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原省及山西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
严重破坏贸易合同分别受到处分
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与山西省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严重地破坏了土布代购合同,已受到华北行政委员会贸易局与华北供销合作总社通报批评及罚款的严格处分。
在去年秋季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大会上,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和山西省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签订了两件土布代购合同;合同规定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代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收购五百五十万方尺土布。
合同签订后,土布价格变化了。去年十一月底,十二月初平原省土布外流,价格上涨,因而按原来每方尺一千元的参考价格不好收布;而山西省的土布价格下落,按平原省价格收购就要赔钱。后来,平原省土布价格虽然下落,但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干部由于存在片面的“恩赐”观点,不肯向灾民解释,根据市场情况,适当调整收布或交布价格。长治专区供销合作总社也因“怕赔钱”而不肯收货。于是,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就采取了“缓期交货”,长治专区供销合作总社采取了“过期不收”的办法,双方把合同彻底破坏。
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合同检查委员会和华北供销合作总社为了维护合同的信用与解决平原、山西两省物资交流问题,在今年三月间说服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与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双方本互助互让和照顾平原灾民生产的精神,确定每方尺土布价格一千零二十元,并部分修订了合同以解决纠纷。但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因为单纯营利观点作怪,就蓄意破坏原合同的贯彻。榆次专区供销合作总社因为“怕赔钱”,就只拿走质量较好的濮阳产头等布样(按合同规定,所交土布分濮阳产与安阳产两种,每种都有头、二、三等布),到按新合同收布时,只拿着濮阳产头等布样,而且过了时间去把第一批六十万方尺验收了二十九万方尺,第二批六十万方尺却根本不收,并且不按期付款。长治专区供销合作总社,以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交布迟到三天和数量不足、质量太差的原因闹蹩扭,验收时只收了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运交土布的百分之三十四点一一。
这次没有按时交货、质量太差,应由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负主要责任。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经理王泽普在修订合同时,虽曾应承说:“我们收的布质量很好,规定的头等布、二等布的比例,可以超过。”但开会后回去只是层层布置,却没有很好检查,盲目地认为合同的执行没有问题,使得各级干部的片面“恩赐”观点没有及时纠正,收布时没有认真掌握质量,以致到时货物不能及时集中,质量够不上合同的规定。例如:合同规定头等布百分之三十,二等布占百分之四十五,三等布占百分之二十五,但是只聊城专区收的土布,头等布就只占百分之四,二等布只占百分之二十一点二。但在山西省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方面,破坏合同的主要原因是单纯营利观点。他们没有负责地想想:他们这样做,将会怎样严重地影响社员布匹的供应、灾民生产的持续、资金的周转和社与社间的信用!结果,到今年六月为止,还只实现了原合同交货量的六分之一。实际上,当时山西省人民还得跑到平原、河北省去买布用,平原全省却积压了土布三千万方尺!
