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印尼各地将举行群众和平大会
缅甸和平组织并发起争取国内和平运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本社记者日前访问了前来北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工作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北苏门答腊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乌托西亚牧师。乌托西亚牧师对记者所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问:你对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和目前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局势有何看法?
答:这个会议的召开对于争取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有很大影响。拿印度尼西亚来说,广大人民都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印度尼西亚人民是深受帝国主义扩军备战政策的灾害的。他们对于接受美国的“军事援助”、“禁运”政策以及最近的所谓“共同安全法”都表示强烈反对,因为这些“援助”和“协定”无非都是美帝国主义为了准备战争而采取的步骤。
问:你对六月间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有何观感?
答:六月筹备会议对印尼人民有很大的吸引力。印尼各界人民对于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消息都十分关怀。参加筹备会议的印尼代表苏瓦蒂女士回国后报告了会议的经过,受到各界人民热烈的欢迎。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都出席了欢迎会,兴奋地听她的报告。据我所知,印尼的许多报刊都登载了苏瓦蒂在机场对记者发表的谈话。筹备会议的宣言集中地代表了印尼人民长久以来对于和平的要求与愿望。我以基督教徒身份来说,这种和平愿望,也符合上帝的意旨。
问:贵国人民及和平组织如何筹备参加定于九月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答:印尼的和平组织——印尼全国和平委员会现在正大力进行宣传工作,积极推动筹备和选派代表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工作。现在印尼全国和平委员会正积极筹备在全印尼许多大城市召开群众性的和平大会,向印尼人民传达筹备会议的经过,并报告将在九月在北京召开的和平会议的意义。雅加达的“新报”、“人民日报”等以及棉兰的其他许多报纸都刊载了筹备会议的宣言和有关的消息,印尼全国和平委员会每周还有专门的通报寄到各地和平委员会分会。印尼的和平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是很大的。在印尼,有许多小乡村现在都已有和平委员会的分会和支部。有许多乡村的居民在举行婚礼时,礼堂里都装饰着和平的旗帜。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人民热爱和平的力量比迫害和平运动的力量强大得多。当然困难是有的。我本人此次来北京参加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就曾遭到教会领导机构中某些人的反对和阻挠。他们撤消了我在北苏门答腊基督教会的职位。但是人民要我来,北苏门答腊的百分之九十的基督教徒拥护我来。为了真理,为了满足人民的愿望,我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毅然决然地来了。我相信我们的人民是有觉悟的,他们将会战胜各种困难和障碍,帮助他们所选派的代表,胜利地前来北京出席会议。
问:你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有何期望?
答:我衷心祈祝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顺利召开和成功。我深信通过这个会议将使和平运动更为扩大,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都团结起来,拯救和平,战胜侵略者的战争威胁。通过这次会议,我希望能迅速结束朝鲜战争,反对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并合理地解决越南、马来亚等地的冲突,使这些国家的人民得到和平生活。
