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印度马德拉斯市将召开和平大会
全印和平理事会筹备举行第三届全印和平大会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马德拉斯市和平委员会定于八月三十一日召开全马德拉斯市爱好和平者大会。
据和平委员会发表的宣言说:大会的重要任务是宣传将于九月底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这个会议将是一个具有国际意义的事件。这个会议标志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十六亿人民争取和平与幸福生活的斗争,将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
宣言谈到已经在亚洲土地上进行的战争说:这些战争以及帝国主义者在其他地方的“备战活动、日本与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主要商品的囤积、生产与战争目的的配合——这一切都使得我们的问题更加严重了,尤其是粮食问题。”
宣言最后要求马德拉斯市全体公民“支持马德拉斯市和平大会,使它得到空前的胜利”。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德里十九日讯:印度民主人士发动为在亚洲和全世界建立持久和平而斗争的广泛运动。全印和平理事会正积极筹备将在东旁遮普省朱龙多城举行的第三届全印和平大会以及参加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第三届全印和平大会将讨论下列各项问题:正在进行的和可能进行的战争以及亚洲和北非的冲突;国家独立与和平;裁减军备;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日本和德国问题;以及和平与印度的经济问题。

巴基斯坦拉合尔和平委员会决定
建立西旁遮普各地区和委会
【新华社新德里十九日电】巴基斯坦拉合尔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于八月八日通过决议,决定在巴基斯坦西旁遮普省各地区建立和平委员会。会上并决定,由拉合尔和平委员会主席伦德库尔和总书记法里达巴第亲自到全省各地区去指导筹备事宜。
拉合尔和平委员会还通过决议,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通过的“为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和其他各项决议。

美国“群众与主流”杂志副主编发表公开信
揭露美国政府早已准备进行细菌战争
【新华社布拉格讯】“纽约时报”拒绝刊登“群众与主流”杂志的副主编阿普脱克致该报的一封信,阿普脱克在这封信中援引“纽约时报”军事评论员鲍尔温两年前写的文章,证明早在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结束之前,美国政府就已准备进行细菌战。
阿普脱克的这封信后来在七月三十一日的纽约“工人日报”上发表了。信中指出:“纽约时报”的军事评论员鲍尔温在一九五零年二月份的“大西洋月刊”(第三十八页)上写道:“美国人在他们自己看起来,是一个天真的理想主义的民族,他们并没有其他民族所时常表现的那种非常残酷的行为。但在别人看来,我们的记录是很不清白的,而客观的历史也不能掩饰这一点。我们很少主张限制恐怖;对于限制战争的微弱的呼声,我们几乎是从来不曾加以声援的。我们并未批准一八九九年关于禁止在战争中使用达姆弹的海牙公约。我们也从未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细菌武器和毒气的日内瓦议定书……”
“……我们谴责日本对中国使用细菌武器,但在一九四五年的七月和八月,一艘满载美国细菌武器用以毁灭日本稻子的轮船却在开往马里亚纳,……”
“……一九四五年八月六日,广岛上空眩目的一闪,是美国为了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的做法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的表现。在这一天,我们加入了使用新的恐怖武器来灭绝人类的那些人的行列中,……我们拚命地进行总体战争;我们尽了我们最大的力量来使战争无所不包。……”
阿普脱克写道:“纽约时报费尽心机想驳倒中国提出的关于美国在朝鲜进行细菌战的科学证据。纽约时报现在是不是要否认它自己的军事编辑鲍尔温先生所说的确有其事的话呢?如果不的话,它是不是愿意把这封信登出来让读者们研究鲍尔温先生所说的话?”
但是,“纽约时报”不敢将这封信登出来,因为这封信揭露了美国政府不择手段进行战争的面目,并证明了美国现在对朝中人民进行的细菌战是策划已久、早已准备进行的。
【新华社讯】塔斯社维也纳二日讯:八月一日“奥地利人民之声报”的消息说:美国自从依照备战计划,把坦克、大炮、炮弹和炸药运到奥地利来以后,就开始在奥地利西部建筑储存野蛮武器——毒气的仓库。其中有一个储存芥子气(糜烂性毒气,是一种可致人死命的毒气)的仓库,建筑在萨尔斯堡省的洛费尔谷地。这个仓库的正式名称是“化学军需品仓库”。美国军事机关是把毒气称为“化学军需品”的。各地下仓库伪装得都很周密。周围有英文的牌子,警告美国士兵不要走近仓库。牌上写着:“糜烂性毒气,危险!”
