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八一”体育运动大会水上体育表演中的武装游泳节目,充分表现了运动员的机警、灵活和迅速的动作。这是运动员们戴着钢盔,横揹着武器在水上前进的情形。

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
各种竞赛全部胜利结束
【新华社九日讯】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的各种体育竞赛已在今天全部胜利结束。
今天举行了六场篮球和排球的决赛。结果是:男子篮球,中南军区以七十九比五十九胜公安部队,东北军区以一百比六十三胜西南军区。男子排球,空军以三比零胜西南军区,中南军区以三比一胜华东军区。女子排球,海军以三比零胜华北军区,西南军区以三比零胜中南军区。中南军区得到了大会的篮球冠军,亚军是公安部队。空军得到了大会的男子排球冠军,亚军是西南军区。西南军区得到大会的女子排球冠军,亚军是中南军区。
各种体育竞赛是从八月二日开始的,共分军事体育和一般体育两大部分。一般体育中包括了球类、田径赛、器械操、举重、游泳等各项。全部竞赛项目共有四十五种。
各大军区的文化学习代表在会上举行识字竞走和文化会试。各大军区的文艺代表队进行了文艺竞赛会演。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参加了大会的体育竞赛和文艺竞赛。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空前盛大的一次体育运动大会。
各部队的运动员们在大会过程中进行了各种精彩的体育表演,其中有飞行特技、跳伞、马技、马术、水上运动、摩托车、劈刺表演以及各种团体操。
内蒙古人民也派了自己的子弟在会上表演马术。北京市的数千中小学生在会上表演了团体操,北京市青年会的机巧队表演了机械运动。
大会进行中,军委总政治部的“八一”男、女篮球队、东北军区男子篮球队和波兰篮球队作了友谊比赛。“八一”篮球队又和北京市的京联篮球队作了表演赛。
运动员们在“锻炼身体,保卫祖国”的崇高的目的指导下,模范地树立了新的体育道德和体育作风。大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团结友爱的空气。运动员严守纪律,彼此热情地互相帮助,交流经验,使各项成绩都不断提高,为更广泛地开展部队体育运动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大会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战士和连队干部运动员。华北军区和公安部队的棒球队全部由战士和连队干部组成。他们分别获得了大会的棒球冠军和第三名。东北军区的一个连长和一个班长参加了男子八百米接力赛跑,而且和其他两个运动员一起创造了解放后全国的最高纪录。在摩托车和自行车的优胜者中,有许多是机关、部队的通讯员。参加器械操和举重的大部为连队干部和战士。男子跳远第一名是来自国防前线的某连政治指导员。华北军区的骑兵钢士木勒(内蒙古人)在赛马中得到了两项冠军。他们都是体育运动在部队逐渐广泛开展中所产生的代表人物。
有七项体育竞赛成绩突破了解放后全国的最高纪录。其中有六项是田径赛。这六项是男子跳高、女子跳远、男子八百公尺接力赛跑、男子一千六百公尺接力赛跑、女子四百公尺接力赛跑、女子八百公尺接力赛跑。男子百公尺自由式游泳决赛中,海军的熊开发以一分七秒八创造了全国新纪录(解放前的全国纪录是一分八秒三)。
这次大会证明人民解放军中的运动员作风优良,体力健强,技术高明,熟悉并严格遵守各项运动规章。
现在,各项竞赛已经结束,十日将继续举行航空体育表演和水上体育运动表演。大会将在十一日正式闭幕。

我驻印度、缅甸、印尼大使馆武官
庆祝“八一”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九日讯】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我驻印度大使馆武官朱开印、驻缅甸大使馆武官李戴、驻印尼大使馆副武官易非,八月一日分别在新德里、仰光和雅加达举行外宾招待会。应邀参加的有各驻在国的高级军官和驻在各该国的外国使领馆人员等。在这些以宴会或酒会形式举行的招待会中,充满了友好的气氛。

