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中共河北省委党史教员训练班的收获和经验
扈葆?
从三月下旬开始,中共河北省委举办了一期党史教员训练班。受训的学员共有二百三十人。其中除各地的理论教员外,并有地委、市委的教育科长,地委、市委党校的组织教育科长及各专业学校的政治教员。这些学员大部分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百分之九十一),并经过一定时期的革命工作的锻炼;但理论水平不高,大多没有系统地学过党史,对党的历史了解得很少。根据这种情况,训练班采用了讲课为主,自学、讨论、问题解答、课堂讨论为辅的教学方法。
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学员们初步地领会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和精神,提高了学习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学习以前,一般学员对毛泽东思想的正确和伟大及其对中国革命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是不够的、肤浅的,也不太懂得通过学习党史来学习毛泽东思想。譬如学习开始时,还有不少人说:“党史是过去的事,学它有什么用!”“学党史也能算理论学习吗?”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就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认识了毛泽东同志一开始就是中国的布尔什维主义的代表。另外,大家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阶级分析和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的方法,也有了初步的体会。而且由此体会到革命理论对革命实践的重要性和在全党展开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意义。
学员们在批判党内的机会主义的学习中,认识了党内小资产阶级思想对革命的危害性,认识了思想改造的严重意义,大部分同志并初步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学习之初,有许多学员对残存在党内的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危害性是认识不足的,认为这不过是“自由主义”、“自由散漫”、“爱面子”而已。甚至还有人认为小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是半合法的,“人皆有之”,它可以和无产阶级思想和平共居。在听了报告以后,虽然也认识了机会主义者给予党的事业的危害,但又感到惊讶和奇怪,仍然不能理解小资产阶级思想对中国革命的危害性。因而在讨论中,还有很多人认为“‘左’比右好”,说什么“‘左’是革命的,右是不革命的”,“‘左’是方法问题,右是立场问题”,“‘左’能完成任务,右不能完成任务”。但在联系自己的思想进行了分析批判以后,发现了自己的思想和机会主义的观点不无共同之处,这才认识了机会主义的思想根源就是小资产阶级思想,认识了“左”和右都是小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反映,都会给革命造成损失。从而认识了改造小资产阶级思想的重要意义。在学习党史的结束语后,有的同志检查了自己和党的关系,批判了自己不愿作理论教育工作的错误思想,表示要忠诚地对待党的理论教育工作。
通过党史学习,学员们正确地认识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和党对资产阶级又团结又斗争的政策。在这次学习中,学员们暴露了对资产阶级的许多错误看法。例如有些同志认为“资产阶级的革命性是假的”,“资产阶级过去有两面性,现在只有反动的一面”,因而主张“提前实行社会主义”。经过讨论分析,大家正确地认识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和党对待资产阶级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认识了任何忽视联合或放松斗争的思想和作法,都会给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事业造成严重损失。
通过党史学习,学员们对我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轰轰烈烈革命斗争的历史,有了一个梗概的认识,对于每个历史时期决定革命成败关键的问题有了比较明确的了解,并批判和纠正了许多错误思想。例如在革命领导权问题上,曾有人认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是国民党领导的”或“国共两党共同领导的”。又有人认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过是形式,不起作用”等。所有这些不正确的认识,通过讲解、讨论和解答问题,一般地获得了解决。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清除了新参加工作的知识分子干部的反动的正统观念;批判了一部分农村老干部的经验主义。