“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在结语里写道:美国人千方百计地想否认他们在朝鲜使用毒气的事实。但是如果说他们甚至在没有发生任何战争的奥地利建造毒气仓库,那末有谁会相信美国的话呢?

挪威社会人士继续发表声明
抗议美军滥炸朝鲜和平城市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奥斯陆十五日讯:“自由报”继续刊载挪威社会人士的声明,他们一致抗议美国打算炸毁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和平城市的罪恶计划。
著名挪威女作家哈盖鲁普说:“一切正直的人民必须抗议这种残暴的计划。”
奥斯陆市法官斯台芬森说:“关于炸毁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城市的无耻决定,使得联合国所有关于人权及保卫人权的说法都成为虚妄而伪善的了。”
挪威妇女代表要求政府抗议美国干涉者对朝鲜平民惨无人道的屠杀。

日本海员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五十五个港口的四百多只船停航
【新华社十九日讯】东京消息:日本海员工人的罢工仍在继续中。罢工的影响越来越大,据海员工会的消息,到十八日下午三时为止,罢工已使全国五十五个港口的四百二十四只船停止航行。
海员工人是为了要求增加退职金而罢工的。他们从八月七日起接连举行了两次四十八小时的罢工,并从十五日起举行一百二十小时的罢工。因为资方迄今还在坚持拒绝海员工人的合理要求,海员工会中央执行委员会已在十八日决定在一百二十小时的罢工结束以后,紧接着将从二十日零时起再举行一次七十二小时的罢工。
又讯:属于驻日美军兵站司令部追滨兵工场的日本工人,为了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曾在十五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并准备在十九日举行第二次罢工。十七日,美军当局已被迫接受工人的要求,罢工已胜利结束。

“真理报”驻纽约记者
论美进步党竞选运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李托希科就美国进步党七月初在芝加哥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的结果评论说,进步党团结着有民主思想的美国人,他们寻找着出路,以摆脱华尔街侵略性的两党制度的恶性循环。美国劳动人民一天比一天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国垄断资本的两个政党,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没有打算实现美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事态的整个发展过程使美国千百万人学会了分辨这两个华尔街政党的虚伪诺言的真实意义,他们把共和党和民主党叫做“食言的党”。
李托希科追述道:美国进步党成立四年以来以和平战士的姿态出现在美国的社会舞台。它抗议美国帝国主义者干涉朝鲜,要求立即停止这种行动,并谴责华盛顿统治集团其他一切的侵略措施。
李托希科写道:进步党的竞选纲领是符合希望和平、工作与民主的美国绝大多数劳动者的利益的。它的总统候选人哈利南和副总统候选人巴斯夫人是以忠实的和平与自由的战士出名的。
李托希科继续写道,美国统治集团竭尽全力来压制进步党的声音。电台和电视广播台都向进步党关门。凡是人们开始对进步党表示关怀的地方,资产阶级报纸便连忙使用造谣和诽谤的恶毒武器来进行中伤。
美国进步力量必须在警察恐怖加剧的情况下进行竞选。“美国退伍军人团”和“国外战争退伍军人协会”之类的法西斯组织在当局公开的庇护下,捣乱进步党的竞选会议。例如,无法无天的流氓匪徒不让进步党在大钢铁工业中心格利城举行竞选会议。但是,尽管如此,进步党仍然克服了重重的阻碍,展开了它的竞选活动。
李托希科最后说,不管十一月份选举的结果怎样,进步党积极参加这次竞选,必将加强为争取和平,反对华尔街统治者的侵略政策而斗争的力量的团结。

进步党总统候选人哈利南获释
【新华社十九日讯】旧金山消息:美国进步党总统候选人、西海岸著名律师哈利南已于八月十七日被释放出狱。哈利南是在今年年初担任美国进步工会领袖、国际码头与仓库工人工会主席布里治的辩护律师时触怒了美国政府,因而被捕下狱的。美国最高法院以“藐视法院”为藉口判处他六个月的徒刑,把他囚禁在西雅图市外麦克尼尔岛的监狱里。
十七日那天,好几百人在西雅图码头上列队欢迎重获自由的哈利南,欢迎的人们手执标语牌,上面写着“和平”!“我们要哈利南作总统!”等标语。当哈利南在乐声中含笑地走出麦克尼尔岛监狱的汽船时,进步党书记鲍尔温首先上前表示热烈欢迎。哈利南接受了献花,并向欢迎他出狱的朋友们发表谈话说:“我曾经说过,如果我走进监狱去的时候,它不会使我烦恼的——而事实也的确如此。我们被关在监狱里的人往往从监狱的石壁铁栏中得到更大的力量和坚忍。”
哈利南回到旧金山后,将与进步党副总统候选人巴斯夫人共同展开竞选活动。在他系狱期间,哈利南夫人已替他进行了竞选的初步工作。

南朝鲜伪总统选举丑剧收场
美国奴才李承晚靠武力“当选总统”
