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杜克洛出狱后对“人道报”记者发表谈话
号召法国人民团结争取更大胜利
法共政治局痛斥美法反动派的陷害阴谋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在三日登载了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出狱后对该报记者的谈话。
杜克洛说:这次上诉法庭因无逮捕根据判决立即开释的决定,是和平与自由事业的一个重大胜利。这是全世界人民的胜利,他们令人深深感动地表示了他们对法国人民的手足之谊和声援,使我们在狱中感到鼓舞;同时这也强调说明了以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无比的力量。这是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胜利,他们已经看到德勃拉和“布吕纳公司”的“阴谋”对民主自由与和平有多么大的危险(按:德勃拉是法国司法部长,布吕纳是内政部长)。
我深深感谢社会党人、各派民主分子、天主教人士和全体人民,由于他们反对政府的镇压措施,人民大众堵住法西斯主义和战争的道路的团结行动才有了更大的效力。上诉法庭的决定说明了广大人民群众对非正义的憎恨正在愈来愈广泛地影响到各界人士,司法界人士也不例外。这就充分地说明了,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我们就有巨大的可能挽救法国免受法西斯主义的玷辱和新战争的恐怖。
政府这次被上诉法庭的决定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毫无疑问,它是要想法报复的。但是,很明显,现在德勃拉和布吕纳的信用已经在大众面前破了产,贝娄(按:巴黎警察厅长)也是一样,更不要说雅基诺和艾达罗了(按:负责制造杜克洛的“罪证”的人)。法国法官宣布对我的逮捕是非法的,这样,他们就说明了那些下令逮捕我并且非法地把我关在牢里的人的罪恶。现在,就像我们一个接一个地摧毁和驳斥了当初所提出来的所谓“阴谋”罪名的一些“根据”一样,我们必须把一切为替换这些“根据”而提出来的东西也摧毁无余。我坚决地再说一遍:发明这些“阴谋”的人无耻地撒了谎。他们的所谓案卷也和他们用来攻击我的“当场捕获”的罪名一样是胡说。
我们获得了初步胜利;我们可以而且必须继续取得新的重大的胜利。杜克洛强调:法国人民一定要尽一切力量,使仍然被非法囚禁的“人道报”总编辑斯梯和一切爱国者恢复自由,使当局的诬陷阴谋彻底破产,并且要使因反对屠杀越南人民而被判处徒刑的青年和平战士亨利·马丁获得释放。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巴黎五日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于七月四日就杜克洛恢复自由一事发表声明。声明着重指出,上诉法院的释放杜克洛的裁决是自由与和平事业的一个巨大胜利——这是法国人民在全世界争取和平的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援下所赢得的胜利。声明说,事实已很明显,在维希分子比内领导下的德勃拉和布吕纳先生们所捏造出来的
“阴谋”,只不过是美国占领者所教唆和指挥的一种笨拙的警察陷害手段。只是因为德勃拉和布吕纳先生们屈从美国人的战争政策,他们才敢捏造假
“阴谋”来陷害共产党人,这种做法的唯一目的是要以取缔民主自由权利来粉碎人民反对战争的运动。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要求全党各级组织竭尽全力使爱好自由与和平的法国人民团结起来,争取立即释放斯梯以及一切因保卫和平、自由与民族独立而被囚禁的爱国人士。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巴黎五日讯:据“人道报”报道:在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被非法拘禁期间,许多法国爱国志士加入了法国共产党。塞纳省加入共产党的有一千人以上,塞纳—瓦斯省有四百三十五人,诺尔省有三百二十三人。“人道报”指出:“这是法国人民对于打算把共产党人孤立于法国爱国人士之外的德勃拉、布吕纳和比内之辈的绝妙的答复。”

各国人民热烈祝贺杜克洛恢复自由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法国工人兄弟,热烈祝贺法国工人阶级领袖杜克洛的恢复自由。电文如下:法国总工会转亲爱的法国工人兄弟们:中国工人阶级听到法国劳动人民忠实的儿子杜克洛同志在七月一日获得释放的消息之后,都异常兴奋,这是法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反对比内政府及其美国主子的法西斯措施的一个重大胜利。在法国和全世界人民强大的抗议运动前面,反动派的一切阴谋诡计终于破产了。我们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对于法国工人阶级的领袖杜克洛同志的恢复自由表示热烈的祝贺。法国劳动人民在国内团结与国际支援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扩张备战政策,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七月三日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不断收到祝贺他出狱的电报。这些贺电来自全国和全世界各地。其中许多是来自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瑞士、芬兰、丹麦、挪威、瑞典、英国、阿尔及利亚、摩洛哥以及其他国家。
