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白如冰副主任
号召全区组织短距离物资交流
西北区各地正在布置开展短距离物资交流工作,新华社记者为此访问了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白如冰,承发表谈话如下:
西北区农、牧、土产产量极大,除了有大宗皮毛、棉、粮等名产外,还有品种极多的小宗土特产。现在随着羊毛、麦子等农、牧产品的大批上市,西北各地市场正在迅速活跃起来。但是目前还有部分私营工商业者暂时地存在着观望心理;城乡关系上也有若干脱节现象。这对于农、牧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目前关系牧民生活极大的羊毛等主要土、特产,已经全部可以出口,但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农、牧民生活,也为工业品扩大市场,各地必须把大量小宗的、品种极多的土产、特产推销出去,这是目前西北区财经工作中的一个重大任务。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不久前召开的各省、市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会议就曾以此为中心议题之一,进行了专门讨论、布置。
白如冰说:销售品种极多的小宗土、特产,主要依靠集镇、县和专区,以至省际之间以及和友邻地区间的短距离交流。陕西省耀县在这方面已经创造了很好的范例。耀县只是一个近十万人口的小城市,最近利用庙会形式举行了短距离物资交流大会,交易额达四亿多元,受到群众热烈欢迎。耀县的交流大会告诉我们,在交通不便、地区辽阔的西北,举行这样的交流大会,是交流物资、活跃市场的最适当的市场组织形式。为此,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最近已发出指示,要求各地财经部门把物资交流和活跃市场工作作为当前财经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立即有计划、有准备地开展这一工作。各地除大力组织工业品下乡外,并可在交通不便的县镇和专区,找出有代表性的地区,学习耀县开展近距离物资交流的经验。各专署和各县人民政府,都必须利用各种庙会、骡马大会等民间旧有形式,组织物资交流。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已指定陕西省在陕南、陕北,甘肃省在武都、庆阳以及新疆、青海、宁夏等省选定各种条件具备的地区,试办这种交流大会。
白如冰说:开好这种交流大会,还有赖于私营工商业者的积极参加和合作。参加大会的国营贸易、公营企业、国家银行、合作社,除了必须大力开展收购、推销工作外,还应该积极团结和组织私商参加交易,并使私商有利可图。私商在交流中有困难时,国家应给予必要的帮助。税收手续应力求简便。要说服农、牧民实行薄利多销的方针,使产运销三者都获得合理利润。
西北财政经济委员会现在已组织有关各机关,组织考察组到各地考察执行上述指示的情况,并结合交流大会,调查研究各地人民购买力和初级市场的具体情况。(新华社)

中南区物资交流大会总结(摘要)
牛佩琮
中南区物资交流大会,经过半个月(七月十四日起,三十一日止)的时间,收获是很大的。
首先,参加这次大会的各地公私营代表和大会全体工作人员,在思想上大大提高了一步。国营贸易和合作社的代表们,进一步划清了新民主主义和资本主义经营作风的界限,批判了单纯利润观点、单纯业务观点和不重视计划的资本主义倾向。私营工商业代表,在经营观点和作风上,较“五反”前也有所改进。大会工作人员也表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这些都是“三反”“五反”的成果。经过这次物资交流大会,更使这些成果巩固起来。
其次,国营企业到会代表们参加了大会中大大小小的交流业务,更好地表现了国营经济的领导作用及在国营经济领导下各种经济成分的分工合作各得其所的政策。私营工商业者在业务经营中,得到了国营经济的教育和帮助,解除了若干不必要的顾虑,敢于放手经营。他们体会到只有在国家计划、国营经济和工人阶级的领导下,才能正确地进行自己的经营。这就大大加强了国营和私营经济之间的关系,为今后城乡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三,这次大会在经济上的收获是很大的:(甲)大会组织了区内外物资的大宗交流,省内各地代表团的小宗短距离交流和内外交流,因而大会中土产成交总值达一四、七五九亿多元,其中滞销土产占土产交易总值百分之三三·二八,内生猪、土糖、豆类、杂粮、土布、水果、五棓子、瓷器、土烟叶、硫磺、药材、生漆等,基本上或部分地打开了销路。