华北行政委员会贸易局和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在今年六月初根据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由于过期交货、质量太差,因而给长治专区供销合作总社造成损失的事实,裁决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给长治专区供销合作总社赔偿二千零五十万五千元,又根据榆次专区供销合作总社由于不按合同规定时间接货,不按规定布种验收,有意挑剔拒收,因而给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造成损失的事实,裁决榆次专区供销合作总社给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赔偿六百八十万元。华北行政委员会贸易局和华北供销合作总社并在七月二十九日将这一决定通报全区,严厉批评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由于存在官僚主义作风与片面恩赐观点,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由于存在单纯营利观点破坏合同贯彻的严重错误。 (新华社)

克服思想障碍,组织工业品下乡
西北军政委员会贸易部部长 喻杰
工业品下乡的意义
今年春天,由于大家忙于“三反”“五反”运动,又值商业淡季,物资交流欠畅,公私工厂积压了大批的商品。人民政府为了支持生产,曾采取加工、订货、现款收购等方法,大批吸纳存货,以解决市场的困难。而一些初级市场,由于日久进货甚少之故,存量见薄,形成城乡脱节现象。
最近三个月来,在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场逐渐趋向活跃;增产节约运动普遍开展;新麦已经登场;牧区羊毛大量上市;各地土产也面临产季;铁路交通迅速发展;这些将大大促进西北地区的物资交流。也给我们财经工作提出一个新的任务,就是立即行动起来,迅速组织工业品大量下乡,以适应工业生产的客观需要与农村购买力提高的要求。
克服几种思想障碍
有些人对于领导生产运动很积极,这是对的,但对于领导物资交流则感到无关紧要或不甚重要,这是一种片面的思想方法,其结果反而不利于生产。斯大林“在第十七次党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中说:“为要使全国经济生活十分活跃起来,而工业与农业又有不断扩大生产的刺激,那就还要有一个条件,这个条件就是城市与乡村间,区与区间,省与省间,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的扩展的商品流转。”目前我们的经济基本情况,是工业产量较去年显著增加,农业生产继续发展,如果不很好地解决物资交流问题,将会使国民经济停滞。去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不少经验,由于各地重视了物资交流,因而促进了市场的繁荣,帮助了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因此,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很好地组织力量,具体地领导这一工作。
有些人单纯从销售工作来看工业品下乡,这也是不全面的。我们要把工业品送到农民手中,必须先买回农民的农副产品,使农村的金融活泼起来。因此,国营经济应切实领导各种经济成分,做好粮食、羊毛等土产的收购工作。六月份西北的情况:有些地区农民对新麦存有惜售思想,如渭南、大荔、咸阳等主要粮食产地,上市量只占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在农产品价格掌握上,亦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如陕南安康、白河、石泉、平利六月十五日小麦市价平均低于现行出售牌价百分之十七至二十八;安康主要土产漆油,由于当地国营贸易收购不力,私商乘机压价收购,市价低于牌价百分之十四。这对于提高农民购买力显然是不利的,必须迅速扭转这一情况,大量收购农产品,为工业品下乡创造前提。