“人道报”发表了若干贺电的全文,其中有巴西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斯、芬兰共产党主席亚尔托宁、瑞士劳工党政治书记处和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的贺电。

杜克洛健康情况逐渐好转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连日发表关于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的健康情况的公报。杜克洛的医师们指出:“杜克洛的健康情况正在慢慢好转。由于紧张过度,预料他恢复健康所需的时间很长。”

日本煤矿工人罢工
【新华社六日讯】东京消息:日本三井、三菱等八大煤矿公司的工人约十七万人,从五日起开始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罢工的原因是由于资方拒绝工人关于发给夏季津贴的要求。据共同社讯,据估计,罢工使煤产量一天减少七万八千吨。

帆足计等返国受到人民欢迎
【新华社六日讯】东京消息:签订中日贸易协议的日方代表帆足计和宫腰喜助,已在一日返抵东京。他们受到各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这反映出日本人民欢迎中日贸易协议的热情和要求恢复日中贸易的迫切愿望。
一日到东京羽田机场欢迎帆足计和宫腰喜助的有:日中贸易促进会议主席山本熊一、中日贸易促进会会员、国会议员、工会和人民团体的代表等数百人。帆足和宫腰在机场发表谈话,一致表示将继续努力,使日本和中国恢复贸易。
三日,大阪举行盛大的集会欢迎帆足和宫腰,到会者达五千人。会后群众并举行示威游行。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发表社论
论杜克洛恢复自由与和平力量的胜利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最近一期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以“法国警察和法西斯挑衅的失败——和平力量的胜利”为题,发表社论,评论法国共产党书记杜克洛的获得释放。
社论说:全体进步人类都衷心祝贺杜克洛同志的释放,认为这是法国人民保卫和平和民族独立的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是战争贩子的重大失败。
杜克洛之所以能获得释放,首先是因为千百万法国男女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坚决表示一定要堵住战争和法西斯主义的道路;同时,也因为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各资本主义国家爱好和平的人民展开了国际声援运动。美国侵略者不能容许法国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有强大的和平运动存在;因此,他们就命令他们的法国走狗逮捕和陷害杜克洛。但是,法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社会党和天主教会的许多下层成员和地方组织、各工会、共和分子、无党派人士,甚至一些资产阶级人士,都和共产党人站在一起,痛斥当局的法西斯阴谋,要求释放杜克洛。
要求释放杜克洛的斗争以及巴黎上诉法院侦察庭在这个斗争的压力之下决定释放杜克洛一事,再一次说明了法国统治阶级中的矛盾和分歧,说明了资产阶级中某些阶层正在越来越强烈地反对臣服于美帝国主义者的政策。同时,杜克洛的获得释放也证实了法国共产党的政策之正确,法国共产党正在努力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以便团结一切爱国者组成民族统一战线,为和平、独立而斗争。
社论指出:杜克洛在狱中进行的英勇斗争,永远是法国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他大大地帮助了党揭穿和粉碎美国人的阴谋,鼓舞了法国爱国者的斗争。最近,成千成万的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的代表已经向狱中的杜克洛递上了入党申请书。随着这次的新胜利,一定又有成千成万的劳动人民要参加共产党。这就特别有力地说明了比内政府想削弱和孤立法国共产党的企图是绝望的。
社论最后着重指出:法国共产党和全体劳动人民晓得:反动力量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不制造种种新的挑衅和阴谋,因为不靠法西斯镇压就无法执行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因此,更加提高警惕就是当务之急。无论如何,和平力量一定能够使斯梯及其他英勇的和平战士获得释放,一定能够彻底粉碎法国政府及其美国主子反人民的阴谋。

美日反动派强制日本国会通过“防止破坏活动法案”
日共国会议员团号召日本人民反抗
【新华社六日讯】东京消息:吉田反动集团违背日本各阶层人民的意志,强制国会通过了法西斯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并将设立特务性的“公安审查委员会”和“公安调查厅”,作为执行这个法案的机关。美、日反动派企图加紧镇压日本人民的阴谋已昭然若揭。
