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劳动新闻”和越南“人民”周刊发表社论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七月一日以一版头条地位刊载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的电文,并发表了题为“朝中人民的永恒友谊”的社论。同时,还分别在二、三、四版上刊载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创建三十一周年”“战斗在抗美援朝最前线的中国共产党员们”和“中国经济、文化建设的辉煌成就”等文章。
“劳动新闻”的社论写道:全朝鲜人民在迎接领导五万万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三十一周年之际,向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致热烈的战友的祝贺。社论说:中国共产党在保障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劳动人民及其他民主力量的巩固团结的同时,已成长壮大为争取中国革命胜利的决定性的领导力量。今天,它又成为建设新中国和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的组织者,在胜利地进行着历史性的伟大事业。
社论指出:朝鲜劳动党领导下的全朝鲜人民,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抗击人类的共同敌人新战争挑拨者——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已进一步地巩固了他们在历史上结成的兄弟般的友谊团结。中国人民不仅以鲜血援助了朝鲜人民,而且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广泛地展开了支援前线的运动。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团结是牢不可破的。它是朝鲜反侵略战争取得胜利的坚强保障,也是各国人民奋起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与安全,以及争取民族解放的伟大榜样。社论最后说:全朝鲜人民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创建三十一周年的光荣的纪念日,再次满怀信心地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民的永恒友谊,在反侵略战争中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在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永恒的战斗友谊万岁!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劳动党机关刊“人民”周刊于第六十三期发表社论,庆贺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一周年。社论首先向越南人民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三十一年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思想——毛泽东思想正确地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英勇斗争从而获得辉煌胜利的经过。社论接着号召越南人民和越南劳动党全体党员们诚心诚意地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特别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的无限丰富的斗争经验,并好好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那种忠贞不屈、坚毅果敢、毕生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
社论的结语写道: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和中国的革命已先后赢得光辉灿烂的巨大成就,这就更清楚地说明只有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人民的革命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而拥有八万万人口的苏联、中国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的最坚强可靠的力量。