有些人认为农村工业品的消费量不大,对工业品下乡缺乏信心。这是对农民购买力估计不足的说法。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状况,农民购买力较去年大有提高,例如甘肃甘谷贸易支公司仅在当地一个古会上,两天即出售各种工业品六千二百九十余万元;青海昂拉区国营贸易流动小组,在马尼多浪的一个牧民村里,即售出大布五匹,特别是农民对于犁铧、砍土镘、羊毛剪子等生产资料,需要更为迫切,还有买不到的现象。西北工业器材公司五月份仅在渭南、宝鸡等地小型铁工厂,售出制造农具原料的生铁即达三十吨;青海、新疆、宁夏一些牧区人民,纷纷写信给贸易公司报告他们购买物资的困难,要求公司前往交易,可见农村市场是非常广阔的。
如何组织工业品下乡
首先,必须以国营经济为领导,组织合作社、私营商业,全面行动起来。西北国营贸易系统已自七月起掀起一个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大力推销工业品。目前应该解决的是迅速使合作社系统立即重视推销工业品,并进一步调整公私关系。做好这一工作的首要前提,是国营贸易部门认真执行商品排队与价格检查,使库存商品有条不紊,分清性能与适销季节、地区,便利销售。并要兼顾生产、贩运、消费三方面利益的原则,核算出合理的地区差价与批发零售差价,使私商有利可图,发挥他们经营的积极性。
第二,召开公司内部“交流会议”,要求各销货部门提出自己的销货计划。以此沟通各个销售部门与仓库之间的情况,使销货员摸清家底,也可以使调拨商品有所依据。各级公司之间也可以互相交换本公司本地积压的存货。同时国营贸易部门应主动邀请合作社的采购人员参观仓库,互通行情,简化手续,扩大代销,负责送货,使合作社确实发挥其助手作用。此外,并应在工商行政部门领导下,以各专业公司为主,分别召开私商座谈会,介绍商品,讲明政策,打消其思想顾虑,尽可能争取在会议上现款成交,贯彻以批发为主的精神。
第三,广泛订立供应合同。为了发挥业务中的计划性,减少顾主的购货手续,应与各机关、学校、团体订立固定供应合同。并通过各工商业联合会、行业公会与私营商业建立固定的批发关系,要使大、小城镇的商业都能发挥其积极性,为工业品下乡服务。
第四,有计划地恢复与发展各地的骡马大会,药材土产大会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各种古会。农村商业的特点,是具有很大季节性,这些古会过去在人民群众中都有很大的物资交流作用,例如陕西醴泉在
一次古会上成交总值达四十四亿之多。在召开这样的古会时,应组织公私商业携带货物赶会,并加强管理,取缔陋规恶习。经验证明:这是组织工业品下乡的有效办法。
第五,巩固与扩大流动贸易小组,深入山区牧区交易。这种方法在少数民族地区已经取得不少经验,陕北吴旗、甘肃祁连山区的国营贸易机构去冬今春也曾经做过,今后在进行流动贸易时,应吸收合作社及正当私商自带货物参加,保障其合理利润,但必须防止不法私商欺骗农牧民的行为。现在很多山区、牧区,商业非常落后,这种流动贸易小组很适合地广人稀的特点。
第六,必须认识推动工业品下乡是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因此,应克服一切单纯营利观点,做到货真价实,取得合理利润,面向农村,为农民服务,为生产服务,这是一切商业应遵循的道路。
最后,应该特别指出:由于工业的发展,我国工业品的品种不断增加,无论公私商业均应革除“名牌货”思想,对质量好而没有打开销路的商品要加强推销,否则就会形成部分商品供不应求,部分商品滞销,对物资交流和生产均为不利。
秋冬市场旺季即将到来,公私商业一致行动起来,争取国家经济更加繁荣。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大力开展短距离物资交流工作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分别召开了许多大规模的和小规模的物资交流会,这对活跃市场、支持工农业生产,起了重大的作用。在各大行政区及大多数省市所召开的较大规模的物资交流会上,都成交了大宗的、长途远销的土产和工业品,打开了某些产品滞销的局面。为了巩固并发展这种上层交流的成绩,并打开种类繁多、带地方性而不能远销的土产及手工业产品的销路,各地还必须进一步抓紧下层小型的物资交流会,更加广泛地进行物资交流。
