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军政委员会紧急号召防旱抗旱
安徽、苏北地区开展抗旱保苗运动
华东地区六月以来,除浙江、福建两省外,大部地区雨量稀少。六月二十七日以后,山东、皖北、苏北等地虽下过一场雨,但已呈旱象的地区仍未好转。淮河以南长江以北的芜湖、安庆等专区,尚有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土地未下种。苏北泰州专区的仪征、六合等县和苏南茅山山区还有五、六十万亩稻田因缺水插不上秧。为此,华东军政委员会在七月一日即发出“关于加强抗旱防旱抢种保苗工作的紧急指示”。指示指出:发动群众坚决战胜夏旱威胁,是华东地区争取秋季丰收的重要关键。要求旱象严重的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应集中全力、领导农民做好抗旱、点种、保苗工作。已经下雨、旱象初步减轻的地区,应领导农民突击补苗、抢种、勤锄、保墒。不旱的地区也需做好一切防旱准备。各地人民政府同时还需认真检查防汛、防涝的准备工作,加紧扑灭虫害。
指示并指出:防旱的基本措施是要开发水源、节约用水和改进耕作技术。各地应把这一斗争,变为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中心内容,在农村中积极展开抗旱、防旱、抢种、保苗、治虫的突击竞赛。
目前,发生旱象的地区人民政府已在积极动员农民进行抗旱、保苗斗争。皖南、皖北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指示后,芜湖等地好多抗旱指挥机关都已搬到堤坝上办公。山东淄博专区除突击点种外,又发动农民修旧井、凿新井,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水源,展开抗旱运动。(新华社)
安徽地区各级人民政府正大力领导农民展开防旱、抗旱、抢种、保苗运动。夏旱较重的芜湖、滁县、宿县等六个专区,虽在六月下旬都先后落了雨,但旱象还未完全解除,特别是长江以北淮河以南地区旱象至今仍较严重,仅无为县即有四千多口塘干枯无水,有十二万亩田受旱。
为领导农民作好防旱、抗旱、抢种、保苗工作,皖南、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和各专区、县人民政府都抽调大批干部组织了检查组,结合防汛等工作,深入检查各地的防旱抗旱工作。中共芜湖地委书记张世荣和芜湖专署副专员杨钧等都亲自到受旱严重地区督促和检查抗旱工作。许多区、乡的生产抗旱指挥部都迁到堤坝上办公。各地抗旱播种保苗运动因而迅速展开。芜湖专区便发动了十万多农民,用三万多辆水车日夜汲水,使十二万八千多亩受旱秧田庄稼得救。滁县专区也发动农民汲水灌溉了八万多亩受旱田。各地农民还采取开沟引水、多锄草等办法,进行抢种、护苗。寿县双白乡农民就挖沟引水灌溉了两千多亩稻田。肥西县花园乡农民在“锄头底下三分水”的口号下,把全乡九百多亩旱地多锄了两遍。为预防旱象发展,各地人民政府并注意检查和领导农民整修不合标准的塘坝,建立与健全塘坝使水管理机构,实行节约用水和合理用水的办法。芜湖专区各地都提倡先用山沟和洼地里的闲水,水多的田匀水给水少的田,以保存塘水;或是实行浅灌勤灌的办法。宣城县因塘坝民主管理得好,一般塘坝都存有七成水。(新华社)
苏北区开展了群众性的抗旱保苗运动,各地农民正因地制宜地用各种办法来和旱象作斗争。
苏北一般地区将近一月未雨,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山区缺水栽秧,平原已栽秧田缺水灌溉,旱田作物如高粱、玉米等都受旱卷缩发黄。苏北人民行政公署曾于六月下旬召开了抗旱会议。各地农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都根据不同的地理条件,大力开发水源,引水灌溉。旱田区农民纷纷打井挖塘,利用地下水灌溉。盐城县秦南区农民在六月底开挖小河二十一条,撩沟八条,使二万亩田有了水灌溉。沭阳全县已打井一千一百眼。睢宁县魏集区农民打井二百四十眼,解决了全区栽山芋用水问题。地下水水位较低地区,平地挖塘不易渗水,农民们便在干涸的河塘河沟里挖塘打井。仪征、六合山区并组织人力畜力,背水上山灌溉。有河流可以灌溉的地区,农民们正在筑坝拦水引水灌溉。如东县苴镇区沿堤、长沙等四乡,组织了六百二十五个劳动力,筑拦水坝一百零二条,集中六十六部水车,日夜不停的车水拨水,灌足了可浇八百五十亩秧田的塘水。
