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区一九五二年上半年
人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公报摘要
东北人民政府经济计划委员会日前发表东北区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人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公报,摘要如下: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东北区的经济建设是在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中进行的,并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的基础上,热烈地开展了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因此,胜利地完成了上半年计划,并大大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
工业生产的增长和技术的改进
今年上半年,国营公营工业的全体职工,发挥高度的劳动热情,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百分之一零四点八,达到全年计划百分之五零点四,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七点六。其中,国营工业完成计划百分之一零六点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七点六。工业部的总产值完成上半年计划百分之一零五点四,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四点三。
上半年,国营公营工业为满足日益发展的生产建设的需要,着重增产了各种主要生产资料。生产资料总产值完成上半年计划百分之一零五点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一点三。消费资料总产值完成上半年计划百分之一零三点三,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一点六。各主要产业部门一九五二年上半年与一九五一年上半年相比,增长的百分数如下:
生产资料方面:电力二五点三;煤炭采掘三五;钢铁六九;机器及零件九六点八;化学品九五点四;建筑材料六四点四;森林采伐八三点九。
消费资料方面:纺织品五八;纸张九七点五;文化艺术用品一八七点一;肥皂及化妆品一九五点七;火柴二零七点八。
上半年,国营公营工业的全体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找“窍门”、推广先进经验有了进一步的开展。一九五一年的各种“窍门”和先进经验,多为技术改进;一九五二年则在改进生产技术的基础上,有系统地推广了改进劳动组织、节约原材料与机械设备的检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使工业生产水平的提高有了显著的成绩。
在设备检修方面:电力工业推行快速检修法,使发电设备的检修时间缩短百分之三三至六四,线路检修时间缩短百分之五六点四;实行了统一配合检修,使生产设备的检修与动力的检修,有计划地进行,发电的设备利用率和企业的作业率都提高了。
在改进劳动组织方面:机械工业推行按指示图组织有节奏的生产,改变了盲目突击和前松后紧的生产上的紊乱现象,其中取得效果最大的机械三厂,产量逐月提高,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一四三。此外在采煤工业、电器工业及其他工业部门,均已开始推广按指示图组织生产办法。由于劳动组织的改进,使各种技术改进得到有组织的进行,因而提高了工业生产的水平。这是生产管理上的重大改革。纺织工业继续推行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使棉纱每锭时产量比去年平均提高百分之一七点七,棉布每台时产量比去年平均提高百分之九。
在节约原材料方面:仅利用劣煤发电,全年即可节省四十万吨好煤;橡胶各厂以再生胶代替生胶,并推行机械冷压成型法,下半年可节省全年生胶用量百分之八点三。
先进经验的推广在地方工业中也收到了很大效果。由于李川江小组先进榨油法的推广,使大豆的出油率由今年定额百分之一零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一四点零四,平均出油率已达百分之十二,每十万吨大豆就多出一千五百吨油。这一先进经验已在普遍推广。其他如糠麸造酒,提高出酒率等先进经验都已得到推广。
但是,国营公营工业中某些产品的质量低劣现象,仍很严重。特别是国营工业中的机械、造纸、肥皂、胶鞋类的部分产品,以及地方工业中的火柴、陶瓷等日用品的质量,均亟待改进。
此外,机械工业的新产品试制未完成计划,电器类产品中不按品种规格进行生产的现象仍很普遍。因此,今后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应特别注意提高产品质量,严格执行品种计划和新产品试制计划。
