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河北省和山西潞城县的农民
要求人民政府解决新式农具的修配问题
(一)
编辑同志:河北省广大农民普遍要求购买新式农具,以便改良耕作技术。但是,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在发售新农具时,没有附发必要的零件,以致某些新式农具的零件坏了,无法修配。这已经影响了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
我省两年来先后向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订购四百八十部三齿轻便耘锄。当时该厂因生产条件限制,没有配备足够的零件,说是以后补发。现在大部耘锄都已贷销到农民手里,而零件仍未补发。这样,耘锄的某些效用就无法发挥了。一九五一年我们向华北农业机械厂订购了一百五十台小型铡草机,该厂当时也因为生产条件限制,没有附发搬手和备用的动刀片。我们就只能这样贷销给农民。这种铡草机上原安的动刀片,铡了一千多斤草,就不快了;但没有多余的动刀片就不能换。定刀的刀刃磨光了,但没有搬手也不能拆卸修理。群众很不满意地说:“我们花了这么多钱,就买了一个废物。”定县、通县两个专区就有三四十户农民要求退货还钱,或者另换好机器。
以上情况,我们曾多次向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反映,并且派专人到该厂去面谈。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已经影响了农民对新式农具的信心,阻碍了新式农具的推广工作。希望人民日报协助解决。
河北省农业供应社组织检查科 朱志儒
(二)
编辑同志:山西潞城县农民十分喜爱新式农具。今年春季,潞城县农民购买了二百多部解放式水车,一百三十张新式七吋步犁,最近又提出要购买二百多张新式犁。但是,他们的新式农具有时损坏了,有时丢了零件,找不到地方修理,他们迫切要求政府在潞城县成立一个新式农具修配所。
今年五月间,二区黄池村有一张新式七吋步犁的“犁基”坏了,农民把这张犁送到县合作社联合社来,要求给他们修理。县联社没法修理,就向长治专区合作社联合社请示。专区合作社生产资料科同志答复说:“要配‘犁基’,得到山西省合作社联合社。”直到现在,这张步犁还是放着没有修理。五区有十四部旧水车,因为缺少螺丝搬手、胶皮垫等零件,都没法安装使用。据我们了解,这种情况在我县是相当普遍的。因此,很多农民反映:“新式农具很好,出钱买也愿意,就是坏了没办法。”“买一件新式农具要好几十万元,坏了一点就没用了。”他们说:“要是在县里成立一个新式农具修配所,新式农具坏了或丢了零件随时能修配,这该多好!”
我们认为:我县农民这种要求是完全正当的。今后新式农具将日益推广,损坏或丢失零件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有关领导机关应该重视这个问题,迅速设法解决。不然,这将会影响新式农具的推广,并使一部分损坏了的新式农具无法在生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潞城县合作社联合社 宋英波 李会文 张茂成
编者按:读者朱志儒和宋英波等的来信,反映了农民要求解决新式农具的修理和零件配置问题的迫切心情。这种要求是完全正当的。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应该加以重视。
广大农民逐渐认识了新式农具的作用,纷纷购用新式农具,这是一种好现象。但是,新式农具的构造比较复杂,农民自己不能修理和配置零件。这个问题需要政府和农具工厂帮助解决。我们认为,今后农业机械制造机构在发售新式农具时,应该配售必要的零件。各级人民政府应根据实际需要,设立新式农具修配所,及时地为农民修理损坏了的新式农具。

志愿军周文江英雄连上书毛主席
保证发扬荣誉为祖国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敬爱的毛主席: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我们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走上了抗美援朝的最前线。将近两年以来,我们完成了历次战斗任务,并在二次战役中荣获“一等功臣连”的光荣称号。我们知道,我们的荣誉是在祖国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援,是在上级首长的正确指挥和兄弟部队的有力配合,特别是在党和您的英明领导之下获得的。因此,这个荣誉,应该属于党和您以及祖国人民。我们决心更加虚心地学习,保持荣誉,发扬荣誉,为我们敬爱的领袖争光!为祖国人民争光!