各地为了组织短距离的物资交流,过去曾用了很多力量,并获得了相当的成绩。这表现在不少地区通过短距离物资交流会,使许多原来积压在农民手里的小宗土特产品得到了销路。如浙江平阳、武康等十一个县的小型交流会,打开了滞销的木柴、毛竹、硫磺、草鞋、蜊灰壳、草帽等产品的销路。苏南丹阳交流会上,表蕊纸、粉丝、枣子、蓑衣、草席等土特产也都畅销。农民销出了土特产,购买力随之提高,察哈尔省九个庙会中,农民购买布匹、火柴、糖、煤油等工业品的价值达二十亿零二千三百多万元。河北石家庄城乡交流会上,竹壳暖水瓶、高腰胶鞋都为农民所欢迎。浙江湖州市和吴兴县物资交流会上,工业品销售量占全部成交比重百分之二十四。河南省兰封县城关物资交流会,工业品及手工业品成交比重占百分之三十二。此外,农民还购买了大批生产资料,如浙江诸暨县农民,去年施用卤晶二百六十万斤,今年购进四百万斤,增加百分之五十三点八;去年施用青矾石膏六万斤,今年已购四十二万斤,较去年增加六倍。据平原安阳专区各地短距离交流会的不完全统计,农民购买牲口近四千头,木?、镰刀、桑?、耧、锄、粪?及铁、木、竹各种农具即达九万余件。这就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的爱国增产运动。
在短距离物资交流中,不少私营工商业者也积极参加,大量成交。如河南郑州市药材骡马百货大会,总的成交额为一百三十三亿元,其中私商所占比重达百分之七十五左右。浙江湖州市、吴兴县联合举行的物资交流会,私商成交比重占百分之七十七;嘉兴市、县物资交流会,私营工商业销出占总成交百分之四○·二四,购进占其成交额百分之七十二·九七。苏南昆山县物资交流会上,私营企业纷纷打电话和写信约人来参加交流会,并调度资金,重新修订原来购销计划,扩大交易量。
各地小型交流会除组织当地物资进行交流外,有的还根据当地产销情况,邀请与外地有来往的公私工商代表参加,以补助短距离物资交流之不足。河南省郑州市举行的药材百货骡马大会,邀请了湖南长沙市工商代表团等单位参加交流。长沙工商代表团除委托在会上代购大量火硝、蒲席、棕皮、石膏等土特产外,同时还大量供应了布匹、杂货、雨伞、纸张、松香、棕皮、石膏等土特产品及工业品。通过交流,郑州市公私营贸易企业与山东、陕西、湖南等九个省恢复并新建立了六十四处贸易关系。其他如福建沿海地区产的白糖,通过交流会大批供应该省南平、建瓯等内地人民需要。福州市出产的毛巾、土布、丝线等,亦大量销于永安、福安、仙游等农村。
但是就全国来说,目前这种小型的物资交流会发展的还很不平衡。为了更加广泛地开展小城镇及一切基层市场的物资交流,开好小型物资交流会议,各地领导机关必须总结、并吸收已有的经验。各地组织短距离物资交流的主要经验有如下几点:
一、党和政府必须重视和加强领导小型物资交流会会前的组织准备工作,组织国营企业、合作部门、私营工商业、银行、税务、运输、文教等各方面,共同筹商。工商行政部门,会前应调查当地各种商品的产销情况,制定出购销计划,根据计划,组织和动员各种经济力量大力采购各种物资,并充分供应群众所需要的工业品。凡领导机关重视,会前准备工作做的好,物资交流会就开得好。如平原省安阳专区在今年麦收前组织了二十四个庙会,会前调查了群众迫切需要牲口、农具和部分轻工业品,他们就大力组织这些商品。群众反映很好。对当地群众的土特产也是应事先有充分的调查,以便组织在会上推销。
二、国营经济应很好地团结私商,积极参加短距离物资交流。小城镇私商的经济特点是经营分散、资金短小,但与基层市场的关系密切,因此,应当发挥小城镇私商对小型土产交流会的作用。各地也应适当掌握地区差价、批发和零售差价,照顾私商的合理利润。国家银行应在贷款上大力予以支持,在放款手续等方面,予以便利,来鼓励私商积极经营。
三、要重视小型物资交流会进行中的业务组织与领导工作。交流会参加的人数多,成份杂,商品多,数量庞大,因此应当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的交流。在组织领导上要抓住这样几个环节:(一)公私进行协商,实行明码标价,并用广播筒及时播送价格,解决不识字农民的困难。(二)会议一切布置,应便利购销双方。各种商品分类陈列、好坏分明;在交流会场上设置交易所(公私营企业批发交易地方)和零售市场三个部分,便利客商购销商品。(三)加强市场管理,取缔商业陋规,适当减低佣金,树立新的商业风气。(四)交易方式要灵活,在交流时,可采取现款现货,期款期货,以货易货、赊购赊销、代购代销等各种形式进行交易;
(五)加强治安工作,建立良好会场秩序。
四、小型物资交流会和文化娱乐活动相结合。这样一方面可以招徕顾客,另一方面也加强了物资交流会的教育意义。通过文化娱乐活动,改造旧庙会、旧集场一些落后方面。如过去旧庙会、旧集场往往有流氓、赌棍、“神医”、“巫婆”乘机诈骗,这种现象必须改变。应利用文化教育和娱乐活动的各种工具,如放映电影、幻灯、组织富有教育意义的戏剧、说唱以及各种展览会等,进行活动,以便把群众吸引到正当的要求和兴趣上来,提高群众的觉悟水平。

中央贸易部和全国合作总社联合指示所属
做好今年絮棉供应工作