上半年,国营公营工业的全体职工,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同时,并积极地响应了高岗主席所提出的增产节约八百万吨粮食财富的号召;经过广泛深入的讨论后,国营公营厂矿和基本建设单位的增产节约计划,已达一千三百五十四万吨粮食,现已开始行动,取得初步成绩。
上半年,经过“五反”运动,国家经济对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业进行了扶持,因而私营工业也得到了发展。沈阳市上半年国家委托加工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六四点六,因此,全市私营工业比去年同期:总产值增加百分之八点六;户数增加百分之六点六;雇用工人数增加百分之二八点四。
基本建设已提到首要地位
一九五二年基本建设计划工作总量为去年百分之一百六十一。工业方面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五,其中百分之三十属新企业的兴建,重工业的工作量占工业建设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七。工业基本建设已提到经济建设的首要地位。
一九五二年上半年各部局完成年计划工作量百分之二十二点四。各省市百亿以上建设单位完成年计划工作量百分之十三点八。
电力站及煤矿建设,铁路、公路、邮电及水利建设,大都完成预定计划进度,有些工程已超额完成计划进度。
由于设计、施工技术力量的不足,工程开工时期较晚,工程管理上未贯彻责任制度,计划进度虽较往年有进展,但仍是缓慢,而且各个建设部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工程质量还落后于技术要求,经过检查与严肃批判后,各个建设部门都发动工人想办法、找“窍门”,健全各项制度,工程质量不高的缺点,现已开始纠正,并将不断改进。
在加强建设力量方面:通过计划的全面平衡,对施工组织进行过调整,扩大固定工人的数量与范围;在较大施工现场,施行部分机械化施工。按地区、工种统一调配基本建设劳动力。在组织地方建筑材料的生产与分配工作上,采取按地区产销结合的办法,视工期先后,由工程所在地计委会统一调度,保证材料及时供应。这些均为工程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学习与推广先进经验方面,亦获得很大成绩。如采用建筑结构新标准后,从设计中可节省土建投资百分之五以上。大力推行木、瓦等工种的流水作业法及新式工具,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特别是学习苏联的竖井平行作业、混凝土真空作业及快速钻探法等,对缩短工期起了巨大作用。工具改进与创造达三百余件,同时不断涌现出新的创造。但目前推广工作还不够普遍,各种保守思想须进一步克服,工地的政治工作尚待加强。
农业生产及水利事业的发展
今春全区播种面积只完成春播计划百分之九八点四,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一点二。其中,粮食作物完成计划百分之一零零点六,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点八;工业原料作物播种面积未完成计划。全区播种面积(包括开荒)之所以未完成计划,主要是由于部分省、县对春耕未抓紧领导,同时部分地区遭受春旱,部分风沙地撩荒以及部分耕地改为造林地。
今春全区施肥面积,已由去年占总播种面积百分之五八点九扩大到百分之六三点二(不包括夏季追肥数),许多先进农业生产合作社与互助组且已达到百分之百。主要粮食作物的优良种籽播种面积已达一百一十万垧,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二点九。
上半年内共推广新式农具二万九千三百九十八件,完成计划百分之九七点四。由于在推广中加强了技术指导,新农具已在实际生产中起了良好作用,因而普遍受到群众欢迎。上半年供给农村硫安四万六千五百吨,豆饼四十八万吨(包括肥料与饲料),各种农药十四种达二千五百吨。同时在爱国增产运动的推动之下,夏锄中精耕细作,及时铲趟,大量追肥,已成为群众性的行动,这些都给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造成了有利的条件。
全区二十八个国营公营机械农场,播种面积共计八万六千九百垧,虽然翻地作业机械化已达百分之九六点八,播种作业机械化已达百分之九一点六,但由于机械效率未能充分发挥,劳动组织配合不好,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七七点九。
水利方面,已完成了查哈阳、梨树、盘山、郭前旗等四大灌溉区的春修工程,解决了盘山和郭前旗稻田的排水问题,并在抗旱防旱上起了一定作用。饶阳河东流的疏浚工程,羊肠河二龙湾的补堤工程和东沙河堤防改线工程亦均完工,可使四万垧农田不受水害。今春西部防护林带的营造共完成两万六千垧,超过春季计划百分之二三。加上各省市的造林,初步统计全区今春共造林八万八千垧,完成春季造林计划百分之一零二点八。
