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重工业部指示各直属厂矿
作好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为了保障华北各直属厂矿即将全面展开的增产节约竞赛运动顺利进行,特指示各直属厂矿作好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工作。指示中说:
(一)一九五一年已进行保安大检查的厂矿,厂矿长和各车间主任应亲自督促检查保安大检查中所订改进措施计划的执行情况。如已按计划进行的,应继续贯彻。执行不够或没有执行的,必须追究原因和责任,作适当处理,并将原有计划迅速重新审订,规定实施期限,使之按期完成。各专业局(组)所属厂矿中未进行保安大检查的,应依照本部一九五一年秋季保安大检查指示的精神和原则,结合增产节约运动与各厂矿具体情况,统一规定检查日期,或指令厂矿自行决定检查日期,进行保安大检查,并要求最迟于今年冬季全部结束。一九五一年保安大检查的经验证明:做好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工作,是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一大保证。因之,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必须坚决纠正和防止把安全生产和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对立起来的思想,必须使全体职工认识到:只有做好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工作,才能更进一步启发广大职工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二)迄今尚未成立安全技术劳动保护专职机构的专业局(组)和厂矿,或虽已设立但组织很不健全,干部不充实或经常任意将干部调走者,均须依照一九五一年本部保安大检查工作会议的规定和原则,并按实际情况,迅速建立与健全专职机构,充实干部,并应立即纠正任意调动干部的缺点,务使安全技术干部专业化,固定化。
(三)由于工业建设的发展,基本建设工程即将急剧增加。为了避免今后新厂矿建成时,安全技术、工业卫生上漏洞百出,在新工程设计时,必须慎重考虑此项问题。施工期间应随时进行监督检查,并要注意施工过程中人员的安全和保护。新工程完竣后,安全技术劳动保护部门必须参加验收,如发现有不安全情况,应监督改进后,才能允许开工生产。
(四)目前各厂矿中均无较系统的安全教育制度,应当建立起来,尤以新工人入厂的安全教育及对初到车间的工人的安全操作指导制度急待建立。对于现有人员的安全教育亦须结合当前工作情况经常进行,并应举行测验。
(五)为了切实推动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工作,务须做到赏罚严明,对遵守安全制度而经常不发生伤亡事故,或在安全技术劳动保护上有新的创造和改进的小组、个人等,要及时予以表扬奖励;对伤亡事故的责任者,必须严格追究处理,严重者,并给予法律制裁。

阳泉四矿发生严重的瓦斯爆炸事故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阳泉矿务局所属之四矿,在今年一月八日发生了严重的爆炸事故。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在事故发生后,特会同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及各有关单位派员赴现场进行了检查,并报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在最近发出关于阳泉四矿瓦斯爆炸事件处理通报。通报首先指出,此次瓦斯爆炸事件,计死亡十四人、重伤七人、轻伤三十五人,炸倒棚子一千架、炸毁贯眼墙四十五个、风桥三个、风门六座,损失约值四亿八千万元,影响生产很大,损失极为严重。事故发生后,中央及华北、山西、阳泉等地各有关机关团体共同组织的联合检查,曾协助该矿结合“三反”运动进行善后处理;对伤员进行了慰问、治疗,对死者已按照劳动保险条例进行了抚恤。目前伤员已大部痊愈。该矿也已进入正常生产的阶段。
通报指出:发生此次事故的原因,主要是煤矿管理总局以下各级领导人员存在着单纯追求任务,麻痹大意,忽视依靠工人、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等错误观点以及严重的粗枝大叶、不负责任的工作作风。远在一九五一年夏季,苏联专家即已建议改善通风情况,厂矿领导上亦曾拟定了改进计划,并报经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批准,但因没有坚决贯彻执行,致使改进计划未能全部实现。旧法回采区瓦斯量超过保安规程的限度,仍在放炮,并由于强调减低成本,竟使用黑火药明火引线。在新采煤工作面上则用无防炸装置的二二○电压灯。通风安全系统中,不少是被管制的反动党团分子,有关安全生产方面,更缺少强有力的制度保证及政治工作保证。因此,工人反映:“自去年九月后,领导上只强调任务,不注意工人安全,违背了安全生产的方针。”
通报指出:为了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防止此类现象继续发生,经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后,特对与此次事件有关的人员,根据其应负责任的大小,分别给予下列处分: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局长刘向三应作深刻检讨,副局长宋之春予以警告处分,阳泉矿务局局长白犹之着记大过一次,四矿矿长任正午、第一副矿长文甲予以降职处分,第二副矿长武凤年记大过二次,该矿通风股股长李凤年着即撤职送交司法机关惩办。
