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才取得了今天的胜利。中国人民的军队在长期战斗中壮大起来,已成为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坚强力量。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军队——八路军的战士们在长城一带和敌人进行战斗的场面。

日本爱好和平的著名人士大山郁夫等
写信向毛泽东主席致敬
【新华社六日讯】日本爱好和平的著名人士大山郁夫、松本治一郎、宇田耕一、神近市子、樱泽如一和畑中政春六人,在芦沟桥事变十五周年前夕,写信向毛主席致敬。该信全文如下:亲爱的毛泽东先生:
我们在芦沟桥事变十五周年前夕,代表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民,向您驰书致敬,引以为光荣。
如您所悉,我们六人,本应抱着兴奋的心情作为出席六月初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日本代表,访问北京与您相会;但是,日本政府却蹂躏人民的意志,迄今仍拒绝发给我们护照。因此,我们写这封信给您,并愿通过您,向全中国人民致意,以纪念芦沟桥事变十五周年。
战后日本的政治,可以说是还没有开始走向民主化的第一步。这种状况明显地表现在下列两方面:一方面,将日本军国主义最大受害者的贵国排除在外,签订了所谓单独和约;另一方面是蹂躏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强行制定所谓防止破坏活动法案。特别是过去连续进行了八年侵略战争的国家,今天竟拒绝和正向伟大的和平建设道路迈进的贵国建立邦交,却和台湾的流亡政权签订了所谓“中华民国和日本国和平条约”。对于日本政府的这种措施,我国人民的广大阶层表示了坚决的反对和激昂的愤怒。这一系列对贵国含有恶意的政策,加重了日本人民对重新武装的负担,日本人民日益在重税之下喘息,同时并感到重新以贵国和苏联为敌的战争威胁临近身边。刚好在这个时候,由于贵国和平活动家的倡导,筹备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更在最近,缔结了关于中日贸易的有效而适当的协定。日本多数人民不约而同地扬起了感谢的呼声。尽管日本政府指示封锁消息,但是日本人民现在还是对贵国的新建设的消息表示极度的关心,现在全国各地到处响彻着这样的声浪:“没有和中国之间的和平,就没有日本的安定!”日本人民对于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也正在给予着热烈的支持。由于我国民主主义和平势力在政治上的团结还不够,因此未能阻止日本政府一系列的敌视贵国的政策的施行,肩负侵略战争责任的我们,无论用任何言词,都不能说尽我们的歉意;但是,我们对在日本人民之间急遽加强着的中日友好的感情,特别是人民对和平之日益强烈的要求,怀抱着光明的希望和信心。
日本人民的这种觉醒,首先是由于贵国方面的温暖政策以及一系列的以德报怨的措施所促成,这是我们不能不向您和贵国人民报告的最重要的一点。对于日本政府和台湾之间所签订的条约,贵国则以北京贸易协议来回答。我们以为这种和平的态度,真正是激起日本人民自觉的最大的力量。今后我们誓必继续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残余势力进行顽强的斗争,为中日两国间的持久和平而努力,同时,也恳切地希望贵国政府和贵国人民今后仍用一贯的和平友好政策,继续鼓舞日本人民。值兹芦沟桥事变十五周年,此信虽很简单,但愿以此做为我们对贵国人民的共同致意。
参议院议员大山郁夫
前参议院副议长松本治一郎
淀川制钢社长宇田耕一
妇女新闻社长神近市子世界政府协会会长樱泽如一
日本记者联盟书记长畑中政春
一九五二年六月二十六日

东北工业恢复阶段今年将基本结束
重点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
基本建设已经提到首要的地位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东北工业生产的恢复阶段今年将基本结束,有重点的有步骤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现已开始;因此,基本建设已提到经济建设的首要地位。这是三年来东北工人阶级在毛主席和中共中央以及中共中央东北局的正确领导下所获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东北全党正确执行中共中央二中全会决议,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后所出现的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变化。
过去三年中,中共中央东北局对工矿企业的领导,重心放在恢复和组织生产方面,而把基本建设的领导放在次要的、从属的地位。当东北解放初期,工厂矿山的设备百分之八十以上遭受了敌伪和国民党的严重破坏;带有殖民地性质的企业内,旧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妨碍着生产力的发展。为了恢复与组织生产,中共中央东北局曾从各种工作岗位上抽调了大批党的干部,到工厂、矿山中去担任厂长、经理以及各种行政职务与做党和群众的工作,学习管理工业。
