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读报工作的领导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过去我们对时事宣传和读报工作的领导偏重在工人和市民方面,对机关干部注意不够。我们以为机关干部的政治觉悟较高,不会忽视政治、时事的学习,因为他们不看报就作不好工作。其实,这是一个错觉。自从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连续揭发了北京市某些机关工作人员忽视读报的现象以后,我们才警觉起来,于是在五月中旬向各机关党委、各区区委宣传部布置了检查读报的工作。各单位在检查时,并有重点地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时事测验。
在市府各局处十三个单位和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总工会、公安局、五区区委会、二区区政府、八区区政府等十个单位共二十八个机关检查的结果如下:
市府各局处十三个单位有阅读能力的工作人员共七千七百七十二人,订了一千二百八十六份报纸(平均六个人一份),经常认真读报的一千九百四十三人,占百分之二十五;读得草率的(只看大标题或从个人兴趣出发)四千五百八十七人,占百分之五十九;很少看报或根本不看报的一千二百四十二人,占百分之十六。二区区政府等十个单位共有八百四十五人,其中有阅读能力的八百三十七人,经常认真读报的二百零五人,占百分之二十四点五;读得草率的四百六十八人,占百分之五十五点九;很少看报或根本不看报的一百六十四人,占百分之十九点六。财经机关,根据工商局所属百货公司等十六个单位的统计,有阅读能力的共五千三百三十三人,经常认真读报的一千三百六十七人,占百分之二十五点八;读得草率的二千五百六十八人,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一;很少看报或根本不看报的一千三百九十八人,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一。合作总社有阅读能力的五百三十七人,经常认真读报的五十七人,占百分之十点六;读得草率的二百九十人,占百分之五十四;很少看报或根本不看报的一百九十人,占百分之三十五点四。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五区区委会等机关工作人员绝大部分都能经常看报,五区区委会三十二人中,除三人(通讯员)不经常看报外,其他人都经常看报。公安局的人员一般也经常看报。由上述的检查情况看来,财经系统(特别是合作社)忽视读报的情况很严重,一般机关也很不好,党委机关比较好,但还有个别人忽视读报。
这次时事测验的结果,除少数机关成绩较好外,多数机关的成绩是不好的。根据市府文教局、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总工会、八区区政府、二区区政府等九个单位及八区各工厂厂长、党支部书记和部分机关负责人的测验结果统计,参加测验的八百八十九人中,及格的仅二百八十人,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五;不及格的六百零九人,占百分之六十八点五。其中市委组织部参加测验的五十八人中,不及格的十人;统战部参加测验的十一人,不及格的三人;五区区委会参加测验的十七人,不及格的四人,这都是成绩较好的。其他机关不及格的均占半数以上。八区区政府参加测验的三十六人中,及格的只有十二人。二区区委会九个单位,参加测验的共四百一十六人,不及格的有三百二十二人,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七点四。八区各工厂厂长、党支部书记和部分机关负责人二十人中,只有两人及格,平均分数是三十四点三。这些人都有阅读能力,并能写报告(大学程度的三人、高中程度的四人、初中程度的六人、高小程度的七人),测验结果,竟不及格。
