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东北农学院为了大量培养农业技术人材,积极扩充学校的规模。这是新建的农业化学馆,学生们有了很好的实验场所。

祝贺朝鲜解放七周年毛主席电金枓奉委员长
【新华社十四日讯】八月十五日为朝鲜解放七周年纪念日,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金枓奉委员长,表示祝贺。全文如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同志:
值此朝鲜解放七周年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谨向您、兄弟的朝鲜人民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致衷心的祝贺。
朝鲜人民为争取祖国独立解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勇斗争,对拯救世界和平的事业作了巨大贡献。
为了抗击共同的敌人,为了朝鲜的和平及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与朝鲜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斗。
祝在战斗中不断成长的、牢不可破的中朝两国友谊永远巩固,并祝朝鲜人民在解放战争中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毛泽东
一九五二年八月十三日 北京

周恩来总理电金日成将军
【新华社十四日讯】八月十五日为朝鲜解放七周年纪念日,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金日成首相,表示祝贺。全文如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
值此朝鲜解放七周年之际,首相同志,请接受我对您、英雄的朝鲜人民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最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英勇斗争及其不断获得的胜利,对于亚洲及全世界为争取独立、自由、和平而斗争的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为了确保远东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为了我们共同的伟大胜利,祝中朝两国人民在战斗中以鲜血结成的亲密友谊更加巩固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二年八月十三日 北京

全国青联青年团中央电朝鲜青年同盟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致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祝贺朝鲜解放七周年。电文称:值此朝鲜解放七周年,中国青年谨向英雄的朝鲜青年和人民致以热烈的敬礼与衷心的庆贺。朝、中两国青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已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中国青年将继续加紧抗美援朝斗争来支援你们,并深信朝鲜人民和青年为祖国的独立、统一、和平、民主的正义斗争,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蔡畅和李德全分别电朴正爱和李东英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致电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夫人,祝贺朝鲜解放七周年。电文如下:
欣逢朝鲜解放七周年纪念日,我谨代表中国妇女向您和全体朝鲜姐妹们致最热烈的祝贺。
我们衷心敬佩英勇的朝鲜人民和妇女在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亚洲和平的斗争中所表现的英勇抵抗、坚毅不屈的精神。我们深信你们一定获得胜利。
【新华社十四日讯】八月十五日为朝鲜解放七周年纪念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李德全会长特致电朝鲜红十字会委员长李东英致贺。电文称:值此贵国解放七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您和贵会致热烈的祝贺,并向为争取和平与人民保健事业而胜利斗争的朝鲜红十字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发表谈话
号召各界人士学习共同纲领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六月十五日发出号召各界人士学习共同纲领通知后,各民主党派领导机构热烈响应这一号召,并进行了讨论和布置。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为了推动这一学习运动,特发表谈话,指出学习共同纲领的重要性。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说:三年来,我们伟大祖国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民族团结、外交各方面的胜利和成就,都生动地说明了共同纲领的正确性和远见,我们循着共同纲领的轨道前进,就是无限的繁荣和幸福,必然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但是三年当中,许多事实说明在我们统一战线内部,还有一部分人在思想上与共同纲领有着一定的距离,甚至自觉或不自觉地发生违反共同纲领的行为,因而造成国家人民严重的损失。“三害”“五毒”的发生与发展,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证。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各界人士对于共同纲领展开一次全面深入的学习,以期进一步地掌握它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大家都能言行一致地为它的彻底实现而奋斗,这样就将使我们国家各方面的建设获得更迅速的发展和更大规模的胜利!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说:中国民主同盟的全体盟员应一致响应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号召,开展共同纲领的学习。尤其是参加各级政权工作的盟员同志,应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并采取适当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来学习共同纲领。这样才能进一步领悟共同纲领的内容和精神,才能真正收到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实效。我相信盟员同志一定能够严肃对待共同纲领的学习,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说:就工商业来说,经过“五反”以后,绝大多数人都认识到学习共同纲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愿意参加学习,改造自己,这是很好的现象。我们恳切盼望所有工商界人士无例外地一致投身于这一学习的浪潮中。在学习共同纲领的时候,不要忘掉在“五反”运动中所受到的教育,所得到的经验教训,要经常地以共同纲领和“五反”原则来检查自己的业务、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防止重犯“五毒”的一切可能性,积极地改进并发展自己的生产和经营。我们更盼望工商业的先进朋友们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并应以发动组织所有工商界人士都来参加,消灭学习共同纲领运动中的空白点,为自己的光荣任务。
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马叙伦说:民主党派在新民主主义阶段的任务,就是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来团结广大群众,帮助他们学习,使全国人民都能了解共同纲领的内容和它是建设新中国的指针。这样,全体人民自然更会齐心一致地兴奋鼓舞地来为实现共同纲领而努力奋斗。
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章伯钧说:学习共同纲领的过程,就是各个民主阶级、民主党派和各个人实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的过程。这个学习,对于目前正在展开的思想改造运动,特别是改造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无疑是最重要的一课。
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说: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各方面暴露出违反共同纲领的错误思想与行为很多;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正确的处理,这些错误虽然已经得到了纠正和制止,但要根本地消灭这些错误,并从积极的方面发挥共同纲领的力量,加速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为将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创造更好的条件,在这“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结束的现时,我们每一个人,结合到自己的思想与行为,认真地来学习共同纲领是必要的,并且是适时的。我们号召九三学社同人及广大的文教科学工作者全力地投入这一伟大的思想改造的学习运动。

