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纪念“七七”,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
明天就是“七七”十五周年。十五年前,日本帝国主义开始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中国人民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鼓舞下,开始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人民经过八年的浴血抗战,终于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最后打败了凶恶的敌人。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使亚洲得到了和平。
但是日寇投降后,美帝国主义却代替了日本帝国主义,成为亚洲人民的死敌,而使亚洲的和平重新受到破坏和威胁。一九四六年,美帝国主义指使和援助蒋介石匪帮向中国人民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进攻,妄图把中国变为美国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基地。如所周知,美帝国主义的这一阴谋是彻底地、可耻地失败了。在这以后,美帝国主义就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作为它在远东进行侵略的基地。而在美国单独对日“和约”签订和生效以后,日本更完全变为美国的军事殖民地。在美国的卵翼下,为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所仇恨的日本军国主义又死灰复燃起来了。
现在,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政策已达到明目张胆的地步。以“警察后备队”为名的日本正规陆军,正计划扩充到三十万人,并将配备大炮和飞机。日本的黩武主义者竟叫嚷要使现在的日本军队“在其现代化方面超过战前陆军的水平”。日本吉田政府最近又成立“海上警备队”,并公开号召旧海军人员入伍,准备建立三支舰队,以恢复日本的侵略海军。大批的军国主义分子已被非法解除整肃,并开始积极活动。吉田政府正企图把法西斯恐怖统治强加于日本人民的身上。所有这些,不能不引起曾经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严重警惕和坚决反对。
然而今日的亚洲已和十五年前根本不同了。在今天,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了,中苏两国已经结成巩固的同盟;亚洲人民已经进一步的团结起来了,日本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空前高涨。尽管美国战争贩子可以按照过去日本军阀的战略地图,把战车开上侵略的老路,可是在朝鲜它已遭到了悲惨的失败。尽管吉田反动政府可以把东条的法西斯制度予以再版,可是它却面对着日本人民和全亚洲人民的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强盗和法西斯黩武主义者横行霸道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七七”事变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们中国人民,和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绝不能容忍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我们一定要和日本人民、亚洲人民团结一致,加强斗争,制止美国在远东制造新侵略战争的阴谋,以保卫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全国人民的爱国卫生运动获得了巨大成绩
冯鲁仁
一、爱国卫生运动的巨大规模和巨大成绩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我国境内撒布细菌的滔天罪行,激起了我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怒。我国人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强有力的反细菌战的斗争,同时从三月份起展开了一个全国范围的爱国卫生运动。