【新华社十八日讯】南朝鲜李承晚匪帮在美国主子的导演下,演出了一出所谓“总统选举”的丑剧。曾经是美国公民的李承晚重新“当选”为“总统”,多次枪击汉城和釜山的示威工人的咸台永“当选”为“副总统”。十五日,李承晚在汉城袍笏登场,举行所谓“就职典礼”,朝鲜南部的真正统治者——侵朝美军总司令克拉克和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都到场监视。
就从李承晚举行的这个所谓“就职典礼”来看,也可以看出这个美国奴才是如何不得人心而又如何畏惧人民。据美联社消息:在举行“就职典礼”以前,警察当局就已“命令一千名警察在汉城地区的山上和城市中搜索捣乱分子”。在举行“典礼”时,李承晚一面强迫汉城人民“参加典礼”来装点门面,一面又心惊胆战,用了“整整一师南朝鲜军队”来“保护”自己。在他发表演说时,“国会大厦屋顶上的大韩民国部队站在机关枪后面,注视着下面的群众”。一部分人“进入国会大厦里面的空场”,“国家警察和兵士在门口搜查他们,看看有没有隐藏武器”。在机关枪和警棍的保护下,李承晚登上了伪“总统”的座位。
李承晚匪帮这次举行的所谓“总统选举”的荒唐和丑恶,是世间少有的。无论是“选举”前或者“选举”中的情形都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就在这次选举之前,五月底,李承晚匪帮内部曾发生了一场激烈的争权夺利、互相倾轧的冲突。当时,李承晚的伪总统任期即将届满,按照伪宪法,须由伪国会选出新总统。但由于伪国会内反李派议员占有优势,国会“大概不会重选李承晚,也不会让他指定他的继任人”,因此,李承晚提出所谓宪法修正案,主张伪总统改为直接选举,以便从中肆无忌惮地操纵,保持自己的权位。这个提案遭到反李派伪议员的反对,他们对李承晚大肆攻击,斥为“糊涂独裁者”。李承晚反唇相讥,攻击反对派伪议员“收受贿赂”,他并逮捕了大批反对派的议员。经过一场狗咬狗的斗争,在美国主子的帮助下,李承晚使用武力,把所有的议员都抓到国会,李承晚的提案才被强迫通过。
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承晚八月五日在南朝鲜演出了一幕“选举”丑剧。不用说,这种“选举”与南朝鲜人民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在“选举”中,只有李承晚匪帮中的几条恶狗勾心斗角、用尽卑鄙龌龊手段来争夺伪“总统”、“副总统”两块臭骨头。与李承晚争当伪总统的曹奉岩,他是美国大使缪锡俄和麦克阿瑟的密友,曾和麦克阿瑟分享从朝鲜银行窃取到的金银财宝。他在“竞选”中大肆攻击李承晚政权是“恶劣透顶”的政权。而据合众社釜山七日电透露:他在“选举”后立即“躲起来了”。曹奉岩的“秘书”并大骂“政府警察对曹的竞选运动横加干涉”。“他说:武装人员在仁川闯进曹的选举办事处,并强迫办事人员走出。”争夺伪副总统最凶的是咸台永与“小流氓”李范奭。李范奭,这个法西斯恐怖青年组织的首领也痛骂警察干涉他的竞选活动。据路透社说,“李范奭的选举办事人员已向法院控告三位政府高级官员阻碍他竞选副总统的活动。他们声称总理张泽相、内务部长官金泰善和国家警察总监命令国家警察干涉李范奭竞选运动的工作人员。他们声称:有几个工作人员已被警察逮捕。”同时,据国际新闻社釜山七日电透露:南朝鲜一个妇女团体的“领袖”说,“在受游击队威胁的全罗南道的强大国家警察组织,强迫选民投咸台永的票,否则就把他们当作援助游击队的共产党而加以逮捕。”这样,骨头终于被美国主子宠爱的李承晚与咸台永抢到。
在刺刀和警棍的支持下上演的“选举丑剧”至此收场,而这个为美国侵略者一手扶植起来的李承晚傀儡政权的乌烟瘴气、腐败透顶的本质,也就已充分暴露在世人面前。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智利诗人聂鲁达返国受到人民热烈欢迎
著名的智利诗人和英勇的和平战士聂鲁达因为受政治上的迫害而在国外住了四年之后,现在已经回到智利。当轮船在里约热内卢停靠时,聂鲁达受到巴西进步人士热烈的欢迎。在蒙得维的亚,智利国会众议院议长塔皮亚特来欢迎聂鲁达。
法国十万农业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据法国“人道报”报道:法国出产葡萄酒的五个省份中有十万农业工人要求增加工资。
荷兰熟练工人每千人中有三十六人失业
根据荷兰中央统计局的材料,荷兰目前已登记的失业者共有十一万零五百六十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正值旺季,建筑工人的失业人数却大大增加起来,因为民用建筑减少了。荷兰平均每一千个熟练工人中有三十六人失业。
美国侨居加拿大的青年拒绝兵役登记
美国新近通过的一项法律规定:凡侨居国外的十八岁到二十五岁的美国青年应举行登记,以便随时应召服役,否则他们就将丧失公民权。但是,据美国驻多伦多领事说,侨居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美国青年已有三十五人拒绝登记并宣布他们放弃美国公民权。侨居安大略省的美国人合乎兵役年龄的有好几千人,已经登记的却只有一百人。美国驻蒙特利尔领事说:侨居魁北克省中部的美国人合乎兵役年龄的有两千人,已登记的却只有七十五人。
纽约的犯罪案件越来越多
在美国最大城市的纽约,犯罪案件越来越多。在今年上半年内,谋杀、抢劫、夜间盗窃、强奸和其他犯罪案件的数字,比一九五一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点四。
