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北行政委员会关于纪念“八一”的指示
华北五省二市人民政府:
一九五二年的八月一日,是光荣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中国人民最优秀的儿女组织起来的人民武装,是我们祖国和人民的保卫者,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前哨战士。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勇奋斗,就不可能有祖国的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生活,也不可能进行伟大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目前华北人民正在毛主席“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号召下,热烈地开展着工业农业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并获得了相当成绩;同时在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之后,特别是拥军优抚工作,已获得了新的成就。在纪念“八一”建军节的今天,各级人民政府应进一步结合爱国增产节约运动,教育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军队,以检查和加强优抚、代耕工作为中心,用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为此,特规定主要事项如下:
一、各级人民政府,应加强对人民进行热爱祖国、热爱军队的教育,号召人民深入开展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以完成并争取超过今年的增产节约任务的实际行动,来加强我们祖国的国防力量,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
二、根据华北第一次县长会议关于加强优抚工作的决议,在“八一”前后两周内,组织一次大规模的优抚工作检查运动,采取首长负责,召开烈属、军属座谈会,个别访问,逐村、逐街、逐户进行检查的方法,发扬成绩,纠正缺点,解决问题,以使优抚工作向前推进一步。在农村中主要是检查代耕工作,并认真组织烈属、军属生产,解决烈属、军属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中的具体问题。在城市着重检查组织烈属、军属生产与介绍职业的工作。
三、贯彻“三反”精神,切实掌握优抚财务,克服官僚主义,认真检查优抚工作,推广优抚工作的先进方法,表扬与培养模范,给秋收以后评选优抚模范的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民兵工作,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进
一步组织与发挥民兵在保卫地方安全和国防建设上的巨大力量。
五、发动群众,特别是劳动模范向解放军、志愿军写信,报告生产、生活情况,并致慰问;发动军属给丈夫、子弟写信报告生产、生活情况。在有伤、病员的地方,当地人民政府首长应亲往慰问,并可适当发动群众慰劳和慰问。
以上各点,希各地人民政府按照具体情况,订出计划,切实执行。并将情况及经验于八月底报本委。
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四日

怎样在速成识字的基础上提高学员的阅读和写作能力
编者按:本文是由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宣传部文教办公室根据部队的教学经验写成的。它告诉我们怎样在速成识字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阅读和写话的教学活动,以提高学员的阅读和写作水平。这是目前亟应引起普遍注意的问题。
