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匈牙利国防部部长给朱总司令的贺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纪念日,我谨以匈牙利人民军和我本人的名义向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致最衷心的祝贺。我希望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人民英明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之下,获得更大的发展,在保卫中国人民的和平建设以及加强伟大的斯大林所领导的和平阵营的工作上获得新的成就。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部长 米海伊·法卡斯上将
一九五二年七月三十一日于布达佩斯
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部长给朱总司令的贺电敬爱的将军同志:
兹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我很荣幸地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军和我本人,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以同志的敬礼和衷心的祝贺。
在和蒋介石反革命军队以及外国干涉军进行胜利战斗而成长的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天和无敌的苏联军队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结成了兄弟般的同盟,坚定不移地站在保卫本国人民自由和世界和平的岗位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并肩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战争中,向全人类表明了中国人民及其军队保卫自己强大祖国的独立与繁荣,保卫人民自由生活的坚毅决心和战斗力量。
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战斗同盟日益巩固万岁!
光荣归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统帅和中国人民的英明导师毛泽东!光荣归于为世界和平与人类自由而战斗的组织者——伟大的斯大林!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国防部部长 契皮茨卡上将
波兰国防部部长给朱总司令的贺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同志:
值此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我谨代表波兰军队和我本人向您并通过您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二十五年前建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解放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斗争中经历了光荣的战斗途程。
在这一斗争中,无敌的苏联军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榜样。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强大的苏联军队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结成了亲密的战友关系,今天,它正为保卫和平和自己祖国的独立、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而斗争。
谨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加强战斗力的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波兰国防部部长 罗科索夫斯基元帅
波兰军总参谋长给聂代总参谋长的贺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将军: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之际,谨代表波兰军队向您及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由中国共产党组织起来的并获得了光荣胜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与光荣的苏联军队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军队并肩保卫和平及人民的独立,防御帝国主义强盗和战争贩子们的阴谋。谨祝您在巩固人民中国的武装力量的工作中获得巨大的成绩。