从答题中也暴露出一些比较严重的问题。有许多人不知道报上曾连续登载过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对于这个问题,八区区政府有十二人答不出,八区各工厂厂长、党支部书记和部分机关负责人二十人中,有十二人不知道有这件事情。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有十二人答为“国际经济会议”。关于惩治贪污条例的基本原则,很多人答不出或答不完全。八区有四个工厂的党支部书记答不出来,公安内二分局一个副科长及二区工会办事处一个干部,都曾在“五反”运动中作过店员工作,竟一点都答不出。人民银行崇文门外办事处主任答为“国营从宽、私营从严”,并将“五毒”答成“抬高物价”,“腐蚀国家干部”。八区区政府工商科一个干部答为“巩固经济”。劳动局八十六人中,有四十六人不能完全答出何谓“五毒”,其中曾有被调出参加“五反”工作(检查组等)的七人也答不完全。还有些人弄不清朝鲜停战谈判尚未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有些人以为是“中立国”问题和“修建机场”问题。劳动局有一个测验题目是:“东欧有那几个人民民主国家?”在八十六人中只有六人能完全答出,三十个人完全不知道,其中十四人答得极其错误。例如一科副科长和一个组长竟答成印尼、越南、朝鲜、日本;一个党的宣传员竟答成印度、瑞典、荷兰、南斯拉夫等;还有的答中国、伊朗、丹麦、比利时、智利等。
以上的情况说明,北京市的机关工作人员,除少数部门比较注意读报外,一般来讲,忽视读报和时事政策学习的现象是很严重的,其原因主要是:
(一)某些干部忽视政治,有单纯业务观点和单纯技术观点。他们没有把工作和整个国内外政治形势、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联系起来,甚至错误地认为读报和工作有矛盾。很多人常藉口“工作忙,没有时间”而忽视读报,以不读报来表现他的工作紧张,还沾沾自喜地说:“忙得我连报也不看。”
(二)某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小单位的领导干部不关心群众的政治生活,工作中缺乏政治思想领导,存在着单纯业务观点。他们自己就很少看报或不看报。例如新建窑业总厂厂长平时不看报,也不参加测验。还有些单位订的报纸很少,二区工会办事处有三十个干部,只订了三份报纸。有时这三份报纸全被出外工作的同志带走,其他人看不到,也就算了。
(三)市委宣传部和各机关党委、各区区委对机关干部的时事学习注意得不够,没有经常督促和检查。
经过这次的检查和测验,各单位领导方面对忽视读报的严重性已普遍注意,并已经建立了一些推动时事学习的制度和改进读报工作的办法。市委宣传部根据各单位所提出的意见,订出今后改进北京市的机关工作人员读报的办法如下:
(一)结合这次检查、测验,各机关支部要召集一次支部大会(吸收团员和群众参加),在会上公布检查、测验的结果,并反复进行思想动员,特别着重说明读报的重要,说明如果我们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不注意阅读报纸,不关心国内外的政治形势和党与政府的方针政策,就会脱离政治、脱离群众,不能做好工作。在会上要用具体实例对忽视读报的思想加以批评和驳斥。要指出:不看报、不学习时事政策,在工作上就会犯严重的错误。要使读报成为每个干部日常政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事情。
(二)充分使用机关宣传员,加强对机关宣传网的领导。确定机关宣传员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把机关干部的时事学习作好。
(三)市委宣传部、各机关党委、区委今后要建立起时事报告制度(市委宣传部两月一次,各机关党委、区委每月一次),市委宣传部并要经常有重点地抽查机关的读报工作。各机关党委、区委要经常检查各支部的读报情况,并经常教育各机关支部负责人,说明关心干部的读报状况是关心干部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克服有些同志片面地认为机关干部用不着去领导他们读报的错误看法。
(四)把时事测验制度固定起来,每月举行测验一次,以提高机关干部的读报积极性。

青岛、宁波、南京的爱国卫生运动
青岛、宁波、南京三市,自今年入春以来,都展开了爱国卫生运动,使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进。
