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北京运输公司西直门等地装卸工人来信
要求保障装卸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北京市人民政府现已着手解决这一问题
编辑同志:我们是北京市运输公司的工人,在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北京分公司各货场工作。现在我们以十分愤慨的心情来揭发这两个公司的行政干部的错误。他们只管要我们干活,不关心我们的安全卫生,以致造成严重的疾病伤亡事故。北京煤建分公司永定门外货场有装卸工人四百七十二名,分日夜两班干活。在这么大的现场里,竟长期没有一个可以防风避雨的休息地方。我们干罢活便东倒西卧地在木垛上休息,任凭风吹日晒。下雨天问题就更严重了,大伙只好背靠背地让雨淋;我们冻得浑身发抖也没人管。北京煤建分公司西直门木材厂也有装卸工人六百余名,他们的现场也没有足够的休息室。夜班工人经常有一百多人露宿在木垛上,或者蜷伏在用几根木棍临时搭起来的破席窝里。五月三十日夜里,雨下得很大,大伙被淋得实在受不住了,打算就近到北京煤建分公司的办公室里暂时避一下雨;公司的工作人员竟然毫无阶级同情心地说:“你们是运输公司的工人,我们管不着!”说罢干脆把门锁上了。现场的警卫人员看不过去,劝解了一番,也没有效果。俗语说:“养头牲口也要给搭个栅。”可是我们却连个躲风避雨的地方都没有。现在,很多年青力壮的工人已经得了病,我们的健康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现场的环境是这样恶劣,回到宿舍也一样得不到充分休息。就拿北京煤建分公司永定门外货场来说,工人宿舍就是停放灵柩的江苏义园。这儿的屋子破烂不堪,有的屋子的四边墙只剩下了两边,比较像样一点的,也是没窗没门,屋顶有窟窿,四处漏雨。我们乍来时,这里面还停有棺材三十四具,臭味扑鼻。我们就在这肮脏潮湿的地面上,铺着席子,和死人睡在一块。因此,很多人都先后害了头晕、呕吐、拉肚子病。北京煤建分公司西直门木材厂工人的宿舍问题比这更严重,大部分人都是住在破席窝里,出入要低头弯腰;在一个国民党匪军遗留下来的小碉堡里,就挤了九个人。
现场照明不足,工具不仅质量不好,而且不够使用,这给我们造成的困难就更大了。北京煤建分公司各木材货场,灯光昏暗,卸货码垛时非常困难,公司有提灯也不借给咱工人使用。电灯杆上的电闸不安装保险闸盒,我们码垛时经常要碰着电线,多么危险!洋灰库缺乏通风设备,温度极高。搬子把和抬杠等工具,都不是用好材料制造的,因而经常折断。我们的手脚被砸伤的事故就无法统计了。跳板大绳也极缺乏。北京煤建分公司还强调地方不够使,要求我们码木垛高达九米八,超过一般规定的一倍。自四月底到六月初,因码垛过高摔伤工人六名。由于现场工具不够使用,砸死工人的惨痛事件不断发生:五月十五日,北京煤建分公司西便门货场运到东北木材三十四车。卸大方木时,因大绳不够,砸死装卸工人李尔贵,事后由北京煤建分公司支付丧费二百万元了事。五月二十二日,北京煤建分公司西直门木材场运到东北原木三车,因场内道岔太高,扒杠太短,砸死临时装卸工赵忠昌。北京煤建分公司和运输公司只怪被砸死的人“技术不好”,表示不负事故责任。六月三日,运输公司工人由北京煤建分公司西直门仓库拉八米大的原木到兴华制材厂加工,这两个公司的验货员为了验货方便,不让马车集体出入仓库,卸车时人力既然不够,又无搬子、扒杠等工具,以致砸死了大车工人张永和。现在埋葬事宜已由工会办理,但责任问题尚未处理。
编辑同志!我们迫切要求改善现场的安全设备,根绝这种血的事件,我们要求解决宿舍和现场休息室的问题,以保障我们身体的健康。我们曾经多次地向北京煤建分公司和运输公司提出意见,可是因为他们互相推诿责任,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我们清楚地懂得:现在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以国家主人的态度,努力生产,克服困难;但是由于某些干部的官僚主义而造成的疾病伤亡事故,我们是不能忍受的。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对这件事迅速作一次彻底的处理。