这一运动规模的宏大,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未有的。全国各阶层人民都积极地参加到运动中来。运动到六月进入高潮,在许多地区已真正成为全民性的爱国运动。据极不完全统计,仅山东省和北京、天津、重庆三市,参加环境卫生大扫除的人民群众即达一千四百余万人。吉林省农村居民有百分之五十到六十都能够定期进行环境卫生的大扫除。农村中一些卫生工作一向落后的“死角”,也在这次运动中突破了。各地广大人民群众在这次运动中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清洁卫生的教育。仅沈阳、安东、南京、济南、杭州等市,受到卫生教育的人民群众就在两百万以上。吉林省通过工人和农民夜校,对农民普遍进行了卫生常识教育。为了有组织地开展这一运动,许多地方都积极训练了卫生工作骨干。据统计,仅浙江省一省和沈阳、济南、昌潍等三个城市即在群众中训练了六十四万余卫生工作人员。
经过这一运动,我国人民群众的卫生工作已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许多地方的清洁卫生面貌已经焕然一新。例如在灭蝇、捕鼠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仅浙江省和北京、天津、沈阳、抚顺、鞍山、本溪、南京、济南、青岛等市即灭蝇达十亿多只,捕鼠在一百五十万以上,重庆市到六月底止,灭蝇两吨半,灭孑孓一吨多。在清除垃圾、污水,整理水源,修建公共厕所方面:山东、河北两地到六月中旬为止,即已清除垃圾一百八十八万八千余吨。南京三区的居民清除了从太平天国时代积下来的垃圾。沈阳市在三、四月份共疏通污水沟长达七百四十八公里。重庆市到六月底止,修理水沟六百七十公里。福建省有一条两百多年来未加疏浚的污水沟,这次也疏通了。松江二十七个市、县在三、四月份修理和增设了十三万五千多个厕所。吉林、黑龙江、辽西等地农村大部分水井都加了盖。天津市到五月底止,填平或消毒污水坑面积达四千余亩,堵塞鼠洞、树洞四十二万多个。该市九区树德里的居民填平了有六十年历史的二十多亩大、八尺深的一个臭水坑。在各大城市中,饮食、肉摊、旅馆、浴池、理发等行业的卫生设备,在卫生机关的督促、教育和管理下,也有了很大的改进。这些行业中有很大一部分已安装纱窗、纱门,食品上安设防尘防蝇覆盖,许多店员都穿上了白色工作服和带上了口罩。某些城市并已规定了饮食业的食器必须用开水煮沸消毒。在家庭卫生方面,凡是卫生运动开展得好的城镇和农村,许多家庭的室内室外都打扫得很清洁,经常清理畜圈、厕所,一切物品都安置得有条不紊。在个人卫生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做到了不喝生水,不吃冷食,勤洗澡,经常清洗衣服和拆洗被褥。
经过这个运动,广大群众都进一步认识了卫生工作的重要性,而且感到“清洁光荣”。“不干不净,吃了化病”的落后思想,也一扫而光。如杭州市全部住户中,完全清洁和基本清洁的占百分之九十二。
由于这一运动的开展,今年春夏之交各地地方性疾病的发病率较去年同期已大为减少。
二、我们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大的成绩
这次爱国卫生运动,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巨大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因为这一运动是真正群众性的运动,广大人民群众都积极参加了这个运动。这次运动的成功又一次显示了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以及在这种制度下全国人民所发挥的不可估计的力量。这样广大规模的群众性的卫生运动,在国民党统治时代或资本主义国家是根本不可想像的,但在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却就是可能的了。全国各地人民由于都已认识到开展卫生运动对于增进人民健康和增强国家建设有着极大的重要性,所以他们都像积极参加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土地改革和“三反”、“五反”运动一样,积极地参加了爱国卫生运动。
第二,各地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时,领导上一般都很重视。他们都能发动与依靠群众,并给予具体指导,发挥各种组织的力量。例如济南市市长亲自动手领导,市以下的则由区长、乡长、村长、工厂厂长、学校校长掌握。在工作布置上是由上而下,首长动员,层层贯彻。该市并召开干部会、各种代表会、积极分子会、群众会以及居民(村民)小组会,传达、讨论和具体布置工作。其他如像北京、天津、南京、青岛等地,也是由于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充分发动了群众,因而使卫生工作获得了显著的成绩。
