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东北的松花江畔,到处都有美丽的风景,每到休假日,就有许多人到这江边散步或在江上划船。这是哈尔滨市附近的松花江江面,远处是松江大铁桥,近处站着的两位女学生正在江边远眺。

法共书记杜克洛恢复自由
【新华社二日讯】巴黎消息:法国共产党书记、法国国民议会议员杜克洛已在七月一日获得释放。当天晚上已经在巴黎人民的欢呼声中走出了被非法监禁了一个月的桑台监狱。这是法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进行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
法国政府在释放杜克洛的时候,不得不承认它在美国主子指挥下所设的陷害阴谋已归于失败。五月二十八日晚上,法国反动当局在杜克洛回家路上无端逮捕了杜克洛,硬说他是在指挥巴黎人民反对李奇微的示威,因而犯了所谓“危害国家内部安全罪”,而且是当场被捕的,因而不得享受宪法规定议员不受逮捕的特权。法国反动当局又在一个月来搜查了法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团体的总部和地方组织,并且到处逮捕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企图制造出什么“证据”来证实杜克洛犯了国事罪,并且企图由此对法国共产党和法国民主力量发动更大规模的法西斯的镇压。但是,他们这种拙劣的手法被杜克洛和他的辩护律师彻底拆穿了。同时,全法国和全世界人民展开了强大的抗议运动,要求释放杜克洛。经过一个月的斗争,法国政府及其美国主子的一切花样都使尽了,也都破产了。终于在杜克洛的辩护律师在六月二十七日正式要求巴黎上诉法院判决恢复杜克洛自由之后的第五天,巴黎上诉法院不得不承认杜克洛并非在“犯危害国家内部安全时当场被捕”的,因此按照宪法,必须立即予以开释。
法国政府及其美国主子在迫害法共领袖的阴谋遭受惨败后,他们并没有甘心放弃继续迫害杜克洛和一切民主分子的打算。美国的合众社和美联社都曾透露,法国司法当局已经拒绝释放比杜克洛早三天被捕的“人道报”总编辑斯梯,而且“政府还可能用新的罪名”来继续迫害杜克洛。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开幕
通过“和平解决德国和日本问题”等项议程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二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于七月一日在柏林开幕。
柏林市中心飘扬着旗帜和标语,大批居民在隆格街上举行会议的地方——社会保险大楼前面集合,欢迎到会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理事们。
下午四时,会议厅坐满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来宾和新闻界代表。在雷动的掌声中,约里奥—居里教授、南尼、戈登夫人、法捷耶夫、郭沫若、爱伦堡、达波赛等人在主席团席位上就坐。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宣布会议开幕,接着请德国和平委员会主席腓特烈教授发言。
腓特烈教授代表德国和平委员会和所有珍视和平的德国人民欢迎参加这次会议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和来宾们。他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去年二月在柏林举行过会议以后,又决定在柏林举行这次会议。你们这样对德国人民的爱好和平力量表示信任,我非常感激。自从世界和平理事会一九五一年二月会议以来,德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愿和对于通过谈判和相互谅解来解决德国问题的信心丝毫也没有消退。在波恩签订了军事的“一般性条约”和在巴黎签订了侵略的战争公约以后,德国的情况和去年年初比较起来,已在更大的程度上变成了目前战争危险的中心。全世界人民正以忧虑的目光注视着西德侵略的军国主义的复活,而在另一方面,对于德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意志也抱着越来越大的希望。我们反对战争条约——“一般性条约”,就是我们对于世界和平的贡献。我们知道我们的任务就是不屈不挠地为和平解决德国问题并为重新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而斗争。腓特烈教授最后表示深信世界和平理事会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
大柏林市长艾柏特接着向会议致欢迎词。他代表柏林居民和柏林市政委员会向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和来宾致敬,并预祝大会的成功。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发表了隆重的开会词。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秘书芬诺尔塔,向会议提出了常务委员会草拟的会议工作程序和议程。会议议程包括:(一)和平解决德国和日本问题;(二)立即停止朝鲜战争;(三)扩张军备运动问题以及要求签订和平公约的斗争。
第一日会议在通过议程之后即宣告休会。

毛主席曾接见约翰逊教长等
约翰逊及其夫人和戴伊昨天离北京返国
【新华社二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先生离华返国前夕——六月二十九日下午,接见了约翰逊教长及其夫人,英国牛津大学国际问题讲师戴伊。在座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二日讯】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及其夫人和牛津大学国际问题讲师戴伊,二日乘飞机离北京返国,到机场送行的有陈叔通、张奚若、许宝驹、谭惕吾、胡仲持、吴茂荪和宗教界人士何成湘、王梓仲、陈文润等多人。

华北级机关团体学校庆祝“七一”大会
给毛主席和中共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华北一级党、政、军、民、学各机关、团体、学校四千余人举行大会,庆祝我党建党的三十一周年!庆祝我党三十一年来英勇奋斗的伟大胜利!
