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学习“八一”体育运动大会的精神
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副主任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参观团团长 杜平
正当伟大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纪念的时候,我们代表志愿军应邀回到了祖国,参观并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我们感觉非常荣幸。谨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各部队全体同志、向出席这次盛会的运动员、演员、代表和工作人员们致热烈的祝贺!向我国人民军队的创造者与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最崇高的敬礼!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二十五年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创立了不朽的功勋;在消灭了为美帝国主义所直接支持的八百多万国民党反动军队、解放了全国大陆之后,又积极地进行着巩固国防、建设现代化正规化国防军和参加国家生产建设的工作,并在短短的三年中,获得了卓著的成就。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成为捍卫祖国、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的柱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更加壮大,对于正在朝鲜打击美国侵略军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乃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中国人民志愿军继承与发扬了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学习着解放军的光辉榜样,二十一个月来,和朝鲜人民军一起给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军以惨重的打击,使敌人在人力物力上受到了巨大的损失,使敌人所依恃的“钢铁战”、化学战、细菌战都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现在,我们业已巩固了中、朝人民已得的胜利,获得了战胜了美国侵略军的丰富的经验,有效地保卫了我国的安全,保卫了和平。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本身,亦正如彭德怀司令员所说:“业已锻炼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但是,我们深深地懂得:美国侵略者及其帮凶并无悔祸之意。为了粉碎敌人的侵略阴谋,争取早日公平合理地解决朝鲜问题,我们必须继续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新的建军经验,更加努力提高自己战胜敌人的本领。这次归国参观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就是我们学习的一个好机会。我们代表团除了以体育和文艺节目参加运动会的表演,作为对于伟大的“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的献礼外,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
在这次大会的各项竞赛、表演和展览中,我们看到了人民解放军在文化学习、体育运动、军事技术和文艺活动等各方面的重大成就。解放军的战士已开始掌握并熟练了从天空到海洋为现代军事科学技术所需要的体育运动,许多运动员创造了解放后的全国的最高纪录。各个部队表演了许多优秀的文艺节目,这些作品真正贯彻了为兵服务的方针,具有战斗性和群众性的特色。许多部队已经消除文盲,展开了向文化科学知识的大进军。有的战士在几个月前还识字不多,现在已经参加复杂的文化测验了。运动大会有力地说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不可战胜的军队,而且具有高度文化素养和健壮的体魄。大会也显示了祖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为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为保卫世界和平所作的巨大努力,显示了祖国人民和人民战士高度爱国主义的积极性和无比的创造性。