北京市运输公司西便门西直门永定门装卸工人
本报记者的调查报告
我们曾协同工人日报记者到煤建公司北京分公司各货场、工人宿舍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证明工人来信所说的都是事实。兹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煤建公司北京分公司所属各货场货物的装卸任务,自一九五一年四月起由北京运输公司统一承揽,双方订有合同。由于工人的工资采用了按件计工制,工人又有固定雇主和工作现场,所以北京煤建分公司就错误地认为“工人不是自己的”,“我掏钱,你干活”,“工人的安全卫生应由运输公司负责”;而运输公司则藉口“工人既然固定在你的厂里干活,安全卫生就要你负责”。双方都放弃了对工人的教育和管理。工人的住宿、休息以及伤、残、病、死等问题,很少有人关心,工人的伤亡疾病事故不断发生。仅西便门仓库在去年下半年的五个月中,工人因工负伤的即达一千三百余名。今年五月十五日至六月三日的二十天当中,北京煤建分公司所属三个货场又连续发生砸死工人三名、重伤十七名、轻伤六十九名的惨痛事件。因为工人的劳动条件和住宿条件十分恶劣,害病的工人日有增加。住在永定门外江苏义园宿舍的四百七十二名工人,据四月底至六月初的统计,害病的达一百零三人,每日因病不能干活的有二、三十人。在工人医院外科就诊的负伤工人,四月下旬每日平均二十七人,五月下旬已增加到三十九人。这种情况急待改善。
发生这些事故的原因,固然和今年五月以来北京市木材运输任务突然增加,运输公司技术工人不敷调配,新招工人技术欠佳有一定的关系;但主要的是北京煤建分公司的领导干部存在着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即所谓“我掏钱,你干活”),对工人的疾苦和生命安全漠不关心。现场设备不好,他们不去设法改善,而在发生事故以后,他们又推卸责任。虽然远在去年六月间,北京市工商局即曾指示现场的照明设备和工具应该由北京煤建分公司负责,但他们并没有很好地执行这一指示。今年装卸任务加重,工人人数激增,该公司购买工具的预算,反而减少百分之三十,因此购买的工具,质量不合规格。工人屡次要求解决现场休息室的问题,他们一再推诿拖延。这个公司的储运科科长孟大刚,甚至荒谬地认为工人的伤亡事故“是不可避免的”。运输公司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也是严重的。他们为了完成任务,只顾大量招收临时工,而不去认真地对工人进行安全技术教育。公司虽然有安全检查委员会,却从未开过一次认真研究工作的会议。在调拨工人到永定门货场时,他们欺骗工人说,那里“有宿舍、有休息室”;结果什么也没有准备好。工人要把江苏义园宿舍清扫一下,要求了几次,他们才发给半瓶石炭酸。当工会发动工人从事义务劳动来埋葬灵柩时,运输公司的行政方面还强调业务忙,要工会出钱雇人埋。最后,还是由工会拿出五百万元福利金埋了灵柩,修理了房屋。难怪工人说,“运输公司只会抽咱们的手续费”了。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已于日前召集有关部门开会。会上张副市长严厉地批判了这种不关心工人疾苦的错误思想,并明确指示:今后凡有固定货主的货场,一切照明设备、装卸工具和工人休息室的问题,一律应由货主负责解决;对于上述已经发生的伤亡事故,决定由市监察委员会调查处理,予失职者以处分。
从以上的情况看,我们认为有两个应该注意的问题:一个是,资产阶级的“只重视生产,不重视工人”的思想,在我们国营企业的某些干部中还严重地存在着。党虽然一再教导我们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虽然在“三反”运动中严格地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他们却依然以“我掏钱,你干活”的资产阶级经营观点来对待工人阶级。这是不能容忍的严重错误。有关党委应该加强对这些单位的思想领导,进一步肃清国营企业中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另一个问题是,流动性较大的装卸工人的安全卫生和劳保福利问题,十分容易被人忽视。因此,我们建议各级工会组织和各地劳动部门,深入了解装卸工人的生活和疾苦,监督公私营企业严格执行有关劳动保护的法令,解决工人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保障装卸工人的健康和安全。