中央贸易部和全国合作总社联合指示所属做好今年絮棉供应工作,稳定絮棉价格。去年八、九月间因絮棉供应不足,投机商贩曾乘机哄抬价格,絮棉价格一度发生波动,后经国营贸易部门结合合作社大力调运供应,十月初价格才降至合理水平。今年为了防止这一情况的发生,中央贸易部和合作总社对各地絮棉供应数量,均制订了具体计划,并要求各地在八月半以前调运完毕,以便及时弹制熟絮,不使供应发生脱节现象。指示中规定各地花纱布公司应负责将最适于絮用的大量粗绒及部分黄花,即时拨给合作社、百货公司、零售公司,加工弹制,直接供应消费者。今年各地的絮棉销售价格,由当地贸易行政部门统一掌握,原则上比去年十月份稳定后的价格稍低一些。为了充分供应群众絮棉的需要,非产棉区的私商小贩,可在贸易行政部门的领导组织下进行贩运。在全国金融物价十分稳定的条件下,只要各地做好絮棉供应工作,絮棉价格是完全可以稳定的。

定县专区合作社逐级公开成本改进业务
河北省定县专区合作社改进业务经营,由上而下的公开成本并研究确定合理价格,密切了上下级合作社的关系,使合作社的业务与组织得到迅速的发展。
定县专区各级合作社过去在业务上是存在着单纯营利观点的,这具体表现在县社供应基层社物资时看利过多,定价过高。较突出的例子如无极县社经营的练工牌男袜,进货成本每打价六万一千二百元,拨给基层社时每打价七万九千元,毛利高达百分之二十二;新乐县社拨给基层社的煤油每斤赚四百八十七元,毛利也在百分之十七以上;因此,基层社货物的售价往往高于当地市价。在这种情况下,基层社为了供应社员需要,就不愿由上级社进货而迳向外地采购。同样的情况在县社和专区社之间也存在着。这就造成了社员对基层社、下级社对上级社的不满,各级社业务亦呈现冷落现象。
定县专区合作总社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召集各县社计划、财务科长开会,把专区社新旧商品成本公开,经过评定,订出了首批二十种商品的合理价格,使销货利润平均由百分之二左右降为百分之一左右。接着又进行了第二次商品的评价,使商品价格逐渐趋于公平合理。
定县专区各级合作社自实行了公开成本并合理评价后,销货额迅速直线上升,例如专区社五月份销货额为四十五亿元,而在六月份评价后二十五天时间内,即增至六十七亿五千多万元,并且销出了积压在仓库里八个多月的货物。各县社等也采用这一办法,同样收到很好效果。如曲阳县社销货额较前增加五倍。以前县社进货销不了、基层社向外采购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通过这次公开成本、合理确定价格,大大发扬了社员的积极性,扩大了合作社组织。曲阳城北联村社评价后二十二天里就发展社员八千六百六十四名,东管头村群众过去不愿加入燕赵镇合作社,但该社公开成本、合理评定价格后,仅三个晌午的时间即吸收社员一百一十六名。
合作社公开成本、合理评定价格,必须有计划有准备地进行。事先应向社员进行深入的教育工作,使社员认清合作社是社员自己的经济组织,一方面说明合作社过高的追求利润是不对的,另一方面要向社员讲清楚合作社如果得不到合理利润,也不能积累资金而更好地为社员服务。在确定售价前,要将货物来路、牌号、原价以及各项开支初拟草价与市场及公司价格加以比较,并陈列样品供大家参观。这样进行起来才能收到预期效果。
(韩骥、丁晓峰、刘福轩)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重视定县专区合作社的经验
河北省定县专区合作社改进业务经营方法,实行逐级公开成本,并合理地评定商品价格以后,克服了过去商品价格不合理的现象,密切了上级社和下级社的关系,得到了广大社员的拥护,在短时期内,各级合作社的业务和组织都有了迅速的、显著的发展。定县专区合作社的这项业务上的重要改革是值得重视的。
最近两年来,各地合作社在贯彻为社员服务、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上是努力的,是有成绩的。但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不少合作社在业务经营上的单纯营利观点。上级社与下级社、或社与社之间为了计较利润,互相隐瞒成本,各从本位出发,上不依下,下不靠上,对有利或利大的愿意经营,无利或利小的即使订了计划、合同,也往往不能认真执行,引起合作社经营上的不良后果,妨碍了合作事业的发展,这种现象早就应该有所改变。
定县专区合作社所采取的公开成本、合理确定价格的办法,就是改变以上情况的一项创举。这是“三反”运动中批判了干部中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之后,继续防止单纯营利观点,自下而上贯彻“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基层社为社员服务”方针的具体有效的措施。它将推动合作社民主制度的健全发展。各地合作社都应当对此进行试验并加以推广。
