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行政委员会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委员会
发出加强厂矿安全卫生工作的紧急指示
华北全区自七月一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以来,各地厂矿企业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工伤事故和职工病假率均不断增加,致使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开展受到严重障碍。华北行政委员会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委员会为切实纠正各地厂矿忽视安全生产的错误现象,特于日前发出加强厂矿安全卫生工作的紧急指示。
指示首先指出:最近,各国公营厂矿企业中,工伤事故之多和职工病假率之高,已成为深入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严重障碍。各地领导上已开始重视这一问题,有些省市并已作出指示与决定;这是正确的和切合时宜的。但目前有些厂矿的事故和病员仍有增无减,继续发展下去,就会造成领导脱离群众的恶果。由于事故的大量发生,有的厂矿已有被迫停工或因此不能完成生产计划的现象。
指示指出发生事故的原因说:据天津市一千七百余件事故调查,由于领导上疏忽麻痹、没有在可能条件下适当改善或增添安全防护设备,缺乏保安制度或安全操作规程等原因所造成的占百分之九十二以上。这些事故,只要企业负责人员认真注意防范,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只有不足百分之八的事故,是由于工人违犯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或由于目前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所限未能改善某些安全设备所造成,但只要领导上事先认真注意,这类事故也是可以大大减少的。因此,没有理由强调情况特殊、条件困难、任务繁忙、工人不守规矩。事故迭生,特别是一再重复事故的地方,主要是由于这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对于生产、对于劳动人民采取了不能容忍的官僚主义态度,这些干部不了解人是生产中的主要因素之一,他们抱着单纯的任务观点,把安全与生产对立起来,不考虑工人的安全卫生的建议,不执行劳动保护法令,有的虽已引起了注意,但并未从思想上真正解决问题,尚无确切的转变。
为了切实纠正上述错误现象,进一步保证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安全进行,指示要求所有领导和管理厂矿企业的单位,认真执行以下措施:
(一)各地区厂矿企业立即召开有关部门和职工代表参加的劳动保护工作会议,自上而下地深入地检查劳动保护、安全卫生工作。竞赛前保安检查不彻底的地区和厂矿,毫无例外的均须进行检查;已检查过的也要进行复查。彻底批判和纠正领导干部中不重视安全生产的各种错误思想,彻底处理所有已发生的事件,严肃地惩罚那些失职的招致事故的负责人,认真奖励在安全卫生工作上有成绩的厂矿、车间、小组和个人(包括厂长在内),大力宣传他们的成绩和推广其经验。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保安组织和制度。各厂矿、车间、小组、个人的生产竞赛计划中有关安全卫生的内容,已有者检查之,尚缺者补订之,从思想上、组织上、规程制度上、生产计划上、技术改进上和日常工作中切实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以后党、政、工、团要每月专门讨论一次安全卫生问题,并严格执行工伤事故的报告制度。
(二)各厂矿应即加强或设立安全生产的主管机构,指派有能力的专职人员负责安全卫生工作,较小厂矿也应指定专人管理此项工作,切实贯彻安全责任制。
(三)必需而又可能解决的安全设备和防护用具,应立即全部解决。彻底检查生产设备和检修房屋。属于基本建设而不可能全部解决的问题,应用临时办法解决,并制定具体计划,限期完成。应开支的安全卫生经费不得积压,厂长基金应及时用于职工福利事业。处理中所需经费,如本厂矿不能完全解决者,应即做出预算报请上级领导机关,各上级领导机关应按规定和预算迅予解决。
(四)改善环境卫生,保证工人吃好、喝好、睡好。高温车间应准备充足的绿豆汤或盐水等饮料。加强对伙食单位的领导,增加必要的设备。扑灭工人宿舍中的臭虫、蚊子、苍蝇等。卫生行政部门必须把搞好厂矿卫生工作作为重点之一,一般工厂企业的环境卫生工作不得劣于城市街道的卫生工作。