第三,是因为解放以来,在各级人民政府的积极努力下,我国人民的卫生事业原来已经有了发展,我国卫生科学的水平已经大大提高,这就成为我们今年开展群众性的卫生运动的良好基础。大家知道,在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政府根本不关心人民的健康,而广大人民又处在极端贫困的状态中,所以根本就没有讲卫生的条件;解放后,人民的经济生活逐渐得到改善,而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又以极大力量注意改进人民保健卫生事业,使广大人民有了讲卫生的条件。例如在东北,三年来在人民政府有计划地巩固和发展人民保健组织的基础上,东北人民的健康水平大为提高。过去婴儿死亡率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地区,现已下降到百分之五。上海市由于普遍种痘的结果,从一九五一年十月到现在没有发现过一个天花病人。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三年没有发现过一个真性霍乱病人。这些就成为我们把我国人民群众的卫生工作继续向前推进的有利条件。
三、必须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我们虽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绝不能满足于这些成绩,而必须继续努力。现在,从全国来说,卫生运动的发展还很不平衡,有些地方运动还不够深入。有些地区、有些机关、特别是有些农村,运动至今尚未展开。另一方面,美国强盗仍在继续进行细菌战,七、八、九月份又是疾病容易流行的季节。所以,我们还必须继续努力,普遍、深入和持久地开展这一运动。
在运动尚未很好开展的地方,仍应大力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工作,继续展开灭蝇、灭蚊、灭虱、灭蚤、捕鼠工作,并注意管理水源,填平水坑,清除垃圾,迁移和修建公共厕所及家庭厕所,整理畜圈,堵塞树洞、鼠洞等项工作。要使这些工作真正达到“一地不漏,一户不遗”,深入到每个单位,每个角落。在运动已经开展的地方,要巩固成绩,保持经常,实行清洁责任制,使广大人民群众完全养成爱好清洁卫生的良好习惯。此外,在城市中,还要加强对食品业者和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使其对饮食品的清洁卫生有正确的认识,自觉地对人民健康负责。在机关、企业的炊事人员和家庭主妇中,也应加强教育,使他们把保护饮食的清洁卫生视为自己的重要责任。
在工农群众中,今后应使爱国卫生运动和增产节约运动相结合,使工人和农民懂得“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增加生产,抗美援朝”的道理。青岛市工人在红五月竞赛中把做好清洁卫生工作列为竞赛条件,山东莱西赵格庄结合生产防旱进行清洁卫生工作,这些做法值得各地仿效。

访抗日联军的妈妈——吕老大娘
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 张琳
在电影“赵一曼”里,我们忘不了那些掩护赵一曼同志,并和她一道英勇地打击日本帝国主义者的老大娘和老大爷们。这次归国访问时,我们以十分兴奋的心情,在东北抗日联军的老根据地松江省尚志县的一面坡,会见了两位这样英雄的老大娘和老大爷。还在火车上,我们就热烈谈论着两位老人的英雄事迹:吕老大娘今年五十三岁了。她自从日本鬼子侵占东北的时候起就参加了武装抗日斗争,在大青川一带作地下活动。不久,由一位和她一起工作的车同志(朝鲜人),介绍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她曾经在尚志县的小亮珠河区任党的支部书记。她组织了十八个游击区的妇女会,自己兼任会长。她积极地教育妇女参加抗日活动,做收集情报等工作。在敌人的严密封锁、疯狂烧杀和破坏的情况下,坚持了三年斗争,一九三四年她担任了该区的区长。
一九三五年,在敌人的残酷扫荡中,抗日联军受了
