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重工业主要产品第二季大部超过计划
全国重工业的主要产品今年第二季度大部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在二十三种主要产品中,有十七种完成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一到一百四十七点五,有六种完成计划百分之六十八点二到百分之九十九。这二十三种主要产品的平均完成率是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七。其中钢锭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四,钢材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生铁在六月份修炉较多的情况下,也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完成率最大的是内燃机,达百分之一百四十七点五。
第二季度主要产品生产计划的平均完成率超过第一季度百分之四点三,这是因为在“三反”运动紧张阶段的第二季,重工业系统已基本上做到了“三反”和生产兼顾,使生产走向正规。随着“三反”运动的胜利结束,一个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重工业系统逐步展开。
(新华社)

西北国棉四厂孟天禄创造钢丝机工作法
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钢丝机(即梳棉机)值车工人孟天禄,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的精神,创造了一套先进的钢丝机工作法。孟天禄运用这个工作法进行操作,五个月来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每台钢丝机出的回花,由每十小时平均九点八五两降到三点七六两,最低曾降到二点三两,创造了西北区纺织厂少出回花的新纪录。这一工作法已在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全面推广,使钢丝机的责任事故大大减少,棉条质量提高,回花率也降低了百分之六十九。特别是减少责任事故,延长钢丝机寿命,并保障整个纺织过程的质量,是一个巨大贡献。
过去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钢丝机值车工人的操作方法很混乱。劳动力及劳动时间的分配极不平衡,有时工人们把抄车、添新花卷、换棉条筒的工作挤在一起干,结果忙不过来,常发生责任事故,有时又闲散无事。同时工人们也不重视清洁工作,经常发生飞花打断棉网,废花沾上棉条的现象,影响了棉条质量,使粗纱断头率增加。当时该厂每个钢丝机值车工每月总要发生一两次事故,每台钢丝机的回花平均每十小时达到九点八五两,浪费很大。孟天禄过去虽然劳动热情很高,但是在生产上也没有摸到“窍门”,工作忙乱,每月至少要发生两次事故。去年上半年,孟天禄曾把保证不发生事故的条件写在爱国公约上,可是不出几天又发生挤坏针布的事故。他常想:“志愿军在朝鲜前线流血牺牲,给咱们保卫好光景,我却老是发生事故,出这么多回花,给国家造成损失,怎么对得起志愿军呢?”因此他抱着最大的决心要克服这个困难。去年九月当郝建秀工作法推广组到了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后,孟天禄高兴的跳起来,自动报名参加学习,慢慢领会郝建秀工作法的精神改进工作。
孟天禄工作法的主要特点是:围绕着减少事故、提高质量这一中心要求,合理地分配劳动力及劳动时间,并有计划地做好清洁工作。他首先根据郝建秀工作法的精神,创造了一套“8”字形的巡回路线。并把六种清洁工作结合在一次巡回中去进行,在每次巡回中用手抹去龙头上的废花,如同郝建秀打擦板一样,可以使龙头喇叭口经常保持清洁。在操作中他又发现了十三台车下花时,筒子一齐满了,来不及换,容易把好花油坏,于是便在巡回中把下花空筒捎到每一部车上去,下花时就不忙乱了。同时,在巡回中把备用花卷的头找出来,避免了换卷时找不到头,浪费电力,多出回花和容易发生事故的缺点。孟天禄就是这样不断研究改进,创造了一套完整的钢丝车工作法,克服了操作方法上的混乱现象,工作比以前轻松愉快。
“孟天禄钢丝机工作法”的出现,是和领导的重视培养,和工友们的帮助分不开的。如共产党员、团支部书记李新贵和孟天禄就经常在一起,介绍郝建秀创造工作法克服困难的情况,鼓励他的学习情绪。孟天禄识字不多,看不了文件,工人张宗元就把介绍郝建秀工作法的文件念给他听。当该厂领导上发现孟天禄工作方法的优点后,立即派技术干部下车间帮助总结。今年五月下旬,该厂领导干部又组织了工作组,吸收技术员、老工人参加,详细地分析、归纳这一工作法,写成材料,发到该厂钢丝机工人中去讨论,修正补充,最后写出总结。西北纺织管理局和中国纺织工会西北区委员会也派了工作组,下厂进行了一次比较细致的测定,作了进一步的修正和提高。
这个工作法已在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推广,即将在西北各纺织厂中大力推广。