通报最后根据此次事件的经验教训,对各地厂矿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为了依靠工人,贯彻安全生产方针,各厂矿企业必须在“三反”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民主改革,彻底肃清企业中的官僚主义,纯洁工人阶级队伍,发动广大工人群众,实行名符其实的民主管理。
(二)严格贯彻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责任,逐级负责。各级领导应随时进行督促检查。
(三)各级厂矿企业领导机构在布置生产任务时必须布置保安工作,高度重视工人的生命和健康,从设备上、操作技术上、制度上、组织上加以改进,保证安全生产。并应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深入安全教育,造成群众性的安全生产运动。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必须保证煤矿的安全生产
阳泉矿务局瓦斯爆炸事故,再一次说明了单纯任务观点是煤矿实行安全生产的最大敌人。一般说来,许多矿山的领导干部,是懂得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的,是重视工人的生命安全的。但是,在具体工作中,他们常常是孤立地、片面地考虑如何完成生产任务,如何降低生产成本,而忽视了安全问题,甚至为了完成任务和降低成本,不惜违犯保安规程。阳泉瓦斯爆炸事故,就是这样造成的。
国营厂矿的领导干部,努力完成国家的生产计划,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以便为国家积累资金,这是对的。但是,如果不注意安全问题,那就是极大的错误,就会造成严重的损失,这种损失,是无可计量和无法补偿的。
各个厂矿的领导干部,应该接受阳泉瓦斯爆炸事故的惨痛教训,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认识,这种单纯任务观点,实质上是一种资产阶级的经营观点。只有资产阶级经营的工厂、矿山,才只管生产而不管工人安全的。国营厂矿的领导干部,如果站稳了工人阶级的立场,就必然要坚决地贯彻安全生产方针,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保护工人的安全,决不能把安全生产方针割裂开来,在安全工作上打折扣。
现在,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开始。当群众的劳动热情十分高涨的时候,当群众奋不顾身地投入竞赛运动的时候,领导干部就更应该注意安全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彻底批判单纯任务观点以及其他忽视安全生产的错误思想,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方针,努力保证不发生事故。

在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上西藏代表桂香巴·贡尕那嘉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先生:
我们藏族的代表是满怀兴奋地出席这在人民祖国首都召开的“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虽然由于路途的遥远,没有及时地赶到会议的开幕,在昨天已是第九天的日程时才来到,但我们能够赶到参加本会议的隆重闭幕仪式,并能与全国先进的各兄弟民族工商业代表先生们齐集一堂,互相报告情况和交换经验,真是感到无限地兴奋。这首先不能不让我们感谢人民政府的照顾,没有人民政府给我们解决交通上的困难,我们是不可能赶上这次会议的。
藏族人民是整个中国各民族大家庭的一部分,和兄弟民族人民自来都是友爱的,后来由于百多年来帝国主义的不断进行挑拨离间,致使手足不能分离的西藏人民逐渐地失掉了祖国各民族的帮助,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奴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西藏人民受到了伟大的毛主席的民族平等政策的感召,达赖喇嘛于一九五○年正式掌握政权后,就选派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西藏代表团到北京,向毛主席致敬和报告地方痛苦情况,西藏人民渴望已久的和平解放,因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签订十七条办法的协议而跟着实现了,这使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以及西藏广大僧、俗人民群众,莫不感到开始走上幸福的生活而无限地兴奋。这无疑是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温暖的大家庭的具体生动的反映。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真正是我们的大救星和解放者。
去年人民解放军经过西康到了前后藏和阿里地区,他们完全遵守民族平等的原则,给予藏族人民一切友爱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对达赖喇嘛始终是无上的尊重。此外,如保护寺庙,严格尊重西藏社会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自由,不住民房,不拿人民一针一线,买卖公平等。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铁的纪律和爱国家爱人民的生动的表现。这样好的军队真是从来没有过的。他们为了改善西藏人民的生活并能无阻碍地繁荣经济,特在拉萨、江孜、日喀则等广大地区,不辞艰苦,官兵一致地开发荒地,发展农业生产,在在都使西藏全体僧俗人民感到敬佩和愉快!