纽约在这半年中报案的夜间盗窃案共有两万二千多件——数目比去年同一时间里增加了大约一半。此外,在同一期间,总共发生了一万八千八百件窃案,其中有六千件是窃车案。谋杀案的数字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五。

在北京举行的匈牙利展览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长 索贝克
八月二十日是匈牙利人民庆祝他们宪法颁布的日子。在这一天,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解放后的中国的首都北京举办一个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将使中匈两国人民的关系更进一步密切起来。
匈牙利人民深知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的重大历史意义,也同样深知中匈两国关系日益密切的重大历史意义。我们人民的领袖拉科西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说过:“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所取得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和平阵营的壮大和巩固的明证……拥有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曾经成为资本家和帝国主义者的猎场和基地达一个多世纪之久的国家,在苏联的真诚帮助下,挣脱了帝国主义的枷锁,参加了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这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重大胜利,是自从一九一七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和战败法西斯以来,人类进步中最伟大的成就。”千百万匈牙利劳动人民在去年十二月参观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新中国博览会,这显示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巨大建设工作的深切同情和兴趣。同时,匈牙利人民对于从事英雄战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支援朝鲜人民争取自由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战争中的自我牺牲精神,衷心表示敬佩。
在北京举行的匈牙利展览会中所陈列的展览品以及匈牙利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说明每一个匈牙利的劳动男女都是在辛勤地要把每天的工作做得更好以加强和平阵营。这一个展览会介绍了匈牙利的和平建设,特别是显示出匈牙利人民如何在苏联经常的援助下在重建祖国的工作中所获得的进步。
在拉科西同志的领导下,匈牙利人民一次又一次击败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破坏阴谋。匈牙利曾经是一个封建地主和资本家统治的国家,现在已成为劳动人民的人民共和国了。匈牙利人民胜利地提前完成了三年计划后,在一九五○年立即开始实行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匈牙利将从一个工农业落后的国家成为一个具有先进农业的工业国家。我们社会主义工业化的成就是这次展览会的主要中心。中国人民参观展览会时将首先获得关于我们重工业发展的景象。我们展览会中有最新式的机器器材:钻孔车床、旋床、深度钻孔设备,这些都是根据苏联经验而设计和制造的。展览会中并陈列出匈牙利新的运输工业的精华,像柴油发动机、火车、公共汽车、运货车、“赛佩尔”牌机器脚踏车等模型和样本以及其他运输工具。还有“红星”拖拉机厂制造的大量拖拉机。此外还有电气设备、精确仪器、新式的地质器材、医疗用及工业用的光学器械,这些都足以表明匈牙利工业的发展。展览会中还有许多匈牙利轻工业的制成品,如收音机、电气用具、纺织品、鞋子和其他日用品。农业生产情况在展览会中占着显著的地位,有照片和图表说明在社会主义农业区的各处国营农场和生产合作社如何在增加生产。
与举行展览会的同时,我们庆祝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与解放后的中国进行贸易的两周年。自从第一个中匈货物交换协定签订以来,我们的关系已经不断发展。去年缔结的文化合作协定,给我们双方带来文化上的新财富,中国青年艺术工作者在匈牙利的演出和匈牙利国家人民文工团在中国的访问都足以说明这一点。就我们的经济关系方面说,根据去年一月签订的协定,我们输入大量主要的工业原料和农产品,把机器和工业品运给亲如兄弟的中国人民以作交换。我们比去年显著地增多了更大量的电气器材的输出。匈牙利人民把这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联系的不断扩展看作是他们进步的重要因素之一。