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上半年,东北铁路货物运输吨数完成计划百分之九九点一,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五点一。各种主要物资有的已超过计划,有些接近完成计划。由于继续贯彻了煤、粮、木材、水泥的分区产销、合理运输,继续减少了相向运输与远程运输。今年东北铁路职工在去年下半年运输效率大大提高的基础上,继续改进工作,并于第二季度开展了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获得了新的成绩。货车净载重平均已达二九点二吨,列车平均总重达一、二一七吨,机车日车公里平均达四四一点八公里,均超过计划。五百公里机车已占机车总数的百分之四三点五。公路货运吨数只完成计划百分之九二,但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零五点二。
职工人数的增加与劳动生产
率的提高
今年上半年,由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各部门的职工人数显著增加。今年六月底全东北职工人数,比一九五一年底增加二十七万九千人;其中:国营公营工业增加九万九千二百人;基本建设部门增加五万八千七百人;农林部门增加三万六千八百人;交通运输部门增加一万六千四百人。
今年上半年,经过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及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全区工人阶级觉悟程度更加提高了,劳动热忱更为高涨了,由于先进经验的不断出现,工业方面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零点九,其中:国营工业提高百分之二三点七。在国营工业中,工业部系统的劳动生产率完成上半年计划百分之一零三点七,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八点九。
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及人民
物质生活的提高
今年上半年各级学校及学生都有增加。高等学校增至三十四所,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八点九,学生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五点一;中等技术学校七十五所,学生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八点五;中学和师范学校四百三十四所,学生二十七万五千六百八十名;初等学校三万六千五百所,学生五百零三万二千六百名。今年七月高等学校和技术学校将有九千六百七十名学生毕业。
在上半年内发行各种书刊达四千七百余万册,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东北日报上半年每日平均发行二十六万三千三百九十份,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四点六。在广大乡村和工矿企业中展开了群众性的识字运动,并已开始推行速成识字法。
自美帝国主义撒布细菌以来,全区人民已组织起坚强的反细菌战线,开展了卫生教育和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截至六月底,全区共清除垃圾三百七十一万吨,粪便九百六十七万吨;捕鼠一千零五十九万七千只,并普遍进行室内外的清扫工作。这些斗争增进了人民的健康,保证了经济建设的进行。今年四月份调整了东北职工工资。在调整后,职工平均工资比去年年底提高百分之二五点六。
在“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基础上,东北国营贸易各区公司自四月份开始,降低了二千三百余种商品的牌价。其中,百货类六百零一种商品自四月中旬起平均降低价格百分之九点八,五月中旬起百货类一千一百三十八种商品平均又降低价格百分之一一点七;一百三十六种土产品则平均降低价格百分之一九点五。其他副食品、菜蔬等,供应充分,价格平稳。物价的降低使人民的货币购买力相对提高。从国营贸易各种主要日用品的销售量上,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有显著的增加,其百分数为:棉布六二点八,大米二四二点八,面粉二七三点九,砂糖四四点四,猪肉三九八点二,鸡蛋二一零点四。由于物价平稳,工资提高,职工生活已得到进一步的改善。现全区劳动人民正为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及增产节约任务而奋斗。
(新华社)

华北召开建筑工程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会议
决定有领导有计划地推广先进工作方法