“防止破坏活动法案”是一个反人民的法案,美、日反动派企图利用这个法案作为将来宣布日本共产党为非法和镇压一切和平民主运动的根据。吉田集团在四月十七日首先将“防止破坏活动法案”提交国会众院讨论,并在五月十五日强制众院予以通过。接着,这个法案被移送到国会参院。和在众院讨论时的情况一样,这个反人民的法案在参院中也遭到各在野党派的一致反对,甚至保守的社会党右派和绿风会都对这个法案提出了修正案,虽然这些修正案对原案并没有作实质上的改变。在日本人民强烈反对的影响下,参院法务委员会在六月十九日否决了“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和两个修正案。六月二十五日,参院全体会议开始讨论这些提案。吉田集团鉴于它的孤立情况,不得不向绿风会表示妥协,被迫赞成绿风会的修正案。在自由党和绿风会的勾结之下,参院在七月三日通过了根据绿风会的意见作了修改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四日,众院也通过了这个修正案,完成了“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的立法手续。国会同时并通过了关于设置“公安审查委员会”和“公安调查厅”的法案,以保证“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的执行。
吉田集团操纵国会通过“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的反动措施,并不表示吉田集团统治势力的巩固,相反地,这充分地表明了吉田集团的孤立和对日益强大的日本人民的力量的恐惧。当“防止破坏活动法案”还没有被提交国会时,日本人民就开始有力地展开了反对这个反动法案的运动。从四月十二日起到六月二十日为止,日本工人群众接连举行了五次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的大罢工,每次参加者从数十万人到一百万人。数量更多的工人、农民、学生、文化人以及其他阶层的人民,纷纷采用集会、示威、罢课等等方式,声援罢工工人,抗议“防止破坏活动法案”。
这种如火如荼的群众斗争,影响到国会内部。当众院在五月十五日表决“防止破坏活动法案”时,在野党一致投了反对票。参院法务委员会对这个反动法案的否决,是吉田集团脆弱无力的又一证明。虽然吉田集团在最后拉拢了一贯和它狼狈为奸的绿风会,但是,大多数的在野党是始终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的。据共同社讯,在野党在三日已经发表声明,严厉抨击“防止破坏活动法案”,指责这个法案的反动性质超过日本帝国时代的“治安维持法”。声明主张必须尽快废除“防止破坏活动法案”,以保卫民主。
“赤旗报”五日刊载了日本共产党国会议员团的声明。声明指出:“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将会使吉田政府更积极地参加美帝国主义的政策。声明并号召日本人民起来反抗这个法西斯法案。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三日会议上
我国代表梅汝璈的发言
【新华社柏林五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代表梅汝璈,在三日上午会议上就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问题发言如下:亲爱的朋友们:
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阻止新的世界战争,曾作过许多卓越的努力,并有过巨大的成就。
然而,和我们的努力恰恰相反,美国政府却千方百计地在恢复日、德两国的军国主义,企图利用这两个国家做它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主要工具。
一九五一年二月,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第一次会议,通过了著名的“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日本问题的决议”,谴责了“占领国家不顾日本人民的愿望,而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行为”。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第二次会议,又通过了一个关于反对单独对日和约的决议,指出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在旧金山签订的对日和约是“破坏了国际协定并违反了和平的利益”,指出“这个条约无可避免的后果,将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和日本人民的经济生活遭到破坏”。
最近半年多来,事态的发展,证明世界和平理事会的预见的正确性。美国政府不惜破坏一切庄严的国际协议,曾于一九五一年九月八日在旧金山会议上,签订了没有印度、缅甸、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对日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一九五二年二月二十八日又强迫日本签订“行政协定”,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美国宣布这些强加于日本人民身上的条约和协定,自该日起正式生效,并片面地宣布解散了远东委员会和盟国对日委员会。在这一天美国政府违反着日本人民的意志,又强迫吉田政府和台湾蒋介石非法地签订了一个所谓“日华和约”。这个条约对中国人民当然是完全无效的,但它却表示着美国政府和他的日本傀儡对于中国人民是何等地仇视。
美国政府这一系列的行为,露骨地说明着它只追求一个中心目标,这便是: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使日本成为在东方酝酿新战争的温床。美国政府制造的“对日和约”,以及所谓“安全条约”“行政协定”,其目的都是要彻底地变日本为美国军事基地和附属国,使整个日本的人力财力都服务于美国的战争政策。这无疑地已使整个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安全遭受到了更进一步的威胁。
