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给伤病员和革命残废军人的慰问信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和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
在全国人民热烈庆祝“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的今天,我们特向你们——光荣的全体伤病员及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致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同时,并向革命烈士家属和革命军人家属致慰问之意。
亲爱的伤病员和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你们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与世界和平而英勇奋斗,不惜洒出自己宝贵的鲜血,牺牲自己的健康。你们这种崇高的行为和高贵的品质,引起了全国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无限的崇敬。全国人民都晓得:中国人民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所获得的伟大胜利,以及我们国家各种建设事业所获得的蓬勃发展与成就,都是和你们英勇奋斗和光辉的功绩分不开的。
在今天纪念“八一”的时候,美国侵略者仍然在朝鲜继续拖延停战谈判,并实行一连串的疯狂挑衅,在违反人道和国际公法对中朝人民进行细菌战之后,最近竟又滥肆轰炸和中朝人民和平生活有密切关系的鸭绿江水丰发电厂与和平城市平壤,并不断以飞机侵入我国东北,扫射、杀害我国和平居民。这一切血腥的事实,清楚地证明美国侵略者仍未放弃其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已引起了全中国以及全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怒,受到全世界人民一致的正义声讨与谴责。
美国侵略者妄想用这些挑衅手段威吓中朝人民屈服,但是他们过去既未达到目的,今后也是绝对达不到目的的。我们中国人民与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道,有充分的信心,同时也有充足的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挑衅行动。现在全国人民正在“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开展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为进一步加强国家经济建设而努力。毫无疑问,随着经济建设的进展,我们的国防力量也将大大增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量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斗争,以争取朝鲜反侵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朝鲜问题的公平合理解决。
亲爱的伤病员同志们,希望你们静心疗养,早日恢复健康,以便重新走上战斗的岗位。亲爱的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力求进步,永远保持和发扬革命军人的光荣传统,在身体可能条件下,积极参加祖国各种建设工作。这是你们对祖国应尽的光荣职责。我们相信,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的你们,是一定会尽自己的光荣职责的。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八月一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等团体
致电慰问部队中的伤病员和医务工作者
中华全国总工会医务工会工作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医学会和中华护士学会在“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前夕,联名致电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伤病员和医务工作者。电文如下:
亲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同志们:
亲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医务工作者同志们:
在“八一”建军节,这一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节日,我们特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恳挚的慰问。