青岛市人民在反细菌战的斗争中,展开了大规模的爱国卫生运动,并获得了重大胜利。据五月份不完全的统计:该市共捕鼠约二十万只,蝇蚊及其它昆虫约三亿五千三百一十七万八千余只。此外,又清除垃圾二万四千八百多吨,修整污水沟一万七千多公尺,用黄沙铺垫路面共达八十华里,修整厕所一千三百多个,并改善了大批的水井。在六月二十二日举行的全市清洁卫生大检查中,绝大部分户数的环境卫生都做得比较好,某些居民组已经做到“家家清洁,人人卫生”。如安徽路的居民每天早晨就出门清扫街道。宁波路元吉里原来是一个垃圾、粪便满地的脏院子,现在也面貌一新了,全院一百二十九户人家,全都用白粉刷了房子,走廊和院子也收拾得整齐清洁了。市南区的居民建立了分区“包干”清扫马路的制度。在市郊农村里,组与组、户与户之间也展开了清洁竞赛运动,每天清早,家家户户、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村里的水沟也被清理出来了,粪堆也用泥封起来。家长们也特别关心儿童的卫生。东吴家村的村民更普遍提出了“勤扫、勤洗、勤收拾”的口号。
宁波市爱国卫生运动是在四月中旬开始的,目前全市百分之八十一的人口已参加了清洁大扫除工作。成千成百的群众带着铁耙、铁铲,填污水沟,清除垃圾。在运动中他们创造了捕鼠器十余种。根据六月五日的统计,全市共清除了垃圾三万零五百六十三吨,疏通沟渠一千七百零七条(长约二万零八百零五丈),填塞污水河和洼地一百十五处,填平不合卫生的私厕所、粪坑五千零八十二个,改善水井和淘井四百九十二个。此外,又捕鼠八万零七百只,消灭苍蝇九百八十七万五千多只、蛆五千一百五十九平方尺。使全市家家户户和大街小巷都焕然一新。
南京市采取“一面宣传、一面行动”的办法,发动广大群众参加爱国卫生运动,获得很大的成绩。据六月十三日的统计,共清除垃圾二万三千一百九十七吨,填平污水沟二百九十一条,疏通污水沟六万六千四百三十二丈,填平粪坑一千五百余个。此外,捕鼠十三万七千六百多头,填塞鼠洞二万四千五百九十个;捕蚊二百七十二斤,打捞孑孓一千零四十一斤。南京市各机关的工作同志,见了自己的劳动成绩,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并提出今后一定努力消灭蚊、蝇,把卫生工作做得更彻底,更深入,更经常。

青岛孤山村居民养成了讲卫生的习惯
孙建华
现在一走进青岛市沧口区的孤山村,就会有十分清爽的感觉。街上难以找得一点煤渣和垃圾。南面的一道垃圾沟已经修理成整洁的斜坡,就是那向来无人管的臭水沟也整理得干干净净了;每日的中午或晚上,沟边的几棵槐树底下,已成了人们休息、乘凉、读报的天然公园。随便走进那一户,都可以看到院子里十分整洁。鸡、鸭都养在新建的铺着石灰土的栏子里;猪子爬在新垫的黄土上。屋檐下一串串的地瓜、枣、咸鱼,和院中一盆盆的甜酱,也都盖上了洁白的纱布,饭锅都刷得崭亮,饭碗都放在有纱布或盖着布的碗筐里。每一个家庭,都可以随手取到苍蝇拍子。屋里的墙壁大部分都刷洗了,被、褥也都拆洗了一遍,臭虫、跳蚤极少见到。屋内墙根下,都撒着一层雪白的石灰,到处都可以见到捕鼠的陷阱。孩子们都能三两天洗一次澡,母亲们经常给他们洗衣服。大人除了定期洗换衣服以外,中午常到海边或到工人宿舍的澡塘里洗澡。家庭妇女都能定期地在晚上用温水洗澡。吃水的井已改良了七眼,离井近的厕所也都迁移了。
孤山村的这种新气象,是从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逐步出现的。现在这村居民讲求卫生的良好习惯,已经逐步养成,他们有个口头禅是:“干净是正经,‘拉塌’不像个家庭。不干不净吃了就容易生病。”现在,孩子头上很少发现虱子了,洗澡也成了习惯。张秀兰曾说过:“现在日子多了不洗澡,就觉着满身痒,睡都睡不着。”崔淑珍也说:“孩子的衣服、身上一时脏了,心里像觉着有个心事;趁着空把孩子收拾干净了,心里的石头才掉下来。”郭秀兰的母亲过去看着老鼠来回跑连睬也不睬;现在夜里只要一听到老鼠的动静,就非起来想办法捉住它不可。有时她为了捉一个老鼠一夜睡不安。张秀云说:“现在家里有一点不干净非随手扫扫不可。每天一睁眼,扫地、擦桌子这一套不干,就觉着不自在。”过去人们到街上买东西,很少有注意清洁卫生的;现在谁的摊子不讲卫生,没有纱罩,就别想有生意了。孩子们由于母亲们的教导,也养成了卫生习惯,没有喝冷水的了。大家都很注意环境卫生,脏土、污水都能自觉地倒在指定的地方去。
过去每当夏季,这村子里常有生病的人。今年因为注意了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又注射了防疫药针,基本上把病害根绝了。不少的居民一致反映:“这回我可真认识到政府领导开展卫生运动的好处了,今年生病的人比往年少了。”高滕氏说:“往年孩子的头叫虱子咬得长小疮;今年孩子头上没有虱子了,孩子们享多么大的福啊!”不少的母亲们说:“过去孩子们像‘小土驴’一样,谁还管他,白天睡觉叫苍蝇叮得直哭,孩子遭罪,大人也多添麻烦;现在孩子都干净了,苍蝇也没有了,睡觉的时候再也不会和苍蝇打仗了,大人孩子都享福。”老大爷们也高兴地说:“今天鸡灾、狗灾真没啦!这就是每天打扫,每天换土,讲环境卫生的好处,工夫半点没白遭啊!”