波兰军总参谋长、波兰国防部副部长 柯里奇茨上将

苏联报纸著论庆祝我国“八一”建军节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报纸在一日发表评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消息报”的社论说:中国人民武装部队的建立,是中国人民的生活中一个突出的事件,并且有决定意义地影响了中国革命的未来进程。有了革命军队,中国人民就有了有组织的武装力量,而这种武装力量是中国工人和农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条件之一。社论指出: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于中国人民武装部队的发展加以极大的注意。人民解放军逐渐成长成为一支中国内外敌人所不能轻侮的力量。这支军队自从建立以来,一贯是为着人民的利益、为着中国的民族独立、为着国家摆脱封建地主和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压迫而忠贞不渝地进行战斗。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在前线各地表现了连续地、越来越沉重地打击敌人的卓越技巧。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一九四六年到一九四九年期间,打垮了美帝国主义所支援的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并保证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击败国内外反动派的联合力量而取得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
社论接着举例说明中国人民在摆脱帝国主义和封建奴役的锁链后,在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思想的鼓舞下,开始建设新生活的情形。在人民革命胜利以来的几年中,中国人民已经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可靠地保障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族独立,保护着中国人民的和平建设劳动,免受国内外反动派的阴谋的侵害。美国新战争挑拨者正在加紧危害国际和平和安全的罪恶活动。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援助朝鲜人民抵抗美国干涉者进行了英勇斗争,这种崇高的业绩将永垂史册。
社论最后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庆祝建军二十五周年的时候,团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周围,警觉地保卫着中国人民已经得到的和平劳动的权利和国家神圣的边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由和民族独立。
“红星报”发表纪念文章说:中国人民革命军队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一直和人民密切联系着,并且代表着人民的切身利益。中国劳动人民参加了他们的军队,以便达到打击剥削者、人民叛徒、外国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们的国民党代理人的崇高目的。伟大的争取解放的革命思想鼓舞解放军战士创造出许多勇敢的集体英雄主义的丰功伟业,并给他们以克服一切困难和遵守最严格的革命纪律的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建立起来并关怀备至地培养起来的。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立者中间有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他的战友、天才的军事领袖朱德,以及共产党的其他领袖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许多委员都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队伍中工作的。