亲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伤病员同志们,你们在解放中国人民的斗争中和在抗美援朝的前线,发扬了中国人民军队的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传统精神,使中国人民得到了解放,在朝鲜前线更沉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狂妄嚣张的气焰,迫使以美国为首的强盗集团因屡遭挫败、内部混乱,而不得不接受和谈。你们的不朽战绩,支援了朝鲜人民的解放斗争;保障了祖国各项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保卫了全世界善良人民所迫切企求的和平事业!你们为这些事业光荣的负了伤,这个伤痕深深铭刻在亿万和平人民的心上。你们的英勇事迹流传在祖国各个地方,放射出光辉,照耀与教育着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将以更大的信心来建设祖国。但美帝国主义是不甘失败的,最近它们的狂轰滥炸,证明它们扩大战争的野心依然未死。因此我们为了实现和平,必须加倍提高警惕,给它们以更沉重、更致命的打击。同志们!你们安心休养吧,我们特向你们致最恳挚的慰问。
工作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在援朝前线的医务工作者同志们,你们不避一切艰苦抢救着每一个为保卫和平而负伤的战士,日以继夜地守护在伤病员身边。为了“我们最可爱的人”,你们毫不迟疑地献出了所有的技术、智慧与精力,甚至你们的热血!你们充分发扬了伟大的毛主席号召我们医务工作者所应具备的“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由于你们的工作,鼓舞了战士的斗志,保障了和平的胜利,并且打垮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发动的违犯国际公法和人道主义的细菌战争!你们是新中国医务工作者的榜样,你们的光荣事迹深切地教育着我们。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的功绩将在人类保卫和平的史页上永远发光。
我们全体医务工作者,除了在这伟大的节日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敬意与慰问外,并且保证学习你们的精神,加强学习,改造思想,提高政治和技术水平;保证搞好爱国卫生运动,提高全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使全国人民都能以愉快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投身到各项建设事业之中,更好的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华社)

在新的战线上
——记参加荆江分洪工程的解放军健儿们
邢石操
六月下旬,我们怀着兴奋和敬佩的心情,参观了荆江分洪工程。我们都受到了感动。这不仅因为我们亲身看到了全国第一的现代化的水闸和长而坚固的大堤,主要的还是因为这样浩大的工程,竟能在短短的两个半月当中,完全合乎规格地圆满竣工。在这之前,那些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朋友们到工地看了以后,都认为这样的工程需要三、四年才能完成;可是我们竟在技术条件还不十分完备的情况下,很快的建造成功了。这是什么原因?原因固然很多,但很重要原因之一,是由于三十万劳动大军日夜辛勤劳动的结果。而在这三十万人里面,十万解放军健儿又起了主力作用。
二十五日,我们在沙市访问了荆江分洪总指挥部。他们正在开会。参加会议的有将军,也有省副主席,桌子上是地图,四壁也是地图,不过这不是军用作战地图,而是一些水利工程的蓝图。他们正在研究未来的水利工作。这个会议使我联想起在人民解放战争期间,为了把人民从蒋介石卖国政权奴役下拯救出来,军政首长们常常举行这样的联席会议。现在,为了荆江两岸平原上稻穗的成长、池塘里荷花的盛开,为了数百万人民幸福的生活,他们又在这里举行会议,为消灭天灾而努力。他们从一个战线转到另一个战线,但是这里面有一种东西是不变的,那就是强烈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有一天,我们到总指挥唐天际将军那里去。在他的办公桌上,我看到了“水利工程学”、“荆江水利资料”等厚厚的书籍。他安详地对我们说:“荆江分洪是我们不熟悉的东西,可是我们遵照着毛主席的指示,一面做一面学,一面计划一面修正。在‘为人民兴利除弊’的思想指导下,大家一齐努力,于是生疏而又浩大的工程,终于提前完成。”
这样恳切的学习态度和对人民对祖国负责的精神,是我们的将军和战士在水利工程战线上同样能获得胜利的基本原因。就拿部队参加建闸工程来说吧,有不少的战士,经过短时间的学习,就能随手应心地使用水泥拌合机。有的在五天之内学会全套钢筋技术,有的学会浇灌混凝土、捣固、养护等技术。工作的规格既合乎要求,效率也和普通工作不相上下。某部在浇灌进洪闸四十四孔闸基的时候,仅用七个多钟头,就完成了任务并创造了新纪录。某部工兵连一个小组的水泥拌合机,超过了技术工人的工作效率,荣获“光荣机车”称号。就是这样,在短短的时间内,他们学会了新的科学知识和工程技术,博得了工地上技师和工人们的称赞。
我们在庆功会上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名叫李士俊的战士,开始学习水泥拌合机的时候,听到许多从未听过的机件名称。如排气凡尔、滤渗器等等,他实在感到困难。但是经过耐心的学习,十多天就驾驭自如了。后来有人问他:“这样短的时间,你怎么就能学会掌握这样复杂的机器呀?”他回答道:“道理很简单,当我一想到我是在为人民而学习的时候,我就有了勇气,就不怕困难,钻研的劲头就大了。我不断地向工人请教。吃饭的时候,休息的时候,我就背诵那些名称,熟记那些原理,慢慢的就学会了。”
