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棉布实施轻浆,印染布匹取消上浆和棉布、印染布匹简化装璜办法的决定
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为实现“增产节约”的决议,提高所有棉布、印染布匹的品质,取消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徒然浪费资财的工作程序和包装商标,经全国织染技术措施节约会议讨论研究,通过了棉布、印染布匹的上浆率,及简化装璜办法的建议。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为此作了决定,通令全国实行。决定要点如下:
(一)关于棉布及印染布匹的上浆率分别规定为:
甲、棉布上浆,根据全国目前情况,一律实行轻浆,以百分之十四为全国平均先进上浆率。各地区公私营纺织厂、织布厂、染织厂应根据现有先进轻浆上浆方法,积极推广和试行。自一九五二年十月一日起,各地区公私营纺织厂、织布厂、染织厂,必须将原有上浆率降低至百分之十四以下。此后生产的棉布,除原存重浆布外,如发现有重浆情况,概以违反规定处理。
乙、印染布匹,自一九五二年八月一日起,全国各地区公私营印染厂、染织厂,所有花布、色布、漂布,一律取消上浆程序。此后除原存有浆印染布匹外,如发现有上浆情况,概作“违反经济法令”处理。
丙、关于各地区特种需要及工业用的棉布必须上重浆者,及印染布匹必须上浆者,应将品名、规格、用途,在一九五二年七月以前呈报中央纺织工业部与有关部门审核批准。
(二)棉布印染布匹原有各种打印、商标、纸贴商标,自一九五二年八月一日起一律废止。全国地区公私营纺织厂、印染厂、织布厂、染织厂应按照下列办法实行:
甲、棉布印染布匹,今后每匹布一律用打印商标,布的两端应加盖梢印。商标的内容包括制造厂名、商标名称、制造规格、成品规格、品质等级。梢印内容包括制造厂名、制造日期,出厂负责人员记号。
乙、商标的大小,一律规定高七·五公分,宽十五公分。梢印大小一律规定高五公分,宽二十公分为标准。
丙、商标打印地位,应在布边上二·五公分,布头五○公分以内。梢印应加盖在布匹两端八公分以内。
丁、打印用的颜料应以容易洗褪,不漏色为原则。
戊、商标印内容,除甲项所规定及经过政府化验批准者外,不准再有“永不褪色”“包不褪色”等欺骗性字句。
己、自一九五二年八月一日起,除旧存布匹外,如发现有贴印原有商标纸或商标印者,按违反规定处理。
(三)棉布、印染布匹简化包装的下列各项规定,全国公私营纺织厂、印染厂、染织厂、织布厂应自一九五二年八月一日起实施。
甲、所有布件捆包一律用上好麻绳代替铁皮。
乙、打包所用包布分帆布(十支纱双股)、粗布
(十支经纱,十支纬纱)、粗麻布、棉麻交织布四种,应根据不同需要情况而定。
丙、印染布匹中印花布、浅色布、漂白布用上好牛皮纸每五匹一包,所用纸张质量必须坚牢光滑。
丁、原用其他包装材料、竹片、包布,用牛皮纸或柏油纸,应依照各地实际情况实行,但所有浅色布、漂白布、浅地花布,不得用柏油纸包装。
(四)印染用的坯布,今后各地区公私营纺织厂、织布厂、染织厂应尽可能供应双联、三联、四联坯布,以减少零布、机头布及节约人工。

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全面推广轻浆法
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织部工人,在华东纺织管理局、中国纺织工会上海市委员会具体帮助下,试验和推广了轻浆工作法。