从速成识字教学转入课文教学应注意些什么
经过速成识字教学以后,在部队的学习单位中普遍产生了一种情况,就是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距离很大。例如某部第三教学班一百三十四名学员当中,有五十四个人能写五十字到一百字的“话”,五十一个人能写一百字至二百字的“话”,二十四个人能写二百多字的“话”;而他们却都能阅读四册语文。这说明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因此,目前学员大部分都存在下面几个问题:一、虽然一般都能够阅读,但对生字“搬家”仍然不够熟练,有时在阅读课文的时候也念不成句子,不能完全领会课文的中心大意;二、能认识能讲解单字的主要大意,但不会写和用;三、用字用词不当,不能把字联成句子,或联得不完整。根据七篇作业的统计,其中有百分之二十八的句子不通,例如“全世界得到红旗飘飘”、“我们在朝鲜打仗英雄”等;四、词句堆砌,内容空洞,缺乏中心,段落不明。
产生上面现象的根源,首先是因为学员没有掌握住字形、字义;其次是对“写话”的精神体会不够。不少学员认为写文章是知识分子的事,不是和说话一样,顾虑很大;有的学员写作的时候,硬搬古文,以“吾”字代替“我”字,以“观”字代替“看”字,有的乱用一些词句;另一个原因,就是学员缺乏一般的写作常识(如文章结构、措词、题材等)。
根据上述的情况,今后语文教学的重点,应当是在速成识字教育的基础上,提高阅读水平和写作水平。速成识字教育已经给阅读和写作打下了基础,语文教学的目的,不仅是巩固原来识的单字,而且要从巩固中提高,从提高中进一步巩固。为此,在课文教学中间必须注意下列几点:一、要求学员在进行课文教学以前,单字会认会讲一千六百个以上,并能作到“搬家”。只有有了这个条件,学员才能有自学的能力,并通过经常的阅读和写话,达到巩固和提高的目的;二、要能在阅读文章的时候念成句子,如果念不成句子,就说明还不会初步掌握字形,也就难于领会字义,单字得不到巩固;三、在进行课文教学的时候,要注意不能使学会的单字丢掉,因为如果学会的单字逐渐丢掉或减少,最后就不可能达到课文教学以前的要求,而使巩固和提高失去了依据;四、在已经学过的两千字当中,至少要掌握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字形,就是说不仅会念、会讲、能“搬家”,而且要会写,因为如果对写字、写话完全生疏,没有具备自学能力的基础,完全靠教员教一点学一点,就实际上等于没有进行过速成识字教学,仍用旧的方法教课文。
如果学员现有水平,和上述条件还有距离的话,就可“趁热打铁”,有重点地突击。在突击当中课堂教学及课后复习的时候必须贯彻以提高写作为主,以便有计划、有步骤地转入课文教学。具体的作法,要注意掌握“多读、多写、多练”这一原则,帮助学员解决掌握字形问题。另外,步骤之间必须互相穿插,紧密结合,不可孤立地单搞某一种。较低班次可以以阅读、写字为重点;较高班次可以以练习“写话”为重点。
课文教学的目的,是要解决每个字的“四会”问题,然后在“四会”的基础上再提高写作能力。目前有一部分教员认为速成识字教学和课文教学是分开的,因此在进行课文教学的时候就另搞一套,不根据学员水平,像上政治课一样什么都讲,例如有的教员讲“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一课的时候,抄了很多历史材料,准备的教案要讲三天。这种教学方法是和提高学员的阅读、写作的目的不相符合的。另一方面,要注意克服一部分学员中的盲目乐观情绪,例如有的认为“五册语文一下就看完了”“没有什么可讲的了”(某些教员也认为没有什么生字、生词可讲,因此上课便形成了“读报”,影响了学习收效)。产生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学员认为“学文化就是识字”,以为会了两千字就是完成了学习任务,而不明白速成识字的目的,是为了给提高阅读和写作打下基础。因此,在由速成识字转入课文教学的过渡阶段,必须注意克服这种偏差。
怎样指导阅读