共产党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进行了许多政治工作,他们是它的组织和团结的核心。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解放军在对敌作战中和在推动中国人民革命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条件。值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之际,苏联人民热烈地预祝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的生活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胜利。

我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抵赫尔辛基
【新华社赫尔辛基三十一日电】(迟到)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我国代表团二十九日乘飞机从莫斯科抵达赫尔辛基。在飞机着陆前很久,欢迎的人群就已在机场上等候。欢迎人士中有芬兰和平委员会书记鲍卡拉,芬中协会副主席巴尔穆格伦,芬苏协会代表劳里凯南,凯拉学会(文学团体)主席希涅尔伏,芬兰“劳动人民报”总编辑卢玛,芬兰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干事柯特加斯等人。在机场欢迎的还有以我国驻芬公使馆临时代办姚登山为首的使馆人员。
当代表团在团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率领下走出飞机时,欢迎的人们热烈地鼓掌欢呼。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的代表们,并热烈地和我国代表们握手拥抱。
代表团乘专车到欧坦尼米(供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们居住的村庄)后,就在住所举行升旗仪式。芬兰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总干事马托拉代表该委员会致欢迎词。庄严的五星国旗在乐队演奏中国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荣高棠代表全体团员发表演说,着重指出我国代表团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意义和代表团带来的和平愿望与良好的友情。荣高棠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应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邀请赶来这里芬兰共和国的首都赫尔辛基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虽然我们来迟了,但我们终究来到了。我们带来的是和平的愿望与良好的友情。我们将与各国运动员会见,我们深信这种会见将增强新中国运动员们与各国运动员们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同住在欧坦尼米的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运动员的代表团也参加了升旗仪式。仪式结束时,我国代表团人员和筹备委员会的代表们互相握手,并和各国代表团互相热烈致贺。
芬兰“劳动人民报”二十九日在首页以四栏地位刊载欢迎我国代表团到达的欢迎词,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员来到赫尔辛基,并祝中国、芬兰和其他各国人民友好万岁。标题用的是中文,附有芬兰文说明。

中、朝、波代表在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发言
谴责美国破坏日内瓦公约的罪行
我代表要求立即制止一切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暴行