布厂的经纱在没有织成布以前,上浆是必要的,但不需要上重浆。过去一般棉纺织厂都实行重浆法。如十二磅的细纱,上浆率高达百分之二十八(浆占布内经纱重量的百分数)。过去所以实行重浆法,有的是为了使布品的外表好看,有些厂商更企图在布品中增加浆料成份,以减轻用纱分量,便于获取厚利。采用重浆织成的坯布,送到印染厂加工印染时,还须经过一道脱浆工序。所以,实行重浆法不但无益处,反浪费了国家大量的资财。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十九厂织部工人决心实行轻浆。四月八日,该厂工人开始有重点地试验轻浆法,经过月余努力,初步试验成功,并开始全面推广。现在,十九厂坯布的上浆率,已由百分之二十八减低到百分之十四,只浆料一项每年便可节约三十一亿元。布机上的断头率,也比以前减少了。根据最近测定,布机间采用重浆经轴的布机,每台每小时最多断头二根,平均为一点二八根;而采用轻浆经轴的布机,每台每小时最多断头一点五根,平均是零点九四根。因断头减少,全年可多织布三百七十八匹。实行轻浆以后,布的质量及布长、布幅等,都和重浆布一样。同时,因为上的浆少了,布机间湿度和布的含水率便可以减低,对防止棉布发霉发热有很大作用。
实行轻浆的浆料成份中,完全不用石粉,减少了面粉和牛油的用量,只是增加糊精(加工后的淀粉)。要实行轻浆,浆纱间必须要改进浆纱操作技术,正确掌握上浆率(百分之十四)和合水率(百分之七点五左右)。浆纱的浆料,必须先经化验和过磅,使质量、重量符合规定标准。实行轻浆的部门应该严格掌握调浆方法和浆液浓度的测定等。
各车间密切配合,是实行轻浆法的重要条件。准备车间的操作方法要加以改善,并消灭筒子纱的大结头和经纱上的缺点。最近,十九厂在准备车间试行了固定供应制,对各车间的密切配合,起了很大作用。固定供应制就是在生产过程中,把半成品的供应固定起来。如某台筒子车固定供给某台经纱车;某台经纱车固定供给某台浆纱车;某台浆纱车固定供给某台布机。同时,在实行轻浆法以后,布机间的温湿度不宜过高,否则,经纱便太柔软,耐摩力不够,发生形如脱浆的现象,增加纱的断头。根据十九厂试验结果,布机间的相对湿度在百分之七十六至百分之八十之间较适宜。
职工对轻浆法是热情拥护的。浆纱间老年工人杨汉清说:“轻浆以后,经纱薄了,每只经轴可卷二十二匹布(原来每只经轴只卷十八匹),一天可少上两只经轴,节省了人力。”(国营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耿人)

做好棉花供应工作
中国花纱布公司经理 陈其襄
去年六月,在棉花供应困难的时候,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曾发布指示,发动全国规模的购棉储棉运动。由于各地党的组织、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农民爱国热情的高涨,运动获得了预期的效果。当时纱厂虽曾一度停工减产,但这是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的,因而秋后的纱布供应,依然基本上满足了人民需要。一年以来,由于农民生产情绪高涨,棉花产量提高,再加上国营贸易与合作部门的大力收购,今年棉花供应情况,从数量上看,已比去年充裕得多。今年全国纱厂不但不需要停工,而且已经达到每周开全工六天六夜。估计到秋季新棉收获前的棉花存量,要比去年同时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六。
但是,今年的棉花供应工作仍然是一个繁重的任务。
首先,随着国营贸易部门掌握棉花数量的增加,其供棉任务也大大增加了。工人群众在“三反”“五反”运动中提高了阶级觉悟,发挥了高度的生产积极性,推广了先进工作法,棉纺厂生产量普遍提高了。如:青岛国营厂纺二十支纱,每锭二十小时的产量,今年一月份为一·一八磅,五月份即增至一·二——一·二四磅,最高有达一·三磅的;天津国营厂纺二十支纱,每锭二十小时的产量,由今年一月份的一·一五二磅增至三月份的一·一六四磅;上海国营厂由一·一三二磅增至一·一三四磅;东北由○·九八三磅增至一·○二一磅。这是好的现象。一九五二年全国棉纺业棉纱产量,将比一九五