美帝国主义极端仇视祖国人民的革命胜利。当一九五一年二月解放军开始进军西藏时,它竟恼羞成怒,一反以往成例,拒绝购买西藏出产的大宗羊毛。这使西藏羊毛商,西藏北部广大牧民以及沿途的运输商人等,都受到经济生活上的极大影响。我中央人民政府张经武代表和入藏部队的首长们,都感到西藏商业的危机,当即命令中央在西藏的贸易机关于五月十五日,以一闷作价一八四盾芦比,将藏商所存积的羊毛全部收购并对一般大中商人,用订货方式,补助他们的资本,使他们由垂危的状况转到活跃。在农业生产方面,除解放军在各地大量开发土地外,并对贫苦农民贷款和解决种籽的困难。在交通方面,已开始修建比较重要的一些公路及许多桥梁和大道。在工业方面,不但已经把以前旧有的发电机器修好了,短期内可以发电,而且还要建立一个较大的发电厂。所有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对繁荣西藏经济,改善西藏人民生活的极为关怀,以及对发展西藏的特别照顾。
我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西藏地方所有的土特产,请由中央贸易机关大力收售,西藏人民所需各种物资,亦请尽量由邻省调配,节省外汇。
(二)西康雅安一带出产的砖茶、金尖茶和云南丽江一带出产的沱茶,在西藏的需要数量很大,现在供给远不能适应实际的需要,迫切希望在康藏公路全段未修筑完竣前,这些茶叶暂时经由海道运往西藏,以济急需。
(三)西藏地方以出产羊毛为大宗,其次为皮革。我们希望迅速开办羊毛加工厂,制呢厂,制革厂,制纸厂并建立装备着新式机器的其他小型工厂。
帝国主义对于西藏的一切阴谋,我们全国人民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已予以致命的打击,而完全粉碎了。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爱护祖国,巩固祖国的边防,建设繁荣幸福的新西藏。
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已经产生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建立了工商界的全国性组织。我们拥护并愿意遵照陈叔通主席在筹备代表会议开幕词中和陈云主任在他的报告中所指示的方向而努力奋斗,并愿与全国各兄弟民族人民和先进的全国工商界一道,把西藏地方的工商业加速繁荣起来,为西藏地方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而服务。也希望诸位代表先生们把宝贵的经验和好的方法经常介绍给我们。最后让我们高呼: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华各民族人民大团结万岁!