党派到工业部门的领导干部,密切依靠职工群众,使工业生产恢复工作一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着。一九四九年第一个恢复年度里,各种工业生产量恢复的速度,就超过了设备能力恢复的速度。当时炼铁设备只恢复到伪满时期最高水平百分之二十五,而生铁的产量则达到伪满时期最高产量百分之四十二点二;纱锭设备只恢复到伪满时期最高水平百分之六十六,棉纱的产量则达到伪满时期最高产量百分之一百四十三。一九五零年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各厂矿的生产总值,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五点六;开工的厂、矿比一九四九年末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三,即所有可能和必须恢复的厂、矿都全部恢复了生产。一九五一年,东北公营工业的生产总值,又比一九五零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各种主要工业,如钢、铁、煤、电、机械、有色金属、化学、纺织、造纸、橡胶和玻璃等的生产量,以固定价格计算,大部分都接近或超过了伪满时期的最高生产水平。按照一九五二年的东北国民经济计划,公营工业的总产值,又将比一九五一年的总产值提高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全部计划实现后,东北工业(包括私营工业)的生产量,就可以超过伪满时期最高水平百分之十。这样的工业发展速度,在世界资本主义各国,不论过去或现在都是从未有过的。
在经营管理工作上,三年来,东北的生产部门,经过民主改革、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建立新的经营管理制度等步骤,已实现了工业生产的初步计划管理和经济核算制,并建立与加强了企业中的政治工作,把原来旧的企业改变成了新的人民的企业。在这种改造过程中,党曾根据各个时期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具体措施。刚一接管旧企业后,为了提高职工的阶级觉悟和政治认识,尽快地恢复生产,各厂矿曾有步骤地进行了对旧企业的初步民主改革工作,加强了职工群众主人翁的责任感,以新的劳动态度从事生产。但当时生产不正常,干部缺乏组织和管理工业的经验,人力、物资的浪费现象,成为当时存在的主要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就在一九四九年秋发动各厂矿,开展了群众性的创造新纪录运动,作为贯彻反浪费与实行经济核算的中心环节。五个月中,涌现了五万多名新纪录创造者,新纪录运动打破了所谓不可能突破的“伪满水平”和旧的“理论标准”;并开始学到了如何去制定新的合理定额,为以后周密地有计划地管理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新纪录运动中,也揭发和暴露了生产组织和管理制度上的许多毛病,其中最根本、最主要的是在管理制度上无人负责,和生产纪律松懈的现象。因此到一九五零年二月间,党便号召各厂、矿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度,并以此来推动生产,巩固新纪录运动的成果。
上述的这些措施,主要还是集中力量解决生产本身的问题,对于生产过程中如何合理地运用资金,如何实行成本管理与技术管理,如何采行计件工资制度等,大部分厂、矿还没有系统地进行,这就造成了经营管理工作落后于生产工作的局面。为了改变这个局面,中共中央东北局于一九五零年八月召开了工业工作会议,确定以改进工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为重点,来解决当时存在的成本高、质量低、浪费多等问题。各厂、矿经过一个时期的酝酿,在一九五一年初开展了产品质量大检查运动,通过这个运动树立了职工群众的质量观念,加强技术管理等制度。在这个运动的基础上,一九五一年下半年又以发掘工业潜力为中心,开展空前规模的群众性的五百万吨的增产节约运动。经过这个运动,各个厂矿中的技术管理、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工作,都大大提高了一步;并开始把这些管理制度推行到车间
(坑口),使其更加深入和巩固。同时并在运动中创造与学习了许多的先进生产经验和先进工作方法,为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经营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气象。特别是经过伟大的“三反”运动以后,各厂、矿清除了贪污分子,严厉地批判了官僚主义作风,职工与资产阶级划清了思想界限,使企业内部的政治空气更加浓厚。因此,在“三反”运动中暴露出来的各种管理制度上的漏洞,也都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渐加以堵塞,使工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在三年来工业生产恢复的基础上,东北区开始了有重点有步骤的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基本建设已提到首要的地位。