华北的党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胜利地进行了具有伟大意义的“三反”运动和“五反”运动,与此同时,在工业生产、农业生产以及其他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也都获得了较之以往更大的成绩。我们深信,这些成绩对于华北今后的建设是有极大作用的。
现在,“三反”、“五反”运动已经胜利结束,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任务已经摆在华北全党的面前,成为今后长时期的中心任务。为迎接并胜利地担负起这一伟大的历史任务,华北的党决在“三反”、“五反”运动的胜利基础上,进一步整顿党的队伍,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好经济建设的领导工作。我们相信: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在全体人民和全体干部的积极努力下,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毛主席和党中央给予我们的一切任务,为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而奋斗!
华北级机关团体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一周年大会
一九五二年六月三十日

最近荣获勋章的志愿军英雄、模范和功臣
向毛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新华社朝鲜前线一日电】最近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各种勋章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斗英雄、工作模范和人民功臣,纷纷写信向毛主席祝贺中国共产党诞生三十一周年。
荣获三级国旗勋章的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郭忠田、徐长富、荣获一级战士荣誉勋章的二级战斗英雄谭炳云、特等人民功臣萧子云、许景春和荣获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的一等人民功臣刘秀珍,在联名写给毛主席的信中说:我们在朝鲜英勇机智地打击着美国侵略军,二十个月来,我们已经愈战愈强,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不仅在战斗中歼灭了大量敌人、而且在全线建筑了一道攻不破打不断的钢铁阵地。我们在粉碎敌人细菌战中也取得了初步胜利。为了保卫和平,粉碎敌人的侵略阴谋,我们决心进一步团结和带领群众、予敌人以更沉重的打击,争取抗美战争的完满胜利,不达目的誓不休止。
荣获一级战士荣誉勋章的二级战斗英雄马如华,曾指挥一个营兵力连续作战十四昼夜,打退敌人两个团的二百多次冲锋,歼灭敌人一千二百多人。马如华在写给毛主席的信中说:我是一个共产党员,党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每当在艰苦危急的时候,我想起了党和毛主席,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在党诞生三十一周年纪念日,我向党和毛主席保证:我要团结群众努力学习战术技术,准备予美国侵略者以更沉重的打击。
荣获二级战士荣誉勋章的一等人民功臣张宝福在给毛主席的信中说:我深深地感觉到,由于党和毛主席领导我们建设起日益强大的祖国,领导我们担当起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才使我们获得了崇高的荣誉。我一定要保持和发扬光荣,坚决站在战斗的最前列,为朝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束而斗争到底。

西北和拉萨等地热烈庆祝“七一”
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举行庆祝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西北、内蒙古各地、北京市、拉萨市以及瑞金等革命老根据地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
中共中央西北局七月一日举行庆祝大会。到会有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马明方及西北区、陕西省、西安市党政军民各机关团体负责的党员干部及非党干部共千余人。来宾有陕西和西安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代表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会上马明方以“毛泽东永远是胜利的旗帜”为题作了报告。中国民主同盟西北总支部副主任委员韩兆鹗代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向中国共产党献辞。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也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西北各省、市、专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都在七月一日举行了庆祝的集会。各省、市、专区党组织的负责人都在庆祝会上作了报告。各城市许多工厂,机关、团体、部队都分别举行庆祝集会、小型座谈会、报告会、晚会等庆祝活动和宣传活动。西北军区、甘肃省及兰州市各机关、部队和各人民团体代表一万三千多人集会纪念“七一”。西北军区第二届体育运动会也在七月一日举行开幕大会。各地农民也开会庆祝或写信给毛主席报告生产情况。银川市郊新城乡一千八百多回汉农民举行庆祝集会。