我们希望北京市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切实按照张友渔副市长的指示,迅速改进装卸工人的安全卫生设备,迅速处理这个严重问题,并将结果在报上发表。

专栏:新人新事

优秀的共产党员魏嘉标
编辑同志:苏北邳睢县庄楼粮库主任、中共邳睢县猫窝区区委委员魏嘉标是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在一九四一年六月参加中国共产党,不久就脱离生产参加了革命工作。十多年来,魏嘉标在艰苦的环境中,为党和人民做了很多有益的事。他曾多次受到上级的通报表扬,并曾四次被评选为功臣。现在我向你报告一件关于他的事情,从这一件事中,我们可以看出魏嘉标同志的高尚品质。
一九五○年春,党分配魏嘉标同志领导运粮的任务。他是运粮小组长,他和九个运粮队员,押着一百五十九只小船,把一批粮食运到灾区,供给担任扒河工程的灾民。他知道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完成突击任务。他对船户们进行了深入的宣传,说明这次任务的重要性,动员大家好好把粮食运到目的地。但是,实际困难是很多的。航运需要五天路程,船户们领的口粮不够吃,有些船户想动用船上载运的粮食。这时魏嘉标很为难,既不能让船户饿着肚子劳动,又不忍心动用灾民们所迫切期待着的粮食,他就把灾民们的实际生活情况,向大家作了报告,反复说明领导方面委托他们运送粮食的重大意义。他的报告感动了大家,船户们自觉地不动用一粒粮食,而用水草来代替粮食。有一次,眼看天要下雨了,但船上盖席不够,他马上把自己的被子拿出来,盖在粮食上。在他影响下,干部、船户纷纷拿出单被、毯子把粮食盖得好好的。雨停了,大家的被盖都打湿了,但粮食没有打湿一颗。水运任务完成后,接着又用汽车运输。当时用的是木炭车,木炭车载重能力很差,公路又高低不平,遇到难走的地方,就要往下卸粮食。在卸装粮食时,他总是带头干。在途中他常常通夜不睡觉,照顾粮食。在运粮工作中,他屡次提前完成任务,因而被评为一等功臣,并得到奖章、奖状等奖品。
魏嘉标同志今年四十岁。他当过七年雇工,参加革命前,在地主压迫、剥削下,过着困苦的生活,他的阶级觉悟和斗争积极性很高。当别人和他谈起他工作中的成绩时,他总是谦逊地说:“党把我从地主的压迫下解放出来,教育我,培养我,我替人民做了这些事,算得了什么?我被评为功臣,这个光荣应该归于党和毛主席。”
武镇邦(附图片)
魏嘉标他把自己的被子拿出来,盖在粮食上。在他的影响下,干部、船户纷纷拿出单被、毯子把粮食盖得好好的。
赵文渭插图

专栏:读者来访

河北故城县公安局干部陈锦宝等
不应干涉婚姻自由侵犯人权
七月一日,读者苏金平(女)访问本报读者来信组,控诉河北省故城县公安局干部陈锦宝等干涉她的婚姻自由和侵犯她的人权的非法行为。现将苏金平的谈话摘要发表如下:
我叫苏金平,今年十八岁,家住河北省故城县三区董学村。我的爱人苏佩元,现在北京中城区人民法院工作。我俩从小就认识,双方感情很好,愿成为夫妻。今年六月间,他请假回家,解决婚姻问题。我父亲苏佩信、我哥哥苏金栋思想封建,不许我婚姻自主。我便去找村干部苏玉超、苏树枝、苏长相等,要求他们把我的户口迁移到北京,以便解决我的婚姻问题。村干部当时并没有表示什么意见,就去和县公安局干部陈锦宝商量。不料陈锦宝竟公开干涉我的婚姻自由,说我们“同姓不能结婚”,“没有机关介绍信不能结婚”,并非法扣留我的户口迁移证。在这种情况下,我爱人就回北京了。我怕我父亲和我哥哥进一步限制我,就在六月下旬,来北京找我爱人。村干部苏玉超等发觉我到了北京,竟在陈锦宝的纵容下,向我母亲要人,还把我爱人的哥哥苏佩生扣了一夜,并强逼我爱人的姐姐苏佩英在十天以内把我从北京带回。现在苏佩英已经被迫来到北京,并且不敢回家了。