武汉竹藤业企业资金七亿元,产品全部积压,大会中卖出了两亿余元的存货,使该业能以继续维持半年生产。武汉和潢川的杂木,三、四年找不到销路,这次大会上不但存货全部销出,还供应了上海杂木业数百工人以足够维持到明年三月底的生产原料。湖北浠水的土靛,郧阳的水晶石等产品也都打开了销路。(乙)工业品成交共八、四七二亿多元,由于中小城市国营贸易机关、合作社和私营代表的大量购销,工业品由大城市已逐渐流向初级市场和广大农村中去,如布匹、煤油、轧花机、袜子、制造农具用的熟铁等,成交数量都很大。(丙)经过大会和有关部门及进出口业的努力,进出口物资的交易也逐渐趋向活跃,国内许多富裕的土产,如生猪、五棓子、废丝、松香、瓜子、烟叶、生漆等,都有一定数量的输出;进口物资如西药、快靛、工业器材等,也有购入,解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
总的说来,不论土产或工业品的购销,或是进出口贸易物资的经营,都是环绕着原订购销计划进行的。国营贸易和合作社,通过大会,调整了自己的季度计划,并使今后购销计划的制订,有可能更接近市场供求的实际情况;私营工商业者,也实现了某些购销计划。
这次大会交易总额包括土产和工业品共达二三、二三二亿元(购销合计总额达四六、四六四亿元);土产占百分之六三·五三,工业品占百分之三六·四七;区内交易占交易总额百分之八四·七二,区外占百分之一五·二八。在这次交流中,各种经济成分所占比重:收购方面国营企业占百分之五四,合作社占百分之七·四,公私合营占百分之一,私营企业占百分之三七·六;推销方面国营占百分之六七,合作社占百分之一○·二,公私合营占百分之一·四,私营占百分之二一·四。这次大会私营经济成交比重不算很大,原因是许多大行业和大户并没有向大会提出他们的购销计划,许多行业代表的计划,还不是整个行业的计划,甚或还不是代表本商号的全部计划,这就使得他们的购销业务表现在交易比重上较少了一些,与他们在一般市场所占实际比重不相称。
这次大会也有许多缺点:首先是会前对这次会议的交易规模估计不足,因而在准备上表现得不周密、不主动,增加了各地代表一些可以避免的困难。其次,由于大会的宣传动员工作不够广泛深入,个别私营企业代表对“五反”意义认识不够,仍不老老实实进行正当经营,这是今后必须努力改正的。第三,在大会的组织工作上,也有许多缺点,主要是交易手续繁杂,层次过多,加以某些工作人员业务生疏,也增加了交易上的不便。
根据这次大会的体会,要开好这种会议,应掌握以下三个环节。
(一)参加单位必须事先作好购销计划,不论国营贸易机关、合作社或私营企业,均须无例外地根据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需要及本身资金和经营能力等主客观条件订定这些计划。计划必须力求接近实际,反对夸大,也反对保守。各种经济成分的购销计划,应在当地工商行政部门和国营经济的主持下,进行相互间的调整配合,避免重复浪费和抬价抢购等现象。
(二)进行交易必须贯彻公私兼顾、大小兼顾、地区互助、城乡互助的方针,坚持互助互让、相互支持、相互负责的经营作风,反对单纯营利、损人利己、惟利是图的错误观点和作风。在大会期间,应对好的典型,加以表扬,带动一般;对个别不遵守大会交易方针的代表,也需要进行适当的批评和处理,以树立新的商业道德和新的经营作风。
为了保证大会胜利进行,还需要采取一系列的组织工作,如专业座谈会、地区碰头会、省内代表团小型交流会,热货搭冷货、冷货换冷货的易货会议,某些畅销货的分配会议,合同审查会议,价格评审会议,贷款审核会议等。在价格政策的掌握上,大宗商品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的商品,必须按照国营牌价进行交易;某些零星产品或国营贸易不直接掌握的商品,而大会又未规定正式牌价者,允许买卖双方协议成交,但在兼顾产运销三者利益的原则下,必要时其价格仍应由大会适当予以调整。
(三)这次中南区物资交流大会虽争取尽可能多做现款现货交易,但亦不放松短期期货的成交。此次大会现款现货成交占百分之三八,期款期货占百分之六二,因此在期货成交后,如何保证忠实履行合同,扫清旧社会欺诈作风,克服国营贸易与合作社干部的供给制观点,就成为巩固大会胜利成果的很重要的问题。为了使合同能以履行,除买卖双方对合同应有严肃负责态度外,还必须有行政上的监督,其具体办法是:凡国营贸易和合作社签订的购销合同应无例外的订入下一季度的业务计划中,使执行合同与完成业务计划相结合。凡不遵守合同,撕毁合同,迟不交货,迟不付款,以坏顶好,以少顶多,借故抵赖者,除应补偿对方损失外,还必须受到法律的制裁。在组织执行上,除中南一级成立合同执行检查处理委员会外,各省市均需要在财委与人民监察委员会领导下,组成同样性质的检查执行机构。