重庆市私营沙市纱厂细纱车间陈树兰小组
改进工作法创造缩短落纱时间新纪录
重庆市私营沙市纱厂细纱车间陈树兰小组,在学习和推广郝建秀工作法的基础上,改进了落纱(即停车后把纺满纱的筒管由机器上取下来,换上新的筒管)工作法,由每台车每次落纱停车时间三十秒降至十五秒,并减少了开车后纱的断头、坏纱和回丝。全组因此每年可增产棉纱五点四五件,节约回丝六点六件,节约白花二点五件。中国纺织工会重庆市委员会已对这个工作法进行了总结,并已在全市纺织厂推广。现在,全国各纺织厂细纱车间一般每台车每次落纱停车时间是三十五秒至四十五秒。各厂如果都学习了陈树兰小组落纱工作法,其收获将会更大。
把纺满纱的管纱拔下来,把新的筒管从盒子里抓出来插在锭子上,是落纱工人的基本动作,这些动作快了,停车的时间就减少,机器运用效率就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也就随之增加。过去,落纱方法是左手先拔纱,右手后插管,换完一个再一个,结果是在同一时间内,只有一个手工作,浪费时间很大。陈树兰小组工人经过研究后,把这两项动作改为同时进行,即左手只管拔纱,右手只管插管。同时又把装新管的盒子和装管纱的盒子并在一起,放在身前,由右脚带动向左推进,不再用手去拉。此外,还研究和改进了许多具体动作。这就使落纱时间大大缩短。
至于减少开车后纱的断头问题,这是和关车开车的方法有关的。陈树兰小组对关车开车的方法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改进。例如他们研究出最好是当钢领板摇至管纱中部时关车,这时,因为机器的惯性作用,纱可以在筒管脚绕二至三转,待落完纱拉断纱头后,纱头还可以在锭子上绕二至三转,使插上的筒管可以压住纱头,开车后便不会有断头。再加上其它一些改进,该组断头率便显著减少,皮辊花由每天五点二五磅降到一点八五磅。
落纱工人的操作带有很大的集体性,如果落纱工人中有一人工作动作迟慢或不好,就要影响整个工作。因此陈树兰小组又规定了落纱长用哨音指挥落纱的办法,以使全组工人行动齐一。同时,陈树兰小组对落纱前的准备工作和落纱后的互助检查工作,也非常重视。这些也都是他们降低落纱时间的重要原因。(钱大东)