安理会美英集团害怕中朝代表正义控诉竟否决苏联提案
马立克宣布反对美国提案并决不参加讨论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七月一日举行会议。上午会议经过长时间的关于程序问题的讨论以后,通过了包括两项问题的议程:苏联所提出的关于建议准许新会员国参加联合国的问题和美国所提出的关于调查对使用细菌武器的谴责的问题。
虽然苏联的提案是先提出来的,可是美英集团却决定把美国代表团所提出的问题列为议程的第一项。
接着安全理事会主席杰伯(英国代表)建议讨论美国的提案,想把苏联所提出的关于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讨论美国提案的提案撇在一边。马立克要求安全理事会在从实质上讨论美国提案以前,先讨论并表决苏联的这个提案。他着重指出:没有中国和北朝鲜的代表参加,安全理事会就不可能从实质上讨论这个重要问题。
在下午会议上,美英集团又否决了苏联的提案。美英集团的代表提出了种种藉口,为他们反对苏联提案辩解。马立克揭露他们投票反对的理由说:美国代表团已经向全世界表明自己害怕在安全理事会中听取中朝两国人民代表的意见,因为这些代表会提出具体的事实,证明美军在朝鲜进行细菌战。马立克指出:美国提案的目的在于转移人们的注意,使人们不注意美国使用细菌武器的事实,并掩饰美国拒绝批准禁止进行细菌战的日内瓦议定书的态度。美国政府使用它的惯技:先对别的国家造成损害,然后再建议进行“现地”调查,以便搜集情报。各种国际组织,包括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在内,都已经证明了美国正在进行细菌战。
马立克又着重指出:美国在讨论细菌战问题的时候,始终拒绝斥责这种作战方法。这样一个事实只能够表明:美国希望不受任何约束地任意使用这种作战方法。这个事实也就说明了美国所以反对苏联所提出的号召全世界各国支持日内瓦议定书的提案,所以拒绝批准日内瓦议定书的原因。
马立克说:如果没有中国代表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就不可能讨论美国所提出的调查使用细菌武器问题的提案。马立克最后说:苏联代表决定不参加没有中朝两国人民代表参加的关于美国提案的讨论,并决定投票反对美国提案。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讨论第一项议程
英德等国代表发言反对武装西德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柏林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在一日晚间举行会议,由德国腓特烈教授任主席。
英国和平委员会主席夏菲尔就第一项议程“和平解决德国和日本问题”发言。夏菲尔说:如果我们能够争取到一个自由、独立、民主的日本,亚洲和平的障碍就清除了。如果我们能够终止德国的分裂,如果我们能够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德国领土,并给德国人民机会在独立与和平的环境里建设他们的生活,我们就消除了欧洲的战争暗影。我们不能丢开德国而单讨论日本,因为这两个问题是相互关联的。我们必须在亚洲和欧洲都赢得和平。我们必须使日本和德国都恢复自由。夏菲尔指出:日本人民和德国人民所受到的侵犯,方式是完全一样的。日本人民被强迫接受一个所谓“和约”,这其实是军事占领和准备新战争的工具。在西德正发生同样的情形,因为波恩单独条约的目的乃是为了永远延续对西德的军事占领,强迫它的人民参加战争。但是,在这两个国家里,人民都拒绝充当新世界大战的炮灰。夏菲尔说:今天我们决没有人能够继续沉默或无所举动。现在的问题是和平或是战争,生存或是死亡的问题。夏菲尔指出:早在一九五○年十二月,就有法国和比利时的一批代表各种舆论的知名之士宣告他们要为反对重新武装德国而斗争。一九五一年三月,欧洲十七个国家约九百名代表集会在柏林,发表了一个告工人书,主张和一个统一的非军事化的德国缔结和约。最近刚刚半个月以前,来自各国的代表们在哥本哈根举行了一次会议,郑重地考虑了德国问题,在原则性问题上达到了意见一致。抗议波恩条约的浪潮也在西德增长。在欧洲也正如在亚洲一样,战争策划者脚下的土地燃烧起来了。夏菲尔最后表示,希望世界和平理事会本次会议对苏联关于与一个统一的德国缔结和约的建议表示意见,并讨论如何更有力地要求举行四大国会议讨论德国问题。
西德著名社会领袖毫列特—孟格继起发言。她说到美国战争贩子与他们的波恩走狗正在西德实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恢复侵略成性的德国帝国主义的政策,她说:阿登纳和他的伙伴想走李奇微在朝鲜的道路。她接着谈到西德反对波恩政府卖国政策的广泛的群众运动说:所有正直的德国人都十分了解苏联关于德国问题的建议的重大意义。相信在这次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以后,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实施波恩单独军事条约的国际斗争将更加有力。
