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少年儿童对于课外阅读表现非常积极。这一群少年儿童正在北京图书馆开设的“少年儿童阅览园”中,专心阅读他们喜爱的书籍。

周总理兼外长访维辛斯基外长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十八日访晤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陪同前往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张闻天、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司长徐以新和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苏联东欧司科长马列。会晤时在座的有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司长费多伦科。
【新华社莫斯科十九日电】十九日莫斯科的一切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在十八日访晤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的消息。消息报、劳动报、共青真理报、红星报及其他在星期一照例休假的报纸,今日都在首页发表了我国政府代表团在周恩来总理率领下于十七日抵达莫斯科的消息,并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在莫斯科机场上发表的讲话。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
(一九五二年八月十四日公布)
第一条 凡农作物因水、旱、风、雹、病、虫及其他灾害而致歉收的受灾农户,应依本办法减免其农业税。
第二条 受灾农户的农业税,依该户全年全部农作物歉收成数,分别减征或免征。歉收成数,系指受灾农户全年全部因灾歉收的产量占常年应产量的成数。
第三条 受灾农户依其受灾轻重,分为下列五等,减免农业税:一等灾户——歉收六成以上者,免征全部应交税额;二等灾户——歉收五成以上不到六成者,减征应交税额的七成;三等灾户——歉收四成以上不到五成者,减征应交税额的五成;四等灾户——歉收三成以上不到四成者,减征应交税额的三成半;五等灾户——歉收二成以上不到三成者,减征应交税额的二成半。歉收不到二成者,不予减免。
第四条 夏季作物因灾歉收者,在夏征时,得酌情缓征一部或全部,俟秋征时,再按夏、秋两季歉收的产量合并算出全年歉收成数,依前条规定分别减免之。
第五条 连续受灾二年以上的地区,为照顾农民生活和生产的困难,除按受灾农户当年歉收成数,依第三条规定予以减免外,并得由省(市)人民政府根据灾区实际情况,报请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或行政委员会)批准,提高减征成数或全部免征。
第六条 同等土地、同类作物,遭受同样和同等程度的灾害,应按同一歉收成数计算。其因积极抗灾而减轻受灾程度者,仍照同一歉收成数计算,不降低其减免成数;如因怠于抗灾而致灾情加重者,亦应照同一歉收成数计算,不提高其减征成数。
第七条 受灾农户应据实向乡(村)人民政府申报灾情,由乡(村)农业税调查评议委员会进行调查评议,造具受灾农户歉收清册,报送县(市)人民政府。县(市)人民政府接到清册后,应即进行审核并派员查勘,将结果电报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于必要时得派员复勘。
第八条 灾歉情况调查完毕后,由县(市)人民政府或大行政区辖市人民政府依本办法第三条及第五条规定,算出各受灾农户减免的税额后,分别填发减免证。受灾农户持证向指定粮库或机关抵交税额。前项减免证的印制、填发及保管办法,由省(市)人民政府订定之。
第九条 县(市)人民政府应于每年年终时,将灾歉减免情况造具统计表,报送省人民政府,由省人民政府汇编统计表四份,报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或行政委员会)核转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内务部、财政部备查。中央直辖市、大行政区辖市应由该市区人民政府造具统计表报送市人民政府,由市人民政府按照前项规定办理。
第十条 政府人员匿灾不报,或勘报不实者,应酌予处分;农户虚报灾情者,除查明纠正外,并得按逃避农业税的规定,酌处罚金。
第十一条 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或行政委员会)如因情况特殊,得根据本办法的精神,参照当地情况,另订补充办法,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施行。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之日施行。

