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庆祝“八一”建军节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
苏家屯机务段一○五号司机长 郑锡坤
今年的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的纪念日。全国人民都以极兴奋的心情来迎接这个伟大的节日。
这些年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几年的时间,我们祖国的各个方面都有了可喜的进步。当纪念“八一”建军节这一伟大节日的时候,我以愉快的心情向党和我们英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向警觉地保卫着我们伟大祖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向英勇地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正在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向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贡献了自己生命的烈士们致以衷心的哀悼!
当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时候,我回想起过去在伪满和国民党匪帮统治下的黑暗岁月。那时,人们吃不饱,穿不暖,挨打挨骂,受尽了折磨。自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日,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全东北之后,我们工人才见了太阳,生活一天比一天提高,从黑暗走向了光明。我就在这光明的道路上开始前进。由于党对我不断的培养和教育,我的阶级觉悟提高了,开始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三日,我加入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同年十二月七日又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被选为劳动模范。我很明确地认识到我的生命是党给我的,是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我,使我获得了新生。所以,我决心把我的生命交给党,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我是个火车司机,我的任务是完成铁路运输,也就是要想办法多拉快跑,来继承先烈的事业,建设伟大的祖国。我常常和我们小组里的同志们商量如何多拉快跑。全组的同志们都认为首先须要加强团结合作;大家都认识到多拉快跑的目的是为了加速祖国的建设,是为了早日到达理想的社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就在一九四九年八月十八日那天,我们开始由清原车站多拉了两辆青菜车(计六十吨),开创了超轴运动。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逐步地提高到多拉一百吨,二百吨,在定数两千吨的列车上,可拉到三千吨,甚至三千七百五十吨,四千三百吨,五千吨。在这样的工作中,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想起了人民解放军的勇敢精神和克服困难的事迹,这些事迹鼓舞着我突破了一切困难。
一九五○年中国长春铁路公司成立后,苏联专家来到了我们苏家屯机务段,教给我们以新的操纵法和先进理论。这样不但使超轴方面不断地提高,在日车公里方面也大大提高了。过去的日车公里二十四小时内只能跑三百多公里;自从苏联专家给我们介绍了五百公里运动的作业法以后,每日可跑五百二十三公里,而且还趟趟超轴。特别在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后,苏家屯机务段的机车乘务员为了支援这一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全段掀起了爱国主义竞赛,把超轴数字提高到六千、七千多吨。尤其是经过“三反”、“五反”运动,职工们提高了阶级觉悟,进一步认识了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以及祖国的可爱,因而工作更加积极,工作效率更加提高了。如二五二号机车已经提高到一万吨的全国最高纪录。日车公里方面,我们的一○五号机车已提高到一千二百一十六公里的全国最高纪录了。这都是由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打击美国强盗的胜利对我们鼓舞的结果。
全国铁路工作人员为了响应毛主席的“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号召,现在正轰轰烈烈地开展着满载、超轴、五百公里的运动。这是我们今天的中心任务。我们还要不断地学习,提高政治、技术和文化水平,更虚心地向苏联学习,为祖国积累更多的财富。
我现在暂时地离开了工作岗位,正过着幸福的学习生活。我要在老师耐心的教导下胜利地完成学习任务。我知道,我们今天的学习是为了祖国的明天。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我们,是幸福的,前途是光明远大的。我要时刻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精神,克服学习中的困难,锻炼好身体,学好本领,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我们一定要把祖国建设得和苏联同样美好。

用祖国建设的新成就来支援你们
工业劳动模范 苏长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二十五周年纪念日来到了。在迎接这伟大节日的时候,我回想起了我第一次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会见时的情景。那是在开原刚解放的时候。某部二连进驻开原,临时要找人修炉灶。当时,被日寇和国民党匪军长期蹂躏的人民,看见穿军服的就不敢接近。当解放军同志找人去帮助他们修炉灶时,有的人不敢去。我拿着瓦刀去了。到了一个大院里,见那儿有十八口大锅和一堆碎砖。管理员同志说:“两个钟头后就要用这些锅做饭呀!”两个钟头要砌好十八个锅台,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因为他们从连长起,人人动手参加劳动,抱砖的抱砖,捣灰的捣灰,大伙七手八脚干得挺欢;我也低下头一股劲砌,结果不到两个钟头,十八个锅台都砌起了。晚上连里用新炉灶煮了饭,连长还请我吃了一顿,临走给了我四个工的工钱。