但是应当指出,在公开成本之后,在规定出售价格时,必须贯彻合作总社所规定的各级社的合理利润,防止过低压低售价,以及极端民主现象的产生。进行这一工作,必须上级社有领导、有计划、有组织地做起,然后根据商品的流转环节逐级向下推行。各级合作社的领导同志,应切忌对这项工作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否则,本来是一桩好事,也同样可能作出很坏的结果。
切实履行合同,保持合同的严肃性
全国各地在最近期间纷纷召开了物资交流会,以活跃市场,发展城乡经济。从一些上层的较大规模的物资交流会来看,会上除一小部分交易是现钱现货的成交外,绝大部分是以期货合同、代销合同等方式成交的。因此,合同的能否贯彻执行,就直接关系着这些大会的成绩能否巩固与发展,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的计划性,关系着广大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但是,根据各地检查过去合同的情况,有些地方发生过不遵守合同规定、甚至随便撕毁合同的事情。平原省及山西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的破坏合同就是一个例子。这种违法乱纪的现象,是绝不能容许继续存在的。华北行政委员会贸易局、华北供销合作总社给予破坏合同的平原省、山西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以处分,是完全必要的。
合同不能贯彻执行的原因是什么呢?
第一、签订合同的双方,对所经营商品的产销情况缺乏了解,对市场发展规律不能掌握,盲目订立合同,以致履行合同时发生困难,障碍了合同的贯彻执行。例如平原省供销合作总社在和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签订土布合同时,事先对当地所产土布的规格既很不了解,事后也没督促检查,因之所收土布不合合同规定的质量。他们也未预见到土布价格的变化,事后也不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加以调整,而遇到布价有变时,就拖延收货、交货,以至违犯合同。
第二、在我们国营贸易企业及合作社的某些干部中的单纯营利观点,严重障碍着对其所订合同的贯彻执行。山西长治、榆次两专区供销合作总社的负责干部,忘记了合作社是为社员服务、为生产服务这条方针,而过分地在那里计较营利大小:营利大,就愿意干,抢着干;无利或利小,就是已经订了合同,也不干。
以上两种情况,不仅是贯彻执行合同的障碍,同时也是国营贸易企业及合作社实现全部经营计划的障碍,因此必须坚决克服它;必须继续加强商品产销情况的调查研究,进一步肃清国营贸易企业及合作社干部中的单纯营利观点,才能保证合同的贯彻执行,以及全部经营计划的顺利完成。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坚决到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岗位上去
编辑同志:看到中央人事部按照“集中使用、重点配备”的原则统一分配高等学校毕业生的方案以后,我们衷心拥护这一个英明的决定,并决心以实际行动来贯彻这一方案的实现。新中国是一个富于组织性和计划性的国家,党和政府有计划有重点地分配干部,对于国家整体及长远利益都作了精密和细致的打算。我们今天已经认识清楚:没有整体的长远的利益就谈不到什么个人的利益和前途。统一分配正说明党和人民政府对我们的爱护、重视,要把我们放到人民最需要的岗位上去,要我们发挥最大的作用,让我们成为最有用的人。我们绝不能辜负党和人民政府的培养和祖国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一个多月来,领导同志们向我们作了好几个报告,使我们对祖国壮丽的建设,对毛泽东事业的胜利的必然性,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我们想到:必须制造大批工作母机,才能发展祖国的重工业,同样,必须培养大批优秀人民教师才能哺育更多的建设干部。诚如人民日报社论所说“没有教育建设,经济建设也不可能单独发展”,我们北京师范大学全体毕业同学誓以坚毅的精神,愉快地接受人民政府的统一分配,为教育新的一代而献出一切力量。
我们认识到:这样作不但是我们光荣的任务,而且是我们神圣的权利。我们全体毕业同学表示:不强调个人兴趣,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迎接新的工作任务。