总之,两个月的学习,已使受训学员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较前提高了,这就为今年的党史学习和在职干部理论学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并为明年的理论学习作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
河北省委党史教员训练班在这一期的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如下的经验:首先是必须坚持执行通过学习党史来学习毛泽东思想的方针。在学员的学习过程中,曾经发生了一些和这一方针相违背的现象。例如:有些人用一种好奇的心理“听稀罕”,争论一些和学习毛泽东思想无大关联的问题;或者死记结论,不联系实际等。领导方面及时地指出和纠正了这些偏向,使学习得以循着轨道进行。
在坚持执行了正确的学习方针之后,又必须坚持少而精的学习原则。党史是中国革命基本知识的百科全书,毛泽东思想的内容极其丰富,要在短时间内全部把它学好是不可能的。这样就必须采取重点学习的方法,即抓住决定革命成败、影响革命全局的关键问题,作反复深入的研究,使学员对这些问题获得比较透彻的了解,从而领会毛泽东同志在各个时期所提出的正确主张。但又要照顾到大部分学员对党史所知很少,因此对党史还须作一概括的介绍,以便使大家弄清党史的来龙去脉。在学习中,要引导大家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防止囫囵吞枣和从概念出发等偏向。
在指导党史学习中,必须诱导大家联系思想实际,展开思想斗争,借以领会毛泽东思想。在学习中曾发生过这两种偏向:一种是教条主义偏向。另一种是经验主义的偏向:没有深入钻研和领会文件精神,就急于联系实际,结果讨论问题时,漫无边际,零星片断,不能把问题提高到党的总路线总政策和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上来认识。只有注意克服这两种偏向,才能引导大家把理论和实际正确地结合起来,逐步地领会毛泽东思想。

东北区一年来的干部理论学习
一年来东北区的在职干部理论学习获得了不少成绩。特别经过八个多月的“三反”“五反”运动,不仅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同时,干部对于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这就为今后进一步开展系统的理论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反”“五反”运动以前,在东北局的领导下,东北各地曾建立了比较系统的正规的理论学习制度。根据干部不同的水平和需要,各地曾分别进行了“中国革命读本”、“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近代革命史”、“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列宁生平事业简史”、“斯大林传略”、“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及“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学习;高级干部更着重学习了“毛泽东选集”。为了有效地进行这些学习,东北各地曾组织了近百处的业余政治学校(夜间党校),仅沈阳、旅大、吉林、本溪、黑龙江等五省市统计,参加这种学校学习的干部约达七万人。为了培养在职干部学习的教员和辅导员,东北局宣传部及多数省市曾举办了理论常识教员研究班和与此类似的短期教员训练班;东北局党校和某些省市党校并设有专修班。此外,在大多数省市中,还聘请了一部分党政负责干部担任理论教员和辅导员。
和上述政治理论学习紧密配合的,又普遍地组织干部学习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重要政策和指示,以及高岗同志关于“巩固国防发展经济”的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胡乔木同志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及东北局关于增产节约和反贪污蜕化反官僚主义的文件;高级干部并对毛泽东同志的哲学名著“实践论”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
由于进行了以上的学习,大多数同志都初步了解了社会发展的规律及中国革命的发展规律,特别是对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功绩和正确思想有了更深的体会。许多参加工作不久的干部也初步确立了革命的人生观,大多数同志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
在“三反”“五反”运动中,为了提高干部对“三反”“五反”运动的认识,东北各地除了以运动中所暴露的生动事实教育干部外,还普遍组织干部(特别是中、上级干部)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关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论著及党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周恩来同志一月五日在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上的报告(摘要)、高岗同志关于“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对党的侵蚀,反对党内的右倾思想”的报告及陈伯达同志“纪念斯大林同志的伟大著作‘中国革命问题’的二十五周年”等文件。经过这些学习,广大干部划清了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界限。