【新华社多伦多一日电】国际红十字大会总务委员会七月三十日的会议讨论关于批准、普及和施行日内瓦公约的问题。在三十日的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团首席代表苏井观发言,谴责美国干涉者屠杀和虐待战俘、滥炸和屠杀和平居民以至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他指出:这些罪行严重地破坏了日内瓦公约,并违反了红十字会的人道原则。苏井观提出一项提案,号召各国红十字会动员全世界舆论,要求立即停止在朝鲜发生的一切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暴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金民山以愤怒的语调在会上发表了一篇有充分事实根据的演说,揭露美国干涉军在朝鲜所进行的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暴行。撒布带菌毒虫,拷打并屠杀战俘,拒绝遣返战俘,不分皂白地集中轰炸平民——这些行径都证明他们严重地违反了红十字会必须集中力量来捍卫的基本原则。中国和朝鲜代表的谴责,显然使美国代表和它的奴才们极感恐慌。国际红十字大会主席马考莱(加拿大)一再打断中、朝代表的发言,他甚至不让朝鲜代表讲完。红十字会协会理事会主席桑兹特朗(瑞典)也蛮横地提议主席以后禁止这些发言。波兰代表杜迈斯卡在发言中举出了她在朝鲜亲眼看见的关于美军使用细菌武器的更多事实。她提出了一项提案,敦促尚未批准一九二五年关于禁用细菌武器的日内瓦议定书的各国政府承认并批准这个议定书。提案并要求各国红十字会为这个目的而努力。
尽管有这样多的事实,暴露了美国干涉军在朝鲜的行径,然而,局促不安的美国红十字会副主席尼科逊,却企图把事情掩盖过去。他在发言中声明“决定不回答”中国、朝鲜和波兰代表团所提出的一切无可辩驳的事实和证明。美国代表发言后,主席不顾已经有许多代表要求发言的事实,急急忙忙宣布讨论结束。在下午会议上,主席又阻止对中国代表团提案的讨论。这些事实是很有意思的。大会的控制者几天来接连伸出触角,试探上述提案是否会提出,如果提出的话,将在何时、何地用何种方式提出,并尽一切力量企图阻止这些提案。这是这次大会至今为止的一个显著特点。
主席没有让代表们对中国代表团的提案进行讨论,就举行表决,中国提案以六十对十三票被无理否决。在经过一个简短的讨论后,波兰提案以四十九票对八票获通过,二十四票弃权。投反对票的有美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美、英两国政府仅派遣“观察员”代表团出席),许多西方国家的政府代表团,如法国、意大利等都弃权。

开城人士评范佛里特的无耻叫嚣
指出美国所谓“军事压力”早已彻底破产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由于美方代表拒绝协商而使行政性会议归于失败,使停战谈判陷入空前严重僵局的时候,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七月三十日又在汉城露骨地叫嚣:“停战的机会与加予敌人军事压力的分量成正比例。”
此间人士回顾了十三个月谈判过程中美方所谓“军事压力”的一再破产,指出:在战场上碰得头破血流的美国将军们,深知所谓“军事压力”绝不能动摇我方的坚定立场。因此,他们在美国反动报刊的应合下,喧嚷“施用军事压力,才能获得停战”,企图借此制造战争空气,以便美国政府准备进行更大的军事冒险并破坏停战谈判。去年此时,美方代表乔埃正在坚持一条深入我方阵地一万二千平方公里的军事分界线。为了胁迫我方接受其无理强求,美国侵略者悍然进行了他们的“军事压力”。一方面,派遣飞机轰炸我方代表团驻地,迫使谈判自八月二十三日起停顿,另一方面范佛里特发动了所谓“夏季攻势”与“秋季攻势”。但是自八月二十二到十月二十五日美方被迫恢复谈判的这一段时期中,“联合国军”除了遭受包括约七万五千名美国部队的近十五万人伤亡外,战场上一无所得。因而,在板门店恢复的谈判会议上,美方不得不放弃其夺取一万二千平方公里土地的妄想,最后接受了以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的解决方案。按照这个方案,我方在三八线南与美方在三八线北各保有大约相等的土地面积。
但是,美国侵略者并未从此中获得足够的经验教训。当时乔埃曾一再吹嘘:“无情的军事压力是促成对其它议程项目迅速获得协议的刺激物。”在其从第三项及第四项议程的冗长讨论中,美方在每一个问题上都曾企图把片面主张强加于我方。同时,他们在会外也的确不计血本地不断进行了所谓“军事压力”。结果是:自去年六月二十六日至今年六月十五日这一段时期内,“联合国军”遭受了包括约十三万美国部队的三十二万五千名伤亡,损伤了五千九百多架飞机,连第五航空队的首脑也不得不承认空中的所谓“绞杀战”与“重点突击战”并未达到目的,同时地面战线也很少变化。这一个无情的事实,迫使美方在谈判中放弃原来的片面强求,来接受可使双方满意的解决办法。其中最显著的是限制修建机场的干涉内政要求,美方在坚持了五个多月之后,最后也不得不表示放弃。