现在,孤山村的居民们为了使清洁卫生工作经常化,他们一方面按区划分了四个卫生组,成立了一个检查组,及时检查督导,以便从组织上、制度上把已获得的成绩巩固下来,并使这种爱卫生的良好习惯继续发展。同时大家都体会到了作好卫生工作是一件爱国的行动,因此,全村家家户户正纷纷订立爱国卫生公约。(原载七月三日山东大众日报)

中国纺织工会速成识字法学习班结业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和青岛市纺织工会联合主办的中国纺织工会第一期速成识字法学习班,已于六月十九日结业。参加学习的各地学员在胜利完成学习任务后均已返回原地。这是在全国六十万纺织工人中大规模推行识字运动的一个重要开端。
速成识字法学习班于五月十三日开学。参加学习的除青岛各纺织厂、纺织机械厂、印染厂的工人和业余学校教员外,还有东北、西北、中南和上海、苏北、济南、杭州等地区的纺织工人,工会文教干部和业余学校的教员等共一百二十三人。学习内容是速成识字结合速成识字教学研究。
参加速成识字学习的五十八名纺织工人,通过学习注音符号、拼音、突击生字、阅读、写字写话等阶段,已由原来平均识三百九十九个字,提高到平均每人识二千四百多个字,一般地能够阅读通俗读物和报刊。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采用课堂听讲和互助互学相结合的方法,进步很快。当学员们克服了种种学习上的困难,开始能看书读报的时候,都感到文化上翻身的幸福。青岛国棉五厂女工刘翠英读了工人文化课本中的“雪山草地”一课后说:“毛主席领导红军长征,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给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一定不忘毛主席给咱的好处,回厂后要好好地宣传速成识字法,并努力生产,建设新中国!”
参加教学研究的各地工会文教干部和业余学校教员在学习以后,思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他们在刚刚入学的时候,大部分存在着“搬一套回去”的想法,不少人还对速成识字法存在着种种疑虑。如有的教员说:“方法好是好,我看在工人中推行有问题”。这是由于教员们还没有完全树立为工人服务的观点和对速成识字法缺乏正确的理解。因此,学习班首先通过举行思想漫谈会、座谈会、工人文化诉苦会和学习动员会等,向教员们说明速成识字教学法的基本精神和特点,并强调说明:必须在思想上明确树立全心全意为工农服务的观点,才能做好速成识字法的教学和推广工作。在教员们思想初步稳定后,便开始组织他们学习速成识字法的有关文件,参观实际教学和参加试验教学工作,并举行各种教学座谈会、讨论会和检讨会,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就改变了教员们对速成识字法各种错误的认识。教员们纷纷对旧的教学观点进行了批判。如上海国棉二厂业余学校教员林雪娟说:“过去我曾长期存在盲目崇拜专家的思想。祁建华速成识字法公布后我就瞧不起他。我想,他又不是专家,搞这一套岂不是胡闹吗?经过这次学习,我才体会到要真正做好速成识字法的教学工作,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必须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苏南区的教员们批判了不安心业余教育工作的错误思想,进一步体会到工农业余教育工作对国家经济建设的伟大意义,从而认识到自己职责的光荣和重大。
在六月十九日的结业典礼大会上,全体学员一致表示:要继续努力,做好速成识字法的推广工作,为满足全国六十万纺织工人的文化要求而奋斗!