三年来东北工业基本建设中新建工程的比重,是逐渐增加的。从东北工业部三年来对国家投资的使用情况中,可以明显地看出这个变化。工业部除每年将一部分资金用到后备力量的培养和职工福利事业上外,一九四九年用到恢复工程上的是百分之七十五,用到新建(包括改造,下同)工程上的是百分之二十五;一九五零年用到新建工程上的是百分之三十八;一九五一年用到新建工程上的是百分之八十;今年计划用到新建工程上的已达到百分之九十。新建工程投资比重的这种变化,表明东北工业的发展,已由恢复生产为主的阶段进入以基本建设为主的阶段。中共中央东北局最近已指示各工业行政部门,在不影响生产的原则下,从生产方面抽调大批的得力干部、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到基本建设中来,充实和加强现有的基本建设的组织机构,使其成为工业部门中最强的机构。同时逐渐建立与基本建设有关的各种专门机构:如地质勘察、设计、财务、材料供应、设备管理、劳动工薪等。东北局并指示各个建筑企业必须实行经济核算制,推广先进的施工方法和施工经验,开展爱国主义增产节约运动。现在,各部门正按照东北局的指示,大力加强对基本建设工作的领导。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续举行
开始讨论第三项议程“扩张军备运动问题以及要求签订和平公约的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在四日继续开会。上午会议在结束了第二项议程“立即停止朝鲜战争”的讨论后,即开始讨论第三项议程“扩张军备运动问题以及要求签订和平公约的斗争”。
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首先作了关于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斗争的报告。他指出:争取缔结和平公约的运动已成为和平运动的基本问题。缔结和平公约的主张不仅受到那些在和平公约宣言上签名的人们的支持,而且也受到和平运动以外的各种舆论的支持。全世界已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民签名表示赞成缔结和平公约。在人类历史上,人民的意志从来没有像现在表现得这样有力量。拉斐德接着叙述扩大和平运动的任务和世界和平理事会为此目的而采取的措施。他指出:世界和平理事会支持一切保卫和平的努力,并不强要别人采纳自己的纲领。它支持并要求一切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人支持一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各国谅解和交换意见的行动,不管是什么方面采取这种行动。拉斐德最后强调说:人民团结起来拯救和平的前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广阔。这种团结必须十分强固,以便在和平仍然可能的时候保障和平。
在上午会议上,戈登夫人(法国)和英费尔德(波兰)也就第三项议程发表了意见。
下午会议由英国贝尔纳教授任主席。他发表了关于裁减军备问题的报告。
苏联作家考涅楚克接着发言。他首先感谢约里奥—居里和贝尔纳透彻地分析了为大家所注意的主要问题的解决方法。接着他揭发了美英集团的代表在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中所提出的提案的伪善性质。他们经常使用和平的辞句,设法向全世界人民掩盖他们的侵略计划和扩张军备的罪行。考涅楚克强调说:人民把希望寄托在联合国身上。但是联合国给人民带来的是集体危险而不是集体安全。假若有一个由五大国缔结而由其他国家参加的和平公约,就能够而且必然会成为每个国家的安全的真正的保障。考涅楚克最后号召所有善良的人们更加扩大斗争,争取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维也纳会议的决议,并积极筹备下届世界和平大会。
法国代表达斯第埃—德拉魏基利在发言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法国政府最近反人民阴谋已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但是,和平战士决不能沉溺于不应有的乐观之中而麻痹起来。达斯第埃—德拉魏基利在分析西欧国家的政治形势时指出:“一般性条约”在波恩的签订,以及美国人对朝鲜停战谈判的破坏,已加速了西欧民族自觉和民族责任感的提高,现在,不仅是个别的和整批的公民提出了三年前曾经激动我们的问题,就是从一九四七年以来参与制订政府政策的政治家们也在转变到我们的立场上来了。感到西欧联盟的负担难以忍受的人民正在迅速增多。想逃避扩张军备运动、不承认战争不可避免并且拒绝参加新的十字军的国家也在增加了。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苏联作家爱伦堡接着发言,受到暴风雨般的掌声的欢迎。
爱伦堡发言后,到会者即注意倾听美国进步作家法斯特的录音演说(按美国当局不准法斯特来参加会议)。法斯特说:像其他许多爱好和平的美国人一样,他是他自己国家的一个囚犯。他指出:美国所有的人民都不要战争,虽然在美国争取和平还没有成为一个强大的和平运动。美国的进步力量并没有被粉碎。他们没有放弃斗争。和平力量正在日益壮大。
在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保加利亚、加拿大和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代表。
晚间会议由巴西费雅洛夫人任主席。印度代表郭玛拉帕首先发言,他正面地指责帝国主义国家的备战政策,并举日本为例说明这种政策所造成的恶果。
