。它的西边是我军阵地,东边是敌军阵地。从六月上旬以来,在这个山头上不断发生反复的争夺战。
六月七日,美国侵略军第四十五师的一个连偷偷地侵占了这个山头,妄图进窥我军阵地。第二天,我军勇士们就向这股敌人发起反击,一举将敌人赶下山去,杀伤其五十多名。敌人经这一打击后,不敢再贸然进到这个山头来了。他们在东面山坡上构筑工事,企图逐步地推向山顶。这时我军已在山坡上构筑了工事,控制了山顶。六月二十四日,敌军再次向这个山头发起攻击,激烈的争夺战延续了整整三天。据守山顶的我军少数部队连续打退敌军六次冲锋,并向敌人进行了三次反冲锋,取得歼敌二百四十多名的战果后,转入坑道工事继续坚守。这时敌军才用一个连的优势兵力爬上了山顶。但是仅仅隔了一天,我军反击部队就在据守坑道的勇士们的配合下,猛烈反击这股尚未站住脚跟的敌军,迅速就把敌军赶到山下去,并占据山头的有利地形,连续打退敌军援兵的六次反扑,杀伤敌军三百多名。获胜的我军战士们在这次战争后主动地撤离这座山头。二十九日,敌军战战兢兢地爬上这个山头时,山上已闃无一人。
美国侵略军第四十五师由于在这一带的连续作战中伤亡了八千多人,不能继续作战,于是不得不在七月中旬换上美国侵略军第二师来接防。但是美二师的命运却比四十五师还要悲惨,它在这个小山顶上碰到了更大的打击。七月十七日夜,我军远射程炮火和近射程炮火同时猛烈地轰击,仅仅六分钟,就将敌军在这个高地上经营了二十天左右的地堡和掩蔽部大部摧毁。这时我军数支突击队马上在密集的机枪火力的掩护下,插入敌阵,将美军第二师第二十三团的一个连全部歼灭。我军在全部占领这个山头以后,即加紧修筑工事,准备迎击敌人的反扑。第二天,美军第二师即以两个连到两个营的步兵、八架飞机和十多辆战车,再次猛犯这个高地。我军凭借有利地形进行勇猛的抗击,连续打垮敌人十六次疯狂的冲锋,毙伤敌军五百五十多名,守住了这个山头。
遭受惨重打击的美国侵略军,在这次战斗以后,仍然不断地进犯这座小山。但他们所遇到的仍然是我军坚强的阻击和反击。七月十九日,我军用炮火毙伤正图进犯的美军二百五十多名。二十二日,我军步兵用炽烈的枪火又毙伤了一百四十多名敌军。经过长期的激烈的争夺战,这个小小的山头已被炮火、炸弹打得寸草不存,变成了一座焦黄的秃山。对于美国侵略军来说,这是他们的大坟场。

苏报刊载联共召开代表大会声明和关于五年计划指示草案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日电】二十日莫斯科各报均以首页显著地位刊载了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决定于一九五二年十月五日召开第十九次党代表大会(例会)的声明。真理报并刊登了苏联共产党(布尔什维克)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和关于党章的修正草案。其他各报也刊载了关于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五年苏联发展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