(新华社)

学习的困难一个个在我们面前倒下去了
谢鸿
编者按:为了适应新中国建设的需要,大批部队和机关干部被调到高等学校学习。本文所报道的是一批部队干部在南开大学干部补习班学习的情况。它告诉我们他们碰到什么困难,以及他们怎样在紧张、愉快、互助互爱的学习环境中,用战斗精神克服着这些困难。
四月底,我们遵照上级调我们去学习技术的命令,打起背包,在欢送的掌声中离开了部队。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三百个同志聚集在一起了。有的来自首都北京,有的来自南京,有的却来自塞外的张家口,但都来自人民解放军。在没有来校前,我们都在部队中担任着军事、政治、行政、教育等工作,现在,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我们放下了正在进行的工作,将“学习”的担子挑了起来。
到南开大学的第一天,老同学都集合在马路旁,此起彼伏地高呼着“向革命干部致敬”、“欢迎新伙伴”、“学习革命干部的优良品质”等口号;“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是多么响亮!他们早在三天前就腾出许多房子给我们住,在寝室中满贴着欢迎的标语。我们没有脸盆,就有很多崭新的脸盆从老同学的手中硬塞给我们;我们没有水壶,不少同学就抢着把热水瓶借给我们。有的同志因为初来对一切都陌生,甚至连厕所饭厅也找不到,但是马上就有老同学将你带去。这些日子,我们所见到的都是一张张热情真挚的脸,我们所握到的都是丰满火热的手。这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党的伟大,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来校后,同志们继续保持着勤劳勇敢,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休息一天后,便进行环境清洁卫生的工作。我们不但将宿舍前面的乱砖清除了,而且还砌了一条整齐的砖道和小石桥,污水沟也被我们打扫干净了。室内的被子都是摺得方方的,鞋子、毛巾、漱口杯都排列得很整齐。我们也保持着早晨起来跑步的习惯。请销假制度、会议汇报制度都很快地建立了。行政方面成立了临时区队协助进行各种工作;青年团总支、分支也同时成立起来;行政生活、组织生活都初步地步入了正轨。本来老同学是没有早晨起来跑步的习惯的,现在大部分同学都自动地组织起来跑步了。同时,我们也从老同学那里学习到许多东西。过去由于工作环境的关系,许多同志不大爱好活动,生活上表现得极为沉默,因此跳集体舞的时候,年龄大一点的同志就觉得是一个负担。但是今天,在学生会的号召和老同学的影响下,同志们都认识到活跃的生活确能恢复人们的精力,一些不爱活动的同志也开始活跃起来,和大家拉着手一起跳集体舞了。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准备,正式开课了。学校根据大家的文化程度编成六个班。同志们都以极大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投入学习热潮。但因为在部队中过了几年生活,数理化的知识大部分都忘了,大家在学习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有的同学上课能听懂,但下课后抓不住重点,复习起来没有头绪,拿起习题不知从何下手;有的同学不会支配时间,东看看西翻翻,二个小时的自修课一下就过去了。但是,我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同志们一致表示要发扬人民解放军“无坚不攻、攻无不克”的精神。要在学习战线上打个大胜仗。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心不是空的,学习的困难一个个在我们面前倒下去了。如陈学民同志,他原来只有高小程度,三角代数根本没学过,连英文字母也不很熟识。开始学习时,他感到很困难,听了一课就得化三小时复习;有时他只能听懂五分之一。但是任何困难是吓不住一个共产党员的,在组织方面和同志们的鼓励、帮助下,他首先树立了坚强的学习信心,他将十多个三角和物理公式抄贴在床顶下,每天上床睡觉或醒来时就面对它念几遍。现在他已开始赶上了大家。其他同志的学习情绪也是很高涨的,有很多人早上醒来时就躺在床上看书做题;有的同志在午睡时也在想习题。晚上,如果你去查一查铺,一定会发现有人在说梦话:“X+Y”……吃饭站队前,有的在操场上辩论着问题,有的蹲在地上用筷子画起图来了。时间对于我们是特别宝贵的,星期六晚上、星期天许多同志在寝室里埋头学习着。我们也组织了互助组,这给了程度较差的同志以很大的帮助。互助组除了在业务上给以具体帮助某些同学外,在生活上也给以照顾,如帮助洗衣服、让他们少出公差和勤务。随着互助组的建立,我们还定出一些学习制度,如小组每天抽五分钟开“学习碰头会”,由大家将当天没有搞懂的问题和对教学的意见提出来,这样既能及时地反映意见,发现问题,又便于组织互助、充实辅导内容。