这次在劳动中的会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初,我这样想:他们打仗是那么英勇,可是他们又是那么爱老百姓,爱劳动;他们有钢铁一样的纪律,很快就和老百姓打成了一片。这真是开天辟地的好军队呀!以后我逐渐了解,这些都是人民的军队,共产党、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军队的特点。这些就成为我认识党、靠近党的开始。而且成为鼓励我为祖国服务的力量的源泉之一。在以后的工作中,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想起了那千千万万可爱的英雄。我想:董存瑞为啥能舍身炸碉堡?志愿军战士罗盛教又为啥能舍身救朝鲜小孩?这一切给了我一个共同的认识:他们具备和显示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质,忠于祖国,忠于阶级和人民,愿意为祖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
他们的英雄行为教育和激发了我,我要遵循他们所走过的道路,不畏一切地献身建设祖国的事业。
当纪念“八一”建军节时,我谨向人民解放军和志愿军表示:学习解放军南征北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军的精神,学习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打击美国侵略军的精神,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不断地提高工作效率,用生产成绩来支援你们,用祖国建设的成就来支援你们。让我们共同在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建设人类未来的美好事业中,献出最大的力量!

努力搞好增产节约运动,百倍地增强国防力量
工业劳动模范 郝建秀
“八一”建军节来到了。今年的“八一”,是我们人民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二十五周年的日子。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二十多年的英勇斗争,从胜利走向胜利,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保卫祖国安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
我们人民的军队、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光辉的历史: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当中,它粉碎了蒋介石匪帮的五次围攻,英勇地保卫了革命人民的利益。在抗日战争当中,它抗击了百分之九十五的伪军和百分之六十四的日寇,最后并在苏联红军的配合下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在祖国解放战争当中,它消灭了八百多万被美国强盗武装起来的国民党匪军,解放了中国全部大陆;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着全中国人民的安全,保卫着祖国。我们人民的另一支军队——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帮助咱们的邻居——朝鲜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在朝鲜前线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强盗,打乱了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侵略亚洲和全世界的计划,保卫了祖国的安全和世界和平。我们人民军队的这些辉煌的成绩和光荣的斗争史,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民骄傲。
我们都知道,美国强盗在朝鲜战场上虽然被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得不得不坐下来进行停战谈判,可是它并没有死心,它一方面在会场上耍无赖,要扣留我们的被俘人员,以拖延、破坏停战谈判;另一方面继续在朝鲜和我国东北进行没有人性的轰炸,并且下流地、大规模地使用了细菌武器;同时,更加紧武装西德和日本,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侵略战争。美国强盗的这些兽行是太可恨了!我们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一定要严厉地惩罚他们。
为了打败敌人的侵略进攻,为了使敌人不敢侵犯我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幸福生活和保卫祖国建设的进行,我们一定要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
因此,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时候,我们全体工人都应该下定决心,努力搞好增产节约运动,来建设我们强大的国防力量。现在,我们小组和我们工厂都已经订出今年的增产节约计划。大家的生产热情都很高,都有信心、有决心完成任务。老工人都开动了脑筋,积极找窍门,并热心地把他们的丰富经验一点一滴都不保留地教给我们青年工人;我们青年工人也改变了骄傲自满和不尊重老工人的错误态度,虚心地向老师傅们学习,要把我们的技术提高再提高。我们知道,我们这样做就是响应了毛主席的号召,就是为了建设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来支持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志愿军。
去年国庆节的时候,我在天安门前看到了我们的现代化装备的强大的人民解放军,也看到了英勇的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我相信有了这样好的人民军队,有了这样强大的人民军队,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任何敌人!