东北煤矿系统推广先进经验
为什么没有形成群众运动
中国煤矿工会东北区委员会副主席 陈耕夫
煤矿工会东北区委员会在今年四月曾经召开了各矿区工会主席联席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指出,推广先进经验是完成增产节约任务的基本方法,并要求各矿大力推广六种具有决定作用和普遍意义的先进经验,即:马文志小组快速钻探经验、崔国山快速掘进经验、施玉海安全正规作业经验、鹤岗机械化周期采煤经验、西安竖井平行作业法以及苏长有砌砖法。会后,煤矿工会东北区委员会和东北工业部以及煤矿管理局等曾先后组织了工作组、检查组,并采用参观实习等办法,分别帮助各矿开展推广工作,加上广大职工群众以及部分领导干部的努力,因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向马文志小组应战的钻探小组所有的钻机,已占东北全部钻机的百分之十九点六。东北煤矿管理局五月份的钻探任务已经超额完成,事故日数较四月份减少四十七天。西安竖井的平行作业法在正在建设竖井的几个矿山,都已开始或正在准备推广。东北煤矿管理局所属各矿的二十四个快速掘进队,已有十七个向崔国山队应战,其中日进二十公尺的队已有六个。在机械采煤方面,五月份中已出现月产万吨以上的大掌子九个。施玉海小组的安全正规作业经验正在继续推广。苏长有和谢万福的先进经验在各矿也已经较为普遍的推广,其中阜新、鸡西、北票各矿的成绩较好。但是,就总的情况说来,各矿都还没有形成群众性的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潮。
推广先进经验没有真正形成群众运动的原因何在呢?
首先,许多领导干部到目前为止,对于推广先进经验还缺乏深刻的认识,只是空喊先进经验的重要,因而一般号召多,具体的思想领导和组织工作则作得很少。阜新矿务局海州矿四十多名基层干部,天天喊着要推广马六孩、崔国山的快速掘进经验,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些快速掘进经验的内容是什么。鸡西矿务局在推广机械化采煤经验时,有些干部和工人讲:“不推广机械化,也保证完成任务”,有一个矿在汇报完成任务的原因时甚至说:“因为割煤机坏了没有使用,所以完成了任务”,而领导干部对这种错误思想竟然熟视无睹不加批判。又如马文志的快速钻探经验中要使用黄泥浆,鸡西矿务局黄土的土质不好,领导方面不作试验就让下面盲目使用,以至影响先进经验的推广,到六月初,全局二十个钻探小组还没有一个学习马文志的经验的。有一个矿山提出要大力推广使用长钎子,但是材料科并没有给现场准备下够用的长钎子;根据马文志的先进经验,要预备两套沉淀管轮换使用,以缩短辅助生产时间,但是各矿普遍的没有解决套管的供应问题。也还有这样的情况,例如阜新矿务局有的矿在推广“成品棚子”时,领导干部没做认真研究就下了命令:“限一星期推广,否则就把坑内的支柱工调出来。”结果是棚子规格不对,编组号码不清,棚子送到井下后仍需截锯,失去了“成品棚子”的意义,使“成品棚子”的推广工作流于形式。同时对先进经验的创造者和学习先进经验成绩优良的人,一般说奖励是不够的,这也使先进经验的推广受到一定影响。
其次,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根本忽视推广先进经验,甚至对这项工作抱着对抗情绪。例如有些单位制定增产节约计划时,只提增产节约数字,对推广先进经验则只字不提。有些单位则强调困难,不肯积极进行推广工作。有的领导干部则骄傲自满,不愿学习兄弟厂矿的先进经验,愿意自己另外创造一套“典型经验”。有的人甚至还没有研究别人的先进经验,就自以为是地认为没有什么,不值得推广。存在着这样的领导思想的单位,自然谈不到如何推广先进经验了。
为了迅速地使先进经验的推广工作成为群众运动,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必须首先端正自己对这一工作的认识,并发动广大职工学习讨论,制定推广工作的具体措施计划,提出推广的要求,定期进行检查。在推广过程中应该采用先进经验传播班等有效方式,以培养骨干取得经验。