从这次大会中,我们还体会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文化、体育运动中的许多显著的优点和特点。首先是大会的内容与部队的实际情况密切结合。大会的体育节目——特别是军事体育、航空体育、水上体育,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能培养部队勇敢、坚毅、机敏、灵活的品质,直接有助于部队现代化的建设和战斗力的提高。各种文艺节目表演,文化学习的测验和展览,也都生动地反映着和指导着部队的文化建设,鼓舞并推动部队前进。第二是文化、体育运动具有广大的群众性。参加大会的数千名运动员都是经过各部队推选出来的,他们不是专为夺锦标而培养的少数“风头人物”,而是联系群众的、代表广大群众的积极分子。其中包括许多战士,也有着各级指挥员和身经百战的高级干部。他们所表演的节目和技巧,为广大指战员所热爱,是全军学习和推广的榜样,最能启发广大指战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次大会将促进部队文化体育运动的普及与提高,直接有助于部队的建设。第三,大会表现了人民解放军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相结合的精神。参加大会的每一个单位和成员,在竞赛中是勇敢的、认真的、激烈的、竞相进取的,但相互之间充满了团结友爱、互相学习、互相尊重的精神。他们都能自觉地服从纪律、遵守裁判,有着良好的体育道德。他们不仅珍视自己的成绩,而且都为其他单位和同志所创造的优良成绩而欢欣鼓舞,真正表现了人民战士的高贵品质,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第四,我们还要学习人民解放军为加紧现代化建设而开展文化学习运动、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方法;学习指战员们顽强战斗、勤学勤练、团结互助、克服困难的精神。这种精神和力量在这次规模盛大的运动会中完全表现出来了。这是人民解放军文化体育运动蓬勃开展并获得伟大成就的保证。
这次大会给了我们志愿军代表团以如此众多而丰富的学习内容,使我们十分感动和兴奋。我们志愿军代表团所表演的文艺节目和体育项目,较之解放军各部队相差甚远,但我们却受到了祖国人民和解放军的鼓励和赞扬,这是祖国人民和解放军同志们对我们的爱护、希望和督促。除了对祖国人民和解放军各级首长及全体同志表示感谢之外,我们一定把大会的精神和成就带到朝鲜前线,使之深入普及到志愿军广大指战员中去,展开一个广泛的学习运动,使大会的精神和成就,变成打击美国侵略者、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
目前,美国侵略者还在拖延朝鲜停战谈判,企图保持国际间的紧张局势;并在继续扩充军备、武装日本和西德,积极准备扩大侵略战争。因此,这次大会对于我们的斗争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坚决响应朱德总司令在大会开幕词中对人民解放军的号召:“……在已有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之上,坚定不移地进一步向完全正规化、现代化发展,肩负起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光荣任务。”我们将永远学习着人民解放军的光辉榜样,为争取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为保卫祖国,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而战斗到底!

中国人民志愿军中的体育运动
丁芒
为什么志愿军空军英雄张积慧能够在空战的连续激烈运动中,丝毫不受气压和离心力的影响而终于击落了敌机?为什么王国章能够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三次跳下三米多深的水里,起出定时炸弹?为什么不到二十岁的王玉增能够从敌人的巢穴里捉回一个比他高大一倍的美国俘虏?为什么在前沿阵地上经常出现这样的英雄事迹:当弹尽援绝、敌人冲上山头时,我们英勇的战士们,能够赤手空拳地把敌人摔下山去?——除了他们无敌的英雄气概和非凡的技术外,坚强的体质是他们成就英雄事业的一个重要条件。
