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日本各地热烈推选出席会议代表
【新华社十一日讯】东京消息:日本各阶层人民热烈关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筹备参加这个和平会议的工作,已经逐渐形成群众性的运动。
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已经提出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废除旧金山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要求全面媾和等五项建议,作为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提案。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并决定根据五项建议的方向推进和平运动,特别着重推进反对重整军备、反对征兵运动,并以促进日中、日苏贸易和促使朝鲜停战谈判成功为和平运动的重要目标。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在它所发表的推进“和平运动月”(六月二十五日到八月十五日)的具体方针中,也规定要展开一个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为目标的国民运动。先由地方团体及各行业分别对这一和平会议的意义进行讨论,然后由全国性团体、著名人士和各地方推举出席会议的代表。
七月十七日,大阪举行了关于日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会议。参加筹备会议的有各政党、各工会以及其他群众团体的代表和科学界、文化界的著名人士。会议决定成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筹备委员会。
现在,日本各地正在热烈地展开推选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代表的运动。在神奈川县,在当地保卫和平会会长寺田熊雄、牧师、县议员、民族资本家和工会领袖的发起之下,成立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冈山县筹备委员会,该县的主要工会几乎全部都参加了这个组织。六月二十八日,筹备委员会召开了和平大会,著名的日本和平战士大山郁夫也应邀到会。和平大会选出寺田熊雄、农业学家吉冈金市为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代表,冈山县搬运工会主席白神荣次郎、朝鲜侨民统一民主战线的姜氏和冈山大学的前田等人为候补代表。此外,冈山县青年会议已决定推派该会主席永井以日本农村青年代表的资格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在日本的工业区神奈川县,神奈川县工会事务局局长田中政司、池贝铁工厂神明分厂的高桥、川崎保卫和平会的楠木和横滨民生团的铃木,已被选为代表。
此外,日本官厅(政府机关)工会协议会于六月三十日在执行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决议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并将选派代表参加。会议并决定该工会组织的当前斗争方针是反对日本政府机关军事化和殖民地化,要求废除旧金山和约、美日“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

美国占领军统治的恶果
日本关西工商业凋敝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真理报驻日本记者科仁以日本工业区关西(按指京都—大阪一带)为例,说明美国占领军统治日本所造成的结果。
科仁写道:大阪口岸是日本全国和关西一带最重要的一个工业中心。战前,经过大阪输出的货物的百分之八十八、经过大阪输入的货物的百分之三十五,其贸易对象都是占日本进出口贸易最大部分的东南亚和中国。
从前日本输出到中国的货物,其中四分之三,都是经过大阪的。
由于战争而受到损害的贸易,曾再度逐渐恢复起来。前年大阪卸下了五十多万吨中国煤。当时对外贸易使关西数千工厂得以继续开工。
但是现在已有两年不见日本轮船载运货物经过大阪运往中国了。因为美国占领军不许他们这样做。