技术人员到车间去
新华社记者 张瑾
北京机器厂行政会议决定技术人员到车间去,全厂的工人对这个决定感到特别兴奋。这在北京机器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最近,全厂工人在准备爱国增产节约大竞赛中,曾向领导方面提出两个要求:第一、保证原料及时供应;第二、保证不绘错图。第一条且不谈,第二条却把厂里技术人员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问题,突出地反映出来了。几年来厂里所有产品几乎没有一种不因绘图错误而返工的,其中有些错误甚至是一错再错地重复好几次。例如分五批制造的洋灰搅拌机,图纸上每批都漏绘了轴箍、螺丝和轴承垫,因此每次装配时都得停工待配零件。虽然,有时生产任务紧急,难免发生错误,但修改错误的技术通知却往往不能尽早到达车间,甚至有些成品已经入了库才发现错误,不能及时纠正。例如试制完工的两部牛头刨已经包装入箱,才发现牛头刀架太大,大身空档太窄,不能回转,只得重新拆卸修正。也有这样的情形:修改错误的技术通知虽已到达车间,但工料分析表却迟迟不到。如牛头刨的顶丝、轴盖等零件,有些在技术通知中已经取消或增添了,而工料分析表与操作程序仍未更改,以致形成一错再错。此外由于估工不正确和工序倒置等形成了工时的很大浪费。例如牛头刨的六一一八、六一一九连杆和两个眼,本应让钳工去做,工序却排列在机工部;铸板机割刀轴的眼是很精密的东西,应该由机工部去做,工序却排列到钳工部,钳工钻的眼不规矩,只得再转到机工部去钻。
技术人员不到车间去,就不会发现这些问题,更看不到工人群众的创造发明和技术改进。每当工人们有所创造时,他们常常以轻蔑的态度说:“书本上早有了!”机器厂工程师兼技术科长杜汝霖甚至这样说:“技术人员是头脑,工人是手脚!”因此有些技术人员虽然也偶尔走到车间,却不能虚心地和工人们一道钻研技术,而是片面地教条式地用书本“指导”工人。去年,空气压缩机制成后,发现汽缸漏油,工人建议在涨圈上增加一个稳钉,就可不漏油;但工程师谢冰却不理睬工人们的意见,而固执己见地修理了三次,都告失败,最后还是按照工人的办法才修理好了,但时间拖长半年,超过合同上的交货限期,被罚款四千万元。
这些痛切的教训,并没有使技术人员认识其自身所存在的严重缺点,杜汝霖说:“下车间我也早已考虑到,问题是下去后工人们能否接受技术人员的指导?因此,我的意见是应先将工人训练一下!”但与此相反,燕京大学到该厂的实习生梁枕石、张吟江、刘起兴等,从将近一年的车间生活中却切身体验到:“首先应该训练的不是工人,而是技术人员自己。”一年来,他们因为肯虚心向工人学习,他们就得到很大进步,并且做出很显著的成绩。一年来,梁枕石和工人亲密合作,创造了牙轮倒角机、牙轮研磨机等专用工具;张吟江帮助工具班工人于丰沼实行高速切削,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刘起兴帮助牛头刨组改进光刀,使工作效率提高三十多倍。旧有技术人员中也有一些年青的、觉悟较高的人,因为肯虚心向工人学习,因此解决了困难问题,体验到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结合的重要性。如技术员王应谋在去年试制第一部人字牙铡齿机时,技术上遇到了很大困难,他便邀请有经验的机工、钳工和车间划线组长来共同研究,结果解决了困难。又如技术员李长富,在制造黄杨闸启闭机的紧急任务中,虽因设计比较仓促,图样中有不少错误,但由于他能够深入车间,及时接受工人建议,纠正错误,终于按时完成了任务。
另一方面,工人们迫切要求得到技术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使他们的智慧和经验能够得到发扬。记者访问钳工部刮研小组长曹文森时,他怀着极大的兴致引导着参观他所创造的测量牛头刨横刀架的三角专用工具;但他回过头来又是无限的叹息说:“可惜的是旧社会没有留给咱们学习文化的机会,这种工具虽对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但说不出它的道理来!”许多工人在操作中虽能找到窍门,却找不到人绘图,更没有人将他们的经验及时地加以总结。机工部零活组工人刘永顺,费尽心血找到了多刀多刃切削的自动退刀换作法窍门,但一个多月找不到绘图的人。工人们学习技术理论,掌握先进技术的要求是非常迫切的,特别是老工人,他们受着文化的限制,不仅要求学习先进技术,而且要求帮助总结他们的经验,以便使自己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
因此,机器厂行政方面决定技术人员到车间去,受到全厂工人的热烈欢迎。这对于工作,技术人员和工人都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现在机器厂的行政领导方面已认真研究了技术人员下车间的问题,并召集会议,作出了决定。技术人员已开始走向车间。技术科长杜汝霖,除已注意分派技术员下车间帮助工作外,对工人们的合理化建议也已开始重视,他表示:“合理化建议到我这里,保证两天内找本人谈一次话,五天内要有结果”。

