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具有优良文化素养的革命军队,解放军各部队的文艺活动都有很大的成绩。这是解放军某部文工团正在广场上表演“红军舞”的一个场面。

我抗议美方再次屠杀战俘
严斥美方撕毁日内瓦公约的野蛮行为
【新华社开城二十九日电】朝鲜停战谈判我方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二十九日对于二十七日美方在论山战俘营又一次屠杀我方被俘人员,执意撕毁日内瓦公约的野蛮行为,提出严重抗议。南日将军的抗议全文如下:
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根据你方新闻报道,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七日你方又在论山战俘营打死我方被俘人员一名,打伤我方被俘人员七名,对这又一次的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事件,我向你方提出严重抗议。根据你方新闻报道所透露的极不完全的材料,自今年二月份以来,你方连续不断地屠杀我方被俘人员,死伤已达八百余名,你方对于历次屠杀我方被俘人员的严重事件,迄未作过任何交代。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公约明确规定,战俘必须被给以人道的待遇,不得加以杀害,而你方不顾我方历次的抗议,不断迫害虐待和屠杀战俘,对于这种执意撕毁日内瓦战俘公约的野蛮行为,你方必须担负全部和绝对的责任。我要求你方立即对于七月二十七日和过去历次屠杀战俘的事件作毫不含糊的负责的交代。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九日
二十九日双方参谋人员会议继续讨论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问题。