【新华社十二日讯】仰光消息:缅甸人民的和平运动组织正积极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并在缅甸各阶层人民中间加强开展和平运动。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拥护六月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所通过的宣言及关于筹备工作的提议,并选出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全缅公务员联合会主席吴吞昂觉到北京参加会议的筹备工作。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准备在八月初选出代表前往北京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中将包括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自由职业者、工人、农民、学生、青年、商人、合作社工作人员、妇女、僧侣和地区代表等。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缅甸代表回国后,曾在许多集会上作了关于筹备会议的报告,代表宇登帕敏在七月四日返抵仰光后曾对记者发表谈话,他指出:会议的成功不但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和平有了保障,而且对世界和平有了莫大的贡献。他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行。他又说:在中国走了这么多的地方,没有发现丝毫的战争气息,到处看到的只是和平运动和永久性的建设工作。参加筹备会议的另一代表吴埃支认为会议号召各国进行自由贸易是对缅甸有利的。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央执行委员会为实现五月十日至十三日举行的全缅和平大会的决定,已于七月十日发动了“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反对武装日本及片面对日和约,争取国内和平的签名运动”,仰光市和平委员会首先响应号召,从七月十一日起在全市各区发动签名运动,并进行街头演讲。同时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已向缅甸全国人民发表“争取国内和平”的呼吁书。呼吁书指出:
“缅甸全国人民应团结起来,建设国家,推翻促使缅甸沦为战场的一切敌人,与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携手制止战争制造者。”

日本各地人民积极展开反对征兵运动
日共关东地委号召人民反对派遣“警察后备队”赴朝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在六月二十五日到八月十五日的“和平运动月”中,日本人民正在努力地推进反对征兵运动。
日本的各进步组织为了反对单独和约而组成的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简称“全爱协”),已决定以反对征兵运动为它在和平运动月中的主要工作。“全爱协”认为反对征兵运动必须和反对重整军备的运动结合起来,并决定将各地自主地进行着的各种反对征兵运动统一起来,展开争取和平与独立的斗争。“全爱协”已经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展开征集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每人每天至少征集一个签名,并征募一日元的捐款,作为进行这个运动的费用。“全爱协”并号召各地人民在签名运动和集会中,以民主的方式选举在各种和平运动中积极活动的人为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日本代表,“全爱协”本身也将选派代表。“全爱协”所印发的反对征兵的签名用纸印有下列口号:“亚洲人不打亚洲人”;“自己不当兵,也不使别人当兵”;“制止朝鲜战争”;“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在和平运动月期间,东京、大阪、秋田、广岛、长野等地,纷纷举行群众大会,逐渐扩大反对征兵的签名运动。在东京,全日本学生自治会联合会、基督教徒保卫和平会等团体,已经决定征集签名的目标是二百万个。截至七月八日为止,东京已经征集了二十万个签名。现在签名运动正在继续发展中。例如,七月十二日,“东京母亲会”仅仅在三小时之内就在新宿车站征集到一千三百个签名。“东京母亲会”是在五月二十四日成立的,会员主要是居住在东京各地的寡妇和母亲,她们的丈夫和儿子因为被日本帝国主义驱使充当侵略炮灰而死亡。在“东京母亲会”的成立大会上,对战争深恶痛绝的寡妇和母亲曾一致决议要和工会合作,开展反对法西斯的“防止破坏活动法”的运动,并向世界各国发出和平宣言。