一些损失,她不幸被敌人抓去了。敌人严刑拷打她,反复审讯她,吕老大娘始终未向敌人屈服,一直和敌人斗争了七十五天。敌人用尽了各种残酷办法,但始终得不到一点口供,只好将她释放出来。吕老大娘出狱以后,立刻又回去参加抗日工作,当年就被派到沈阳一带与杨靖宇同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的司令员)在一起活动。一年以后,又因为敌人扫荡,和杨靖宇同志分手了。从此以后,她失掉了党的关系。虽然经过再三的调查和寻找,终于因为环境恶劣,未能接上关系。之后,她即在小亮珠河区进行单独的活动。一九四五年八月,苏联出兵解放东北。吕老大娘又活跃起来,组织了抗日武装,配合红军作战,有一次打死了两个日本鬼子。不久红军回国,“中央胡子”(以反共为名的蒋系土匪)又来解除了她的武装。但是她仍住在一面坡,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当我们谈到吕老大娘怎样掩护赵一曼同志的抗日活动,以及吕老大爷怎样冒着危险到山里去给抗日联军送粮食的时候,“赵一曼”电影上那位吕老大爷用大车、爬犁,爬过雪山,穿过森林,骗过敌人许多封锁线,把粮食送到抗日联军的手里的情景又涌现在我的眼前。“这回马上就要看到他了!”同志们都高兴得跳起来。
列车穿过了一片广大的平原,进入了起伏的山岭地区以后,有一位同志向我们介绍说:“这里就是东北抗日联军的老根据地,前面就是‘一面坡’。”
下了火车,我们在人群里会见了这两位抗日联军的老战士,向他们献花以后,我们高兴得不知道怎样才好。在他们的家里,吕老大娘像对自己久别的儿女一样招待我们。她抱着一只茶壶,对我们说:
“孩子,我知道你们准来看我,特意给你们预备了好茶叶。”她首先问候了彭司令员的健康,询问了前线同志们的生活情形以后,就向我们介绍她到北京开会的情形。她说:她看见了毛主席,又看见了刘胡兰的母亲。她指着墙上镜框里的照片说:“这是我和邓颖超同志还有刘胡兰母亲的合影。”
吕老大爷告诉我们:他的两个孩子,都在抗日战争中光荣牺牲了。过继的一个儿子,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去年又参加了志愿军。
当我们提到赵一曼同志的时候,吕老大娘悲伤地说:“唉!‘瘦李子’(当时赵一曼的化名,因为姓李,又长又瘦,才都叫她瘦李子)那孩子,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她。她曾经住在我家里,日本鬼子几次派人抓她,都被我救出来了。她在我这里讲道理给我听,工作那么积极,死的时候才二十七岁,多么可惜!到现在还活着的话,让她看看咱们今天的胜利,不知道她会怎么样高兴呢!”在吕老大娘家的墙上,挂着一面一面的锦旗,这是回国休养的志愿军伤病员献给她的。这位全国闻名的抗日联军的妈妈,现在是我们志愿军的好妈妈。她积极地参加了抗美援朝工作,到处宣传。她对从朝鲜回国休养的志愿军伤病员,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她时常领着妇女去给伤员洗衣服,并且亲自到病房去看望他们,给他们盖被子,抚摸着他们的头发,嘱咐他们安心休养。去年,她把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一次买了六百多斤瓜子分给了休养员吃。过年的时候,她又送了八十万元的慰问金和五十封慰问信。
住在附近的休养员,热爱吕老大娘像自己的母亲一样。大家都喜欢到她家里去看她。过年的时候,大家凑钱,买了一袋白面、五十斤猪肉和一些苹果点心等送给她。到她家去拜年的,一连几天都挤满了屋子。
临别的时候,吕老大娘嘱咐我们:“你们在朝鲜勇敢地打美国鬼子,我心里非常感谢你们。没有你们这些年青人,咱们祖国人民就过不着这样的好日子!你们要记住我的话,回去好好告诉同志们狠狠地打美国鬼子,保卫咱们祖国的和平生活。”
亲爱的妈妈,你放心吧,我们一定狠狠地打击敌人,保卫祖国、保卫光荣的妈妈!

日本人民的灾难和斗争
徐明、李高
在前一个世纪,美国资本家和地主们最感兴趣的事情之一是到非洲去猎捕“黑奴”;现在,华尔街的大亨们发觉:到日本去冒险,比从前运“黑奴”回国合算得多。他们把日本当做一条两用的母牛:一只手在它身上挤奶、割肉;另一只手在它的尾巴上缚上醮油的棉花,准备驱使去“闯阵”。
战后几年功夫,美国垄断资本已经渗入到日本基本工业的各个部门。仅据吉田政府大藏省和外资委员会发表的数字,美国人在日本的工业投资数目就已经和日本全部股份公司的实缴资本总额相等。他们率同日本财阀所经营的少数垄断企业,获得了惊人的利润。一九五一年,四十九家大工业公司的平均利润,达到了一九五○年的三点三倍。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之流,都在日本发了大财。麦克阿瑟变成了“日本石油公司”、“日本邮船会社”和“住友公司”的大老板。李奇微在一九五一年中,银行存款增加了七百万美元。美国占领者保存和扩大日本的军火工业,迫使它们以极低的代价为侵朝美军服务。美联社说:在日本“用美国的三分之一的费用就能把一辆吉普车修理得和新的一样。卡宾枪的修理费只要美国的二十分之一就够了。这样便宜的价钱,甚至美国陆军部都有些不相信。”与此同时,日本的民用工业则被限制和削减。美国侵略者又以“禁运”来剥夺日本的贸易自由。