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时候,我更加感觉到我们人民的军队是和我们人民血肉相连的。没有人民解放军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没有人民志愿军的英勇战斗,我们祖国的建设也就没有保障。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拥军优属工作做好,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顾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给他们解决一切可能解决的困难,这是我们自己应尽的责任。

“红一连”永远向前
新华社记者 于逢源
“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访问了英勇守卫在祖国海防前线上的“红一连”——“洛阳营”一连。在这个英雄连队里,有近二十面红色的奖旗,它们标志着该连的悠久的光辉历史和崇高的荣誉。
“红一连”的前身是一九二七年七月湖南平江农民起义时组成的一支工农游击队,在彭德怀将军亲自指挥下,从汨罗江畔转战到井冈山,正式编入中国工农红军。从此,“红一连”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就始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而英勇地战斗着。“红一连”先后参加过五次反“围剿”战、闻名中外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型关大战、山东敌后无数次的保卫战和守备战,以及解放战争中枣庄、洛阳、淮海等主要战役。二十五年来,赤胆忠心的“红一连”勇士们,不但胜利地出色地完成了历次的战斗任务,在解放战争中歼灭了超过自己二十倍以上的敌人;而且在战火中使自己百炼成钢。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全连出现了一人打垮敌人一个连的英雄陈友璧,一人歼敌一个排的英雄郭金保,宁死不屈的英雄轩广胜,三次负伤坚持爬登洛阳城头的英雄沙培深,青年指挥员“智勇兼备”、“文武双全”的英雄张明等十四个人民英雄;六十四个各种工作模范;一个“爆破模范排”;四个突击、团结、遵纪模范班和四个功臣班。而“红一连”也被嘉奖为“首先突进枣庄的第一连”。这些荣誉,鲜明地标志着“红一连”在艰苦的战争岁月里,对我们伟大祖国所创建的丰功伟绩。
“红一连”在战斗中,始终保持与发扬着红军时期的优良的战斗作风,攻得勇猛,守得顽强。
一九四六年,汉奸王继美盘踞在山东的枣庄,环城筑有一丈多高的石头墙,墙上设有电网,墙外密布地堡,地堡外面挖有宽、深各两米的壕沟,沟内沟外敷设数道电网、铁丝网。“红一连”光荣地领受了主攻枣庄的艰巨任务。他们怒目注视着敌阵,斩钢截铁地向党和上级保证:“坚决打进去,为受苦受难的劳苦兄弟报仇!”突击的命令一下达,英雄管玉昌手持大刀,飞快地钻进敌人密集的火力网里,连续砍断了三道铁丝网,其他同志又以四包炸药接着炸开了壕沟和围墙,七分钟内红色勇士们便神速地突进了枣庄,一举夺取了敌人据守的中兴公司和三座大楼。当敌人集中优势炮火疯狂轰击突破口,并以优势兵力频繁反扑时,红色勇士们又像巨人般的屹立在突破口上,用刺刀、枪托和洋锹砍向敌人。四十四名负伤的勇士们坚持不下火线。勇士陈连的腿被打断了,仍握紧手榴弹,滚向敌人,将手榴弹抛入敌群。战士们英勇地打退了敌人无数次的反扑,巩固了突破口,为兄弟部队打开了前进歼敌的道路。“红一连”由此荣获了“首先突进枣庄的第一连”的光荣称号。
一九四七年冬天,人民解放军转入大反攻时,“红一连”奉命配合兄弟部队进攻洛阳城。洛阳是敌人近代化设防的城市。城东门,敌人密密层层地构筑了十五道坚固工事。当兄弟连队摧毁了瓮城门外的辅防工事、突破了瓮城门时,最后攻取洛阳城东门的,就是“红一连”的健儿们。守城的敌人是蒋匪嫡系部队青年军二○六师。但是任凭敌人怎样逐堡顽抗,却未能阻挡红色勇士们前进。前面一个战友英勇地倒下了,后面的同志马上冲上去。连长许升堂的耳朵被炮弹震聋,副连长沙培深三次负伤,仍然不下火线,顽强地指挥着部队与敌人进行搏斗。有些重伤的战士也爬着前进,用手拆毁敌人的工事,让战友们顺利通过。很多轻伤的战士靠在城墙上让战友们踏着他们的肩膀登上城楼。夜十二时,红色勇士们终于突破了洛阳东门,占领了城楼。七班战士刘自明,在突破口上第一次负伤时,指挥员叫他下去,他说:“只要能爬得动,我还要打!”第二次右手被打断了,他就用两腿夹住枪托按子弹,用左手打枪,打垮了敌人五次反冲锋。当敌人集中兵力向城楼猛烈反扑的时候,勇士们一起高呼:“有我们在,就有城楼在!”负轻伤的都挣扎着站起来,重伤的也用手爬上去,一起把敌人打垮,保证后续部队顺利地进入城内,迅速地歼灭了蒋匪青年军二○六师全部。这次攻坚战中,“红一连”的所在营,荣膺第三野战军首长嘉奖为“洛阳营”的光荣称号。