今年此时,谈判中已经只剩下遣俘一个问题,而美方却仍企图迫使我方接受他们扣留百分之二十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和百分之六十八志愿军被俘人员的片面要求。他们在行政性会议上背弃了自己声称愿意寻求一个“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的解决方案”的诺言。他们一方面想用逃会及其他无耻手段,使谈判完全中断,另一方面在“军事压力”的名义下进行了大规模的狂轰滥炸及明目张胆侵犯我国领空、领海的挑衅行为,企图准备扩大战争。但是,今年八月和去年八月的情况更不相同了。连美国侵略者自己也不得不承认朝中人民军队的力量已更大大增强。经常代表美国官方意见的“纽约时报”在七月三十一日的社论里表示拥护范佛里特的“军事压力”论后,紧接着说:“因为敌人已经加强了他的力量,这种压力现在是有限了。”事实是:在日愈频繁的窜犯中,美军正遭受着愈来愈大的杀伤,五月美军伤亡共五千三百六十一人,六月激增至一万一千二百二十人,七月的许多战斗中,美军也遭受到严重的打击。
显然,局势的发展将不仅是去年的简单重复。美国侵略者今天要搞“军事压力”,只会压碎他们自己,而遭遇比过去更可耻的失败。美国侵略者若要蔓延朝鲜战火,他们就将在更烈的火焰中自焚。

朝鲜谈判参谋会议继续举行
【新华社开城一日电】朝鲜停战谈判双方参谋人员会议,一日继续讨论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问题。

在七月三十日国际红十字大会上 我国首席代表苏井观的发言全文
【新华社多伦多一日电】出席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首席代表苏井观于七月三十日在大会总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言,谴责美国干涉军严重地破坏日内瓦公约,屠杀战俘与平民、进行细菌战等罪行,并主张采取措施,维护日内瓦公约的尊严。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诸位女士、诸位先生们:中国代表团认为:在这个会议上讨论施行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问题,是极其适时、极其重要的,因为在这些公约生效以后,不到一年就有一个远在朝鲜领土五千英里以外的国家,在朝鲜发动了外国干涉战争。在这个目前仍在进行中的极其残酷的、惨无人道的战争中,日内瓦公约受到严重的破坏。
首先,一九四九年所签订的日内瓦战俘待遇公约和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公约,已被破坏殆尽了。
诸位女士、先生们:釜山战俘营和巨济岛战俘营的当局,已经使用史无前例的恐怖酷刑,虐待并屠杀朝鲜和中国部队的被俘人员。战俘随时都有被战俘营卫兵打死的危险,更不用说战俘营当局用机关枪迫着战俘赤身游行等侮辱行为了。他们集体屠杀赤手空拳的战俘,连受伤的和生病的战俘也不能幸免。这一切罪行,是任何人都否认不了的。美军前战俘营长官美军准将柯尔生已经在一九五二年五月十日的声明中承认了这些不人道的待遇的事实。美国和英国的通讯社在许多电讯中,都把巨济岛叫作恐怖岛,也是十分自然的。根据不完全的估计,仅仅在一九五一年一年内,就有七千七百多战俘因为这种虐待和酷刑而死亡。根据合众、美联、路透等通讯社的新闻报道所透露的不完全的材料,在从本年二月到七月初短短期间内,釜山和巨济岛大批屠杀战俘的事件,就有十一起。这样死伤的战俘,共有六百多人,平均每月有一百人。其结果,关于病者及伤者的日内瓦公约第十二条和关于尊重人身并给战俘以人道待遇的基本规定,就被破坏无遗了。
此外,外国干涉者还公开蔑视日内瓦公约第一百一十八条关于战俘的明确规定。这一条规定在实际战事停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他们并蔑视同一公约的第七条,其中规定:在任何情况下,战俘不得放弃该公约所赋予他们的权利之一部或全部。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外国干涉者用“自愿遣返”的名义提出一项荒谬绝顶的建议,这个建议实际上是要剥夺十万战俘的遣返权利而扣留他们。由于日内瓦公约中这些关于保护战俘的人道条款在朝鲜停战谈判中为两个对垒方面的一方、日内瓦公约的签字国所破坏,因此历时一年的停战谈判仍未成功,而双方成万的被俘人员一直到今天还不能返回家园,与家人团聚。
一九四九年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第十七条中规定:对战俘不得施以肉体或精神上之酷刑或任何其他胁迫方式借以自彼等获得任何情报。同一公约第二十六条规定:饮食上的集体处罚措施应予禁止。但战俘营当局横暴地破坏了上述条款,竟利用胁迫、酷刑与罚饿,对战俘进行所谓“甄别”。他们还指派替两个傀儡政权工作的特务担任大部分战俘营房中的负责职务,强行在战俘们的身上刺出污蔑他们祖国的字样。此外,他们还假借战俘名义,伪造用血写的抗议书,来表示所谓拒绝返国的决心。凡是不愿意这样做的战俘们都遭到这些特务的毒打。在战俘们受重伤或昏晕后,特务就利用这一时机在战俘们身上刺字,或是在战俘们丧失知觉的时候,按住他们的手指,用他们创口上的血,在所谓“甄别”书上打手印,伪造他们“不愿返国”的决心。这些特务甚至用他们自己的手指蘸上被毒打而失去知觉的战俘们伤口上的血,来伪造手印。无数的战俘由于拒绝强迫的“甄别”而被停止口粮、被残暴地殴打或甚至遭受酷刑致死。