日本的民用工业和中小企业大量破产,失业工人大量增加。仅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一个月中,就有二百多家中小企业倒闭了。今年一月至三月间,仅纺织工厂就倒闭了三十九家。日本“前卫”杂志说,日本失业工人达九百万,农村的失业者也有九百万。有工可做的日本工人,也是被迫在饥饿的情况下从事奴隶式的劳动。据日本反动政府经济安定本部公布的数字,一九四九年六月日本工人的实际工资,已下降到一九三七年的百分之四十。美国发动侵朝战争后,两年来日本各种物价上涨了一两倍,日本的实际工资又继续降低。日本工人的一般工资是每月六千日元;占女工总数百分之九十的纺织女工,每月工资平均只有三千日元。而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每月最低生活费用(包括捐税)却需要两万日元。同时,劳动条件更加恶化。许多工厂实际上取消了假日,工人们还经常被迫做没有工资的额外工作。由于劳动强度的无限制地加高,工人事故伤亡率激增。据去年日本官方的记载,各企业中发生事故的次数比战前平均增加了三倍。
沉重的军事负担更加深了日本人民的穷困。在美国占领日本的前六年,日本人民已付出了五十亿美元(每一美元合三百六十日元)的占领费。吉田政府又提出了一九五二年度高达八千五百二十七亿日元的预算。其中直接间接的军事费用占百分之七十左右,仅供给美国占领军的所谓“防御分担费”就有六百五十亿日元。这个预算的收入百分之九十是直接榨取日本人民的租税收入和专卖局收益。美国占领军又强占了大量日本农民的土地来建造基地,或当作“演习地”。美日反动派榨取日本农民的重税超过农民生产收入的三分之一,还要以低于生产成本的价格强迫征购农民收获谷物的一半。日本农民被迫流离失所,牲畜减少,土地荒芜。据“读卖年鉴”刊载,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五○年,日本稻田面积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四。在这样收获减少、粮食不够的年头里,日本反动政府却把五百二十万石大米运给了侵朝美军。
这样,使日本全国人民都陷入了饥饿状态。一个人每天需要食物的发热量为二千五百卡路里,但是日本的食物配给量一九四七年每人每天平均只有一千五百三十五卡路里,一九五一年七月降到了一千零八十九卡路里,而今年一月又降到了八百五十卡路里。成千成万的日本贫苦人民,则连这点可怜的配给粮食也买不起,被迫走上卖淫、出卖儿女和自杀的绝路。日本现在约有一百万妇女依靠卖淫度日。农民和渔民出卖的儿女每年有五万个。有十一岁的女孩只卖十六磅甜马铃薯的。报纸上时常出现着因饥饿而举家自杀的新闻。日本目前还缺乏四百五十万幢到五百万幢住房,成千成万的人在防空壕、桥洞里或坟地中栖身。日本人民的疾病死亡增多了,人口的出生率降到了五十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九五一年,日本登记出生的婴儿比一九五零年减少了十万。据去年十月一日“东京新闻”报道,日本的患病人数比前几年增加了两倍。挣扎在饥饿死亡线上的日本人民,还要经常遭受到美国占领军的凌辱和伤害。美国兵开着汽车在闹市中横冲直撞,甚至在光天化日之下抢劫、杀人,日本警察都不敢过问。强奸妇女更是经常的事,仅东京一地,被美军蹂躏的日本妇女就有三十万人。日本轮胎公司有一个美国人,竟强奸了五十个日本女孩子。
美国侵略者在掠夺、奴役日本人民的同时,一步紧一步地把日本驱上战争的道路。过去的日本战犯大部分被美国人释放了,二十万六千余名军国主义分子都被解除整肃,他们都成了美国侵略者的宠儿。日本战时的军国主义机构和法西斯组织,一批一批被恢复和扶植起来。去年九月美日反动派签订的旧金山单独“和约”、美日“安全条约”和今年二月签订的美日“行政协定”,不折不扣地把日本变成了美国的殖民地、军事基地和炮灰征集所。这些条约规定,美国军队将长期占领日本,可以指挥日本军队,可以占用日本任何军事设备与地区;日本要长期供给美军“防御分担费”;而且规定日本有义务协助美国进行侵略战争。吉田政府公开宣称:今年将增加“警察后备队”(实际上就是陆军)十五万人,明年底达到三十万;变相的海军部“海上保安厅”也将大事扩充,决定增建各种船舰二十五万吨;还要重建拥有飞机一千五百架的空军。日本反动政府已经把成批的青年送到朝鲜去送死。从日本基地起飞的飞机,每天载着凝固汽油弹和细菌弹往朝鲜飞。原驻南朝鲜的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罗伯茨叫嚷道:“与其让白人流血,莫如让每月花五块美金就能雇来的日本人流血。”
但是,日本人民决不是美国战争贩子手中驯服的母牛。过去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使千百万日本人民变成了骨灰,无数财产化成了灰烬,日本的街头还到处流浪着“战争寡妇”和孤儿,长崎、广岛还是一片废墟。如今美日反动派又企图把日本人民拖到另一次更可怖的战争深渊里去,这不能不引起日本人民的坚强反对。