战士们不仅表现了他们的智慧和不倦的学习态度,他们还表现出人民军队刚毅果敢、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
在荆江分洪工程当中,要算修筑黄天湖新堤最艰苦。黄天湖实际上是一个淤泥潭,要筑堤就要先排淤,见到硬底再填土。这全部工程都靠战士们两只手和一些简单的工具,把淤泥一把把的排出去,再把新土一筐筐的填起来。十八天之后,终于把黄天湖一刀两断,筑起一条长达四千多公尺的大堤,拦住洪水,不得冲向湖南。
在这次排淤工程当中,有一个出色的战斗英雄,变成了劳动模范,他的名字叫颜山林,是一个排长。他在过去战争的日子里,曾被敌人刺伤过,打坏过腿骨。但他在分洪工程开始时表示:“我决不因为这点残废而影响工作。”
他跳在淤泥里面冒着烈日的曝晒和急雨的袭击劳动着,手脚被贝壳、菱角划破了,腐烂的植物的恶臭,使他难以呼吸。但是这一切都没有使他耽误过一点工。在担土筑堤的时候,他挑着一百多斤的担子,来回奔跑。
那里的千万英雄们,不仅具有这种坚忍不拔、刻苦耐劳的斗争精神,他们还发挥了集体的智慧,改造了许多工具,创造了许多新的操作方法,使工效大大提高。二十二岁的班长李国仁同志,由于领导群众,改善了操作方法,保证了大家身体日益强壮,工效不断提高,全班十个人,九小时之内,在三百二十公尺的远距上,取了三十五方半土。他自己共参加了五十六个劳动日,取土一四五·七公方,约有七十万斤。来回走的路,计算起来有七千三百里,这就是说每天要走一百三十里路,运一万多斤土。
根据分洪总指挥部的统计,平均每个战士的劳动效率超过一个普通的民工两倍多。可是他们并不骄傲居功,他们永远在向前看。某部炮兵连长魏玉桃出席庆功大会的时候说得好:“祖国的建设事业,正在不断地前进,这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我将永远忠于这些事业。为了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为了建设我们的国家,我要贡献出我的一切。”

活跃在康藏高原上的藏民团
新华社记者 王世晋
“八一”节前夕,记者在西康省藏族自治区某地访问了藏族人民的子弟兵——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康军区藏民团。这支部队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培植下,从去年“八一”建团以来,只一年光景,已很快地成长为一支新型的部队了。他们不但继承和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并在工作和学习中锻炼得十分坚强。
记者访问该团时,他们刚从生产战线上突击归来,向文化进军。领导该团开荒生产的副参谋长却札对我叙述了他们开荒生产的经过:当康藏高原上刚开始解冻的时候,藏民团就接受了开荒生产的任务。任务要求该团在藏族自治区今年的大生产运动中起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运用内地的耕作方法,带领藏族农民逐步走向科学的农业生产的道路。任务布置下来以后,各个连队和战士都写了保证书和决心书,一致提出要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努力生产。当时该团面临农具少和播种期迫近的困难。但战士们发挥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提出了“克服困难,争取农时,抢开抢种”的口号。班、排间展开了红旗竞赛运动。战士们根据体力的强弱,分成了挖土、打土、检草、播种四个组。挖土组保证挖得深;打土组保证打得细;检草组保证检得净;播种组保证播得匀。打土组上山砍木料制成了坚实耐用的木锄。检草组也创造了一种耙草工具,可以打土又可以耙草,大大地增加了检草速度。在火热的劳动竞赛中,战士们终于战胜了各种困难,完成了播种工作。
在春末夏初的时候,高原上的河流还结着薄冰。战士们必须涉水破冰到几里路以外去开荒。每到下午,常会遇到从高原上袭来的暴风和夹杂在风里的砂砾或冰块。战士们将身子背着风向,继续在根深草厚的高原上开垦。战士们时刻以在朝鲜前线战斗的志愿军的英勇事迹来鼓舞自己,出现了许多生动感人的事迹。藏族战士宋而吉被派到山上去抢运木炭,限期是十二天。他多背快运,提前一半时间完成了任务。某连在挖水堰时,因地层全是大石头,挖了一天,锄头都挖卷了,却只揭开了一层土。他们立即开会讨论,创造了用青杠木棍挖掘的办法,只一天时间就把水堰修通了。由于战士们坚韧不拔的毅力,短短的四十天内,一千亩荒地被垦成了良田,并用点种的方法种上了青稞、小麦、洋芋和菜蔬。现在新垦土地上的小麦、青稞已经出了穗。附近的藏族农民都称赞说:只有毛主席的队伍才能种出这样的好庄稼。
藏民团不仅是一支战斗队和生产队,在文化学习上也接受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记者曾参观了某部俱乐部。这里展示了战士们学习文化的优良成绩。战士们在自愿的原则下学习汉文,他们的热情非常高。一开始他们就提出了“攻下文化碉堡”的口号。大家都用津贴费买了钢笔和笔记本,订立了学习计划。战士们一有空就拿出本子来写。炊事员们在灶门前也学习着写字。在生产空隙时间,他们还有辅导员来包教包学。一个叫丁吉降错的战士,原来只计划在今年认识二千个字。但是在这次开展速成识字学习中,他只突击了四天,就把所教的二千多个单字都记了下来。一个星期以后,他并能撇开注音符号而认识八百多字了。在学习中各级领导都起了带头作用,鼓舞了大家的学习情绪。该团团长沃纳每天都起早睡晚地苦学,从不缺课,受到了军分区领导机关的表扬。汉族文化教员们也发扬了高度的民族团结友爱的精神,注意解决藏族战士学习汉文的困难。他们不但在课堂上耐心讲授,在下课后还帮助战士们。某部文化教员李薉生为了使战士们容易接受生字,除了采用实物、绘图教学外,他还收集了一些藏语语汇来对照讲解。有些字不能解释时,他就用表情来说明。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在文化教员的热情帮助下,文化学习获得了很大的成绩。战士中一般已能识四百字左右,最多的已能识一千五百字以上,极少数进度慢的战士也学会了拼音。现在学习热潮正在继续高涨中。