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工业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在七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联合召开华北建筑工程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会议。研究了华北全区建筑工业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中的问题,和与此相联系的固定工人的问题。
据参加会议的华北各地代表反映:目前华北各大城市已有四百九十三个瓦工和木工小组,约九千五百多人学习了先进工作方法,已创造和改进工具一百一十件。这些小组实行了先进工作方法以后,都显著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财富。但是,在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中,还遇到严重的保守思想,抵抗先进经验的推广。有的干部看见工人由于掌握新工作方法不够熟练而在工作中有点毛病时,就大加指责。有些行政干部用官僚主义态度,打击工人的积极性。至于积压工人合理化建议的情形,更为普遍。也有些领导干部口头上支持推广先进工作方法,实际上却不管;有些省市重视了这一工作,但却长久地停留在典型试验阶段,没有发动群众性的运动。某些工人,特别是老技术工人中也有保守思想。他们不欢迎和不习惯新的工作方法。北京有些老技术工人说:“不用你这法子,当年也把太和殿盖起来了。”这对于一般工人学习先进工作方法的阻碍很大。
会议第一天,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任刘秀峰到会讲话。他说:建筑工业是目前我国工业建设、国防建设和其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国家大规模建设即将开始时,基本建设必须被提到十分重要的地位。他指出建筑工业的增产节约方向是:提高工程质量、增加产量、降低成本,就是要做到“快、好、省”。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过去由于反动统治的结果,中国建筑大工厂、大工程和重要国防工程的经验,是十分缺乏的;因此从勘查设计、制图施工等方面都要认真学习苏联的先进经验。推广苏联先进经验和我们创造的先进经验的过程,是先进思想和保守思想斗争的过程,也是先进工作者帮助中间的和落后的职工学习的过程,也是技术人员帮助工人共同创造、互相提高的过程。先进工作方法的推广,必须建筑在工人的自觉、自愿的基础上,不能强迫命令。因此,他着重指出,推广先进工作方法的关键在于领导,就是领导干部必须进行深入和具体的组织工作,在技术人员和工人中多做思想教育工作,发挥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的创造性。同时,他又指出要推广那些起决定作用的主要先进经验,要把许多窍门和创造综合,统一为几种主要的经验,在全区推广。
会议根据以上情况和刘秀峰副主任的指示,确定今后应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工作方法,有领导、有计划地推广先进工作方法。各省、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公营建筑公司以至工地都应成立推广先进工作方法委员会,以加强推广工作的领导。同时加强对职工的共产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鼓舞职工以新的劳动态度学习新工作方法,克服部分职工存在的保守主义、锦标主义和形式主义思想。
会上,各省市代表都拟出了推广计划,保证各地在今年年底以前,发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工人学会并采用先进工作方法;争取每个工地培养一个到两个政治和技术都相当优秀的模范小组。
会议也集中研究了固定工人的问题。由于建筑工人历来就是流动的、分散的,不容易有组织的进行教育,因此,从推广先进工作方法以提高建筑业的劳动生产率方面来说,固定工人是十分必要的。但华北大部分地区建筑工业在一年内,只有八个月的施工期,绥远省更短,只有五个月。假如目前就把全部建筑工人长年固定下来,也不利于建筑工业的发展。会议根据这种情况,确定了两种固定办法;一种是长期工,即长年固定在公司里;另一种是季节工,即以合同形式,只在五个月到八个月期间内,固定为公司的工人。各地区代表们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分别计划到年底以前,固定长期工应占全部工人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争取到百分之三十。季节工一般都计划在年底以前争取固定百分之五十到六十。
在会议期间,代表们通过表演、参观,互相交流了学习先进工作方法的经验。工人代表们表示回到工地后,一定要起带头作用,努力推广先进工作方法。
会议对因推广先进工作法所引起的定额、奖励、劳动保护、工人福利和工地管理等问题也作了研究。

专栏:怎样推广工业的先进经验?