内蒙古自治区各城镇工厂职工,都以高度的爱国热情展开增产竞赛,庆祝这一伟大的纪念节日。哲里木盟、兴安盟、昭乌达盟的农业区,有很多互助组和农业劳动模范也展开了夏锄竞赛。呼纳盟索伦旗畜牧地区各族牧民写信给毛主席,感谢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并报告他们的幸福生活。
北京市各机关、工矿、企业、学校都进行了各种纪念活动。石景山发电厂“七一”晚上,举行庆功大会,庆祝试烧劣质煤成功,以此来纪念党的生日。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北京机器总厂、北京人民印刷厂、公共汽车公司、电车公司等单位,都召开了党团员大会或职工庆祝大会,各厂矿企业党的组织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报告,他们号召全体党团员带头开展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在这些会上,许多非党的工程技术人员都应邀讲了话。北京琉璃河水泥厂全体职工举行了庆祝评模给奖大会,他们在六月二十日提前完成上半年增产节约计划,又在后十天完成了再为国家多创造四十亿元财富的任务。“七一”前后,各机关、学校以及城区和郊区的居民都举行了庆祝会。六月二十九日,将要调整的北京师范大学、辅仁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和北京大学等五校有关各系教师,在一起举行联欢会,决议致电毛主席,保证加强团结、做好院系调整工作。七月一日,中共北京市各工矿、企业、学校和机关的基层组织,吸收了五百多名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和群众中优秀的积极分子参加中国共产党,并举行了隆重的入党仪式。节日里,新华书店特别在两个巨大的橱窗中,陈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苏联的胜利”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的图片。首都十三个电影院同时上演苏联名片“优秀的党员——斯维尔德洛夫”。
拉萨市各机关部队都分别举行庆祝仪式,有的单位在“七一”前选举了生产建设中的英雄模范,有些单位在这天举行了入党仪式,吸收经过考验的优秀分子参加中国共产党。在拉萨市区的机关部队一日举行了一千三百多人的庆祝大会。会上,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报告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的历史。西藏军区张国华司令员以一年来在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建设西藏工作中所获得的重大成就,生动地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和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无比正确。他号召进藏的革命工作人员加强党史学习,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加强对西藏地方情况的调查研究,精细地领会与掌握党中央的民族政策和毛泽东思想,在党的任务、政策思想和组织上团结起来。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大喇嘛、名流学者和工商业者也举行了一百三十多人的盛大座谈会。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民主政府所在地的瑞金县人民,在七月一日隆重集会。参加这个盛会的有全县共产党员、青年团员、中共瑞金县委会举办的建党训练班全体学员及老根据地代表、各机关、团体代表、著名的劳动模范等六百多人。会上,中共瑞金县委员会书记王敬民扼要报告了党的光荣斗争历史,和瑞金解放三周年在党正确领导下的社会改革和生产建设上的重大成就。江西省特等农业劳动模范锺桂兰等相继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表示:坚决响应党的号召,遵照毛主席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英明指示,为瑞金中央老根据地的生产建设而努力。在这个大会上,由中共瑞金县委会主持,举行了七十四名新党员的入党仪式。