美方论山战俘营发生杀伤我被俘人员事件
揭穿哈利逊所谓我方战俘不愿回家的谎言
【新华社开城二十九日电】七月二十七日,在大陆上的论山战俘营发生了杀害和打伤八名我方被俘人员的事件,这又一次揭穿了哈利逊所说的只有八万三千名我方被俘人员愿意回家的谎话。据美国第八军发表的公报说,论山战俘营是拘留那些将“强力拒绝遣返”的战俘的。约在两星期以前,这个战俘营就发生了二十名我方被俘人员被打伤的事件。我方数万被俘人员被美方用刺刀逼迫着秘密地从巨济岛迁到大陆上去,以便哈利逊能够编造他们不愿回家的骗人的鬼话。
和哈利逊逃会同时,有更多的用自己力量奋斗回家的我方被俘人员被杀害和打伤,这不是偶然的。行政性会议的结束,揭露了美方以战俘生命作为停战代价的政治讹诈行为的不人道内幕,揭露了哈利逊利用宣传的谎话来作为打消朝鲜停战希望的藉口,虽然他的宣传谎话早被巨济岛的流血事件所揭穿了。
哈利逊显然把战俘的生命当作纽约股票市场的股票和证券一样来玩弄。几乎两个月以来,哈利逊常重复地说,美方在七万名战俘数字问题上的态度是“最后不移的”。在四月间,美方希克曼上校对新闻记者说,这个数字是在对全部战俘作了“甄别”以后得出的。但是在行政性会议上,哈利逊承认,由于我方被俘人员的抗议,因此没有对我方全部被俘人员进行“询问”。他于是提出八万三千名战俘的遣返数字,而拒绝再进行谈判。
哈利逊在过去两个月中一再无耻而伪善地说:“所问的问题实际上是鼓励这些人回到你们控制之下去的。”我方被俘人员是如何受到“实际上鼓励”的呢?美方曾经对巨济岛上的我方被俘人员使用一师多军队,其中包括一团美国伞兵。仅仅根据美国官方和美国新闻界的消息,美方为了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不许他们表示要求回家的愿望,自二月十八日以来,以前屠杀的还不算在内,就用喷火坦克、催泪瓦斯、手榴弹和机关枪杀死和打伤了八百多名战俘。
一个多星期以来,哈利逊一直不敢否认美方曾强迫它所拘留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当特务、并使他们从空中降落在北朝鲜这样一个谴责。这些特务现在在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手里,他们的坦白证明了巨济岛上的美国长官为了执行阻挠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回国的阴谋,业已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每一条规定。
早在去年九月,就有大批蒋匪特务从台湾到了巨济岛,来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实行国民党匪帮集中营的恐怖手段。他们给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口粮不足一饱,借此来逼迫他们屈服。为了使我方被俘人员害怕回国,他们大规模地在我方被俘人员身上刺上反动口号。他们在招贴画上画一个战俘,眼睛望着自己被刺上了字的手臂,旁边写着:“要是你回国去,你会落得怎样的下场?”他们规定了所有战俘完成刺字的期限,为了按期完成,酷刑和拷打已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把战俘打伤打昏了之后,在他们的身上刺字。
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受到国民党匪帮的“思想管制”。美国民政宣传教育处所辖的“学校”强迫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读蒋介石写的“中国之命运”和国民党匪帮的历史。我方被俘人员把这些课程叫做“血的课程”,因为谁要拒绝听课,就要被罚跪在地上,并被打得不省人事。
去年十一月,为了准备欢迎李奇微巡视巨济岛,他们强迫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签血书,要求“参加台湾国军,反攻大陆”。那些拒绝签字的人被打得昏迷不醒,然后就把他们的手指浸在血里,捺在那讴歌“自愿遣返是公平合理”的请愿书上。
这些揭发证明了哈利逊所说有一万三千余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宁愿自杀也不肯回家,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观察家指出,现在哈利逊不得不采取逃会政策,是美方企图为这种已被拆穿的宣传谎言辩护,但同时就彻底暴露了美方在会议桌上所表现的伪善面目,再次无可辩驳地证明美方决心把停战谈判继续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美机继续侵入我东北领空挑衅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从七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的六天中,又有美国侵略军的空军三十批、一百二十四架次侵犯我国东北领空。按日分计为:
七月十九日,美空军二批二架次侵入我碾子沟、富有街、辑安县等地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七月二十日,美机分四批共三十二架次先后侵入我九连城、汤山城、永甸河、长甸河口、安平河等地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七月二十一日,美机九批共三十五架次,侵入我庄河县、岫岩县、大东沟、安东市、浪头、拉古哨、长甸河口、宽甸等地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七月二十二日,美机二批三架次,侵入我宽甸东北的不太远儿及图们西南的龙井县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七月二十四日,美机十三批共五十二架次,侵入我大孤山、大东沟、岫岩县、安东市、凤城县、九连城、安平河、长甸河口、宽甸县、辑安县、通化县、黄柏甸子、临江县等地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在过去一个多月中,美国侵略者在拖延朝鲜停战谈判同时,连续派飞机对鸭绿江发电厂和平壤进行狂轰滥炸,并于七月十一日侵入我国安东市领空,扫射、杀伤我国人民五十二人,七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又分九十三批、共四百八十九架次侵入我东北领空。美国将军们把这些野蛮的侵略暴行,称之为“军事压力”,妄想恫吓中朝人民,以取得它在板门店停战谈判会议的帐篷内得不到的东西。当哈利逊准备从谈判桌上逃走的时候,美国侵朝空军还想使用它已经破产了的“军事压力”,继续侵犯我国领空。此间观察家指出:朝鲜战争和停战谈判的历史已经证明,中朝人民是绝不被任何威胁吓倒的。麦克阿瑟的所谓“结束朝鲜战争”总攻势,李奇微的细菌战,都破产了,克拉克目前所处的地位并不比他的前任者好一些。美国将军们的所谓“军事压力”,就是说,那些野蛮程度比希特勒和东条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狂轰滥炸,以及侵犯我国领空和杀伤我国同胞的罪行,其结果只能激起中朝人民对美国侵略者更大的仇恨。美国侵略者欠下的血债是必然要偿还的。

班禅电毛主席朱总司令祝贺“八一”建军节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班禅于七月二十七日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热烈祝贺“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纪念日。原电文如下:毛主席、朱总司令:
在您们英明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五年来,以无比英勇顽强的精神,在大陆上消灭了各族人民的公敌蒋介石匪军,驱逐了外国帝国主义在国境内的侵略势力,使全国各族人民尤其是使长期被国内外反动势力进行残酷压迫和剥削的西藏人民,全部获得了解放,这些都是您们英明领导的结果。际此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纪念,班禅敬率后藏扎什伦布寺全体政教僧俗官员群众,向您们致敬;并决以实际行动,为彻底实现和平协议,协助驻地人民解放军巩固祖国的西南国防而奋斗。班禅额尔德尼 七月二十七日