几年来,日本人民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斗争,随着美日反动派的奴役榨取和战争政策的加紧而日益高涨。早在一九四九年,日本人民就成立了保卫和平委员会,开展了争取和平民主、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一九五○年,当斯德哥尔摩和平呼吁书传到日本时,签名的达六百五十万人。去年,日本人民又把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当作自己的呼声,到年底就有六百万人以上在宣言上签了名。在这两次规模壮阔的签名运动中,日本各地举行了成千上万次的保卫和平集会与游行示威。这些运动都是在美日反动派的镇压下进行的。大家记得,当美国侵朝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天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麦克阿瑟就下令封闭了日本的进步报纸“赤旗报”。到一九五一年底止,被封闭的进步报刊在两千种以上。站在日本人民争取民族解放、争取民主和平斗争最前列的日本共产党的领袖被非法“整肃”。成批的爱国者被解雇、“整肃”、逮捕和判刑。警察和特务的绳索和刺刀随时对准着每一个想要表示自己和平意志的日本人民。可是,每十二个日本人里就有一个在这两次和平宣言上签了名。这里看出了日本人民坚决要求和平的意志和力量。
美日反动派所签订的奴役日本人民的战争条约,受到了日本人民普遍的反对。去年九月,当旧金山正在敲锣打鼓,串演单独媾和的傀儡戏的时候,日本全国就响遍了“反对片面媾和”、“旧金山和约是战争条约”、“反对吉田政府签订卖国条约”的呼声。当日本国会议员们卑躬屈节地讨论批准旧金山“和约”和美日“安全条约”时,东京的工人、学生和市民不断地集合在国会大厦门口抗议。日本工人也发动了连续不断的罢工斗争。据日本反动政府劳动部大大打了折扣的统计,从去年九月到十二月,每月参加罢工斗争的工人,平均有一百一十万六千人。
今年二月美日“行政协定”签订以后,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措施更为加紧。吉田反动政府在提出战争预算、宣布扩军的同时,为了保障战争政策的实施,又提出了一连串的法西斯法案,如“防止破坏活动法”、修改劳工法、修改警察法等等。这些法案如果通过和实施,日本全国将遍布公开的特务机构;任何进步党派、团体可随时被宣布为非法;日本人民只要说一句对美日反动派不顺耳的话,就将被加以“颠覆活动”或“妨害驻日美军安全”之类的罪名而加以“惩办”;罢工将被禁止,工资可以被冻结在要怎样低就怎样低的水平。美日反动派以为这样就可以毫无阻挡地驱使日本人民去当炮灰、做奴隶了。但是,日本人民反抗斗争的规模却愈来愈大。四月十二日,日本有四十万工人罢工。四月十八日又有一百多万工人罢工,同时声援罢工的有二百五十万人。最近,第三次大罢工又开始了。在六月七日、十七日和二十日,罢工的有二百万人,参加各种抗议运动的超过五百万人。学生的罢课斗争也此起彼伏,农民、渔民和其他阶层的人民都广泛开展了斗争。
在今年四月二十八日,美日反动派宣布非法“和约”“生效”。吉田傀儡并在这一天和美国人合演了一幕“庆祝”日本“独立”的双簧。可是广大日本人民悲痛地宣称这一天为“国耻日”。紧接着的第三天——“五一”节,尽管美日反动派有计划地布置了阻挠和镇压,日本各地还有三百多万人举行了大示威。在东京,数十万人冲破警察的封锁,冲进了皇宫前的人民广场。警察虽然疯狂地屠杀和逮捕爱国者,可是始终不能压住日本人民反抗的怒火。这一天,东京的美国军用汽车有许多被烧掉了,
一向横行无忌的美国占领军吓得躲在美军总部里不敢露头。最近,在朝鲜战争两周年的时候(六月二十五日),日本各地又有四十万人举行示威游行。
十五年前,日本军国主义者在芦沟桥烧起了侵略战火,给日本人民带来了重重苦难。现在,美日反动派又企图走上日本军国主义者从前的老路。但今天的亚洲已不是十五年前的亚洲,今天的日本人民已不是十五年前的日本人民了。日本人民和全亚洲人民争取和平、民主与民族解放的斗争,必将把美国侵略者和它的日本走狗的战争计划彻底粉碎。

李奇微在巡视欧洲中受到的“招待”
叶闯夫
李奇微自五月二十七日就任北大西洋侵略军统帅新职之后,开始了在欧洲的“巡视”。尽管杜鲁门拚命替这个细菌将军吹嘘,说他有“广大的国际军事责任的远景”,但李奇微离开东京时的心情是黯淡的。日本人民“五一”节大示威的雄伟行列,使他心有余悸。显然,他也不能期望欧洲人民的客气的款待。
在巴黎,李奇微听到了和东京街道上所发出的同样的吼声:“李奇微滚回美国去!”