日本对外贸易的萎缩,使大阪的工商业首先受到影响。例如,雇用三万工人的关西最大的纺织公司“大日本纺织公司”已经停工数日了。纺织品销不出去。工人已有许多天没领到工资。“久保田铁工所”是生产压榨机和发动机的。这个工厂停工的四个部门每月能生产三百个发动机。但是今年一共才卖出了两个发动机。工厂已解雇四百七十名工人。
科仁写道:当然关西也有些工厂厂主是用不着担忧他们的生产品的销路的。他们的生产品都用船运到朝鲜和美国基地去了。
但是,日本的迅速军国主义化,更加速了民用工业的衰微。一个经济杂志说:根据登记数字,已有一千四百七十人“脱离企业”。关西已有五十万纱锭停工。
距大阪不远的滨根造船厂在战前曾造船并修理船只。现在这个工厂仅仅修理了很少几艘船。西釜(译音)造船厂、天下(译音)造船厂和三下(译音)造船厂等小造船厂都已停工了。其他造船厂也只是偶尔接到一些订货。
科仁继续写道:关西工商界人士对这种情况十分惊恐,他们纷纷要求恢复对中国的贸易。几天以前,关西企业家联合会一百二十名会员在大会决议中提出了这个要求。这个要求不仅得到工商界人士的支持,而且得到日本全体人民的支持。
工厂和码头工人对于他们随时被解雇以及劳工每况愈下的生活提出愈来愈坚决的抗议。
最近大阪和关西各地举行了许多次保卫和平的大会,并且展开了一个反对征兵和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签名运动。
关西科学家协会在日本所有民主组织的支持下,发起一个抵制传播仇恨人类和贩卖战争思想的美国电影及文学的运动。
科仁结论说:从这里可以看出,日本人民在争取和平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的力量愈来愈壮大了。

日本海员工人罢工
【新华社九日讯】东京消息:三万五千名日本海员工人由于资方拒绝了增加工人退职金的合理要求,于七日起实行罢工四十八小时。
参加这次罢工的是属于日本船主协会的一百八十家公司的海员。据共同社透露,参加罢工的船只约有二百四十三艘。据船主协会估计,罢工使资方遭到约一亿日元的损失。

季里诺妄称印尼可能参加“太平洋公约”
印尼政府和报纸都表示不满
印尼经济部长指责美国操纵锡价
【新华社八日讯】雅加达消息:印尼政府人士和印尼报纸对于菲律宾傀儡总统季里诺八月四日在马尼拉向美国合众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印尼如果接到邀请,就会参加“太平洋公约”一事,表示强烈的不满。
印尼总理韦洛坡对安塔拉通讯社记者说,印尼现在比以往更要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印尼没有想到任何公约。他说,与其他国家在经济上合作比任何公约更为重要,印尼决不加入任何“防御联盟”。
印尼社会党机关报“指南针报”说:“假如季里诺应记者之请而要发表一点意见,他原可以就菲律宾政策发表声明,而决不应就印尼的政治发表声明。他虽然曾到印尼访问过,但他不能以此为理由而就印尼的政治发表意见,更不用说在声明中就印尼的政治发表他个人的意见了。”
印尼玛斯友美党机关报“永恒报”斥责季里诺的声明“不真实”。该报并指出,季里诺可能是尝试对印尼的政治发表意见,以作为在即将到来的菲律宾总统选举中进行的政治宣传的一部分。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雅加达七日讯:印尼经济部长苏玛南对报界发表正式声明,对于报纸上发表的美国参议员约翰森在报告中指责印尼“不守信用”一事,表示诧异。
苏玛南在他的声明中解释说:锡价的上涨,是由于美国囤积大量的锡并企图成为此种金属唯一的买主而造成的。当美国获得这种地位时,它就要迫使产锡国家把锡价降低到美国认为合宜的水平。
苏玛南最后说:“我们再次强调指出,美国操纵价格的政策将迫使产锡国家不仅停止产锡,而且也停止生产其他重要的原料。”

美国在华盛顿五国会议上受到反对
英日和英美的矛盾更趋尖锐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八日讯: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与日本的代表七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开会,讨论远东的贸易问题,特别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问题。
从报上的消息显然可以看出,发起这次会议的美国,是想建立一种“国际的”管制制度,控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依靠美国的国家之间的贸易,这种控制实际上就是对于中国实行经济封锁,阻止这些国家对中国进行任何贸易,特别是要阻止日本工商界扩大对于中国的贸易。美国打算迫使日本接受一种协定,强迫它违反本国的利益,不与中国贸易。而且美国还打算把日本的输出转到东南亚各国,为的是要把英国货排出东南亚市场。