意大利代表龙巴迪在发言中谈到西欧人民争取独立、反对美国殖民奴役和剥削的斗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西欧的经济剥削是从直接间接两方面同时并进的。直接剥削表现在使各国在财政上依赖美国,控制它们的主要工业。间接剥削表现在美国人排挤西欧国家在它们的殖民地和在埃及、伊朗、阿拉伯这一类国家进行投资。龙巴迪最后强调说,西欧人民正越来越坚决地反抗美帝国主义的扩张政策。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达波赛代表一亿五千万黑非洲人民发言。他列举事实说明帝国主义国家为达到侵略目的,企图把黑非洲变成它们的物资和人力的供应地。但是,当地人民不顾殖民者最残暴的镇压,正在日益坚决地进行反对社会奴役和殖民奴役的斗争,并且得到了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援。在全场的热烈掌声中,达波赛表示深信,黑非洲的人民将在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会上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著名突尼斯爱国者本·斯里曼的来信,他因为法国殖民当局的禁止而未能前来出席会议。本·斯里曼在信中描述了突尼斯殖民当局的专横统治和对爱国者与和平拥护者的迫害。但是,尽管如此,突尼斯人民仍在为争取和平、反对压迫政策而战斗。
在晚间会议发言的还有:希腊、以色列、塞浦路斯、黎巴嫩、叙利亚、马来亚和伊朗的代表。

专栏:社论

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十五周年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的纪念日。十五年前,中国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疯狂残暴的武装侵略之下,面临着亡国灭种的大祸。十五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不仅经过了八年抗日战争,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而且经过了三年解放战争,打垮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长期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建设的康庄大道。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后,德、日、意三个法西斯的失败和崩溃,业已使得整个帝国主义阵营发生了严重的变化。同时,由于英、法两个帝国主义日益削弱,美帝国主义就获得了整个帝国主义阵营中的所谓“霸权”。就亚洲来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受失败和陷于崩溃的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业已降落成为美帝国主义的仆从和帮凶。美帝国主义业已代替日本帝国主义成为侵略亚洲的罪魁祸首。日本和日本人民也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帝国主义疯狂侵略的对象。由于旧金山和约、美日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的签订并被宣布“生效”,日本和日本人民所得到的,不是独立与自由,而是长期的军事占领;不是和平与民主,而是日益增长的战争危机与更加黑暗的反动统治;不是繁荣,而是穷困。正如日本帝国主义当年对中国的侵略是中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民族危机一样,美帝国主义今天对于日本和日本人民的侵略,毫无疑义地是日本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民族危机。
然而,今天以吉田为首的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面对着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所造成的日本历史上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竟敢公然以向美帝国主义卖身投靠为得计。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在其数十年来不断侵略中国的罪行终于失败之后,不仅毫无悔祸之意,反而丧心病狂,不惜奴颜婢膝地勾结美帝国主义,妄想继续其数十年来武装侵略中国、侵略亚洲的无耻阴谋,企图复活军国主义,重建其对于中国和亚洲人民的帝国主义统治。这就是说,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不仅没有丝毫诚意结束它从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和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以来对中国人民实行武装侵略的战争状态,反而妄图依靠美帝国主义的扶植,保持这种战争状态,拒绝与中国人民和平相处,以便随时参加美帝国主义阴谋挑起的新侵略战争。吉田政府在与美帝国主义签订旧金山和约之后,立即按照美帝国主义的命令,与早为中国人民所一致唾弃的蒋介石反动残余集团签订条约,这就是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并阴谋重新进攻中国人民的又一铁证。这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曾经屡次声明,愿在一九四二年一月一日联合国宣言及开罗宣言、雅尔达协定、波茨坦公告和协定的基础之上,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期间对日作战的同盟国家早日缔结全面对日和约,以便保障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日本帝国主义反动残余集团,对于这些足以为日本和日本人民保证独立、自由、和平、民主的国际盟约,完全不肯遵守,竟敢一味依靠美帝国主义,对这些盟约一一加以破坏;甚至对基于这些盟约所产生的远东委员会和盟国对日委员会,都用极其卑鄙的手段,协助美帝国主义,强迫加以解散。