为了巩固“三反”“五反”的胜利,并适应今后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要求,东北局正领导各地恢复和建立经常的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首先在东北一级及各省、市委以上的负责干部中开始了“矛盾论”的学习。东北局全体委员在高岗同志亲自领导下,组成了“矛盾论”的学习小组,并吸收各部委负责同志参加。东北局一级各部委和多数省市委也已组织“矛盾论”的学习小组,定期进行讨论。

看苏联影片“斯维尔德洛夫”
何洛
苏联电影“斯维尔德洛夫”,是一部荣获一九四一年斯大林奖金二等奖的优秀的传记片。它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布尔塞维克的光辉范例,而且也显示出俄国革命的真实情景。主人公雅阔夫·斯维尔德洛夫是联共党和苏维埃政权的领导者之一,列宁和斯大林底亲密的战友。虽然他只活了短短的三十四岁,但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贡献却是异常巨大的。在十几年的政治生活中,这位天才的组织家、宣传、鼓动家曾夜以继日地战斗着,走遍乌拉尔。遭受监禁和流放,直到病势垂危,快要停止呼吸的时候,还孜孜不倦地在克里姆林宫筹划着联共党(布)的第八次代表大会的工作。
影片鲜明地表现了斯维尔德洛夫的崇高的革命品质和高度的斗争艺术,以及他的勇敢、机智的性格与作风。从最初的几个镜头我们就可以看到他的这些特征及其活动的历史社会背景:在伏尔加河与奥卡河汇合的地方,有一个以工艺和商业著名的都市尼什诺夫哥罗德,它的所谓繁荣是畸形的。一方面是富有者的豪华,另方面是穷苦人的饥饿。而在喧嚣玩乐的游戏场中,还可以发现那垄断帝俄经济命脉的英法商人的足迹。就在这里,青年的斯维尔德洛夫以无产阶级斗士的姿态出现了。他走在热闹的市集上不是为了闲逛,而是有重大目的的,他找到高尔基,便和他商量购买革命所急需的印刷机的问题。暗探追踪他,宪警围捕他,但全被他巧妙地躲过了。当月色朦胧,琴声悠扬,斯维尔德洛夫和工人特洛菲冒夫把印刷机用船送往索尔莫夫的工人那里去时,一曲引吭高歌,更表露出他那青年革命家的气概和意志。他们唱道:
忽然大地雷声起,震动了险峻河边地,耶米里扬布卡乔夫,率领农民起了义,顿河的人大活跃,兵强马壮士气高,日古莱地方群英会,大摆酒筵迎胜利!
请听,这是多么雄伟的歌声!它将给战斗的人们以激励!而使那些吸血鬼发抖!
由于他对时局和党的任务有明确的了解,由于他的卓越的努力和贡献,斯维尔德洛夫很快便成为党的重要人物。他来到乌拉尔底心脏区卡塞琳堡后,展开了巨大的革命活动。在人民强力的逼迫之下,沙皇也不能不暂时来一个“民主”的烟幕,在十月十七日颁布了宣言,宣言上向人民答应“保证公民自由的坚固不移的原则:切实保障个人身体不可侵犯,信仰、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而那些社会革命党的老爷们呢,也好像有事可作了,其实他们不过是装饰这些漂亮词句的最好的花瓶。正如斯维尔德洛夫所说“人民呢并不傻,他们比起沙皇来要聪明得多”。在全俄社会主义各党派联合大会上,斯维尔德洛夫以革命者的雄鹰的姿态出现在主席台上,尖锐地揭穿了沙皇欺骗人民的真实面目,他说:“沙皇是很知道节省的,答应人民好多自由,但是发表宣言的时候,只用一张纸。我们呢更节省,我们告诉沙皇,为这种没用的宣言浪费一张纸也犯不上。”“对呀,对呀!”从工人群众那里响起了怒潮般的喊声,广大群众团结在斯维尔德洛夫的周围来了。反动的各党派惊慌失措。不仅如此,斯维尔德洛夫更知道要与沙皇斗争,与各反动党派斗争,无产阶级还必须建立一个真正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斯维尔德洛夫又胜利地完成了建党的伟大任务,同时并在他亲手培养出来的工人干部特洛菲冒夫、阿吉姆等协助之下,训练了一批武装起义的骨干。
然而,沙皇并没有睡觉,他在人民强大的力量面前,在党的影响及其活动一天天更加普遍深入的时候,怎么能够睡得着呢!于是我们看到那一直跟踪着斯维尔德洛夫的暗探卡吉密尔忙碌起来了。由于内奸的告密,斯维尔德洛夫终于被捕。
斗争是尖锐的,但斗争愈尖锐,愈能锻炼革命者的意志。监狱的折磨,放逐的隔离,都不能割断斯维尔德洛夫与革命的联系。在整个囚禁的期间,他帮助难友加强学习;用革命的诗句来鼓舞大家的斗志,在生活上也充分表现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特别是他在西伯利亚蒙纳斯德尔流放地和斯大林在
一起的时候,他最愉快。他们谈笑着、讨论着,或给列宁写信,并常常背诵着这样的诗句:“每个人都应有一颗钢铁的心,能做到的话,即便是手无寸铁去打仗,他也一点都不害怕。”这样的钢铁的心在当时的俄国是不少的。十月革命不久到来了,就靠这样的心把沙皇的统治打得粉碎。斯维尔德洛夫获得自由后,便开始了建政工作。他在苏维埃第一任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岗位上,制订和颁布了各种保护人民权利的法律;下令解散了“社会革命党——孟什维克立宪会议”;每天处理各种头绪纷繁的问题。他并亲自去到尼什诺夫哥罗德,撤掉了那个闹独立性的米洛诺夫的职位,并改组整个州委会。
斯维尔德洛夫对党对革命是无限忠诚的,他爱憎分明,立场坚定。当他发现内奸的时候是怎样的痛心啊!但在亲密的战友来见他时,他又是多么的亲昵和高兴,特别是他对敌人的斗争是那样顽强,他的工作作得又多又好!