在一九四八年的济南战役中,红一连二排爆破手用九包炸药连续炸毁了商埠守敌的地堡、铁丝网、壕沟、电网和围墙,四分钟全部爆破成功,无一伤亡,创造了我军光辉的爆破范例,因而被嘉奖为“爆破模范排”。
全国大陆解放后,“红一连”的指战员们始终雄伟地站在华东海防的最前线,一手握枪,警觉地守卫着祖国的大门;一手拿笔,以战斗姿态投入“消除文盲、提高文化”的学习运动。
“红一连”的每个指战员都深刻地认识到:提高文化水平,是加速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重要条件。他们以战斗的姿态投入了文化学习。突击认识生字初期,很多同志的喉咙念哑了,还不肯休息一下,他们相互鼓励说:“拿出战场上负伤不下火线的顽强精神来,坚决攻下文字地堡。”团结模范、共产党员朱元昌在课堂上晕倒了好几分钟,才苏醒过来,同志们劝他休息一会,他却说:“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是学好文化,建设现代化国防军,我们应抓紧时间进行学习。”很多同志半夜里偷偷地爬起来在月光下学习,他们把难记的生字写在手心上,走路、上厕所,随时随地学习。
由于他们的苦学苦练,“红一连”在文化战线上已获得了光辉的胜利。最近编在六级学习语文的战士们,普遍已能写一千四百字到二千字的文章;五级的能写八百到一千字的文章。在算术方面,他们原来只会“连乘法”,现在已经学会了“小数四则混合计算”。参加速成识字甲级学习的战士们,在前十三天中完成了速成识字学习后,随即开始了语文学习和算术学习,现在,已能写五百字左右的应用文和记叙文。算术也从“认识数字”到学会了“简易四则混合计算”和“多位加法”。参加速成识字乙级学习的,会认会讲一千六百二十二个字到二千零十个字的已占百分之七十六以上,其余的人也都学会了一千字以上。
在伟大祖国的感召之下,“红一连”的每个指战员正满怀信心地为彻底扫除文盲、提高文化水平,向着现代化国防军的方向奋勇前进!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司法部
关于“继续贯彻婚姻法”的指示
一九五一年冬,各地依照政务院“关于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的指示”,进行了一次大检查。许多地方对婚姻法的贯彻已开始重视。但在“三反”运动中,不少地方又忽视了婚姻法的贯彻,放松或放弃了领导。因之,入春以来,死人的现象又陆续发生,并逐渐增加。例如川北区八个县一至四月份因婚姻纠纷而引起的杀害案件一百一十六件,伤害案五十六件;平原省聊城专区入春以来因婚姻问题自杀与被杀的妇女已达五十六人。
政务院指示说:对于因干涉婚姻自由而造成的人命案件,必须“采取严肃的法律手段,予以制裁。各级人民政府对于这种已经发生的伤害、虐杀妇女或逼致妇女自杀的案件,应即进行检查。已判者,如有错误,应予查明,依法处理,未办者,必须严加追究,依法制裁,务使每个犯罪者都受到应有的惩处。”各地即应将执行情况,切实具报。
政务院指示说:“干部中如有宽纵、袒护罪犯,或干涉男女婚姻自由因而促成妇女被杀或自杀者,应按责任轻重,予以应得的处分。今后如有妇女因婚姻问题得不到婚姻法所赋予的权利与保护而被杀或自杀者,区、乡(村)、街级的主要干部,首先应负一定责任。”各地亦应将执行情况,切实具报。
政务院指示说:“各级人民政府一方面必须把贯彻婚姻法的执行和对于干部与人民的思想教育,当作相当长时期内经常的重大政治任务,……尽可能结合当地土地改革、民主建政等中心工作切实进行。”在各级人民政府中,尤以县一级更为重要。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有些县以上的领导人注意很差,有的由于对区、乡干部经常进行教育、指导、督促检查不够,致某些区、乡干部中的封建思想的残余,没有受到严厉批判,官僚主义与强迫命令作风没有得到纠正,干涉男女婚姻自由的非法行为没有得到制止;有的错误地认为贯彻婚姻法和其他中心工作是矛盾的,没有结合当地土地改革、民主建政等中心工作切实进行。事实证明:区、乡干部的封建思想的肃清,是婚姻法能否贯彻到群众中去的主要关键,而区、乡干部能否执行婚姻法和执行的好坏,关键决定于县以上的领导人能否重视。
各地应即根据本指示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总结报部。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及其协商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在开会时,必须依照政务院指示,将婚姻法的贯彻与执行,进行报告、讨论,并将讨论结果逐级上报。 七月二十五日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五一期介绍
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一五一期已经出版。