苏北区抗旱保苗斗争中,互助组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如东县前进乡乃西村冒长发互助组,组织了六个推水组,每天每组轮流推水两个钟点,六天时间解决了全组九十六亩秧田缺水问题,扭转了附近农民消极等雨思想,使他们也纷纷组织起来推水护苗。 (新华社)

北京郊区大力抗旱已抢种三万五千多亩
北京市郊各区目前正集中一切力量进行抗旱抢种和保苗工作。六月二十六日政务院发布抗旱指示的前后,京市郊区工作委员会在二十五、六两日分别召开了各区区长和各区农林科长会议,检查了和进一步布置了抗旱工作。到七月一日止,全郊区已有三百十四个干部组成了四十五个工作组投入这一工作。根据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一日不完全的统计,全郊区共打砖井一百六十五眼、打土井二百五十七眼,锥井八十二眼,贷水车一百三十辆;趁墒抢种和趁墒坐水点种春白地、麦茬地三万五千亩以上。
北京市郊各区从六月八日到二十六日始终没有下雨,因而普遍呈现干旱现象。据二十六日雨前粗略的统计,全区共有因干旱不能下种的春白地和麦茬地七万多亩;有约二百万亩稻田受到干旱的威胁。在地下水位严重下降的地区并有水井干涸的现象。如十二区的白草洼、幸庄两个村的六十七眼水井,已有六十二眼干涸,李家峪村的二十九眼井已干了二十四眼。此外,部分地区并已发现旱死棉花、豆子等幼苗的现象。在六月二十七日下雨后,市郊各区都未下透,下雨最多的地区如十二、十四、十五、十六等区也只下两三指到五指不等,因此,抗旱抢种和保苗工作,仍是目前北京市郊区一个严重的斗争任务。
北京市郊区今年春天的防旱抗旱工作曾获得一定成绩,但在春耕播种基本结束以后,市郊各区的领导干部就放松了对防旱工作的注意,因此形成了今天的被动局面。目前北京市郊区在抗旱工作中主要的有下面两个问题:
第一是多数地区感到水源不足。市郊区在今春防旱、抗旱中虽曾打新井三百二十八眼,修旧井八百三十二眼,但是对今年夏旱的情况估计不足,致有部分水井已经干涸或接近干涸。有的地区也有因水井过少不敷群众用水需要的现象。
第二是部分群众有迷信靠天和麻痹等待思想。如十六区石厂的部分农民在这次下雨前曾偷偷把庙里的泥佛抬出暴晒求雨。十五区夏庄等村有的农民认为:现在不下雨不要紧,再过二十天下雨,还能种六十天还家的晚玉米。
根据上述情况,北京市郊区工作委员会已决定以抗旱斗争为当前市郊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并指示各区在领导抗旱斗争中要充分发动群众,特别是注意解除群众靠天等雨的麻痹思想。同时指出各区在抗旱斗争中应大力开辟水源,对水源不足的井发动群众进行锥井;在水井少的地区打新砖井和坑底井(在已干的水坑内打井);在估计可能有埋藏水源的地区发动群众想水源和寻找水源,同时注意加强对现有水井的利用,改善对水车水井的管理,提高灌溉效率。(近宇)做好灌溉管理工作进行抗旱斗争
最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针对各地干旱情况,发布了紧急动员起来,开展抗旱斗争的指示。一切干旱地区和可能发生干旱地区的干部和农民,都应积极动员起来,响应这个号召,做到“不荒一亩地,不死一棵禾苗”。这些地区除了必须组织起来,实行抢种保苗,充分利用一切水源,兴修水利外,并应特别注意使用一切现有灌溉设备,加强管理,节约水量,扩大浇地面积,提高灌溉效能。