拉科西同志曾经指出:没有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日益增加的联系,就不可能完成我们的五年计划以建设我们的将来。他说:“各人民民主国家所获得的经验以及经验交流也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情况与我们的极为相似,因此这些有用的经验可以很容易应用到我们的国家里来……我们的工业发展大大得力于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帮助,以及我们与苏联和实行计划经济的各友好国家之间贸易日益增长的事实。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好互助,与马歇尔计划和大西洋联盟的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在各个方面进行互助与友好支援的这样一种新的关系同样把中匈两国人民联结起来。在苏联和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之下,中匈两国人民满怀信心地向着和平建设的大道迈进。一个不可摧毁的联盟把我们全体团结在胜利的和平阵营之中。

匈牙利人民的伟大胜利
——纪念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三周年
八月二十日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三周年纪念日。一九四九年通过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匈牙利人民在争取人民民主、争取社会主义和幸福生活的长期斗争中赢得的胜利成果。它反映了匈牙利在苏联军队的援助下获得解放以后,在国内政治、社会和经济结构各方面发生的根本变化,并确定了匈牙利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坚定不移的方向。在宪法颁布以来的三年中,匈牙利人民胜利地沿着人民民主的道路继续向社会主义前进。
一九四五年四月四日,伟大的苏联军队从德国法西斯的奴役下解放了匈牙利,粉碎了匈牙利的大地主和资本家的政权,为匈牙利人民打开了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早在一九四四年十月,匈牙利人民就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组织了包括各民主党派的匈牙利民族独立阵线,进行争取民族解放和民主的斗争。同年十二月,在解放了的匈牙利国土上举行选举,选出了临时人民议会,建立了临时政府。解放后,匈牙利人民在匈牙利共产党和人民领袖拉科西的领导下,进行了粉碎外国帝国主义者所支持的反动派的反革命活动和建立并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斗争。一九四五年十一月根据新选举法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新选出的国民议会在一九四六年二月一日宣布废除君主政权,建立匈牙利民主共和国。一九四九年五月举行解放后第三次国民议会选举,百分之九十六点一五的选民都投票拥护民族独立阵线的候选人。同年八月二十日,国民议会执行人民的意志,一致通过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宣布匈牙利为人民民主共和国,使匈牙利向社会主义前进的立国方针固定下来。
宪法规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是工人和劳动农民的国家,一切权力属于劳动人民。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和各级地方权力机关均由劳动人民根据普遍、平等直接、不记名投票的原则选举产生,对不称职的代表可行使罢免权。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二日按照宪法举行的各级地方权力机关的选举中,百分之九十六点九的选民行使了他们的权利,选出了二十二万名代表和候补代表。占投票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七点八的选民投票拥护人民民主阵线提出的候选人,拥护人民民主制度,拥护领导他们向社会主义前进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
宪法确定了匈牙利社会和经济结构的新的基础。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一切自然资源、运输工具、邮政和电讯事业、银行、国营的农业企业,都是国家的财产,即全民财产。宪法承认和保护个人因劳动所得的财产,并保障继承权。一九四九年年底,匈牙利宣布将凡雇用十名以上工人的企业以及外国资本所握有的企业收归国有,完成了工业国有化的工作,为保证国家经济计划的执行创造了决定性的条件。