法国代表布利埃发言揭发了帝国主义国家政府间的外交活动,他指出帝国主义国家的建立“波恩共和国”和与它缔结条约,正是彰明较著地破坏国际法。
丹麦代表福克哈默发言着重指出嗜好侵略的德国军国主义的再起,是违反德国的邻国的利益的。
在一日晚间会议上最后发言的是德国作家赫姆柯,他指出波恩政府政策的目的就是缔结单独军事条约和建立新的国防军。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在二日继续开会。
上午会议由意大利代表龙巴迪任主席。奥地利代表佛拉首先发言,他指出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威胁着奥地利的独立,而且那些武装西德的人们现在正在武装奥地利。佛拉强调说:奥地利人民声援德意志人民的斗争,而且他们的目标是共同的,这就是保卫世界和平。奥地利人民绝不愿意为外国人的利益服务。
比利时议员布伦姆揭露了美国建立“欧洲集团”以剥夺西欧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的真象。布伦姆号召拥护和平的人们起来反对这种威胁。
意大利最高上诉法院民事庭庭长勃立甘特接着发表演说,指出美国组织侵略性的“欧洲军”的行动是和联合国宪章的精神相违背的。他强调说:任何想批准关于成立“欧洲军”的协定的议会,都无法使协定生效。
波兰作家克鲁茨科夫斯基指出:波兰人民都把“一般性条约”的缔结当作是一种直接威胁和平的行为。他们认为苏联政府的建议是解决德国问题的公平办法。波兰人民热烈希望和德国人民和平相处,因此,他们完全支持德国人民要求统一的愿望。
下午会议由苏联代表法捷耶夫担任主席。首先发言的以色列代表雅利揭露了战争贩子想把近东国家拖入侵略苏联的计划中的阴谋。他说:这些罪恶阴谋遭到了近东和北非各国人民的猛烈抵抗。近东和北非的人民正在加倍努力为争取自由、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在以色列,尽管有反动派的阻扰,仍有百分之四十三的成年人签名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雅利强调说:我们代表以色列几十万和平战士宣告,我们决不对苏联作战。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书记特尼接着发言。他详细叙述了战争贩子进行欺骗宣传,鼓吹重整军备和组织侵略性的“十字军”,企图毒化西欧青年使他们充当新战争炮灰的活动。特尼说:西欧青年正越来越有力地反对准备新战争。特尼最后号召全世界和平拥护者尽一切努力,制止变青年为进行新世界大战的工具的阴谋活动。
在二日上、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西德、意大利、丹麦、阿尔及利亚等的代表。他们都表示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要求和一个统一、民主的德国缔结和约。

美国人民为反对战争政策及法西斯统治而斗争
谭文瑞
美国反动政府非法地把美国共产党的领袖但尼斯等七人投入监狱已经一年了。美国政府这一法西斯暴行曾激起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无比愤慨和抗议。全世界正义人民一致认为,美国政府对美共领袖的野蛮迫害不仅是对于美国人民民主权利的进攻,而且是对于世界和平力量的无耻挑衅。
正如但尼斯在一年前所指出的,美共领袖们唯一的“罪状”就是“他们主张和平与社会进步,他们反对战争与法西斯主义”。美国政府所以对美共领袖加以莫须有的罪名,并把他们关进监狱,只是为了要镇压美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企图使美国加速走向战争与法西斯的道路。在但尼斯等七人入狱一年以来,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于加强它的法西斯统治和推行侵略战争政策是更为变本加厉了。
在过去一年中,美国反动政府继续对美国共产党和进步力量进行横暴的迫害。美国司法当局不顾美国人民的抗议,拒绝受理美共领袖的上诉而维持其非法判决。美国政府并借其走狗墨西哥政府之助,于去年十月在墨西哥首都非法逮捕了美共书记霍尔,同时继续搜捕其余的三位美共领袖。在反共歇斯底里的烟幕下,当所谓“非美活动委员会”还在继续进行臭名远扬的“忠诚调查”和不断制造无中生有的“间谍阴谋案”以迫害进步人士的时候,另外一个所谓“颠覆活动管制委员”便用尽办法诽谤美国共产党,力图诬蔑它为“受外国控制的组织”阴谋进行更进一步的镇压。美国的司法当局根据所谓“史密斯法案”大批逮捕美共领导干部、工会领袖与和平运动的著名人士,对他们进行可耻的“审讯”,并判罪下狱;特务随便搜查人民的住所,并正加工构筑大规模的集中营。由此美国已彻底变成一个法西斯的警察国家了。