一、加强对灌溉区管理工作的领导。目前因久旱缺雨,许多地区的土地已呈干旱现象,河水流量因而骤减。就几个河流在最近下雨以前的情况来看:察哈尔省境内桑乾河尉家小堡村附近,去年同期河水流量为七点八秒立方公尺,今年不足一秒立方公尺;河北省境内漳河观台附近,去年同期河水流量为二十三点三秒立方公尺,现在只有十三点五秒立方公尺;河北省境内滹沱河、永定河、大清河、唐河目前都已断流;蓟运河的水也减少了很多。这些地区引用河水灌溉的土地,已发生因河水流量不足而不能引水浇地的现象。庄禾旱象严重,有的已枯萎而死。六月二十七日各地下雨以后,上述各个河流的情况,除桑乾河、永定河的水量增加应注意利用外,其余各河都没有显著变化。因此这些地区的各级生产防旱办公室、水利及河务等领导部门,应该特别注意加强灌溉管理工作的领导,最好组织一定力量,深入到水井、渠道等灌溉区,进行一次普遍检查,掌握各个灌溉区的浇地和干旱情况,如果发现水量不足、用水不当和水利纠纷等问题,应详加研究,迅速解决。同时,同一河系的各个灌溉区应紧密联系,统一分配水量,克服一切自私本位思想。各地必须充分利用已经完成的各种灌溉设施,克服放弃不用或不充分利用的现象。有许多地区的领导部门,只强调打新井,对旧井的使用缺乏具体领导。有的灌溉区的水利机关对渠道用水的管理工作毫不重视,甚至仍有封建势力把持着水利的现象;加以农民用水不当,因而浪费了大量的水。这些都应当引起我们极度重视,迅速设法加以改进。
二、开展群众性的爱水、节水运动,推行各种简易合理的灌溉方法。有些地区的灌溉管理工作,虽已经过民主改革,但是因为对群众的政治教育和技术指导不够,有的群众仍沿用着旧的用水方法和制度,浪费水量现象非常严重。因此,这些地区必须教育农民科学用水,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天下农民是一家”的教育,克服干部和群众中的本位自私思想,改正“多浇就好”的不正确的用水习惯。各地应组织领导农民,实行团结互助,合理地使用现有水量,订立爱水使水公约,开展一个珍惜水量的运动。这些地区的行政领导干部,连同水利管理机构的干部、农民代表等,应按照农作物的需要,共同作出合理的配水计划。并应注意减少渗漏,集中水量,加速灌溉循环率,统一掌握水位低落时部分干旱区保苗播种的用水。
很多农业生产劳动模范在实际工作当中,创造出不少简易合理行之有效的灌溉方法。例如浅浇、勤浇、夜浇、沟浇等。这在节约水量,扩大灌溉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上,起了很大作用。各地应大力推广实行。同时应进一步地发挥群众创造能力,及时总结推广新的用水方法,培养典型,树立群众中间的节约用水的模范旗帜。
总之,目前是农田需水最迫切的季节,各地必须在这少雨缺水的情况下,广泛动员起来,加强灌溉管理工作,充分利用一切灌溉设施,发挥水的潜在能力,积极和干旱斗争。

在防旱抗旱运动中怎样组织劳动互助
吕鸿才
广泛组织劳动互助,是完成防旱、抗旱工作的重要环节。根据各地过去的经验,劳动互助在防旱、抗旱工作中,能够发挥以下几个主要作用。
一、集中人力、物力,克服个体农民所不能克服的困难,保证完成抗旱下种和保墒、保苗工作,并促进了水利事业的发展。平原省武陟县去年在抗旱植棉运动中,因为男劳力大半参加了复堤工作,劳力极度缺乏,而棉田播种计划又必须完成。当地领导机关发动妇女和男半劳力组织互助组,利用一切汲水工具,实行合理分工:壮年妇女挑水,儿童挖坑下种,老汉指导技术,老太婆看小孩。这就克服了劳力缺乏的困难,顺利地完成了植棉计划。察哈尔省去年遭受严重旱灾,只有四成年景,该省劳动模范杨顺奎领导的互助组,由于做了早耕、勤耕、多耙、多耱、早锄、多锄等一系列的保墒、保苗工作,因而获得丰收。全组八十七亩地,每亩平均产粮二百九十六斤,超过一般户一百零六斤。他个人的一亩八分旱地谷子,收获一千四百二十四斤,每亩收获七百九十斤。浙江省新登县劳动模范许桂荣,去年在旱灾严重的时候,把全村十五个互助组联合起来,组织三十部水车车水,使水翻过几里路的山坡灌到田里,战胜了旱灾。有的农民说:“土地改革使人翻了身,劳动互助使水翻了山。”河北省大名县劳动模范裴星辰在去年春天组织了有九十八户参加的信贷合作社,凑集了资金粮两万斤。在打井运动中,他们把信贷社改成打井互助社,打井时没有砖,就发动大家向亲友借。这样,全村共打了十八眼井,锥了十七眼井,修理了三眼旧井。平原省辉县山区老庄村,过去天旱时,人们做饭都要到八里路以外的山泉去挑水。但在抗旱模范牛汝卿的领导下,组织群众挖了十四个水窖,蓄存夏秋两季的雨水,不但解决了吃水的困难,并战胜了旱灾,得到了丰收,使穷村变成富村。