我向人民日报负责声明:我和我爱人虽然是同村同姓,但与婚姻法规定禁止结婚的条款,丝毫没有抵触。因此,我父亲、我哥哥和我村村干部说我们这种自主自愿的结合“败坏了祖风祖德”,是毫无道理的。县公安局干部陈锦宝干涉我的婚姻自由,限制我的迁徙自由,纵容和支持村干部扣押我爱人的哥哥,强逼我爱人的姐姐到北京来找我,是严重的违法失职的行为。我要求人民日报帮助我解决这个问题,我要求有关机关给违法失职、侵犯人权的陈锦宝等以必要的处分,并要求赔偿苏佩英被逼来北京找我时的路费损失。
编者按:苏金平来本报所谈的情况,应该引起故城县党政领导机关的重视。
苏金平为了争取自己的婚姻自由,对家庭中的封建思想进行了斗争,这种行动应当受到人民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故城县公安局干部陈锦宝违犯婚姻法,阻挠苏金平争取婚姻自由的行动,应该受到适当处分。故城县董学村干涉苏金平婚姻问题的村干部,应该受到批评。故城县党政领导机关应该对干部和群众加强婚姻法的宣传教育,克服封建残余思想,使每个干部都成为执行婚姻法的骨干,使每个群众都了解并执行婚姻法。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天兰线工人迫切需要文化食粮
我们在祖国西北的大动脉——天兰线上工作。我们迫切需要文化食粮。但是,我们这里除了报纸以外,看不到任何新的书刊。因此,有些私商贩运来的低级庸俗的书籍,也被工人们抢购一空。我们希望出版发行部门能够派遣书籍巡回贩卖组到这里来,以满足工人们文化生活的需要。
张午 李宪章
  应该把列车上的货物装好
最近有个别货车,因为货物没有装好,发生了掉货现象。如六月十一日从山海关开出的一三二六六次车,和六月十七日从山海关开出的一三三三六次车,都曾在途中掉下豆饼。六月十七日一三三三○次货物列车,由山海关开往天津途中,在新河站发现车上所载虾皮一包,快要掉下。当时虽把东西重新装好,但却使列车晚开十四分钟。为了保证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胜利实现,我建议有关部门接受这些教训,在装货时不但争取满载,同时还要装得牢固。 马济安
建议改进交纳水电费的办法
目前北京市人民银行各办事处都办理代收自来水费、电灯费的业务。每到自来水公司和电灯公司限定的交款日期,交款的市民总是拥挤不堪。市民们所交款数,一般只是几千元,但却要排队等候很久,这对缴款市民是很不方便的。
我建议上述两公司,通过派出所和市民组织,把交款市民组织起来,选派代表集中到银行缴纳;并把缴款限期在一月内分开排列。这样,就会节省很多人力,消除拥挤现象。 一市民
各地中学招生后
应退还未录取者的相片
各地很多中等学校在招生时规定:投考者所交二寸半身免冠相片两张,“不论录取与否,概不退还”。我认为这个规定是很不合理的。我们农民子弟,到城里投考中学,连买顿饭吃都不舍得,总是带着干粮去。照相,不但要化一万多元,而且在农村环境中是非常不容易的。学校把没有被录取者的相片随便丢了,对投考中学的农民子弟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希望各地中等学校照顾劳动人民的困难,把没有被录取者的照片一律退还。 王 鲁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开滦矿工出售煤票的价格问题已合理解决
编辑同志:张家仁同志关于“开滦矿工要求按合理价格收购煤票”的来信中所提出的意见是正确的。现在我们把收购煤票问题的情况、处理经过以及我们对这件事的检讨告诉你们。
我唐山支公司为了满足开滦煤矿职工春节时急于出售煤票的要求,经请示上级公司批准,并征得矿区工会和党委等有关部门同意,在东矿合作社办事处协助下,和东三矿职工合作社签订协议书,收购煤票。协议书中暂时规定二号末煤价格为八万八千元,说明等中央贸易部与中央燃料工业部正式签订合同、确定矿价后,再按少补多不退的原则(即如矿价高于八万八千元时,工人少得之数由公司追补;低于八万八千元时,工人不再向公司退款)处理。
中央燃料工业部与贸易部在三月二十九日签订了煤炭协议。我华北区公司接到协议通知后,虽在四月下旬业务计划会议上做了布置,但没有及时督促唐山支公司按照新订矿价解决追补问题。直到五月二十二日,唐山支公司才把过去收购煤票的差额,按矿价十万四千元计算追补工人,并按矿价签订了今后收购合同。这样,就使关系数万工人切身利益的问题,拖延五十天不得解决。这是不能容忍的错误。