不少同学向校方送去了决心书:要求分发到边远地区去,并要向全国优秀的人民教育工作者学习,在教学工作中争取作模范。
北京师范大学一九五二年全体毕业同学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的心愿实现了
编辑同志:在祖国即将展开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时候,我们毕业了。从抗美援朝运动开始,我们就下定决心:“时刻准备着响应祖国的号召”,今天是实现我们的心愿的时候了。
回想在反动派统治的黑暗时代里,祖国人民遭受着种种的灾难,我们的热情与智慧被无情地压抑着。今天祖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青年学生再也不为学习和工作发愁了,我们心里只有一件事:保卫和建设祖国,争取人民更大的幸福。
今天祖国在飞跃地前进,各个生产战线上都一次又一次地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农业上,由于绝大部分地区土地改革的胜利完成,农民的生产热情大大地提高了,加以水利的兴修,农业生产技术的提高,农民普遍地组织起来,使单位面积产量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迅速地发展,集体农庄在东北和新疆出现了,祖国美好幸福的明天就在眼前了。
当我们一想到这些,心中就感到无比的兴奋,全身充满了力量。我们知道要创造更幸福的明天,就必须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学习,钻研业务,虚心学习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我们相信祖国人民的智慧和劳动,一定会使沙漠变成良田,使荒山僻野变成农庄和城市。我们要使农业生产的产量无限地提高,实现农业集体化、机械化,为人民幸福的生活而奋斗。我们北京农业大学全体毕业同学,坚决地愉快地服从祖国的统一分配,争取到祖国最需要我们去的工作岗位上去。
北京农业大学一九五二年全体毕业同学

专栏:读者来信

志愿军休养员施学清等写给曲耀离的信
曲耀离同志:我们是志愿军某部的伤病员,不久前才从前线下来的。现在,我们的身体已经逐渐恢复,很快就可以重返前线,和战友们一块打美国鬼子了。这封信,就是在朝鲜某地的一个野战医院里写给你的。
同志,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并不觉得陌生。从祖国运来的许多杂志和画报上,我们已经熟悉了你和你的模范事迹,你就是棉花生产战线上的旗手啊!我们为了祖国的共同事业,已经紧紧地连结在一起了!
我们的病房里住着十三个同志。其中有指挥员、战斗员、政治工作人员和后勤工作人员,不管什么人,都把你的模范事迹作为我们的学习榜样,大家喊出共同的口号:“学习曲耀离同志的爱国主义精神!”
亲爱的同志,我们要在战斗的环境中安心休养,争取早日恢复健康,好重返前线打击敌人。愿我们在不同的斗争战线上,为着祖国的安全和幸福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绩。
最后,谨向你致以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礼。预祝你在今年的棉花产量上获取更大的成就!
朝鲜某地野战医院第一病房志愿军休养员施学清、姜树义等十三人

专栏:读者来信

向荣誉军人梁荣卿同志学习
梁荣卿同志原来是志愿军某部的一个战士,青年团员,在朝鲜前线立过七次小功。他在第二次战役中,右下肢关节骨被打断,直到现在,一走远路就感到疼痛。
复员后,今年五月下旬,他到北京市第八区联合消费合作社担任总务工作。在工作中,他同样表现了勇敢、顽强的战斗精神。有一次,该区联社第一门市部的一个电扇坏了,送到外面去修理,既要花钱,又要花很长时间,他就决心学习电扇的构造原理。他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苦心摸索和钻研,晚间躺在床上也仔细推敲,终于把电扇的构造原理弄得清清楚楚。后来电扇坏了,都由他自己来修理,又快又好。第八区联社整修第一、第二门市部和五个分销处时,电扇、太阳灯、球灯、电线等,都是他自己安装的。由于过于劳累,他的右脚又肿胀了。领导同志让他休息,他也不肯。他说:“朝鲜前线上可比这艰苦得多了,我虽然残废了,志愿军的那种战斗精神可永远不会残废,我到那里,就把它带到那里。搞好工作,就等于打击了敌人。不这样,怎能对得起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培养!”