宪法确定和保护劳动农民对土地的权利,国家以建立国营农场和农业机器站,以及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按照自愿和共同劳动的原则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以促进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在国家的全面援助下,农业中的社会主义部分在去年年底已占全国耕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在今年第二季中,国营农场的耕地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一点四,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耕地面积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
宪法确定以国民经济计划来指导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经济生活,以发展生产力、增加国家财富、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并增强国防力量。一九四九年,匈牙利提前完成了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使工业总产量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五十三,工业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重,由一九三八年的百分之三十二点八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九点二。从一九五○年起,匈牙利开始执行促进国家工业化和奠定社会主义基础的五年计划。一九五一年扩大了的五年计划规定,匈牙利工业生产在五年内将增加两倍,重工业将增加到四倍,轻工业将增加一倍半,工农业生产的比例将为八十比二十。生产年年都在增加。一九五○年工业生产超过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三十五,一九五一年又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一,今年第二季比去年同期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五。
宪法规定人民享有劳动权、休息权、及在丧失工作能力时得到国家救助的权利。宪法并确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原则。早在三年计划期间,匈牙利就已经消灭了失业。在五年计划期间,工人数目将增加六十万到六十五万。一九五○年匈牙利职工生活水平已比战前一九三八年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七。在一九五一年年底,匈牙利又废除了配给制,调整了物价和工资,使职工实际工资大为增加。同时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主席团颁布了关于发给劳动人民年金的命令。因为工作中的意外事件丧失工作能力的,可以得到等于他们的收入百分之四十二到七十五的年金,年满五十五岁的男工和年满五十岁的女工都可以享受到年金。
宪法确定人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匈牙利在一九五○年就实行了八年制的强迫教育,全部学龄儿童均已就学。在一九五一年——一九五二年学年中,匈牙利有一百二十五万小学生,十二万中学生,四万六千八百九十名大学生。工农的子女占中学生的百分之六十八,占大学生的百分之五十七,此外就是职员和知识分子的子女。
宪法保障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中享有和男子同等的权利。现在,匈牙利政府主席团中有两个女委员,国民议会有七十一个女议员,各级地方人民代表会议有六万六千个女议员。许多妇女已成为企业经理、医生和科学家。五百三十三位妇女已荣获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勋章和奖章,二十位妇女荣膺国家最高勋奖——科苏斯奖金。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匈牙利人民在人民民主道路上已经获得的光辉胜利的总结,是匈牙利人民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有力保证。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和人民领袖拉科西的领导下,匈牙利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向社会主义和美好将来前进。 (新华社)
(附图片)
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军事目标” 华君武作

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军事目标”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