我们的师生关系也是很融洽的。在我们没有到校以前,教师们就已组成了教学组及辅导组,许多兼课很多的教师都纷纷报名参加,希望把我们教好。例如江安才教师,他不但在课堂上耐心认真地教课,而且在课余为同学解决难题;刘长凯教师,授课时总是反复、耐心地用通俗的例子来解释。
困难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是重重地障碍着,但我们相信,只要在学校党组织和教师们的领导和教育下,努力学习,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老工人李秀英识字速成的经过
  新华社记者 台旭

当我到中国纺织工会速成识字法学习班访问的时候,学习班已快要结业,学员们正在给毛主席写信。武汉市第一纱厂女工李秀英的信快写完了。和她同在一个学习小组里的苏北区学员徐隆告诉我:“李秀英这封信足足写了四个钟头了,她想起过去悲惨的生活和不识字的苦楚,就难过得写不下去哩!”李秀英的信写道:
敬爱的毛主席:
我从八岁做工,在工厂里从前受了许多痛苦,受工头压迫,每天做十二小时工,过着牛马般的生活,连饭也吃不饱。解放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我们工人翻身当家做主人,政治技术都提高了,就是没得文化真苦!这次我来到速成识字法学习班学文化真高兴,原来我只认识一百个字,经过二十多天,我已认识两千多字,能看书写字了。我能有今天,就是毛主席、共产党给我的,我回厂后要团结职工,努力生产,建设新中国。更好地来报答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恩情。她把信写完以后,用手拭了拭眼泪,兴奋地笑起来了。

李秀英是武汉市第一纱厂细纱间的看车工,今年三十七岁。她从八岁进纱厂做工以后,就经常挨打受骂,天天饿着肚子干活。武汉解放后,李秀英在工厂里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懂得了很多道理。由于她的生产积极,能够团结和帮助群众,工友们便选她当生产小组长;不久,她又被选为车间工会副主席和工厂管理委员会委员。李秀英所在的细纱车间,在她和全车间工友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地成为全厂的模范车间。
李秀英自从当上工会副主席以后,有一个问题常常引起她的焦躁和不安。譬如:厂里发了开会的通知,她要到处找人念给她听;有时她要去汇报工作,临走前想的很周到,等到汇报的时候就忘了一大半;在车间里传达上级的指示,不是忘掉这个,就是丢了那个;有时工友们在生产上提出了许多马上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时记得很清楚,可是有别的问题一打扰,再也就想不起来了。像这样的问题经常使她烦恼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她想:没有文化使工作受多大的损失啊!可是学习文化,这么大的岁数,又是三个女儿的妈妈了,脑筋能行吗?就是上了职工夜校,一天学三、五个字,几时才能学成呢?

有一天下午,李秀英正在车间里做工,工会文教委员于同志笑咪咪地走进来,向李秀英说:“上级决定调你到青岛去参加速成识字法的学习,到那里学习一个月后就能学会两千多字,能看书写字了。你愿意去吗?”李秀英想起过去因为自己不识字,不知受到了多少痛苦,现在上级决定自己去青岛学习文化,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过的事!她立即愉快地答应了。可是,当她起程的时候,脑子里又产生了新的顾虑:自己是三十多岁的人了,一个月如果学不会又怎么能对得起党和上级的关心培养呢!到学习班后,在第一次小组座谈会上,各地来的学员都谈了自己的学习计划,李秀英听到学员中原来有能识二百、三百到四百字的,他们都保证要在一个月内学会两千四百字。自己呢?原来只认识一百字。她考虑了很久,感到学习还没有把握,因而在会上不敢表示态度。
五月十三日正式开学了,在开学典礼大会上,许多负责同志都讲解了速成识字法的好处;天津国棉二厂细纱工人王秀珍介绍她在天津参加学习班,从不识字到能够阅读书报的学习经过。王秀珍说:“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努力学习,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学习班的教员马瑞骐也表示要保证教会大家。李秀英在会上受到很大的感动,她暗地里责备自己说:“人家有决心就学会了,老师也作了保证,自己为什么还不敢保证呢?”她又想到:过去在生产上从来没有向困难低过头,这次学文化也绝不能使自己掉队!决心下定了,在小组里她谈出了自己思想变化和顾虑,并在会上表示:绝不向任何困难低头,一定要把它学得好、记得牢!