本期社论题为“铁托法西斯集团是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死敌”。本期其他重要文章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的“加强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中的城乡联系”,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加涅夫的纪念季米特洛夫的文章“保加利亚人民伟大的儿子和国际工人运动的杰出人物”,奥地利共产党主席柯普勒尼希的“西奥地利的军事化和奥地利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达卫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采取坚决的行动反对单独的战争条约”等。
本期的社论说:四年前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通过了有历史意义的“关于南斯拉夫共产党的情势”的决议,对南斯拉夫的局势作了最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分析,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铁托—兰科维奇集团的卖国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政策,并指出这一政策必将使南斯拉夫退化为普通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丧失独立,并转变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现实生活已经完全证实了共产党情报局这些结论的正确性,铁托法西斯匪帮已把南斯拉夫变为美国战争贩子的军事基地,美国想利用南斯拉夫的士兵作廉价的炮灰,利用南斯拉夫国土作为战争冒险者的跳板。铁托匪帮就是要在巴尔干担任战争挑拨者的任务。社论接着说:铁托—兰科维奇集团执行美国主子们指派的任务,组织了拉伊克、柯斯托夫、霍克西以及其他帝国主义间谍分子的反革命阴谋,但是这些潜藏在人民民主国家内的特务都被彻底揭露了。贝尔格莱德匪帮在工人阶级队伍中,在资本主义各国、殖民地和附属国的民主运动中所进行的阴谋诡计也同样遭到了坚决的反击。在帝国主义和反帝国主义两个阵营的斗争中,铁托法西斯集团是一切先进的和进步的力量的最疯狂的敌人。向法西斯铁托集团进行斗争,是一切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国际责任,南斯拉夫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正积极地展开战斗,争取他们的国家回到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里来,我们应该尽一切可能支援他们的战斗,这是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义不容辞的责任。社论最后说:南斯拉夫人民都团结在南斯拉夫工人阶级的周围,南斯拉夫人民的斗争纲领,正是以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的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为基础的,南斯拉夫劳动人民把反对人人痛恨的法西斯统治的斗争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反对美英战争贩子的斗争紧密地结合起来。
本期刊登的贝鲁特的文章是他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贝鲁特指出:在波兰社会主义建设现阶段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是城乡联系问题。目前在农业中的小规模的个体耕作是普遍的现象,城乡联系只能建筑在商品交换的基础上,它是受价值法则支配的经济。价值法则现在已不再是总的社会经济关系的支配者,它已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不过限制并不等于消灭。贝鲁特最后说:我们反对城乡资本主义成分的政治的经济的斗争的主要的和最后的目的是:消灭资产阶级,消灭城市中和乡村中对劳动人民的一切剥削;要达到这个目的,唯一的道路就是不仅在城市里,同时也在农村中进行社会主义建设。