在加强法西斯统治的同时,美国的反动统治集团加紧了它的备战和侵略步骤,以推行其独霸世界的狂妄计划。美国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三年度的军事预算达到了八百一十八亿的庞大数字,武装部队的数目扩增到五百万人以上。在朝鲜,美国侵略者不断拖延和破坏谈判,以保持紧张局势;为了复活日本和西德的军国主义,美国于去年胁迫它的仆从国签订了单独的对日和约,并于今年四月宣布生效;最近又与英法两国与阿登纳政府签订重新武装西德的所谓“一般性条约”,并加紧组织以西德军队为主力的“欧洲军”。此外,美国一方面在西欧、中东、北非和东南亚各处拚命扩充和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一方面加强对各仆从国家的占领和控制,公开地干涉马来亚和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美国侵略者并对中朝人民进行灭绝人性的细菌战。美国侵略者的这种种罪行已引起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体正义人类的普遍仇恨。
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战争叫嚣和它的侵略措施威胁着全人类的和平与安全,但是并没有吓倒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美国的侵略战争政策到处遭到人民的反对和打击。同样,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在国内的暴力与恐怖手段并不能摧毁美国共产党和美国人民的斗争意志。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在去年美共领袖遭受迫害之后就发表声明,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决坚守自己的立场。我们将为自己的权利以及全体人民——黑人与白人——的权利而奋斗。……我们共产党人决不向战争贩子屈膝。我们要继续团结千百万人,进行争取和平的实际斗争。”一年以来美国共产党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继续领导美国人民进行斗争,反对华尔街的战争、贫困与法西斯政策。美共的领袖和许多和平保卫者被关进了监狱,而广大的美国人民却在他们的英勇行动鼓舞下,投入了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各阶层的美国人民不断举行群众性的集会和示威,要求停止朝鲜战争,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要求禁用原子武器,反对细菌战。美国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已进一步团结起来,并组成了“美国和平十字军”、“美国青年十字军”等全国性的和平运动组织。愈来愈多的美国劳动人民已认识到他们生活水平的下降与民主权利的被剥夺,是和华尔街的战争政策分不开的,他们不但用罢工的行动争取他们的经济和政治权利,而且积极地参加了保卫和平的运动。“要和平,不要战争”已成为美国劳动人民的一致呼声。
尽管美国反动政府对美国共产党继续进行着疯狂的法西斯镇压和迫害,但是美国共产党仍然高举着争取和平民主的旗帜,领导着美国人民进行斗争,并因此而日益得到美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美国各阶层人民已更加认清,只有共产党才是他们利益的真正保卫者。一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国人民只要坚决地团结在美国共产党的周围,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在一起,继续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华尔街的战争政策和它的法西斯统治。

在安全理事会六月二十六日会议上
马立克斥美国对苏联提案弃权的怯懦行为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电:在安全理事会六月二十六日的会议上,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说:
在讨论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关于日内瓦议定书的问题的时候,美国代表采取了显然的挑衅态度。首先,在第一次会议上,他就正式提出建议,要求把苏联的提案交给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