开展阅读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把突击识字阶段所学得的生字,在阅读过程中反复地见面,以达到熟悉和巩固,并且逐渐由原来占有的一种字义,发展成为占有数种字义。学员们在能认识两千多字以后,一旦拿起课本发现自己可以念下去的时候,心情是特别愉快的,阅读的积极性也是很高的。因此,只要文化教员能掌握这一点,很好地加以组织和辅导,学员们就会很快地进步。根据有些部队的经验,除了做好阅读教学的一般准备工作以外,在指导阅读上,必须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第一,检查阅读“本钱”,做好阅读准备。从突击识字阶段转入阅读阶段的时候,必须检查以下学员认识了多少生字,是否有阅读的“本钱”;或者再进行一次单字复习,然后开始阅读。在检查当中如发现有的同志生字认得还很少,“掉队”很远,应当设法补习,要避免机械地按进度转入阅读,不然会使学员拿起书念不成句,而丧失信心。
在阅读以前还要准备好阅读的材料。许多单位的经验是:阅读的材料除了规定的国语课本以外,多选一些通俗的书报刊物,最好能做到每人一本。选择一些“简短、浅显、中心明确”的文章让大家阅读。有些进行速成识字教学的试验单位,在阅读的时候还选了不少诗歌、快板和顺口溜等,读起来有韵顺口,内容浅显,学员们感到很有味道。但不宜太多,否则,学员在学习写话中,就只习惯于写快板和韵文,影响写作能力的全面发展。
第二,弄清阅读要领,随时纠正缺点。因为阅读书报,对学员来说,从大字到小字,从楷体到宋体,从念单字到念成句子,是有很多困难的。很多单位在开始时,就向学员们讲阅读要领:“手指着字、眼看着字、脑子想着字、嘴巴念着字、单字连成句。”阅读开始以后,也还要随时注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阅读通俗读物活动当中,有以下四点需要教员在教学中好好掌握:一、学员在阅读当中,由于单字不够巩固,因此常常发生顺口溜、添字、掉字、念错字等现象,教员如果不注意随时纠正,会影响阅读阶段巩固生字的作用。二、有的学员在阅读当中,遇到不识的字就丢下不念,所以就念的不完整,也影响了生字的巩固。解决的办法除了前面所提到的用检查阅读“本钱”,进行单字复习、补习之外,教员还可以在课前将不认识的字写在黑板上,附上注音符号教给学员,临时突击。三、注意割掉学员阅读当中的“尾巴音”。有的学员在阅读当中常常后面带一个“呀”音,例如“人人学文化”就读成“人呀——人呀——学呀——文呀——化呀。”这样就把一个完整的句子弄糊涂了。因此,教员必须严格要求学员“一字一音”地读。四、避免把同形字混淆起来的现象。学员刚刚突击完生字,对一些同形字(例如辨与办、找与我等字)往往会混淆不清,教员也应当在课前将这类字汇集写在黑板上,让大家练习一下,避免阅读当中的“张冠李戴”现象。
第三,灵活地运用各种阅读方法。阅读的方法,一般可以采用自由阅读和集体阅读、范读相结合。在顺序上应该是:一、教员范读范讲。范读以长句为重点,范讲以难字难词为重点,除了含意比较深的课文以外,一般不必逐字逐句地讲解;二、教员领读;三、学员试读、试讲,大家纠正,教员最后肯定;四、互助组复习,大家轮流读讲,或者一人领读,大家跟读。自由阅读要强调以互助组为单位,以便解决阅读当中发生的各种问题,教员也应当深入各个互助组去指导阅读。在开展阅读活动的时候,还必须注意掌握由慢到快,由易到难,逐步提高的原则。课本一般都是前面的生字少,语句好讲;后面的生字多,语句难讲,因此,根据学员的接受能力和进步的情形,采取各种方式,使阅读步步深入,这是非常重要的。在阅读活动当中,也应该注意开展互助组的学习竞赛运动,以互相鼓励的方式消除“掉队”现象。对个别“掉队”很远的学员,指定专人“包教”,及时赶上队去,不致使“掉队”学员因为赶不上学习进度,而情绪低落。
指导学员进行大量的阅读是巩固速成识字教学成绩的重要关键,也是进一步提高学员阅读与写作能力的好方法,因之,不但在突击生字以后要组织学员阅读,就是转入课文教学以后,也还需要划出较多的时间指导学员进行大量阅读。
怎样突破写话的困难