在其他各地的反对征兵运动中,也涌现出许多积极分子。在长野县下伊那郡山本村,一个青年组织的全体成员采取了挨户征集反对征兵的签名的办法,结果征集到一千四百七十三个签名。
【新华社十二日讯】东京消息:日本“警察后备队”一千人在日本相马原受训之后已被送往朝鲜战场,充当美国侵略者的炮灰。日本共产党关东地方委员会特对吉田政府这种出兵朝鲜的无耻行为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坚决起来斗争。声明指出:这不只是一千名青年及其家属的问题,而是关系全国青年和全国人民的问题。这是破坏日本政治、经济、文化,变日本民族为奴隶,挑拨新战争的行为。日本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必须为阻止这种行为而坚决起来斗争。
日本民主青年团也号召日本青年坚决反对被送去朝鲜充当美国侵略者的炮灰,要求日本青年为争取祖国的独立与和平而斗争。

苏联“消息报”斥美国的原子吓诈政策
长崎人民追悼原子弹的牺牲者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日讯:在广岛遭受原子弹轰炸七周年之际,“消息报”评论员佛隆斯基著文说:日本报纸许多言论都愤怒地指责这种帝国主义的原子吓诈与威胁政策。他接着指出:美国官员说,对广岛与长崎的原子弹轰炸加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但这种说法早已被驳倒了。佛隆斯基说:大家都知道,苏联的参加反对帝国主义日本的战争已预先决定了帝国主义日本的失败,因此本来不需要进行原子弹轰炸。美国报纸当时也承认了这一点。
评论员说:现在,美帝国主义者还想用原子弹来吓倒各国人民。但是,日本人民已从大规模无谓屠杀广岛与长崎人民的事件中得出适当的结论。日本人民和全世界其他国家人民一样,有充分决心把争取禁止大规模屠杀的野蛮武器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十二日讯】塔斯社东京九日讯:长崎居民纪念该市市民为美国原子弹毁灭的七周年。他们在九日举行了纪念会,追悼那些原子弹的牺牲者。
保护儿童协会也将于八月十五日举行大会纪念原子弹的牺牲者。

新华社记者综述遣俘问题的谈判经过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在美方坚持休会下的停战谈判代表团大会今天(十一日)复会了。
应当指出:战俘问题的谈判已经整整八个月了。这完全是美方故意拖延的结果,但至今美方并不打算结束这种可耻的行为。
遣俘问题上历来谁是谁非是非常清楚的。在这问题开始讨论的第二天,即去年十二月十二日,我方即提出了完全符合日内瓦公约与人道原则的双方遣返其收容下的全部战俘的方案。但美方迟至三星期后才提出所谓“一对一交换”“自愿遣返”的企图扣留大批战俘的方案。由于美方坚持其荒谬主张,今年一月份的谈判毫无成就。二月初,我方为了解除美方所谓遣返战俘会增加我方军事力量的借口,建议全部战俘被遣返后不再参加朝鲜战争,以便他们回家过和平生活。这使战俘问题的谈判跨了一大步。随即进入参谋会议商谈遣俘的具体安排,其间我方为了促进协议的达成,接受了许多美方的意见以至条文,如关于停战后双方红十字会访问战俘营的协议等。
至三月初,整个战俘问题只剩下遣俘的原则。为了打破僵局,我方在三月份又作了重大努力,表示外籍战俘与家在原属一方的朝籍战俘应全部遣返,家在收容一方的朝籍战俘许其就地回家,不必遣返,并建议双方立即进入校正战俘名单。但蓄意扣留大批战俘不愿停战的美方极端荒谬地提出遣返我方七万战俘的数字,妄图扣下我方十万名战俘充当炮灰。四月底起,遣俘问题就成为整个谈判中唯一尚未解决的问题。这以后两个多月中,美方在会内丝毫不肯放弃强迫扣留战俘的主张,并数次片面休会;在其各战俘营内则继续大肆屠杀,制造十余次激起公愤的血案,以至会议长期陷入僵局。
七月初,在美方表示问题的解决要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后,我方又作了最大努力,建议根据双方已同意的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释放与遣返全部战俘的原则与五十二款的保证全部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依照国籍与地区重新校正名单,其结果应接近美方所曾承认的十一万六千数字,包括两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但依然不愿停战的美方却提出荒谬的遣返八万三千人的数字,阴谋扣留朝鲜人民军战俘的百分之二十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的百分之六十八。为了促成停战,我方又于七月底建议最后确定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美方被迫接受这一建议后,在会上曾多方拖延,但由于我方的努力,协定草案的全部条款终于确定下来。