美英集团的代表们几乎全都说他们支持美国这个要求把苏联提案交给联合国裁减军备委员会的建议。但是美国代表却在最后一分钟撤回了自己的建议,致使这些代表们在世界舆论面前,在他们本国的人民面前,陷于荒谬可笑的窘境。他们现在不能够解释他们的态度了。英国代表试图摆脱他的美国伙伴。他说,在苏联代表昨天发言之后,英国代表认为把苏联提案交给裁减军备委员会是没有什么好处的。这样,他就只是加强了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理由。他不敢投票反对苏联的提案,而弃了权。安全理事会中的讨论表明,美国代表是安理会中唯一表示看不起日内瓦议定书的人,可是甚至他也没有决定投票反对苏联提案,而是怯懦地弃了权。
所有这些都是最好的证明,表明苏联的提案目的是加强和平事业,表明日内瓦议定书是重要的国际文件,全世界人民认为这文件是一个重要的武器,它阻挡了、阻挡着并将继续阻挡今天的侵略者使用禁止使用的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希特勒——甚至堕落成为嗜血的野兽的希特勒也不得不考虑这个议定书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愤怒和不满。
从希特勒那个时候起,世界已经有了根本的变化,但是这变化并不是对侵略者有利的,包括美国侵略者在内。今天的美国侵略者必须考虑世界舆论,因此,他们在表示了看不起日内瓦议定书以后,并不敢在安理会中投票反对苏联提案,而是怯懦地弃了权。这就表明了日内瓦议定书的力量,表明了世界上发生了的变化:侵略是不受欢迎的,侵略者不敢举起手来反对旨在加强国际和平和安全的提案。他们怯懦地弃了权,以便来击败这样的提案。
美国代表提到基洛格公约说,这个公约并没有能够阻止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但是,他却没有提到伟大崇高的争取和平的努力,基洛格公约使全世界人民结成了一个联合阵线,最后打垮了希特勒,把希特勒一伙侵略者送上了绞刑台,这样一个历史事件他也没有提到。有人主张,一切旧有的条约,如果合乎巩固和平事业的利益,就都是有用而且有效的,而且必须加以履行,现在美国代表提出这个基洛格公约,就恰恰证明了这种主张的正确。
在安全理事会今天的会议上,葛罗斯先生正式说,美国政府的政策是“以实力为后盾的和平”。这是希特勒的口号,是法西斯侵略者的口号。希特勒梦想在奴役全世界之后,建立德国法西斯主义万年的统治。希特勒梦想建立一个强权的世界。美国统治集团步着他的后尘。这是一条危险的道路。世界各国人民不会走这条路。
从苏联诞生的一天起,从这个新的苏维埃国家在沙皇政权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一天起,新的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和苏联人民在推翻沙皇制度之后的第一个呼声就是“和平”,从那时一直到今天,苏联及其政府也像它的人民一样,一贯努力进行争取和平的崇高斗争。
伟大的世界和平运动深入到一切阶层,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的已有数亿有正义感的人民,他们不分政治见解,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职业和生活方式,不分贫富,都热烈地在这个加强和平的宣言上签上了他们的名字,别人无论怎样企图破坏这个伟大的和平运动的威信,都是决不能成功的。这是一个遍及一切阶层的千千万万人民的运动,他们都忠实地努力谋求和平,忠实地努力制止侵略。
根据报纸消息,就在昨天,好几千名纽约妇女到联合国求见,她们心里以为联合国是“和平的殿堂”。但是,联合国里的美国官员是怎样对待这些妇女的呢?他们不许妇女们进入联合国大厦,他们拒绝接见她们的代表团。妇女们在联合国大厦前举行会议,派出她们的代表去会见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团。
这便是美国的政策的结果,它正在把联合国变成侵略和战争的工具,而不是变成“和平的殿堂”。
我也要提醒大家注意巴西代表的发言。他说,每一个为了巩固和平的行动,“都是为了苏联的宣传目的”。这是和事实不符的。每一个为了巩固和平的行动,都合乎国际和平及安全的利益。如果巴西代表认为,这合乎苏联和苏联人民的利益,我就只能表示满意,因为事实正是这样的。但是,我还愿意指出,这并不单止符合苏联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巴西人民的利益,因为这符合全世界一切为争取和平而努力的人民的利益。这只违反那些奉行实力政策的人的利益,而这些主张实力政策的人到底是谁,你们大家听过美国代表在安全理事会今天会议上的发言,就可以知道了,美国代表已经正式承认美国政府的政策是以实力为后盾的政策。

朝鲜人民痛斥美国轰炸朝鲜发电厂暴行
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发表宣言谴责美国破坏停战谈判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朝鲜舆论界和社会人士一致痛斥美国侵略者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无耻挑衅行为。