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的萍乡煤矿工人们,在六月三十日下午,举行了庆祝大会。曾在三十年前亲身参加过毛主席、刘少奇同志、李立三同志领导的罢工斗争的老工人也欣然到会。中国共产党萍乡煤矿委员会委员矿区总工会主席杨世金在大会上讲话,保证全矿职工将尽一切努力争取增产节约和建设祖国的胜利。大会并举行了十一个新党员的入党仪式。接着,中国共产党萍乡煤矿委员会书记何伟讲话,报告全矿职工为了庆祝党的生日,二十多天来全矿职工共创造了新纪录二百六十二件,其中全国新纪录四件。大会一致通过了写给毛主席的信。
毛主席故乡——湖南省湘潭县韶山乡人民在一日举行千多人的群众大会,会上,中共韶山乡支部书记毛仁秋报告了一年来支部领导群众生产的成绩和缺点,并提出了新的保证。中共韶山乡支部副书记毛伟昂介绍了支部领导群众坚持二十多年革命斗争的经过,并着重提出:“我们韶山支部是毛主席亲手播下的种子,我们要保持并发扬这份光荣。”
山东省老根据地莒南县的生产模范村——何家店村全部组织起来的农民,在“七一”前几天就像过年似地忙碌起来。他们一面忙着夏锄,一面连夜进行小麦丰产的评比。年轻的姑娘们赶制一面精彩的缎匾,准备献给中共村支部。农妇们忙着给孩子们做新衣服和过节的食品。何家店村的农民们已经写好了给毛主席的信,向毛主席报告了生产和生活的上升情况。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于一日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一周年。庆祝会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甘泗淇主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将军、朝鲜人民军代表朴一禹将军在会上作了讲话。
甘泗淇主任在叙述中国共产党三十一年来光荣奋斗的历史后说:今天我们站在朝鲜前线的战斗岗位上庆祝我们党的生日,我们要用无比雄伟的战斗姿态,发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继续打击美国侵略者,为争取朝鲜问题公平合理的解决而奋斗!
邓华将军在讲话中说:纪念党的三十一周年生日,我们要作保卫和平的坚强战士。美帝国主义继续拖延停战谈判,梦想取得它在战场上无法取得的东西,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只要敌人继续坚持其侵略战争,我们就要坚决给予它以沉重的打击。邓华号召全体指挥员、战斗员继续努力学习先进的军事科学和工作方法,提高战术、技术和业务水平,用最大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打好仗,做好工作,为保卫世界和平奋勇前进。
朴一禹将军首先代表朝鲜人民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英明的领袖毛主席致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胜利信心,增强和巩固了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发起的抗美援朝运动,对朝鲜、远东和全世界的人民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说:我们朝鲜人民军要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一道,继续为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在公平合理的条件下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坚决战斗。

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举行酒会
招待全国工商联筹备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于六月三十日晚七时半在北京饭店举办酒会,招待出席和列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出席酒会的有周恩来、朱德、沈钧儒、李济深、李维汉、马叙伦、章乃器、许德珩、张奚若、何香凝、冯文彬、梁希、邵力子等三十余人。
应邀到会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陈云,副主任薄一波,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长等。
酒会上,大家频频举杯祝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代表会议的成功。

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发布命令
嘉奖西南铁路局职工完成成渝路通车任务
中央重工业部奖励国营一零一、一零四两厂职工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发布命令,嘉奖西南铁路工程局职工提前完成成渝铁路全线通车任务。同时,并嘉奖了提前完成成渝铁路器材运输任务的重庆市海员工人。
国营一零一、一零四两厂职工由于提前完成成渝铁路的钢轨和配件任务,受到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的奖励。两厂在“七一”前夕,举行了隆重的授奖典礼,颁发了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授予的奖旗、奖状和奖金,并宣读了何长工部长的贺信。