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华北农村的爱国主义增产竞赛运动
中共中央华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 王谦
在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和两年来华北农业生产迅速恢复的基础上,华北的农业生产,开始出现了爱国主义的增产运动的高潮。华北农民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以高度热情,响应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积极地开展了爱国丰产竞赛运动,为农田总产量超出战前十二亿斤小米和三百八十万担棉花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华北今年有三个国营农场、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互助组,参加发起全国的增产竞赛运动。接着,华北农村的增产竞赛运动,便由点到面地开展起来。到五月下旬,全区已有一百七十个国营农场、一千六百多个农业生产合作社、三十一万多个互助组、几十万个单干农户,以联名挑战、联名应战、连环竞赛的形式,有组织地投入这个竞赛运动。在竞赛运动的影响下,全区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的高涨,为历年所未有。
竞赛运动和政治斗争紧密结合
这个竞赛运动,一开始就和当前的政治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有关方面加强了思想领导,使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和生产运动紧密联系起来,使农民把发展自己的生产的积极性和从事国家经济建设的要求联系起来。在两年来抗美援朝的斗争中,广大农民亲身体验到没有志愿军的英勇奋战,就没有后方的安宁生产。因此,许多劳动模范、劳动互助组织的竞赛条件,都是把优抚代耕,提高生产和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直接地和间接地联系起来。努力生产、多打粮食以支持人民志愿军,成为广大农民崇高的爱国主义的表现。
许多劳动互助组织,不仅在生产上是先进的,在政治上也是先进的。山西省的很多劳动互助组织,建立了“爱国日”制度;在“爱国日”里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检查爱国思想和爱国行动,好的表扬,坏的批评。他们的政治、文化学习也有很大发展,“地头读报”,“民校听课”成为经常的学习生活。因此,“华北人民”、“山西农民报”、“宣传手册”等通俗报刊,两个月中的发行量,突增了十万份(册)。这说明华北农村在政治上正在出现新气象。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已和抗美援朝运动汇合起来。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曾多次给志愿军写信,报告生产优抚工作,慰问志愿军;志愿军也写了回信,报告他们的战斗生活。平定县维社村的群众,曾在一个“爱国日”检查优抚工作,把给一个志愿军战士代耕收获的全部粮食,兑换成人民币,寄到朝鲜前线(因他家里没有人),这对志愿军战士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因为竞赛运动是在饱满的政治情绪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所以更加有力地克服了春耕生产上的各种困难,在抗旱斗争中出现了史无前例的背冰、积雪、保墒养墒的奇迹,使今年的春耕播种在严重灾荒及多种虫害的威胁下适时完成。
改进耕作技术,发挥生产潜力
今年的爱国增产运动,是在农村经济业已恢复,广大农民进一步要求发展生产的情况下开展起来的。因此,扩大生产投资,改进耕作技术,发挥生产潜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造高额丰产新纪录,就成为竞赛运动的丰富内容。这个运动全面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给今后大规模的农业经济建设,创造了许多有利的条件。
在水利方面,今年兴修了引黄济卫、黄扬水闸、官厅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并开展了广泛的群众性的小型水利工程。据不完全的统计:春季以来,全华北区共打各种水井一百零三万眼,开大小渠道一万二千多条(缺平原省的统计),推广水车八万一千五百辆,引泉一千五百个(只山西、绥远两省统计),扩大耕地灌溉面积一千多万亩。很多旧有的渠道,过去因受封建水规的限制,不能合理地发挥灌溉效能;今年经过民主改革,废除了封建水规,实行计田授水,合理灌溉,扩大了浇地面积。由于这一改革,河北、平原、山西有两百万亩以上的旱地变成了水田。总计新增水田相当于华北五省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等于一九五一年以前华北五省水田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和今年春季原定计划相比较,超出计划百分之三十六。全区水田所占耕地面积,去年是百分之十一点二,今年已增加到百分之十五。