我们的几点体会
中共龙烟铁矿党委书记 王云
龙烟铁矿副厂长 贾亚夫
龙烟铁矿的领导机关,于六月下旬在周文惠小组试验推行马万水先进掘进经验成功后,七月初就在四个坑的十七个掘进组重点推广。现在,这些组基本上都学会了马万水小组的先进经验,掘进效率大大地提高了。在采矿方面,四十四坑第八组也学习了马万水小组经验,使采矿(长壁采矿)从每月平均二点六吨提高到三点八二吨,最高达六吨。各小组在学习马万水先进经验中,还有一些新的创造。例如四十四坑第八采矿组把马万水小组采用的两次拉槽法(苏联方法)运用到长壁采矿中去,实行隔断阶梯作业,克服了过去两阶梯作业中因顶板距离不一致而容易塌落以及放炮时支柱崩倒的现象,并可减少矿粉百分之五十,提高了矿砂质量。
在推广先进经验工作中,我们有几点体会:
一、领导干部深入研究情况,具体帮助工作。推广马万水小组先进经验时,我们曾遇到一些行政干部和技术干部的思想抵抗。有人说:“马万水的技术没有啥”,有人说“我们应该实行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领导方面分析了情况,认为巷道还没有经过科学的技术查定,掘进效率普遍不高,按指示图表组织生产的条件还不具备,决定了目前仍以推广马万水的先进经验为主。并召开工人大会、技术人员座谈会,说明推广马万水小组先进经验对生产改革的意义,批判了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决定把推广先进经验工作做得好坏作为干部考绩条件之一。同时,在增产节约竞赛委员会办公室下,设立了推广先进经验指导组,由办公室主任亲自掌握;半数以上的党委委员,也经常到现场了解和指导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例如四十四坑领导干部请马万水亲自到第八组去帮助推广工作,该组代理大组长申华恩不高兴地说:“他来我走,看我不够六级给我二级吧!”党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即到八组去,分别进行个别谈话,说明马万水到八组帮助推广先进经验的意义,申华恩终于同意了马万水去。马万水帮助他们搞好了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他的思想也打通了。
二、小组长和老工人,在推广先进经验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这些工人一般都不很重视先进经验,认为“还不是那一套”。他们的思想在工人中影响很大。克服这些人的保守思想,让他们去宣传先进经验的优越性,是克服工人中保守思想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例如龙烟铁矿有一位叫做宋长玉的小组长,他最初对推广马万水小组先进经验很不服气。但是,他又不能不承认马万水小组的掘进效率高,于是,就偷偷地学,但学得不彻底,进步也不快。党支部发现这个问题后,帮助他解决了思想问题。现在,他的小组学习得很好。在各种会议上,他总以自己的体会向工人解释马万水小组经验的好处,报告自己思想转变的经过,推动了很多有保守思想的工人检查落后思想,这对推广工作起了很好的作用。
三、推广先进经验的要求要明确。龙烟铁矿在开始推广马万水经验时,只有一些笼统的要求。例如采矿部的计划只提出初步掌握马万水小组先进经验的小组要有百分之几十,基本掌握先进经验的小组要有百分之几十。但是,所谓“初步掌握”和“基本掌握”的标准是什么?推广以后要求达到什么样的效率?都没有具体的规定。我们发现这个缺点后,即时帮助采矿部订出具体的要求来:在安全生产的原则下,单巷每月最低要求掘进六十公尺(原来都不到四十公尺),双巷月进一百公尺。要求和目的明确了,就容易检查,避免流于形式主义。现在,重点推广小组的效率,都已经超过这个要求。
四、推广先进经验要有具体的领导、具体的计划和步骤,并且要有专人负责。我们各个坑道的干部和工人的情况不一样,生产情况也不一样,所以,各坑的推广步骤以及对它们的指导就不能一样。八十八坑的干部有着浓厚的个人英雄主义,脱离群众,对他们是批判错误思想,督促其改正缺点;三十三坑的干部接受先进经验快,但工作中有些困难尚未解决,对他们就应具体帮助解决推广工作中的问题。对于每个小组,更应有专人负责解决问题。如周文惠小组,在试验旁楔形掏槽经验时,失败了两次,就灰心了。技术员帮助他们研究后,发现了他们没有打保险眼。纠正了这个错误,周文惠小组就试验成功了。