为了锻炼身体,以战胜美国侵略者、保卫和平、保卫祖国,志愿军部队中普遍开展着体育运动。各级领导机关和首长们,都十分重视这一工作,号召指挥员战斗员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并设法购置了大批球类和其他运动器具分发到部队中去。某师入朝后,在十分艰难的环境下,前后还召开了三次文化体育运动大会。去年冬季,为了防止战士们脚被冻坏,某师普遍开展了溜冰运动,师长、副师长、参谋长等都亲自参加。后方部队更把体育活动作为军事课目,某团团长祁相玉常常亲自训练战士们打篮球。在领导干部的号召和带头倡导下,志愿军各部队体育活动蓬勃地开展着。
以一切为了战争胜利为目标,志愿军战士们都根据本身战斗和工作上的需要,各自选定体育锻炼的重点。步兵部队为了锻炼急行军,为了能在几分钟内冲上山头占领制高点,他们便每天早晨背着六十多斤重的全副装备,练习爬山和急行军。高射炮部队为了使炮位的转移更加迅速,为了在一分钟内装填更多的炮弹,便日日夜夜练习拔河和举重。
有着高度智慧的英雄战士们,在环境和物质条件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想出各种办法来开展战地体育活动。无论前线或后方,甚至每一个班都有单杠、双杠和木马的设备。这些运动器具都是战士们自己制造的。他们用木头削成圆棍,架在树杈上制成单杠。砍下一段树干,安上四条腿,制成木马,或者用石块砌成木马。他们在一根木棍的两头绑上石块,当作举重器;或者用矿坑里的小火车轮子代替千斤担。前线部队把这些安装在隐蔽部里,有时打完一仗,回来就练单杠。志愿军许多连队都有篮球和排球。战士们把从祖国装罐头来的木箱板钉在树干上当作球架板,没有篮圈便检废铁来自己打造,或者用类似藤条的树枝来代替。很多排球网是用草绳编成的。为了防备敌人空袭,球场都用树枝伪装着,一到傍晚,战士们便愉快地在球场上奔驰起来。行军时,战士们常常带着车轮和木棍,爬山越岭,一到新的驻地,便又马上装置起来。
在北朝鲜的丛山密林里,很少能找到一块平坦的地方。战士们便利用游戏时间检石块,把低地垫高,做成球场。山涧水流很急,为要练习游泳,常常要背着干粮走三四十里路,才能找到小河。战士屈贵民等曾经想出了一个办法:在山溪的下游用石头堵住,再把军用雨布挡住石缝,这样,水便逐渐积聚起来,可以游泳了。
志愿军后方机关、部队的体育活动更为普遍。许多单位一清早便做广播体操。练习武装行军和投弹等。各营常常互相组织球类比赛,有些部队还常和当地朝鲜政府机关、人民团体举行友谊比赛。
结合实际需要的体育活动和繁重的劳动锻炼,使志愿军战士们的体质都大大增强,这对于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与劳动效率,起了莫大的作用。某高射炮部队最初拖一门炮要几十人,现在减少了三分之二的人力;山炮弹最初一人只能揹十个,现在能背比过去增加一倍多。守卫三九九·八高地的苏世英班,以连续的准确的投弹,在半小时内击退敌人两个连的连续攻击,每个人都投弹达一百多个。马连山战斗中有一位战士连续投弹达一百七十个,创造了最高纪录。某高射炮部队战斗模范顾明富,经过两三个月的体力锻练,每分钟的装弹数增加了三分之一。某部三营有一次曾与三十架敌机整整战斗了一天,创造了击落敌机五架,击伤六架的辉煌战绩,战斗后没有一个战士感到劳累。辎重部队的工作效率,也因体质增强而大大提高。某部六百多名工作人员,入朝两年来没有发生一个病员。
这次,志愿军参加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的代表团,参加了篮球、排球、足球、一千五百米及男女接力赛跑、跳高、游泳、着装竞走、超越障碍、单双杠、拔河、举重、摩托车、自行车竞赛等项目,和解放军各部队交流体育经验。将来志愿军中的体育活动将会更进一步地开展。(新华社)
(附图片)
棒球是广大战士们喜爱的一种运动。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上的一场男子棒球比赛。 (贾化民摄)
“八一”体育运动大会上骑术表演镜头之一——超越火圈。
(新华社稿 叶辉摄)

荆江蓄洪区说话
王凤鸣
编者按:这篇单弦是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体育运动大会文艺竞赛节目之一。作者王凤鸣是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曾立四次大功,一次小功,得到“艰苦奋斗”奖章和“勇敢”奖章、并荣获“人民功臣”光荣称号的英雄。王凤鸣是辽东海城人,木工出身。他只上过两三年学。一九四八年参军后经常说快板,以后又练习创作,配合连队教育工作编了十几个剧本。“荆江蓄洪区说话”是他的优秀作品之一。本刊发表时因篇幅关系节略了一段。
荆江的水,卷着浪花。为安全分洪建闸,千年的洪水灾害连根拔,蓄洪区高兴地也说了话。
(太平年调)
(白)它说我呀!