美国的计划受到英国的反对,因为英国很害怕日货在东南亚和它竞争。英国不准日本参加所谓“关税与贸易一般协定”,表现了这种心情,因为假若日本参加了这个协定,日本就享有“最惠国”的权利,使英国无法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来对付日本的竞争。
华盛顿会议反映了英日与英美在远东矛盾的更趋尖锐化。

荣高棠等一行归国途中抵苏
我国球队应邀赴波兰和罗马尼亚
【新华社莫斯科十日电】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我国代表团团长荣高棠等一行于归国途中十日抵达此间。荣高棠等将于日内飞返北京。我国足球队应波兰体育运动委员会邀请,由代表团副总领队黄中率领即将前往波兰。我国篮球队和游泳选手在此间稍作逗留后将参加国际学联本月下旬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世界学生运动会。

日美细菌战犯早已互相勾结进行罪恶活动
金斯伯利发表谈话认为我国控诉细菌战的证据确凿有力
【新华社十日讯】塔斯社九日讯:据悉:日美两国细菌战专家早在一九四六年年底就已实行合作,当时美国驻日占领军参谋部重要官员之一怀特奈,向石井四郎将军的集团建议想出细菌战的方法来。战犯石井四郎就把他的“发现”告诉了美军当局:炭疽热菌跟鼠疫菌一并使用能猛烈增强鼠疫菌的作用。他并且把他本人的另一“发现”通知了美军当局——就是如何使用一种特别的授粉方法使农作物不能结子。据石井四郎集团所提供的材料,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鼠疫菌在二三月间最有效。这就足以说明美国侵略者们为什么在那个时期最广泛地使用了这些细菌。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东京七日讯:据“媾和新闻”报道:埼玉县和平委员会获得消息说,该县设有一个“机关”,由县议会议员及战犯石井中将以前的下属小川(译音)主持。这个“机关”很像日本细菌部队以前在中国东北所办的专门培养土拨鼠与老鼠的农场,每月供给十五万只土拨鼠,大概是用来进行与细菌战有关的实验的。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八日讯:“指南针日报”记者报道:美苏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金斯伯利在最近访问中国后返国。他说,他在中国亲眼看到中国就细菌战提出的确凿证据,可以作为公正机关进行调查的十分有力的根据。金斯伯利说:这些证据以及广大人民对这些证据相信的情形不会是没有根据的,轻易推翻这些证据是不可能的。金斯伯利认为中国拒绝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调查控诉美国使用细菌武器一事是有理由的,因为这个委员会受着美国决定性的影响。

专栏:朝鲜通讯

火线一夜话祖国
新华社记者 刘鸣
这是一个雨后初晴的夏晚,繁星满空,凉爽的轻风迎面吹来,山坡上茂密的丛树散发出清新的气息,我跟随一个很熟悉的新从祖国来的人乘着吉普车驶往前线。他带来了祖国人民的嘱托与期望;带来了祖国生产建设战线上飞跃猛进的捷音;带来了我们伟大祖国日益强大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就在今天晚上,他要把这一切告诉给分别了半年多的老战友们。这个人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团长李雪三。
吉普车沿着新修成的公路奔驰,爬过一座座险陡的山岭,英雄的马良山阵地就在眼前了。夜空中不时地闪耀着火光,炮弹在不远处爆炸着;山岗上常常发出清脆的枪声,这就是气死“黑寡妇”的防空枪。B二六夜航轰炸机在不停地盲目盘旋着。这辆背负着祖国人民重托的吉普车有时开亮大灯快跑一程,有时熄了灯向前开进。
车子在一个山坡下停住了。在星夜里,守卫在这一线阵地上的主人抢上前来,和这位承担着重大使命的人紧紧地握手了。我们被引导着走上山去,又走了一级级阶梯。期待已久的人们用一阵热烈的欢呼和掌声把李雪三团长迎接进去。我们的眼睛几乎被汽油灯的强度光亮炫耀得睁不开来。掌声越来越响亮了,一位女战士捧上一束鲜花,献给这位重回前线的祖国人民的使者。这时正十点半钟。