毛主席!我们全连每一个同志无时无刻不在想念着您。在最艰苦的环境和最激烈的战斗中,一想起您,我们立刻生长了无穷的力量,任何困难也不能阻挡我们。记得长津湖战役西兴里战斗时,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中,我们每天吃一顿冰冻的土豆。敌人在数十架飞机和猛烈的炮火掩护下,拼死突围,疯狂地向我们攻击反扑。山头上打得烟火弥漫。在这最紧张的时候,我们想起了党,想起了您,就立刻增加了无限的勇气。政治指导员朱良玉同志在牺牲前高呼着您的名字。三排副的脚冻烂了,三个指甲冻掉了,还是坚持作战。副连长周和林同志和二排的六个同志,打退了敌人三次冲锋,连续战斗了十七小时,守住了山头,扭住了敌人,最后并配合兄弟部队,歼灭了敌人。敬爱的领袖!是您鼓舞着我们,给我们以排除万难的力量,使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前几天,抗美援朝纪念章发下来了。您的金像挂在我们胸前。同志们都喜笑颜开地说:“毛主席天天跟我们在一起,我们的战斗意志更加坚强了。”毛主席!我们全体同志向您保证:我们决心在平时努力练好本领,提高战斗技术,在战斗中更加坚定勇敢地消灭敌人。我们一定粉碎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让抗美援朝纪念章更加光辉灿烂! 中国人民志愿军周文江英雄连全体同志

红九连全体同志上书毛主席
报告连队突击学习文化的巨大成绩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掌握了“速成识字法”的武器,向“文化碉堡”进行了猛烈的进攻。经过党支部的号召和上级的动员,全连同志的学习情绪极其高涨,连队里生长了一种战斗的学习空气。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党员们都能积极带头。党员梅正宏腿上生了一个很大的疮,每天由同志们背着去上课,有时他的疮口痛得难受,他就咬住牙把腿绑住来听课。教员劝他去休息,他激动地说:“毛泽东的好战士什么痛苦都能忍受,难道我生了一个疮就不能学习吗?”他仍然以顽强的突击精神来参加学习。有着光荣传统的模范炊事班,在紧张的工作中,利用“钻空子”的办法,保证每天学习三小时。炊事班的同志们不管在抬水、煮饭或烧火时,都拿着生字念,一点时间都不放过。连里已经掀起了挑战和争夺红旗的学习热潮,并开展了包干制和找对象的包教保学运动。我们学习了十四天,已经看到了进步。过去认识四百字左右的同志,现在都认识两千个字以上了,能够看通俗的书报和写短文了。过去识字很少的半文盲,现在也大部认识了一千多字。全连基本上消灭了文盲。大家感到特别高兴,决定向您写信报喜。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保证不骄不傲,虚心学习,在写字写话阶段中争取更大的胜利,为迅速提高文化,建设强大的国防军而努力,永远作您的好战士。 红九连全体同志

专栏:新人新事

全心全意为工人服务的程书田大夫
在新中国的卫生战线上,出现了许多“救死扶伤,发扬革命人道主义”的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在天兰路第一工程队工地上工作的程书田大夫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全心全意地为工人服务,获得工人的热烈拥护。他曾出席西北铁路干线工程局和全国铁路的劳动模范代表大会,有几个报纸表扬了他。
程书田是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到工程队来工作的。工人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和英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他,他开始忘我地为工人工作。
他到工地五个月以后,第一工程队奉令向西北进发。程大夫家在北京,老婆孩子要他照顾。工程队的负责人怕他不愿意到西北去。协理员和他谈话。程大夫却说:“为了建设新中国,我愿意献出我的一切。”
到了天宝路,许多工人因为水土不服,得了痢疾、泻肚等疾病。当时药品奇缺,医疗人员又少(只有程大夫和护士关梧颖两人)。程大夫凭着自己的医疗经验和忘我的工作热情,撑持着这个艰难的局面。过度的疲劳使他也得了痢疾。他四肢无力,不能出去看病了;但当病人来到医疗所时,他立刻从床上爬起来,照样为病人治疗。协理员劝他注意自己的身体。他说:“我总比工人同志要好些,可以呆在屋子里;他们还得劳动呢!”