物资交流大会的结束,不等于物资交流工作的结束,会后,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各地区的领导机关,应当继续从思想上、政治上、具体组织工作各方面加强对物资交流工作的领导。

华东各级党委建立专门机构
加强党对商业的领导
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华东各省(区)、市中共党委会最近都已组织城乡物资交流委员会与委员会的办公室;全区中共地委和县委两级也正在建立同样机构。这一措施的目的是加强中共党委会对商业的领导,加强贸易和合作社部门的政治工作。
中共中央华东局在六月底曾召开扩大会议,决定以大力展开城乡物资交流、活跃市场为今年下半年华东全党的中心任务之一。会议又指出:保证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在于党加强对商业的领导。为使党委及时掌握物资交流情况,解决各项有关政策和思想问题,使有关各部门密切配合起见,会议决定各省(区)、市及专区、县的党委会必须在党委内指定专人负责掌握贸易、合作社工作,并建议各省
(区)、各市人民政府商业厅(局)设立专管人事与政治工作的副厅(局)长,县以上的党委会建立城乡物资交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以加强领导。
中共中央华东局扩大会议的这个决定,现在已经逐步实现。华东局城乡物资交流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已经成立,各省(区)、市中共党委的城乡物资交流委员会和办公室也已先后建立。最近举行过城乡物资交流大会的许多专区和一百几十个县的中共党委,也有一部分设立了这样的机构。
中共华东各级党委对商业加强领导以来,华东全区物资交流工作的发展已经更加深入;全区各地市场正迅速地重趋活跃中。党内忽视商业工作的倾向已开始纠正。
中共中央华东局城乡物资交流委员会办公室最近根据各地报告,发现目前各地初级市场中的公私关系、价格政策的执行以及市场管理上还有不少混乱的现象,因此在七月十六日又对加强党对商业的领导问题,作出了更具体的规定。(据新华社讯)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联合通知
紧急防治棉虫大力推销治虫药械
目前棉蚜、红蜘蛛在辽东、辽西、河北、平原、山西、山东、陕西、河南、湖北等省普遍发生,为害范围日益扩大,仅辽西一省受害面积即达二十多万垧,河北省据不完全统计也有三百多万亩。其他如蓟马、盲椿象、象鼻虫、卷叶虫、棉铃虫、红铃虫等也在各地相继发生,蔓延迅速,严重地妨碍棉花的生长。
据各地汇报,大部地区正及时展开治虫运动,积极完成药械推销任务。如辽西省药械已推销百分之九十以上;山东胶州专区将原有药械售尽又向外地调拨供应;河北定县专区共推销喷雾器七千多架。但仍有少数地区,至今仍然没有展开治虫运动,积压大批药械。如河北省售出棉油皂仅占准备数的十分之一,烟叶及硫磺各仅五十分之一,喷雾器仅四分之一,大大地影响棉虫防治工作的进展。这些情况说明我们在防治棉虫、推销药械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
一、部分领导干部对于防治棉虫工作有盲目乐观思想。如辽东省有的县区领导干部就以为“棉苗大,蜜不坏”,“下场伏雨就退了”,因之不积极发动群众趁虫害轻的时候抓紧打药防治;而放任自流,缺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工作。
二、合作社未能积极主动地推销药械。有些上级社的干部只等下面来要,而有些下级社的干部则认为“利润少,麻烦多”,“反正积压由国家负担,不怕占用合作社资金”,因而不注意宣传推销,只等主顾上门。因此,有些农药还停留在专区、县级合作社没有发下去。如湖北汉阳合作社不主动供应农药,使该县红蜘蛛蔓延成灾,引起群众不满;河南商邱专区合作社订制的五十五万斤棉油皂现在还有四十万斤放着没有动。
三、有些合作社干部对爱国增产运动认识不够,有单纯营利观点。河北涞水县合作社看见农药价格不高,就把农药储存起来,等待高价出卖。有些地方则因为合作社缺乏经营农药的经验,因而价钱定得过高,卖不掉。如山东省各基层社石灰硫磺合剂卖七千一百元一瓶,而群众自己配制的每斤仅需成本一千四百元。
四、农业部门和合作社未能密切结合,防治工作和农药推销工作脱节。如河南省农林厅和合作社只在省人民政府开了一次联席会议,以后就再也没有正式会谈过,互不联系,因而造成混乱现象。山东莱阳专区合作社说“农药积压”,而农业部门却说“供不应求”,最后只好请专署派人彻查。这种相互间的隔阂,大大地阻碍了治虫工作的顺利展开。
五、技术传授和宣传教育工作做得不够。一般农民缺乏保管和修理喷雾器的技术,因之喷雾器容易损坏,坏了又无法修理。同时,药剂的使用也不得法,河北、皖北有的棉农还停留在埋土、用大蒜水、卫生球的防治方法。辽西省的农业部门只单纯指导农民用鱼藤精、六六六等新药,忽视使用烟草、棉油皂。治虫技术未能深入下层,不但影响了治虫运动的全面开展,而且由于技术上发生错误,形成了乱配乱用的严重浪费现象。