目前达成停战的唯一障碍就是美方拒绝按照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与五十二款遣返我方被俘人员。全世界人民都要求美方放弃扣留战俘的无理主张,提出上述的遣返战俘的合理数字,使停战协定马上能够签字。但是在这次休会的七天中,美国的罗维特、芬立脱、乔埃等都重复着对朝中方面施行“军事压力”的滥调,美军飞机继续狂炸朝鲜的和平城镇,并频繁地骚扰中国边境。美方显然是热中于所谓“军事压力”与时间愈来愈长的休会,而无意于解决问题。其实战场上与谈判桌上的经验已十分清楚地向美方证明了:只有放弃所谓“军事压力”的梦想,老老实实迅速地解决问题,才是他们的真正出路。美方应牢记去年发动所谓夏秋季攻势遭受惨败后不得不回到会议桌上来解决问题的教训。朝中方面将为实现释放与遣返全部战俘并保证全部战俘都能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而奋斗到底。

巨济岛是揭示美帝国主义野蛮透顶本质的纪念碑
美御用记者掩饰虐杀战俘的企图徒劳无益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美国官方机关美国新闻处在八月五日发表了“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远东新闻编辑海瓦德从巨济岛发出的一篇荒诞的通讯。这篇通讯歪曲了将近两个月以前美方在巨济岛的大屠杀的真相,企图将由于美国侵略者疯狂虐杀战俘而成为“恐怖之岛”的巨济岛,说成是“揭示共产主义野蛮透顶本质的纪念碑”。显而易见,美国官方宣传机关迟至今天才把这样一篇文章如获至宝地发表出来,并不是偶然的。美国侵略者知道,他们纵然能够在多伦多国际红十字大会上操纵表决机器,却并不能就此推卸他们迫害和屠杀战俘的罪责,因此他们指望海瓦德能够以所谓目击者的身份替他们辩护。但是不幸得很,像所有美国的宣传家一样,海瓦德是一个拙劣的撒谎者。他不但没有能够达到歪曲事实的目的,反而使人更清楚地看到:野蛮透顶的不是别人,正是残暴地虐待和屠杀战俘的美国侵略者。
海瓦德是六月十日巨济岛上大屠杀案的目击者,据美国通讯社当时透露,美国侵略者在这一次大屠杀中使用了一千多名士兵,他们在坦克和装甲车掩护下冲入第七十六号战俘营场,向赤手空拳的数千名战俘发射了约一千发喷火弹、震荡手榴弹、催泪性手榴弹和枪榴弹。美国士兵用刺刀刺死和砍劈战俘,并且往挤得密密的俘虏群中扔震荡手榴弹,以致战俘死伤遍地。美国刽子手波纳承认在这次屠杀中死伤战俘达一百七十人。就是海瓦德也不得不承认他在事后“走过第七十六号营场,当时这个营场仍在着火,空气中有催泪性毒气”。他承认战俘们藏在壕沟里面“躲避联合国军的震荡手榴弹,催泪性毒气和坦克”,并且说“有三十多个俘虏被击毙”。但是,在他被事实所迫,不得不轻描淡写地承认了美国侵略者这种表现他们的野蛮透顶本质的行为之后,他显然感觉到即使是这种轻描淡写的暴露也必然会引起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美国侵略者这种不人道行为的不满与愤怒,因此,他赶紧重复克拉克和波纳的一套谎话,说什么战俘们有厉害的手制的刀子,还说美国士兵一枪未放,甚至说被击毙的三十多名战俘不是美军打死的,而是俘虏自己杀死的!这样海瓦德于是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说:“这是一幅显示共产党恐怖行动的生动图画。”按照海瓦德的逻辑,似乎喷火弹、手榴弹、坦克、刺刀都不能杀人,而只有赤手空拳的战俘才能杀人。战俘躲在壕沟里以逃避向他们发射去的喷火弹、震荡手榴弹、催泪性毒气和向他们冲去的坦克和步兵,这是一种“恐怖行动”,而使用这些恶毒的武器来对付赤手空拳的战俘,倒是符合于日内瓦战俘公约的行为。这是多么荒谬与无耻!人们可以看出,海瓦德为了掩饰美国侵略者的野蛮透顶的行为,就不能不使自己陷于可笑的语无伦次的地步。