(唱)叫蓄洪区,真是肚量大;人民高兴地把我夸。住在湖北湖南两交界,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新国家。
我很早以前就想要出世,恨只恨那时的社会太腐化;反动政府都是混蛋,从来就不打算建设,它专门会扒。
长江的水冲出了三峡,流到了荆江一带实在凶煞。流又急来浪又大,偏偏那荆江的河道弯曲又窄狭。到了雨汛期,洪水往上发,江堤常被那水冲垮,千万亩良田变成汪洋一片,孩子找不到娘,人人都没了家。
国民党反动派不把人屎拉,那帮小子实在该杀,利用修堤的名义,光说不做,到处把油刮。把钱财骗到手,吃喝嫖赌花。要是修堤,他舍不得往外拿。老百姓受灾受害,他们不管,瞪着两个眼睛,他硬装瞎。
(云苏调)
幸亏来了共产党,人民翻身当了家,工人阶级来领导,毛主席英明有办法。消除水患兴水利,号召分洪修水闸。因此我才出了世,在社会上服务为大家。我生来好静不好动,不想走来也不想爬。浑身上下长得非常坚固;钢骨铁筋的脑袋瓜,铁板的嘴唇,洋灰的下巴;为讲卫生图省事,我没留头发。
我的嘴有五十四个喉咙眼,是一个近代化的大水闸。引水堤那是我的两根大龙须;防浪林、护堤石,那就是我的盔甲。头在湖北太平口,脚伸到湖南省黄山底下。要问我到底有多么大,看一看人民日报你就知道啦。
(金钱莲花落调)
我镇守荆江威风大,名贯全球传遍天下。国际友人也来参观过我,来自亚洲和太平洋的各个国家。他们来的日子我可记不准,大概是没过六月十八。他们先到黄山头去了一趟,看了看我的尾巴——就是那个节制闸。随后又来到太平口,参观了一下我的脑袋瓜。
他们说是:这个闸要是放到资本主义国家,给它个十年八年也完不成它。
他们又说: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是说到那就做到那。看到了你们的力量这样强大,使我们和平的信心更增加。我听了这些话乐得开了花,乐得我把嘴张开多大,合不上牙。
(山东快书)
我感到祖国真是伟大,两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计划。这都是,毛主席领导有办法;还有那,各界人民踊跃参加。苏联老大哥也很关心,派来了布可夫同志水利专家。工农兵群众更是没比,个顶个热朝天劲头大。工人去安那大水闸,农民挑土把泥挖。还有咱人民解放军,那里有困难那里有他,不分那白天黑夜、天晴、下雨、大风刮。好像是上了战场,冲锋陷阵把敌杀。这真是群众的力量能移山,就是那江湖河海也能叫它搬家。伟大的任务提前完成,又在我的头上修了个落成纪念塔。我好比独角大王一只兽,爬在江沿上来观察。洪水不来我就休息,洪水来了我就呲牙。张开我的进洪口,一口就把它吞下,好比是口渴了喝香茶,喝它个几十亿吨也不算啥。吃饱喝得了,把嘴一闭,再一点一点地往洞庭湖里头拉。假若是洞庭湖里装不下,不要紧,我屁股上还有个节制闸。把它关上就没事,保险一点也不差。老乡们只管安心生产吧,从今后,再不用提心吊胆、担惊受怕、四面逃荒乱搬家。我并不是说可以麻痹大意不警惕,更应该积极防洪把油加。这才是治水的刚开始,把水害完全变成水利才算彻底征服了它。人民的生活永远有保障,万里平康一片好庄稼。国家的建设更发达,叫祖国早点走向工业化,向着那共产主义社会大步前进,那时候,幸福的生活属于我们大家。

英雄的歌舞
——记“八一”运动大会文艺竞赛会演中的志愿军的演出
金凤
我们常常怀念着我们最可爱的人,怀念着他们在朝鲜前线的生活。在“八一”体育运动大会文艺竞赛会演中,由志愿军战士和专业文艺工作者组成的志愿军文艺代表队,用音乐、舞蹈和歌唱,生动地表现了志愿军战斗在朝鲜前线的情景。