解放军志愿军的战斗英雄与优秀运动员等
在首都作报告受到各界热烈欢迎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为答谢首都人民的热爱和帮助,自十二日起组织与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优秀运动员和文艺工作者向首都各机关、团体、学校、市民等十三万三千余人作了报告,至十八日告一段落。
参加这次报告活动的有首都人民久所盼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赵宝桐、刘玉堤;有“速成识字法”创造者祁建华;有著名的文艺战士高玉宝;有华东三级人民英雄奖章获得者大会跳远第一名吴愿金;有女航空员阮荷珍、女跳伞员沈元珍,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曲家时乐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等人。
这次报告向首都人民介绍了我国人民军队在文化学习、体育文艺活动和军事技术上的优良成绩。我国人民军队在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斗争中的革命英雄主义和辉煌成就,深受首都各界人民的赞扬。报告的人走进那个会场,那里便立刻沸腾起来。人们把他们高高抬起,争着向他们握手,要他们签名,向他们献花、献红领巾,给他们写信……。第一区清洁大队六分班全班写信给祁建华说:“我们全班参加了‘速成识字法’学习,经过四十二小时的学习,从前一个字不识的现在也认识了一千六百字到二千一百字。这都是你给我们创造了好的识字法。在四个月以前我们还是睁眼瞎子,现在能读一般的通俗书报了。祝你身体永远健康……。”
英雄们的报告对首都人民是极大的鼓舞和生动的教育。人们听了空军英雄们的报告,更清楚地知道了我国志愿空军的力量成长壮大和我军战士的崇高品质。许多工人们听了报告之后,更加提高了生产热情。英雄们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报告时,当场就收到修建工人、电车工人和各国营工厂工人四十余封信。他们一致表示:感谢英雄们保卫着他们进行生产建设,并决心努力生产,提高工作效率。要以新的创造、新的纪录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各大、中、小学的学生听了报告之后,都表示要努力学习,锻炼身体,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召唤,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广大市民也表示要加紧生产,作好爱国卫生运动和拥军优属工作。二区以卖豆腐维持生活的刘广仁老汉,听到志愿军英雄来做报告的消息后,豆腐也不卖了,买了鲜花亲自献给志愿空军英雄刘玉堤,并对他说:“我要尽一切力量来支援你们。只要抗美援朝,我什么都可以贡献出来。”
首都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无比热爱,也深深地教育和鼓舞了英雄模范们。刘玉堤回忆首都人民对他的热爱时说:“有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向我献花,她紧握着我的手,眼里流出了眼泪,像对她离开多年的孩子一样说:‘你们在前方打胜仗,保卫我们大家,我们想到你们辛苦,我们就很感动。’祖国人民对我们太热爱了。我一定要以对美国空中强盗更严重的打击,来报答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张积慧同志说:“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和关怀真使我不知怎样才能表达出来。我们所得到的成绩,是共产党、毛主席对我们的培养、上级和同志们对我们的教育和帮助的结果。但我对党对人民的贡献还很少,我今后还要更加努力,多多打下美国飞机。”张积慧、赵宝桐等都决心向苏联空军英雄阔日杜布学习,创造更多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的热爱。大会跳高第一名颜昌硕说:“大会比赛,我的跳高成绩以一点七六公尺,突破解放后全国纪录,但在人民鼓舞下,我又加紧练习,昨天表演时我又跳过了一点七八公尺。我决不辜负人民的热望,努力学习,永远前进。”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八一”运动大会的精神和首都人民的热爱带到全军和朝鲜前线去,更好地保卫祖国、保卫和平,来回答首都人民的热爱。