一年增加百分之三八·四三。在新棉上市以前的六至九月的四个月中,和去年同期停工减产情况完全不同。今年纱厂既增产,又要保持开全工,因此,在原棉供应、调度上,仍然是非常紧张而繁重的。
第二,本年度(棉花年度,即一九五一年九月至一九五二年八月)的国产棉花,霜黄花所占比重较去年为多,而白花的长度、品级,则因过去在收购、调度等方面计划性很差,有混乱和降低的现象。因此今年棉花存量虽然比较多,但其中有一部分不适于纺用。
第三,目前我们所掌握的可供纺织的白花,由于过去调拨不够灵活,加上若干纱厂耗用品级较高的棉花较多,而补充的外棉品级又差,因此,棉花的平均品级,已经不能达到原来的混棉标准。在长度方面,中支纱(指十五支至二十三支纱)的中间原料(中支纱的中间原料即长度八分之七、十六分之十三的原棉)亦感缺少,因此必须及时改变混棉成分,才不致使供需失调而影响生产。
为了保持全国纱厂能照常开全工,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抓紧收购棉花。各地除应按计划数量完成收购任务外,还要争取超过任务,特别应该多收白花。各地合作社目前任务很多,但因棉花供应任务仍很繁重,因此不能放松及时收购。近据各地反映:棉农根据去年经验,有看涨惜售心理和留存棉花待售爱国棉的情况,因此必须向棉农进行政治教育,说明今年棉花供需情形和去年不同,由于贯彻执行了中央规定的棉粮比价政策和棉价方案,棉价一直保持正常和稳定,棉农的植棉利益已得到充分保证。至于大规模的售、储棉运动,今年已不需举行。要对目前还存有棉花的棉农讲清楚,应该把棉花及时卖给国家,支持纱厂生产。
二、减少贸易周转棉及产棉区纱厂周转棉的存量。去年我们提出快收、快轧、快包、快运,产区纱厂至多存棉一个月用量的要求下,各地曾把存棉尽量调出,支援上海、天津、青岛等地,八月底全国贸易周转棉也压缩到最低限度,帮助解决了原棉供应的困难。今年仍希望各地继续努力,要把这一工作做得比去年更好,以克服原棉调配的困难。
三、适当地调节使用原棉。国营花纱布公司和全国纱厂要共同解决这个问题。由于掌握的棉花平均品级不高,中支纱中间长度的原料又不充裕,因此建议各地纱厂,暂时根据目前所能供应的原棉情况,克服困难,调整混棉长度、品级,改变目前混棉中长度和等级方面的不平衡情况。在不影响成品品质的条件下,适当配搭霜黄花成分,以减少白花的消耗量。
四、根据原棉的品种,灵活调拨应用。过去花纱布公司对于原棉调拨,只偏重于数量能否敷用,对于原棉的长度、品级注意则不够。虽然在几年来的工作中曾陆续建立了一套制度,但因收购单位一般技术水平不高,表单填报不及时,因而还没有做到有计划的进行调拨,这显然是很大的缺点,今后应该加以克服。尤其在目前原棉供应比较繁重的情况下,更须根据我们所掌握的品种,灵活调拨应用,使目前所有的棉花原料发挥其最高的效能。
另一方面,要做好今年絮棉的供应工作。目前粗绒、黄花存量较大,各地花纱布公司必须在絮棉季节未到以前,先作准备,提早调拨、加工,有计划地供应絮棉。要有合理的絮棉牌价,做到充分供应,杜绝黑市。关于弹花工资及亏耗标准,去年各地规定比较混乱,影响成本,增加群众负担,今年各地有关部门应好好调查研究,正确掌握。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税若干问题的解答
编者按:自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了“关于一九五二年农业税收工作的指示”以后,许多读者给本报写信,提出了若干问题。我们把这些问题综合起来,请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作了解答。
问:老解放区准备明年改行累进税制,这样会不会影响农民生产的积极性?