第一工程队逐渐增加到两千多人;医疗所干部最多时才五个人,有的医务工作人员没有信心把这样繁重的医疗工作作好。程书田大夫一面以身作则地带头干,一面又经常进行宣传鼓动工作。这样,在他领导下的第一工程队的医疗工作越做越好。他们坚持着“病人啥时来啥时看,啥时叫啥时到”的工作作风,虽然每天诊断的伤病员很多,但对病人照顾得无微不至。
有一次,一个害急性肺炎的病人被抬到医疗所来。病人体温达到四十一度以上,神志恍惚不清。程大夫连忙给病人注射盘尼西林,一两个钟头后,病人还没有清醒过来。程大夫赶忙替病人灌肠。本来像灌肠这样的事情应该由护士去做,可是护士小关病了,只能帮助程大夫做些注射器消毒之类的轻工作。过了一会,病人闹起来,又吐又泻,床单上沾满了绿色的排泻物,发散出恶臭的气味。程大夫把裤袖一挽,头也不抬地干起来。这一夜程大夫没有合眼,一直守着病人到天明;病人终于慢慢地清醒过来了。又有一次,在今年一月间的一个晚上,程大夫从电话上得知东洞口洞内坍方了,砸伤三个工人。他马上背起药包,准备动身。张振声队长刚从东口来,知道路很难走,就对程大夫说:“天这样黑,雪这样大,我们年青人还要摔跟头。那边也有医生,你先用电话指示他们一下,明天一早再去吧!”“不要紧,不去我放不下心。”说着他便抢出了房门。“那么,叫司机送程大夫去!”“不用。车子绕山二十多里,得一个多钟头;走小路只消三十来分钟。”他拄着棍子向外走去。人事室的黄干事和两个纠察队员赶紧也跟着去了。走小路要通过一个鱼脊形的山峦,山峦的两面都是陡坡,羊肠小道盘亘在沟边上,路上积雪有膝盖深。程大夫背着药包,艰辛地走着,恨不得一步跨过山梁。进了东口医疗所,他呼吸都很紧促;但他没有休息,马上就跑去看伤员了。
程大夫十分重视病、险预防工作。他积极执行着预防为主的医疗方针。有些工人或眷属不注意预防工作,他带着护士找上门去宣传动员。他经常放弃自己有限的休息时间,在职工工余的空隙去讲卫生课。他讲课时态度亲切,讲授得法收到了很大的效果。第一工程队的伤病率在不断下降着:拿今年元月和五月份相较,伤病员减少了百分之四十四。
程大夫是河南商城人,今年四十七岁。从一九二九年开始在医务界工作。一九四九年十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党的培养教育,使他逐步提高了阶级觉悟,树立了艰苦、认真的工作作风。
曲韦

专栏: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读者来信要求图书发行机构改进邮购代办工作
很多图书发行机构都办理了图书邮购代办业务,使广大读者购买书籍时便利多了。但是,由于某些发行人员对工作不负责任,邮购代办业务还存在着不少的缺点。现在我们把有关这个问题的读者来信摘要发表于后,希望有关单位纠正这些缺点。
苏南读者张燕来信说,他们青年团小组为了学习中国近代史,请北京新华书店代购六本“中国近代史”。过了一个多月,还没有收到书。他们就写信催问。新华书店来信说,已在代办中,叫他们别着急。当时一个在北京工作的同志,替张燕买了一本
“中国近代史”,但邮购的书还是没有寄来。后来,新华书店来信说:买不到这本书。
中共川北昭化县委宣传部来信说,他们在去年八月汇款六百万元,请北京新华书店西单分店购买书籍。该店拖延了三、四个月,才寄来一部分书籍,余款一百二十多万元尚存该店。他们又去信请该店以余款购买有关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修养方面的书籍,但直到今年六月上旬,该店仍未把书寄去。
西北艺术学院图书馆来信说,他们向北京国际书店邮购了一套苏联大百科全书。三月三十日,该店寄去了两册,但都是第六册。他们立刻把其中的一册连同发票退回该店,要求掉换。但一直没有消息。经再三催询,该店在五月三日复了一封信,说是“退书收到”。到五月底,他们已去信催了六次,该店总是置之不理。
河南省立灵宝师范学校通讯组来信说:北京中国图书发行公司邮购工作极其混乱。该校图书馆今年四月份欠该公司书款四十多万元,该公司来信却说只欠十多万元。图书馆按正确数字把钱寄去,该公司又来信说尚存六万多元。该校孟广超同学向该公司邮购“人民歌声”,该公司回信说:钱已收到,但没有书。后来书已寄来了,该公司却又给孟广超来信,说是该店没有“人民歌声”,也没收到寄去的钱。该校同学在今年四月间集体向该公司邮购一批“社会科学基本知识”。该公司少寄了七十二册,学校连发两次快信催询,经过一个多月,还是没有答复。