二、合理用水,充分发挥水的灌溉效能,并能节省大批的劳力和资金。山西省崞县阳武河系附近的农民群众,由于组织了浇地互助组,今年春天浇地十一万亩,超过原计划三万亩。并且比往年节省四万三千个工。单干农民一眼井一般只能浇十几亩地,组织起来管理好了的水井,每眼能浇二十亩到五十亩。河北省博野县和蠡县好些村庄的互助组,采用接井和垫井台的办法,昼夜轮浇。有的井竟浇到一百四十多亩,使一眼井发挥三四眼井的效率。
在开展防旱、抗旱运动中,怎样才能很快地把群众组织起来呢?各地有以下几点主要经验:
一、加强爱国丰产的政治教育,贯彻兴修水利的奖励政策,是发动群众组织起来开展防旱、抗旱的最好方法。防旱抗旱是一项极艰巨的工作。因此,除应充分进行思想动员,打破农民“靠天等雨”的保守思想,坚定“人定胜天”的信念外,主要的是加强爱国丰产教育和贯彻兴修水利的奖励政策,使农民们深刻地认识到防旱、抗旱工作,不只是为自己多打粮食,也是为国家增强国防和经济建设的力量。而贯彻兴修水利的奖励政策,更能鼓舞和提高农民兴修水利的热情。去年河北省宁晋县高庄村在开展打井运动时,宣传了爱国丰产的伟大政治意义,解释了政府对私人投资兴修水利五年不增加负担的奖励政策,农民们的爱国热情和生产热情迅速地提高了。许多农民自找对象,合伙打井,几天的工夫,就有一百五十三户打了三十七眼井。蠡县林堡村在去年抗旱播种和保苗运动中,县区抗旱工作组对农民进行宣传动员,号召有井户自动让地邻使水,扩大浇地面积;说明帮助地邻浇地,增加生产,就是给国家增加了力量,也就是爱国的具体表现。结果,全村农民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有井户主动地找地邻互助浇地,使全村八十五眼水井,由过去每眼平均浇地二十四亩,扩大到七十亩。全村增产籽棉(该村土地大部种棉)十万二千多斤。
二、发动党员、团员、劳动模范和积极分子带头组织互助组,用“互助比单干强”的实际例子教育群众,是引导广大群众组织起来最有效的方式。绥远省凉城县劳动模范高海涛,解放后响应政府增加生产的号召,组织群众开渠。三年来共开干渠三道、支渠十九道,全长七十里,能浇地二万七千多亩。在他的宣传鼓动下,去年掀起全县各村组织起来开渠的竞赛运动,结果,共完成干支渠长约三百多里,增加灌溉面积十万零一千五百亩。山西长治工矿区宋家庄由劳动模范郭全德领导的互助组,去年冬天带头打井,并向全村挑战,掀起全村组织起来打井竞赛运动,一冬天打井一百眼,增加水车二十五辆。此外,不少地区用回忆旱灾的痛苦,宣传旱地和水浇地产量的对比,计算兴修水利的增产数量和赚回成本的时期的算细账方式,使农民深刻认识兴修水利的好处,很快地就把许多农民组织起来。平原省金乡县劳动模范侯执圭奔走各村,拿他自己的实际例子:打井贷水车得到丰收,三年来盖了新房子,添了牲畜、农具,生活走向富裕,向群众宣传打井贷水车的好处。他说:“每眼井浇地二十五亩,每亩一年两季可增产一百四十斤,二十五亩共增产三千五百斤,不但赚了水车,还可买条牛。”他这种算细账的方式,推动群众组织起来,打井一百零四眼,贷到水车一百六十辆。
三、针对各地的具体情况,解决群众对组织起来兴修水利的思想顾虑和困难,是发展和巩固互助组织,开展防旱抗旱运动的主要关键。解放以后,农民迫切要求增加生产,战胜旱灾。问题是:一方面多数个体农民没有向旱灾作斗争的力量;另一方面他们对组织起来兴修水利,还有各种不同的思想顾虑。领导方面如能针对这些具体情况,替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就不难引导群众组织起来,向旱灾作斗争。平原省温县劳动模范任辰生,去年针对群众怕打井花钱(过去打井有大吃大喝的习惯),怕伤人命(沙土易塌,群众有“宁遭万年旱,不遭人命险”的说法),怕伙打井日后出纠纷等顾虑,提出节约、学打井技术、伙打井订合同的办法,带头打了一眼井,发动了全区组织起来打井的运动。每打完一眼井,群众都高兴地说:“又添了一个聚宝盆。”结果,全区共打了一百七十三眼井。