答:老解放区改行累进税制,绝不会影响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因为:
第一,改行累进税后,仍是按纳税土地常年应产量计征农业税,而不是按实产量计征。农民由于精耕细作、多施肥料、改良土质而多打了粮食,超过常年应产量的,仍按常年应产量计征,并不增加负担。例如去年许多丰产户的实产量,都大大超过了常年应产量;但征税时,仍是按照当地一般农民的经营水平计算常年应产量。这样,和实产量比较,丰产户的负担是大大减轻了。所以不管比例税制或累进税制,都不会影响农业生产。
第二,累进税制是一种更合理的税收制度,因而也是更有利于农业生产的。所谓“累进”,就是收入(按土地常年应产量计算,下同)愈多,税率愈高。因为收入愈多的人,负担能力愈强,如果收入多的人和收入少的人负担同样的税率,收入少的人就嫌重了。实行累进税,收入少的人可以得到应有的照顾,便于提高生产。收入多的人税率虽高,而纳税后的所余仍多,还有扩大再生产的能力。而且累进也有一个限度(现在晚解放的地区最高税率为百分之三十),这种办法是符合于共同纲领所规定的合理负担原则的。老解放区在土地改革时,各阶层的土地大体平分了,在当时实行比例税制,是正确的。目前,老解放区的农村经济,在逐渐上升的总趋势中,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为了适应各阶层农民的负担能力,准备在明年改行累进税制,是完全必要的和适宜的。并且,老解放区将要实行的累进税制,并不是恢复抗日战争时期“统一累进税”的老办法。那时农村中还没有实行土地改革,所以税率累进较高较快。现在既然地主阶级不存在了,所以税率累进是比较缓慢的。因此,累进税制实行以后,会使老解放区农民的负担更加公平合理。
问:东北区的比例税制,为什么规定三个税率?
答:东北区各地的经济情况,是不平衡的。据现有材料,东北各地每人平均农业收入,北满约一千六百八十七斤左右(当地所产主粮,下同),南满约八百四十五斤左右,热河约五百零四斤左右,差别很大。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只规定一个税率,是不合理的。所以分别规定北满的税率为百分之二十三、南满为百分之二十一、热河为百分之十五,以照顾各地不同的经济情况。明年改行累进税制后,这一问题就可以得到彻底的解决。
问:依照政务院公布的晚解放区已经完成土地改革地区的税率表,某些富裕地区的中农,其农业收入每人平均在一千斤以上的,税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以上,是否合理?
答:中国幅员广大,各地经济情况极不平衡。例如鄂西、湘西、粤北等贫瘠山区,每人平均农业收入只有三四百斤,或四五百斤;而太湖周围、洞庭湖滨、成都平原等富庶地区,每人平均农业收入则达一千斤或一千斤以上。因此,只有实行累进税制,才适应各阶层的不同负担能力。因此,政务院所公布的税率表,是完全合理的。按照这一税率表,每人平均农业收入三百斤的,税率为百分之十;六百斤的,百分之十六;一千斤的,百分之二十;二千斤的,百分之三十。税率的高低随收入的多少而有不同。从纳税后的剩余收入来看,收入三百斤的剩余二百七十斤,收入六百斤的剩余五百零四斤,收入一千斤的剩余八百斤,收入二千斤的剩余一千四百斤。由此可以看出,收入在一千斤以上的,纳税后的剩余,还超过收入少的好几倍。因此,它是完全合理的。
问:根据政务院规定的农业税收方针,对于农业税征收中的“任务”、“尾欠”等名词,应当怎样了解?
答:在解放战争中及在全国解放不久的情况下,我们对人口、土地、产量等数字还不很了解,当时为了保证革命战争的供给,曾在习惯上把征收概算称为“任务”。这在当时不能说是错误的,但也不能把它永远保存下来。应当指出,这种办法,难免带有估计性,产生负担上畸轻畸重的现象。在我们确定了“贯彻查田定产,依率计征,依法减免”的方针之后,所谓“完成任务”,其唯一正确的解释,只能是“完成查田定产、依率计征、依法减免的任务”。今后检查农业税收工作,也正如六月十九日的人民日报社论所说:“应该以是否认真执行了查田定产、依率计征、依法减免的方针为标准。除此以外,不能再有其他标准。”至于中央对各大行政区或大行政区对各省征收额的参考数字,只是为了便于编造概算而作的估计,应当称作“指标数”而不能叫作“任务”。