目前防治棉虫已到最紧张的阶段,必须立即扭转上述偏向,大力推销农药与指导使用技术,消灭虫害,才能保证今年棉花的丰收。因此我们提出下列几点措施:
一、紧急防治棉虫是目前棉区工作的中心任务之一,各级农业部门和合作社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它的重要性,扭转“下场雨就退了”的麻痹思想,结合党的组织和政府的力量,发动群众大力展开全面的紧急防治棉虫运动。各级农业部门和合作社应取得密切联系,紧密结合,必要时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或联合办公制度。
二、各级合作社应纠正单纯营利观点和坐待顾客的消极态度,迅速展开药械推销工作,把现有药械送到农民手中。凡售价高于市价无法脱手的农药,应迅速呈报上级社请示处理办法。在农民经济条件较差的地区,可适当运用“赊销预购”“贷放”等办法,保证棉农有药治虫。
三、各级农业部门应加强技术指导工作,以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劳动模范、积极分子为骨干,逐级做好技术传授工作,用集体配药、田间示范等方式耐心教会群众治虫技术,经常供给合作社虫害情报,并帮助训练干部,使治虫工作和药械推销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四、在领导治虫或推销药械中,对积极负责因而获得成绩者,应予以表扬或奖励;对工作消极、忽视治虫和推销药械而使棉田虫害不能及时治除者,各地领导机关应根据不同程度分别予以处分。
一九五二年八月九日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紧急动员起来,扑灭害虫,保证棉花丰收
今年各地棉花生长良好,丰收大有希望。但是,河北、陕西、湖北等主要产棉区,普遍发生了棉蚜、红蜘蛛等害虫。这些害虫发展十分迅速,为害范围日益扩大。在害虫发生地区,当前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是和害虫争夺棉花,以便保证今年棉花增产任务彻底实现。
今年棉花害虫发生的时间比往年为早,其蔓延的地区也相当大。为了彻底消灭棉花害虫,各级人民政府已经作了许多工作。早在今年四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就发布了“关于防治害虫的紧急通知”;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又在北京和武汉分别举办了北方、南方棉产区病虫害专题训练班;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并增拨了农药贷款二千亿元,委托全国合作总社购备除治棉虫农药,供应棉区农民使用。由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和支持,各产棉区的领导干部和广大棉农十分注意防治棉花害虫,许多棉区开展了大规模的除治虫害运动,这是过去数月来棉花害虫所以没有能够继续蔓延和棉花普遍生长良好的根本原因。
但是,在棉花害虫蔓延的趋势被遏止和棉株逐渐长大以后,某些产棉区的领导干部和棉农竟产生了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思想,他们认为棉株已经长大,棉花害虫已经不能为害了;或者说,根据往年经验,在七月以后棉花害虫就不能发展了;有些人甚至认为即使发生了棉花害虫,经过伏天的太阳晒,大雨打,也会自然消灭。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们就放松了除治棉花害虫的工作。事实证明,这种思想是错误的。不论是在棉花生长幼期,或是在棉花生长盛期,都要经常注意棉花害虫的侵袭,应该认真检查,周密防范,随时发现,随时消灭,否则等到害虫蔓延开来,再进行除治,那就费力大而收效小了。
目前正是棉花生长盛期,棉棵都已长大,正在开花结铃,八月底到九月初,棉桃就要开絮了。如果不能把害虫迅速扑灭,棉花就要大大减产,甚至毫无收成。因此,在已经发生害虫的地区,领导干部和广大棉农必须紧急动员起来,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地坚决地用各种办法把害虫消灭干净;在还未发现害虫的棉区,领导干部和广大棉农必须迅速克服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的思想,认真检查有无害虫的发生情况,一有发现,即行消灭,保证今年的棉花丰收。