各种新式农具已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今年推广了各式步犁、耘锄等农具、农械六万六千多部。许多农民把原来准备修房子的存款,暂时移作生产投资,等扩大生产之后再修房子;有的妇女变卖了积存多年的“体己”和嫁妆、首饰购买水车和豆饼。许多农民为了扩大生产投资,把埋存的底财拿了出来。李顺达农林畜牧生产合作社,把国家发给的奖金五百万元,全部做了生产投资。
在增产运动中,施肥量大大增加了。全区共推销了各种细肥六亿多斤。肥田粉已为广大农民所喜爱。缺乏施肥习惯的察哈尔、绥远,今年施肥土地已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六十七。许多地方的农民拆炕、扫街、圈牲口,把多年积存的腐烂柴草运到地里做肥料。察哈尔比去年增加了五百余万车肥料。
精耕细作的程度也超过了往年,今春麦子普遍锄了一次,对增产起了很大作用。山西全省秋作物普遍耕作两次,精耕程度较去年提高了十分之一,有的棉田耕耙六次以上。全区普遍推广了曲耀离棉花耕作法。山西推广优良棉种二百万亩,占全省棉田的二分之一以上。察哈尔省百分之八十的种子实行了浸拌种。山西老区百分之百的种子经过浸拌。
各省对农业技术改进都很重视,山西长治专区训练了近万个技术干部和技术能手。河北确定六月份为技术传授月,近两千名技术干部、农业专家、农业专科学校学生所组成的技术传授大队下乡,广泛开展技术训练。其他各省也都利用夏季农作空隙,以会议及短期训练班的形式,开展了技术推广运动。农民小生产的落后保守思想,逐渐地改变着,种地看“吉日”、天旱盼“龙王”的思想逐渐消除。组织起来,讲究技术,战胜灾害,提高产量,已成为广大农民在生产上的新的信念。
农村妇女的力量更充分地发挥了出来。据察哈尔十五个县一千六百多个村统计,十三万五千名妇女参加了增产竞赛运动(占妇女劳动力的百分之八十),许多地方,有百分之四十的妇女劳动力参加了互助合作组织。在打井、除虫及其他生产活动中,涌现出大批的妇女劳动模范。
互助合作是增产运动的基础
今年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是在党员、团员、劳动模范带头下,以互助合作运动为基础开展起来的。互助合作运动成为竞赛运动最好的组织形式。因此,在竞赛运动中,在广大农民中,贯彻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方向教育,有力地扭转农村经济发展中资本主义倾向,是十分必要的。许多地方的共产党农村支部,检查了近两年来在若干人思想上滋长着的资本主义倾向,批判了共产党员雇工、放高利贷的错误行为。共产党员的思想提高了,他们成为带领农民走“组织起来”道路的引路人。这是互助运动飞跃发展的根本原因。在增产竞赛运动中,劳动模范李顺达、曲耀离、耿长锁、刘长文、成百福、苏宗轼、郭老虎等的先进经验,广泛地传播着。他们已成为华北农村生产中的鲜明的旗帜。今年互助合作组织有飞跃的发展。据山西省不完全的统计,在三十三万个不同类型的互助组中,有十五万个是在竞赛运动中新发展的;据河北省五十一个县统计,互助组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六。
农业生产合作社在竞赛中起着带头作用,它已成为广大农民经济发展的方向。“方向好,增产高,收入多,本事大”,这是广大农民对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公正评价。农业生产合作社吸引许多单干农户参加到互助组织中来。据山西潞城七十六个村的统计,去年组织起来的劳动力占全部劳动力的百分之四十六,今年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三;去年长期互助组占组织的百分之二十六,今年增加到百分之五十点三;潞城县第三区去年只有六个组有公有财产,今年已有一百六十二个组积有公共财产了。山西省武乡县二千六百零六个劳动互助合作组织中,二十四个是农业生产合作社,二千零一十五个组是长年固定或积有公积金的互助组,临时互助组只占百分之二十一。许多先进的互助组要求改变为农业生产合作社。武乡有一百二十个村,平顺有五百个互助组,联名要求领导方面批准他们办农业生产合作社;武乡六区互助组中流行着“一面搞互助、一面准备合作”的口号。从总的趋势看来,小组并大组、临时组变为长年组,积累公有财产,伙购大型农具,已成为先进的互助组走向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准备工作。李顺达所在村(平顺县西沟村)的农民说:“单干是牛车,互助组是汽车,生产合作社是火车。”所以许多农民积极地准备“上火车”。这种互助运动中的新的积极因素,极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发展。