(五)精简会议,保证工人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各单位逐期统一拟订会议计划,统一掌握,严格执行。同一内容的工作应统一于一种会议,决定后分头执行,各种会议必须事先充分准备,杜绝会议重复和拖延时间的现象。工人业余活动时间(包括各种会议、学习、文娱活动等),每周不得超过十二小时。凡下夜班者,一律不准开会。
(六)彻底地分别处理和交代工人提出的有关安全卫生之建议,重视工人有关这方面的创造,责成专人或主管部门迅予审处,重要者应予奖励。
(七)私营厂矿企业中的劳动保护、安全卫生工作,由政府劳动部门结合工会按劳动保护法令实行检查,并依法改进,违抗法令者依法议处。
(新华社)

华北各厂矿半年来伤亡事故严重
华北各地厂矿,最近半年来连续发生严重的伤亡事故,并已成为当前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严重障碍。
据北京、察哈尔、天津、山西等地不完全的统计,各厂矿上半年共发生大小事故二千八百九十二次,造成严重伤亡,也使生产遭到巨大损失。仅据八个单位发生的三百五十一次大小事故的统计,其损失价值达小米一百六十二万余斤。阳泉煤矿第一季发生的事故八十八次,因工伤而误工和机器发生故障而影响生产的损失价值达十三亿元。
造成如此严重事故的原因是:
一、部分厂矿仍未改变资本主义管理工厂的方法,片面强调增加产量,忽视工人安全。如开滦马家沟砖厂,为了不误合同限期,要工人在摄氏二百度以上的热窟中把砖取出来,以致很多工人受伤。北京运输公司,承揽煤建公司业务,由于安全设备不够,一个月中死亡工人四名,重伤轻伤更多。该公司对如此严重事故,不但不作认真检查处理,反而设法推诿责任。
二、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既不主动改善安全设备,加强防护,又不采纳工人的正确建议。峰峰煤矿第二矿东斜井,领导干部事先没根据保安规程把运输巷道与人行道分开,也不作罐档、断绳及保险洞等必要的安全设备。工人曾多次提出建议,但都没有引起领导方面的重视。致造成跑车事故,伤亡工人八名。天津市发生的事故中,因设备不良而造成事故的占百分之二十。唐山铁路工厂发生的二百九十七次事故中,百分之三十五属于缺乏防护设备。
三、各厂矿对工人的技术安全教育很不够,因而造成部分工人的劳动纪律松懈,在工作中麻痹大意,不按操作规程工作,亦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如宣化市有三个单位,因工人不懂操作规程或违犯劳动纪律而造成重伤工人二名、轻伤很多人的事故。
四、部分厂矿的保安机构不健全,有的工会劳动保护委员会流于形式,在保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没得到及时的解决。如唐山市六月份在十七个单位中进行保安复查,发现去年秋季保安检查中提出的五百六十八个问题,现在仍未解决;察哈尔省的保安检查工作,也流于形式。
五、钢铁、化学等产业部门的高温、尘末及有害气体中毒等事故,到现在还没有彻底克服。部分厂矿工人的劳动时间过长(达十六小时),宿舍不够,卫生条件恶劣,都严重地影响工人身体健康。根据唐山市十二个单位统计,一至五月份请病假的人数达一万九千六百七十二人,病假日达十八万零五百五十四日。这些现象,无疑问的都会严重地妨碍生产。
为了顺利地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保证完成与超过增产节约任务,必须加强厂矿保安工作,消灭重伤和死亡事故,减少轻伤事故,扫除运动中的障碍。各厂矿必须进一步贯彻“发展生产,保护劳动”的方针,明确树立安全生产的思想,彻底肃清管理工厂的某些资本主义方法,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厂矿领导干部必须具体掌握安全情况,加强防护,主动防止事故。对毫不顾政策法令、玩忽人命的人,应该给予严肃的认真的处理。同时,各厂矿必须改善安全卫生设备和防护用具,健全行政保安机构和工会领导的劳动保护组织,严格保安检查制度,加强技术安全教育,使每个工人都懂得技术安全操作规程。工会要把劳动保护工作做好,除经常关心工人的安全健康条件和对职工进行教育外,应培养安全生产模范旗帜,总结和推广安全生产的先进经验,以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劳动部)

唐山钢厂试验表面吹炼碱性转炉炼钢法成功
唐山钢厂试验表面吹炼碱性转炉炼钢法成功。这个新的炼钢法给我国适当地发展转炉炼钢生产开辟了广阔的前途,为加速我国某些地区钢铁工业建设创造了优越的条件。
目前我国采用的炼钢炉有马丁炉、电炉、酸性转炉以及酸性转炉和电炉双联炼钢(简称双联炼钢)。其中马丁炉适于大量生产,但修建不易,目前我国的设备不多;电炉及双联炼钢炉,产品成本都很高,因此电炉主要用以冶炼质量较高的特殊钢;转炉设备简单,出钢时间快,只不过每炉炼钢数量不多。转炉和其他炼钢炉一样,由于炉壁所用耐火砖材料的不同,分酸性与碱性两种。酸性炉需用低磷铁作原料,碱性炉在外国多用高磷铁(含磷量百分之一以上)作原料。低磷铁在我国产量很少,而高磷铁在我国产量更少。因此,我国西南、华东、中南等地虽有酸性转炉和电炉设备,但近来都因为原料的供应不足和成本过高,而不能充分发挥其设备能力,有的因为没有适当的原料而逐渐减产,甚至停止生产。