上海国棉十六厂忽视推广先进工作法
国营上海第十六棉纺织厂党委会和行政领导干部,不重视工人的智慧,强调任务多、工作忙,忽视推广先进生产经验。他们错误地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和中心工作对立起来,认为:“政治运动
(如“三反”)和推广先进经验的空气不协调。”因此,就“单打一”的专搞运动,甚至在运动高潮早已过去的时候,对推广先进的郝建秀工作法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仍然不加领导和支持,致使推广先进经验工作流于形式。
该厂大部分工人虽已学过这两种先进工作法,但实际在做的却没有几个人。细纱女工大部分是明里“郝建秀”、暗里“白建秀”。布机间里,更难找到几个一九五一织布工作者。有一次,上海市纺织工业先进工作法推广委员会派人下厂检查,该厂领导干部着了急,连忙要布厂小先生布置一番,把错误掩饰过去。
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所以流于形式的主要原因是该厂党及行政领导上单搞运动,忽视先进经验的推行。去年十一月初,郝建秀工作法曾在厂内徐凤英先进生产小组重点推行,但是民主改革运动搞起来后,推广工作一搁就搁了五个月,到今年四月间才恢复。二月里,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的学员们从学习班回厂,准备选择一个小组重点试行推广。谁知党委书记陈志平(现兼厂长)却召集她们谈话说:
“现在我们要集中力量搞‘三反’,你们搞工作法暂时只好摆摆小摊头”。当时的厂长喻会孝(因贪污,已被撤职)对推广组增添临时工的要求表示不同意,他说:“‘三反’期间,添临时工是浪费,不可以”。推广机构里的许多挂名委员从来不问事,只有六个学员在那里干着急。他们得不到领导上的支持和各方面的配合,也只得奉命“摆小摊头”,每两个礼拜教上四个人,这样一直“摆”到四月底,“摊头”才慢慢扩大。
先进经验的推广过程必然是新旧思想斗争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因此,在推广期间必须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和政治教育工作。这一点,该厂领导方面做得很差,没有作过一次全厂性的推广先进经验的动员报告,更谈不上及时解决群众的各种顾虑和思想问题,群众对先进工作法认识不足,使推广工作受到很大的阻碍。有些工人说:“我做了几十年工啦,还叫这些丫头(指小先生)来教?”“工作法好啥?只是一天到晚让一块擦板管牢在弄堂里,还不如老一套办法,跑起路来轻快些。”在这样的情况下,小先生工作难做,她们受到讽刺和打击,还要陪笑脸。她们再三要求领导上支持、解决,而领导上回答的是:“我们没空啊!你们只知道做报告、做报告,不知道做一个报告我们要想多少辰光。”加上机械设备上和劳动组织上遇到的困难,也没有得到解决,因此连小先生都灰心了。布机间女工相当普遍地抱着一种过关思想,她们认为:“工作法是全国性的,迟早要学,还不如乘天还凉学了算数。”
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流于形式与领导上不重视培养先进生产小组,发挥它的旗帜作用也是分不开的。该厂徐凤英小组是上海市纺织工人中第一个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在厂内首先学习郝建秀工作法并向郝建秀小组应战的先进小组,在生产上曾起过一定的带头和推动作用。但是这一个全市闻名的先进小组一向没有引起该厂党委会的重视,自培养这个小组的上海总工会下厂干部离厂后,小组就没有得到领导上的继续培养与提高,只是运动来了,要它带一个头,运动过去了,就把它搁在一边。今年徐凤英到北京参加“五一”劳动节观礼,小组生产更无人掌握,她回来后,又应各方面的邀请四出作报告,一天多到两次。有一次,徐凤英下夜班,还没有睡上三个钟点,党委会就派人叫醒她去作报告。她感到这样做更会妨碍小组的生产,要求不去,党委会同志不同意;组里生产上发生困难,如歪锭子多,停工的人多,领导上也不具体解决。因此,五月份生产竞赛中,这个先进小组产量最低,失去了生产上的旗帜作用。这也影响其他工人的生产积极性。细纱间工人说:“徐凤英小组都垮了,我们还搅什么。”党委会不负责任,反强调说:
“徐凤英小组的基础原来就坏”。