手风琴的声音轻快地热烈地跳荡着,我们在开幕时听到“东方红”和雄壮的志愿军战歌,听到“苗族青年英雄刘兴文”等的颂歌。我们的战士无畏地、自豪地歌唱:“要打得坦克直冒黑烟,打得飞机往下栽;打得大炮成哑吧,打得敌人跪下来。”
表演歌曲“一粒子弹一包糖”深刻地反映了志愿军的崇高品质。优美的歌声把我们带到朝鲜,在山岗的那边,夕阳照射着的树林里,志愿军和朝鲜儿童在庆祝着“八一五”苏联红军解放朝鲜的日子。小女孩金枝天真地笑呵,跳呵,天真地歌唱,向志愿军喊着“万岁”,战士们乐的抿不上嘴。突然,我们听到刺耳的叫啸,美国飞机来了,美国子弹穿透小金枝的胸膛。我们的战士抱起小姑娘,握紧了杀人的美国子弹,他看到被打散米袋中的一包糖。这是祖国的一个可爱的小姑娘送给他们的。战士流泪了,他一手握紧子弹,一手握紧糖,想起可爱的两个小姑娘;一个蹦蹦跳跳进学堂,一个躺在血泊里一声不响。现在,我们只听到哗啦一声响,千万个战士起来了,握紧枪,刺刀闪寒光,枪栓一齐响,子弹推上膛;为了保卫孩子,保卫爹娘,记住人民的仇,打击美国强盗,我们的志愿军上了战场。
在朝鲜战场上,文艺不仅仅为战士服务,更为战士所掌握。在我们志愿军中不仅涌现了许多出色的战斗英雄,也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文艺战士。
出现在舞台上的是“侦察英雄韩起发”的作者和演唱者——炮兵战士刘鹏。他说唱和他经常在一起活动的侦察排排长韩起发深入敌后,活捉美国军官的故事。他说得通俗、生动、干净、漂亮,富有极鲜明的形象。他从战斗说到我们侦察员的机智勇敢,从敌人的狂妄愚蠢说到我们的俘虏政策。
在我们的面前又出现了穿着白衣服的炊事员,这就是有名的战士歌手张福生。他创作了“炊事房四季调”,歌唱战场上炊事员的工作。他唱着:“夏季里天气热,进到了伙房汗珠往下淌;只要菜饭做得好,咱们心里多凉爽”,“秋季里秋风凉……同志们挖工事……每天每夜在山上;咱们炊事房,脱下棉军装,把菜饭包好送到山顶上,同志们吃了心里暖,不怕山顶海风凉。”在他整首歌曲的每一行中,都渗透着他这种深厚的革命感情和乐观主义,极富有感染的力量。现在这支歌已经在志愿军中普遍流传开了,没有一个人不爱唱。
在朝鲜战场上,舞蹈开展得也很普遍。各兵种都有自己生动、鲜明、有规律、有节奏、有特点的舞蹈,把他们战斗生活的过程乐观愉快地表现出来。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工兵舞。工兵们在朝鲜前线开山辟路,保证着祖国人民支援的物资源源不断运到前方。去年七月,他们修建一条重要的“八一”公路。任务很紧,必须在“八一”前通车。碰上朝鲜的雨季,他们在大风大雨中开大山,修桥梁。雨水常常把他们吃的饭冲成稀饭,把菜冲成汤。最紧张的时候,他们一天坚持二十三个小时的工作。现在就是这些亲身修桥、铺路,获得“开路先锋”称号的英雄们来表演他们的工兵舞。他们的舞蹈就是他们的劳动过程。他们生动地表演了劳动的气氛、情绪、技术和快乐。他们挖掘盘山公路,炸山,运石块,锯树,运材料,架桥梁。路修好了,桥修好了,汽车开过去了,大炮开过去了,强大的志愿军列成纵队也开过去了。
在朝鲜前线,舞蹈开展得这样普遍,已经成为志愿军战士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去年除夕,某部坦克兵们在自己的坦克底下刨开雪窝睡觉。同志们都想念祖国,谁也睡不着。有人说:“今晚天安门前祖国人民多么高兴呵,也许通宵都在跳舞啦!”有人提议说:“那我们也来跳吧!”于是他们就在坦克旁的雪地里跳开了。在汉江南岸五○○高地反击敌人的特功排,就在阵地上跳舞来庆祝胜利。现在这些快乐勇敢的坦克手们和炮手们,把他们的坦克舞和炮兵舞带回祖国来了,在他们雄伟的舞姿中,我们看到了志愿军的大炮和坦克的威力。