庆祝巴基斯坦独立五周年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昨举行宴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罗查于十四日在北京举行宴会,庆祝巴基斯坦独立五周年纪念日。
应邀出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二百余人。
应邀出席的还有各国驻华使节和使馆人员。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又讯:我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外交部长,在十三日分别致电巴基斯坦总督吴拉姆·穆罕默德和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查弗鲁拉·汗,祝贺巴基斯坦独立五周年纪念日。

侵朝美军加紧进行扩大战争的阴谋准备
【新华社开城十四日电】最近美国军方的活动和美国新闻机关透露的消息,日益清楚地暴露出:美方正阴谋不惜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朝战争。
合众社在十一日从东京发出的消息,赤裸裸地暴露出美方的上述阴谋。这则消息是与美国军方十分接近的该社驻亚洲总经理霍布莱契特写的。他毫不掩饰地说:“联军谈判代表又要求朝鲜停战谈判休会,让共方知道自由国家对这种无聊的谈判已经感到厌烦,如果共方不肯同意一个荣誉的和平(即接受美方的荒谬无理的条件),他们情愿到战场上去打个结果出来。”他说:“据说范佛里特已经想好了几个进攻共军的计划”,“范佛里特正在等待克拉克发出的信号或是在美国的联合国最高当局通过克拉克发出的信号。”
各种迹象表明:美方扩大战争的阴谋准备正在一步步加紧进行。据美联社汉城七月三十一日电透露,美国侵略军正在加紧集结军队。该电说:“第八军在远东已有两师受过敌后登陆训练的军队。(美远东空军司令)威兰将军最近在东京说:空军已经增加了进攻的飞机;而海军在朝鲜两海岸的航空母舰和其他军舰的数目也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
与此同时,克拉克进行了一系列准备作战的措施。据合众社东京十二日电说:“可靠人士告合众社记者说:当克拉克从李奇微手中把联合国军接过来时,他对联合国军不是完全满意的,因而他作了若干变动,以便在应付停战谈判完全失败时所发生的大规模战事方面,能有更好的准备。这些接近联军总司令的人士说,克拉克现在感觉情况已好多了。”该电说:“克拉克所作的最大改变之一”,是让范佛里特专心准备作战:“范佛里特现在的任务是作战。他现在可以把他的全部时间、才能和精力用来进行战争。”该电透露:“由于一切主要的朝鲜作战计划都是在克拉克总部草拟的,或从华盛顿经过他的总部传下去,因此克拉克命令所属要特别谨慎的保守军事秘密。”在美国侵略者积极进行军事部署之时,侵朝美军总司令克拉克突于十二日由东京飞至朝鲜,据路透社透露:克拉克“将与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讨论未来的作战计划”,并将到前线去视察。
上述种种情形,以及美方在谈判中拒绝协商、实行长期休会、一再侵犯开城中立区、加紧进行轰炸朝鲜和平城镇的行为,不仅清楚地说明了美方目前对停战谈判毫无诚意,而且说明了美方正积极阴谋破坏谈判和扩大侵朝战争。
此间观察家指出:如果美方还没有接受足够的失败教训,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悍然破坏谈判,扩大侵朝战争,它必将受到坚强的朝中人民军队最严厉的惩罚,和全世界人民的更强烈的谴责和反对。事实是无情的。从一九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以来,在朝中人民军队的打击下,美、李侵略军已有五十多万人被歼灭,其中美军有二十多万。美国的金钱及战争物资遭到严重的消耗,美军的士气日益衰落,美国在政治上也愈加陷于孤立。走头无路的美国侵略者进行了毒气战以至灭绝人性的细菌战,但是都被英勇的朝中人民所粉碎。美国侵略者如果胆敢扩大侵朝战争,它除了再一次碰得头破血流而外,是决不能得到任何其他的结果。