云南省各级国营贸易公司
培养出大量的少数民族干部
云南省各级国营贸易公司已培养出大量的少数民族贸易干部。目前在各级贸易机构工作的彝、苗、瑶、傣、怒、佧佤、阿佧、倮?、摩些等二十多种民族的干部已有四百二十一人。其中,已有七人提升为贸易支公司经理,还有许多担任科长、股长或贸易小组长。丽江专区的贸易干部中,少数民族干部占百分之六十一。
在国营贸易公司大量培养与汉族干部具体帮助下,少数民族干部进步很快。他们多数是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有的还参加过各地少数民族训练班和云南民族学院学习。他们都乐意接受汉族干部的帮助,很快地学会了业务。峨山县彝族自治区贸易支公司去年吸收了四个彝族干部,领导人专门指定汉族干部帮助他们学习。经过将近一月的学习,和到彝族地区去实地工作,现在,四个彝族干部都能独立工作,其中方炳麟还担任了富良棚区贸易小组长。许多少数民族干部,已学会了较复杂的会计工作。
少数民族干部在贸易工作中,发扬了坚苦朴实与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新平县支公司的傣族干部刀永光,在戛洒傣族聚区开展贸易工作,虽在炎热的天气,也经常挑着担子往来一百多里的山区出售粮食、百货,晚上还要结账记账。佛海支公司傣族干部刀华荣到山区收购棉花,供销食盐,受到阿佧族人民的热烈欢迎与信任,交易额大大增加。他们还经常反映本族人民的要求,积极向领导上提意见改进工作。过去由于历史隔阂及语言不通,贸易工作的开展受到限制;现在随着少数民族干部的增加,已将少数民族地区的贸易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纠正忽视推广先进经验的态度
今天本报发表的几篇有关推广先进生产经验的稿件,反映了某些厂矿领导干部对待先进经验的两种不同态度,及由此产生的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两种不同的结果。
一种是正确的态度,例如国营西北第四棉纺织厂的党、政领导干部所采取的态度。他们重视推广先进经验,重视培养先进工人的工作,从各方面帮助与鼓励先进工人孟天禄,使他顺利地发明了一套钢丝机工作法,并创造了西北区纺织厂少出回花的新纪录。
另外一种态度,则与此完全相反。例如国营上海第十六棉纺织厂的领导干部,他们不重视工人的智慧与先进生产者的经验;他们听任推广先进经验的积极分子在厂里遭受打击,结果,先进的工作法在该厂无法推广,他们对先进的生产小组也没有加以培养,使它失去了生产上的旗帜作用。又如东北煤矿系统中的某些领导干部,虽然口喊先进经验的重要,却不注意去作具体的领导工作,就使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流于形式,不能形成群众性运动。由于他们采取这种态度,就妨碍了增产节约运动,使国家生产受到损失。
目前,全国已普遍展开了增产节约运动,各地工作的进度虽有不同,例如有的正在制订计划,有的正胜利地完成着计划;各企业增产节约的具体要求也不一样,有的主要是增加生产,有的主要是提高质量,有的是节约原材料。但是有一个共同的原则必须遵行,这就是发动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只有作好这一工作,才能保证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因此,各厂矿领导干部必须切实纠正不重视推广先进经验的态度,各有关领导机关,应该加强经常的检查工作,使先进经验能够及时推广,更加顺利地展开增产节约运动。

专栏:读者来信

感谢毛主席给我的光荣和力量
编辑同志:我叫袁悦娥,是湖南省的一个军属。
我有两个女儿,本是一步也不让她们离开我身边的。湖南解放后不久,她们便说要去参军,我舍不得她们去。但又想起我们的军队实在很好,我终于让她们去了。女儿们到了部队以后,我仍有点不放心。我叫孩子的爸爸去看了一趟。孩子的爸爸回来对我说:“女儿交给毛主席,长胖了;学了打仗,也学了文化。真是和男子一样。”从此,我万分的放心了。
土地改革后,我家分了地,生活大大改善。邻舍都称我是“光荣妈妈”。开会、排队总要让我在前头。过年、过节,人民政府给我家送钱、送节礼,老乡们敲锣打鼓地来慰问,真像办喜事。春耕时,人民政府贷给粮种、肥料,有互助组来代耕,地里弄得精精致致的。我和孩子的爸爸都六十多岁了,头发早白了,以前总是一副焦黑的脸,现在都长胖了,脸也变得红润了。乡亲们对我说:“你有福气啦!”是有福气了,我告诉乡亲们说,这福气是解放军给打出来的,是毛主席给的。
毛主席给了我福气,不知还给了我一股什么劲头。我这六十多岁的人,还能到河边担水,能上山砍柴。我闲着的时候,便动员区上的军属妇女们做袜底、军鞋,一同把袜底、军鞋寄到抗美援朝总会。虽然我不能上前线去直接杀美国鬼子,但是我的心总是和我的女儿们,和解放军,和人民志愿军战斗在一起!
当纪念“八一”建军节的时候,我特别想起了翻身后的好日子,想起了毛主席给我的光荣和力量。我感谢毛主席。我愿意告诉女儿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幸福生活,你们要更英勇地战斗在保卫祖国的最前线!我决心努力参加生产,争取多打粮食,支援孩子们,支援人民志愿军!湖南军属 袁悦娥
(椿枚代笔)