在发动水车、水井互助时,必须遵守自愿、互利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使互助巩固下去。平原省约有二千个互助组订立了打井(或用井)合同和浇地公约,保证井权、水权,不但巩固了互助组,也扩大了浇地面积。
四、加强经济上的支持和技术上的指导,是发展互助扩大农田水利建设的重要因素。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对于农民的农田水利建设,曾予以大力支持,如发放贷款,扶植砖窑,各地合作社供应大量打井器材等等。在技术指导方面,不少地区组织了打井队和技术人员下乡,指导并帮助农民开渠、打井、修塘。这些措施发挥了推动农民组织起来兴修水利的作用。平原省一九五一年共打井一万二千眼,组织起来伙打的约占百分之六十。贷水车一万六千辆,伙贷的占百分之八十以上。不少水利重点村群众,对打井贷水车的好处已有了充分的认识。他们说:“一年赚水车,二年买头牛,三年四年好处多,爱国发家盖瓦屋。”山东桓台县水利灌溉的耕地已达百分之七十,农民中流传着“水车井,鸳鸯罐(一种灌溉的工具),不用老天也吃饭”的歌谣。益临县的农民也唱着这样的歌:“老天爷,你白看,大旱三年,我也能吃白面。”
目前还有不少地区,没有通过水利贷款和技术指导把群众组织起来。据平原省汤阴县调查,去年贷款支持农民打了七百多眼井,就有五百眼是农民单打的,形成“不管浇地多少,打井的就贷款”的现象。各地的水井水源大都不足,去年河北省保定、定县、石家庄等专区,在抗旱播种时,把吃水用的井里的水都用完了。因此在技术上,须大力推广锥井,以增加水源,扩大浇地面积,巩固互助组织。

河北蠡县农民王大山
组织地邻户扩大灌溉面积战胜干旱
河北蠡县林堡村的农民在一九五一年抗旱播种和保苗保收运动中,团结互助,合理使用人力、畜力及原有水车,使全村八十七眼水井的浇地面积由一千九百四十二亩扩大到六千亩,每眼井平均浇地面积由二十二亩多提高到近七十亩,扩大了浇地面积两倍以上,战胜了干旱。全村因浇地面积的扩大而增产籽棉十万零二千三百二十斤(约折合米三十万斤)。这村农民王大山和二十六户地邻组织起来浇地,并想出很多节省水量提高浇地效率的方法,使一眼水井的灌溉面积由二十九亩提高到一百四十八亩,扩大浇地面积四倍以上,以后并经常保持四十亩以上的农作物和菜蔬的轮浇。经过抗旱播种和保苗保收运动,全村农民深刻认识到,只要能够组织起来向自然灾害作斗争,干旱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这村在一九五一年春季干旱无法下种时,县、区领导机关曾派遣抗旱工作组到这村领导农民抗旱。经了解情况以后,发现打破农民靠天吃饭的落后思想,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扩大浇地范围,是战胜干旱完成播种的唯一办法。这时工作组就连续召开了党支部会议、村干部会议、群众大会。在这些会议上工作组对农民进行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团结生产的教育,说明扩大水车、水井的浇地面积是战胜干旱的唯一办法,号召各个有水车、水井的户和地邻户组织起来,合伙浇地。会议开完以后,全村七十多个党员、干部就分别到各户进行个别启发教育,解决具体问题。经对全村农民深入进行宣传教育以后,农民政治觉悟提高了,有水车、水井的农民,热烈响应号召,自愿借给地邻户浇地。全村的人力、畜力都组织动员起来,形成了日夜不停的紧张浇地的抗旱播种运动。