私营工商业应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的积极性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 陈叔通
“三反”、“五反”运动使全国气象焕然一新,经过这次运动,工商业者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批评和教育,政治认识已较前提高。“五反”后,人民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如扩大加工订货,合理地调整工缴费,调整地区差价与批发零售差价,降低银行利率,扩大放款,改进税收,改善市场管理等工作,具体的贯彻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陈云主任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在“三反”“五反”胜利的基础上调整公私关系、劳资关系的原则;最近各地区又举行了各种不同形式的物资交流会议,因而大大地鼓舞了私营工商业者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全国市场已开始出现活跃的气象。以华东区为例,四月份全区公私营企业和合作社的营业额为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一○○·四五,五月份为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一百○五·七六,六、七月全区市场情况更好,六月份上海全市公私营企业和合作社营业额已超过去年同期百分之八·四。
在国家经济大力扶持和事实教育下,私营工商业者在业务经营上出现了新的正当的积极性。首先明显地反映在各地城乡物资交流大会上,私营工商业者,大都争先参加。如福州市交流大会交易时,一张入场证在一天内竟有十八人轮流使用。最近中南区物资交流大会,到会地区代表遍及全国,达四千余人,大部分代表,都能积极交流,如广东等地私营工商业者,一般超过原订计划,个别甚至超过六倍的完成了购销计划。同时,私商交易比重,逐渐增加,中南区物资交流大会,购进方面私营占百分之三七·六,销售方面私营占百分之二一·四,华东区物资交流大会中,私商交易比重约占百分之二十五,苏南、福建、安徽等省区和浙江、苏北若干专区一级物资交流大会中,私商交易比重为百分之五十至百分之七十,各地初级市场的私商所占交易比重则更大。最近,南昌市物资交流大会中的本市私营企业购销数字,比三月间南昌市私商参加中南区交流大会的成交额大了一六七倍,比五月间参加华东区交流大会的成交额大三○·四倍。
私营企业在经营作风方面,也出现了新的气象。为了扩展营业,各地工商业者主动联系产销地区了解情况,恢复和建立贸易关系。如天津市最近有二十七个行业组织了二百余人,携带样品和购销计划,分赴东北、华北各地进行交易。天津市复生号由于采取了深入联系产区销区,加强服务,薄利多销的经营方针,以不足两亿元资金,一月至六月,营业额达四十亿元,七月份一个月更超过十亿元。由于改善经营,降低成本,提高品质的结果,天津市各私营烟厂打开了滞销局面,七月份各厂销售量较五、六月增加一倍至六倍。同样情形下,上海私营造纸业,七月份产量已超过去年最高月产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广州市五、六月份的火柴产量达到了战前一九三六年的最高水平,超过去年最旺期的月产量。此外,各地在如期履行签订合同方面,也有很好的成绩,如六月份上海市私营工商业对到期合同的履行,已履行占应履行的百分之九十·八六,只有少数是由于生产或交通情况,发生意外变化,经由合同双方同意延期履行或予以取消。同时,产品规格和品质,也认真执行合同的规定。这些情形,都说明了私营工商业者在经过“五反”运动后,经营作风上的巨大转变。
但是,应该指出,目前也还有部分私营工商业者,由于他们对“五反”运动的认识,还不够正确,对于公私关系、税收和劳资关系,都还存在着一些偏见,因而对业务经营抱消极态度。有的在工厂生产管理上,推脱责任,形成无人负责现象;有的至今还固守老一套作风,粗制滥造;有的存在着严重的依赖思想,片面地要求国营贸易包销其滞销货,要求贷款的数字与其全部购销数字相等,甚至超过其全部经营资金。另外,尚有少数工商业者,在经营上仍图投机取巧,甚至故态复萌,重犯“五毒”,如天津同兴成橡胶厂,对加工军用物资,偷工减料,虚报成本;又如天津市少数工商业者抗拒税收。这些现象,竟又发生在“五反”运动之后的今天,不能不说是严重的。这些不法分子,必将受到政府和人民的严惩。