五、我们在实际的工作中感到,使广大的工人迅速地掌握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关键,在于首先使中级技术员和领班先掌握先进技术和经验。他们是直接管理生产的干部,和群众经常联系。只要他们掌握了先进技术和经验,就可以具体地帮助工人学习。我们开办的马万水小组先进经验训练班,主要是调生产小组长去学习。事实证明,他们回到原来的岗位后,对于帮助工人掌握先进技术和经验,起了很大的作用。

官僚主义作风把事情弄坏了
东北工业部建设工程公司经理 张潭
东北建设工程公司在哈尔滨地区所属工地推广苏长有砌砖先进经验,谢万福木工流水作业先进经验,及杨德重抹灰先进经验,是有很大收获的。木工几乎百分之百的学习了谢万福流水作业法,瓦工实行双手挤浆连续砌砖法的已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当然熟练的程度还有区别)。但在推广这些先进经验时,也曾走过一段弯路。
去冬今春,公司办了施工员小队长训练班,也请了各先进小组的人作了报告,并组织实地表演。各工程处也办过工人训练班,依工种进行先进经验的表演及训练,克服了某些工人的保守思想,发动他们研究操作过程。并又训练了一批徒工。这些工作对推广先进经验都是很重要的。因此,在开工的时候,我们公司的里工一律按先进的组织进入了现场,外工因为有的在地方上受过训练,部分也按先进的组织进入了现场。这无疑地是一个好的开端。
但是,另一方面,当时也出现了两种新的情况:一种是瓦工中新成分比例数大,去年的徒工今年大部变成了技工,瓦工里工中就新增加了不少的小工。另一种是这时苏长有小组试用苏联沙夫留金的双手挤浆法已经成功,并采用了天津傅鸿宾的铺灰器,砌砖效果比去年的连续砌砖法又大大地提高了。领导干部没有很好研究这些情况,没有设法一方面提高瓦工小工的技术,另方面有重点地推行双手挤浆法,而不顾工人的技术水平,急躁地提出普遍采用双手挤浆法,并训练工人试用双手挤浆。结果,部分学过连续砌砖法的瓦工尚不熟练,又新添了小工,上料供料的又全是新来的外工,因此配合不好,效率反而降低。而已经较熟练了连续砌砖法的里工,领导干部又叫他们从头学起,马上采用双手挤浆,加之领导干部对铺灰器,劳动组织,技术,工人思想等问题,都没有加以深入的研究,及时予以解决,因而他们的效率也不高。个别工地领导干部,更没有注意去解决工人的这些困难,只知下命令:“一律双手挤,不准拿大铲,拿大铲就是落后,落后就要受批评!”因此,部分工地形成了混乱现象,工人学习先进经验的情绪不高,生产效率很低。
与此相反,有些工地很快就转变了这种作法,深入地调查了工人技术水平和思想情况,同工人一起具体研究了各种先进经验的优越性,从一点作试验推动全盘,并及时地解决了推广中的困难问题。凡是这样做的工地马上就起了变化。如第五工程处工业大学工地在苏长有先进小组影响下,已全部推行了双手挤浆的先进砌砖法。第十二工地有一个最落后的小组,从来砌砖达不到定额,现在也超过了定额,达到每人每天砌砖将近二千块的纪录。
这些事实说明了先进经验所以推广不了,就是因为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在作怪。只有克服了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深入实际,深入下层,研究和解决推广先进经验中的问题,先进经验就可以被推广起来。特别是加强工地领导问题,更为重要。因为工地是直接负责施工的基层单位,不加强对工地的领导,先进经验是难被推广的。

专栏:读者来信

太原钢铁厂某高炉为什么发生出铁口爆炸事故
编辑同志:太原钢铁厂炼铁部某高炉从一九五○年初到一九五二年二月发生了许多事故。其中八次较大的棚炉事故和一次出铁口爆炸事故,就使生产量损失了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一点五三。因此,该部在一九五○年和一九五一年没有完成国家所给予的生产任务。
发生这些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该部的技术人员不重视苏联专家的意见,不接受工人的建议。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六日高炉出铁口爆炸事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该部发生这次事故以前,石景山钢铁厂已经发生过类似的事故。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曾发出指示,并且介绍了苏联专家的意见,要各有关厂矿注意预防这种事故。但该部主任赵克春并没有重视这个指示和苏联专家的意见。他只叫技术人员轮流传阅了这些文件,根本没有和工人研究,就把文件锁起来了。此后,到达太原钢铁厂的苏联专家,曾详细地检查了高炉出铁口的情况,提出了许多建议,但未引起有关技术人员的注意。例如,专家发现高炉出铁口仅五百至六百米厘深,立即指出:高炉的出铁口应保持一点二米以上深度,否则有危险。赵克春还不重视这些意见。在事故发生前四天,工人看到出铁口只有四百至五百米厘深,向赵克春提出堵泥、打钎等改进出铁口深度的建议,他还是置之不理。发生事故的时候,出铁口只有四百米厘;当时是用泥和了一些耐火砖块仓促堵上的。由于出铁口保护不周,铁水蚀掉了出铁口的耐火砖,蚀化了炉缸的铁板,又融化了冷水箱和退水管,当铁水与冷水相遇,就发生爆炸了。