海瓦德在他的通讯里还无耻地造谣说我方被俘人员在巨济岛战俘营中自相残杀。其实这个谎言也是早就破产了的。大家都还记得,在杜德事件发生以后,美国侵略者在曾经手忙脚乱地想尽各种办法来抵赖他们屠杀虐待战俘的罪行,其中之一就是把战俘的大量伤亡污蔑说是我方被俘人员自相残杀的结果。但是事实的真相早就由当时的美方巨济岛战俘营负责人柯尔生在给我方被俘人员的答复中说出来了。他“承认有过流血事发生,结果有许多战俘被打死或打伤”,他还保证“愿尽自己的一切力量,使暴力行动与流血事件不再发生”。而根据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所公布的柯尔生的声明,他是在获得他的上级总部的“不要承认任何不真实的事情”的指示之后承认了这一罪行的。根据被美方强迫派来我方后方地区从事特务工作的我方被俘人员王家悌、谭广清等人的报告,美方为了强迫我方被俘人员“拒绝遣返”,经常在其战俘营中对他们进行非法刑讯、吊打以至处死。从巨济岛七十六号战俘营中脱险归来的朝鲜人民军下士崔松玉也控诉说:在七十六号战俘营中有“用以屠杀和威胁我们被俘人员的四个绞刑台”。在这许多人证面前,海瓦德的谎言就显得极端无耻了。
人们可以看到,在海瓦德的所有这些造谣撒谎中,一点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他所说的话,都是克拉克、波纳以及许多美国通讯社早就说过了的,他只是为了获得华尔街的几块美元,把这些谎话照抄一遍而已。事实已经完全说明:巨济岛是揭示美帝国主义野蛮透顶本质的纪念碑;海瓦德之流的撒谎家,和克拉克、波纳、哈利逊一样,都是这个野蛮透顶的帝国主义的产物,他们只要能得到美元,是什么无耻的事情都干得出,什么下流的谎话都说得出的。

北越人民军大量歼灭法军支持的蒋匪残部
并继续在兴安海阳等省内挫败法国侵略军的“扫荡”战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七日讯: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七月二十八日发表公报宣布:越南人民军从五月中旬到七月初在老开省和河江省的剿匪战斗中,歼灭了法国殖民者所支持的土匪和流窜该两省境内的蒋介石匪军残部。人民军在这些战斗中毙、伤、俘土匪八百五十六名,消灭了大批残余蒋匪军的军官和特务,缴获了迫击炮四门、机关枪三十一挺、步枪三百三十支、手枪二十五支、子弹六万发、电台四部和大量其他军事供应品。
当法军还占领北越边境时,他们便和蒋介石匪军残部和其他土匪勾结,经常侵扰该两省的少数民族地区,为害能族和苗族居民。一九五零年年底人民军扫荡边境地区的法国殖民军后,于一九五一年也把法军布置下的土匪和蒋匪军残部消灭了一大部分。
一九五二年初法国殖民者在玻龙、隆平和西马街地区空投了大量军火和粮食接济那些匪徒,同时有许多法国军官和蒋介石的特务空降该区。法军并曾派飞机援助匪徒们作战。
人民军在五月中旬再度开始剿灭这些匪徒,在七月初把匪徒逐出了同文和黄树皮地区,收复了玻龙和西马街,现已消灭其大部分,正继续歼灭残匪中。
老开和河江两省人民痛恨法国殖民者及其走狗,热烈地支援人民军剿匪。他们积极地替人民军部队运送粮食、给军队带路和提供情报,热情地招待人民军,并以帮助从事战地勤务者的家属的行动来鼓励支援军队的人们。
【新华社十一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八日消息:越南人民军部队继续在北越进行反“扫荡”战,消灭法国殖民军的有生力量。
人民军部队于七月十七日在兴安省内截击企图扫荡扶卢区北部和中部的法军一个营,打死打伤法军官兵一百一十名,其中包括一个上尉、两个中尉,俘掳了另外三十名,缴获了大量军事物资。
海阳省地方人民军部队、民兵和游击队在六月底抵抗了法国侵略军多次的“扫荡”战,打死打伤法军五十名。
河南省地方人民军部队于七月四日在河南省省会府里附近,截击法军,打死法军三十名,其中包括一个中尉,并打伤了法军若干名。人民军还缴获了迫击炮、冲锋枪和大量步枪与弹药。

新华社记者
评英国新闻处为美方扣留战俘辩护的谬论
【新华社开城十二日电】本社特派记者评论英国新闻处在九日发表的一篇题为“朝鲜的僵局仍然没有打破”的国际评论说:在停战谈判的会议桌上,美方现在已经理屈词穷,想不出什么新花样来替他们强迫扣留战俘的无理主张辩护了。他们除了一再要求休会以外,即使来开会也总是“无话可说”。在会议帐篷外面,他们的话虽然不少,但是说来说去,无非是所谓“军事压力”的老调而已。而关于唯一障碍停战迅速实现的战俘问题,他们也同样是
“无话可说”的。为了打破这种犯罪的沉默,自己无话可说的美国侵略者只好请出他的小伙计英国政府来给他帮几句腔,替他的所谓“反对强迫遣返”的原则找一些理论上的根据。就在这种情况下,代表英国政府意见的英国新闻处发表了这样的一篇极端荒谬的评论。
英国新闻处承认在谈判进行了一年多以后,现在只是一个战俘问题在作怪,以致所有条文都已商妥的停战协定不能签字。不用说,英国新闻处决不责怪因为坚持强迫扣留战俘而使谈判陷于僵局的美方,而照例地把责任一古脑儿推给我方。但是英国新闻处不能不承认,这种花言巧语的伎俩已经欺骗不了世界。美方的虐待和屠杀战俘的罪行,以及他们的不惜破坏谈判而要扣留战俘的无理主张,已经引起了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和英国的人民)的反对和责难。英国新闻处承认,现在“常常”有人要问:为什么美国和英国的政府要拒绝朝中方面的要求?他们责问说:为了扣留几万名战俘而让远东和平受到障碍,难道是合理的吗?