斯维尔德洛夫又是善于联系群众的。他热情,诚恳,虚心,朴素,关心群众的利益,因此,群众都很乐于接近他,爱戴他。他帮助工人特洛菲冒夫等学习,带医生去给工人苏霍夫治病,就是群众找到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办公室来谈毡靴,咸盐,教科书……他也是很欢迎的。当阿吉姆向他说:“这些老百姓豆大个事也来找中央”的时候,他答:“革命就为这个,老百姓相信我们才找我们。”“要谁都不找我们那就糟啦。你快让他们进来。”请看,这是多么强的群众观点!
斯维尔德洛夫还最反对无组织无纪律,他正是遵守组织纪律的模范。在他准备武装起义,研究巷战战术的时候,他就完全以一个民兵的身份出现。当工人特洛菲冒夫喊道:“民兵安得烈(安得烈是斯维尔德洛夫在党内的化名。——编者),命令你到前边来,练习实弹射击”,他答“是,队长同志”,“执行你的命令,民兵安得烈到”。同时正步向前,丝毫不苟!这又是何等严肃的态度。
然而与此对照,我们还看到另外一个知识分子出身的米洛诺夫。他最初受斯维尔德洛夫的影响,也有“革命”的热情,但后来却成为托洛斯基分子,和地方政权的“土皇上”,枪杀了优秀的工人出身的干部特洛菲冒夫。这是为什么呢?其实,米洛诺夫之走向反动,决不是偶然的。他出身富贵人家,瞧不起文化低的工人,虽然会写几句“乌云密布着,雷雨将到,闪电闪射着,雷雨将到”之类的坏诗而且也参加了革命斗争,但正如他对爱人所说,这只是“不想过庸俗的生活”罢了。因此他终于动摇,叛变,身灭名裂。
影片“斯维尔德洛夫”对于党员,特别是对知识分子党员的教育意义是不小的。我们在参加了庆祝党的三十一周年纪念会以后,看到斯维尔德洛夫的伟大形象,更觉得亲切,可贵。(附图片)
斯维尔德洛夫临终前(电影镜头之一)
斯维尔德洛夫在卡塞琳堡号召工人武装起来(电影镜头之一)

在我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送行酒会上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的讲话全文
为和平事业奋斗的朋友们和同志们,在这临别的时候,要不是我们知道我们此去已以在你们伟大的国家里耳闻目睹的一切加倍武装了我们自己,以便和我们的英国同志一道在西方为保卫和平事业而战斗,那末我们心里一定非常难过。
由于你们对我们照顾得异常亲切和周到,使我们的旅程非常舒适,由于你们派来接待我们的那些亲爱的同志无时无刻不在关心我们,我们才能完成从广州到沈阳、从杭州和上海到汉口和沙市的旅行计划。
这是一次非常有教育意义而愉快的旅行。我们亲身领会了中国解放的意义,它从日本侵略和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得到解放的意义。
我们亲身看到从封建奴役下得到解放的农民和他们的获得自由的妻女的生活,这种解放和自由已使家庭生活富裕起来,并使土地生产力大大增加。
我们看到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对英国有着重大意义:在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这样的三亿农民,他们有钱可花,而且非常想买我们的技工可以制造的大大小小的农具,并且以我们迫切需要的桐油来交换我们的化学家可以制造的肥料。
你们的政府是多么关心和努力帮助农民把你们的世世代代的灾害变成造福人类的忠仆。你们制伏了你们的巨大的河流,不让它们在洪汛期间泛滥,而且还要它们在天旱时灌溉你们的土地。
我很熟悉苏联和东欧的伟大工程,但是就你们所克服的困难而言,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工程在速度和规模方面能够赶得上你们的工程:你们用一千公尺长的水闸把洪汛期间的长江的奔腾澎湃的江水安全地引到一个巨大的蓄水库中,直到险期过去时为止。