站在经济建设的前线
——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唐天际
伟大的“八一”建军节来到了,纪念今年“八一”的时候,我们是处在一个新的有利的时期,在伟大的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运动胜利的基础上,我们国家的大规模经济建设任务,正在一天比一天来到我们的面前,全国人民当前的中心任务,一方面是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并为巩固我们国防而斗争,另一方面则是不顾敌人的阻扰而欢欣鼓舞地迎接祖国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
在抗美援朝的战线上,两年来,由于中朝人民并肩作战的结果,美帝国主义已遭受到严重的打击,注定了侵略集团必然失败的命运。在经济建设的战线上,两三年来,工、农业生产都已恢复并部分超过了抗日战争以前的水平,我们又开始了某些规模巨大的工程建设,如成渝铁路、治理淮河和荆江分洪等工程的兴建与完工。由此,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了新中国繁荣富强的远景。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有力援助下,只要全国人民继续不懈的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战争与建设的伟大胜利,将顺利地、迅速地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
人民解放军从建军的第一天起,就担负了战争与建设两重的任务。毛主席一九二九年在古田会议就指出了“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在抗日战争中,毛主席亲自发动了部队从事农业、手工业生产,号召自己动手克服困难,以建设抗日根据地。这一指示,就是毛主席的战争与建设相结合的建军思想在不同情况下的不同的提示,是极其英明和极有远见的。
为执行毛主席的号召,今年四月有十万部队参加了伟大的荆江分洪工程,三个月来的工作成果,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伟大思想的正确,充分地证实了人民解放军不仅是一支无敌的战斗队,也是一支强大的建设大军,有力地驳斥了某些人以为人民解放军“只会打仗,不会建设”、“只会农业生产,不会工业建设”的错误论调。
我们十万工程部队在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南军区的正确领导和不断的鼓舞下,在全国广大人民的支援和工人农民直接配合下,在这次荆江分洪工程中是起到了骨干作用的。其主要表现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担负了整个工程中最艰巨、最困难的任务。如黄天湖的排淤,黄山头的堵坝,都是以部队为主来完成的。黄天湖中的湖水淤泥深达三、四公尺,我们战士们不仅要一口气把五万多公方淤泥排完,还要排除雨后的积水,以便横截湖面,建筑一条七百多公尺长的新堤。这中间,困难很多,特别是满湖刺人的野菱角,使许多人扎上了刺,拉破了脚,但战士们把做工当作打仗消灭敌人,不怕负伤流血,一直坚持到最后胜利。当技术条件不够,缺乏新式工具时,他们就用脸盆、包袱皮、水桶代替排淤工具,用手扒淤泥,用身子挡泥浆。在腰斩水深三点八公尺的虎渡河水建筑一条宽一百三十五公尺、长五百公尺的拦河大坝时,正值四处水涨,情况危急,我们战士都是日夜轮班风雨无阻地抢修,因而取得了虎渡河坝合龙的胜利。
其次是人民解放军在整个工程中,完成的任务最大、工效最高。在这十万部队中参加工地劳动的人数,占整个部队的百分之八十三,其他人员仅占百分之十七。而占全部三十万施工人数的三分之一弱的军工,却完成了全部工程中土方的百分之四十九,混凝土的百分之七十三;超额完成土方百分之四十,并使混凝土在一天内能完成五千八百公方,码头起卸一天能完成二万吨。在工效方面,如挖北闸闸基,当民工平均土方工效为零点五二公方时,部队即达一点二五公方。又如担任北闸扎钢筋的部队,无论天雨黑夜,始终坚持不收工,这种模范行动和骨干作用,引起了工农弟兄的极大尊敬与钦佩,如说:“那里有军队,那里就能胜利”,都愿与解放军一起工作。
再次人民解放军学习技术也最快。曾有部分技术人员,对于部队同志能学会技术表示怀疑,不大愿意积极传授,认为时间短,他们学不会。战士们为了学会技术,就利用座谈会交朋友谈知心话等方式来接近技术工人,并积极帮助他们做杂工,在这些实际接触中,技工与战士之间的团结大大加强,纷纷订立了“教好学好”的保证,战士们有的只一个星期就掌握了水与洋灰掺合的比例及拌合法,半个月就学会了管理机器,并懂得了机器的性能,许多人说:“咱们解放军学得真快,就是大学生要学会拌合机最少也得一年”,“荆江分洪工程,实际上就是三十万人的大学校”。