柯普勒尼希的文章说:在美国侵略者进攻社会主义国家的战争计划里,奥地利占着重要地位,奥地利的安全和独立所受的威胁更加严重了。柯普勒尼希揭发了西方国家掠夺奥地利的战略原料并积极在奥地利建筑军事设备的情形。他并且指出:奥地利和平战士正用一切可能的方法来团结群众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在萨尔斯堡省举行的反对美国建筑营房的人民投票,获得了伟大的胜利,在萨尔费登,居民中有四分之三投票反对军国主义化。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发动的细菌战,在奥地利人民中间引起愤怒的浪潮。到过朝鲜的国际民主法协调查团团长布兰德魏纳教授的报告会,吸引了许多人参加。奥地利共产党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第十五届代表大会,在党的面前提出了这样一个任务,把各阶层的人民和真正关心人民福利的一切公共团体,都团结到为争取和平、自由、独立而斗争的全国统一战线里来。奥地利共产党人正在动员他们所有力量来胜利地执行这个任务。
达卫的文章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坚决抗议“一般性条约”和“欧洲防御集团”条约。我国人民是不会忘记一九三八年的可耻的慕尼黑协定的一年的,那些和阿登纳签订单独战争条约的人们,正是那些要对慕尼黑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负责的家伙。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充分认识,由于在波恩和巴黎所签订的条约,战争的威胁日益增加了,但他们深信和平阵营的日益壮大的力量,能够挫败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

董存瑞的父亲董全忠为纪念“八一”建军节
给全国烈属军属的一封信
光荣的全国烈属军属同志:
我是一个光荣的烈属——董存瑞的父亲董全忠。政府对我照顾得太周到了。今年给我拨了一百二十工代耕,还打算给我盖新房。人民解放军的同志们常来信问候我,或专门派人来访问我。我想你们也和我一样受着政府的照顾。现在“八一”建军节来到了,咱们应该用实际行动来迎接它,首先就是鼓励自己的儿女和丈夫锻炼好身体,保卫咱们可爱的祖国。
我的儿子董存瑞虽然牺牲了,但我感到非常光荣。因为我的儿子为了解放苦难的中国人民而牺牲,是最有价值的。我现在不只是存瑞一个人的父亲,而是千千万万存瑞的父亲了。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和热河省存瑞中学学生们给我来信都这样写:“亲爱的爸爸妈妈……”“亲爱的父母亲大人……”“亲爱的爷爷……”这些信时常把我感动得流出泪来。这是我的光荣。这光荣是毛主席和共产党给我的呀!
我没有别的能耐,我只有种好地,保证丰收,支持志愿军多杀美国鬼子,来报答人民政府对我们的照顾和关心。这样才对得起毛主席和共产党。
别看我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我的身体和精神都还很好。我向你们提出保证,我样样工作都不能落在别人的后面。只要我能够劳动一天,我就尽量劳动,绝不坐着等政府照顾。
我今年种了三十多亩地,庄稼长得很好。除了村里给拨的工外,地里的活都是我自己干,耕、耩、锄、耙……啥活我都能干。下雨天不能下地,我就打条子编筐,编得多了就驮到城里去卖。我还养了几只羊,今年已繁殖到三十五只了;去年我还只有一头驴,今年闹节约,我把省下来的钱又买了一头驴,又下了一个小驴驹,总共我已经有了三头驴了。现在我家里要啥有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另外我还叫存瑞的弟弟存生、妹妹存梅上了学,我把他们交给了毛主席。
我领导了一个互助组。今年春天抗旱播种的时候,我们小组干在头里,又给别人讲道理,老乡们也就不再靠天了。现在,我的小组已经由四户增加到六户了。在我们小组的影响和带动下,全村又组织了十五个互助小组。最近村里闹害虫,男女老少一齐下手,一天就拔了七百多斤钻心虫病秧,把害虫消灭光了。
过去村里人拿念书都不当会事看。我去年从北京回来以后,就给老乡们讲自己不识字的苦处。我说:在北京有好多人都叫我给签字,这可把我难住了。再说,一年还不知道有多少人给我来信,我心里干着急认不得,这是多么难过的事!从此以后,村里才把念书看重了。现在全村八十二个儿童都上学了,今年还有一班毕了业,要上高小。
亲爱的光荣的全国烈属军属同志们:我过去是努力生产,积极工作,今后还要这样继续做下去。我要永远保持着我英雄烈属和模范军属的双重光荣称号。我希望你们也都能够这样做,这才对得起毛主席和共产党。