汽油灯把这间挂着毛主席像、坐满了五百多人的“地下礼堂”照得通明。在前线上集中这么多的人在一起是不容易的,许多代表都是从几十里外越过了多少敌人炮火封锁线来的,其中有从马良山、烽火山等英雄阵地来的代表;也有在十三天内击落击伤敌机十七架的高射炮部队的代表。他们是用自己的英勇战斗和胜利战果来迎接自己的归国代表的。很多人在膝头上打开了笔记本,很显然,他们把这次欢迎大会当作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这些打起仗来像猛虎一般的人,现在睁大着眼睛像孩子一般地温良和纯朴。
“我代表祖国五万万人民向同志们问好!”李雪三团长这句话是向前线上所有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说的,这句话引起了春雷般的感激的掌声。
李雪三团长说,祖国人民给代表团进行了很好的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代表团中的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们受到群众无比的爱戴。归国代表每到一处,连少年儿童队员都问:“志愿军叔叔,你立过什么功,给我们讲讲自己的战斗故事吧!”新中国的人民是如此尊重荣誉,热爱荣誉,这已经成为新社会的风气。长沙市“光荣的妈妈”邓龄云,她的丈夫、大儿子、小女儿都是劳动模范、工作模范和学习模范,她自己在业余学校学文化时也当选为学习模范。她的第二个儿子言义在朝鲜经过九次战斗,立了一大功,还光荣地参加了共产党。当言义的立功喜报从前线寄到家乡时,省人民政府主席、市人民政府市长都亲去贺喜。这位五十八岁的光荣妈妈写信给前线上的儿子说:“希望你继续努力,功上加功,保卫全世界的妈妈和孩子。”贵州省贵定县一位土地改革后翻身的志愿军家属要归国代表捎信给他儿子说:“家里现在什么也不缺,就是缺一张立功喜报;多杀美国鬼子,写张喜报回家来。”
祖国生产战线上的爱国主义劳动热情和朝鲜战场上的英勇战斗的精神是紧紧相联的。李雪三团长说:东北某玻璃工厂车间的墙壁上有一封用玻璃框子装起来的信,这封信是志愿军一个炮兵战士在去年十月间写给这个厂先进工人孙德友的。孙德友小组接信之后,当晚就开了个讨论会,决定以增加生产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志愿军同志。第二天孙德友小组就多切了十箱玻璃,以后又创造了更高的纪录。李团长在报告中提到的采矿工人、共产党员李文生、刘洪林舍身抢救电镐的不朽事迹,西北修建天兰铁路中九勇士因隧道崩塌而堵在洞里冻了几天还坚持工作的模范事例,云南劳动模范董福生冒着摄氏一千三百度的高温抢修马丁炉的忘我的英雄行为,都使战士们深受感动。正如那位炮兵战士给先进工人孙德友的信上写的:“我们共同努力,保卫祖国,消灭美国侵略者!”
洞子里闷热得很,人身上不断地出汗,炮声隆隆地传进洞来,飞机不断地在低飞盘旋,但这一切似乎并不存在,人们心神贯注地听着祖国的伟大建设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喜讯。李雪三团长介绍了祖国的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的概况,又说:“我们祖国经过仅仅三年的建设,人民的生活水平已经大大提高了,现在东北已经基本上消灭了失业现象;一九五一年的职工工资比一九五零年提高百分之十五点三。华北国营百货公司一九五零年卖布总额是四百八十六万匹,一九五一年增到七百二十九万匹,一九五二年预计可卖一千二百六十万匹,这说明劳动人民的购买力大大提高了。……”这些战斗在前线的祖国的优秀子弟都听得满意地笑了。那一幅贴在会场上的标语:“祖国建设的成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就充分地表达出了战士们的这种心情!
“我们的祖国是伟大的、富强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可爱的。让我们永远作一个祖国的保卫者、和平的保卫者!”李雪三团长用这句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感的话结束了他长达五个钟头的报告。战士代表们用经久不息的鼓掌来表示坚决响应他的神圣的号召。
一个到会的代表站到大家面前发言了。他说:“听了一夜,好比亲自到祖国去走了一趟,今天,祖国五万万人民一条心,我们全体志愿军也一条心,前方后方连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一定能在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吉普车又飞驰在前线的公路上,这时已经是早晨三点半了。一队队一夜未睡的战士们在清晨湿润的浓雾中回到自己的阵地。祖国的心意在战士们心中激起了一个庄严的回响——“用胜利的战斗来答谢祖国人民!”