“八一”运动大会精选节目 明日起在先农坛等处表演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体育运动大会应北京市各界人民的要求,特选出许多精彩文艺、体育节目,自八月十六日至八月二十三日在先农坛、天坛、劳动人民文化宫劳动剧场、中山公园音乐堂、长安戏院、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六处表演。各种入场券自十五日开始在该六处分别发售。文艺表演票价一千元至二千元,体育表演票价一千元(参观体育表演,三十人以上持机关介绍信可五折优待)。十六日主要表演节目如下:一、先农坛:上午八时至十一时,篮球排球比赛、拔河比赛、男子一百公尺径赛、女子二百公尺径赛和一万五千公尺自行车竞赛;下午三时半至六时半,篮球排球比赛、男子跳高、双杠单杠表演、举重表演、女子四百公尺接力、男子八百公尺接力和一万五千公尺自行车竞赛;八时开始杂技晚会。
二、劳动剧场、长安戏院、实验剧场分别举行歌舞晚会,下午八时开始。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
【新华社十四日讯】十四日下午六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称:十三日上午二时,吕宋岛以东的海洋上有台风出现,十四日下午二时,它的中心位于台湾台南以东约一千八百华里的洋面上(北纬二十二度东经一百二十八点八度),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每小时二百华里,距离中心四百五十华里的地方,风速达每小时一百三十华里,目前正以每小时四十华里的速度向北方进行。未来二十四小时内,我国东海的东部及黄海的东南部风浪较大,并有阵雨。

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闭幕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北京市第四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从十一日起开会四天,已于十四日胜利闭幕。会议选出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和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名单另发),选出了北京市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名单另发),讨论与通过了北京市本年度财政收支概算、政府各项工作报告和计划。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曾亲莅大会讲话,对北京市当前各项中心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到会全体代表,对彭真市长和市人民政府各项工作报告,进行了三天的小组和大会讨论,一致拥护彭真市长所提出的进一步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爱国卫生运动和速成识字运动,以及其他中心工作,并由大会作出决议,号召各界人民为实现这些中心任务而努力(决议全文另发)。
会议一致通过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提案审查意见的报告。在彭真市长作了总结报告和舒舍予委员代表主席团致闭幕词后,会议胜利结束。
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和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名单市长:彭真副市长:张友渔 吴晗委员:刘仁 薛子正 张晓梅 聂荣臻 罗瑞卿 萧明 程宏毅 王文斌 雷洁琼 傅华亭 彭泽民 梁思成 舒舍予 王斐然 柴泽民郭树德 安朝俊 徐楚波 蔡廷锴 牟泽衔 翁独健 马玉槐 李国瑞 严镜清 郑芸 黄润萍 隋经仁 乐松生 薛愚 朱兆雪
北京市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名单主席:彭真副主席:刘仁 钱端升 梁思成 蒋光鼐委员:(名次以姓氏笔划为序)王之相 王宝初 王梓仲 王明之 毛树多 文重 田常青 巨赞 朱长江 吉合群 吴晗 余心清 余贻倜 李伯钊 李君武 李乐光 吕乃君 林砺儒 周致远 周凤鸣 邵宗汉 侯俊岩 胡泉桂 胡一声 高晓亭 徐乃明 马玉槐 凌其峻 浦洁修 陈垣 张友渔
张奚若 张锡钧 曹言行 曹宪波 梁思成 许德珩 庄俊 彭真
彭望钺 彭泽民 汤用彤 程宏毅 冯佩之 冯基平 冯宾符 曾昭抡 傅华亭 劳君展 费孝通 杨伯箴 杨造新 杨蕴玉 杨仲兰
杨德亮 叶企孙 董汝勤 载涛 闻家驷 赵复三 蒋光鼐 刘仁
刘一峰 霍凤岐 钱端升 薛子正 聂荣臻 罗旺 罗瑞卿秘书长:李乐光副秘书长:廖沫沙 崔月犁 陈铭德 李续纲 李健生 孙孚凌