根据上述原则,所谓“尾欠”,应当是“应征税额”(依率计征税额减去依法减免额)与实征税额之间的差额。过去有的地区把征起数与“任务”数的差额,叫作尾欠,是不妥当的。

陈永康互助组改进了插秧方法
六月六日,苏南松江县陈永康互助组完成稻田插秧工作,比往年提前了十天到半个月时间。陈永康去年在芒种前两天才开始插秧,而今年在芒种时,全组稻田的秧已经全部插完。第一批插的丰产田里的稻秧,现在一行一行,齐齐整整,已经长了一尺多高。插秧时一棵稻秧只有六、七枝秧叶,现在已分到十几枝。远远看去,陈永康互助组的秧苗,棵与棵的间隔已长得靠在一起了。叶子又肥又壮,绿里有些发黑。
今年,陈永康互助组各户所有的稻田,都采用了新的插秧方法。他们把全组五十六亩水稻竞赛田,根据土质好坏和历年产量高低,分成优、上、中、下四等;再按各户施肥量的多少,决定插秧的密度。据说江南广大水稻区有个老习惯,不管地好地坏,一定要每列(一顺手)插六棵秧。农民在这方面有很浓厚的保守思想。直到现在,还有很多农民说:“不种六棵头,鬼要作怪的,家里要死人的,谷子要不收的”。这样就妨碍了插秧方法的改进。往年,陈永康虽然采用小株方形密植法,但每列仍是插六棵。今年,陈永康互助组为了争取更高产量,根据历年经验,大胆地打破了千百年来每列插六棵秧的老习惯。他们把三点五亩的优等田插九寸见方,二十亩上等田插八寸见方,二十点二亩中等田插七寸见方,下等田除二点五亩插六寸见方外,其余都插成了株距六寸,行距七寸的长方形。不但各块地里的秧苗密度不同,而且在同一块地里所用的插秧方法,也按不同的环境而有所不同。陈永康互助组还进行了几种实验。一部分上等田试用提早插秧、延长水稻生长成熟期和多施肥料的方法,以争取更高产量。
今年陈永康互助组发挥了集体力量,克服了困难,提高了耕作技术。全组农民在陈永康的影响下,都愿意多动脑筋,不断改进技术。他们进行实验,只是在成立互助组以后才有了保证。如果只是一户人家,是无法进行各种实验的。互助组能够帮助大家克服困难,这种优点更是明显。这里只举一个例子:陈永康在五月三十一日那天,为了完成计划,在雨天工作了大半天,受了风寒,病倒了。按照计划,陈永康互助组要在六月六日插完稻秧。陈永康一病,影响了插秧计划。但是他们克服了困难,当晚就召开小组会,决定从第二天起,打破当地在早饭前不插秧的习惯,这样,终于在六月六日
(芒种)胜利地完成了全部稻田的插秧工作。
组员们爱国劳动热情的高涨,是往年所没有的。拿插秧来说,这是种植水稻劳作中最吃力的工作。但今年插秧时,男女组员们并不觉得插秧很苦。他们感觉腰酸了,就坐下来喝几口茶,然后又去插秧。他们被日光晒得乌黑的脸上,露着微笑。他们说:要是去年单个儿这样操作,早休息了。今年大家组织起来一块做活,而且还向全国发起了爱国增产竞赛,疲劳也不知道到那儿去了。
各地许多人来参观、学习,也对他们有很大鼓舞。陈永康互助组插秧的时候,松江县的县、区领导方面,组织各区农民到陈永康互助组来学习,推广陈永康的插秧经验。附近各县和上海市郊的人们,知道陈永康互助组插秧的喜讯,也纷纷自动前往参观。五月二十九日,前来参观的人最多。那日,收音机播送着愉快悦耳的歌声,一块块黑板报上写着陈永康互助组的插秧经验,田埂上、秧田旁、场地上,到处来往着参观的人们。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摄影队同志也在这天来拍摄电影。正像群众所说的,这和做喜事一样的热闹。
目前陈永康互助组正积极进行查苗、保苗、补苗工作。他们订出了插秧以后到第一次趟稻除草前管理秧苗的具体办法,保证全部秧苗健康地发育成长。同时,他们正在对上半年的生产工作进行总结,整顿互助组,迎接下一阶段的战斗。今后,他们将抓紧进行积肥、除草、抗旱、除虫等工作,争取今年全部稻田丰收。
(费伯贤 薛文英 邱福星 华鼎霖 袁 曙 龚樾苏)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经济生活简评
贯彻实行新的技术措施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棉布实施轻浆,印染布匹取消上浆和棉布、印染布匹简化装璜的决定,是在纺织工业中实行增产节约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措施。