我国承认日内瓦各项公约和议定书进一步巩固了世界和平
清华大学教授 陈体强
七月十三日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发表了两项重要声明:一个声明承认一九四九年八月十二日在日内瓦以中国名义签字的四个公约,即“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公约”,“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公约”,“关于战俘待遇之公约”及“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公约”;另一个声明承认一九二九年八月七日以中国名义加入的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在日内瓦订立的“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这几项国际协定都是国民党反动政府以中国名义所签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五十五条曾明确规定:“对于国民党政府与外国政府所订立的各项条约和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应加以审查,按其内容,分别予以承认,或废除,或修改,或重订。”我中央人民政府对上述日内瓦各项公约及日内瓦议定书加以审查后,认为各该公约及议定书的内容“在基本上是有利于国际持久和平、并符合于人道主义原则的”。对于这些公约的承认,再一次说明了我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和平事业的努力及酷爱和平的真诚。更具体表现了我国外交政策的高度原则性和正义性。
现行的日内瓦四个公约虽然签订于一九四九年,但其历史可以推溯到十九世纪后半期。战俘公约是代替了一九二九年的日内瓦公约,而后者又是从一八九九年及一九○七年的海牙陆战法规与习惯公约演化出来的。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公约的前身是经过一八六四、一九○六及一九二九年三次修订的日内瓦公约。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公约则是从一九○七年的海牙第十号公约脱胎出来。战时保护平民公约是一个新公约,但它的原则可以从海牙陆战法规与习惯公约第三节中找到根源。
十八世纪以来,随着资本主义国家间的竞争加剧,战争规模日益扩大,战争的残酷性更加怵目惊心;同时在这时候人道主义逐渐在人类思想中抬头,正直的舆论要求废止战争,至少限制战争的破坏性。当时欧洲各国的统治者在人民的压力之下不得不对人道主义作一些让步。一八六四年日内瓦会议和一八九九年及一九○七年海牙会议都是这种让步的具体表现。这些会议曾通过了一系列的公约和宣言,把某些减少战争祸害的、业已存在的习惯加以条文化,并制订若干规则来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这些公约和宣言归纳起来包括下列几条基本原则:(一)在战争中对敌人的伤害只是制服敌人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因此,伤害敌人的手段不是漫无限制的,凡非军事上所必要的伤害与破坏均应禁止;(二)某些种战争武器和方法(如达姆弹、毒气等)被认为违反人道,而被禁止使用;(三)改善战俘及伤病人员的待遇,减少其痛苦;(四)尊重平民生命财产,禁止对其直接攻击。
海牙公约、日内瓦公约、以及类似的国际条约与习惯不会被帝国主义国家所自动遵守是很显而易见的。因为帝国主义国家的统治集团热衷于战争,他们不惜使用非人道的战争手段来追逐侵略的利益。因此,帝国主义国家除了为自己方便或顾虑对方报复之外,是不会热心遵守这些规则的。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帝国主义国家都曾破坏战争法规,特别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和法西斯日本,对于这些国际规则更是肆无忌惮地加以破坏。希特勒匪徒在苏联及东欧国家领土上的暴行令人发指。对于苏联的被俘人员,他们完全不顾国际法的规定,施行了极端惨酷的、非人道的待遇。德军总部战俘部长莱纳克曾公开下令全军,对苏军战俘不给予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待遇。苏军战俘随时可以被枪杀;苏军政治人员无一幸免。纳粹战犯罗森堡致战犯季特尔的信供出:苏军战俘“大部分饿死或冻死,成千的战俘死于斑疹伤寒……许多战俘营没有屋子,战俘们无论在下雨或下雪的天气都是露宿”。一九四三年七月以后,许多战俘被用作细菌战的试验品,而致死亡。对于占领地的平民,纳粹进行了大规模、以消灭人种为目的的、有计划的大屠杀。在苏联及东欧被屠杀的平民以百万计。捷克的莱迪斯地方被夷为平地。在波兰血腥屠杀的结果,波兰人被杀害的占全国人口三分之一!在远东方面,日本帝国主义杀害了我国人民在一千万人以上,仅仅南京一次大屠杀就杀死男女老幼三十万人。战争期间日寇并在中国各地进行惨无人道的化学战及细菌战。