我全国总工会和民主妇联电贺印度“亚洲周”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于八月七日致电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处秘书、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罗西米·钱德拉,祝贺和平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在全印度举行的“亚洲周”。电文如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罗米西·钱德拉先生:
值此美帝国主义故意拖延朝鲜和平谈判、积极重新武装日本并阴谋扩大朝鲜战争至亚洲其他地区之际,你们于八月三日至十日在印度所举行的“亚洲周”,对于推进印度与亚洲的和平运动,将有巨大的意义和贡献。我们希望印度的广大劳动人民积极地参加这个“亚洲周”,把他们的和平愿望变为一支强大的力量,来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并保卫亚洲与世界的持久和平。祝你们工作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刘宁一
一九五二年八月七日
【新华社八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致电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祝贺印度人民从八月三日到十日举行的“亚洲周”。电文如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
欣闻你们举行“亚洲周”,广泛发动全印一切爱好和平的男女参加保卫亚洲和平运动,这必将加强印度人民保卫和平的力量,且将推动亚洲人民和平运动的前进。我们特致热烈祝贺!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军委总政治部举行音乐舞蹈晚会
毛泽东主席莅会参观表演
并接见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文工团团长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九日举行音乐舞蹈晚会,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将领都莅临晚会。晚会由参加“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纪念文艺竞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文艺工作团联合演出,曾经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中国青年文艺工作团和应邀来我国参加“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纪念的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也参加演出。在晚会休息时,毛泽东主席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维特·尼耶德利军队文艺工作团团长雅罗斯拉夫·维赛利。捷克斯洛伐克驻我国大使康萨拉亦陪同进见。雅罗斯拉夫·维赛利代表全体团员向毛泽东主席致谢。
中捷两国人民军队文艺工作团在晚会中都演出了精彩节目,表现了中捷两国人民军队间的亲密友谊。
(附图片)
毛主席与捷克斯洛伐克军队文工团团长雅罗斯拉夫·维赛利及捷大使康萨拉谈话。 陆文骏 柳成则摄

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的和平组织
积极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澳大利亚的和平组织与各界人民积极筹备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澳大利亚首席代表博尔顿回国后,即号召成立一个全国委员会来选派代表社会各阶层的代表。澳大利亚各界人民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极表关怀,纷纷展开广泛讨论。群众情绪之热烈,为澳大利亚自从国民投票以来所未有。据悉尼“论坛报”报道,澳大利亚太平洋和平委员会已在六月二十九日召开会议,决议设立一个全国发起委员会,筹备选派代表团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新华社九日讯】喀喇蚩消息:巴基斯坦人民的和平运动组织热烈拥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通过的决议,并积极筹备参加将在九月间举行的和平会议。
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在喀喇蚩的执行委员会委员,曾在七月二十七日开会,听取了巴基斯坦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霞库尔所作关于会议经过的报告,并对筹备会议通过的会议宣言和关于筹备工作的提议,一致表示满意。
八月三日,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举行会议,讨论了对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宣传工作及代表人选问题。四日,和平委员会特举行记者招待会,由霞库尔介绍六月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经过情形。