根据这些条约与协定,美国占领军并不撤出日本,反而藉口保证所谓“日本的安全”,使它在日本长期驻军的特权合法化;美国在日本的庞大军事基地网不但是没有取消或缩小,而是正在扩大和加强。根据美日“行政协定”初步决定的附表,美国在日本保有主要空军基地十六处,主要海军基地有横须贺和佐世保,此外还有许多的军事演习地、射击场、军需工厂和美军驻扎区。美国政府要以日本为军事基地和进攻亚洲大陆特别是中苏两国的“跳板”的企图,是再明显不过了。
对于增加日本武装部队,美国政府更是毫不放松地在督促日本政府加速进行。除了十二万五千名的日本正规警察之外,以“自卫”名义组织的—日本新陆军的核心“警察后备队”,正被计划自现时的七万五千人在今年内扩充至十一万人,美国政府并坚持要求日本于明年度内扩充至三十万人。这些由美国军事教官统率训练的“警察后备队”,装备有美国造的卡宾枪、机关枪、火箭炮、迫击炮、装甲车和战车。日本“海上保安厅”也正在向正规化的海军发展。海上保安厅的武装人员正由美国海军人员担任训练。日本政府现已制订了一个法案,计划在今年七月建立“保安厅”,作为统辖陆海军的统帅部。此外,美国也正在计划重建日本的空军。
今年三月八日,美国政府又撤销了禁止日本制造军火和武器的禁令,并于四月二十六日发还了八百多家原被指定充当赔偿的军需工厂。自朝鲜战争爆发起至去年十一月底止,美国在日本工厂制造的军火的价值达五亿二千万美元。至今年四月二十八日为止,日本给美国在朝鲜的部队制造了飞机炸弹一亿八千万个,凝固汽油弹十万零二千个。事实正说明着:日本已经起了充当美国“远东兵工厂”的作用。
曾经参加过侵略战争的日本战犯已尽被释放或解除整肃,统计约二十万的军国主义分子已经恢复了任公职的权利,其中许多正在为军国主义的复活服务。
在经济方面,美国给予日本人民的负担也是非常沉重的。在过去六年中,日本人民曾经为美国提供了四十九亿七千余万美元的军事占领费。获得名义上独立的日本,今后仍需继续为美国的“远东安全”负担这项费用。日本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直接间接用于军事方面的达百分之七十左右。
美国政府对于日本实行军事、政治和经济的控制的结果,已使日本的经济成了美国经济的附庸,被迫为美国的战争经济服务。和平工业横遭破坏,中小企业倒闭者日有增加。日本人民的生活因而愈益穷困,失业及半失业的人数达一千万以上。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日本一个男子每日食物平均需要二千五百卡路里的发热量,而一九五一年却仅有一○八九卡路里。现在的情形更糟。日本人民不仅生活条件日益恶化,他们的基本权利亦横被剥夺。一系列的法西斯的立法使他们丧失了大部分的人权保障。最近的“防止破坏活动法案”实质上就是日本军国主义时代的“治安维持法”的翻版,任何个人或团体只要被指为从事所谓“破坏活动”,就要遭到严厉的惩罚。大批争取和平民主的爱国者受到了迫害。
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严重地阻碍了日本民族走向自由、和平和民主的发展,同时威胁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它已激起了日本人民无比的愤怒和反抗。早在一九五一年十月,日本就有六百万人在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表示了他们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的坚决志愿。日本工人、学生和各阶层的爱国人士,虽处在极度恶劣的环境下,也曾不断地进行着顽强不屈的斗争。举例来说:今年三月一日,东京一地就曾有十万人的大集会,抗议日本政府的反动政策,提出反对战争预算和日本重新武装等口号;今年五一劳动节,英勇的日本劳动人民,又曾不顾美国占领者及日本政府的疯狂镇压,在全国各地四百八十余处,举行了三百万人的大示威,提出了“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争取民族独立!”“美国兵滚回去!”“我们要保卫和平,反对战争!”等口号。日本人民这种争取独立、和平、自由的爱国斗争,正在昂扬地发展着。
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十六亿人民,对日本人民的这种正义的斗争,不但寄与深切的同情,并且引为共同的责任。六月三日至六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会议,出席的有来自亚洲、澳洲、南美洲、北美洲二十个国家包括美国和日本的四十七位代表。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说着不同的语言,抱着不同的政治见解与宗教信仰,却代表了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共同意志。他们号召各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和社团,不分政治见解、宗教信仰、民族差别和职业种类,广泛地团结起来,为保障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人民的独立、自由与和平而奋斗。
在今年九月底行将召开的正式大会,其主要议题之一是“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将日本作为侵略基地,以消除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的严重威胁。”这说明着亚洲人民和太平洋地区人民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所造成的威胁是怎样地重视和关切!