但是,希特勒匪徒和日本法西斯战犯们错误估计了世界人民的力量和国际法的力量。自从世界上出现了苏联以后,有利于国际和平的“国际条约”和“国际法”不再是帝国主义自欺欺人的口头禅,而成为真正具有制裁力量的实在法律。纳粹和日本战犯没有认识这点,终于在纽伦堡、东京和伯力受到了正义的制裁。
第二次世界大战证明旧有战争法规有很多不完备的地方。一九四五年各国政府及红十字会表示希望对旧日内瓦公约加以修改。一九四九年四月由瑞士政府召集日内瓦外交会议,参加的国家有六十三个,苏联及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都派代表参加,并在会议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会议结果通过上面所举四项公约。签字参加这些公约的国家共六十一国,包括中、苏、美、英、法在内。
新公约重要特点之一即把纽伦堡的“个人负责”原则加以明文规定。依照过去的国际法,违反国际法的事项,如系执行国家政策,或系奉行上级命令行为者不负个人责任。现行战俘公约第一二九条(以及改善战地伤者病者境遇公约第四九条,改善海上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公约第五○条,战时保护平民公约第一四六条)规定:缔约国应制定立法,对严重破坏本公约的人“处以有效的刑事制裁”;同时,“各缔约国有义务搜捕被控为曾犯,或曾令人犯,此种严重破坏本公约行为之人,并应将此种人,不分国籍,送交各该国法庭”。这就是说:破坏公约的罪犯不仅在受害国被认为罪犯,即在第三国亦应被认为罪犯,该第三国有义务将此等人逮捕法办。
新公约第二特点是:公约不仅适用于两缔约国间经过宣战的战争,并且适用于任何其他武装冲突,即使其中一国不承认有战争状态存在(各约第二条)。特别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帝国主义国家为规避国际法的制裁,于从事侵略时,往往避免采取正式宣战方式。例如日寇侵略中国直到一九四一年以前都是“不宣而战”。美国侵略朝鲜也未经宣战,而是无耻地诡称为“警察行动”。新公约的上述规定有效地堵塞了帝国主义钻空子的机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已于一九五○年七月十三日发表宣言,声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严格遵守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的原则。美帝国主义不能再藉口“不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或藉口战争未经宣告,来抵赖违反国际法的责任了。
和纳粹德国及法西斯日本一样,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争中严重地破坏了国际法。他们置所有国际义务于不顾,对战俘和朝鲜和平居民进行了血腥的屠杀、虐待和蹂躏。就战俘公约而言,该公约明明规定:“实际战事停止后战俘应即予释放并遣返,不得迟延”(第一一八条),而美国强盗们却狂妄地要求大批扣留我方被俘人员。公约规定“在任何情况下,战俘不得放弃本公约……所赋予彼等权利之一部或全部”(第七条),而美国强盗们却偏偏提出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原则。公约规定:战俘须受人道待遇,禁止拘留国之任何不法行为或不法行为以致战俘死亡或严重危害其健康,公约特别指出,不得对战俘加以肢体残伤,“或供任何医学或科学试验”(第十三条),而美国强盗们却对手无寸铁的我方被俘人员进行大规模屠杀,并把我方被俘人员当作原子弹和细菌战的试验品。公约规定:战俘应“免致遭受暴行或恫吓及侮辱”(第十三条),“战俘在一切情况下应享受人身及荣誉之尊重”(第十四条),而美国强盗们却强迫在我方被俘人员身上刺字,并经常施以威胁与侮辱。
美国侵略者对于日内瓦公约以及有关的国际法悍然加以破坏,一味蛮横,自以为得计,他们显然没有从希特勒和东条的下场吸取足够的教训。他们也没有充分认识到,在今天,维护和平与人道主义的国际协定已经不再是“一张废纸”,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坚决站在这些协定的后面,誓为后盾。周外长的声明把中国五万万人民的力量投到保卫日内瓦公约的一边,更大大增加了这些条约的威信,这对于全世界维护国际法与国际和平的斗争无疑将发生极端重大的影响。