总公司错误地认为收购煤票价格问题应由下级公司解决,放弃了督促检查的责任。这说明我们在伟大的“三反”运动中仍有官僚主义作风。我们除了认真地检讨与纠正这种错误外,并向开滦煤矿工人同志们道歉。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经理 李南生

医务工作者必须进行思想改造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即将领导医务人员进行思想改造运动
编辑同志:我们十分重视六月十八日和二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的广大读者揭发医疗事故及医务人员不良作风的来信综述。不少医务人员的不良作风是急需纠正的。目前,我们正根据读者所揭发的材料,对这些事故进行检查和处理。我们感谢读者这种关心卫生事业的负责态度,更希望读者继续揭发医务工作中的问题,帮助我们做好卫生工作。
人民日报简评指出“一切医药卫生工作者必须进行思想改造”,这一意见是完全正确的。五月十六日,我们曾召集首都的医疗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医药团体以及各大行政区卫生部的代表,座谈如何消除医疗事故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发生医疗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没有得到彻底的改造。因此,要消除医疗事故,有效地改进我们的医药卫生工作,必须开展一个医务工作人员的思想改造运动。会后,我们对开展医务人员思想改造运动已作了一些准备工作。我们拟于最近先在首都开展这个运动,然后推及全国。我们要教育所有医务工作人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和作风,以具体实践毛主席的“救死扶伤,发扬革命人道主义”的伟大号召。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中华护士学会总会等三单位
开会检查护理工作中的事故要求迅速开展思想改造运动
编辑同志:六月十八日和二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先后发表了很多读者来信,揭发医务人员不负责任的恶劣作风,以及因此而造成的严重的医疗事故。这些来信,引起了我们护士界的极端重视。六月二十八日,我们特召集了北京市五十多个公、私立医院的护理工作负责人开会,进一步揭发了各医院在护理工作上所发生的医疗事故,并一致拥护人民日报简评中提出的“一切医药卫生工作者必须进行思想改造”的建议。
在护理工作方面的事故,是十分惊人的。据不完全统计,协和医院在今年上半年,就发生了一百一十多次事故。其他医院虽无统计,但情况也很严重。最普遍的现象是给病人用错药,打错针。协和医院有的护士把治耳病的药给害眼病的人用了,把不应该割包皮的小孩割了包皮,给病人带来很大痛苦。因护理不周而摔伤病人的事情,在华北人民医院、中央人民医院、北京市立第一医院都不断发生。有一次,北京私立儿童医院护士忘了关上床栏杆,把小孩摔得脑子里出血。中央人民医院一个患结核性脊椎炎的病人,动手术后伤口感染,一个月后又重新开刀,才发现伤口内有一块被遗忘的纱布。更严重的是由于护理人员的疏忽而危害了病人的生命。去年十二月七日,患者袁健平去私立北京儿童医院(现已改为市立)治病,经助理医师张文瑞诊断为传染性肝炎,决定先注射百分之十的葡萄糖。助理护士刘光芸取药时竟错为百分之十的葡萄糖钙。医生没有检查就由静脉注射进去,不到五分钟病人就死了。这真是不可容忍的错误。
有些护理人员给病人治病,不是为了恢复人民的健康,而是为了“练习技术”,把病人当做“试验品”。不久以前,有一个九个月的小孩,吞了一个螺丝,堵在食道和气管中间。这个孩子被送到中央人民医院去治疗。护士们把这个孩子当作试验对象,你也来一下,他也来一下,不但没有取出螺丝,反而把小孩的喉咙弄破了。这个小生命竟无辜地被断送了!