我代表团在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发表声明
支持苏联代表团要求禁用原子武器的提案
【新华社多伦多九日电】出席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在一日大会总务委员会上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各国缔结禁用原子武器的公约。但英国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求在普遍裁减军备的范围内协议一个国际管制原子能的计划。……”其目的在于取消苏联的提案。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代表团曾发表两项声明。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首席代表李德全发言支持苏联原提案说:
“中国代表团热烈支持苏联的原提案,这个提案要求各国缔结禁用原子武器的公约。我们支持这个提案,因为这个提案完全符合第十七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关于维护世界和平的第二十四号决议和第六十四号决议的精神。第十八届大会必须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鼓吹新战争的人是在肆无忌惮地对人道主义宣战。至于他们企图发动的这个新战争会像什么样子,那我们在朝鲜战争里可以找到答案。在朝鲜战争中,朝鲜人民所遭受的苦难,不论就它的规模来说或是就它的形式来说,都是空前残酷的。我必须指出:使用这种手段,不过是使用另一种恐怖的武器——原子弹的前奏。”她指出:各国人民必须起来制止这种新战争的努力。否则,今天朝鲜人民所遭受的灾难,明天就会落到全世界人民的头上。
李德全接着说:“另一方面,本届大会一定要注意这个事实:空前的、世界范围的保卫和平、反对原子战争的运动,已经成长壮大。世界各国在禁止原子弹和其他大规模破坏武器宣言上签了名的人,数目已经超过了五亿。这已经变成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我们国际红十字运动既然把谋取全世界的持久和平当成自己的基本宗旨,应该为这些发展感到高兴,并且应该马上采取措施来参加这个保卫和平的实际斗争。
中国代表团从中国带来了五亿人民维护人道主义和世界和平的万众一心的意志。我们热诚地希望所有各国的政府和红十字会代表团能够抛开在种族、宗教信仰和政治思想方面可能有的一切分歧,在人道主义与和平的问题上和我们站在一起,在和这个问题有密切关系的要求禁用原子武器的问题上和我们站在一起。让我们一起通过苏联代表团这个要求所有各国缔结禁止原子武器的公约的提案吧。中国代表团坚信:只有不加修改地通过了这个提案,我们才能说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履行了它对于人道主义和和平的事业所负有的伟大而迫切的道德义务。”
在讨论英国对苏联提案的修正案时,中国代表团发言如下:
“我们反对英国对苏联禁用原子武器的提案的修正案,因为这个提案的目的,是要把苏联提案实际上取消掉,并拖延禁用原子武器的问题。
英国修正案说,禁用原子武器的迫切问题应交给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去解决。可是人人都知道,联合国这个委员会虽然成立了已经差不多有一年,但由于美、英、法代表的种种阻挠手段,委员会在普遍裁军和禁用原子武器的问题上并没有作出任何决议。
我们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英国修正案的真实目的是不愿意让关于禁用原子武器的提案通过。
因此,英国修正案是无法接受的。大会如果接受了这个修正案,就等于是取消了上届大会的几项决议,这些决议要求各国庄严地保证不把原子能用于战争目的。大会如果这样作,就是公开抛弃它的人道原则,并且要完全丧失它在全世界人民眼里的威信。”

蒙古人民抗议美军暴行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乌兰巴托八日讯:美国侵略者野蛮地轰炸朝鲜和平城市和乡村以及他们对战俘进行的暴行和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引起了蒙古人民强烈的愤怒。全国各地纷纷举行大会,支援英勇的朝鲜人民。蒙古劳动人民在他们的决议中一致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决定,并要求停止美国对朝鲜的干涉。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报纸都刊载着科学家、作家、社会领袖、牲畜饲养工作者和工人们的文章及来信,他们一致抗议美国侵略者的罪恶行为。

美机继续滥炸朝鲜和平居民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平壤八日讯:美国飞机继续对朝鲜北部的和平城市和乡村进行野蛮的轰炸和扫射。他们白天出动攻击机和喷气战斗机,晚上出动重轰炸机,向田野和村庄投掷定时炸弹和凝固汽油弹,并用机关炮向在田地里面工作的农民开火。
朝鲜报纸八日都刊载了朝鲜中央通讯社关于美国空中强盗对平安南道大同、江西等地的村庄滥施轰炸与扫射的报道。