中国人民对于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有过长期的惨痛的经验。我们坚决反对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同时我们对于日本人民却衷心地愿意与他们和平相处、友好合作、互惠通商、彼此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我们希望日本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和平的民主的和繁荣的日本。今年六月一日我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日本出席国际经济会议代表所签定的“中日贸易协议”,就是我国人民愿意看到日本能够健全发展自己的和平经济,使日本人民生活条件能够改善的具体表现。
但是,亲爱的朋友们,美国政府积极地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行为,却完全与我们的意愿背道而驰,它不但违反日本民族的利益,使日本人民生活恶化,同时也严重地威胁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祛除这个威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任务。世界和平理事会前两次会议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曾经给了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很大的鼓励。现在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形势益趋严重,我相信本次理事会必能对这个重要问题给以更大的重视。

日本代表河村一夫的发言
【新华社柏林四日电】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日本代表河村一夫,在三日下午会议讨论第一项议程“和平解决德国和日本问题”时发言说:日本人民把单独对日和约和日美安全条约生效的日子看作是国耻日。他们曾经而且现在仍在与美国占领军和吉田政府进行坚决斗争,日本劳动人民在四月至六月间举行了日本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四次总罢工,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河村一夫指出:一九五二年五一节举行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是这个斗争的高潮。在那一天,四百万工人动员起来参加了全国各地的四百处集会。在东京,数十万示威群众奋勇击退了一万名军警的进攻,保持住他们的队伍的完整。
河村一夫接着详细叙述日本人民争取和平与独立、反对美国占领军进行重新武装和民族奴役的运动。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名的人数已达六百万人。在谈到重新武装已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灾难时,他说:日本国家预算有百分之七十用作直接军费和间接军费,这是用征税方式榨取人民的血得来的。日本青年和妇女、教授和学生以及宗教界人士已纷纷起来进行斗争。农民和渔民正在为反对没收田地和渔场而奋斗。甚至许多资本家都要求与苏联和新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反对让日本经济受美国支配了。他们热烈支持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和最近签订的中日贸易协议,就是一个明显的证明。最近,日本关西地方商界人士一致表示支持将要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河村一夫强调说:日本人民欢迎人民中国的成立,并且认为这对他们自己的解放斗争是一个伟大的富有历史意义的教训。他指出:“中国人民派他们的最优秀的儿女去帮助朝鲜人民,保卫亚洲和平,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告诉日本人民:和以新中国为首的一切亚洲国家人民团结一致是他们应当走的道路。”河村一夫说:日本人民已把他们的斗争和全世界的和平力量结合起来。斯大林大元帅今年给日本人民的新年贺电已大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给他们指出了明确的前进道路。河村一夫最后说:“我希望世界和平理事会尽可能协助解决日本问题,以便让即将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替全亚洲人民保卫和平的伟大团结打下基础。”

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竞选运动
反映出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混乱和困难