【新华社重庆二日电】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受到全国人民的祝贺。西南铁路工程局连日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贺电和大批祝贺的锦旗。“七一”重庆各报都以巨大篇幅刊载了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对成渝铁路胜利完工的祝词题字。毛主席的题字是:“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朱德副主席的祝词是:“庆祝成渝铁路完工,一定要把天成铁路修好,并把川黔滇桂湘等铁路联系起来。”各报还刊载了张澜、郭沫若和西南军政委员会刘伯承主席、邓小平副主席、西南军区贺龙司令员等人的题词。各报并刊出吴玉章、滕代远等人庆祝成渝铁路全线通车的专文。西南区和重庆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也都撰文祝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川康临时工作委员会召集人熊克武著文说,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这一事实指示了我们一条真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才可能从解放的胜利发展到建设的胜利。重庆新华日报、大公报、工人日报都发表了纪念“七一”并庆祝成渝铁路通车的社论。

在重庆庆祝“七一”暨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 滕代远诸位先生们,同志们: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的建党三十一周年的时候,成渝铁路全线通车了,这是新中国人民铁道建设中一件大喜事,也是西南经济建设中一件大喜事。我谨代表毛主席向大会祝贺,并将毛主席亲笔祝词——
“庆贺成渝铁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天成路”这面光荣的锦旗,代表毛主席赠给西南铁路工程局全体职工同志们。
这条铁路修筑时,西南解放还不到半年,当时全国的财政经济情况还没有好转,但毛主席关怀西南人民生活的困难,批准由中央人民政府拨款修筑成渝路。四川人民渴望了四十多年、在中国历史上没有能够解决的问题,在毛主席英明领导下的新中国获得了解决。因此这条铁路的通车,应该首先感谢我们亲爱的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其次,应该感谢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南军政委员会对这条铁路的直接领导和帮助,感谢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地方组织、各民主党派、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以及参加修筑成渝路的全体职工、军工、民工同志们,感谢全国各铁路管理局在人力和技术上的热情支援。同时我们还应该感谢苏联专家的帮助和指导。
这条铁路的提前修通,是由于在工作中依靠了群众的力量和智慧,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因为依靠了群众,也就在群众中出现了很多新创造。如民工谢家全创造的压引放炮法,每方石头的炸药消耗量从八两减到三两半;民工颜绍贵创造的单人冲炮法,使开坚石冲炮眼的工效,从每天八公尺提高到三零点二二公尺。老工程师蓝田提议成都工务段改用新线,缩短了二十三公里线路,替国家节省一百五十亿元的材料和施工费用;工程总队总结了萧梦岗先进生产小组的放炮经验,并加以推广后,全队的工作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一百五十。
共产党员在修筑成渝路中,热烈地响应党的号召,成为团结群众、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模范。如架设沱江大桥的一等模范张启厚、机务段长么绍庭、火车司机冯文煃、锻工厂副主任高阿二、翻砂场工人周广来和余金海,以及全国劳动模范汪长华,还有为抢修沱江大桥而牺牲了的柴九斤同志等等,他们在工作中都能够团结群众,克服困难,钻研和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对于成渝路的修筑都有着很多的贡献。
帝国主义企图以封锁禁运、断绝贸易来窒息我们新中国的工业建设,但是我们有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和许多新民主主义的兄弟国家的帮助。我们一方面要抗美援朝,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配合朝鲜人民军,对强大的敌人作战;另一方面又要摸索经验,培养干部,进行建设,以便把中国从一个农业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工业化的国家。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修筑铁路,从钢轨、枕木、到鱼尾板和螺丝钉,几乎全部都是靠外国输入。我们人民的铁路,除了争取上述这些兄弟国家的友谊援助外,同时还根据毛主席自力更生的方针,“群策群力,就地取材”,成渝铁路所用的全部钢轨,鱼尾板和螺丝钉,不仅全是国货,而且都是在四川当地制造的。四川人民曾经普遍掀起了献枕木运动,保证了枕木质量好,而且供应及时。在桥梁涵洞工程上,也大量利用了当地所生产的石料,节省了许多钢料和洋灰,既经济又耐用。