专栏:读者来信

解放军某部战士来信庆祝“八一”感谢首都人民
首都的父老兄妹们:“八一”建军节到来了。今年的“八一”建军节,又正当全国抗美援朝获得伟大胜利和“三反”、“五反”运动获得伟大成就的时候,这使我们感到特别高兴。过去一年来,首都人民政府和首都的父老兄妹们,对烈属、军属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我接到的家信里常常写道:“首都人民对烈属、军属都很照顾,很尊敬。逢年过节,政府首长亲自来慰问,大家来挂光荣匾和光荣灯,来送补助金和各种实物。青年朋友们、少年儿童们唱着歌来祝贺。我们的政治地位提高了,参加了街道工作,享受着各种优先权利。”这不论对我或是其他同志都是极大的鼓舞。我决心这样来回答首都人民:提高自己的文化、政治水平,练好本领,坚守保卫祖国的岗位!
解放军某部战士 季凤宝

专栏:读者来信

许昌市立第一小学的孩子们积极参加优抚工作
编辑同志:我们河南省许昌市立第一小学校有六百多个少年儿童队员。去年,抗美援朝总会的“六一”号召发出后,少年儿童队员们便积极地参加了优抚工作。共组织了十四个慰问组,每周轮流出动两次,慰问烈属、军属,直到现在从未间断过。在少年儿童队员们的影响下,校中的同学,都参加了优抚工作。就说今年六月十三日这一天吧,全校出动了十四个慰问组,分别到十四条街道替烈属、军属担了五百五十担水,扫干净了七十一个院子,慰问了一百零五家烈属、军属。队员们、同学们每到一家烈属或军属家里,就热情地给烈属、军属干活,年龄大的担水,小的扫地。烈属、军属们看见孩子们来了,亲热得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给孩子们搬凳子坐,倒水喝,夺着条帚不让扫地,也不让担水,说道:
“孩子们坐下谈谈,我们就够喜欢了。”军属刘大娘说:“我还有两个孩子,长大了还叫他们参军。我们军属多光荣啊!人民政府照顾了,学生们又来慰问。我要给在朝鲜的孩子写信,叫他多打死几个美国鬼子,好报答毛主席。”在一年多来的优抚工作中,孩子们和烈属、军属建立了浓厚的情感。一位军属汪老太太,她的两个孩子都参军了。同学们经常去她家慰问,替她看信,写信,挑水,等等。有一次同学们去的时候,汪老太太就先炖了一锅肉。当同学们干完活后,她把门锁起来,慈祥地对同学们说:“孩子们,你们来慰问我一年了,该我慰问你们一次啦,都得吃碗肉再走。”孩子们不吃。她说:
“孩子们不爱我,以后永不要来我家啦。”大家只好吃了肉。那天,汪老太太忙了半晚上,她一直合不住嘴地笑。同学们在做慰问工作中,还注意帮助政府了解烈属、军属的困难情形。一位双目失明的军属钟三急需救济,同学们知道后反映给许昌市人民政府,使钟三的问题很快便解决了。同时,同学们也接到了许昌市人民政府的表扬信。
许昌市立第一小学校 李鸿庵