马立克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会议上
再度要求讨论禁止细菌武器问题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于八月十五日举行会议。会议原来要讨论美英法三国于十二日提出的“补充提案”。但是美国代表在会议一开始后,就首先发言,冗长地解释为什么美国到现在还没有批准禁止使用细菌武器的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他仍是用美国宣传的滥调,矢口否认美国武装部队在朝鲜与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事实。美国代表这样的发言显然违反了美英集团自己在三月中在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规则。当时苏联代表团曾建议联合国裁军委员会讨论关于破坏细菌战禁令、禁止使用细菌武器和惩罚细菌战禁令违反者的问题,但是委员会在美国压力下决定不讨论这个问题。
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指出:只能够把美国代表在这次会议上发表的关于细菌战问题的声明,认为是对美国在多伦多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所遭到的失败的为时已晚的反应。大家都知道,国际红十字大会最近通过了一个决议,并在决议中正式表示细菌武器是人类所面临的最严重的威胁之一。决议号召各国红十字会,向还没有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各国政府呼吁,要求它们立即参加并批准这个议定书。国际红十字大会要求尽早参加并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对象正是美国政府!列席大会的美国代表用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挠这个决议的通过,但是他们遭受了失败。决议通过了。现在,由于美国阻挠安全理事会通过苏联的要求安全理事会号召所有尚未参加和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国家参加和批准这个议定书的建议;由于美国和美英集团不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安全理事会会议,并不给他们以陈述具体事实证实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罪行的机会;由于上述决议在多伦多获得通过;美国在政治上已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而且已经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它反对禁止细菌战的真面目。在这种政治局势下,美国代表不得不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上发言——可惜为时已晚——极力解释、申辩并掩饰美国拒绝批准关于禁止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态度。但是这一类的演说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因为全世界人民很清楚地知道:美国统治集团不仅没有批准日内瓦议定书,不仅反对联合国向各国呼吁、要求它们参加并批准这个议定书,而且现在已经走上了阻挠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所通过的决议之实现的道路。在美国代表发表演说以后,甚至他的同道们在私人谈话中也认为这个演说很奇怪而且不合时宜。这种估计无疑是正确的。
马立克指出:在红十字大会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提出了具体的、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美国侵略者对中国和朝鲜进行细菌战,证明美国武装部队对中朝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美国这种破坏日内瓦议定书的行为,迫使世界公众和联合国要求注意这种情况,要求美国批准它所签订的日内瓦议定书,要求美国保证不再使用细菌武器。
马立克说:既然美国代表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上再度提出了细菌武器问题,苏联代表团就正式建议委员会接受苏联代表团一开始就提出的议题——审议关于破坏细菌战禁令、禁止使用细菌武器以及惩罚细菌战禁令违反者的问题,并开始讨论这个议题。如果美国代表反对苏联的建议,那就只能有一个解释:美国政府想保持进一步使用惨无人道的细菌武器的自由。

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十九日复会
我指斥美方拒绝实施已获协议的遣俘条款
哈利逊坚持拖延谈判再次要求休会七天
【新华社开城十九日电】朝鲜停战谈判十九日双方代表团大会上,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指出停战之所以至今不能实现,其原因完全在于对方拒绝具体实施双方业已同意的停战协定草案中全部遣返双方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南日将军提醒对方,如果对方继续无视世界人民对达成朝鲜停战的热望,坚持拒绝协商,拖延停战谈判,妄图以所谓“军事压力”来实现其扣留战俘的非法主张,其结果将必然招致对方自己的悲惨的失败。如果对方有意于朝鲜停战,对方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同意保证双方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我方具体遣俘方案。对方首席代表哈利逊不能否定遣返双方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无法辩护扣留战俘的非法主张,却恬不知耻地以战胜者自居,吹嘘美国驱使仆从国家侵略朝鲜的事实,夸耀其狂轰滥炸的所谓“军事压力”,妄图挑拨朝中人民的关系,重复其所谓“不得强迫遣返”实即任意扣留战俘的滥调,并再次建议休会七天,到八月二十七日始行复会。南日将军痛斥对方以战胜者自居的无耻论调,严词指出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斗争,早已粉碎了美国假借联合国名义侵略及吞并全部朝鲜的阴谋,并将彻底粉碎对方的任何所谓“军事压力”。任何企图挑拨朝中关系,破坏朝中人民在战斗中成长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无耻伎俩,更注定了是要失败的。南日将军并痛斥对方所谓必须用强力才能遣返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谎言,指出我方被俘人员为坚持他们遣返回家的权利所进行的英勇不屈的斗争,和对方卑怯野蛮的屠杀暴行,早已揭穿了对方的谎话。对方强迫战俘作特务工作,在战俘名单中涂去他们的名字,捏造说他们已经“逃亡”的拙劣谎言,更早已暴露了对方蓄意扣留战俘的阴谋。南日将军同时指出:就在对方交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名单内仍然存有姓名的我方被俘人员中,就还有大批被对方强迫作特务工作的我方被俘人员。我方握有对方强迫他们作特务工作的不容抵赖的全部材料。南日将军严词质问:对方是否企图假借所谓“不得强迫遣返”的谎言,来掩盖对方迫害屠杀战俘和强迫战俘作特务工作的彻底违反日内瓦公约的罪恶行为?南日将军明白地告诉对方:对方这种彻头彻尾的谎言丝毫不能掩盖对方扣留战俘的丑恶行为和非法主张。战俘遣返问题必须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按照双方已经协议的遣俘条款和我方公平合理的具体方案予以解决。最后,南日将军指出:我方一贯主张会议的正常进行。对方一再提出休会的要求是完全没有道理的。由此而产生的停战谈判的拖延和日益增加的流血必须完全由对方负责。