所有读者都建议各有关图书发行机构认真检查工作,纠正某些发行工作人员的不负责任的作风,加强邮购发行工作的检查制度,以便更好地开展邮购代办业务。

专栏:读者来信综述

建议邮局改进“学文化”杂志的发行工作
本报近来收到很多“学文化”杂志的读者的来信,这些来信对某些邮局以不负责任的作风对待“学文化”杂志的发行工作的现象,提出了严正的批评。为了帮助有关部门改进这个工作,特将这些来信综合发表如下:
许多读者批评“学文化”杂志发行过于迟缓的现象。唐山市读者刘禧来信说,他在林西邮局订了“学文化”杂志,但邮局总不能及时发书,而且发书的日期越来越晚了。第三期到第五期是在出版后七、八天收到的,第五期到第十五期是在出版后十天左右收到的,而第十五期到第二十期是在出版后十五天左右收到的。陕西省韩城县读者王相鹏来信说,他订了三个月“学文化”杂志,每月都是下一期的杂志已经出版了,而这一期的杂志还没有到。
有些邮局经常漏掉或寄错“学文化”杂志。平原省军区军政干部学校一同志来信说:他在辉县邮局订了“学文化”,但时常收不到。从十七期开始,就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八三期没有收到。广东省东莞县读者吴满来信说,他在广州邮局订了半年“学文化”杂志,邮局拖了很久,还没有寄书。他写信去催才寄来一期。他一连写了三次信,只寄到五期,还不是连续寄来的。湖北宜昌读者林其棠来信说,邮局在发行“学文化”杂志时,常常发生错误。他多收到一本第十八期,而二十三到二十五三期却没有收到。
有些邮局拒绝读者订阅“学文化”杂志,这是读者最不满意的。福建省云霄县读者何先觉来信说,他原订的杂志在今年二月满期了,他到邮局去续订。邮局工作人员说:“我们不知道“学文化”订阅手续”,不让他订。青岛市读者吕振宇反映,他到当地邮局订阅“学文化”,邮局同志说:“你不必订,每期购买便可以了,反正差不了几天。”读者曾昭平、徐国丰和暴子云等的来信中也反映了类似的情况。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中国粮食公司阜阳支公司应立即加强粮食保管工作
中国粮食公司阜阳支公司对粮食保管工作漫不经心,以致粮食生虫现象相当严重。该公司只有一个直属仓库,存粮并不多。十几个保管化验人员,经常闲着不作事。仓库和货场周围野草丛生,库内地脚粮(泼撒的粮食)非常多。有些黄豆生了芽,但都无人过问。该公司所属凤台办事处的存粮生了虫,竟掺在好粮食里运给其他地区。
该公司的官僚主义作风,已使国家财产受到很大损失。建议有关领导机关检查该公司的工作,督促他们纠正这种不负责任的作风。王书李
编者按:夏末秋初,正是保管粮食的紧张时节。中国粮食公司及华东区粮食公司曾一再指示各地注意护粮工作,并严禁把虫粮坏粮调到其他地区。阜阳粮食支公司竟对上级指示置若罔闻,使国家财产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这种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希望有关领导部门接受读者建议,迅速对此事进行检查处理。
苏南区各机关不应停止日常业务单搞卫生工作
苏南区有些机关为了开展卫生运动,竟暂时停止了日常工作。无锡市一级的机关停止工作五天,苏南区一级的机关停止工作三天。我曾向苏南区某领导机关询问事情真象,据说全苏南区都准备这样做。
我认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工人、农民能够在紧张的生产中搞好卫生工作,每天工作八小时的机关工作人员,为什么必须停止日常工作来搞卫生工作呢?我建议苏南区领导机关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苏南区一读者
建议陕西省加强护林工作