利用我国产量最多且为一般平炉所用的含磷在百分之零点二以上的生铁,在转炉中直接吹炼成钢,是中国冶金界多年来所寻求解决的问题。一九五○年冬天,唐山钢厂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为了克服当时生产上的这个困难,根据一些书籍、杂志上所提出的理论和工厂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试用表面吹炼碱性转炉炼钢的方法,(一般的转炉是用炉底吹风办法,即从炉底吹进空气,通过铁水,帮助燃烧溶化,但也有采用从铁水表面吹风的办法,叫做表面吹炼法。)经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批准和支持,从一九五一年八月开始进行试验,到今年六月止,共经十一个月,吹炼一千多炉,终于试验成功。在这个创造性的试验过程中,在技术上克服了不少的困难,如掌握钢水温度、减少含磷量、降低吹损率和防止炉膛缩小等项问题,也都在技术人员与工人的合作下,得到合理的解决。
表面吹炼碱性转炉炼钢法有三大好处:一、能把我国产量最多的一般碱性平炉炼钢所用之生铁直接在转炉内冶炼成钢。这就使国内有转炉设备的工厂不致因没有适合的原料而限制了生产。二、冶炼时间短,产量高,成本较低。唐山钢厂用这方法来试验吹炼的结果,证明它的产量比双联炼钢法的产量高二倍,成本则低百分之十四点六。该厂估计在今后充分发挥设备能力大量生产的时候,仅在降低成本这一方面,和双联炼钢法相比,全年就可以节约财富五百亿元以上。三、这种转炉的设备简单,建厂迅速,投资又少。因此,在那些蕴藏有适合于这种炼钢法的铁矿、而又需要钢材的地区,特别是边远地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展冶炼工业,以满足我国今后经济建设上钢材的要求。
唐山钢厂的领导方面,现在已经运用郭瓦廖夫工作方法,集中各先进小组和工人的操作经验,初步制订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操作规程,并准备即在该厂使用这个新炼钢法进行大量生产。但到目前为止,在某些技术上还没达到完善的程度。如果根据苏联专家的建议继续改进下去,将来还可以生产出其他用途更广、质量更高的钢材。
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已通报全局表扬唐山钢厂的这一成就,并决定给以物质奖励。西南、中南等地钢铁厂已经派人到唐山钢厂学习,准备把这个新炼钢法推广到各厂去。
(中央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

沈阳农具厂和石家庄铁路工厂
两种翻砂法的优点
沈阳农具厂杨守训改造旧造型法创造了翻砂的双称造型法以后,石家庄铁路工厂刘喜振又创造了翻砂的漏模造型法。这两项先进经验对我国翻砂工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意义和作用。
杨守训双称造型法所用的工具很简单,只要两个砂箱和一块模型板。他的操作过程是把两个对半的模型,上下相称地钉(或浇铸)在模型板(木板或金属板)的两面,造型时,在模型板上、下各放一砂箱,再用插销把上、下砂箱和模型板贯穿和固定起来。造型时,把上面的砂箱填砂撞好后,翻转砂箱再填另一个砂箱,然后开箱取出模型板,把上、下砂箱合好,取去砂箱,留下来的砂型就可以浇铸。
刘喜振的漏模造型法,所用工具较多,除了上、下砂箱外,还有一套漏模机构。漏模翻砂造型法的操作方法,是在一块铁版或铅版的中间,按模型外形挖一孔,做成漏板,另将模型固定在一底板上,用此漏板套在上面,然后将砂箱放在漏板上(砂箱与漏板均有笋头)填砂捣实,等到揭开模型底板取出模型时,漏板挡住了砂子外流,可保砂型光滑完整。这种造型法在操作方面,虽然比双称造型法复杂一些,但在起型的动作方面,却比双称造型法容易而省力。
这两种新的翻砂法,比之旧的翻砂方法,有很多优点。首先,按照旧的翻砂法,模型是嵌在砂型里的,在起模型时,要先刷一道水,然后用起型针钉在木型上,小心地用棒敲打,震动木型,使它和型砂分离后才取出模型;起型后,还要进行一次修型工作。这几道工序,往往占去全部造型时间的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花费时间很多。而双称造型法和漏模造型法,起型时却很简单方便。其次,旧造型法起型后把上下砂箱合拢起来时,往往发生偏箱现象,使两个对半的模型不能完全吻合,铸造时产生废品。双称造型法和漏模造型法,砂箱在做砂型时即有定位,因而可以保证不偏箱,也保证了铸件的质量。沈阳农具厂用旧法造型时,铸件废品率经常在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之间,用双称造型法后,消灭了废品。石家庄铁路工厂用漏模造型法后,也消灭了废品。