在战斗的朝鲜,疯狂的敌人经常以千百吨钢铁倾倒在志愿军的阵地上。我们的战士在朝鲜的群山中修起了一层层的坑道。这些坑道的创造者和保卫者出来了,跳着他们的坑道舞。我们看到他们一锹锹、一镐镐地挖掘坚固的石头,挖进一个山洞又挖一个山洞,从山前挖到山后。洋镐磨短了,他们自设炉灶,拉起风箱,打起洋镐,铁锤叮当响,火花飞舞起来,劳动的形象多么壮丽呵!巨大的岩石炸开了,坑道打通了,砍伐木材,顶柱上梁。战士们屹立在铜墙铁壁的坑道前准备出击敌人。
观众热烈地鼓掌,赞美着这些从实际生活提炼出来的舞蹈,从劳动战斗中产生出来的英雄的舞蹈。一个红领巾的孩子向着坐在他身边的爸爸不住地说:“我们志愿军的节目就是棒,就是棒!”一个小女孩子在志愿军向观众致答礼的时候她不住地向台上的志愿军敬礼。
最后的小型歌舞剧“小休息”,使我们看到志愿军专业文艺工作者和战士结合一起,开展连队文娱工作的情况。他们说快板,念枪杆诗,表扬英雄,歌唱自己的手榴弹,尽情地嘲笑敌人。他们怀念祖国,怀念毛主席,他们希望自己的战斗能保证祖国工厂烟囱常冒烟,农民安心种地多生产,建设幸福的家园。

战士之家(数来宝)
志愿军某部 李大我、伯仁、王越集体创作甲:竹板一打呱打打地响!听我把战士之家讲一讲。乙:英雄阵地像泰山,鬼子看见打战战。甲:英雄阵地铁石坚,消灭鬼子万万千。乙:英雄阵地坚无比!古今中外数第一。
不用钢骨和水泥,也不用什么开山机,
就凭英雄决心大,梆硬的石头变稀泥。甲:志愿军,真能干,个个都是铁打的汉!
拿起枪来杀敌人!拿起镐锹来开山。乙:不怕苦,不怕难,黑夜白天一齐干!
那管腰酸手又疼,棉袄一天透几遍,
别看咱们流点汗,要叫鬼子用血还!甲:志愿军,真正行!手又巧来心又灵!
不管石头有多厚,也把它掏成大洋楼!乙:有楼上,有楼下,楼上楼下通电话;
上下楼,有楼梯,上来下去不费力。甲:坑道就是大走廊,多少个单间在两旁,
有寝室,有饭堂,北京旅馆一个样。乙:这走廊,长又长!四通八达真漂亮!
能坚守,能出击,又坚固来又隐蔽。甲:工事修的顶呱呱!高高的山上安了家。
又挡风,又挡雪,敌人炮弹打不塌。乙:这样工事真少有,活活气死美国飞机B二十
九,甲:这样工事真少见,气死美国原子弹!乙:打竹板!一进门,这个单间真不离,
洞口小来里边大,草编的帘子门上挂,甲:炭火盆暖烘烘,墙上点着豆油灯,
铺草足有半尺厚!大块的雨布铺上头。乙:石头墙,修的棒!墙上挂着领袖像!甲:毛主席,瞅咱乐!好像有话和咱说。乙:毛主席,瞅咱笑!好像说咱打得好。甲:毛主席您放心吧!鬼子叫咱揍怕啦!
它要胆敢来进犯,保管叫它回老家!乙:同志们有说又有笑,我抬起头来看墙报。
墙报一张又一张,有批评,有表扬!
老张作战真积极,每天要求打出击。
小王准备工作做的好!擦完了步枪擦弹药!甲:墙报左边挂手巾,手巾雪白真干净,
墙上挂满牙具袋,白布上面绣红线,
红线绣着几个字,坚决“消灭美国鬼!”
红线绣的字字红,寸土必争立大功!乙:打竹板,顺口溜,出门就是交通沟。甲:交通沟弯又弯,一直通到最前沿;乙:交通沟,分岔岔,班排连营通电话;甲:交通沟,一人深,松枝牌楼搭彩门,
松枝牌楼一道道,道道上面贴口号:
英勇顽强守阵地,保卫和平立功劳!乙:交通沟,贴路标,一条一条像街道。
胜利街,英雄街!炮兵住在威力街!
勇敢街,歼敌街!直通前沿先锋街!甲:这个街可真是多!就是没有磨电车。乙:叫同志你真能“整”!这里边没有交通警。甲:街连街,洞连洞,个个洞洞有名声:
英雄洞,好汉洞,功臣模范孤胆洞,
钢筋洞,铁骨洞,雄狮猛虎群英洞,
指挥所在核心洞,前沿部队在尖刀洞,
这个洞来那个洞,洞洞里面出英雄。乙:英雄山,英雄洞,英雄的阵地攻不动!