陕西省某些地区很不重视护林工作。以宁强县来说:在短短一个月内,就发生烧山事件七十七起,延烧山岭三百九十多里。山火发生后,该县领导机关既不发动群众抢救,又不向上级报告,听其“自燃自灭”。该县公安局不但不执行护林政策,反而经常率领犯人砍伐林木。全省森林失火事件,据今年春天的不完全统计,共发生一百二十七次,烧毁森林八万多亩,使国家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的损失。建议陕西省有关领导机关重视这个问题,迅速加强护林工作。
陕西省沙苑造林局 刘振南
有危险性的货物应在包装物上写明白
为了避免运输有毒的或有爆炸性的货物时,发生工人中毒或被炸伤的事件,我建议各生产单位及贸易部门在发出箱装或桶装的有危险性的货物时,在包装物上用油漆标注品名及装卸时应注意事项,如“有毒”、“爆炸”、“防水”、“轻放”等,以便引起搬运工人的注意。各地搬运工会应对工人加强技术操作及纪律教育,组织工人学习搬运危险品时的预防常识。张雷雄
应该把货物包装好免得运输时弄坏了
我们是中国工业器材公司青岛分公司驻天津调拨组的工作人员。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中国工业器材公司东北区公司运来的某些工业原料包装得很不牢固,给国家财产造成很大损失。有一批富强牌的二硝基氯化苯(有毒),因铁桶太坏,渗漏很多,并造成搬运工人中毒事件。又有一批瓶装硫酸,因木箱钉得不结实,箱内垫草太少,运到目的地时,已有一半瓶子破碎了。
生产单位应该重视产品的包装工作,运输部门在发出货物时亦应检查包装工作以免货物在运输途中遭到不应有的损失。丁大可 李长卿
苏南行署交通处工程科采购组不应浪费木材
我是苏南行署交通处工程科实习生,在最近被派到上海参加采购组工作。我们对木材的规格和质量要求的比较严格,所以还没有买够计划中的数目。但施工的日期已迫近了。采购组负责同志决定把长材锯短,来填补短料的缺数。我认为这种做法违犯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当时就提出了意见。采购组负责同志说:“政策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没有接受我的意见。我们采购组这种做法是否对,希望你们告诉我。
张润海
编者按: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明确地规定了禁止大材小用、长材短用、优材劣用。苏南交通处工程科采购组负责同志用“中央政策应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做借口,公然违背政务院的指示,显然是错误的。这种错误的作法应该立即纠正。

专栏:读者来信综述

本报读者来信批评某些地区有忽视爱国卫生运动的现象
爱国卫生运动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展开,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运动的发展还是不平衡的。根据本报读者来信反映,某些地区和某些单位的爱国卫生运动还没有普遍、深入地开展起来,有些领导干部对于这个运动还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为了唤起这些地区和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注意,特将这些来信摘要发表于后。
芜湖市读者朱大钧来信说:“芜湖市领导机关没有深入地向群众进行有关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教育,群众对卫生工作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因此,爱国卫生运动还没有成为群众性的运动。街头苍蝇很多,有些瓜果摊贩在切开的西瓜上不盖纱罩,任凭苍蝇舐食。市内填塘疏沟和铲除杂草的工作没有开展起来,以致蚊子很多。赭山附近的蚊子在白天也飞出来咬人。有些街道粪便遍地,也没及时打扫。”通县读者马庆福来信说:“我是最近从北京长辛店来到通县的。我发现通县很多人对卫生工作极不注意。早晨经常可以看见有人在胡同里倒脏东西,以致某些胡同里粪便污物遍地皆是。有些饭店里苍蝇很多,赶都赶不走。有些居民家里的破桶烂盆积满雨水,蚊子繁生。通县的卫生运动和长辛店是显著不同的。”井陉矿区读者邵树生来信说:“井陉矿区的卫生工作做得很不好。街头垃圾堆积,瓜皮遍地,有些公共厕所也不经常打扫,苍蝇很多。矿务局内野草漫生,成为蚊子的巢穴,有关机关都未加以注意。”