东北华北中南开展扫除文盲运动
【本报讯】全国各地目前正有计划地大力推行速成识字法,开展扫除文盲运动。继五月间东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和东北总工会联合召开推行速成识字法会议、六月间西北区召开讨论推行速成识字法的工农教育会议之后,中南区和华北区也在七月间分别召开了全区性的会议,讨论大力开展扫除文盲运动。东北区也于日前成立了全区识字运动委员会,加强对推行速成识字法、开展识字运动的领导。
七月一日至六日,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和中南总工会筹备委员会联合召开推行速成识字法会议。会上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文教委员会主任赵毅敏分别作了报告,对推行速成识字法、开展工农识字运动的意义、条件、方法和步骤等,作了明确和详尽的指示。会议最后制定了全区推行速成识字法的具体计划,决定两年以内扫除全区工农干部中的文盲,五年以内扫除工人中的文盲,十年以内普遍扫除农民中的文盲。会后,中南各地根据会议精神,结合各地具体情况,制定进一步推行速成识字法的计划,并正着手进行大量培养师资的准备工作。如湖南省自七月八日开始组织出席全区会议的优秀教师四十二人在文教厅学习。七月十三日,又开始组织从各专区调来的部分专任教师学习,同时计划结合工农师资训练班训练大批专任教师,并分期轮训全省在职职工学校专任教师,作为开展速成识字运动的骨干。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于七月二十八日举行会议,讨论在华北全区推行速成识字法问题。华北行政委员会文教局副局长魏震在会上报告了华北区推行速成识字法的情况并提出今后开展识字运动的要求与步骤。在七月一日以前,华北全区共开办了五千八百多个实验班,初步学习成功的共约二十七万五千多人。天津市已有十六万工人和市民从实验班毕业。广大工农群众对速成识字学习表现了高度的热情和喜悦。文化学习使他们看到了远大前途,劳动热情也空前高涨。各地对开展这一运动表现了很大的气魄和决心。河北省在七月召开的一千二百多人的推广速成识字大会上,要求在十月以前全部扫除区级以上干部中的文盲,争取三年内扫除农民文盲一千万人。各省党的领导机关和人民政府都有决心要在几年时间内解决这个中国历史上长期不能解决的扫除文盲问题。会议讨论了推行识字运动的方针、要求、步骤以及师资培养、组织领导等问题。速成识字法的创造人祁建华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华北区推行速成识字法会议结束时,刘澜涛主任指出开展识字运动的关键,首先在于坚强的领导,能从思想上予以重视,并供应必需的人员和经费等,以保证运动的开展。其次必须贯彻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组织一切可能组织的文化力量,组成一支强大的扫除文盲大军,适应大规模识字运动的需要。刘澜涛最后指出:这一任务确定之后,就要积极坚决贯彻完成,开始必须掌握重点,取得经验,大量推广。全区六千多万农民应成为扫除文盲重点,因为农民是工人、战士和干部的来源。他要求政务院华北行政委员会应根据各省情况制定全区推广速成识字法的计划,逐步推广实现。在实现这一伟大任务时,一方面要看到各种有利条件,同时也必须充分看到可能遇到的困难。对祁建华速成识字法采取怀疑观望态度和轻率急躁态度都是不对的。会上正式成立了华北区速成识字委员会,华北行政委员会主任刘澜涛任主任,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任张苏和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长张磐石任副主任,识字委员会下设办公室。
东北区现已成立识字运动委员会。识字运动委员会于七月二十九日召开首次会议,研究并确定了东北区推行速成识字法、开展识字运动的实施计划,并提出了解决目前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今后进一步开展工作的方针和办法。自五月中旬至现在两个多月来,东北全区推行速成识字法的准备工作已有很大成绩。各省市、各产业系统都大力进行了训练教员和重点试办速成识字班的工作,已训练出干部、教员六万余人,并从中创造了许多实际经验。目前主要的工、矿部门大体上已进入逐步推广阶段,农村方面已转入县、区的训练教员和重点试行阶段。但在工作中也产生了较为严重的问题:主要是急于求成、草率从事的偏向;也有少数地区有稳而不进的现象,片面强调试点,领导力量长期陷于试点工作中,对全面工作则放松了应有的掌握和指导,降低了准备工作的效果。此外,宣传工作上则有片面强调“容易学”和“赶快学”的现象,而忽视启发群众学习上的自觉性、积极性和斗争精神。在教学工作中,则是较普遍地存在着形式主义的偏向,如机械搬运和套用某些教学形式,单纯追求时间快,不注意实际效果。产生这些偏向的原因,主要的是某些文教部门和文教工作者思想不明确,对速成识字法本身以及由点到面稳步前进的推行方针缺乏深刻认识,把推行速成识字法看作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放松了艰苦细致的工作和思想领导。为了有效地改进工作和加强推行速成识字法、开展识字运动的领导,东北识字运动委员会提出:全区各地应建立省(市)、县、区、村各级识字运动委员会的领导机构,目前各省、市的识字运动委员会须迅速建立,县、区以下则按稳步前进的工作方针逐步建立,避免流于形式。同时东北识字运动委员会鉴于推行速成识字法后不久即将有大批文盲变为非文盲,提出对于扫除文盲后的巩固提高工作应及早进行准备,并责成办公室着手拟订有关这一工作的具体计划和办法。