【新华社六日讯】纽约消息:今年十一月,美国将举行战后第二次总统选举。自从开年以来,统治美国的两大资产阶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就分别展开了候选人提名的竞争。到现在为止,在共和党方面,塔夫脱和艾森豪威尔已形成压倒其他候选人的两大派。民主党则迄今还未曾有集中的候选人人选,比较领先的是因调查政府腐败而曾经一时成为红人的参议员克福维尔。日内,共和民主两党即将在芝加哥先后分别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以确定各自参加总统竞选的最后人选。
今年两党竞选运动中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外交政策成为争论的焦点,而这种争论又以攻击和批评杜鲁门政府为特色。
自从在朝鲜遭到了美国开国以来最大的失败,杜鲁门政策在美国国内就变成了不吉的名称。在两党的竞选中,凡是与它有点关系的,都唯恐不及地推脱和它的纠葛,只要能充反对派,就尽量加以攻击。像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康纳利这样老牌的民主党分子,在最后决定放弃竞选野心之前,一度竟也成了杜鲁门政策的尖刻的批评者,而艾森豪威尔虽然实际上是杜鲁门的对外扩张和备战政策的支持者和执行人,却在返国后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着重申明自己“从未参预政府事务,因此没有参预过美国的整个外交政策”,后来并且一口否认杜鲁门曾和他商量民主党候选人提名的事情。各方面对于杜鲁门政策的不满到了这样的程度,以至在民主党内部形成了反对杜鲁门的公开运动,有势力的南方民主党首领们甚至宣布,如果杜鲁门出任民主党候选人,他们将宁愿让共和党上台。
由于民主党竞选中迄今的消沉局面,一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共和党方面。在这里,塔夫脱和艾森豪威尔各在预选中搜罗了为取得最后提名所需的代表票数的三分之二上下,正展开激烈的竞争。塔夫脱和艾森豪威尔主要的争论集中在外交政策以及相连的国内措施上。他们在这方面所发表的竞选言论充分地反映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混乱矛盾和找不到出路的状况。
代表统治集团中比较现实地看到美国的失败以及美国力量不足以完成目前规模的全球扩张计划的事实的一派,塔夫脱要求改变杜鲁门政府的现行侵略政策,主张结束在朝鲜的“无结果的战争”,削减已过于庞大的预算,不要在西欧担负过多的财政及军事责任,而集中力量于建立空军,作为恫吓性外交的手段,并伺机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袭击。关于这个侵略政策的最终目的,塔夫脱在六月
一日的一次外交政策演说中说得很清楚:一等到国内动员工作做好,“我们就可以再出发进行一次十字军远征,把个人自由的教义传布到全世界。”他坚决否认自己是孤立主义者,但他承认美国目前这种过度的伸展会招致破产。朝鲜战争中的失败使他得出结论,要在大陆上战胜和平民主阵营是不可能的。为了推脱共和党在战后美国的一切重大的对外扩张上支持了杜鲁门政府的破产政策的责任,塔夫脱现在强调在外交上并不存在所谓“两党”政策。他还形容杜鲁门—艾奇逊的外交是美国历史上“最具灾难性的”。原来支持杜鲁门出兵朝鲜的这位共和党首领现在说他已经“改变了看法”,现在他认为那是一个“错误”了。这种不得不承认美国失败而又竭力想把自己扮成是美国破产的现行侵略政策的反对者的企图,使塔夫脱常常自相矛盾。连美国的“时代”杂志也说他在反对杜鲁门的努力中,发表“时常令人迷惑”的谈话,“听起来自相矛盾”。
另一方面,艾森豪威尔承认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不团结”是一个“威胁”(六月四日在阿比兰的演说—“新闻周刊”六月十六日)。他痛骂塔夫脱是“无知和不负责任的人”,说他的主张是“愚蠢、浅见”的孤立主义主张,只会“自招毁灭”(六月二十三日在丹佛发表的演说—合众社二十三日电)。艾森豪威尔坚持必须继续所谓“集体安全”的政策和建立“实力”,因此他竭力反对大量削减军备开支(包括所谓“军事援助”)。他又表示,如果他当了总统,就要削减捐税四百亿美元。他没有说明,既然他主张继续庞大的军备计划,如何能这样大量削减捐税。这种纯粹着眼于选举的政治把戏的欺骗性质是如此明显,以至连杜鲁门在格鲁顿所作的演说也评论说这是一个“想上台的人”做出来的“可笑的事情”(美联社六月十四日电)。杜鲁门在六月二十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并且说,没有一个民主党或共和党的总统能够做到这样的削减。事实上,美国政府目前财政赤字已经年达七八十亿美元。在朝鲜问题上,艾森豪威尔反对塔夫脱的方案,而主张“撑下去”,但又不得不承认他也并“没有任何取得决定性结果的药方”(六月十六日“时代”杂志)。像塔夫脱一样,艾森豪威尔在竞选中也使自己陷于明显的自相矛盾的地位。艾森豪威尔为了表明自己是和民主党政府没有瓜葛的道地共和党人,他六月五日在阿比兰招待记者会上曾声明他的“政治哲学”的基础就是共和党国会议员及全国委员会在一九五零年二月联合发表的宣言。而这个宣言正是艾森豪威尔所竭力攻击的“孤立主义者”塔夫脱起草的。这样,艾森豪威尔的后台老板之一鲁斯的杂志“时代”对于他的成就不禁颇表失望,认为他回国以来并未能造成他的支持者原来期望于他的“爆炸”式影响。六月二十三日的“时代”杂志分析原因时指出说:“他迄今最大的失败是缺乏一个切实的、前瞻的纲领。”
美国两党竞选运动所表现的上述特点以及“时代”杂志的抱怨说明,朝鲜战争两年后的美国统治集团已陷入无可救药的矛盾和混乱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