某些护理人员还有资产阶级的雇佣观点。协和医院有些护士是抱着“赚钱”“享受”的目的而工作,有时病人要求护士做一件事,他们说:“我快下班了,你让别人做吧!”或者说:“你不是我的病人,我不管你。”个别医院还保留着病人向护理人员私下给“小钱”的不良习气。这些都是急待废除和改进的。
为什么有这些恶劣的思想作风?基本原因是某些护理人员还没有完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革命人生观,因此,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开展,新的道德和品质不能建立,旧的思想和作风也就不能清除。协和医院一个护士给病人打针时,发觉针内忘记装药,她为了顾及自己的面子,就把一针空气给病人打进去了。陈真是个患结核性腹膜炎及左肘关节炎的病人,他长期在华北人民医院及中央人民医院治疗期间,左肘关节内断了六根针,右臂内断了一根针,一直没有人知道。后来经医生屡次照X光才发现了。至于断针的事故究竟是怎样发生的?直到现在还没有检查出来。某些医药卫生人员为了自己的面子,竟然不管病人的死活,有意隐瞒事故,一错再错,这是多么严重的不负责的恶劣作风!
为了彻底防止和消灭医疗事故,更好地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我们响应党报的号召,要求有关卫生领导机关,迅速发起并领导医务人员进行一次深入的思想改造运动。在这一运动中,我们全体护理人员一定要和所有医务工作者团结一致,彻底改造思想。
中华护士学会总会
  中华护士学会北京分会
  北京市医联护士会

专栏:读者来信综述

很多读者来信指出
医务人员应该进行思想改造
六月十八日本栏发表了题为“一切医药卫生工作者必须进行思想改造”的简评以后,很多读者来信,同意本报的意见,认为在医务工作者中开展
一个思想改造运动是十分必要的。
读者对某些医务人员不负责任、草菅人命的行为,表示极度愤慨。读者张义人来信说:“在新中国,人民是国家最宝贵的财产。人民政府在保护人民健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医务人员竟草菅人命、对病人见死不救,这是广大人民所不能容忍的。”读者叶露来信说:“某些医务工作者对病人见死不救的罪恶态度,和罗盛教烈士舍身抢救朝鲜少年的高贵品质相比较,使人感到这是多么强烈的善与恶的对比!这些医务人员的罪恶态度实在令人愤慨。”
读者闻玉麒来信说:“某些医务人员常常把发生医疗事故的原因推到‘工作忙’、‘人少’等客观原因上,而不认真地从自己的思想作风方面进行检查,这就不可能改进医疗工作。”读者白荣、胡俊清、王益祥都在来信中指出:“医务人员要做好工作,首先必须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某些医务人员只是在口头上说要为人民服务,而在脑袋里却充满着为人民币‘服务’的思想,这怎么能做好工作呢!”读者金剑英指出:“有的大夫认为自己有技术,到处吃得开,用不着进行思想改造。其实,有技术不为人民服务又有什么用呢?人民需要的是有着革命人道主义、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医务人员,而不需要那些把人民生命当儿戏的医务人员。”