梁荣卿同志除了搞好自己的工作外,还帮助其他同志作采购、勤杂工作。在他的影响下,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都更高了。许多同志都说:要学习志愿军的战斗精神! 北京市合作总社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带头搞好卫生工作
编辑同志: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功臣朱光辉的家属。当纪念“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想到我们的幸福生活,也想到美国强盗在朝中两国撒布细菌、妄图杀害朝中和平人民的丑恶罪行。我是一个卫生工作者。我要响应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号召,在我居住的地区努力进行宣传,并参加修水井、扑灭蚊子、苍蝇等工作,作为对“八一”节的献礼!
北京市崇文门外东珠市口十六号 朱诗正

专栏:读者来信

川南仁寿县部分粮仓发生虫害
编辑同志:川南仁寿县在今年夏征中,由于某些区乡干部对工作不负责任,以致部分地区小麦仓中发现严重虫害。如七月七日检查仁寿一区小麦仓统计,十号仓,平均每斤小麦有米象虫八个;十四号仓,平均每斤有二十个;但在七月十三日的检查统计,十号仓已繁殖到每斤十九个左右,十四号仓繁殖到四十三个左右。
产生这种严重虫害的原因,也是由于该县一般干部单纯抢时完成任务而忽视征收小麦的质量所致。如一区财粮助理贾树成,把上级布置的十天夏征任务,命令全区乡三天完成,这样即不免造成群众把干、湿不同的小麦混在一起,使仓里无法检查;有时虽检查出来,但仓库干部也不坚持原则,不提出意见,却马虎收下。甚至有的仓库干部错误地认为检查会使别人说自己是“官僚主义”、没有“群众观点”。因而把国家仓库粮食白白糟蹋。
现在该县部分仓库,正积极对虫害进行救治和防范,但这一教训应引起正在进行夏征或夏征完毕正运粮入仓的各地干部加以重视。
陈德全 王篪音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央卫生部第四联合门诊部对李小玲死亡事件的检讨
编辑同志:李小玲(李剑飞之女)于一月二十二日生病,其母请医生出诊,当时因田金党医生正在门诊未前往,只根据病儿母亲的诉说开药方,门诊后也未出诊。医院在晚间连接三次请求出诊的电话,儿科医生不在,也未立即派其他人前往,小玲以致延误死亡。李剑飞同志在二月份人民日报提出批评后,由于我们对这一事件缺乏严肃负责的态度,未作深刻检讨,直至五月九日才敷衍塞责地作了一个答复,也未经领导同志审查即投寄人民日报,发表后引起读者不满,他们数度来函批评我们。门诊部经过工作检查以后,认识到过去在思想上和制度上存在着严重的错误及缺点,诚恳接受这次沉痛的教训和读者批评,并作以下几方面的检讨,希望读者继续给我们提出批评意见:
一、我们在医务工作中缺乏革命医务工作者的基本品质——革命的人道主义,为病员服务的观点。具体表现是:病人出院时,不是慎重地根据病情考虑病人能否出院,往往未经详细的检查,就迁就病人的要求。病人出院后,我们也未曾主动地去了解他的健康情况。小玲的母亲来请出诊,当时我们在思想上仍未加以重视,只简单地询问病情,未见病人即开药方。这是对工作极不负责的表现。门诊工作完后又未出诊,对病孩情况究竟如何,丝毫不关痛痒,置之不闻不问。
二、工作制度是不严格的,如病人出院无严格周密的手续;平时没有设立专人接听电话,因而对小玲未能采取紧急措置,立即通知其他医生出诊,在十分危急中尽到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我们却不负责地答以“医生不在家,等大夫回来后再去”,以致延误了救治。这种不负责任的措置,造成了患者的死亡。
造成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领导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对于有关生命的这一重大事件,没尽到应尽的责任。此次检查工作后,有关人员已分别做了自我检讨,原主任已调换工作。
为了改进工作,今后我们一定要健全内部制度,对全体工作人员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使大家树立真诚地为病员服务的观点和态度。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第四联合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