在英国政府说来,要回答世界人民,特别是英国人民的这些责问,的确是很为难的。它当然不能老老实实地告诉英国人民,说这是美国老板们的锦囊妙计:扣留下来的战俘可以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例如根据美联社汉城八月十日电,美国侵略军司令范佛里特在他片面非法地“释放”我方被俘人员时,就命令他们去参加李承晚的军队。如果谈判因此而拖延下去,美国军火商老板们就可以在紧张的国际局势中赚更多的美元;英国政府如果巴结得好,或许还可以从这里面分得一点。但是总要想出
一些办法来欺骗舆论,总不能沉默下去的。因此英国新闻处为美国的所谓“反对强迫遣返”找出了三点“十分中肯的理由”。现在我们来看看这三点理由究竟是否“中肯”吧。
英国新闻处提出的第一个理由是:“对于几千几万普通人,应该给予人类共同的适当标准的待遇。”所谓“人类共同的适当标准”是什么呢?英国新闻处作贼心虚地不敢说出来。谁都知道,“人类共同的适当标准”不是别的,就是要尊重人权,要使每个人都能和他们的亲人团聚,能过和平生活。我方在遣返战俘问题上所一贯主张的恰恰就是这一个标准。而美方在巨济岛上虐待和屠杀战俘,强迫战俘在身上刺字和写血书,硬要扣留大批战俘,不让他们回家,所有这些罪恶行为无一不是违反了这个标准。英国新闻处提出这样一个理由来替美方辩护,恰好打了美方一记嘴巴。在这个意义上说来,这记嘴巴打得的确是很“中肯”的。
英国新闻处提出的第二个理由就更荒唐了。它说,如果要遣返全部战俘,那末“联合国军就得开枪射击或者用枪刺去对付”那些所谓“拒绝遣返”的战俘,而要美国或英国的士兵去执行这样“野蛮和凶残的任务”,“简直是不可能的”。事实是怎么样的呢?英国政府一向是听从美国的将军们的话的,它当然记得有一位名叫柯尔生的美国将军曾经在五月初向巨济岛上的朝中战俘保证说:“我可以通知你们,在你们不加伤害地释放了杜德将军以后,我们不再对这个战俘营里的战俘进行强迫甄别或任何重新武装的行动,同时不再进行任何有名无实的甄别。”这就已经足够说明所谓“拒绝遣返”的战俘,就是美方扣留下来准备加以重新武装的战俘。因此要遣返这些战俘,步枪和刺刀显然是用不着的,只要美方放弃扣留战俘的阴谋,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美国和英国的政府都不愿这样做,而宁愿叫它们的军队去执行“野蛮和凶残的任务”,它们早就已经用“开枪射击或者用枪刺”,还加上喷火器和坦克,去对付那些坚决要求遣返的朝中战俘。五月二十九日,英国军队曾经和美国军队一起向巨济岛上的六十六号战俘营投掷催泪弹,然后又挥舞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冲进战俘营,捣毁战俘们的住室,并且向集体唱歌的战俘鸣枪威吓。在六月份巨济岛上发生的一连串屠杀战俘的流血事件中,都有英国军队的份!英国新闻处现在装得如此健忘,把自己说得如此清白,其厚颜无耻的程度实在是可惊的!