由于你们特别照顾,供给一架专机,我们能够在这个工程完工的前夕到达那里参观,当我们和工人们处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得到这许多人是怎样勤劳而纯熟地工作,他们怎样满怀着火热的热情,他们是多么深深地感激他们祖国伟大的父亲毛主席和他的同志,多么深深地感激他及时地挽救他们脱出了迫在眼前的危险。
这个伟大的工程从开工到完成前后只历时三个月,而其中整整一个月是下着倾盆大雨的天气,我以一个工程学家的眼光,在这工程跟前举目远望这延绵一千公尺一个接着一个的高大闸门,心里感到的深深激动是我从来不曾经历过的。
在另一个伟大的工程上,我也有同样的感觉,这个工程将使淮河流域永远不再有我在一九三二年亲眼看到的那种水灾和饥荒的可怕景象,并使它永远成为中国的谷仓,成为家家户户幸福繁荣的地方。
这一切都是人民创造出来的;为人民大众工作,人民大众也为你们工作,创造出这些伟大的成就。
其次,我以一个在兰开夏到处林立的工厂当中长大的人的眼光,以极大的兴趣来看杭州的苎麻工厂。
这个工厂的效率给人印象非常深刻,中国这个工厂比英国这种工厂有很大的改良,它的机器建筑得很低,工人们不会觉得像戴上障眼革的马那样湮没在一堆堆的机器里;这工厂在心理上设计得那样完满,一切都和周围的环境:花园、宿舍和托儿所等显得那样协调,使得它成为我所见过的最美丽的工厂。
我很高兴地听说中国在其他工业方面如果必要的话,也可以完全独立。在苎麻方面就是这样。中国一方面生产它自己的苎麻原料,同时又借更科学的耕作方法生产粮食,不使粮食生产受到任何影响。
由于这样强迫中国独立制造而造成的贸易损失使我感到痛心。但是,我听说中国并不希望这样,倒是愿意与我们进行互利的贸易,对于这,我又深感满意。
我看到中国的新的清洁卫生情况以及扑灭苍蝇、蚊虫、臭虫和老鼠的斗争,深感满意。到处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大大小小的标语。
广州为二十五万市民解决了吃水与厕所的问题,而先前他们是几乎完全享受不到这些东西的。
天津修筑了二百公里的下水道。
长沙以自愿劳动运走了堆积达数世纪之久的一万二千吨的垃圾,并且穿过该城的这个污秽区从车站到河边开辟了一条拥有完备的现代排水设备的新的大马路。
解放了的中国在万恶的细菌战的袭击还没有开始以前就已经着手进行这些规模宏大的卫生工程了。
他们以熟练的科学技术和不屈不挠的勇气来对付细菌战。细菌战进一步推动了这种卫生改革的浪潮,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注意保健的国家,成为积极保健的道路上的开拓者。
我最后提到细菌战。我听说这种骇人听闻的不人道行为,深以为耻;尤其可耻的是这种不人道行为竟是一个厚颜无耻地自命“信奉基督教”的国家干出来的。
在中国,没有一个人对于这种行为的真实性有任何怀疑。凡是像我那样到过受害地点,并且和目击者谈过话的人,没有一个对事实有任何怀疑。
但是在英国,有人不相信。有人告诉我说,美国人堕落到这样地步是不可能的。“这是共产党的宣传。”
现在,正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从中国带回我为和平事业斗争的最有力的武器。
我在所到的每一个城市中,都有意识地与基督教教会的领袖,与坎特伯雷、卫理公会、浸礼会委派的牧师,与天主教的神甫与教徒以及其他许多人接触。
我与他们谈话,向他们提出问题,他们异口同声地告诉我四件事情:(一)宗教在中国是自由的;(二)他们热诚地欢迎中国的新的生活;(三)他们反对外国控制中国和中国的基督教;(四)他们深信细菌战是事实,并且他们要与整个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它。基督教医师、护士以及一般信徒都在中国和朝鲜参加了这个斗争。