奥地利人民之声报揭露
范佛里特承认美国进行细菌战罪行经过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奥地利人民之声报”发表了一篇文章,内容如下:“据最近到达奥地利的美国驻奥地利占领军总部的军官说,华盛顿曾要求驻朝鲜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将军解释中国报纸怎么知道范佛里特证实美国在朝鲜北部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事实的。
据那些军官说:范佛里特说明,他的确曾在三月二日与比利时驻东京使团团长薛佛勒里谈话中证实了美军使用包括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在内的大规模屠杀武器的事实。
但是范佛里特指出,他并不是第一个说这种话的人。在他发表这种谈话以前,李奇微、希凯及其他官员在和驻东京外国使节私人谈话时,都已曾提到而且证实使用细菌武器的事情。
范佛里特把他的谈话走漏给中国报纸这一个错误归之于薛佛勒里,因为薛佛勒里没有遵守诺言而把范佛里特的消息告诉了比利时外交部。
范佛里特的谈话已在华盛顿得到证实。
因此,关于这件事情,华盛顿决定不发表任何否认声明,只装出没有这回事的样子。不过,范佛里特接到警告说,以后关于‘重大的机密事情’不能再这样嘴快了。他并且接到命令说:他将来得严格遵守下面这个指示——美国官方人物一律不准对任何人谈论使用细菌武器的事情。”

美方甄别战俘的新阴谋
企图将我方战俘运往马绍尔群岛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喀喇蚩二十九日讯:“今天报”刊载该报驻东京记者的通讯,报道美国侵略者对朝鲜与中国战俘的新的罪恶阴谋。通讯说:据最近从釜山到东京的美国记者透露,巨济岛上的美军当局奉美国国防部的命令,已在对中国和朝鲜的战俘进行甄别,以便把他们运往太平洋上的马绍尔群岛。通讯说:美国人将用这些战俘试验各种武器,以判断这些武器在将来战争时的效力究竟如何。

我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
第五大队第三队由朝鲜归国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在朝鲜前线服务的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五大队第三队和护士队二十八人,现已完成任务,由大队长陈敏书率领,在本月十七日从朝鲜前线胜利归国。该队是由浙江志愿医疗大队第一手术队和护士队组成。自去年七月去朝鲜后,全体同志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在朝鲜战地物质困难的情况下,开动脑筋想办法,克服了很多困难。如医师章士勤利用十二指肠管改装肠胃管吸引器,解决了缺少胃肠减压器的困难,并且提高了腹部伤员的治疗效果。X光技术员杨春法改装了护电机、交流电的滚盘,每小时节省汽油二磅。护士吴德桢、黄仙华、王瑛等一贯积极地护理伤员,消灭护理上的医疗事故。她们在冬天零下三十度的冰天雪地中敲冰取水洗敷料,因而光荣地立了功。他们甚至输出自己的血液为伤病员治疗。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空暇还参加抢修公路、桥梁和协助朝鲜人民秋收、砍木柴等劳动。

朝鲜红十字会函我红十字会
感谢我国赠送药品和器材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红十字会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七大队在五月间由朝鲜返国时,将该队医疗器材和药品分赠朝鲜人民军某医院、朝鲜红十字会和朝鲜国家特别防疫委员会。朝鲜红十字会对此特来函表示谢意。该信全文如下: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李德全会长:
本会收到了贵会将国际医防服务队的药品及医药器材赠予本会的信件,同时,也收下了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七大队队长带来的大批药品和医药器材。
自从美国侵略者向我国开始了武装侵略之后,贵会给予了我们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极大援助,此次又赠送了很多药品和医药器材,现谨向贵会表示深深的谢意。
由贵国优秀的医务工作者组成的贵会国际医防服务队,到了朝鲜以后,立即展开了英勇的、不怕牺牲的斗争,为了医好朝鲜人民军伤员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细菌战,给予我们以极大帮助。通过他们的工作,朝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更加深厚了。
朝鲜人民热烈地赞颂着完成高贵的神圣任务而返国的贵会国际医防服务队队员们,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的光辉业绩将会永远记忆在朝鲜人民的心中,他们所发挥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思想和高度的人道主义精神,将是全体朝鲜医务工作者和我们红十字会全体同志们的范例。
今天,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好与团结关系,通过共同反对美国侵略的神圣斗争,已更加巩固,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全世界民主阵营与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支持、声援下,钢铁般团结在一起进行着正义战争的朝中两国人民必定胜利。
最后,谨祝伟大的中国人民日益繁荣和贵会在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
委员长 李东英(签印)
一九五二年六月六日平壤市