最后,旧造型法取出模型时既然需要细致的动作,因此需要很熟练的工人,而新造型法则可突破某些技术上的限制。沈阳农具厂用旧造型法做喷雾器脚登架时,三级以上的技术工人,每天只能做十五箱,采用双称造型法后,徒工每天也能做五十箱。石家庄铁路工厂用漏模造型法造型后,原来需要五级工人作的活,四级工人就可以做了,并提高效率三倍半。学徒年限可以缩短一半。而更其重要的,是目前机械加工部门正广泛地推行高速切削法和多刀多刃切削法,加工效率迅速提高,但翻砂方法还停留在旧的水平上,生产能力赶不上加工车间的需要的时候,杨守训和刘喜振改造旧造型法的先进经验,适时地解决了提高翻砂车间生产能力的问题。使翻砂与加工两个部分的生产,得以平衡发展。
目前,这两种新的造型法,在运用中都还有某些局限,需要进一步加以改良。例如双称造型法最适于做形状比较简单的和具有圆角的铸件。漏模造型法则适于做形状比较复杂的和具有直角深槽的铸件。此外,漏模造型法所用的型砂的水份必须十分适宜,因为水份多了,型砂就沾木模;太少了,型砂就易掉落,损坏模型。

目前华北工业生产竞赛运动中的几个问题
华北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委员会副主任 刘秀峰
(一)目前华北全区工业生产竞赛运动中,各厂矿订立增产节约计划的阶段基本上结束了。已逐渐转到运动的一个新的主要环节——大力领导与具体组织推广先进经验的环节。
在订计划的过程中,一般地有了很大的收获,这是由于:一、不少厂矿通过订计划,深入地发动了群众,开动脑筋,算细帐,找窍门;二、根据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提出了课题,经过研究,订出初步的先进指标,交给群众讨论修正;三、结合先进经验的现场表演,反对了各种保守思想;四、技术人员和职员开始深入车间,协助工人订计划,使劳动与技术初步结合(这还仅仅是开端)。因而群众能够订出自己的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计划的具体办法;从而信心倍增,热情甚高。经过群众讨论和修订的计划,一般地大大超过了领导上原来的计划。但同时也还有些厂矿的领导干部,依靠群众的信心不足,只向群众布置,未能认真地交给群众讨论,因而群众的情绪与信心都不高,计划也订得低;有的单位存有保守思想或锦标主义思想,故意订低计划,以便将来多多超过。这些问题,各地领导上都先后提出纠正。在目前即将基本上结束这一阶段的过程中,建议各地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用极短的时间(绝不能花费很多时间),有重点地(不是普遍地)检查一定单位的计划,纠正订得过高、过低不切合实际的情况;因目前生产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对原计划有严重影响者亦应加
以修正。如郝建秀小组,因原棉质劣,不得不修改了原来的竞赛挑战条件;华北各厂也要根据具体情
况,加以必要的变动,否则群众情绪会受到影响,
完成增产节约计划会感到困难。
二、注意解决各个工序和各个部分之间的计划平
衡问题。有的车间由于采用了先进经验或找到了
“窍门”,提高了计划,而其它车间配合不上,如
车工实行了高速切削,而铸工常常供应不上,就
必须设法提高铸工车间,争取达到与先进的车间
平衡,如以推行“漏模翻砂造型法”及实行“三班制”等办法求得解决。其它各部分之间也应如此。反对消极的压低计划,要积极争取可以实现的平衡。
三、要深入地检查增产节约计划完成的程度。计划订出了,只是开端。关键在于如何执行与完成。根据七月上旬、中旬的情况来看,虽有不少厂矿完成并超过了增产节约计划,但也有些厂矿尚未完成计划。要充分地注意,增产节约计划是在新的生产指标上制订的先进的计划,不能简单地认为经过群众讨论了,通过了,就一定会完成。而必须有深入的领导与具体的组织工作,加强月的周的日的计划管理,还必须有各部门、各工序间很好的配合,才可以完成计划,才能长久保持群众高涨的情绪。各地要认真地经常地注意计划完成的情况,及时地找出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帮助解决,使生产继续不断地上升。
四、搜集和研究订计划、算细帐过程中找到的关于车间成本、小组成本核算的典型材料。领导上掌握了这些材料,心中有了“底”,就为实行成本核算准备了条件。但目前决不能把推行小组经济核算作为重点。
五、订计划过程中所遗留的问题,应在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中求得解决,不可在订计划阶段中再有过多的纠缠。须知这些计划,在今后的实践中,在推广先进经验过程中,必然会不断地加以充实和修正。