成渝路在修筑工程中,特别应该提到的是吸取了苏联的先进经验。如采用了苏联的路基分层填土打夯方法,不仅免去石碴浪费,而且使工程坚固,将来不致翻工或塌方,保证了行车的安全;修建桥梁涵洞时,采取了苏联专家的建议,铺设了防水层,不致受雨水侵蚀,延长了桥涵的使用年限。
成渝路整个修筑过程,证明了一条很重要的道理,就是技术必须服务于政治,过去单纯的技术观点是行不通的。在成渝路的修筑工程中,由于政治领导了技术,就打破了一切陈腐的保守思想,发挥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采用了群众的合理化建议,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使工程达到了较好的要求。
中国有一句古词描写四川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过去由于西南交通不便,使号称“天府之国”的四川的丰富物产,如大米、食盐、麻、糖、桐油、煤炭、山货和木材等,不能和各地进行广泛的交流,人民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现在这条铁路通车了,对于发展西南各地交通、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发展工业、繁荣经济、改善西南人民的生活等,将起非常重大的作用,将会给四川人民带来更多的利益。
今后还要继续修筑西南的铁路,成都到天水的铁路就在今天与庆祝成渝铁路通车的同时,举行开工典礼。随着祖国国防建设和未来的全国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的需要,人民铁路的建设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全体铁路职工同志们!在西南党、人民政府、人民军队和各界人民帮助下,我们要好好总结经验,提高修建铁路的技术,为继续完成和发展新中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新华社)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打退敌军挑衅进犯
六天击落击伤敌军飞机一百一十九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日电】在六月份的最后五天中,朝中人民部队继续打退美国侵略军和李伪军的挑衅进犯。西线战斗比较激烈。二十六日,过去遭到很多伤亡的美军第四十五师,又猛犯铁原以西我军的一个前哨阵地。我守军当即勇猛地进行阻击和反击,把敌军一批又一批地歼灭在山头上。激战持续到二十九日,犯敌死伤约五百名以上。在美国侵略军的驱使下,李伪军第一师也于二十六日进犯朔宁以东的一个高地,连续十多次冲锋,都被我军击退,敌军伤亡三百多名。在西线其他地区我军也在频繁的小战斗中不断杀伤敌人。在东线,敌军一个营二十七日在炮火掩护下进犯杆城西北屈别隅、下炭里地区,被我军坚决击退,敌军死伤一百五十多名。
朝中人民部队继续积极地开展对空射击运动,不断予敌军飞机以沉重的打击。据二十日到二十五日的不完全统计,我军在前线和后方共击落击伤敌军飞机一百十九架。
我海防部队二十九日在西海岸海州东南地区,用强大炮火击退一个连敌军在军舰掩护下的登陆窜扰。

美方破坏协议利用会场区进行特务活动
【新华社开城二日电】一贯以各种方式破坏中立区协议的美方,竟公开利用板门店会场区进行他们的特务活动。六月二十八日,两名朝鲜籍美国特务,公然在美方军事警察的庇护下,通过板门店会场区,通过美军岗哨,回到美方阵地。
美方利用双方关于停止一切敌对行为的中立区协议,进行构成严重敌对行为的特务活动,这已不是第一次。去年十月发生的金元基事件,就是一个为人熟知的例子。十一岁的朝鲜儿童金元基,在美方部队的指使及诱骗下,潜入开城中立区进行侦察,被我方发觉扣留。我方在指出美方应保证不再诱使儿童潜入中立区进行特务活动后,将金元基交给美方转送回家。这个无辜的儿童,当着双方联络官及双方记者多人,陈述了他在美方部队的诱骗和指使下,由美方停战谈判代表团人员携入中立区,潜留进行特务活动的经过。
六月二十八日美国特务利用会场区潜回美方地区的事件,是美方利用会场区进行特务活动的又一明证。但为了遮盖其悍然违反协议的行为,美方竟凭空捏造,说这两名特务“摇着白旗”跑过双方共同警戒的板门店会场区,去向他们“投降”。这种掩耳盗铃的伎俩,绝不能解脱美方对这又一次违反协议的挑衅行为应负的责任。

费尔顿夫人应邀抵京
【新华社二日讯】“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得奖人英国费尔顿夫人,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在二日乘飞机抵达北京访问。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张奚若、康克清、刘清扬等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