“劳动新闻”六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说:美国侵略强盗对我们这些完全是和平设施的发电厂的大举轰炸,是它们阴谋扩大战争的又一明证。美帝国主义这种野兽暴行,横暴地蹂躏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于实现朝鲜停战的强烈愿望,已进一步激起了朝鲜人民的敌忾和全世界善良人民的愤怒。社论强调指出:企图挑起新战争的美帝国主义绝对不能削弱为和平与进步而斗争的人民的力量。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能粉碎美国杀人犯挑拨新战争的计划。社论号召全朝鲜人民进一步提高对美国侵略强盗的仇恨与敌忾,为支援前线与巩固后方,继续作不懈的斗争。
“民主朝鲜”七月一日的社论严正斥责美国侵略者破坏这些非军事性的和平设施,企图以此破坏停战谈判、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社论说,美国侵略者的这种挑衅行为绝对吓不倒朝鲜人民,不能丝毫动摇朝鲜人民坚决的斗争意志。朝鲜人民过去已经粉碎了美国侵略者在停战谈判背后所制造的种种挑衅暴行,这一次也一定要用沉重的打击来回答敌人。
朝鲜各民主政党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纷纷发表谈话,对于美国侵略者滥炸朝鲜发电厂的无耻暴行,表示愤怒。朝鲜民主党副委员长郑圣彦和勤劳人民党委员长李英均表示:美国野兽对于朝鲜人民用以增进生活福利的发电设施的轰炸,绝对不能吓倒朝鲜人民,只能向全世界再一次暴露它的丑恶面目,只能进一步激起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敌忾和愤怒。英雄的朝鲜人民和全世界善良人民一起决心制止敌人的疯狂行为,粉碎敌人扩大战争的阴谋,并要坚决追究敌人的罪责。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泰俊说,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反对和抗议美国侵略者这种新的暴行和它们扩大侵朝战争的阴谋。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金英秀说:美国侵略者广泛使用细菌武器、对我方被俘人员进行血腥屠杀、继续无耻地拖延停战谈判以及最近轰炸朝鲜各发电厂的挑衅行为,清楚地表明美国侵略者扩大战争的阴谋。但是,它们的种种暴行和阴谋诡计是注定要失败的。金英秀号召朝鲜人民随时提高警惕,作好一切准备,及时揭穿并粉碎美国侵略者的任何挑衅行为。
【新华社三日讯】喀喇蚩消息: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哈伊教授顷代表全巴基斯坦和平委员会发表宣言,谴责美国进行细菌战、残杀战俘和蓄意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宣言指出: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的大规模屠杀及残酷破坏已进入第三年,其罪行之巨大为帝国主义者的血腥历史中所罕见。美国干涉者在朝鲜进行野蛮的屠杀、强奸妇女、活埋朝鲜爱国志士、轰炸和平居民。在这一切无耻的冒险失败之后,美国干涉者竟破坏一切文明法规,进行细菌战争,并在巨济岛屠杀朝俘。
宣言继称;由于华尔街的大亨们不甘心放弃战争利润,他们正在不断地想出各种藉口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目前停战谈判中的关键问题是遣俘问题,美国当局正强迫战俘拒绝遣返。全世界人民除美国战争贩子外,都渴望和平,我们要求战俘问题应在全部遣返的基础上解决。
宣言最后要求联合国特别是巴基斯坦政府,重新认识远东形势,并迅速获致朝鲜的持久和平,以拯救全世界免受迫在眉睫的灾难。

西欧人民抗议艾奇逊的“访问”
【新华社二日讯】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在伦敦与英、法两国外长举行会谈以后,于二十八日到柏林,三十日到维也纳去进行所谓“访问”。不过,他的“访问”受到了西欧人民不客气的接待。
在伦敦,艾奇逊于六月二十五日前往牛津大学接受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时,伦敦人民在沿途迎着艾奇逊的汽车,高呼:“艾奇逊,滚回家去!”在艾奇逊走过的道路的墙壁和路上写着这样的口号:“艾奇逊滚回家去!”“美国人滚回去!”当艾奇逊在牛津大学出席接受学位的仪式时,他看到用大字写的口号:“滚回去!”同时,外面也传来这样的口号:“停止朝鲜战争!”“不准把战争扩大到中国!”