(二)当前竞赛运动的中心环节,是要紧紧地抓住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在先进经验普遍推广之后,再适时地转入查定工作(技术、经济定额测定)。目前既不应先搞查定,也不应把推广先进经验和查定二者并提,同时并进。这是因为:一、就华北全区来讲,查定的准备工作不足,查定工作干部太少,领导思想与群众思想酝酿还不成熟。所以,必须把查定工作建立在普遍推广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即建立在广大群众初步掌握了先进技术与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新的定额才容易切实,广大群众才容易接受,才便于推行。二、推广先进经验决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不是发几个号召,开几个座谈会所能完全解决的。而必须拿出相当的时间,集中全力,上下齐动,突出地作为中心环节去进行,才能作出显著成绩;否则,不分先后,二者并进的作法,会分散力量,使推广先进经验的速度推迟下来。自然,在普遍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中,选择某些车间或小组进行查定的典型试验,以便为下一步作准备,则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
推广先进经验的第一个环节,是向各种形式的保守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许多事实证明,保守思想比较严重的人,多是由于旧的资产阶级思想作祟,不了解或不愿了解苏联先进经验的优点,思想上有抵抗,或是对于旧的生产经验,旧的操作方法已经成为习惯,新的生产方法和先进经验,和他们的旧习惯发生矛盾,要扬弃旧的、学习新的,在其本身就是斗争过程,这是不奇怪的。此外,有些党、政、工、团的干部,由于他们限于狭隘的经验,墨守成规,不善于接受新鲜事物,轻视群众的创造,也有不同程度的保守思想,障碍着先进经验的推广。要推广先进经验,就必须具体的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采取多种多样的方法,正确地有效地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不应只笼统的,也不应采取过分急躁粗暴的办法,来反对保守落后思想。应当是:造成群众性的学习先进经验的热潮,形成群众的学习互助运动,去冲破保守的思想壁垒。为此,第一、要针对他们的具体思想,靠耐心的说服教育,解除其具体的思想顾虑和问题。第二、靠典型试验,组织参观、表演,用新旧方法的对比,用活的具体事实,使他们相信先进技术的优越性。第三、让他们亲身参加试验,让他“干一干”,用他亲身的经验来教育他自己。第四、要和他们切身利益联系起来,学习推广了先进经验,在生产上有了优良成绩,就必须给以政治的和物质的奖励。
总之,推广先进经验,一方面必须进行思想斗争;另一方面要善于通过表扬和奖励先进,去启发带动中间和落后,以便造成广大群众自觉地学习先进经验的热潮,达到全体职工的团结与互助。防止有碍团结、不利生产的现象发生。
推广先进经验的决定关键,在于强有力的领导。要继续加强政治工作和具体的组织工作。党、政、工、团必须全力推广在本产业本单位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支持群众的重要创造与合理化建议,而更重要的,是领导上深入车间具体组织其实现;解决推广中的实际困难;要在职工群众中培养先进人物的典型;要改变政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一般化的作风,要具体,要一竿子扎到底,要争取时间。
目前出现了大量的“窍门”和大量的合理化建议,这是好现象。因此,对现有的“窍门”和合理化建议要一一加以研究,决定何者应该推广,何者不能推广;但只要求“窍门”的量多是不行的,必须提出课题,发动群众,去找对于本产业本单位具有决定意义或作用很大的“窍门”和合理化建议,以便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同时,也不要只埋头于找窍门,反而忽视了现成的苏联先进经验和其他已证明成功了的先进经验的推广,不然会走入另一种偏向,即小“窍门”很多,而推广有决定意义的先进经验反而被忽略了。当然,我们欢迎群众的创造与各种改进,但目前领导上应抓住“推广”这一重点,在普遍地推广先进经验中,又要随时注意巩固工作。把各种先进经验,经过研究试验,使其集中化,系统化,纳入操作规程。随即使其普遍化,逐渐成为广大群众的操作习惯,而把它巩固起来。
在推广和巩固先进经验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发挥技术人员与职员的作用。动员他们深入车间和现场,帮助工人学习,解决困难问题,提高和巩固重要的创造与改进,使他们更好更快地处理群众提出的“窍门”,及时地改进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现在这方面已出现了一些好的典型,如唐山启新磁厂刘焕春和刘宪文两个小组的烧窑方法,是他们自己摸索出来的,但他们不知是否可靠,经过与技术人员研究和总结,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先进的氧化焰烧窑法,最后又订出了一套成文的操作法。今后要更加注意培养技术人员和职员中先进工作者的典型,对其中具有成绩者,要予以表扬和奖励。