全国各纺织厂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后,已经提高了纱布的产量和质量,节省了大批原材料,给国家积累了大量的财富。但是,在我国的织染工业中,至今还残存着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技术标准和经营作风,由此造成的浪费是很大的。在棉布生产中,由于继承了陈旧的坯布上重浆和色布上浆的习惯,每年浪费面粉四十多万袋,油类二百余万斤。许多织染部门,追求布匹装璜的漂亮,竞以鲜艳的商标欺蒙顾客,常常在布匹上贴印很多彩色的商标纸。估计每匹布的商标费约需三、四千元。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通过的几项决定,其目的就是要克服以上的浪费现象,改革旧的生产定额和经营作风。全国各地织染部门,如果都能实现了这些新的技术措施,每年便可给国家增产节约三千六百亿元,而且,实行了这几项措施后,还可以进一步提高布匹的质量。
在轰轰烈烈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全国各地织染厂的职工和技术人员,迫切要求改进自己的操作技术,替国家增产节约更多的财富。他们对这些新的措施,是热情欢迎的。但是,由于在部分工人和技术人员中还有着保守思想,广大市民对坯布上轻浆,色布不上浆,商标简化的意义还不了解,因此,在推行这些新措施的过程中,一定还会遇到一些思想障碍。各纺织厂、各纺织管理局和贸易部门的干部,应即运用各种方式方法,向职工和市民进行宣传教育,使大家充分了解它的重要意义,以便彻底实行这些新措施。
为了贯彻这几项措施,必须及时解决技术设备上的种种困难。各织染部门的技术人员,要和职工紧密团结,共同研究、解决技术上所发生的问题。
不应以官僚主义态度对待群众的合理化建议
国营厂矿的领导干部,应该以最大的热情对待工人群众的合理化建议。济南铁路工厂的领导干部竟与此相反,把群众的合理化建议积压一年之久,这是不能允许的。
济南铁路工厂技术员连裘,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想出改进人工安装汽缸衬套的办法。他把这种合理化建议交给技术科。技术科转给生产计划科。生产计划科没有严肃地处理,就说:“不同意采用!”连裘同志向他们询问处理的结果,他们又说:“大概可以用吧!”这种情况只说明了生产计划科根本没有重视连裘的建议,他们竟粗暴地把群众的发明创造当作儿戏,随便搁置起来了。不仅如此。济南铁路工厂领导干部也对群众的发明创造采取了极为恶劣的态度。他们说工人画的图“不仔细”,他们要求普通工人把图画得仔仔细细的再送上来;否则他们就置之不理。这是一种什么作风呀!难道技术科没有责任帮助工人画图吗?如果普通工人都把合理化建议的草图画得那么完美无瑕,这些干部不是就可以长期休息了吗?
全国铁路职工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开动脑筋,寻找“窍门”,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领导干部应该十分重视和帮助实现这些合理化建议,否则,就是犯了不可饶恕的罪过。

专栏:读者来信

沿河地区应注意防汛工作
编辑同志:苏北启东县六月八日夜潮水暴涨,沿江四个区的横河堤决口十九处。
决堤的主要原因是:沿江区乡村干部忽视横河堤的整修工程,县人民政府曾三次限期整修横河堤,但一直没有完成。有些干部官僚主义作风十分严重,启西区中共区委书记汤守家同志对卫民乡决堤的严重情况,在事后五天还不知道。
县人民政府发觉决堤情况后,立即派人前往检查,除指定当地区乡干部作深刻检讨,对失职干部分别情况予以处分,并把决堤情况通报各地区外,从六月十五日起又抽调了县的直属机关各部门十多个负责干部,深入各区发动群众,对堤防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险要立即培修。根据上级政府指示:“今年浙闽等地区潮汛提早,水势甚猛”,说明今年防汛任务重大,县人民政府和各区乡必须加强领导,紧急动员干部与群众,投入防汛运动。范仲萍

专栏:读者来信

毛主席关心我们山区的水利