王大山自己有一部较好的八卦式水车,以往只浇自己的二十九亩土地,在这次抗旱运动中,他决心扩大灌溉面积,先后联合了王寿山等二十六户地邻户实行抗旱播种。首先,他特别注意领导各户有组织地有计划地浇地。因为浇地户太多了,他体会到,如不组织好、安排好,就不能避免人多忙乱的现象,既费工,地也浇不好。于是和大家商量按各户播种的先后,土地离井远近,每片土地所需水量,及各户人力、畜力强弱等情况,安排好浇地的次序,昼夜轮流浇地。其次根据他自己的经验,帮助和动员各户,在浇水以前将地耙平,作好垄沟,把水灌到垄沟里,可节省三分之一的水量。浇地以后,他又经常发动各户勤锄浅锄,减少土壤里的水分蒸发。为了避免水车发生故障,影响浇地,一有机会,他便教育大家认真爱护水车。每天他都亲自到井旁看几次。往往到深夜,他还在井旁查看水车浇地的情况。由于王大山热心团结帮助并辛勤地指导各户有次序地浇地,有力地鼓舞了大家抗旱播种的情绪。他们连续三十多天昼夜不停地浇地,顺利完成了一百四十八亩地的抗旱播种任务,打下了丰收的基础。(徐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推广王大山组织起来扩大灌溉面积的经验
河北蠡县林堡村共有八十七眼水井,去年这些水井浇地的面积,由一千九百四十二亩扩大到六千亩,比原来增加百分之二百零九。该村农民王大山的一部水车,原来只浇地二十九亩,在播种期间,浇地达到一百四十八亩,比原来增加四倍以上。
这个事实证明了我国的灌溉事业中还蕴藏着丰富的潜在力量,充分发挥这些潜在力量,是战胜干旱的重要办法,也是发展灌溉事业的极重要的任务。河北、平原、山西、山东、陕西几省,现有水车五十六万多部,水井二百四十五万多眼,每部水车的灌溉面积,现在平均还不到二十亩,如果把这些水车、水井充分利用起来,将可以增加几千万亩的灌溉面积。
改善灌溉管理,战胜旱灾的威胁,这是当前非常紧迫的任务。发扬蠡县林堡村和王大山扩大水车水井灌溉面积的经验,是改善灌溉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办法。我们必须对农民进行集体教育,打破农民在用水方面和耕作技术方面的保守思想,并在抗旱运动中,用农民自己的经验,教育农民确立“人定胜天”的思想。王大山积极组织领导农民,实行团结互助,合理使用现有的灌溉设备,改进灌溉方法,节省用水,勤锄浅锄,这些都是值得各地农民认真学习的。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抗议美机轰炸鸭绿江发电厂
——读者来信综述
美国侵略者连续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疯狂挑衅行为,引起广大人民的愤慨。本报读者纷纷来信表示抗议。
中央水利部测验司全体工作人员来信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庆祝伏尔加—顿运河和荆江分洪工程胜利完工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对鸭绿江发电厂施行了疯狂的轰炸。我们新中国的水利工作者,绝不能坐视美国侵略者这种无法无天的罪行。我们要加倍努力,为祖国的水利建设而工作,以打击美帝国主义对和平事业的破坏行为。
中央燃料工业部水力发电工程局全体工作人员来信说:从我们的工作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水力发电厂是多么美丽、多么伟大的工程建设,在广大人民的和平生活中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因此;我们更加痛恨美帝国主义破坏水丰等发电厂的疯狂挑衅行为。我们——新中国的水力发电工作者,将以加倍的努力来支援站在保卫世界和平最前线的朝中人民部队;我们愿意和我们的朝鲜同业们一起来恢复和保卫这些在鸭绿江等地的和平、美丽的水力发电厂。
外国语学校英文系三级三班全体学生来信说:美帝国主义这一切挑衅行为都是枉然的,他们在战场上和谈判桌上所得不到的东西,是用任何卑鄙无耻的手段也得不到的。已经站起来了的中朝人民永远不会被吓倒,相反地,更会加强斗争到底的决心。
应该关心工人的生活条件