一八七一年巴黎公社起义时,法国大诗人雨果曾经这样写道:
“这就是巴黎,这个把欧洲混合在一起的城市,
用了人权、光荣和艺术,这三个乳房,
哺养这神圣的孩子:‘将来’。”
他也用如下诗句歌颂巴黎的英雄:
“从前媚惑世界的女人,
现在却使世界惊惶失措。”
五月二十七日的巴黎,又一次显出它的英雄气概,使战争阵营惊惶失措。巴黎人民在全世界面前斥责李奇微,斥责战争挑拨者。示威的人群集满了种着“自由之树”的广场、有着动人的纪念碑和历史建筑物的街道;警察到处碰到无法越过的人墙;巴黎公社英雄的后代以法国英雄的光荣名字宣称:瓦扬—古久里的城及其居民决不许战争罪犯玷污我们的市区道路。
李奇微狼狈地匆匆溜出了法国,留在他身后的是人民的愤怒与憎恨的浪潮。比内卖国政府忠实执行了美国主子的命令,用中世纪暴君和纳粹式的手段镇压爱国人民,所得到的回答却是规模更加壮阔的抗议示威。
在罗马,孱弱的加斯贝利反动政府虽然动员了最大的警察力量——三万军警,也没有能够保护美国将军的“威严”。意大利人民冲破了警察的岗哨和警戒线,胜利地举行了强大的示威。
李奇微准备到什么地方去的消息一经传出,那地方的人民就一定奋起抗议。当李奇微还在罗马,哥本哈根成千成万的人民就高呼“打倒瘟疫将军”了。李奇微六月二十三日到了西德,西德各地人民又给他以他在法国和意大利所受到的同样的“欢迎”。六月三十日李奇微到了挪威,奥斯陆城里就到处贴满了反对瘟疫将军李奇微的标语。
法国人道报曾经指出:“帝国主义者要成立‘欧洲军’,然而,他们不能够获得所期望的那样的军队;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成千成万的男子和妇女,坚决维护和平事业到底的群众。”事实证明,欧洲人民不会为华尔街利益去作战。尽管有刺刀和警棍开道,但是,李奇微所走的军事道路是很窄短的。
随着李奇微的到达,欧洲的战争威胁更严重了。李奇微的脚刚踏上欧洲的土地,就狂妄地叫嚣:“将以在朝鲜战争中考验过的方法……努力建立西欧的防御(应读作进行对西欧的侵略)。”同一天,所谓“欧洲军”的条约也在巴黎签订了。十二个师的纳粹军队将按照条约被武装起来,成为李奇微麾下的主力。李奇微要把他在朝鲜使用细菌武器和其他大规模屠杀居民的方法带到欧洲,使巴黎、罗马、柏林都变成汉城。
但是,欧洲人民英勇地斥责了战争挑拨者的阴谋,向全世界宣告:“李奇微是战争罪犯”。李奇微不管到那里,也逃不开人民愤怒的声讨:“李奇微——瘟魔”、“李奇微滚出去”。
李奇微往那里去呢?这个细菌将军空有大西洋侵略军最高司令官的头衔,但境遇是可悲的。他既没有军队,也没有后方。曾经出现过巴黎公社的国家对他是危险的,意大利能是可靠的军事基地吗?意大利人民回答他:不!罗马要成为意大利“争取和平斗争的首都”。战争的道路处处不通,留给李奇微的只有走向纽伦堡法庭的道路了。
美国侵略者卑怯地驱使它的警犬对法意等国人民进攻,他们以为警察的战斗或许能提高李奇微的军事荣誉,但是,人民挫败了它。
法国人民以自己的英雄行动为和平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法国人民那种团结和英勇的精神是空前的:巴黎法尔曼飞机工厂没有一个工人在响应罢工号召时表现了犹豫;沉默了二十年的卢西涅工厂的工人也激愤地参加了罢工;徒手的吐鲁斯劳动人民打退了警察的攻击。右翼社会党和天主教工会的谎言同比内的恫吓一样可耻地破产了,各阶层人民广泛地团结在爱国运动的行列里。这些事实都发生于警察恐怖的镇压中,是特别可珍贵的。
西欧各国人民反对李奇微的强大抗议运动,表明了西欧人民争取民主自由、民族独立和保卫和平的伟大斗争正向前推进。美国侵略者则在唆使各附庸国的卖国政府加紧镇压人民。他们妄想把人民的正义斗争淹没在血泊中。但这是徒劳的,正如用油泼火一样。
巴黎人民在示威时,曾把纸扎的李奇微吊到电灯杆上去,这是个象征。全世界人民将以正义的审判把李奇微送上绞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