编辑同志:河北涉县五区李家河村,是二百四十二户的山庄,那里缺水,居民吃水很困难。要是天旱,居民吃水都得到离村八九里地的漳河去驮水,用水点种就更困难了。
上次到涉县来的老区访问团,把涉县人民缺水的情况告诉了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关心山区人民生活,特地给涉县拨来二十一亿元人民币兴修水利,只本村就分到一千五百万元,专供修池打井用。大家都十分兴奋,满怀信心地要把防旱抗旱工作做好。劳动模范邢学莲(女)说:“毛主席关心咱们老区人民生活,叫咱打井,叫咱过好光景。咱一辈子也想不到有今天的幸福啊!”经过酝酿讨论,大家决定打新井十一眼,修旧井二十八眼。全村妇女在邢学莲带领下,都参加了挖井担土工作(每个井都有技术能手,教妇女挖井办法)。这样,打井修井三十九眼的工作,很快就完成了,而且也没有误了全村播种工作。 石如 润田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克服了吃粮不够和畜力不足的困难
编辑同志:我们互助组自二月下旬转为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家生产情绪很高。但是,我们碰到了两个困难:一,去年全社各户因遭水灾,少收了近一半的粮食,到今年三月初,八户人家已有两户没有粮食吃了,有五户还能勉强维持,只有一户粮食较多;二,没有力量把老弱牲畜换成硬实的,这就影响了我们的春耕。这两个困难都没有难倒我们。我们社的主任丛树林是个共产党员,他向大家说:
“有共产党领导,咱们还怕啥?只要我们加劲干,啥困难也能解决。”他和社员王洪章主动地把粮食借给没粮户,并提出互救互济办法,互相串换粮食,这就暂时解决了社内吃粮不足的困难。后来上级政府贷给我们十二石粮食,基本上解决了我们的食粮问题。春耕时,社员们提出“宁叫牲口休息,不叫人呆着”的口号,妇女们也保证“宁叫饭等人,不叫人等饭”的口号,她们还腾出五个全劳力下地。由于大伙团结好、种地快,全社十八垧五亩八分地,从五月一日到十三日,全部种完了。我们全用人拉磙子压地,没有用牲口压地。社员们高兴地说:“农业生产合作社比互助组更强啦,头年的互助组的大田一点没上追肥,今年七垧地全都上了追肥。”我们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成立以来,还有两个显著的优点:一是打破了地界,干活省了工,单从刨楂子到种完地,就省了四十多工;一是扩大了耕地面积。现在我们已经订出夏锄计划,并要在夏锄前打好一口吃水井和三个三丈长、二丈宽、二尺高的粪堆底子,还要挑两万斤臭泥土,准备一千斤鸡粪,以便日后施追肥。妇女们除把一千五百斤谷草铡好外,还要做好七十二件夏衣和八十双鞋,以便到夏锄时全力参加地里劳作。
辽东辽源县管家村丛树林农业生产合作社
(张学仁代笔)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臭水峧村支部
领导互助组组员学习文件认识了互助的好处
编辑同志:最近本村共产党党员、宣传员、读报组组员学习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并对本村各互助组进行了检查,发现许多互助组的组员都没有认识互助的好处。如白起上互助组,形式上是互助,实际是单干。组长白起上不愿意领导互助组,怕麻烦,怕误工。又如石抱库互助组的组员成玉荣,虽然参加了互助组,却根本不遵守组内各种制度,组长石抱库说:“咱也领导不了他。”这些现象如果不加以克服,互助组便不能巩固,爱国增产运动也不能很好开展。这村共产党支部书记和村长看到这种情况,便找出了高岗同志的报告,农村宣传手册和
一些报纸杂志上的文章,组织群众进行学习。在学习中,大家看到五月十三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的本村农民桑步升的一封来信:“经验证明组织起来比单干好得多”,非常高兴,通过这件活人活事,大家热烈地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都认识到了互助比单干好。白起上说:“我以前老想着单干,经过这次学习,认识了互助的好处,打通思想了,今后一定要搞好互助组。”