这就证明日本政府自从一九四五年九月投降以来,丝毫没有遵守在其投降后所应遵守的国际义务和约束。毫无疑义,投降后的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一样,对于他们破坏庄严的国际盟约所进行的片面的、非法的举动,负有严重的责任。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破坏这些国际盟约,签订片面和约,是完全违反日本人民利益的。中国人民和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一贯坚持这些国际盟约,主张签订全面和平条约,则是完全符合日本人民利益的。
中国人民对于帝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国家中的人民一向是区别得异常清楚的。中国人民深知,替美帝国主义充当走狗的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丝毫不能代表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再一次向日本人民表示:我们希望与日本人民和平相处,友好团结,互通贸易,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完整。中国人民希望日本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和平民主、经济繁荣的国家。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勾结起来,利用所谓旧金山和约、美日安全条约及行政协定,将美国军队长期留驻日本,对日本人民实行殖民地的统治。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勾结起来在日本扩张军备,绞杀日本的和平生产,加深日本的经济危机,并使日本人民的生活更加恶化。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变日本为军事基地的阴谋,反对美国给亚洲人民带来灾难、将日本和日本人民送上毁灭和死亡道路的战争政策。
数年来,日本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残余集团勾结起来重新准备侵略战争的威胁之下,曾经不断地进行了英勇的斗争。日本人民曾经将旧金山和约生效的一九五二年四月二十八日那一天,称为国耻日。日本的工人、农民、进步的知识分子以及妇女和青年,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为了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为了自己祖国的独立、自由、和平与民主,业已在全国各地普遍展开了民族解放斗争。今年“五一”节日本劳动人民的大示威,就是日本人民爱国运动继续高涨的表现。在这个普遍于全国各地的爱国运动中,日本人民提出了“反对重整军备,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单独和约、安全条约和行政协定”、“美国兵滚回去”、
“打倒吉田政府”等口号。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爱国主义的斗争,是深切同情,热烈支持的。由于我们百余年来不断遭受帝国主义,包括日本帝国主义在内的残酷侵略,由于我们在中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亲身体验,我们完全理解:日本人民今天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任务是如何艰巨,然而我们坚定地相信:胜利一定是属于日本人民的。在中国人民温习抗日战争经验的今天,日本人民同样可以从中国人民的身上学习这些经验。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就曾不断号召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侵略战争。今天在日本人民的民族危机极为严重的历史关头,中国人民愿意再一次号召: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而斗争!只要中日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获得胜利。

朝鲜谈判继续开行政性会议
【新华社开城六日电】六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继续进行行政性会议,讨论战俘遣返问题。

侵朝美军损失惨重后援不继 不断胁迫仆从国家提供炮灰
【新华社六日讯】在朝中人民部队沉重打击下损失惨重、后援不继的美国侵略者,正向它的仆从国家不断勒索炮灰,以图继续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
据合众社华盛顿四日电透露:“美国官员说:美国曾号召其他联合国会员国增兵朝鲜。”“官员们说:要求增兵的呼吁已送交已经出兵朝鲜的国家以及尚未出兵的国家。”但是,美国侵略者的要求并不如意。美国官员承认,美国的仆从国家对于增兵“号召”,“响应者很少”。所谓“消息灵通人士”说,尽管美国采取了上述措施,“在最近六个月内其他国家并没有增加多大兵力”。