英国新闻处用对日内瓦公约条文的曲解来作为它的第三个理由。它首先说“联合国诸会员国政府是曾经同意遵守这一公约的,虽然它对于这些政府也许并无正式的约束力”。英国新闻处在这里显然不敢公然说美国和英国政府没有违反日内瓦公约,因此一开始就作了这样一个狡猾的保留。似乎日内瓦公约对他们既无正式约束力,他们当然可以违反这个公约。接着它对公约中的三条条文作了歪曲的解释,企图荒谬地证明如果按照我方要求遣返全部战俘,就会“全然违背”日内瓦公约。它像贩卖假货色的商人似的要求人们对于它所作的解释“毋庸怀疑”,因为任何有头脑的人只要稍为怀疑一下,就会拆穿它的鬼话的。
它首先引用了公约第一一八条:“在积极的敌对行动停止以后,应立即释放与遣返战俘。”英国新闻处故意把“释放与遣返”这一件事割裂为“释放”与“遣返”两回事,并且在“释放”问题上大做文章,而把“遣返”丢在一边。按照英国新闻处的解释,战俘应该首先予以释放,这样他们就“不再是战俘”而是“自由人”了,换句话说,就可以完全有理由把他们扣留下来充当炮灰了。这种解释显然与日内瓦公约的条文毫无相同之处。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战俘的“释放与遣返”是一件事情,就是释放并遣返全部战俘回家。英国新闻处没有看一看,在一一八条中规定的是“释放与遣返战俘”,而不是如它所希望的“释放战俘与扣留‘自由人’”。这种信口开河、胡说八道的态度,见之于一个国家的官方机关所发表的评论中,实在不能不令人惊异。
根据这种荒谬绝伦的对第一一八条的曲解,英国新闻处接着又引用了日内瓦公约第六条,这一条中规定任何特别协定都不得限制公约所赋予战俘的权利。英国新闻处说:因此,不得限制战俘的“被释放”的权利。但是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的权利是什么呢?这就是当他们还在敌方战俘营中时,他们应当受到人道待遇,而当双方敌对行为结束时,他们应当被立即释放与遣返回家。我方的主张正是为了保护战俘的这种权利;而想用特别协定来限制战俘的被释放与遣返的权利的恰恰就是美方。英国新闻处企图用遮遮掩掩的手法,假不得限制战俘“被释放”权利之名,而行限制战俘被遣返权利之实,实在卑鄙已极。
最后,英国新闻处提到公约第四十六条。这一条规定战俘在到达战俘营以后,收容国如决定移送战俘于他处,须考虑战俘本身的利益,尤其应该避免增加他们遣返的困难,并且规定移送应该永远是合乎人道的。公约第一一九条规定,遣返战俘也应该在这种条件下进行。第四十六条所规定的只是移送与遣返战俘的技术问题,为的是实施遣返战俘的原则的。英国新闻处在这里显然是穷极无聊,挖空心思,企图强奸条文,混淆是非,借以欺骗舆论。英国新闻处把美方强迫扣留战俘并强令他们替李承晚、蒋介石充当炮灰的罪行说成是为了保护战俘“个人权利”,保障战俘受到“人道待遇”。这种谰言早就被巨济岛上美方战俘营中的无数次屠杀事件和柯尔生的供词驳得一文不值了。英国新闻处到现在还拿出这块破布来给美方遮丑,说明它已经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
英国政府一方面一味追随美国的战争政策,压低英国人民的生活水准,最近并又在企图冻结工人的工资,另一方面则想通过其官方宣传机关来这样无耻地为美方的无理要求辩护,希图欺骗英国人民。这是达不到目的的。英国政府这种奴颜婢膝地为美方火中取栗的做法,不管它可能从它的华尔街老板那里得到什么施舍,总不能为美国的强迫扣留战俘的方案找到半点理由,总不能替美英合伙违反日内瓦公约和对待战俘的惨无人道的罪行找到任何口实,相反的,这只有在英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面前,进一步暴露了邱吉尔政府的丑恶的帮凶的脸嘴而已。

香港、九龙民航职工总会
抗议英政府劫夺我国财产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香港、九龙民用航空事业职工总会发表抗议书,抗议英国政府劫夺我国留港的两航空公司财产及殴击我护产人员,并表示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八月二日提出的抗议声明。抗议书在历述英国政府用极其横蛮的手段来劫夺我国这一笔财产的经过后说:“本会全体会员对英国政府这种无理的行为,表示无比的愤怒,并提出严重的抗议。我们并完全拥护我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八月二日的声明。”
抗议书接着指出:英国政府这种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是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郑重声明:英国政府应立即将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航空公司的财产全部交还,应立即停止对两航护产人员的压迫,并保障他们的自由和安全,不得加以侵犯。
抗议书最后勉励留港的两航公司的员工发扬一贯的英勇精神,不屈不挠地为保护祖国的人民财产而坚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