现在,秋收后的贸易旺季即将到来,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也就要开始,我们工商业者,必须明确认识自己在繁荣市场和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应有责任和正当的私营工商业的光明前途。“五反”运动之后,企业经营更具备了有利条件,最近几个月来的事实,也已证明,凡是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经济事业,而又能遵守政府法令积极从事经营者,均得到政府的扶助并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因此,目前表现积极的应该更加活跃起来,至今还有怀疑、顾虑、消极的,应该立刻转变过来,在国营经济和工人阶级领导下,正确地发扬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为进一步繁荣市场和迎接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而努力。
大力开展城乡物资交流,是目前促进市场繁荣的重要环节,也是发展私营工商业业务的有利途径。私营工商业者应做好正确的购销计划,积极参加交流会议,今后尤应重视县、区一级以短距离交流为主的交流业务。交流物资大会合同,必须切实履行,在产品数量、规格和交货时间方面都要符合合同规定。为此,各企业应改善生产管理,提倡先进技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开好劳资协商会议,做到服从工人阶级领导与监督,劳资团结,搞好生产。在购销方面,应根据合同有计划地进行,树立新的商业道德,严格防止“五毒”。并要做到面向农村,面向消费群众,加强服务精神,贯彻薄利多销方针,从而达到不断扩大生产,扩大交流规模与范围。
最后,希望我们各地工商业联合会,在今后的经济活动中,应加强对会员群众的政策宣传教育,有计划地、具体地做好生产动员和交流组织工作,同时加强调查研究,随时注意新的市场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适时的向人民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并密切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的联系,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配合起来。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章汉夫副部长严正声明抗议英政府劫夺我留港飞机
——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读者纷纷来信表示坚决拥护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关于抗议英政府无理劫夺我国留港飞机的声明。
中国民用航空工会工作委员会,民航局第三修理厂全体员工,民航局机务处,民航局北京站全体工作人员都来信说:民航的全体员工坚决反对两年来英帝国主义以非法手段破坏和抢劫我国财产、殴打我员工的强盗行为;全体员工一致表示要以爱护器材和节省器材,保证飞机航行的高度安全性等实际行动,来反击英帝国主义的无耻暴行。
政务院人事处艾虹等来信说:我们坚决拥护章汉夫副部长的严正声明。英国政府应立即停止这种侵犯我国主权的非法行为,并应立即停止对我护产员工的迫害和保障他们的自由权利。
东北瓦房店疗养院郑洪奎等,石景山钢铁厂动力部外线班全体人员,太原北站车辆段通讯组,太原市人民银行西肖墙办事处业务读报组、太原北门街办事处全体员工,太原一二一厂全体职工,徐州公安局二分局,新乡市平原机器厂,河南新安县收音站,华西造林实验场全体职工等都表示支持章汉夫副部长的声明,并决以实际行动来回答英国政府劫夺我国留港飞机和迫害我护产员工的野蛮行为。

专栏:读者来信

人民政府为我们家庭妇女想得真周到
编辑同志:我读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以后,非常兴奋。
我是一个家庭妇女。解放后经过学习,我认识到妇女如果想得到彻底解放,首先要争取经济上的独立,不可有依赖性。所以我渴望着找到职业。从去年开始,我在某学校代理一位有病的职员工作了一年多。我的身体比较弱,全天的工作,加上家务,使我常常感到疲乏,支持不住。后来那位职员病愈复职,我就只好又呆在家里。我希望很快能找到工作,并且希望能找到工作半天的工作(很多家庭妇女都和我有同样的希望)。我为此十分着急。正在这时,“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公布了。人民政府可想得周到,真猜透了我们家庭妇女的心思,决定中说可以让我们每天工作半日或几小时。这是多么完满的照顾!我真衷心感谢毛主席、共产党。我决心努力学习,准备参加工作。静