读者李奎昌反映:“人民日报的批评已经在某些医务部门引起了反响。北京市立第三医院把人民日报批评医务工作者不负责任的作风的读者来信综述,加上红字标题,贴在墙报上。但整个说来,医务人员对思想改造问题的重视还是不够的。”因此,读者史德奎、李健、刘长命、段金生、张时顺、梁化、杨景明、韩应民等一致建议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在
“三反”运动的胜利基础上,领导全国医务人员,大张旗鼓地进行一次思想改造运动,使他们批判资产阶级思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所有读者都深信,只有经过思想改造运动,医务工作者才能很好地担负起“救死扶伤,发扬革命人道主义”的责任,才能在祖国伟大建设中适应人民的需要。

寻找革命军人名单
编者按:请下列军人写信与家属联系姓 名 通讯处及住址 寻找者曲云麟 北京喜鹊胡同十一号 曲福轩史文展 北京中国盐业公司 史洪志黄丙寅 北京西郊海淀镇 黄文成王秀儒 北京鼓楼宝钞胡同六五号 王洁芳杨安生 北京西观音寺胡同甲七四号 单永宽常 存 北京东堂子胡同甲四号 常永振孙忠懿 北京猪市大街一○六号 孙少泉马 彬 北京人民印刷厂 马老恒高金盛 北京金鱼池牟家井甲十号 高金祥郝文良 中央铁道部工程总局 郝贵义石绣贞 中央教育部工农教育司 石 瑛李小五 华北军区干部管理部 贾志敏梁久清 天津市九区丁字沽二道街十七号 刘喜兰杜 才 天津市人民政府公产管理局 杜 生张堃? 天津市万德庄十字街同义成玉记 张堃岳张晋兴 天津市西门刘家胡同一号 张马氏张树春 天津市工农速成中学校 张树川刘秉航 天津市西藏路三九号 刘秉澄张文明 河北石家庄纺织公司 郗金祥冯 森 河北石家庄铁路分局计划科 冯学礼刘小三 河北石家庄市东焦村永泰街八号 刘赵氏陈允阜 河北石家庄市大经路四十号 陈允惠赵登文 河北昌平县南口镇太平街十二号 赵邵氏任瑞广 河北石家庄市六区西三教村 任只来王昌维 河北石家庄市卫生学校 王昌烈马玉臣 河北秦皇岛市平安路三号 马玉义白万花 山西太原市一区半坡东街四一号 白生槐杨淑英 山西太原万柏林西十六村八排 杨 平石长庆 山西太原市前营房街东巷四号 石玉如魏 敏 山西太原市山西大学教育工会 魏泰和王根福 山西太原市四区王家峰村 王贾氏李学义 山西安邑县北街小学校 李学忠高经宪 山西榆次专署 高银福赵银亮 山西太原市三区七府坟村九号 王赵氏杜广圣 山西榆次专署公安第一中队 杜广贵彭秀富 山西榆次晋华纺织厂工会 王 禄赵加功 山西省第一革命残废军人学校 赵玉功张英风 新疆军区政治部 宋 强张振寰 新疆军区政治部 张静贞张云泽 新疆喀什中国人民银行 王人勤冯振田 察哈尔张家口福寿街十三号 冯振寰雍星才 察哈尔宣化市下花园第五街 雍桂珍陈金山 察哈尔张家口市古宏庙三合店巷一号 王长发王德元 察哈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民政局转 王振庭王振刚 察哈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民政局转 