编辑同志:沈阳市人民政府企业局所属砂土矿公司河石矿现场的行政领导方面,忽视工人的利益;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十分恶劣。工人的宿舍是用帆布搭成的临时帐棚,没有窗户,里边特别黑。工人睡在用石头铺成的、离地三寸多高的石堆上。有的工人铺着草垫子,有的工人只上半身铺着草垫子。因为帐棚里特别潮湿,草垫子都发了霉,长了毛,很多工人腿疼。在饮食方面,工人没有厨房和食堂,有的单位连锅盖也没有。刮风的时候,道旁的马粪和尘土都刮到锅里去了。该矿对受伤的工人漠不关心。有的工人受了伤得不到治疗。二班李永库、黄生元等四人,工作时把手磨破了,没有及时治疗,直到伤口发炎溃烂,才到医院去治疗。他们伤势过重,需要住院,但又没有钱住院。现在,他们已经一个半月没有工作,生活发生了困难。工人提出意见,该矿行政负责人还不承认是工伤,采取不管不理的态度,这是令人难以容忍的官僚主义!
工人曾数次向该矿行政领导方面反映,但他们不认真地设法解决问题。这说明该矿行政领导方面对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是漠不关心的。我建议该公司行政领导方面采取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督促各现场制订有效的、具体可行的改进计划,指定专人,限定日期加以解决。 李振江河北省信托公司
某些干部不该欺骗工人
编辑同志:六月十五日,河北省信托公司通知保定市搬运公司,要一部分工人由车站给该公司搬运一批大桶。该公司领货员赵福兴直接到搬运公司装卸一中队和运输一中队,找工人去搬运货物。在办理运货手续时,该队会计邸箴明见提货单上写着“软青”、“硬青”字样,就问赵:“是否有毒?”赵答:“是臭油膏,没毒。”当运输工人对这些物品发生怀疑时(因搬运工人在搬运时感到脸上发烧),曾再次问赵:“这是什么货物?是不是毒品?”赵始终说:“这是臭油料子,修马路用的,没有毒!你们放心吧!我们是不会欺骗工人的。”
在该公司工作的装卸工人,也对这些物品发生怀疑,问该公司管库员李辉:“是不是有毒?”而李亦答:“没毒,但不要用手擦眼。”
工人把全部货物搬运完毕,脸上发烧、发肿;四十九个工人有四十六个人中毒。其中刘志高、王文寿二人中毒最深,呼吸窒塞,幸亏经过急救,才逐渐好转。
事故发生后,信托公司人事科科长郗汝满、储运科干部范西文到搬运公司来谈这一事件的经过。他们仍然欺骗工人说:“我们也不知道有毒,领货员赵福兴也病了。”实际上赵福兴不但没病,而且正在车站上指责工人说:“昨天我已经对你们讲过是毒品,你们为什么不准备,不幸竟发生了这样的事件。”
我们认为河北省信托公司这种置中央法令于不顾,欺骗工人,忽视工人生命的严重错误行为,是不能容忍的。河北省信托公司除应负担受伤工人的医药费及疗养期间的工资外,并应进行公开的检讨,给和这事有关的失职人员以适当处分,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王桂林 刘家梅 赵勤本北京汽车修理厂
不重视清查核定资金工作
编辑同志:我是中央交通部干部学校的学员,按照部里的指示,到国营北京汽车修理厂去参观,在那里住了六天。我到该厂时,正值该厂搞清查核定资金工作,由于厂方的要求,我曾帮助他们搞了三天。在这三天的工作中,我觉得该厂对清查核定资金工作是不够重视的。他们去年九月份的材料总账到现在还没有清理出来,而且账上错误很多。例如某种材料既不是呆料,也不是废料,但账面上的数字和实有数字却相差很大;有的竟把新料写成旧料,有的把呆料写成废料(估价有高低)。我们提出疑问时,有些干部莫名其妙;有的不经过详细调查,就擅自涂改。他们认为只要账面数字没有矛盾就行了。我希望该厂领导同志纠正对核定资金工作上的这种错误态度。 徐夕明
要求严惩不法资本家张尊文