在比较普遍地推广了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再转到另一个中心环节,即集中全力进行查定。经过查定,必将发现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上的许多问题,进一步解决这些问题,就会又一次地大大地提高生产力。经过查定以后,又必然出现新的生产指标,从而产生新的成本,新的计划,就为实行经济核算制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和基础。
综如上述,推广先进经验,进行查定,实行成本管理和计划管理就是实行生产改革的主要过程和主要内容。目前有些厂矿已提出了“生产改革”的口号,但如果不紧紧抓住推广先进经验当前这个中心环节,是不完全妥当的。
(三)要足够地重视产品质量。根据历次竞赛的经验,“重量轻质”的偏向,在竞赛初期是最容易发生的。必须引起各地的高度警惕。这种偏向一“露头”,就要抓紧纠正,以避免国家财产遭受大量的损失。现在不少厂、矿完不成质量计划,废、次率增多,影响总任务的完成。如唐山机器厂、钢厂,北京市燕京造纸厂,张家口市矿山机器厂、面粉公司、纸烟厂以及察哈尔省张家口、宣化、大同三市建筑业的工程质量都存在着此类问题,天津少数厂子也有品质降低的现象。
现在某些忽视质量的厂矿,抓紧在一个短时间内,突出地来一次质量检查,以唤起广大职工的注意并解决存在的问题,是必要的。天津工业局已经这样作了,望各地也注意检查,但时间不宜过长,目前还没有必要来一个“质量大检查”运动。各厂、矿一面要发动职工改善质量,规定质量指标,认真按质量标准实行操作,严格贯彻产品检查制度和技术操作规程;另一面又要通过先进工作方法的学习和熟练,继续改善与提高质量。各地奖励办法上必须注意质量的奖励,实行计件工资制的,要严格规定产品质量标准,以克服盲目追逐数量的偏向。
(四)必须足够的注意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的问题。运动开展后,各地较以前注意了安全生产,领导上也不断发出指示;但尚未引起所有人员的高度重视,事故仍不断发生,且某些厂矿日益增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一、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甚至承袭着资产阶级管理工厂的办法,必要的设备不及时增设,对工人正确可行的意见也不积极采纳,对隐形事故失掉警惕,有的甚至已经造成死伤还没有引起注意。二、安全组织不健全,缺乏专人负责,未能建立安全责任制度。三、缺乏对职工的安全教育,以致不少工人不遵守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或者只顾急于生产不顾安全,以致造成事故。针对上述情况,各级竞赛委员会应更进一步严格地进行检查、督促,并加以切实的解决。对于安全卫生工作有成绩的厂矿,应当给予奖励和表扬;对于那些忽视安全卫生工作而致事故增多、病员增多的厂矿,必须追究责任,依其情节轻重,给以严厉的批评、处分以至撤职。(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解放军、志愿军指战员们的英雄事迹鼓舞着祖国人民
——读者来信摘要
当全国欢庆伟大的“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的时候,各地各界人民连续给本报来信,要求本报将这些信件代转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在这些信里有以诚挚的心情表示敬意的,有表示要向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的保卫者学习的,有报告自己的工作成绩作为对“八一”节献礼的等等。除已经发表或已转出的以外,现在把信件中的一部分摘要如下。
山西省和顺县东仁村转业军人王开荣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同志们的信上说:“我要和村中民兵共同学习政治、军事和文化,做好治安工作。我要在群众中起带头作用,搞好增产运动,争取丰收,支援你们。”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政治教员训练班王守坚、柴保全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志们的信上说:“我们要在工人的政治教育中宣扬你们无比英勇艰苦的精神,把你们的精神变为工人同志们进行生产的力量,以便为祖国增加更多的财富来支援你们。”苏南工业专科学校纺织科江玉洁、金琴芳、张家羽、章明珠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女航空战士的信上说:“你们是我们工作、学习的动力。每想到你们,我们便浑身有劲,什么难题都能解决。”北京大学地质系全体教员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志们的信上说:“我们时刻记着:学习你们的榜样。