山西平顺六区臭水峧村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农民王会昌参加互助后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
编辑同志:河北曲周县东关村王会昌是个身强力壮、二十六七岁的青年。他有一块八亩大的耕地,和我的耕地相连。在往年,我总见他的地里长满了草,简直草、苗不分。他家离这块地很远,这块地的土质也不好,下了雨,土黏得不能锄,旱了,土硬的不能锄,他一人怎么也照顾不来。今年春天,我看见他的地已经按时播种了,割麦前已经锄了两遍。端午节晌午,我在地头柳树底下休息,他也来了。我问起他,原来他和他村里的另外八个人,成立了互助组。他高兴地说:“今年我不但锄好了地,还开了四亩荒地哩!”他告诉我,他这个互助组是完全根据各人的耕作技术、积极性、作的快慢好坏计工评分,每天自报公议,记上账以后自己盖章,完全公平合理。这么一来,大家都干得起劲。他说:“我们还打算多打粮食来买些新式农具,将来组织农业生产合作社。” 胡庆元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帮助农民捕虫受到了教育
编辑同志:五月上旬和下旬,我们学校的同学每天抽出下午一段文娱活动时间(共八天),下乡去扑灭田间害虫。我们共计捕捉螟蛾、稻苞虫等各种害虫八十万只以上。我们自己在这件工作中受到了教育,同时也鼓舞了农民群众生产情绪。
我们原先不知道田间害虫怎样害庄稼,现在知道了,而且还知道怎样去消灭它。我们把课本上学到的一些捕虫方法全用到实际中去了,而且还想出了一些捕虫方法。我们不只是自己捕打,还发动农民群众一起捕打。有一次,我们把捕捉到的虫子给农民看,他们看了都吃一惊。有许多正在田间耕作的农民都来参加捕虫。我们一次就发动了一百二十多个农民捕虫。大屋乡乡长对我们说:“你们真好。学生帮助农民消灭虫害,这是从来没有的事。”新塘乡一位七十多岁的姓李的老人说:“从前我们的禾苗被虫吃光,反动政府也不理会,地主还照样要租子。现在虫一起,连学校的老师、学生都来帮我们捉虫。我们一定要搞好生产,才能对得住毛主席!”有一个志愿军战士的母亲向我们表示,一定要把这种情形告诉她的儿子,要她儿子在前方多杀敌人。
湖南蓝田建国中学学生 汪 明

专栏:读者来信

阜新市平安矿务处保卫科
决彻底检查官僚主义作风
编辑同志:辽西省阜新市平安矿务处保卫科的同志们学习了关于“张顺有事件”的材料,立即检查了我们的工作。过去,我们对待人民群众的检举和控诉等事件,也是采取官僚主义态度的。如工人于恩庆来保卫科检举反革命分子胡长顺的事情,我们一直没有处理。又如去年春节时,工人住地连续失盗,公安派出所不管,工人来保卫科报告,我们也不管,直接影响到工作,拖了许久才由别的单位解决了。检查起来,我们这个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并不比“张顺有事件”中二十七个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轻。我们决心接受“张顺有事件”的教训,彻底清算我们的官僚主义。
向群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决定对村剧团加强领导
编辑同志:我们看到人民日报发表的工农兵文艺座谈会记录以后,召集了我村有关文艺的部门举行会议,研究如何改进我们的文艺工作;并检查了过去工作中的优缺点,订出今后的计划。
过去我村也成立过剧团,因为村的领导方面没有重视这一工作,剧团缺乏专人领导,也没有结合中心工作,找到一个剧本就乱排,并动员了很多人,所以不能持久,垮了。经过这次的讨论,大家都认识了文艺宣传的重要性。我们决定首先健全领导,成立长久性的村剧团,由我村团支部书记吴奎荣、支部委员祁兆兰、文教委员刘桂英负责领导。无论演剧、编快板等都要结合中心工作,使文艺活动能在工作中起一定的推动作用。演出的节目要短小精悍,避免铺张浪费。参加活动的人必须是自愿的,也是有信心搞好文艺活动的。现在我们正和村文化站的同志编一个短剧“送喜报”,宣传互助合作的好处。我们觉得配合中心工作宣传的文艺作品太少,很难找到适合我们演出用的,希望能多供给一些这样的作品。
中共北京市郊区八里庄行政村支部 刘恒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