为此,美国侵略者正对其仆从国家施行压力,企图使之提供更多的军队,为美国侵略者的利益继续在侵朝战争中作无谓的牺牲。据澳洲电台四日广播:“杜鲁门对美国国会说,美国正继续压使盟国在朝鲜提供较多的部队。”

美方将志愿军被俘人员从巨济岛移往济州岛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四日电:据通讯社消息:“联合国”军司令部已开始把五千六百名中国战俘从巨济岛移往济州岛。官方公报说,这是十天内要从巨济岛移走的三万五千名战俘的第一批。这三万五千人移完后,巨济岛上就没有中国战俘了。

朝鲜人民代表团在平壤举行归还报告大会
洪淳哲团长报告代表团访华的意义和经过
【新华社平壤讯】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于一日晚在平壤举行首次归还报告大会,由洪淳哲团长作访华报告。代表团并决定在七、八两个月中分组到朝鲜北部各地连续做归还报告,并展览中国人民赠送的照片、锦旗、信件及其他纪念品,以进一步鼓舞朝鲜军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加强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团结。
参加代表团首次归还报告大会的有平壤市劳动人民代表、机关干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等共八百多人。洪淳哲团长在报告中说明了代表团访华的意义和经过,并生动地描述了代表团受到全中国各地人民热烈欢迎的情形。他说:我们访华代表团通过中国人民的热情和中国人民的声音,更清楚地知道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热烈援助朝鲜人民的热情与声音。我们带回了胜利一定属于朝鲜人民的结论。
洪淳哲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在抗美援朝、增产节约、经济文化建设和“三反”、“五反”运动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代表团清楚地看到了新中国以国内建设的巨大成就和抗美援朝的国际性的胜利出现在世界上的伟大面貌。中国人民所获得的成就和胜利,不但促进了中国人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加强了中国的民族力量,而且给了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战争贩子们以严重的打击。中国劳动大众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正在继续发挥着中国人民勇敢勤劳朴素的优良传统,为争取新中国的无限繁荣与发展以及抗美援朝运动的更大胜利而奋勇前进着。
洪淳哲指出:有长久历史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团结,通过抗美战争,已经像铁石一样地更加巩固了。伟大的友邦——新中国的飞跃发展和日益强大,进一步坚定了为保卫自己祖国独立自由和荣誉而进行正义的祖国解放战争的英雄朝鲜人民的胜利信心。洪淳哲号召全朝鲜人民要进一步加强与伟大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的国际友谊和团结。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牢不可破的团结就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
洪淳哲的报告时常被听众的热烈鼓掌所打断。报告毕,全体到会者以雷动的掌声一致通过了给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的感谢信。
大会给毛主席的感谢信中说:我们听到朝鲜人民访华代表团的归还报告之后,更加充满了对于敬爱的您和全中国人民的感谢和尊敬的心情。我们再一次深切地了解到您和您所领导的全中国人民是在怎样热烈地有力地支援着我们。您和全中国人民曾以亲如骨肉的感情欢迎我们的代表团,并予以深切的关怀,我们谨向您致热烈的感谢,为了朝中两国人民更加巩固的团结和胜利,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敬祝您万寿无疆。
大会给中国人民的感谢信中说:我们通过代表团的详细报告,更清楚地知道您们正在尽一切力量争取着抗美斗争更伟大的胜利,热烈地支援着朝鲜人民。您们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中国创建后的短短时期中已迅速地恢复了人民经济,在各种建设事业上获得了辉煌灿烂的成就。这种伟大的事实,使我们朝鲜人民感到无限欢欣,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胜利信心。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与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并对于以兄弟般的情谊欢迎我们的代表团的您们,表示深深的感谢。谨祝您们在伟大的人民民主建设事业和抗美援朝运动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和更加光辉的胜利。

北京邮局发售抗日战争纪念邮票
【本报讯】为了纪念抗日战争十五周年,北京市各邮局定七日起开始发售“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