我们决努力于更好地培养地质工作干部,以便更大量地发掘祖国的地下宝藏,供应祖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北京市育德中学工会全体会员和该校语文组全体教师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信上说:“我们已经把你们的英雄事迹选作了教材。当我们讲述你们英勇杀敌的情形时,学生们都现出了兴奋而激动的神情;当我们讲述了你们如何克服困难、坚持学习的时候,就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与法权理论教学研究室一年级全体研究生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的信上说:“当我们看了人民空军的神鹰雄健地掠过人民首都的天空和人民伞兵部队在首都郊区的演习后,百倍地加强了我们对击败美国强盗与保卫世界和平的信心,我们学习的热情和为伟大祖国建设服务的热情也大为增长。”中国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第六区第五学习小组全体会员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志们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的信上说:“我们在后方除做好优抚工作之外,一定努力生产,支援你们。”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争取作一个优等生
编辑同志:我是河北省满城县段旺村革命烈士宋选才的儿子。我父亲原是晋察冀军区某部的团长,他在和敌人搏斗了十多年之后,于一九四八年在某次战役中光荣牺牲了。那以后,我家中只有七十多岁的祖父母和五十多岁的母亲,他们虽然都参加劳动,但生活是比较困难的。可是,由于共产党、人民政府的照顾,我家的生活困难克服了,逢年过节还可以吃上猪肉、白面。另外,人民政府每月还发给我一百一十斤米的人民助学金,使我上了中学。现在,我的生活很美满:吃、穿不成问题,每天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唱歌、跳舞。我是多么幸福啊!
我知道,幸福日子是毛主席给我的。我决心好好学习来报答毛主席。这学期,我的学习成绩平均是八十五分多,下学期我要争取平均九十分以上,成为优等生。我决心继承我父亲的革命精神,准备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而服务到底。
宋士奎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检查华东革大二期毕业学员的工作分配情况
编辑同志:华东人民革命大学第二期毕业的学员四千人左右,于一九五○年十月起参加皖北等地的土地改革工作,到现在快二年了,他们仍然留在皖北一带工作。据我们知道,这批干部中有些人是在大学理工学院学习过的,现在却被留在当地区、乡做文化站、文书、收发等工作。被留在皖北肥西县的一个学铁路工程的学员要求调动工作时,他的上级说:“你留下来安心工作,将来肥西有铁路时用得着你的。”在皖北庐江县做乡村小学教师的一批进过工学院的学员,因为“思想搞不通”而“复员”回家去了。还有些人正准备“复员”。我们建议华东军政委员会人事部检查一下这种情况,并迅速作适当处理。汪向东 徐铭 高省之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强迫群众组织互助组
编辑同志:平原省聊城县段王连子村的干部从区里开会回来,就用纸糊了两顶绿帽子。晚上开了群众会,干部说:“我们大家要组织起来互助合作生产,谁不服从,谁就戴戴这顶绿帽子。”群众都说:“没意见,服从分配。”这村就这样组织起来生产了。当然,大家的生产情绪都不高。有的争着干自己活,有的给人家干活不用力气,有的认为自己有牛有农具,和人合作是吃亏了。这些人不是吵嘴,就是闹别扭,现已散了两组。这样强迫群众互助合作,不但不能达到提高生产的目的,反而阻碍了生产,还给群众留下坏的影响。我希望这个村迅速纠正这种强迫命令的工作作风,并建议各地在组织互助合作时注意和检查这种情况。张民生

专栏:读者来信

平顺县界畔峧村加强防洪工作
编辑同志:去年我村不重视防洪工作,被洪水冲塌了五百多个地堰(梯田旁边垒上一层石头叫地堰),冲坏了十六亩五分地。今年七月二十五日,我们村的中共支部开了会,专门学习和讨论了人民日报七月二十日登的“提高警惕,为战胜今年的洪水而奋斗”的社论。在讨论的时候,大家感到去年大多数人虽然没有重视防洪工作,但也有些人是注意了的。劳动模范杨峰山就曾领导他的互助组(现在已改为农业生产合作社)修了五道“防洪顺水渠”,保卫了全组一百多亩地的安全。大家都说:今年应当发扬群众已有的防洪经验,作好防洪工作。