专栏:读者来信

期待着政务院劳动就业委员会开展工作
编辑同志:报纸上发表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社论“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全面的劳动就业”和“政务院劳动就业委员会的名单”以后,我们真是太兴奋了。我们看了又看,读了又读,使我们激动得热泪欲流,我们走告亲戚朋友时,她们都和我们一样的兴奋。她们都说:这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的又一奇迹,又一空前大喜事。这种空前的喜悦,不独震荡着许许多多中年以上失业者的心弦,同时也减少了多少青年在职者对家庭的负担和顾虑。我们欢喜的是:我们将得到空前未有的普遍就业的机会。从今而后,“家庭妇女”、“年龄不合格”等,已不再是我们参加祖国建设事业的障碍了。我们除了加紧学习外,更以迫切的心情期待着政务院劳动就业委员会开展工作。因为正如人民日报的社论所说:“这是一件新的工作,是十分繁重的细致的工作,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负责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去进行。……特别是要向那些不顾全局的本位主义思想、消极抗拒和单纯救济的思想作斗争,才能贯彻执行政务院关于劳动就业问题的决定。”家庭妇女 沈子成 李锦等

专栏:读者来信

我时刻等待着祖国的召唤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在学校里养病将近一年的学生,在这些日子里,我一天比一天更深刻地体验到人民政府对我们青年学生的关怀。最近读了人民日报上公布的关于调整全国高等学校及中等学校学生人民助学金的通知,和其他关于国家大量培养干部的消息后,我感到非常的兴奋。
在旧社会里,我曾接连地考了三年大学都考不上,后来侥幸考上了,又被困苦的生活压得透不过气来。在失学期间,我曾经在医院里当了两年的技术助理员,但是所有的积蓄,在我入学后四个月就用光了。后来只好靠卖衣物、借贷过日子。在这样的情况下,书没有念好,身体也弄坏了。像我这样的遭遇,只不过是旧社会千百万青年中的一个普通例子罢了。
解放后,我们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关怀和爱护,随着国家经济情况的好转,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现在我们不但可以安心读书,而且可以安心养病,旧社会青年的悲惨命运永远一去不复返了。面对着美好的前途,我一定要锻炼身体,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时刻等待着祖国的召唤。 黄明华

专栏:读者来信

福建闽侯连板村人民注意爱国卫生工作
编辑同志:福建闽侯一区连板村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居民生活困苦,文化落后,不注意卫生。他们的牲畜是和人同居的,院子走廊尽是粪缸、垃圾堆,房子终年不打扫,苍蝇、蚊子满天飞;沟渠发臭,粪便满街,饮水河非常肮脏,因此居住在这里的人常常生病。
今年六月初,该村展开爱国卫生运动。起初群众的思想仍很保守,老太婆刘瑞贞说:“我不懂得什么叫做卫生不卫生,我从来没打过针,也活了六十五岁。”又有人说:“病、死都是命中注定的,讲卫生不顶事。”村干部和宣传员针对这些思想,用各种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当群众知道了苍蝇是传染霍乱等疾病的“瘟神”时,他们都说:“以前都不知道这些道理,生了病就说是劫数;今天才知道卫生的重要,感谢毛主席真关心我们啦!”又说:“不讲卫生,害了病,花了钱,害了人又误了生产。”
群众的思想一经打通,爱国卫生运动就轰轰烈烈地展开。该村举行了两次大扫除,清除垃圾一百五十多担,五条臭沟都疏通了,阴沟上都铺上砂土,饮水河也加以改良,打水的地方铺上石条,铲除河边杂草,禁止在河里洗涤肮脏的东西,附近的粪坑都移开。村里的粪坑都加上盖子,家家都修猪圈,厨房日日洗,房屋天天扫,人人都经常换衣洗澡。
为了使爱国卫生工作保持经常化,每星期进行一次检查,清洁的户口给贴上红纸,不注意清洁的户口则给贴上白纸。同时,还定期举行卫生讲座,教育群众。 林澄

专栏:读者来信

青年团员萧振兴抢堵决口
编辑同志:辽西昌北县八区互助村的庄稼长得很茂盛。老乡们提起今年的庄稼就说:“要不是萧振兴这小伙子,全村一百多垧庄稼那能有这个样子!”