美方蓄意破坏谈判继续侵朝战争
竟扬言将对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城市滥施轰炸
【新华社开城九日电】和美方以长期休会的方式来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同时,侵朝美军第五航空队司令部在五日扬言,要对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和平城市进行野蛮的轰炸。美方的这个行动向全世界宣布了美方对于为各国人民所关心的停战谈判毫无兴趣,而热中于继续侵朝战争,对朝鲜和平居民进行史无前例的疯狂的大屠杀。
在美国侵略者这个蔑视国际法和人道原则的血腥计划宣布以后,立即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义愤。这一后果不能不使美国军事当局感到不安。据美联社东京六日电透露:美国空军发言人承认,“他从美国接到的消息使他感到不安”,因此,美国空军部长芬立脱和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不得不急忙出来掩饰,力图把这一屠杀平民、破坏和平城市、违反日内瓦公约的罪恶计划,说成是“摧毁军事目标”,妄想借此蒙蔽世界舆论,逃脱各国人民的正义的谴责。然而,事实证明,美方的所谓,“摧毁军事目标”的说法完全是谎话。被美方宣布为轰炸目标的七十八个城市,实际上已包括了朝鲜北部所有地区。同时,人们记得,美国空军把八月四日对平壤四郊的轰炸,也说成是“对重要的军事总部和军队集中区”的轰炸,但是,大家知道,在平壤四郊毫无军事目标,而只有和平人民的居住区。在八月四日的轰炸中,据不完全的统计,平壤郊区有二百多所农民房舍被毁,居民死伤数百人,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低飞的美国驾驶员对在山上堤岸上晒衣服、在露天厨房做饭、替小孩子洗澡的平民,狠心地发射火箭炮、机关枪,投下无数炸弹和凝固汽油弹。因此,美国的所谓“轰炸军事目标”,只是惨无人道地摧毁和平城市与屠杀和平人民。
美国侵略者在宣布要实行这种野蛮轰炸的计划之后,又大事散布所谓“军事压力”可以迫使我方接受其无理方案的论调。可是,美方的所谓“军事压力”已经一再破产,甚至美国侵略者自己也深知所谓“军事压力”绝不能丝毫动摇我方的坚定立场。因此,所谓“军事压力”,其实是美方企图破坏停战谈判和扩大朝鲜战争的一种表现。这从美方最近一连串疯狂挑衅的冒险行为得到证实。从哈利逊实行长期逃会,到美方破坏中立区协议,炮轰中立区,美机在光天化日之下侵入中立区;从美方不断派遣特务经过中立区潜入朝中人民军队区域内搜集军事情报,到最近增派空军至远东;从美机轰炸鸭绿江发电厂到他们不断侵犯中国东北领空,滥炸平壤并宣布要大规模轰炸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城市,所有这一切,清楚地说明了上述论断是正确的。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国侵略者这一疯狂野蛮的轰炸计划,不但不能使他们取得任何在谈判桌上所不能得到的东西,而且必然将惹起全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怒和更加坚强的反对与斥责。美帝国主义者的希特勒式的旨在毁灭人民的暴行只有使他们更加孤立,只有更加证明他们是全人类的敌人。