北京市第四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北京市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听取了彭真市长关于过去一年半的工作总结和当前中心工作的报告,听取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财政收支概算、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爱国卫生运动、速成识字运动的报告和计划,并审查了其他各项工作的书面报告,经过反复讨论,一致认为满意,并表示全部接受。
三年来北京市在生产上有极大的发展,一九五一年的工业生产总值等于一九五零年的两倍半,等于一九四九年的八倍多,其中,国营工业的生产等于一九四九年的十倍弱,私营工业的生产等于六倍强。这样的成就,说明北京市已经迅速地从消费的城市向着生产的城市迈进,北京市的工业已经在很快的进展,国营工业比私营工业发展得更快些。这是因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直接指导下实行了正确的领导和在全国经济情况好转的条件下,才能够获得的生产发展和经济繁荣的成就。
北京市人民政府一九五一年度的财政收支决算和一九五二年度的财政收支概算,不但消灭了预算中的赤字,而且使事业费在整个开支中的比重逐年增加,在一九五一年的决算中,事业费占支出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九点三九,在一九五二年的预算中,事业费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五点一三,如加上中央所拨的各项专款,事业费即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二点六六。事业费中除生产投资以外,其余是用于文教、卫生、市政建设和社会事业,即直接用于本市人民的福利上。这是北京市三年来各方面建设的突飞猛进,在财政方面的表现。
北京市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完全拥护彭真市长所提出的当前的几项中心工作: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爱国卫生运动、速成识字运动和改善工人、学生等健康的措施等。我们认为这几项中心工作是为我们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准备有利的条件。我们北京市的全体人民都应该以极大的努力来进行这些工作。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关键是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改进技术、改善劳动组织、提高生产效率。同时,我们认为总结与推广先进经验不仅是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也是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关键问题,我们在各种工作的岗位上,都应当高度发扬创造性,并大力来推广先进经验。我们认为爱国卫生运动和速成识字运动的意义,不仅是提高文化、改进人民健康,而且与发展生产、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有不可分离的关系。因此,我们号召各界人民继续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并广泛展开速成识字运动,要使我们北京市进一步成为更清洁和更有高度文化的人民首都。我们要以完成这几项中心工作来迎接我们祖国的经济建设高潮和文化建设高潮。