英雄守住英雄山,英雄住在英雄洞!甲:打竹板!走几步!眼前来到弹药库。乙:咱们的弹药实在多!送给鬼子当馍馍。甲:手榴弹,堆如山,送给鬼子当早餐。乙:爆破筒,三尺长!送给鬼子当干粮。甲:打竹板!过洞门儿,哟!这个洞子真希奇儿,
叮叮当当一股劲响,火星子乱窜为那桩?乙:叫同志你真糊涂,这就是阵地铁匠炉。
这几位同志有办法,防炮洞里把铁打,
只因为天天把洞挖,锹镐磨成拳头大。甲:同志们!真不差,克服困难有办法。
美造炮弹头做砧子,炮弹箱子做风匣,
领来木炭不烤火!烧红木炭把镐头打。乙:别看咱们工厂小,增产节约作用大。甲:镐头打的尖又尖,修沟挖洞又开山;乙:镐头打的硬如钢,修起工事真快当。
(过门)乙:打竹板,走的忙,眼前来到洗澡堂。
松树枝子插门前,一对灯笼挂两边,甲:奇怪奇怪真奇怪!澡堂修的真不坏!稀奇稀奇
真稀奇,澡堂修在深山里。乙:叫同志,别怀疑,有啥大惊小怪的。
志愿军,有一套,克服困难来创造。甲:来的好,来的巧,咱俩进去洗个澡。乙:一进洞!吓!真不错!这个小洞倒挺暖和,
上面两个大油桶,稳稳当当往上坐,
桶里的热水冒热气,外加火盆更暖和。甲:进了洞把衣服脱!“卜通”一声水里坐。乙:这澡堂,真卫生!手巾又白水又清。甲:这澡堂,不要钱!自己烧水洗澡又洗脸。乙:洗个澡,真正强!不长疖子不长疮,甲:洗个澡,真漂亮!身体健康打胜仗。乙:打竹板我抬头看,新华书店开在前面。甲:别看书店门市小,里面的书籍真不少,乙:小人书连环画,打仗不忘学文化。甲:小人书,看的欢,一篇一篇又一篇:乙:董存瑞,赵兴元,郭俊卿好比花木兰,
赵一曼,刘胡兰,钢铁战士张志坚,甲:大渡河,井岗山,八路军大战平型关,
狼牙山,飞虎山,志愿军首战在云山,
外加抗美援朝英雄传。乙:这个书,那个传,这都是祖国人民来捐献!
坚决立功歼美帝!要向英雄来看齐!甲:打竹板,走的欢,眼前来到炊事班。
炊事班可真辛苦!白天黑夜磨豆腐。
大豆腐,小豆腐,干豆腐,水豆腐,
油炸豆腐冻豆腐,油炒豆腐炖豆腐,
油煎豆腐烩豆腐,豆腐渣炸丸子,
豆腐浆子洗衣服。乙:光吃豆腐还不算,阵地生活来改善,
饺子馒头刀切面,隔三差五换一换!甲:保证前方打胜仗,千万万人民来支援,
一切工作为胜利,一切力量为前沿。乙:为前沿,为前沿,后勤同志干的欢。
路又小来山又陡,封锁线还得跑步走,甲:身上的汗水擦不干,粮食弹药送上前。乙:送上前!送上前!人不缺粮炮不缺弹。甲:嘿!同志们吃的饱饱的,手榴弹准备足足的,
把机枪擦的亮亮的,把子弹压的满满的,
大炮瞄的准准的,把眼睛瞪的大大的,
找准空子看时机,经常来个小出击。
整排整班吃掉它!顺便抓它几个活的。
吓的鬼子哭叽叽,晚上觉都睡不的。乙:它要胆敢攻阵地,把它放的近近的,
稳稳的,准准的,突然开火打它个狠狠的!
叫它活的来了死的去,看它有多少送死的!
英雄人在阵地在!顽强英勇守阵地!合:嘿!守阵地,守阵地!保卫和平保卫祖国,
当了英雄去见毛主席!去见!毛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