以上是造成出铁口爆炸的直接原因。但根本的原因是炼铁部在配料操作方面一直沿用着保守的经验主义的方法,即落后的“高渣比”操作法。这种方法是从日本的技术书本上抄下来的。去年五月,苏联专家发现了上述的情况,曾提出了二十几条建议。这些意见都被赵克春置诸脑后,因此发生了出铁口爆炸的重大事故。
今年三、四月间,炼铁部的技术人员初步批判了落后的技术思想,贯彻了苏联专家的建议,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事故几乎绝迹。
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赵克春还有相当严重的保守观点和经验主义思想。就以配料操作来说吧:苏联专家曾经明白地指出:“高炉操作中最主要的工作是配料。配料工作者是锅炉的厨子,厨子作出好饭,高炉吃了才易消化。”苏联专家针对当时该厂的具体情况,提出了改善原料管理、识别原料种类、注意成份均匀及降低渣比等建议。但是,以赵克春为首的技术人员却固执着自己的落后的配料操作方法,拒绝接受苏联先进经验。其次,从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赵克春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轻视工人阶级的观点。解放了的工人阶级是国家企业的主人,是机器的操纵者,因此在生产中要依靠工人阶级;但是赵克春在上级发下预防出铁口爆炸事故的指示后,完全没有想到要向工人传达,以便发动工人和依靠工人来防止事故;甚至工人主动地提出了改进出铁口深度的建议,他还置之不理。因此,他的技术指导是脱离实际的。他采取了“高渣比”操作法,既不和工人商量,又不仔细观察炉子的变化情况,一天变四五次料线,结果原料常常下不痛快。这一系列的事实说明,技术人员必须批判和清除资本主义的落后的保守思想,以便接受苏联的先进经验;必须充分发挥并依靠广大职工的智慧,以便使技术人员的知识和工人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更好地来参加祖国的建设。

专栏:读者来信

武钢张有龄工程师的“杰作”思想坏了事情
编辑同志:张有龄过去是个很有名的土木工程师,他曾给人民办了一些有益的事情。但是,两年以来,他给我们太原钢铁厂设计了十七项土木建筑工程,都发生了错误。其中尤以机修厂厂房设计中的错误最为严重。
机修厂是钢铁厂的重要生产部门之一,国家以六十亿元的巨款来建筑这个厂房。张有龄没有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来设计这个工程,相反的,他只是追求所谓“风格新颖”、“线条秀丽”那一套资产阶级的玩艺,结果使工程完全脱离了生产的需要。他把屋顶设计成弓形薄壳的半圆顶;在泥柱中多用钢筋而少灌水泥,尽量缩小断面,以求美观;在四周的墙壁开了许多玻璃窗,窗户面积占整个厂房墙面的百分之六十八。张有龄对这个“杰作”十分满意,他说:这个厂房有美观、经济、坚固、光线充足和有效使用面积大等等“优点”。其实,这些“优点”都是缺点,不仅妨碍了生产,而且损害了工人的健康。
新建筑的这座高大的厂房窗多、顶薄,完全失去御寒挡热的作用。去年冬天,厂房的房顶及四面的玻璃窗上,成天结着一层白霜。虽然生了三十七个头号大火炉,大伙的手脚还被冻僵了,如果在这个厂房安装暖气,最少得花二十亿元,而且技术上也有困难。到了夏季,火热的太阳光从四面的玻璃窗射进厂房,晒得大伙汗流浃背,头晕眼黑。强烈的阳光刺得人睁不开眼,妨碍工作。现在,我们不得不把东、西、南面的玻璃窗上涂了白粉,但也不解决问题。
薄屋顶是用木壳抹水泥作成的。既不经济,也不坚固。太原附近不产木材,这个房顶的木料都是从东北买来的,计算一下,比就地取材用钢架房顶花的钱还多。这种薄壳房顶,又不适合太原热冷差别很大的气候条件,屋顶已经有许多地方裂缝漏雨了。