日内瓦议定书比起日内瓦公约的历史背景更为悠久。自从脱离了最野蛮的境界以后,人类就已经摈弃了以使用毒物或有毒的武器作为战争手段。资产阶级国际法学者无不一致承认这是最古老的国际习惯法之一。一八九九年海牙公约曾把这条习惯法列入条文。陆战法规与习惯第二十三条规定:“兹特别禁止:(甲)使用毒物或有毒的武器……(戊)使用意在造成不必要痛苦的武器、投射体或物质”。这里所谓“毒物”,是指所有形式的毒质而言,自然包括细菌在内。一八九九年海牙会议并一致通过(当时只有美国企图反对)一项禁止使用毒气的宣言。凡尔赛和约第一七一条规定:毒气或类似物质“既经禁用”,德国不得制造或输入。一九二一年美国对德和约承认该项规定对美国亦属有效。一九二二年华盛顿条约第五条承认毒气及类似物质“既经文明世界普遍舆论所谴责”,各缔约国同意禁止使用(该约后因法国不满意其中潜艇条款,以致未能生效)。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除重申华盛顿条约的规定外,并宣布将此项禁令推广及于细菌武器。日内瓦议定书已经由四十二个国家批准,参加而未批准的仅仅有美、日、巴西、萨尔瓦多、乌拉圭、尼加拉瓜六国。
这些事实铁一般地证明,对化学及细菌武器的禁止,老早已成为国际习惯法的一部分。在这一点上,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在他们“关于美国在朝鲜的罪行的报告”中也曾加以肯定。就是退一万步来讲,即使在日内瓦议定书订立以前这习惯法还不够明确、不够具体,那末,日内瓦议定书的订立可以说完全弥补了这些缺陷。而日内瓦议定书既已得到四十二个国家的批准,这议定书本身已构成国际法的一个标准。正如苏联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马立克所说“它对于各国的良知和实际行动是有着同样的约束力的”。这样看来,美国在一八九九年企图反对海牙宣言,及一九二五年以后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都是徒然的。尽管强盗一天到晚咀咒惩治强盗的法律,但这丝毫不能减损这种法律的拘束性。法律终有一天要把锁链套在强盗的头上。
人们也许要问:既然禁止毒气及细菌战的国际法已经具备了法律效力,为什么美国至今还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而苏联还要号召所有国家来批准它呢?
我们知道,美国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是有它的诡计的。在一九二五年讨论批准该议定书时,美国政府已经在考虑将来使用这个“廉价而有效”的武器。甚至远在一八九九年,美国出席海牙会议代表就已经露骨地表示:美国不愿意抛弃这个“日后可能作有利使用的手段”。今天美国黩武主义者们不仅是在考虑或计划使用这种武器,而是实际上已经在朝鲜及我国东北使用起来了。对于这种滔天罪行,美国希图以“未批准日内瓦议定书”为藉口来逃避罪责,显然是徒劳的了。
美国不肯批准日内瓦议定书恰恰暴露了它的罪恶用心。苏联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号召也正是针对这点而发的。这个号召就像是一面照妖镜,无论妖魔怎样变化多端,在这镜子的光芒照耀之下,一定要原形毕露。现在摆在美国侵略者面前有两条路:或者正式承认使用毒气及细菌武器的非法性,或者拒绝批准议定书,因而赤裸裸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显出他们违反人道破坏国际法的杀人犯的原形。
我们中国人民热烈爱好和平,反对战争,更反对用大规模屠杀平民的武器从事战争。中国过去曾遭受日寇的毒气和细菌的祸害,今天又遭受了美国细菌的袭击。我们对于帝国主义使用这种丧天害理的武器恨入骨髓。我们认识到:今天落在我们头上的细菌弹,明天就可能落在世界其他和平人民头上。因此我们首先响应了苏联的号召,承认了日内瓦议定书。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来拥护这议定书,一定要彻底制止细菌及毒气战,并把细菌战犯捉拿归案,依法惩办。
总之,周外长的两个声明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维护人道主义的意愿。我们相信和平是可以得到的,正义终将胜利,只有这样,国际法才能得到真正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