董存瑞的父亲 董全忠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北京各电影院举办劳军和慰问烈、军属义演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展开劳军及慰问军属、烈属运动,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特联合北京市头二轮电影院,由影片公司华北管理处,免费供应影片,分别于八月一日、二日放映早场电影慰劳军人和烈属、军属。第一日招待军人场,由首都、大华、新中国、蟾宫放映“人民的战士”,大光明、中央放映“胜利重逢”,青年宫、北京剧场放映“中华女儿”,明星放映“翠岗红旗”,大众放映“一九五一年国庆节”,红楼放映“少年游击队”,同乐、大观楼放映“第三次打击”,红星、平安放映“虎将”。第二日慰劳烈属、军属,大观楼、红星放映“卫国保家”,明星放映“和平保卫者”,平安放映“打击侵略者”,大光明放映“锦绣河山”,新中国放映“欢乐的新疆”,大华放映“普天同庆”,蟾宫放映“中国民族大团结”,中央、同乐、首都放映“解放了的中国”,青年宫、北京剧场放映“中国人民的胜利”,中华放映“钢铁战士”,红楼放映“少年游击队”,大众放映“一九五一年国庆节”。
“学习译丛”一九五二年第六号内容介绍
“学习译丛”一九五二年第六号的重要内容,有苏联著名哲学家罗森塔尔的“发展即对立的斗争”和康士坦丁诺夫的“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基本特征”二文。罗森塔尔的文章共分八节,本期发表三节。这三节着重阐明了对立斗争的法则在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中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对立的斗争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也阐明了内部对立和外部对立的相互关系的问题。理解这些问题,对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是有很大帮助的。康士坦丁诺夫的文章指出彻底的民主主义以及苏维埃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是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特征。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对资本主义思想体系具有无比的优越性,只有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才是生气勃勃的真正科学的思想体系。本期又发表了阿历山大罗夫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思想体系是吃人者的思想体系”一文,这篇文章有力地驳斥了美帝国主义思想体系中最反动的马尔萨斯学说的思想本质,读了这篇文章,更能理解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优越性。此外,本期还有维斯洛波可夫的“反对‘物理学的’唯心论变种—现代‘唯能论’”一文。最后有若干哲学名词的解释。
“解放军文艺”七月号内容介绍
本期“解放军文艺”发表了陈沂的“保证把连队的文化工作作好”和西南军区政治部王新亭副主任的“把面向连队、为兵服务的文艺方针坚持贯彻下去”两文。前者指出文艺工作者应如何从思想上加强群众观念,并从组织上、工作上提出贯彻面向连队、为兵服务的文艺方针的各项具体办法。后者对如何深入连队生活的问题作了较详细的阐述。
本期以首要篇幅刊载了一个战士和六个兄弟民族感谢毛主席的诗,以纪念伟大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三十一周年,此外还有我志愿军某部八连战士王熙麟同志的战地通讯“为了美好的明天”,和志愿军某团团长笔名里加同志的战斗小说“卡住釜谷里”。后者是写一个钢铁连队在敌人四面围攻下的一场胜利的恶战,作者今年二十九岁,是志愿军的一个英勇善战的青年指挥员。他是在战壕里一面指挥作战,一面挤时间把自己经历的事写成六万字的中篇小说;这里是作为独立发表的最后一章。
本期有三个特辑,一个是“在荆江分洪战线上”,概括地反映了我十万解放军在荆江伟大工程中的英雄劳作。一个是“伟大祖国鼓舞着我们”,由志愿军归国代表们所写,热忱地歌颂了为毛主席事业而英勇奋斗的祖国人民。第三个特辑是“战士快板诗”。

高玉宝写书
 (根据高玉宝写的“我是怎样学习文化和学习写作的?”一文而作)
陈兴华 画
一、我是辽东省复县平山区太平村孙家屯人,家里很穷,受着敌寇、汉奸、地主、恶霸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没有钱给我念书。
二、我看见人家的孩子们在念书,非常眼红,常常央求母亲说:“我要念书!”母亲因为没有钱,不叫我去。有一回,我气的向学校跑,母亲就在后面追,在河沿上追上我,她抱着我哭了半天。
三、有一天我和十几个小朋友上山去拾草,看见学校的周先生带着一帮学生去旅行。我把十几个拾草的小朋友集合起来,学学生们的步法,喊着“一二一”。那位周先生说我聪明,愿意介绍我到学校去念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