读者燊安来信说:“西安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后,很多地区清洁得多。但个别机关仍不讲求卫生,成为运动中的‘死角’。西北电业管理局的卫生情况极坏:厨房有臭气,抹布乌黑;院内野草很多,污水淤积;宿舍乱七八糟,有的门口还堆着垃圾。市卫生机关对该单位检查了四次,每次都提出意见,但至今情况还没改变。陕西省肉业公司八家巷屠宰场卫生情况尤其恶劣。厨房里苍蝇成群乱飞,渗坑周围到处是牲畜的污血和粪便,臭气薰人。当地卫生代表去检查时,屠宰场的人员还冷言冷语地说人家。驻通济坊的某部军政干部学校三大队的环境卫生情况也很不好。当地卫生机关先后检查了四次,他们坚决不改,反而说:‘我们没有条件和时间来讲卫生。’”
所有读者来信一致指出:爱国卫生运动是有关人民生命健康的大事,上述地区和单位的领导干部竟如此忽视卫生工作,这是极为错误的。希望上述地区的领导机关,加强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和检查工作,充分发动群众,造成爱清洁的空气。对于既不讲求卫生而又抗拒检查的单位,应该给予严正的批评教育。

专栏:读者来信综述

苏北邳睢县卫生工作队
强迫给群众打针
造成不良影响
编辑同志:今年七月间,邳睢县卫生工作队下乡给群众注射霍乱伤寒疫苗。卫生工作队事先没有向群众进行宣传动员工作,没有充分地把注射疫苗的好处说清楚,因此,很多群众不愿意注射疫苗。有些人说,注射疫苗“又痛又耽搁生产”,于是就藏起来了。卫生工作队发现了群众这种思想情况,还不积极进行宣传工作;而为了早日完成“任务”,他们甚至采取了强迫注射的办法。有些队员竟半夜翻墙进入群众的家里,抓人打针。我建议邳睢县领导机关教育卫生工作队改正这种不良作风。 程树榛
编者按:给群众注射疫苗,本来是一件好事情,但邳睢县卫生工作队把它办坏了。主要的原因是没有把道理给群众说清楚。领导机关应该对于各种工作作出正确的决定,执行任务的工作人员必须有高度的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但仅仅这样是不够的,还必须十分讲求工作方法。我们的工作方法就是群众路线的方法,就是“有事和群众商量”,以便把领导方面的意见变成群众的意见,使群众自觉地向领导机关指出的道路前进。否则,就有可能弄得“事与愿违”,甚至引起群众的反对。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编者按:今将各有关方面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摘要发表于后。
▲北京市人民政府卫生工程局根据读者张瑾的建议(原建议刊六月十八日本栏),检查了御河桥桥梁工程,发现去年冬季修建的某些桥梁,因为没有严格地按照原来的设计施工,现已发生损坏现象。他们已派工前往修理,并对负责施工及验收的人员提出批评。为了避免此种错误再度发生,他们决定加强验收制度,规定质量标准,经常进行检查工作。
▲京西矿务局城子矿矿长张梅来信,接受读者北方的批评(原批评刊六月二十五日本栏),对于该矿工人请病假的问题作了检讨。该矿请病假的工人逐月增加,六月份的病假工比一月份增加了一倍多。其主要原因是矿内卫生工作和职工的政治教育工作做得不好。该矿现正积极改进这种情况。该矿根据伤、病、事假的不同情况,分别规定了必要的请假手续,并不像北方同志来信所说“至少要经过七道手续”。但人事股在掌握工人请假制度时,对工人疾苦关心不够,态度生硬,以致引起工人不满,确是事实。今后将要加以改正。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认为读者王鲁关于“各地中学招生后应退还未录取者的相片”的建议(原建议刊七月九日本栏)是正确的。他们已通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转知所属招生委员会及中等学校,退还未录取者的照片。