英国方面已租定第一批船只
装运中英贸易协议英方货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六日讯:据“工人日报”消息,英国方面已租定第一批船只,装载按照本年四月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的协议运往中国的英国货物。这项消息是为实行国际经济会议之后所签订的协议而在伦敦设立的国际贸易协会的会员向该报发表的。

专栏:社论

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处秘书、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钱德拉答新华社记者问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九日电】本社记者日前访问了全印和平理事会秘书处秘书、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罗米西·钱德拉。钱德拉对记者提出的问题答复如下:
问:对于最近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所通过的决议,你的意见如何?
答:这些决议为和平运动的发展展开了新的远景,这一远景给了我很深的印象。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通过了关于停止朝鲜战争的决议,提出了简单明了的两点要求:“在尊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原则下签订停战协议,立即结束敌对行动”,
“一切国家都批准并遵守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禁止使用细菌作战方法的日内瓦议定书”。我完全相信,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个决议将帮助印度和平运动把大批迄今还未参加运动的人,吸引到自己的行列里来。同样地,柏林会议要求废除非法的旧金山对日“和约”而另行签订一个真正的和约的号召,也将得到一切同情日本人民争取自由、反对战争势力的勇敢斗争的印度人民的称许。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支持它为德国问题告四大国政府和全世界人民书,也将得到各阶层印度人民的响应。
全印和平理事会特别满意地注意到世界和平理事会着重指出了工会、政党、人民团体、教会和青年们对于巩固和平事业负有的责任。印度和平运动本身最近也曾向那些迄今还没有把和平斗争放在其纲领的首要地位的人民团体发出号召。我很高兴我可以告诉你说:这个号召获得了不小的响应。全印农民协会中央理事会上月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中特别注意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缺点,并且号召举行各级的农民拥护和平会议,号召进行一个特别运动,为要求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号召全力支持印度和平运动。这些发展是具有最深刻的意义的,因为农民组织很自然地是一个可以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信息带给最大多数印度人民的组织。
我确信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些决议能够在这个人类历史的重要关头,帮助印度的和平运动更加扩大和加深。
问:印度代表开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回国后,关于会议情况,他们向印度人民做了些什么报告?
答:印度代表团团长高善必教授回到印度后,立刻就举行了一次记者招待会。在会上,他着重指出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极度重要性,并且谈了他所看到的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证据。以后,高善必教授又写了一篇关于会议的文章,印度全国各拥护和平运动的报纸曾广泛予以刊载。
另一个印度代表雅尼克曾经在孟买和阿麦达巴德的好几次公共集会上报告过会议的意义。他也同意特别写一篇号召印度农民拥护会议的文章拿来发表。他是农民运动的领袖,他这个号召无疑地会得到很大的响应。
第三个印度代表沙达尔·古尔·巴克希·辛格刚刚从中国回来。他已经在德里的公共集会上作了关于会议的报告,现在正忙于给报纸写两篇文章。他还同意在八月份到全国各处宣传会议的目的。
我还可以再添上一句话:所有这些印度代表都在写他们在中国的见闻,特别是中国人民对于和平的热爱,以及中国人民反对侵略、反对使用惨无人道的战争方法的英勇斗争。
问:全印和平理事会对于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正在怎样进行准备?
答:在全印和平理事会的倡议下,现在正在成立筹备参加会议事宜的全印委员会,总部设在德里。一切重要的人民团体都被邀请参加这个筹备委员会。此外,现在正在邀请见解各不相同的各方重要代表人物参加这个筹备委员会。
我们所得到的响应比我们所预料的要多得多。我们已经看出了一些迹象,可以说明各党各派的许多议员将要参加这个筹备委员会。让大众明了会议宗旨的初步任务,也已经通过广泛宣传的方式完成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全文,已由全国二十多家报纸予以刊载。这些报纸并登载了我所写的每周专栏,题目叫做“到北京去”,这个专栏是报道会议的筹备情况的。印度许多著名人物所写的关于会议的各方面的文章,也将交由各报刊载。
在全印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前译执行局)的号召下,决定特别利用自七月十三日至二十七日这两星期的时间,来征集社会各界领袖的签名,呼吁尼赫鲁总理采取促进朝鲜和平的行动并反对进行细菌战。这个运动也正与号召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运动相结合起来。印度筹备委员会并把八月三日至十日这一周定为“亚洲周”,专门广泛地宣传这次会议。据各省的消息称:各地正进行“亚洲周”的筹备工作。