编辑同志:青岛私营建东染织厂经理张尊文、副经理张虞庭,漠视工人安全,造成工人?淑芬死亡事件。青岛市人民法院按情节轻重,判处张虞庭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判处张尊文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二年。但是,张尊文对人民政府对他的改造和教育不愿接受,反用各种方法向工人进行威胁、欺骗。他首先拉拢了个别落后工人,唆使他们在工人中散播不满人民法院对张虞庭处分的空气。接着,张尊文便有组织、有计划地布置了一次全体职工会议,并把?淑芬的父亲叫来。张尊文在会上说:“因为打官司,营业不好,将来会造成三十多人的失业,如果连眷属算上,将有一百多人没有饭吃了”,企图拿这些话威胁工人。六月十三日,他又前后两次到死者家中去,向?淑芬的父母说:“现在营业不好,作买卖没有钱,我没有办法了。你快出头想想办法吧,把张虞庭释放……。”死者?淑芬的父亲在张尊文的威胁和逼迫下,就提出了要求释放张虞庭的请求书。张尊文在被管制时期,竟如此狂妄地毁谤人民政府,公开威胁死者家属,是令人不能容忍的事。我们要求有关领导机关严办张尊文。
董仁谟 赵子林 隋洪渚
用正确态度对待人民来信
编辑同志:革命军人吴凤高是苏北启东县民主村人。他在一九四六年参加解放军以后,因为区乡名称的变更,和家庭失去了联系。去年十二月,启东县人民政府民政科科员徐心如接到吴凤高的家信一封。徐心如想:革命军人能和家庭联系,相互鼓励,对抗美援朝、生产建设能起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一定要当作政治任务来完成它。但是,那封信上的地址写得不清楚。徐心如便写信到各区人民政府去询问,并找人谈话,要求他们帮助调查吴凤高的家庭。向各方面查了两个月都查不到。徐心如又写信给吴凤高,希望他把家庭的住址写得详细些。但吴凤高的回信来了以后,仍然查不到他的家庭住址。徐心如在启东县文化馆的黑板报上登了启事,还是没有音讯。民政科有的同志“劝”他不要再“麻烦”了。但徐心如认识到认真处理革命军人的信件,是拥军优属的具体工作之一,他没有失掉信心,仍然继续想法查询。直到今年五月二十八日,徐心如终于查到吴凤高家庭的住址。吴凤高的家属倪静夫拿到信以后,很感激地说:“你们这样负责,使我们和断绝了几年的亲人又通音讯了。我们一定要写信给凤高,要他安心工作。”
徐心如认真处理这件事的行动,纠正了启东县人民政府民政科同志们过去对待革命军人信件和人民来信的马虎态度,使他们认识到只要切实负责,一定可以圆满地解决问题。 李康佐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旅顺船坞工会
对不重视工人干部学习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五月十五日刊载了劳动模范董振远、刘立富的来信,对我们不重视工人干部学习提出批评,这是正确的。
现在把我们改进这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我们从五月二十三日开始组织了业务学习班,规定每星期学习六小时,有行政干部和苏联同志讲课,现已讲了七课。关于会议和业余学习时间的问题,从五月初我们已解决了。在晚上自由活动时间,我们组织了各种活动,每星期二和星期四是文化学习,星期一是技术学习,星期三、星期五、星期六是党、行政、工会、青年团的政治教育时间。同时,中午我们也规定午休一小时。今后我们一定更好地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做到有问题就及时处理。
旅顺船坞工会
齐齐哈尔铁路分局
检讨减订报纸的错误
编辑同志:五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劳动模范孙孝菊同志的来信,指出我局不应该减订人民日报,我们认为这个批评是正确的。过去我们每科都订有东北日报、人民铁道报、黑龙江日报、火车头报,我们觉得东北日报经常转载人民日报社论和其他文章,所以我们只给局长室订了一份人民日报,其他各科都没有订。这是我们观点不正确的表现。我们自六月一日起,已经向邮局增订了人民日报和工人日报,以便分发各科阅读。
齐齐哈尔铁路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