第二,一九四九年关于保护平民的日内瓦公约,也被肆无忌惮地破坏了。在一度被外国干涉军占领的朝鲜北部,发生了数不尽的非法逮捕与监禁、虐待与毒刑拷打平民的事情,以及数不尽的强奸妇女、毫无罪名地、不经审讯地大批屠杀平民——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儿童甚至婴儿在内——的事情。因此,外国干涉军破坏了关于保护平民的日内瓦公约第二十七、三十二和六十八等条,并破坏了一九零七年海牙公约中关于陆战法规及惯例章程第四十六条关于占领国保护平民生命的规定。
外国干涉军还滥肆轰炸远离前线的不设防的城市与村庄,无数次使用最不人道的凝固汽油弹。他们还有计划地以飞机轰炸,或者在撤退之前破坏非军事的、不设防的建筑物,如像教堂、艺术建筑和科学建筑、历史遗物和医院等等。所有这些行为,都破坏了战争法与惯例,特别是上述日内瓦公约的第十八条与第五十三条,上述海牙公约的第二十七条、五十五条与五十六条。
除此之外,外国干涉军还使用了最野蛮的、甚至希特勒匪帮都没有敢于使用的战争手段,即在朝鲜北部和中国东北撒布用人工使之带菌的昆虫,来传播疾病和死亡。这种骇人听闻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一九零七年海牙公约中关于陆战法规及惯例章程以及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中所重申的、众所公认的禁止细菌战的法律,而且也是一种罪恶滔天的罪行,这种罪行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基本精神,违反红十字的人道精神。
主席先生、各位女士与各位先生:全世界所有主张人道与爱好和平的人们,都不能不对这种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残酷行为感到极度的震惊与极度的愤慨。这次会议所揭櫫的基本目的是维护人道与和平,如果它不能郑重宣布坚决反对这种暴行和破坏公约的行为,那么本会议在世界人民心目中的道义地位和威信就会遭到致命打击,朝鲜平民以及朝中被俘人员今天所遭受的骇人的苦难,就会落到其他任何国家明天可能成为战俘的人的头上。尤有甚者,如果不设法制止这种破坏公约的行为,崇高的人道与和平事业今后就会被淹没在野蛮暴行的血泊里。
鉴于上述理由,中国代表团提议大会通过以下决议,以维护日内瓦公约的尊严:
“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注意到朝鲜釜山和巨济岛战俘营的战俘遭到残酷虐待和大批屠杀、被迫受所谓‘甄别’并被取消了被遣返的权利;
大会又注意到在朝鲜北部不设防的城市和乡村遭到滥炸,和平居民被大批屠杀,宗教的、文化的和慈善的机关恣意破坏;
大会认为以上这些在朝鲜的所作所为严重地破坏了一九四九年的三项日内瓦公约,即‘关于战俘待遇之公约’、‘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公约’及‘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公约’。
因此,大会谴责这种严重破坏日内瓦公约和违反红十字的人道原则的行为;
大会并号召各国红十字会共同努力,动员世界舆论要求立即制止在朝鲜的违反日内瓦公约的一切暴行,以求公约的无上尊严得以保持。”
中国代表团恳切要求各国政府的、各国红十字会的一切有良心的代表支持并通过这个议案,因为它是未来的文明和人类命运的依靠。
关于以上所提出的控诉,中国代表团有充分的和完全的佐证,包括电影、录音片、照片、战俘们写的信以及其他文件。中国代表团完全愿意在大会帮助下把这些东西提交大会和报界研究。

瑞士公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一日讯】八月一日是瑞士联邦国庆日。瑞士驻我国公使馆临时代办施禔纳特举行招待会庆祝。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应邀出席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各机关首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暨来宾百余人。各外国驻北京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友好气氛中进行。

奥林匹克运动会射击比赛结束
苏联选手队荣获冠军
苏联获篮球决赛权和拳击复赛权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射击比赛已经结束,苏联荣获冠军。
在四天射击比赛中苏联选手成绩最好,共得二十七分,获金质奖章一枚、银质奖章一枚、铜质奖章四枚。挪威和瑞士分别得第二名和第三名,各得十七分。匈牙利第四名,得十六分。芬兰第五名,得十五分。罗马尼亚第六名,得十三分。瑞典和美国分别得第七名和第八名,各得十二分。