到八月底,各省将在真正广泛的基础上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赞助人会议,到九月初再在印度首都召开全印赞助人会议。
我们已经要求打算参加的代表们从现在起就开始筹措路费并申请护照。我们深信我们一定可以派出以印度政治、文化、经济及社会各界最重要人物为首的真正具有代表性的代表团。
问:印度人民对于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使用细菌武器的反应如何?
答:从美国军队使用细菌武器的第一个消息传来的时候起,印度全国人民就起了极大的反感。那些亲自在北京及其他地方研究了事实的印度人所表示的意见,已经证实了中国和朝鲜政府所提出的控诉。印度人民是不难相信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对中朝人民使用了这种野蛮的武器的。
全印和平理事会和其他拥护和平事业的团体曾努力把事实摆在人民面前,并驳斥战争制造者企图散布的谎言。印度人民竭力主张进行公正的调查并严惩细菌战犯,这种情绪已经表现在印度全国各地数十万人的公开大小集会中所提出的建议上。因此,印度人民将热烈欢迎由世界和平理事会派遣公正的调查团,以使大家都能知道真相,并早日彻底禁止细菌战。
全印和平理事会深深知道,印度的反细菌战运动还没有达到它应有的广度和深度。但是我们都相信各地和平委员会及群众组织将加倍努力,在最近数周内使大家都知道真相。
问:印度人民对美国飞机轰炸鸭绿江发电厂和侵犯中国东北领空的行动采取什么态度?
答:美国飞机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行动遭到了印度人民的普遍谴责。
印度总理尼赫鲁曾一再谴责这次轰炸。这一行动反映了印度各界人民对这个问题的舆论的力量。在孟买,和平理事会召开了群众大会,谴责对鸭绿江发电厂的轰炸。当时会议厅挤得透不过气来。当印度的老甘地主义者、非战主义者库玛拉巴博士发言主张抵制美货以抗议轰炸鸭绿江发电厂的罪行时,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抵制美货的口号声响彻了整个大厅。这是过去从来不曾有过的情形。从上面的事实可以看出群情激愤的程度。
轰炸鸭绿江发电厂事件大大地增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罪行的情绪。印度报纸几乎一致谴责这种罪行。
问:印度和平运动组织和印度人民对日本问题的看法如何?
答:印度人民从发动和平运动之初开始,就强力支持日本人民争取和平、自由和民主的斗争,坚决反对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及使日本继续受美帝国主义者控制的一切企图。
去年五月间举行的第二届全印和平大会曾通过关于日本问题的特别决议,谴责那时图谋签订单独对日“和约”并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一切企图。我们相信,印度人民根据这个决议所进行的运动,对于印度政府后来对旧金山会议及旧金山“和约”问题所采取的立场起了很大作用。
日本人民在过去几个月中和战争势力英勇斗争的消息,使印度人民为之鼓舞。印度人民已向日本人民伸出团结友爱之手。
我们有一切理由相信:印度人民必将充分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柏林举行的特别会议上通过的“关于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而争取建立民主日本的决议”所发出的号召,这个决议主张另行签订一个真正的对日和约,一切占领军撤离日本,外国不得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使日本人民享有充分的主权并能在民主、和平气氛中发展。
为了配合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工作,印度和平运动组织将发动声援日本人民、促进印日友好、并要求公正解决日本问题的运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将转播“八一”运动会实况
军委总政治部等通知组织收听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于“八一”起转播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全军体育运动大会各种精彩表演及决赛项目的实况。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广播事业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二十八日联名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各部队及所有体育工作者届时注意收听,并尽可能组织本单位指战员或人民群众收听。通知希望各单位在收听以后,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或总政治部、体育总会)汇报收听情况和意见,借以取得经验,改进体育宣传工作,进一步开展部队和人民群众的体育运动。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决定转播“八一”体育运动大会实况的日期、时间及转播内容如下:
八月一日:十四点四十五分至十七点,大会开幕式。
八月三日:十八点三十分至二十点,波兰篮球代表队与“八一”篮球队男子篮球比赛。
八月六日:七点三十分至十一点十五分,军事体育项目(马赛、超越障碍比赛、着装比赛、投弹比赛、摩托车比赛及马术表演)。
八月七日:七点三十分至九点,军事体育项目(马赛、马术表演)。
八月八日:九点至十点三十分,男子篮球决赛;十五点至十七点,足球决赛。
同时,在大会期间,该台将在每天六点至六点十五分的新闻节目、十二点三十分至十二点四十五分的新闻节目、十二点四十五分至十三点十五分的部队节目、十九点至十九点三十分的部队节目及二十二点三十分至二十二点四十五分的新闻节目中,依次报告前一天、当天上午及当天全天的比赛、表演情形;预告当天全天、当天下午及第二天的比赛、表演项目。此外,并将在部队节目、十八点三十分至十九点的少年儿童节目、二十点三十分至二十一点的文化生活节目及二十一点至二十一点三十分的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联播节目中,详细报道大会进行情形,介绍参加比赛和表演的优秀单位和人物,具体日期、时间和内容将另行预告。