专栏:短评

认真减免受灾农户的农业税负担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八月十四日公布的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是全国各地在农业税的减免工作中必须依据的统一的原则。它是人民政府的农业税收政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从来都这样做,现在更要继续这样做。
近三年来,中央人民政府用大力领导农民群众积极抗灾防害,兴修水利,进行根治淮河、荆江分洪等巨大工程,保障了千百万亩农田的收益和千百万农民的生活,但由于我国国土广大和我们目前科学水平的低下,致现时我国的农业生产还不能完全克服自然的灾害,即使在全国性的丰收情况之下,个别地区还可能遭受自然灾害的袭击,因此照顾因灾歉收的农户,使他们的生活和生产不致因农业税的负担而遭受影响,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征收农业税的原则是“查田定产、依率计征、依法减免”。查田定产是依率计征和依法减免的基础,而依率计征和依法减免是不可偏废的办法。忽视了任何一项办法,都会使农业税的负担发生畸轻畸重的现象。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的原则是“轻灾少减,重灾多减,特轻不减、特重全免”。办法第三条把受灾农户依其受灾程度的轻重,分为五等,并规定了歉收不到二成者不减;歉收四成以上不到六成者多减;歉收六成以上者全免。办法的第五条又规定了对连续受灾二年以上的地区,予以更大的照顾。这样的规定,是完全合理的。这比起过去各地减免的尺度是进一步适当放宽了的。这个办法将更加鼓励农民抗灾的积极性。办法第六条规定“同等土地,同类作物,遭受同样和同等程度的灾害,应按同一歉收成数计算。其因积极抗灾而减轻受灾程度者,仍照同一歉收成数计算,不降低其减免成数;如因怠于抗灾而致灾情加重者,亦应照同一歉收成数计算,不提高其减征成数。”这样的规定,是和我们对于农业生产的政策密切配合的,各地在执行中必须加以正确的掌握。
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的计算方法,是以户为单位全年一次计算的。办法第二条规定:“受灾农户的农业税依该户全年全部农作物歉收成数,分别减征或免征”。办法第四条规定:“夏季作物因灾歉收者,在夏征时,得酌情缓征一部或全部,俟秋征时,再按夏、秋两季歉收的产量合并算出全年歉收成数,依前条(即第三条)规定分别减免之”。这样的规定,不但符合于农业税征收以户为单位计算税额的原则,而且比过去有些地区所实行的“按地块计算减免”及“夏减夏、秋减秋”的方法更能适应农户的实际负担能力,更为公平合理。目前某些地区,由于历史习惯或其他特殊情况的限制,在执行这种计算方法如有困难暂时亦不应强求统一。但办法规定的计算原则是对的,凡是没有特殊困难的地区,都应争取贯彻执行,以求逐渐达到全国各地农业税减免的计算方法的统一。
作好农业税减免工作的先决条件,是掌握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的基本精神及其计算方法。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的干部,都应该对这个办法进行学习讨论,以保证它的正确执行、防止工作上可能发生的偏向。过去各地的农业税减免工作,曾经发生过一些偏向,其中最普遍的是“减免包干”的偏向。这就是不管实际灾情如何,逐级分配减免数额,逐级把减免数额包揽下来。其结果是减免不当,应多减者少减,不应减者却多减了;并使国家财政收入,也受了一定的损失。这和我们对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的基本精神,是完全抵触的。还有一些地区的干部,过去在执行减免工作中有些夸大灾情或平均减免的“仁政观点”,也有匿报灾情及不敢放手减免的“单纯财政观点”,这些都曾或大或小地引起了农业税负担上的畸轻畸重现象,都必须加以彻底纠正。
我们希望各级财政部门的税收工作干部,实事求是地依照现在公布的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第七、第八、第九各条的规定,认真做好勘灾、评灾、计算减免税额、填发减免证及统计上报等工作。特别要作好灾情的调查工作,确实掌握灾情,作到心中有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全依照受灾农户农业税减免办法的规定,认真作好农业税的减免工作。