学习开始后,李秀英碰到许多新的困难;但所有的困难,她都战胜了。例如,青年学员一天能识三百字,但她一天只能识二百五十字。她便利用休息时间,认真补习和温读;并经常主动地争取教师和其他学员的帮助。这样她就渐渐地能跟上年青的学员了。
她常常听到老师讲:“要保证完成学习计划,不仅要有信心和决心,思想还必须高度集中,要多多地开动脑筋。”因此,每次上课她都用心听,用心记,下课后就抓紧时间温习。
在学习拼音的时候,李秀英发出的字音老是不准确。她只能在课堂上跟着老师拼,下课后自己练习拼的时候费了很大的力气,也拼不出字的正音来。这时,她便在学习小组里专心听别人拼,同时检查自己发音的缺点。她忽然想起了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拼音“要领”:“前音轻短、后音重、快拼快念、大胆肯定音”,她根据“要领”来拼,很快也就拼熟了。
经过两周的学习,李秀英已突击了二千四百个生字。那时她高兴得夜里常睡不好觉,反复地想着识字课本上学到的生字;别人已经睡熟了,她便悄悄地伏在窗前,趁着窗外的路灯灯光温习。在突击生字和复习中,她一面用注音符号帮助记字音,同时给字“相面”,分析字形;如在记忆“杆”字时,她将这个字端详了好久以后,先把“杆”字下面的“干”记住了。她想:下面这个东西(指“干”)像根电线杆子,这个字就是电线杆子的“杆”字;“轰”字念了好几次都记不住,以后她便想到车子多了走起来就轰隆轰隆地直响,便把“轰”字牢牢地记住了。学习接近阅读阶段的时候,为了牢记生字,她就把生字课本上的生字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或者从下而上,再从右到左的多念两遍。李秀英说:“这样念熟记住,就不会把它们念成顺口溜了。”
进入阅读课本的时候,新的困难又来了。工人文化课本上的字比识字课本上字小了好几倍,李秀英因为过去在工厂里做夜工把眼熬坏了,看这样小的字很吃力;她一着急眼里就直冒火星,字也就越认不出来。后来她采取了教师告诉她的办法:平心静气地读。这样她就渐渐地把工人文化课本上的字都认出来了。
在阅读阶段,她读了许多通俗读物和革命故事,如“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刘胡兰”等,受到了深刻的感动。她说:“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这将近四十岁的瞎婆子,又睁开眼识得字懂得事了。”
到学习班结业的时候,李秀英已记熟了两千四百个字,并能够阅读一般通俗读物和报刊,也会写短文了。由于李秀英在学习期间,能刻苦用功,积极钻研,不断地克服困难并获得了优良的学习成绩,她已光荣地被选为全班的学习模范。

“人民画报”的新面貌
阙文
“人民画报”是全国唯一综合性的大型画报。二年来它的发行数字和国内外读者都不断增加。它在反映我国各种社会改革和经济建设,以及报道各种新鲜事物等方面,是有一定成绩的。
但是,过去“人民画报”不论在内容、编排、印刷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内容往往不够系统和完整,图片选择得不够精,文字说明不够简炼和概括;编排上显得零碎、拥挤;印刷也不够精致。
为了更好地反映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成就,进一步满足国内外日益增多的读者的要求,特别是国外读者的要求,“人民画报”从今年六月号起开始改进自己的内容和形式。在内容方面,减少一般的新闻材料,着重地报道新中国的各项建设,工人和农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科学的成就,壮美的河山和富饶的物产,以及国际保卫和平运动力量的增长等。在编辑方针上,将加强报道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以期广泛适应国内人民、海外侨胞、各兄弟国家的人民以及资本主义国家的各阶层人民的需要。
“人民画报”六月号以新的面貌跟读者们见面了。这期画报以首要的篇幅刊登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照片,生动地反映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保卫和平事业的重大事件。
纪念世界四大文化名人的照片,说明了中国人民对于伟大的文化遗产的重视和对于为人类社会的进步而工作的四大文化名人的敬爱。北京儿童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照片,表现了新中国儿童的幸福和愉快,反映了我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儿童的爱护和关怀。
这期画报还以大量的篇幅刊登了反映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事业的照片。荆江分洪工程的施工、公路建设和北京房屋的增建等,都说明了在毛主席领导下的我国各项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和人民生活面貌的迅速变化。
以少数民族的学府——中央民族学院和工人出身的厂长为题的照片,反映了人民政府对少数民族和工人干部培养的重视。表现我们伟大祖国锦绣河山的杭州风景和介绍祖国特产的蚕桑等照片,真实地反映了我们祖国的美丽和可爱。关于桦川水利农场的照片,极其生动地反映出新中国农民稳步走向集体化道路的美好生活。