王振庭王振海 察哈尔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民政局转 王振庭魏铁钟 察哈尔大同市龙王庙街六号 魏馥兰宋耀文 察哈尔日报社 宋艺璟徐和子 察哈尔大同市帅府街四号 徐建国张财顺 绥远和林格尔县供销社 尉恩荣刘万仓 内蒙博克图博林线装车大队 刘万和李 淳 内蒙通辽市大众铁工厂 李杨氏刘志民 内蒙军区司令部文工团 恩和伯音王凤林 内蒙开鲁县五区保安村 王怀玉刘中和 黑龙江铁骊县西北街永利豆腐坊 袁天峰王茂云 黑龙江省公路局运输处 王干生丁绍先 黑龙江绥化电务段 丁维美李欣华 黑龙江绥化铁路供给商店 李俊芝陈东华 松江省牡丹江市中国人民银行 陈广财徐宝全 松江省呼兰县干部训练班 罗新民田喜生 松江省哈尔滨南岗极乐寺二十九号 牛元福庞书琴 吉林省吉林市中国煤建公司 庞有升沈会元 热河省文工团 杜春福徐寿琪 热河喀喇沁旗四区小梁子 徐增和徐长拴 热河喀喇沁旗四区小梁子 徐增和盖连卿 热河喀喇沁旗七区南窝铺 盖 仓马林波 热河省工农速成中学 景淑兰张国吉 热河省人民政府总务处 王贵珍王忠恩 辽东庄河省营柞蚕丝织公司 鲍淑芳吴九居 辽西锦州市人民防空指挥部 吴雪生陈永斌 辽西辽中县久木岗邮代所转 陈永祥陈志武 辽西四平市军法处 陈志文庞振华 辽西彰武哈尔套街东胜和 赵素珍乔 君 东北人民政府人事部秘书科 陶淑钧于俊贤 东北第二陆军医院外三组 于理元黎 策 皖北宿县专署 邵小安王元胜 皖北内航管理局蚌埠办事处查转船民 王家恒王发友 皖北六安东市岳庙 王福友陈福隆 中共皖北泗县党校 赵登瀛郭 凤 苏北泰兴县人民政府民政科 郭 林江宏福 苏北扬州市梗子街一○七号 江俊卿高仰南 苏南无锡市南仓街赵益泰转 高鸿图陈惠林 苏南无锡市下塘街三六号 孟兆玉马剑卿 苏南镇江市省府路六号 马国庆张志英 南京市浦口码头东巷一四三号 张春生杨士林 上海市皇渡路九一七弄七八号 莫清珍陈春耀 浙江温州市道后十五号 陈朴斋刘 西 河南息县北大街二一号 李骏吾韩长喜 河南洛阳民主街四三号 韩仲道郝梦玉 河南商邱市总工会 郝梦玺李长春 河南商水八区砖塔小学校 吕蔚华李鑫泉 湖南湘潭湘江煤矿公司 李金生管尧阶 湖南长德县五铺街三十四号 管凤池王炳森 武汉市铁路旁下陈家湖二八○号 王炳坤史 岳 中共广西省邕宁县委员会 磨延寿陈柏山 陕西西安市学习导报社转 陈芝坤陈庆富 陕西南郑市东大街一三四号 陈刘氏司荣富 陕西西安市城隍庙后街一六八号 司荣华万 克 甘肃兰州市西北新村三十四号 万德固黄澍湛 山东威海市南大街新盛利号 黄澍伊贾书堂 山东博山山东电池厂 贾殿发刁可义 山东烟台市阳春中巷二十四号 刁可仁单义秀 山东烟台市芝罘东村 单义进李 珉 山东烟台丹桂东街四号 李刘氏张国礼 山东烟台丹桂东街十号 张荣甲鲁 森 山东烟台丹桂东街十七号 鲁周氏丁德明 山东烟台市一区和合胡同六号 丁顺成张云发 山东烟台市王家头条胡同三号 张李氏姜成桂 山东烟台北街吉祥巷四号 姜培昌郭芙蓉 山东烟台市小太平街十号 郭张氏刘玉祥 山东烟台市三多街二十二号 刘克昌刘树德 山东烟台市四马路民生胡同三十号 刘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