我带了中国各基督教教会领袖普遍签署的抗议细菌战并且号召英国基督教徒同声谴责的一系列文件回国,准备交给我自己的以及其他的基督教教会。
在我国人民中间仍占很大部分的基督教徒不能再把细菌战消息当作是宣传而不相信了。这的确是他们必须正视的挑战,不然的话,他们将在东西方基督教徒之间筑起一道惊人的鸿沟来。
我满怀着信心和希望回到英国去,感谢你们把这样宝贵的和平武器交给了我。
时间不容许我再说什么了。我想说的话不是短时间所能说尽的。
但是我一定要在结语中再添上几句话。
我佩服你们的伟大建设。
我佩服你们的水利工程和防护森林带。
我佩服你们的清洁的城市、你们的新工业和新农业。但是,除了这一切以外,我最佩服的是你们全体人民道德标准的伟大转变。
这种道德标准的转变使人先为人,后为己。
这种需要许多艰苦斗争之后才能实现的道德标准的转变与一个真正的基督教徒在圣灵感动后献身的时候的感觉不无相似之处,还有什么能比献身给我们周围的人类还要崇高的事情呢?
这就是我在中国见到的所有伟大事情的真正根源。
你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其他忠诚的领袖,你们的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你们所有地方,各界人士都体现了我为人人和人人为我的伟大精神。
这时代所渴望的正是这种精神。
导向和平的正是这种精神。
迅速并完全获得成就的充分保证也是这种精神。
(新华社)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总公司
注意关于翻译片的宣传解释工作
由于一些翻译影片的题材及内容与我国人民生活、风俗、习惯有某些距离;由于我国广大工农兵观众目前对电影艺术这一宣传形式尚感到某种程度的生疏,有一些翻译片常常有一部分观众看不懂,或误解它的内容。尤其不易看懂的是一些历史片、传记片、以及以国际时事和民族生活为题材的影片。像“阴谋”“秘密使节”“幸福的生活”“波罗的海代表”等。中国影片经理公司总公司除已向译制各电影制片厂建议注意翻译片的通俗化外,已指示其所属单位注意帮助基本观众看懂电影,解释影片中费解的地方。
过去中国影片经理公司总公司曾经编印过某一些影片的宣传材料(包括名词解释、场面解释、历史社会背景、人物解释及文稿等参考材料),发给各区公司、处站,供各地影院打幻灯字幕、报告员播音、影评撰述人员参考及各地报刊刊载介绍之用,但这工作做得不够。今后,该公司决定加强宣传材料的供应工作。各区公司、处、站的宣传工作人员及各影院、各放映队工作人员特别是电影院,必须注意运用宣传材料。中国影片经理公司总公司希望各地电影宣传工作者注意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根据当地观众实际的需要,把总公司供给的宣传材料改编、改写成观众能接受的东西,如电影说明书等,分发观众。改变过去将宣传品废置在橱架中的情形。另外,各地影片宣传工作者应及时收集群众对影片的反应和疑难问题,估计到可能会发生的影响,进行必要的及时的解释工作。
二、注意组织专业部门工作同志的力量,注意运用群众及群众性组织的力量。
由于影片宣传工作者对有些影片(如科学片、传记片、历史片)是不可能完全加以解释和评介的,这就需要向专门家请教,请他们撰写文稿,做报告,广播。如“米丘林”影片演出时,除总公司供给一些材料外,各地宜邀请当地科学工作者帮助宣传及作通俗化的解释工作。各地影片发行机构,应加强与当地文教、宣传部门的联系,听取他们对每部影片宣传工作的意见。同时在进行影片宣传工作时,千万不可忽视群众及群众团体对于每部影片的宣传工作的意见。