竞赛运动显示了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今年的农业增产竞赛运动,能够迅速地开展起来,是和国家对农业生产的大力扶助、工业对农业的积极支援、活跃城乡物资交流分不开的。这充分地说明了新民主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优越性。在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制度下,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得以发扬,农业的若干主要方面(如棉花等主要商品作物),得以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进行生产。国家在兴修水利上的巨额投资和肥料、农具、牲畜等方面的贷款扶助,都促使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同时,国家对主要农产品的适时收购,也保障了农民的合理利益。国家工业以农具、农械、农药及其他生产资料,大量供给农民,国营农场在技术上对广大农民进行帮助,对农业生产在耕作方法上的改革,起着巨大的作用。今年四、五月间在天津召开的华北区物资交流大会,大量推销了农村土产,提高了农民购买力,从而提高了农民投资生产的能力。在物资交流中,供销合作社起了应有的、积极的组织作用。合作社已成为沟通城乡关系、扶助农业生产、加强工农联盟的最好的组织之一。
在“三反”“五反”胜利的基础上,华北工业从六月下旬开始了全区规模的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这个运动将更有力地推动农村的丰产竞赛运动,同时也要求农业生产有力地支援工业,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增产任务。我们要把工业农业的两大生产竞赛运动,在相互支援的精神下,形成一个全区规模的生产建设高潮。
爱国增产竞赛运动对增强国家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工农联盟,加强人民内部的团结,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农业生产的改造和农民思想的提高,也富有革命意义。半年来,在竞赛运动中,农业生产力迅速提高了;同时,在农民内部,也开展了保守和改革、自发趋势和组织起来、自私自利和爱国主义的思想斗争。这些斗争表现着两条道路、两个前途、两种对待国家和个人的关系的不同态度。在运动中,积极的、进步的思想因素必将逐渐成长,消极的、落后的思想必将得到改造。因此,农村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也是广大农民思想上的自我改造的运动。
克服困难,继续前进
在爱国增产运动中,仍然有许多困难和缺点。如数百万亩农田里的蝗虫、蚜虫还没有全部扑灭,灾区群众生产中还有许多困难问题急待解决,防止水灾、旱灾的工作也必须引起领导方面的密切注意。若干地区运动中的形式主义和若干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大大地障碍着竞赛运动的深入。因此,向一切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防止形式主义的继续发展,加强具体领导,战胜自然灾害,是巩固已得成果和继续推动运动前进的关键。

在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上西藏代表三多仓·罗桑格登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先生:
除桂香巴·贡尕那嘉代表所谈的西藏地方工商业的情况和提出的几点希望外,我再补充一些意见:
首先,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帝国主义就把西藏日常生活必需物品,除仅沙糖一类继续可以购买不多的数量外,其余的饮食物品,都禁止输入西藏,造成西藏人民生活上的困难。西藏需要各种布匹,从前,每年由印度输入的布匹重量是一千二百磅,以后就逐渐减少到数年前的每年四百磅。
由于印度人民与西藏地方人民是友好的,我国同印度政府又已建立了外交关系,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希望与印度进行正常贸易。并希望协助西藏地方组织的商联会取得进行这种正常贸易的各种便利。
现在我国内部生产事业和生产必需物品数量已空前地发展,希望我国各地的商人,以兄弟民族大家庭内部的关切态度,给藏商各种便利,使西藏人民的日常生活必需物品,不但由内地获得源源不绝的大量供应,而且将西藏地方的大量土特产,也不断地流向内地。这在增进互通有无和发展西藏的工商业,繁荣西藏经济上,必然起很大的作用。因此,我们迫切希望康藏公路赶快修筑完竣。
我们坚决拥护陈叔通主席的开幕词和陈云主任的报告所指给我们的方向,并愿遵循此方向而积极奋斗。
让我们高呼:
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
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北京吕李氏治疗肺结核病的“刺喉放血术”是一套骗局
编者按:去年五六月间,不少读者给本报来信,要求人民政府允许北京市民吕李氏用“刺喉放血术”治疗肺结核病。我们当时考虑到这是一个有关人民生命健康的问题,应该慎重处理,就把这些意见,转给北京市公共卫生局,请他们设法进行试验。四个月试验的结果,证明吕李氏的“刺喉放血术”完全是一套江湖骗术。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肃清这种欺诈的作风,北京市人民法院必须及时地处理这一事件。
北京市东四牌楼七条娘娘庙胡同四十八号住户吕李氏,曾经自称有二十多年的实际经验,能以“刺喉放血术”治疗肺结核病。她用未经消毒的长柄小刀,刮刺病人的咽壁,直到流出血来。这时,她又让病人猛力咳嗽数分钟,将血咳净,然后用醋漱口。每次施行手术的时间不过数分钟(每隔三四日施行手术一次,连续进行三至五个月)。
我们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曾召集吕李氏和一部分病人,商量以科学方法,试验这种医术。一九五一年八月八日在北京市防痨协会指导下,正式开始试验。自愿参加试验的共有五十八人,这些人事先都是经过X光检查,证明确有肺结核病,吕李氏又认为能够治愈的。经过四个月,大多数人都接受了二十五六次“刺喉放血术”的治疗。十二月初这些病人普遍进行了一次X光检查,结果死亡者一人,恶化者十九人(其中有二人因病情转剧于十二月间相继死亡),大致无改变者三十三人,稍有好转者五人。在五十八个病例中,有六例是吕李氏认为已经痊愈了的,但经X光片证明,大部病情都恶化了。
根据这一试验情况,我们在去年十二月八日召开了一次患者座谈会,由肺痨专家阚冠卿大夫当众公布检查结果,并拿X光片给大家观察。阚大夫当场指出“刺喉放血术”的许多缺点:
一、长期令病人素食,结果使患者在饮食中缺乏动物蛋白的营养。
二、每隔三四日使患者失血一次(即刺喉出血),延续三至五个月之久,这对病人是很有害的。
三、施行手术时要患者猛力咳嗽数分钟,使患者肺部受到剧烈震动,这和肺病治疗原则是相违背的。其结果不但易使肺结核扩展和散布,更易使患者发生喀血现象。
这一试验,揭穿了吕李氏“刺喉放血术”的秘密。患者一致要求人民政府惩办骗财害人的吕李氏。
 北京市公共卫生局
同学们帮助连队开展文娱活动
编者按:在本报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有些战士反映,他们希望有人能去辅导连队中的文娱活动。青年团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高中二年级一班董若环小组读到报上的座谈会记录后,就要求本报介绍她们在学习以外的时间去帮助战士学习唱歌、舞蹈。现在她们已经开始了这一活动,获得了战士们的热烈欢迎和部队领导方面的重视。我们认为同学们在不妨碍自己的学习、健康和校内其他活动的原则下,并取得学校领导方面的同意后,进行这样的社会活动,是值得鼓励的。
编辑同志:青年团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高中二年级一班董若环小组全体同学,看到人民日报刊登的部队文艺座谈会的记录后,知道部队需要文化生活,她们很热情、很高兴地向华北军区文化部文艺科要求,愿意在自己的课外活动时间,深入连队,一方面帮助战士们开展文娱活动,另一方面向战士们学习。现在,华北军区文化部文艺科,已经把董若环小组分配到我们部队。他们这种对我们帮助的热情,使我们很受感动。我们只有一个决心:“好好练武,提高技术来保卫我们的祖国,使他们的学习不受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犯。”六月十四日下午五点钟到十点半(原计划在九点钟结束,因为大家的情绪很高,就延长了一个半钟头),同学们不辞疲劳地、耐心地教战士们集体舞和集体游戏。那一天战士们学会了两个集体游戏,三个集体舞蹈。由于她们耐心、诚恳、热情的帮助,把我们部队里不爱参加文娱活动的炊事员赵炳荣和韩贵等同志也带动起来了。有的同志回到宿舍以后,嘴里还在唱着、练习着动作。总之,由于同学们的热情帮助,我们的文娱活动已初步地活跃起来了。
人民解放军炮兵某部 陈宗荫
编辑同志:当我们青年团小组的同志们看到人民日报所载“要更好地为兵服务”的座谈会记录以后,大家想:战士是这样迫切要求文娱生活,我们怎么办呢?为战士作事情,我们认为是我们的责任,也是青年团员的光荣义务。于是我们全组的同志一致同意抽出课余时间去帮助战士开展文娱活动,尽我们的力量来丰富战士们的文娱生活内容。第二天我们就给人民日报写了一封信,请他们介绍。经过人民日报的同志帮助,我们便迅速和华北军区文化部文艺科取得了联系。现在,我们小组已经和某连队建立了联系,并开始了第一次活动。
六月十四日下午,从五点钟开始,我们便和战士在一起跳舞、唱歌,一直到十点多才结束。在这次活动中,我们有很多收获。战士们学的时候是非常认真的,虽然他们学起来很困难。但是他们都很有信心,一遍又一遍地学;非学会了,唱好了才罢休。这种精神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育。它变成了我们学习上的动力。