我国人民解放军
电影工作者代表团抵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九日电】应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邀请参加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届军队电影节的我国人民解放军电影工作者代表团,由团长虞棘率领,在二十六日抵达布拉格。捷军队电影节将在八月四日开始,在捷军队的夏季训练营举行。除了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外,将献映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杰出的影片。

华东救济受台风灾害的人民
【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华东军政委员会已拨款六十亿元,救济浙江、福建两省在这次热带风暴(即台风)侵袭中受灾的人民。浙江省计四十亿元,福建省二十亿元。
由华东生产救灾委员会和华东军政委员会民政部、水利部、农林部、卫生部等单位组成的华东军政委员会浙江灾区慰问视察组,已于二十五日出发,前往浙江省受灾较重的宁波、台州、温州、金华等专区慰问受灾人民,并视察热带风暴所造成的灾害的情况。
根据华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指示,浙江受灾地区已在大力从事善后,浙江省人民政府已拨出七百五十万斤粮食,救济受灾的人民。

台风将袭东南沿海地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二十九日下午七时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紧急警报如下:二十九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位于东沙岛以东五百华里(东经一一八·八度、北纬二○·八度)的地方,目前正以每小时五十华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进行,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每小时三百五十华里,距中心一千华里的地方,风速也可达到每小时一百五十华里,福州附近沿海一带的风速已达到每小时一百五十华里,未来十二小时内,台风中心将在广州与厦门之间的海岸登陆,福建、广东沿海一带有狂风暴雨和巨浪,最大风速可达每小时三百华里以上,浙江沿海及福建、广东一带有大风雨,最大风速可达每小时二百五十华里,江苏南部沿海地区风力也将增强。

八月六日全国可见月偏食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八月六日将发生月偏食。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预测,八月六日有一次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的月偏食,时间是在六日的日出前。按照东经一二○度标准时(即通常所称的北京时间),这次月食的开始是在二时三十三分(月亮左偏上的部分开始被食),三时四十七分食甚
(最大食分占月亮直径的百分之五十四);在五时零一分复圆。全部过程是两小时又二十九分。
按月食就是在望(通常多是阴历十五日)的时候,太阳,地球,月亮的位置都在一条直线上,月亮走到地球背后的影子里受不到阳光而变为黑暗的现象。如果月亮完全走进地球影子时月亮的全部都变为黑暗那就叫做月全食;这一次,月亮只有一部分走进地球影子中间,这叫做月偏食。月食是一种自然现象,它的发生是有规律的,用科学的方法即可事先把月食时间准确地计算出来。

北京寄往西南西北地区报纸
“八一”开始实行航空邮递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邮政总局为了使边远地区的广大读者能更快地看到北京出版的报纸,决定从今年八月一日起,举办由北京到西南、西北地区的报纸航空邮递业务。航空邮递报纸先开办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国青年报四种。过去边远地区要一个月左右才能看到北京的报纸,实行航空邮递后,只要八、九天甚至两三天。报纸航空邮费每份每期一律加收七百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