苏联运动员安德烈耶夫和罗马尼亚的席尔布在小口径步枪射击中成绩优良。他们两人卧射时在最高限度四百分中都打到四百分。匈牙利的柯达克和耿—锡拉德的成绩也很好。他们用手枪射击半面人像靶,分别赢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在最高限度六百分中,柯达克得五百七十九分,耿—锡拉德得五百七十八分。
拳击比赛三十日继续举行。在蝇量级拳击比赛中,苏联冠军布拉科夫胜欧洲冠军意大利的鲍萨尼。这位苏联拳击家在第一个回合就占上风,狠狠地打了对手一记。第二个回合鲍萨尼开始活跃起来,但布拉科夫旋即反攻,迫使他的敌手又采取守势。第三回合进行中布拉科夫占绝对优势。裁判员一致决定布拉科夫获胜。
在毛量级比赛中,苏联的加尔布佐夫和墨西哥拳击家马蒂阿斯激战,终局是加尔布佐夫获胜。
苏联轻量级选手查苏兴和英国选手里尔顿的一场比赛,结果引起了观众普遍的惊奇和愤慨。第一个回合查苏兴不断进攻,把他的敌手赶到了赛台的角落里,查苏兴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第二个回合查苏兴继续进攻,但不慎滑倒了。赛台上的裁判员即判他为被击倒。在最后一个回合里,查苏兴又敏捷出手。他一记猛击打倒了他的敌手。在数到第八下的时候,这个英国运动员才从地下爬起来,但,显然已筋疲力尽了。查苏兴在整个比赛过程中占完全优势。钟声响后,裁判员们会商了许久,最后出人意料地判定里尔顿得分,引起了观众的不满。苏联体育代表团已对裁判员的这种不公平的决定提出坚决的抗议。
芬兰报纸已经提到,在苏联举重选手的某几场比赛中,裁判员有裁判不公的情事。“劳动人民报”特别提到苏联选手索科罗夫对法国选手范塔雅的一场比赛,虽然索科罗夫在比赛中一直比较处于主动,但是裁判员却判决范塔雅获胜。该报说:“在这场比赛以及其他某几次比赛中,裁判员显然是有所偏袒的。”
三十日,罗马尼亚羽量级选手伊利亚对美国选手布朗的一场比赛,裁判员的裁判也同样出人意料之外。罗马尼亚选手伊利亚打胜了两个回合。但是裁判员却判决美国选手获胜。一时观众大哗,表示不满。
三十日另外几场拳击比赛的结果是:意大利选手布隆涅西胜美国选手比克尔,苏联选手施尔巴科夫胜南非选手范德林德,苏联选手麦德诺夫胜罗马尼亚选手安布鲁斯。人民民主国家的拳击选手的成绩也很好。罗马尼亚的蝇量级选手多布列斯库打败了瑞典拳击选手詹森,捷克斯洛伐克的麦德劳斯以分数战胜了波多黎各的费格罗阿那,波兰的德罗格斯击败了巴西选手卡拉索,匈牙利选手厄尔第打败了萨尔区的希尔,捷克斯洛伐克的萨哈拉打败了南朝鲜的选手。
三十日继续举行篮球比赛和水球比赛。在篮球比赛中,苏联队战胜智利队。比赛上半场苏联队以四十一分比二十九分占先,到后半场苏联队的优势愈加明显,最后终以七十八分比六十分赢得这一场比赛。因此,苏联篮球队已赢得参加决赛的资格;参加决赛的还有美国队、阿根廷队和乌拉圭队。
另外几场篮球比赛的结果是:保加利亚队以六十七分比五十八分打胜法国队(按:法国队曾打胜现在获得决赛权的乌拉圭队);乌拉圭队以六十六比六十五分胜阿根廷队;美国篮球队以五十七比五十三分胜巴西队。
水球比赛苏联队和南斯拉夫队进行了一场激烈斗争。南斯拉夫队先得分,但不久苏联队以一次猛烈而大胆的反击得分,打成平局。接着苏联队又进了一球。在休息以前,分数没有变动。休息后,南斯拉夫队使尽全部力量,打成了平局。比赛结果是三比三。另几场水球比赛结果是:匈牙利队和荷兰队以四比四打成平局。意大利队以二比一胜西班牙队。美国队以四比二打败比利时队。
女子跳水比赛在三十日结束。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七月三十一日继续举行拳击比赛。苏联六名拳击选手获得复赛权,他们是布拉科夫、加尔布佐夫、麦德诺夫、蒂辛、施尔巴科夫和贝洛夫。
苏联功勋体育家谢巴柯夫(第二次轻级)在对意大利名拳击家威斯科维的比赛中,表现了纯熟的技巧和坚持能力。他打的每一拳都非常准确有力。第二回合他打得特别顺利,接连不断地重重地打击他的对手,处于绝对压倒优势的地位。裁判员一致裁决谢巴柯夫获胜。
另外几场拳击比赛的结果是:苏联蝇量级选手布拉科夫胜英国选手唐纳,苏联选手麦德诺夫胜法国选手魏斯曼,苏联选手蒂辛胜巴西选手卡瓦列罗
(第一次轻级),苏联选手贝洛夫胜意大利选手阿尔封塞蒂(次重级),匈牙利选手巴普胜保加利亚选手斯巴索夫,罗马尼亚选手提塔胜意大利选手桑提门蒂(第二中量级),苏联选手绍茨卡斯败于南非选手尼曼。
在篮球比赛中获得决赛权的苏联、美国、阿根廷和乌拉圭四队三十一日开始比赛。苏联队以六十一分比五十七分打败乌拉圭队,美国队以八十五分比七十六分打败阿根廷队。苏联队将和美国队决赛,决定谁是冠军。乌拉圭队将和阿根廷队比赛,决定第三名和第四名。
水球比赛,意大利以五对一打败比利时队。
在花式马术比赛中,裁判委员会偏袒某些美国和法国马术运动员,苏联代表团已对裁判委员会的裁决提出有力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