▲绥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接受读者斯琴的意见
(原意见刊七月十六日本栏)。该厅过去只有四个蒙文秘书,但文件很多,只能采取重点翻译的办法。凡重点在农业地区的文件就不再译成蒙文。但某些部门对翻译公文工作重视不够,以致某些应该翻译的文件,像斯琴同志提出的调查牲畜死亡情况的公文,也有漏译现象。该省很多蒙族干部对这个问题曾多次提出意见,但因翻译干部缺乏,未能及时解决。该省现正积极培养翻译干部,并已在办公厅内设立蒙文翻译课,增加了四个翻译干部,以便加强公文翻译工作。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 名 籍 贯田广林 黑龙江安达八街六组迟有和 黑龙江依安县东兴村刘玉恒 黑龙江肇州县拥护村宫文彩 黑龙江肇州县争取村陈永义 山西祁县二区谷村崔小板 山西阳城七区振华村郎有法 山西陵川六区汲好水孙巨善 山西静乐六区潘家庄刘文元 山西解县二区廿里店韩来法 山西襄垣六区店上村陈福锁 山西左权一区西关村赵锁富 山西陵川四区西井郊王向勤 山西翼城五区官庄张福兴 山西翼城四区河澐村杨永奇 山西屯留县城关西街崔福海 山西屯留一区鸣水村李起旺 山西高平一区城南村高步青 山西高平五区张壁村张子成 山西平陆五区顺头村王爱锁 山西昔阳二区上郭庄任继文 山西文水二区北齐村刘福荣 山西左权六区板峪村刘拴柱 山西左权六区大南庄申中秋 山西高平一区谷口村胡富生 山西襄垣五区北郝村栗长胜 山西襄垣五区北郝村栗海金 山西襄垣五区北郝村李凤贵 山西临县三区玉荐村张德和 山西翼城三区张家庄都荣先 山西陵川北关村四组王瑞林 山西和顺一区北关村冯福保 山西大宁二区柏舟村王起吉 山西介休二区西大期张宝善 山西中阳县北大街姚志恒 山西清源四区柳杜村赵景文 山西黎城六区看后村李支堂 山西黎城三区苏家峧私秋鱼 山西高平五区上村陈毓林 山西阳城五区陈家坡杨来喜 山西屯留五区宋店村田玉前 山东章邱六区田家村张仲山 陕西城固周公草坡村王润山 平原博爱一区小中里王 贵 河北枣强三区小堤村徐余粮 河北蠡县曲堤庄李际刚 河北蠡县南五夫村马 理 河北蠡县高佐村王学强 河北南宫大寺王家庄毕惠亭 河北大城一区毕演马张千祥 河北邢台三区大石头朱名贵 河北曲阳三区高门屯高秀云 河北灵寿一区台头村李秉勋 河北武安二区北文章李禄昌 河北武安二区北文章封立端 河北建屏三区郄家庄冯瑞祥 河北博野一区小庄头曹建武 河北冀县五区阎家寨管继书 河北通县五区南仪阁杨天与 河北河间七区前黑马武友学 河北蠡县三区西侯佐毕文州 河北蠡县三区西侯佐邓新来 河北束鹿四区南贤邱高福全 河北晋县五区后里明高月明 河北晋县一区胡士寨孟昭选 河北高阳三区西良淀李凤坤 河北肃宁三区大张庄纪天元 河北迁西五区纪庄子黄恒志 河北隆尧四区黄家庄朱小拴 河北武安四区白府村赵登洲 河北石家庄市大谈村党士才 河北石家庄市党家庄张 坠 河北石家庄枕头一街马立华 河北涉县七区东宇庄郭德祥 河北建国四区周家村范作功 河北昌黎县靖安北街 刘庆云 河北衡水五区白塔村李 成 河北昌黎一区赵各庄马振亚 河北定县九区齐家庄赵 斌 河北宝坻县五登庄赵振邦 河北深泽县后马垒村贾鸿彬 河北满城二区贾家庄白贵申 河北南和二区东樊屯白臭的 河北南和二区东樊屯王法盛 河北南和二区南郝村李占魁 河北南和二区后史召张福生 河北安国县阎村谢东儒 河北安国县谢庄张 浩 河北昌平四区酸枣岭李 生 河北昌平四区酸枣岭王作民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邢福荣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王作廷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张凤祥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郭 坤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刘德安 河北昌平四区沙坨子张得利 河北昌平四区桃林村张仁胜 河北内邱二区后鲁亭宁修龄 河北肥乡一区旧店村马 骏 河北永清县南关镇刘 明 