经过这次讨论,大家都注意防洪工作了。劳动模范杨峰山领导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三十六人,四天里修理了五道水渠、十二个卧牛坑、十八个蓄水池,又新修了三道防洪渠。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群众在七天里新修了二十五道大的防洪顺水渠,四十个卧牛坑和蓄水池,二个水窖,又修理了春季防旱时打好的九口井和三个大水池。这样,全村六百五十亩秋庄稼在最近下大雨时都没有受到洪水的侵袭。
  平顺六区界畔峧村通讯组 张文岐 石珂 怀旺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离石县杜兴年农业生产合作社成为全村学习的榜样
编辑同志: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在三年的互助运动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但在刚刚成立时,只有少数社员认识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意义,其他社员,有的是为了“响应号召”入社的,有的是为了“试试看”入社的。四个月来,社主任杜兴年同志(中共村支部副书记)领导我们一面生产,一面学习,大家的思想认识和生产技术都不断提高,并且亲身体验到集体生产的好处了。
我们村的农民过去只知道照先人传下来的老法子种地,因此生产发展的很慢。近两三年来成立了互助组,讲究了生产技术,农业生产已达到抗日战争前的水平。这样,人们就觉着“行了”,人的办法已经想尽了,地的力量也出尽了,生产不能再提高了。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以后,我们学习了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李顺达的先进生产经验,改进了施肥办法,用药剂杀虫,又向银行贷款置购了一些生产资料。这样,我们的生产技术又提高了,产量可望继续增加(一般秋田计划每亩增产一斗,丰产田每亩要增产四斗),村里人开始认识了人的办法和地的力量都是用不尽的道理。过去村里妇女们老是依靠男人生活。今年有十一个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生产合作社实行按工分红的办法,鼓励了妇女的生产积极性。妇女刘东林说:“过去妇女做了活也埋没了,现在和男人同样记工分红,可显出我们的力量来啦!真是男女平等了,谁还愿再不劳动?”这个社内组成了妇女生产组。有了这支生产军,社内的土地比往年耕的又早又好。此外,社员们对政治文化学习非常重视,每天在地头读报认生字,四个月来一般人已认识了一百到二百多字了。老太太梁丑蹬说:“我的儿子过去劳动不紧,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后,迟睡早起可改变好了。”老农李长胜过去老不愿开会嫌听话麻烦,现在他一听说开农业生产合作社会,就自动地去参加。村里的人们说:“农业生产合作社真是农民的学堂,谁进去谁有长进。”又说:“农业生产合作社真是个指路灯,跟上就有光明前途。”山西离石县马家梁村杜兴年 农业生产合作社全体社员

专栏:读者来信

努力学习革命基本理论
编者按:曹增之同志学习理论的决心和计划是很好的。希望广大人民教师都能发扬这种自学精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七月二日“党的生活”栏发表的“必须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一文,我阅读后,感到极大兴奋。这不仅使我认识了学习革命基本理论的重要性,而且对学习方法与态度上,也得到了一些启发。接着又读了“乔治·季米特洛夫——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的活动家”和吴玉章同志的“人民教师必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两文。使我更进一步认识到知识分子进行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的重要,它是做好工作的必要条件,也是决定个人能否进步的关键。
为了响应人民日报这一极重要的号召,努力创造条件,争取做人民教师,决定在两年内,尽量挤出时间,阅读下列各书:初级政治常识、社会科学基本知识讲座、中国近代史、政治经济学、中国共产党党史、毛泽东选集和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等。学习的方法,我计划各书均先粗读一遍,然后精读。粗读时在书端上写眉批,精读后写学习总结,如印象不深刻,再认真阅读一遍。在阅读过程中,遇有不懂的问题,随时笔记下来,等到读完后,分别加以整理,向有关部门请求指导。每年规定“七一”认真检查一年来学习心得与经验教训,制订改正方法,并订好第二年的学习计划。
曹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