为什么人民解放军能够在上述三个方面有突出的表现,能够在近代化新式的水利建设上成为骨干呢?这是因为人民解放军本来就是最有组织、最有纪律、最有觉悟的工人和农民的优秀子弟,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有着刻苦耐劳、勇敢顽强的光荣传统,养成了热爱劳动、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和爱护公共财物的高尚素质,因而最能战胜困难和克服困难。
由于荆江分洪工程规模相当巨大,又受时间与地形等的限制,的确是有着异常困难的,特别是时间紧迫、施工仓促和雨日太多,再加上交通不便,工区居民不多,又正在进行移民,我们技术水平与技术条件不够,又遇夏季天气很热,江湖地带传染病易于流行,又惟恐七月要发洪水,因此困难重重。为了与洪水抢时间,就不得不大力提高工效,只有争取时间提高工效才能战胜一切困难。
我们怎样来争取时间提高工效呢?首先就要战胜雨日过多的自然障碍。因为天雨不利施工,不仅泥深路滑,工效不大,而且土湿也不好用,影响质量。尤其排水工程,排水之后,遇雨又有积水,有的无法把水排完。因此就不能不昼夜不停的施工,抢时间;不能不采取“惜寸阴”、“惜分阴”的办法,使每一分每一秒钟都能合理利用。为此,除了不分昼夜,不分晴雨,日夜轮班,不误工,加强劳作外,还要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工效缩短工作时间,做更多的工作,以达到又快、又好、又节省。在这样的团结情况下,部队中出现了许多惊人的创造。如土方工程,在八十到一百二十公尺的平均运距内,平均工效每工达二点零二公方土,不仅较解放前提高了一倍,较治淮工程也提高了百分之三十
一。在混凝土方面,最高一个月的平均工效是每工零点三九四公方,较解放前增加了百分之十六,较治淮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即较同地的技工,也增加了百分之五。同时也出现了许多的突出的人物:如七一三支队五连战士戴国法同志,就创造了在运距一百一十九公尺内,一天挑土十五点一公方的最高纪录。七一三支队八连战士刘道辉同志,创造了运距二百公尺,九个工作小时内,自挑自挖十一点四方土的成绩;暂四团战士齐守真在运距一千二百四十公尺中,每天经常能挖三方土的纪录等。这些都是因为我们发扬了人民解放军光荣传统所获的巨大成效,这些模范的事迹产生,都与解放军战士的高尚素质密切相关。我们就是这样争取时间提高工效,把困难克服了,在广大工农兄弟配合下,把工程任务提早完成了。
在完成工程任务的过程中,我们对部队进行了一连串的思想动员和教育工作,使全体指战员认识了参加祖国建设的重要性,因而觉悟大大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大地发挥。首先,我们强调教育大家对经济建设与巩固国防两者的关系的正确认识,没有高度发展的经济建设,就谈不到国防力量的加强;而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就不可能保卫和平和制止战争,使祖国的经济建设大踏步地前进。其次,我们说明了人民解放军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这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我们应该像过去参加战争一样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来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
我们过去争取战争胜利的目的是为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在今天,是为了建设繁荣富强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明天就要进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人民解放军二十多年来的英勇作战流血牺牲,也就是为了使全国人民得到幸福,所以战争与建设的最后目的是一致的。
我们号召全体指战员努力发扬革命英雄主义,开展革命竞赛,并以活生生的模范事迹来教育部队,因而推动了整个部队的爱国劳动竞赛运动。
十万坚强果敢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祖国经济建设战线上已经取得胜利了,这支力量在战场上是英雄,在建设上是又成了模范。
我们相信,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人民解放军部队,今后不仅是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事业的坚强力量,而且也将继续成为参加祖国经济建设中的一支生力军。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在今后的祖国经济建设事业中,人民战士将继续以高涨的爱国劳动热情,无限的学习精神和创造精神以及集体主义的生产方式,与全国劳动人民呼应配合,努力争取不断的新的伟大胜利,以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以奠定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雄厚物质基础,把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让人民解放军成为祖国安全与和平的更坚强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