因为生产的需要,这个厂房本应安装一架十五吨的天车,但由于薄壳屋顶的厂房经不起天车运走的震动,到现在还没有安装。厂房内的面积虽然很大,可是有效使用面积并不大。安装机器的地方,机器排的很密,每台机器旁边只能站一个操作的工人,第二个人就走不过去了。但在厂房中间的一部分,却宽出二公尺的地方,没有使用价值。
为什么张有龄工程师给我们设计的厂房这样不好呢?照我看,这是他的资产阶级思想在作怪。他为了追求形式上的好看,竟不管我们工人工作的需要;他为了创造个人的“杰作”,竟不顾生产的需要,使国家基本建设遭受重大的损失。听说张有龄工程师已经检讨过他的“杰作”思想,这是好的。我们希望像张有龄这样的技术人员,都把自己的思想好好改造一下,以便给祖国做出更多有益的事情。
太原钢铁厂工人 鲁达

专栏:答读者问

为什么要调整全国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
问:为什么要调整全国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
答:为了满足我国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必须大量培养足够的高等专门人材和中等技术人材。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就必须采取许多有效的措施。调整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学生的人民助学金,以便使更多的青年,特别是劳动人民的子女,能够进入高等和中等学校学习,这是许多有效措施中的一种。
三年以来,我们的国家为了培养大批人材,为了使工农子女获得入学的机会,已在全国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中实行了人民助学金制,并在少数学校中实行了全部供给的公费制。但是,过去实行的人民助学金制和公费制,因为标准不同,同级同类学校学生的待遇常有很大差别,这是应该加以调整的。由于学生成份的变化和学生数量的增加,实行人民助学金的范围也有加以调整的必要。
认真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调整全国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的通知”,将逐步统一享受人民助学金的学生待遇的标准,并使人民助学金的范围更加符合实际的需要。今后全国高等学校、工农速成中学、中等专业学校、中等师范学校、工农速成初级学校的学生,将要全部实行人民助学金制;普通高级中学和普通初级中学的学生,将要部分实行人民助学金制。这就必然会使大批青年,特别是青年工农群众,得以进入高等和中等学校;并且鼓励更多的青年进入专业学校和师范学校。这完全符合于我国今后大规模建设的迫切需要,使广大学生有更好的物质条件去完成学习任务。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中共正阳县委员会组织部检查王士林侵犯人权问题
编辑同志:根据七月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的“正阳县副县长王士林不应该侵犯人权”的批评信,我们让王士林同志作了检讨,我们并同意他的检讨。对王士林同志的错误,我们准备结合八月里我县的县级整风学习进行处理。
中共河南省正阳县委员会组织部
附王士林的检讨报告(摘要)
从错捕农民张殿甲等事件的检查中,我认识到:
(一)我之所以错捕人,主要由于我有官僚主义作风。我在处理工作问题时,常常表现了主观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等思想。我认为自己办的事就是对的,并且我还有特权思想。如当我没有弄清情况就要捕人的时候,县公安局李清云同志曾对我提出意见,我还想:“自己是副县长,还不能捕人吗?”我反而将李清云同志批评了一顿。这是极端错误的。(二)我所以严重地违反了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也因为我有恶霸作风。这种作风是一种反动统治阶级思想的具体表现,是站在群众头上的、毫无群众观点的具体表现。我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人民的长工。(三)我的行为,也是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对国家、对人民的危害很大,给党造成的损失也是很严重的。我请求组织给我应得的处分。王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