这期画报不论在编排和内容方面都比以前精炼。彩色版的增加,也给画报生色不少。
“人民画报”的新面貌不仅符合于国际宣传的目的和要求,而且和国内出版的其他画报有了明确的分工。“人民画报”的新编辑方针的贯彻执行,无疑将使这个画报更生动、更正确地反映我们伟大祖国的面貌,使它成为鼓舞全世界人民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有力宣传工具之一。

专栏:报纸述评

评山西日报“农业生产合作社问答二十条”
山西日报五月中旬连续发表的“农业生产合作社问答二十条”,是报纸解决群众疑难的重要方式方法之一。山西日报编辑部根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集中了群众的疑难,请群众中先进人物加以解答。这些解答具体地通俗地解决了群众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性质、分配、制度以及发展前途的许多疑难,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山西日报编辑部今年春天收到许多读者来信,询问建立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并提出了不少疑难。这些疑难可概括成如下三个方面:第一是关于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性质和前途。有些农民问:有了互助组,为啥又要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它的收入比互助组和单干户多多少?有些农民认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是要实行“共产”、“吃大锅饭”;也有些人不相信能搞好“合作”,认为“亲兄弟还要分家哩,一二十户合伙养种,那能合得来?”等等。第二是关于分配问题。有些农民问:土地、劳力入股后怎样分红?社里的农副业怎样分红?劳力少土地多或劳力多土地少的户是否吃亏?牲口、农具、肥料等投资又怎样计算?有的怀疑不好分配,认为“农业社养种好办,分粮难”等等。第三是关于制度问题。有些农民问:代耕土地入股怎么办?社员病了误工多怎么办?社员入社退社有什么条件?有的则怕“入了社不自由,不随便”等等。要有效地解决这许多疑难,不但需要理论和政策知识,而且需要实际经验。山西日报编辑部请了到太原来参加人民代表会议的省劳动模范王锦云(武乡窑上沟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和杨喜成(屯留县西故县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详细地解答这些疑难,经编辑部整理归纳,便成了“农业生产合作社问答二十条”。
这个“问答”是农民、劳动模范和山西日报编辑部的集体著作,是理论、政策和实际经验相结合的产物。它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通俗地宣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优越性。例如杨喜成在回答为啥要成立生产合作社时说:“互助组只是个‘团结性’,组员还常是为个人打算的多;农业社是个‘集体性’,社员总是为全社打算;这样,就能大大提高生产。”又如王锦云在回答土地劳力入股分红的原则时说:“土地和劳力入股,我们都采用了自报公议、社员大会民主通过的办法。”在制度方面,杨喜成回答说:社章上规定有一条根本制度,是“先社后家”,“先尽社地,后做自流地”。关于社员有事外出请假问题,王锦云回答说,他们正计划用
“过星期日”的办法,解决社员自由活动时间的问题。
这样简单扼要的解答,深深打动了人心,解决了全省干部群众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许多疑难。仅据山西日报最近读者来信反映,大家都认为这个问答很解决问题。芮城县北阳院农民赵纪纲是一个单干户,他读了这个问答后说:“农业社就是好,我原先当成是共产哩!现在才知道它既不是共产,也比互助组强。我坚决不单干了。”刘玉成说:“我要把我们的互助组搞好,慢慢发展成农业生产合作社。”太原铁路分局临汾站机务段工人陈彦民也来信说:“从问答里,不光看到了合作互助的好处,特别使我看到新社会的农民弟兄,如何在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也走向集体生产的道路。……鼓舞了我对巩固工农联盟的信心。”中共沁源县委宣传部决定组织全县党、团支部和一千一百四十二个互助组,抓紧农忙空隙学习这个“问答”。这些事实说明了这个“问答”的巨大作用,说明了这样解决群众疑难的方式方法是值得推广的。
山西日报最近又运用这一方法,解答农民群众所提出的“到底为啥要组织起来”的问题。他们派记者到解县阎家村(全国丰产模范村)请全国丰产模范邵双合和运城劳动模范史采贵解答,并把它们整理为“互助组问答五十条”,从六月五日开始在报上连续发表。
山西日报的这一经验,是报纸联系群众、联系实际的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方法,各地报纸应该加以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