艾奇逊“访问”维也纳,也引起了奥地利劳动人民的抗议浪潮。在艾奇逊到达以前,维也纳许多工业部门举行了五分钟到十分钟的罢工和集会,抗议艾奇逊前来奥地利。奥地利工人们宣布:“艾奇逊来奥地利是不受欢迎的。”斯塔德劳区化学工人工会开会,一致通过决议说:“我们要向艾奇逊说:‘你和你的瘟疫将军李奇微请留在美国吧,不要再在奥地利和西欧进行军事准备了。我们将以全力反对新战争准备。我们要求缔结和约,保障和平,保障民族的、政治的、经济的自由,保障奥地利的独立。’”在华格纳·皮罗和西门子·舒其特工厂,在黑尔兹公司、克莱克纳·亨包尔特·道兹、葛尔许、霍夫赫尔·史兰茨以及奥地利首都其他工厂都举行了罢工和集会。
在艾奇逊到达维也纳时,维也纳街道上到处都张贴着“艾奇逊滚回家去!”的标语。

美国扩大侵略计划在三外长会议中受阻
三国对答复五月二十四日苏联照会问题发生很大争论
【新华社二日讯】美、英、法三国外长于六月二十七日在伦敦举行会议。在三国外长会议以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和英国外交大臣艾登曾于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举行了三天的会谈。在三国外长会议以后,艾奇逊又于二十八日分别与艾登及法国外交部长舒曼举行会谈。美国召开这次三国外长会议曾经经过长期的准备,企图在这次会议中消除美国与英、法两国间在朝鲜战争与西德武装问题上以及在其他问题上日益加剧的矛盾,以便推进美国在亚洲、欧洲与中东迄今进展迟缓的战争计划。但是,正在会议进行的时候,美、英、法三国之间的矛盾却发展到了新的高峰,因此会议的结果是美国的目的又落了空。
正在三国外长会议快开幕的时候,美国空军疯狂地轰炸朝鲜非军事设备鸭绿江发电厂。美国侵略者这一企图破裂朝鲜停战谈判和扩大战争的挑衅行为,在西欧国家统治集团中引起了剧烈的恐慌和争吵,特别是在英国议会中引起了“轩然大波”,使正继续奴颜婢膝地追随美国侵略政策的邱吉尔政府因此遭到了严重的危机。在这种情形下,艾奇逊不得不在三外长会议正式开幕前一天“秘密会见”一些英国议员进行“解释”。据合众社纽约二十八日电透露:“联合国外交官”承认:美国空军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事件,“正迅速演变成美国及其盟国间在远东政策问题上最严重的误解之一”。
这种情势显然直接对于三国外长会议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据各方消息透露,美、英、法三国外长经过为期五天的会谈,除了同意起草一个照会,答复苏联关于对德和约照会外,在制订北大西洋集团在亚洲与中东等地区的战争计划方面并没有能作出任何重要的决定。法新社伦敦二十七日电说:三国外长会议“在关于在远东建立某种等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机构的问题上,似乎未获得很大的进展。”
【新华社二日讯】在答复苏联五月二十四日第三次就对德和约问题提出的照会上,美国与英、法两国之间发生很大的意见分歧。自从苏联第三次照会美、英、法三国再度建议四国立即举行关于对德和约和统一德国问题的谈判以后,西方国家不顾一切地与西德傀儡政府签订了“一般性条约”与“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西欧各国人民在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的现实威胁面前,要求根据苏联建议举行四国谈判的情绪已更趋强烈。西欧各国统治集团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鉴于群情愤激,而主张举行四国谈判,英国在五月底时即有一百名工党议员向议会提出提案,要求与苏联举行关于统一德国问题的谈判。在这种形势下,法国与英国政府也不敢再拒绝苏联的建议,而表示赞成举行某种形式的四国会议。法、英两国政府因此就与坚持反对与苏联谈判德国问题的美国政府发生了分歧。
美国与英、法两国间的这种分歧,在六月中旬即趋表面化。美国曾不断对英、法两国政府施用压力,要它们同意美国的意见。据路透社伦敦电透露,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曾在六月十二日致函英、法两国,重申美国反对与苏联直接谈判。在此以后,美国政府又曾在华盛顿与法英两国驻美大使不断举行会谈。但是,据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一日电透露:“华盛顿方面对于答复苏联有关德国前途的照会,曾努力想获致协议,但是已经失败了。”
这样,问题不得不提交美、英、法三国外长六月二十七日在伦敦举行的会议去讨论。但是会上的分歧依然,据合众社伦敦二十七日电透露,英国外交大臣艾登与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再次“主张举行某种四国会议,以减轻各该国政府所受到的议会的压力”。艾登和舒曼“坚持不赞成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反对意见”。三国外长经过了六小时的争吵,最后除了同意起草一个照会答复苏联照会之外,还是不能对德国问题表示明确的一致的意见。不论美英法方面现在如何地不愿与苏联进行谈判,但是现在它们不能不一再表示“一般性条约”的签字并不等于谈判之门已闭。即使这些只是虚伪的姿态,但却仍然说明了苏联主张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照会已成为一个巨大的政治力量,它已打乱了美英法战争同盟的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