侵朝附庸军一批返西欧
大多数人不愿再为美国作战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海牙十八日讯:“祖国报”讯,在朝鲜协助美国作战的二百十二名官兵于八月十六日搭乘一艘美国运输舰返抵鹿特丹。其中有一百六十名荷兰人,四十八名比利时人,四名法国人。
其中大多数人已取消了他们的契约,不愿再在朝鲜为美帝国主义者的利益作战。

我文化部举行匈牙利电影展览周预演晚会
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在十九日晚举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电影展览周预演晚会。在晚会上,放映了第一部已经译成华语对白的匈牙利影片——“一寸土”。这部影片是描述匈牙利农民在解放前的悲惨生活,以及他们奋不顾身地争取自由的斗争。
出席预演晚会的有中央及北京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夏法朗柯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预演晚会。出席预演晚会的还有其他国家的使节和外交人员。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会上致辞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电影,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同样有着伟大的鼓舞人心的力量。他预祝中匈两国人民,在建设美好生活的伟大目标下,更加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夏法朗柯大使在会上讲话。他叙述了中匈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增进的情况,并对匈牙利人民电影艺术作了简单介绍。最后,他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电影展览周的开幕,是促进中匈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事件。它将加深和扩大两国间的文化联系,巩固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巩固苏联所领导的和平阵营,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主办的“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定于二十日在首都劳动人民文化宫揭幕。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特于十九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展览会内容。招待会由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副局长陈忠经主持,到会的有在北京的中外记者二十多人。匈牙利驻我国大使馆一等参赞席布卡、商务参赞那吉,随员葛来白、杜力,以及以海特尼和埃尔哈特为首的帮助布置展览会的匈牙利专家也应邀出席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各兄弟国家驻我国使馆负责文化和新闻方面的外交官员。陈忠经副局长和席布卡参赞相继在会上讲话。席布卡参赞并对参加展览会筹备工作的人员表示感谢。