专栏:读者来信

逍遥村人民热爱烈属军属
编辑同志:逍遥村是苏北建湖县的一个有名的丰产村,也是一个“军属丰产村”。全村人民在共产党的教育下,政治觉悟空前提高,对献身于保卫祖国的十七名优秀男儿的父母——烈属、军属,给予了应有的尊敬和照顾。全村以一百七十人组成了十三个包工组,在“为军属丰产”的目标下,适时而积极地为烈属、军属代耕。一九五一年,烈属、军属的田每亩产量已超过了抗日战争前的水平。一九五二年的代耕丰产计划,要把全部代耕的九十二亩多田的总产量提高到四万一千八百十五斤,比一九五一年增产九千斤。全村人民对烈属、军属的热爱已成为一种习惯。烈属、军属的住房已没有一所坏房,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的子女,已有十一人入学。
苏北建湖县人民政府 陈华

专栏:读者来信

原棉车上安装“增产节约拾棉袋”
编辑同志:国营天津第一棉纺织厂栈务车间,过去原棉的浪费是很严重的。这个车间向清花车间每天运原棉十万多斤,其中有的是破包和零碎的棉花,这种棉花掉在地上的很多,从前根本没人管。工人张芙五看到这种浪费现象,建议在推原棉的小车上安装“增产节约拾棉袋”。实行这个建议后,每个职工看到地上掉了棉花,就马上拾起来,扔到拾棉袋里。每月平均可节省原棉三百余斤,全年可为国家积累价值四万斤小米的财富。
李砚波

专栏:读者来信

浙江龙游县人民法院应赶快处理吴德扬杀妻事件
编辑同志:浙江省龙游县唐尧乡妇女周雪,前夫死后,经张友炳介绍,和同乡吴德扬结婚。结婚前他俩没有见过面,周雪不知道吴德扬是流氓出身,好吃懒做,又嫖又赌。结婚后,吴德扬的作风依然没有改变,因此夫妻感情不好,时常吵架。去年春天,周雪向当地农会提出离婚的要求。吴德扬威胁她说:“你要和我离婚,叫你性命难保。”农会对这件事没有作妥善处理。之后,周雪看到吴德扬的作风还是不改,又向龙游县城关区人民政府先后两次申请离婚。区长总推说:“工作忙,以后再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他俩的感情更一天比一天坏起来。今年七月十六日夜里,吴德扬要和周雪一起睡,周雪不愿意。吴德扬便用尖刀向周雪的小腹边连刺两刀,又向胸部戳了一刀。周雪肺部出血,尽力呼喊求救。邻居前往抢救周雪时,凶犯吴德扬趁机逃走。现在,周雪的生命很危险,正在救治中。我建议龙游县人民法院和有关方面迅速逮捕凶犯归案法办,并检查该案有关失职人员。
中国百货公司龙游营业所 谢玉泉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绥远省公安厅关于归绥市公安局对待张顺有事件的答复
编辑同志:六月十四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察哈尔阳高县人民法院王尚智的“归绥市公安局某些干部必须严格检讨对张顺有事件应负的责任”的批评信后,我们即对该局的作风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说明,王尚智所指出的情况,基本上是正确的。
六月一日以前,该局虽然因张顺有事件召开过两次干部大会,进行了检查,但由于某些干部错误地认为此事与他们“关系不大”,并且这一事件已经得到解决,就不注意了。六月一日,王尚智、张子英到该局了解关于张顺有的工资问题时,该局秘书主任崔志只指示该局第四科干部郑富荣:让于副科长接见。事后崔志对于接见情况也没有进行检查。人民日报登载王尚智的批评信后,才引起了该局有关干部的注意。
从这一事件的检查中,可以看出该局的领导方面是有着官僚主义作风的,某些制度也是不健全的;同时也表现了他们的政治嗅觉不够锐敏,他们对张顺有事件的本质认识不够,因此没有及时地接受教训,改进工作,建立和健全制度。
六月一日以后,该局的全体干部每天拿两个钟头的时间进行关于张顺有事件的学习和检查。特别是六月十四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王尚智的批评信以后,更进一步推动了该局的反官僚主义斗争。现在该局在反官僚主义斗争中已获得成绩。该局和这一事件有关的人员,除已受到严格的批评外,又都作了检讨。
绥远省人民政府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