专栏:社论

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得彻底胜利
八月十五日是朝鲜人民解放七周年纪念日。七年前,苏联军队击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把朝鲜人民从日本法西斯的奴役下解放出来。半世纪以来备受殖民地压迫痛苦的朝鲜人民,从此获得了自由和独立,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重建起自己的家园,建设着和平幸福的生活。但是,朝鲜人民这种和平幸福的生活,在第五年就被美国侵略者破坏了。美国侵略者企图剥夺朝鲜人民已得到的民族独立,阻止朝鲜成为一个民主统一、自由幸福的国家,它企图在全朝鲜用暴力建立李承晚匪帮的傀儡政权,以便把朝鲜全部变成它的殖民地和侵略基地。
英雄的朝鲜军民,承继与发扬了过去与日本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荣传统,对美国侵略者展开了英勇的正义战争。两年多以来的朝鲜战争证明,美国侵略者奴役朝鲜人民的侵略计划,已经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美国侵略者在侵朝战争中,纠集了十七个仆从国家的兵力,动员它自己陆、海、空军的精锐主力,还使用了灭绝人性的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和凝固汽油弹,但是仍然不免于失败。已经获得了独立解放的朝鲜人民,绝对不能容忍任何侵略者再把他们投到被奴役的境地里去。朝鲜人民对于半世纪以来所受的压迫和痛苦,是记忆犹新的,他们极端痛恨美国侵略者。朝鲜人民的斗争证明,一个觉醒了的爱好自由的民族,当它为了祖国的光荣和独立而奋起战斗的时候,任何凶恶野蛮的敌人,都必然要在他们的面前失败下去。
正由于朝鲜人民所进行的战争,是反抗美国侵略的正义战争,它就因此得到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各国的同情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全力支持。尤其是我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出现,就完全改变了朝鲜战争的形势。现在,朝中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已经团结成为强大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些胜利主要的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把美国侵略者从鸭绿江边,打回到它发动侵略的出发地点——三八线附近,大量消耗了敌人,使其无法北进一步。自我国人民志愿军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五日参加作战至今年六月十五日止,敌人在朝鲜战场上已被歼灭了五十四万七千多名,其中美国侵略军占二十三万多名。仅在朝鲜战争的第二年,朝中人民部队就击落与击伤了敌军飞机五千九百多架。美国在朝鲜战争中,已经动用兵力一百五十万,现在又不得不在它国内强征不足役龄的美国青年入伍了。美国的财政预算则更加捉襟见肘,出现了百分之十六的赤字。随着侵朝战争的延长,美国侵略者各种不可克服的根本困难,必将更加严重起来。第二,朝中人民部队愈战愈强,丰富了进行现代战争的经验。朝中人民部队在战争中表现了极大的勇敢,克服了各种困难,不断地改进和提高了战斗技术,学会了进攻战、防御战和山岳战,并且能够在任何战斗情况下,有效地组织各种武器和各兵种的协同作战。朝中人民部队的装备已得到改善,已经拥有日益强大的空军和炮兵部队,开始在天空和地面给敌人以沉重打击。第三,朝中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正义斗争中,觉悟程度大大提高了。两国人民高度发扬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中国人民在捐献武器运动中,仅飞机一项就捐献了三千七百多架。朝中人民部队有着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和广大朝鲜人民的支持,就会永远立于必胜不败之地。第四,朝中人民的胜利斗争,打乱了美国侵略者准备和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计划,目前朝鲜战线不过四百多里,便吸住了美国的军队主力,并大量地继续消耗着美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使美国侵略者在各方面窘态毕露。这证明了自吹为“世界头号强国”的美国,完全是一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如果依照它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梦想,要包围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在从德国到朝鲜不下六七万里的战线上发动战争,那就只会使它碰得头破血流,失败得更加悲惨。
朝中人民的伟大胜利,迫使美国侵略者不得不坐下来进行停战谈判。现在,全部停战协定草案已经取得协议,但是美国却拒绝按照协定草案第五十一和第五十二款来遣返战俘。它这样做的目的,包含着显明的阴谋,就是企图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送给台湾国民党残匪和李承晚匪帮充当侵略的炮灰,并借此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美国侵略者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所谓“光荣的停战”,就是想在朝鲜停战中留下便于它继续侵略的“丑恶的先例”,向世人进行欺骗宣传,以弥补它在战场上所已经遭到的失败,企图挽救它在侵朝战争中弄得声名狼籍的处境。可是,美国侵略者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谈判桌上用虚张声势、耍流氓手段,也同样不能得到,这是可以断定的。
现在,美国侵略者依然不顾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不肯放弃它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阴谋。它正一面蛮横地继续采取无理休会的办法,逃避世界人民的正义指责;一面疯狂进行所谓“军事压力”的恫吓,妄图迫使我方接受其荒谬主张。可是,美国侵略者的所谓“军事压力”已经一再破产,甚至它自己也深知这种所谓“军事压力”,绝不能动摇我方的坚定立场。美国的任何“军事压力”,除了说明它的残暴野蛮、蓄意破坏停战谈判和扩大朝鲜战争以外,是不能作任何其他解释的。美国侵略者最近对着朝鲜和平居民所进行的一连串的狂轰滥炸,更是彻底违反日内瓦公约的罪行。例如美机在七月十一日、八月四日和八月十日几次对平壤地区的野蛮轰炸,其目标都是和平居民的住宅区,牺牲者绝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本月五日,侵朝美军第五航空队司令部竟又扬言,要对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和平城市进行野蛮轰炸。美国侵略者这种穷凶极恶的野蛮行为,立即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愤怒。我们中国人民更要严重抗议美国屠杀朝鲜和平居民的罪行。美国空军部长芬立脱和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之流,力图把这些屠杀平民、破坏和平城市、违反日内瓦公约的罪恶行为,说成是“摧毁军事目标”,想借此蒙蔽世界人民,逃脱各国人民的正义的谴责。但是,事实证明美国侵略者的这种谎言,欺骗不了任何人。甚至英国的“雷诺新闻”对美国侵略者这种谎言也表示不满说:“没有人会认为这些将被大规模毁灭的城市,是重要的军事目标”。可见美国侵略者这种血腥罪行,只有使它自己更加陷于孤立,世界人民将进一步认清它是全人类的敌人。美国侵略者想用逃会和狂轰滥炸来迫使朝中人民接受其荒谬主张的卑鄙企图,是永远不会成功的。朝中人民真诚地希望在朝鲜获致和平,但是,如果美国侵略者要破坏谈判,扩大战争,朝中人民也一定有力量粉碎敌人一切新的进攻。
当此伟大的朝鲜人民从日本侵略者枷锁下解放七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英勇反抗美国侵略者的精神,深致敬意和同情。中国人民深知,中朝两国人民唇齿相依,美国侵略者的侵略朝鲜是和它侵略中国的政策分不开的,因此,中国人民不仅为了援助朝鲜人民,也为了自己保家卫国,一定要用一切力量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使朝鲜得到和平与安全。毛泽东主席在祝贺朝鲜解放七周年的电文中说:“为了抗击共同的敌人,为了朝鲜的和平及中国的安全,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与朝鲜人民在一起,为彻底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斗。”这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深信中朝两国人民亲密团结的伟大力量,一定能够打败美国侵略者的任何阴谋,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在已经取得的胜利基础上,必然要进一步取得最后的永远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