中南军区某部警卫三连第三教学班经过突击识字以后,在原有的识字基础上,全班大部分人又认识了一千四百到一千七百个生字。他们不但能阅读总政治部编印的第四册国语课本,并且能阅读一般的读物。学员陶玉喜,在这次学习当中,他在原来的识字基础上又认识了一千六百五十八个字。他读了“战士生活”第六十一期一首长诗“守卫着祖国的国防”,没有几个生字,并且能讲出诗的大意。然而,这些学员的写作能力却相当低,在复习、巩固和阅读以后,曾经叫他们听写了七句话(一百零三个字),十八个人当中,有一个人错、别、漏字达百分之八十;有三个人达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有八个人达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
这个现象是完全可以想到的。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一下子在原来的基础上,又认识了一千四五百字,这些字从来没有写过,再加上原来识的字中间,有一些也不会写,因此,很自然地造成了阅读能力和写字写话能力的悬殊。这一现象很明显地告诉了我们,在课本教学当中,每一册的课文是需要阅读和写作相辅进行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学员的语文程度迅速地提高。如果念的是四册国语,做的是二、三册的作业,那一定会影响学习效果的。
为了解决上面这一个问题,该连在没有进入课本教学以前,用了五十二个小时进行了抄写、听写、自由写、写感想等一系列的活动,使学员的写作能力大大地提高了。在最后一天自由听写当中,黄福昌听写了六百八十一个字,错、别、漏字只有三十一个(全班同志的错别字也没有超过百分之十)。
学员写字写话能力得到了提高,基本上已经能够做第四册国语的作业了(第四册国语作业要求能写短小的感想文章)。在这种情况下,第三教学班才转入了第四册国语课本教学。
根据警卫三连写字、写话中间的经验,第三教学班用五十二个小时就够用了。时间的分配是这样的:抄写(以二、三、四册国语单字为重点)二十个小时;听写二十个小时;自由写和写短小的感想文十二个小时。
以上的时间是根据学员的水平和需要提出来的。阅读之后三班的学员大多数已经在原有的基础上,又认识了一千四五百个字,但绝大部分不会写,经过二十小时的抄写,一般都把自己识的字抄写了一两遍。听写的时候必须给学员复习的机会,复习和听写时间的比重为一比二。这样,在复习的时候,又经过了一遍抄写,一般的学员就可以基本上把自己认识的字写下来了。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十二个小时的自由写,学员的写字、写话能力就可以大大提高一步。
在写字、写话当中,根据第三教学班的经验,还应该注意到下面几点:
(一)要有重点地解决学员思想上的顾虑。一开始抄写,学员看到难写的字(如吁、馋),都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插手,没有信心。因而要首先打破他们的顾虑,鼓起他们的勇气来。由听写转到自由写的时候,学员都普遍反映没有什么话好写,他们认为写话一定是另一种话,和自己所讲的有些不同。这就需要告诉他们怎么说就怎么写,想到什么、看到什么就写什么。
(二)向学员说明写字要细心,要掌握中国字的特点。学员们开始写字的时候,很容易多一笔少一笔,这一方面由于他们写字不熟练,另一方面是由于他们粗心。因此,须要告诉他们粗心是不行的。中国字多一笔少一笔有很大差别(如乌和鸟),笔划长短也有很大关系(如土和士)。同时,要告诉他们中国字的特点,例如一个难写的字往往是几个容易的字凑的,又有的字傍音,有的字傍义等等。这样,就可以大大地帮助他们记忆字的写法。
(三)在听写以前要给学员复习时间,并给他们指定复习范围。因为学员初步掌握字的写法,不十分牢靠,先划定一个范围,叫他们复习,一方面可以使他们对这些字的印象更深刻,另一方面可以使他们心中有底,写的时候不致心慌意乱。
(四)要分段复习分段写。抄写也好,复习也好,听写也好,要分出段落来。这样,学员在复习和写的时候就有了重点。不然,一本课本两千多字,顾了这里顾不了那里,精力不集中,效果就不会大。