河北唐县三区全胜庄孟继桐 河北枣强三区吴旧寺李复生 河北宛平二区东斋堂孙煜贵 河北馆陶三区韩庄刘玉川 河北完县四区大恩村杨忠江 河北唐县六区杨城涧冯通海 河北隆尧三区白家庄杨全福 河北清苑八区钟家营杨振伍 河北清苑七区城苑村李守田 河北蓟县二区李各庄朱子书 河北武安四区白府村李纯阳 河北武安四区白府村朱有贞 河北武安四区白府村姓 名 籍   贯龙成江 辽西康平县四合炉李忠良 黑龙江铁骊县和平村张希武 黑龙江肇州县德明村阎作则 山西寿阳县中曲村郑福来 山西长治黄碾王里堡王立门 山西交城西街十六号樊崇德 山西交城八区大辛村王景山 山西襄陵三区王家沟王贵忠 山西河津二区北里村周玉金 山西榆社三区南庄沟祁廷秀 山西左权六区路家庄董福五 山西翼城五区叶里村徐子文 山西翼城二区石村高生华 山西翼城县北关东街王银贵 山西陵川一区小泊池田永安 山西高平一区庞村武守信 山西沁县二区东庄王纯通 山西洪洞二区北铁沟杨余庆 山西临汾一区赵南河秦根驹 山西高平四区山秦村刘保荣 山西左权六区板峪村刘 琦 山西左权六区下庄王玉珍 山西左权一区下其至高成林 山西襄陵四区茹子沟栗小孩 山西襄垣五区北郝村刘拴劳 山西襄垣五区北郝村孔宪仲 山西岢岚县城关区杜 彬 山西襄垣五区郭垴村张作桂 山西翼城三区张家庄李小报 山西和顺二区沙佛坨冶及三 山西和顺一区大佛头贺登前 山西兴县六区赤家?窦猪娃 山西兴县二区张家梁姚汉文 山西清源四区柳杜村郭更全 山西榆社二区南寨村翟见考 山西黎城五区柏官庄李三丑 山西黎城四区六洞村王玉庆 山西黎城三区东阳关秦 栋 山西隰县一区曹城村庄正月 山西屯留五区柳树庄曹振章 青海湟中县葛家村买万庆 平原沁阳县城第六街张宗均 平原梁山三区房家庄李文才 河北定县城南李家庄董俊卿 河北蠡县大王村马 山 河北蠡县高佐村王公望 河北南宫一区王家庄刘庆春 河北深县六区北马庄胡文清 河北邢台三区大石头胡心海 河北邢台三区大石头吴佩文 河北通县二区侯各庄左振华 河北易县七区独乐村李德昌 河北武安二区北文章李朝满 河北丰南六区爽坨村唐万春 河北滦南一区前刘庄刘秋利 河北博野一区南沙村杨二更 河北翼县五区阎家寨王玉存 河北遵化二区东杨庄高庆尔 河北定县四区新民庄毕绍曾 河北蠡县三区西侯佐武寿亭 河北蠡县三区西侯佐张寿青 河北黄骅三区大河南秦国华 河北定县八区翟城村高宝金 河北晋县一区胡士寨杨保福 河北邢台一区东汪村李凤之 河北肃宁三区大张庄宋敬茂 河北深县宋家营村宋 庄 河北肃宁四区宋家庄张吉星 河北武安县石洞村党凤臣 河北石家庄市党家庄王香成 河北石家庄市小安舍武顺林 河北石家庄东简良村墨文考 河北新乐二区西五路段东汉 河北唐县三区北唐梅岳国云 河北迁西七区尹庄贾锡俊 河北丰润三区孙庄子刘仲三 河北博野一区南白沙陈计的 河北南和县前郭平村赵森林 河北深泽县后马垒村顾丙君 河北清河三区王家洼白江海 河北南和二区东樊屯白东印 河北南和二区东樊屯白小三 河北南和二区东樊屯魏秀彬 河北南和二区南郝村王 富 河北昌平二区半壁东刘皂荣 河北安国县王庄张夫昂 河北安国县堼头村郭福江 河北昌平四区酸枣岭张万青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崔玉兴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王占兴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王士秀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张德龙 河北昌平四区秦城村杨宝珍 河北昌平四区沙坨子张宗孝 河北昌平四区泥洼村赵玉来 河北昌平四区兴寿村杜殿云 河北获鹿三区南庄刘彦祝 河北滦南四区小刘庄贾英华 河北钜鹿县北贾庄李明亮 河北清苑四区郑家庄杨得国 河北宛平二区前桑峪李振环 河北定县齐堡村刘成义 河北平谷四区魏家湾苏庆棠 河北景县八区四吴庄马福凯 河北献县中丁字楼村郭清河 河北隆尧三区白家庄李贤贵 河北良乡南街三一号郑治国 河北迁安七区大五里陈文玉 河北房山一区石楼村朱自庄 河北武安四区白府村朱贵银 河北武安四区白府村张虽甲 河北武安四区白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