萧振兴是互助村的青年团支部书记。今年五月十八日下午,他和四个青年团员到四屯去开会,在路上看到河堤上游的水异常凶猛。他们立刻跑过去,看见河水正在继续上涨,一丈多长的险堤有决口的危险。他们因为是去开会,并没有携带修堤的工具。萧振兴说:“留下我看堤,你们快去发动群众前来抢险。”
萧振兴在堤上巡视着,十分焦急。那河堤的低洼处突然“涮”的一声,开了一个五尺来长的口子。萧振兴立刻扑上去,用整个身体堵住决口。他横卧在决口上,紧闭着嘴,抬起半个头,忍受着山上冲下来的洪水的凶猛撞击。
离这里约有半里路的三间房屯的群众听说河堤要决口了,立时聚拢了三十多人,带着工具,赶来护堤。他们救下精疲力竭的萧振兴,动手堵住决口。在解放前历年遭受水灾的刘魁说:“过去我家的庄稼年年被淹,解放后人民政府修了河堤,才过了几年好光景。今年要不是萧振兴,我们的庄稼又完啦。”群众争着要萧振兴到他们家里休息、吃饭。但萧振兴喘息了一会儿,又撑起身子和其他四个团员到四屯去开会了。 王克煌

专栏:读者来信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高贵品质鼓舞了我的勇气和信心
编辑同志:三个月前,我被证实为一个结核病患者,这种病目前还不易于作有效的治疗,医生要我长期休养。我抱着沉重的心情,离开了工作岗位。我感到一切都完了。我特别痛心的是:过去在旧社会里为反动统治阶级工作了十多年,做了他们统治人民的工具,现在,可以为人民服务了,可是病魔却夺去了我的健康!
在休养期间,我躺在床上,断断续续地读完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暴风雨所诞生的”两本长篇小说和一些论文、演讲、书信。作者贡献出了毕生精力,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的生动史实,使我深受感动。长期病痛的侵袭,使他失去了健康,以至于残废。但疾病并没有吸干他的精力,反而鼓起了他的勇气,他始终是不疲倦地工作着。他给朋友的信中说:“我还活着,病,不用理他,我像一只忠心的水牛一样的工作着,由清晨到深夜,直到用完最后一点力气,深知这一天并未白过。”在他的生活中,紧张的工作成为治病的良方:“医治一切病痛的最好的最宝贵的药品,就是劳动。”他曾这样宣誓过:“只要我的心还在跳动,那么,我这一辈子,将献给对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青年后代的布尔什维克教育事业,直到最后一次心跳为止。”(给斯大林的信)。特别使我感动的是,当他在红军部队工作期间,医疗委员会认为他已残废,不能工作,给予他享受国家救济金待遇的证明书,他不愿接受,仍坚持工作。他觉得他对国家还有用,不能让国家白白养活他。这是何等高贵的布尔什维克的自我牺牲品质。斯大林在一九二四年追悼列宁的演说中指出:“我们共产党员是具有特种性格的人。我们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使我对共产党员应具有的性格有了更具体的认识,更热爱党,更敬爱毛主席。我把这些动人的词句,划了红线,加了圈点,反复地诵读着,它大大地鼓舞了我的勇气和信心,我坚信我还能为人民服务,我还能在为建设祖国的伟大斗争中,贡献出自己极其微弱的力量。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高贵品质大大地鼓励了我的勇气和信心,帮助我打退了病魔的进攻。现在,我以轻快的步伐,愉快的心情,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每当我在工作上遇到困难,表现妥协畏难的时候,每当我精力不够,表现软弱的时候,我想起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生平和他所说的话,我就百倍地加强了勇气。我要积极地参加工作,争取做一位模范的工作人员。 王景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