三、建立并加强电影院及电影放映队的影片宣传、解释工作。有些国营、公营影院已经建立了一些影院的宣传解释工作制度,像打幻灯字幕,报告员用播音器解释剧情、人物及观众费解的场面,印发小型的宣传品等。这些工作受到观众的赞许。但并不是每一部影片都这样做,并不是每一家影院都这样做,有些国营及私营影院根本没有建立这项工作。今后已建立这项工作的影院应加强,尚未建立这项工作制度的影院(无论国营、私营),各区公司、办事处、发行站有责任督促,动员他们建立这项工作。如因人力不够,必要时可增加配备宣传、报告人员。各地电影放映队过去曾创造了一些宣传办法,如利用黑板报及剧照展览,利用说唱等通俗形式进行宣传等,这都是较好的经验。今后应继续发扬创造精神。尚未建立宣传工作制度的放映队应即建立。应该明确地认识影片宣传工作对于一个放映队来说是与放映影片同样重要的业务。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文化生活简评
正确地发挥书评的作用
“翻译通报”一九五二年第三期登载了一篇批评丰华瞻译、文化生活出版社出版的“格林姆童话集”的文章,题为“‘格林姆童话集’是有毒素的”。按照这篇文章的作者的意见,这部著作不应该在我们的国家里出版,因为“那些故事里面充满了有害于我们的下一代的毒素”。
这个批评是错误的。十九世纪初期的德国学者约柯伯·格林姆和威廉·格林姆兄弟的著名的童话都是根据民间传说的故事编写的,曾译成好多国家的文字,很为欧洲国家的读者所爱读。格林姆兄弟的童话集对于十九世纪的童话文学影响很大。这些童话得到了读者首先是成年的、有教养的读者的重视。
格林姆童话也有过一部分被译成中文,现在如果有人来提供更好的、完全的、新的译本,那决不是应该反对而是应该欢迎的事。这对于我国爱好文学的人,特别是对于研究和从事儿童文学工作的人是有益的。
对于儿童读者,当然我们不会把这部作品当作一种指导他们当前生活和斗争的读物来提倡;但是如果给儿童读者以适当的指导,那么,包含在这部童话集中的许多进步和积极的因素,比如,对于勤劳的赞扬和对于懒惰的鄙视,对于凶暴与邪恶的反抗和对于被虐待与损害者的同情,对于聪明和机智、诚实和勇敢精神的提倡等,是对他们有益的。可是“‘格林姆童话集’是有毒素的”一文的作者既没有认真研究格林姆童话,也没有认真考虑我国出版政策,就对古典著作采取了粗暴的态度,甚至错误地企图干涉其继续翻译和出版。
存在于书评工作中的这种粗暴的态度,必须加以纠正。像“格林姆童话集”这样的古典作品的翻译和出版固然应该受到欢迎,即使对于一种内容有个别错误但大体上有益的出版物,也只应当进行批评,帮助其得到修正,决不应当因为有个别错误而抹杀其全部价值。现在,很多读者由于热诚地希望出版物中没有一点错误,所以看到某一本书上有个别问题,即投书报纸杂志加以指摘。这种热诚是推动新中国出版事业健全发展的重要的动力,是应该受到鼓励的。但是报纸刊物的编辑部则应认真地考虑这种指摘是否对于这本书的全面的正确的评价;如果草率地简单地发表读者意见,有时便难免使人得到错误的印象。至于出版行政机关,如果只是根据报刊的批评,就对出版物进行干涉,更是错误的。必须知道:批评是一回事,出版行政工作又是一回事。批评者的职责在于指导读者选择书籍和帮助作者、译者、编者改正他们的错误,而不在于代替出版行政机关发号施令。出版行政工作应当以人民政府的出版政策为根据,正确地进行,而不应当跟在批评者后面跑。有的出版物,可以受到严重的批评,但是不必受到行政上的干涉。当然,对于那种进行政治上反动的宣传对读者有极大危害作用的出版物,批评者给以严厉的抨击,出版行政机关根据共同纲领采取适当的措施,是完全必要的。
报刊上的书评工作,一般地已经对我们的读者和出版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并建立了很高的威信。我们应当重视这个武器,正确地发挥它的作用。

侵略者的妄想 刘迅 作
——在战场上遭受惨败的侵略者,妄想用逃会的卑污手段来威胁我方接受他的无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