美国和平十字军及美国妇女代表
斥美军滥炸朝鲜北部计划并要求立即停火
挪威著名人士和澳工党参议员亦谴责美军罪恶计划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纽约八日讯:“美国和平十字军”组织顷致函三位美国总统候选人——民主党的史蒂文森、共和党的艾森豪威尔和进步党的哈利南——斥责美国空军部将滥炸七十八个北朝鲜城市的计划。
这封信说:“失掉儿子的父母们和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在期望着作为本国最高领袖候选人的你们抗议这个计划,并且为立即停止朝鲜战争和在和平会议桌上来解决一切未解决的问题而努力。”这封信又说:“我们只有和全世界人民联合在一起来质问:美国是否真正需要和平。”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有“美国和平十字军”的两位主席李查逊和厄普豪斯。
“美国和平十字军”组织并以同样的信寄给杜鲁门,要求他命令克拉克将军发布命令,立即实行停火,举行和平会议来解决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纽约七日讯:代表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和其他几个进步妇女团体的一个代表团,于六日访问联合国总部,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撤销美国第五航空队司令巴喀斯的炸毁朝鲜七十八个城市的残忍的命令。
代表团的声明说:联合国的建立是为了保障和平。“联合国的职掌决不是使千万男女妇孺丧失他们的家庭,把他们赶到田野和公路上去,流离失所,饥饿到奄奄一息的地步。”
声明说:在朝鲜,“是能够而且必须立刻宣布停火的。轰炸七十八个城市决不能带来和平”。
美国妇女代表们斥责巴喀斯将军的野蛮命令为一种挑衅的行为。她们说:“我们怀着激动和极端悲痛的心情来看你,并且深以这种行动为可耻。”
声明中坚持必须停止朝鲜战争和消除新的世界战争的威胁。声明由美国妇女和平委员会主席巴奥朗博士签名。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奥斯陆七日讯:“自由报”发表了挪威若干著名人士的谈话,抗议美国干涉军打算轰炸朝鲜北部七十八个城市的罪行。
国会议员佛里斯说:“我对这件事情除了称为野蛮以外没有其他的称呼。”
奥斯陆人民剧院导演尼尔森说:“这些都是和希特勒使用过的相同的方法。我希望挪威政府提出抗议。”
艺术家雷达·奥里说:“凡是感觉没有麻木的一个心地仁慈的人,不管他的政治见解如何,都不能不抗议大规模毁灭朝鲜城市的罪行。用联合国的名义做这件事情是我们的一个耻辱。”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伦敦八日电:据报纸刊载的堪培拉消息说,工党参议员毛罗要求澳大利亚参议院抗议轰炸北朝鲜城市的举动。毛罗提到报纸所载美军司令部指明要轰炸七十八个城市的消息;他说,如果这样干,“其结果一定是许多男女平民、儿童和他们的家园遭到恣意的摧毁”。参议院中政府派的领袖拒绝了毛罗提出的澳大利亚参议院向联合国抗议美国空军野蛮轰炸北朝鲜城市的建议。

中共中央华北局关于在华北全区推行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开展扫除文盲运动的决定
由于几年来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华北全区人民的生活已经大有改善,因而迫切要求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同时全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即将开始,为了更好地进行经济建设,也迫切需要提高工农群众的文化水平。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已经各地实验证明,是开展识字教育,提高工农群众文化水平的有效工具,这就使我们已经有了可能在较短时期内来解决工农群众的识字问题。为此决定:在华北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行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开展一个有计划的大规模的识字运动。各级党委应将解决工农群众的识字问题,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最大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有计划有领导地来进行,争取在四、五年以内,基本上解决工农群众中文盲和半文盲的问题。因此,各级党委必须像领导其他群众运动一样来领导群众的识字运动,负责解决这一巨大工作中的各种困难,反对以任何藉口阻挠识字运动的开展。应将党的宣传部门、政府文教部门、各人民团体的宣传教育部门及其他可以抽调使用的力量,组成一个庞大的队伍,来开展识字运动。为了专责主持和指导所属各地的识字运动,各级应成立识字运动委员会。华北一级的识字运动委员会成立后,应迅速拟订全区推行识字运动的计划,公布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