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队歌舞团昨抵京
【新华社十九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队歌舞团全体人员二百零五人,由团长莫耐斯古·考尔耐利乌率领,于十九日抵达北京。该歌舞团这次来我国,是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根据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北京签订的“中罗文化合作协定”邀请的。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李兆炳,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欧阳予倩、田汉、史东山、周巍峙、马彦祥、李少春、欧阳山尊、吴雪等,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的文艺工作者,以及首都工人和学生的代表共一千五百多人。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鲁登科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欢迎。
在歌舞团全体人员下车后,在车站上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会。丁西林和李兆炳分别代表中央文化部和军委总政治部文化部致词,欢迎歌舞团来我国的演出,一致认为这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罗两国人民兄弟般友谊,并将加强两国人民共同的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歌舞团团长莫耐斯古·考尔耐利乌致答词。他认为能向不可战胜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表演罗马尼亚人民的艺术作品是一种无上的光荣。他并代表罗马尼亚人民向中国人民和毛主席致崇高的敬意。欢迎群众曾向歌舞团人员献花致敬。歌舞团全体人员在欢迎会上曾热情地高唱“东方红”歌曲。欢迎会充满了热烈、愉快和友好的情绪。
歌舞团直属于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分合唱、舞蹈、音乐三个队,是罗马尼亚部队中最优秀的歌舞团,团员中有很多人原来就是人民部队的战士。歌舞团将在北京和各大城市举行音乐、舞蹈演出。

我与法国在柏林签订第一批易货合同
【新华社柏林十九日电】中国进出口公司代表石志昂和法国代表杜孟在获得双方政府批准后,八月九日在柏林签订了总贸易量一百万英镑以上的中法易货合同。这是根据中国和法国的代表团在四月间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上达成的四百万英镑贸易协定而签订的第一批易货合同。
按照这个合同,中国要向法国输出丝、茶、肠衣、蛋品和桐油等等;法国要向中国输出铁、钢、金属、化学品、医药品等等。双方的付款办法也已经取得协议。
现在双方正在继续谈判,打算就双方在莫斯科会议上原已达成协议的其余两百余万英镑贸易订立易货合同,并且讨论中、法两国在一九五三年扩大贸易的可能。

伊斯兰教协会筹备会议结束后
各地代表已先后离开北京
【新华社讯】出席七月下旬在京举行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会议的代表,已于八月中旬先后离京返回原地。他们在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筹备会议期间,曾出席了郭沫若副总理的招待宴会。筹备会议结束后,他们参加了庆祝“八一”节体育运动大会开幕典礼,并参观了体育大会上的各项体育表演。此外还参观了工厂、学校和游览了首都的名胜古迹。

捷军队文艺工作团抵南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十六日下午六时到达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赵易亚,人民解放军驻南京的陆、空、海军部队和文艺工作者代表,南京市各人民团体、学校、文艺工作者代表等共一千三百余人。当晚,华东军区、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张爱萍欢宴文艺工作团全体人员。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定明天起
播送彭真市长等在北京市人民代表会议上报告录音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为帮助各界人民了解过去一年半北京市各项工作的成就,和当前的中心工作,决定从二十一日起,由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播送彭真市长和张友渔副市长等在北京市第四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所作的报告的录音。望各界人民按时组织收听。每个报告的录音,在同一日上午和晚上分别播送两次,上午播送的时间是九点至十点十五分,晚上播送的时间是十九点四十五分至二十一点。播送日期排列如下:
二十一日(星期四)北京市彭真市长在会议开幕时的讲话:总结过去一年半的工作,提出当前中心任务。
二十二日(星期五)北京市张友渔副市长关于财政收支的报告。
二十三日(星期六)北京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刘仁副主任关于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
二十四日(星期日)(一)北京市吴晗副市长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报告。(二)北京市文化教育委员会廖沫沙副主任关于实验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和开展识字运动的报告。

“八一”运动会杂技晚会续演两天
【本报讯】“八一”体育运动大会在先农坛举行之杂技晚会,为满足观众要求,决定二十二、二十三日两天仍照常举行。入场券由北京市各邮局代售,先农坛门口并设有临时售票处。

气象台宣布解除台风警报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央气象台八月十九日晨六时发布解除台风警报消息如下:十九日晨二时台风的位置已移至朝鲜以东并继续向东北方向移行,除东北鸭绿江上游一带仍稍受影响外,这次台风(按指自本月十三日上午二时在吕宋岛以东的海洋上出现的、十五日下午八时侵入我国东南沿海一带的台风)对于我国各地威胁全部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