当我们和战士在一起时,感到非常亲切,非常高兴,战士们许多好的品质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这是一个开始,以后和战士们联系的机会将要更多了。我们要作好对战士文娱活动的辅导工作,更要学习战士的优秀品质。
青年团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高中二年级一班第三团小组董若环
炮兵某部重视战士文娱活动
编辑同志:现在部队战士文化生活的情况,正像人民日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的战士文艺座谈会记录“要更好地为兵服务”一文中所指出的情况。这种情况,我们在五月中旬就已发觉,并进行了初步的改善。我们又派人到各部队进行了解,并在党委会上进行讨论,作了决议,使文娱活动成为部队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改进部队文娱生活的具体办法大致如下:
一、贯彻党委决议,并补充新的内容,以党的领导,保证行政组织、群众组织普遍地开展文娱活动。
二、召开专门会议和有关推进这个工作的会议,说明这个工作的重要性,及如何由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证开展起来。
三、规定了开展文娱活动的时间。确定了时间的变更或是占用,必须经过团政治委员的批准,否则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擅自占去文娱时间,以保证文化娱乐工作的开展。
四、在各单位内成立了俱乐部。具体分为体育卫生、文化娱乐、学习读报、墙报等组织。同时为了各种娱乐和体育活动的开展,在这几个组织下面采取了全部队自愿的,吸收人人参加的办法。包括:篮球、排球、棒球、舞蹈、歌咏、田径、器械操、戏剧等。这些项目是我们目前文娱活动的重点。
五、我们要求各级干部亲自参加这一活动,不但是领导和掌握,并应成为文娱活动的骨干和带头者。干部的参加更能密切干部和战士的关系,也保证了运动的开展。
六、由于领导方面过去对文娱活动的不重视,所以我们积累的经验不多。我们现在确定以一个单位作为重点试验,通过试验,吸收经验,指导全盘。为了使各部队之间互相观摩,我们将定期组织比赛,以便互相学习、互相督促。领导方面还要定期把这一工作作为总结报告内容之一,以总结经验,并表扬好的单位,批评特别坏的单位。
七、我们要和附近的机关、部队、学校取得联系,以得到他们的帮助,特别是学校的同学。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这样作了。
以上只是根据我们的水平和我们能办到的事情提出的,属于我们不能办到的,当尽力向上级建议解决。
人民解放军炮兵某部政治处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农村业余文艺团体辅导问题的答复
编辑同志:六月二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载了燕草同志的来信,信中所反映的情况基本上是正确的。过去,我们对农村剧团、业余文艺团体,无论在创作供应上和辅导工作上,都做得很不够。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对群众文艺工作还重视不够,表现了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倾向。
我们经过文艺整风,检查工作,明确了这件工作的重要。我们决定今后要组织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会员进行创作,以解决演唱材料供不应求的现象。另外,我们正在和各个专业文艺团体研究如何加强对业余文艺团体的辅导工作,以改正过去的缺点。
对燕草同志最后提到的临时抓一把(如搞会演)的问题,我们有如下说明:
燕草同志所说的主要是指一九五一年十一月郊区青年团团训班结业时所组织的那次农村文艺会演。那一次组织会演的目的,是为了使毕业的团员看农民弟兄自己的演出,看了这些演出,好开展他们各个村的文艺活动。在演出前曾由团市委文艺部、青年艺术剧院、人民艺术剧院和市文艺处派文艺工作同志下乡,对选定的节目进行辅导加工。这次演出,除招待郊区毕业团员外,也邀请北京市的文艺工作者观摩,从而提起文艺工作者对农村文艺工作的重视。这一次农村文艺会演,是有很大意义的,也是很必要的。
另外,我们认为农村文艺活动是有季节性的,其集中活动的时间主要是在春节。一九五二年春节,我们曾组织中央戏剧学院大批学员到郊区各个区辅导约有一个月之久。我们认为,经常的辅导工作应由北京市文化事业管理处(前文艺处)所领导的各区文教科及文化馆担任,比较便利。
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
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文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