(五)要分小组来听写。以一个教学班为单位来听写,学员往往听不清楚教员说的是什么话,有时候学员对某些字也不能肯定怎么用,如果当时问教员就会使课堂秩序紊乱,不问就写不好。以小组为单位,听不清或不懂的可以问小教员。同时,小教员还可以掌握本小组的进度,发起竞赛。个别差的同志,小教员可以多帮助他,使他很快地跟上进度。
此外,根据华东军区推行速成识字法的经验,在写字教学过程中,除了书写单字以外,还可以用十五小时的时间,将一、二册国语课本当中七百多个主要的词让学员作抄写练习。这样,不但巩固了单字的字形的记忆,同时也扩大了字义的范围。
最后,在写字、写话过程中,还应该发动学员大量写,大量阅读。每一个学员都应该有一个小本子随身带着,听到什么写什么,看见什么写什么,想起什么写什么,然后叫小教员改,教员审查。在大量阅读的同时,应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通过阅读来学习字的使用法。每逢看完一篇,要想一想有什么收获,然后把它写出来,大家互相改正。只有把阅读和写话紧密结合起来,学员们的写作能力才能很快地提高。

平原柳林村的卫生工作
贾伟廉
出平原林县城,顺着太行山的东麓往北走十五里,就到了一个美丽的山村——柳林村。这是一个整洁的村庄,村里村外都呈现着一片新气象。村子周围是一片广大的盆地,这块盆地,今年曾收获了几年来所没有过的麦收。现在又长起了一眼看不到边的绿苗。
说起来谁也不信,就在这块美丽、富裕、快乐的土地上,以前和其他乡村一样,因为敌伪长期统治而造成了贫困、落后、肮脏和疾病。过去这里是“糠菜半年粮”的地区,长期遭受着残酷的封建压榨,农民经年牛马似地劳动和生活,却成年地吃粗糠,只有麦收后才能吃上三顿麦子面——一顿面条、一顿馒头、一顿面饼。这村地势低洼,容易积存污水。过去只有十来户有牲口,因为房屋窄小又怕坏人偷牲口,养牲口的户都是“人畜同居”,一头住牲口,一头住人,当中作饭。因此苍蝇成群,满屋粪污;街院里到处是牲口粪、孩子屎尿和粪堆。许多人成年地不洗手脸,衣服也不洗换,锅碗也不刷。结果,这八十几户四百多口人的小村常年不断地有十多个人生病,像疟疾、痢疾、斑疹伤寒、婴儿破伤风等病,严重地侵害着这里的人们。全村每年出生八、九个孩子,但平均每年大人小孩因病死亡的就达十来口人。
毛主席和共产党来了,柳林村农民解放了,在政治和经济上翻了身,也懂得了怎样讲卫生,预防疾病。
柳林村一九四八年进行了土地改革,一九四九年秋天进行了民主建政工作,成立了卫生组织。经过了短短的两年多,全村各方面都完全变了样,卫生工作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向前飞跃着。
过去家家户户每年几乎没有不闹疟疾和痢疾的。但是从去年起这两种病已经见不到了。他们幽默地说:“前年有个医生从彰德(安阳市)捎来两包疟疾丸,还一直没开包呢!”过去经常有十几个人闹病,但开展卫生工作以后,传染病没有了。多病多难的日子,在柳林村已经过去了。死亡率显著地降低。老乡们记得土地改革以前每年死人少则十几个,最多到过三十来个,由于减少了传染病,柳林村一九五一年的死亡率降低到千分之七。
环境卫生方面的成绩也是很突出的。第一,他们基本上消灭了苍蝇。在现代卫生设备的都市里消灭苍蝇已经不简单,但在这一个还用粪便当肥料的农村里消灭了苍蝇,该是一件多么不平凡的事!他们最主要的办法就是不准苍蝇繁殖。在“街院净”的口号下,他们改造了所有的厕所;砌了不漏水的坑,加上严密的盖子,把村内的粪堆统统搬到村外,一部分还墁上泥作成堆肥(这种用泥墁起来的粪堆里面能发酵生高热,杀死粪里的苍蝇蛆卵和所有的寄生虫卵和病菌。发过酵的粪会很快地沤熟,用来上地比生粪要好得多)。家家户户都作到了这几点。他们消灭了虱子。过去这一带“汗病”
(斑疹伤寒)很多,人人都长着无数的虱子。自从提倡“衣被净”“身体净”,家家都作到衣服五天一洗、被褥三天一晒。又在一九五一年六月里修起公共澡塘;男的管挑水、换水,女的管烧火,分成小组男女轮流洗澡。起初有些妇女觉得不习惯,不好意思洗;经办过几次以后,她们也就习惯了。有的老太太等别人洗完又赶着洗第二次,说:“咱活了六十多岁,听也没听说过澡塘,可要多洗洗哩!要不是新社会,这辈子就不用洗啦!”柳林村的农民由于作到“衣被净、身体净”,就彻底消灭了虱子,因而虱子传染的斑疹伤寒也就从此断了根。他们也作到了饮食干净。家家改造了厨房,碗格子都挂上了布帘,锅碗每天刷洗三遍;量米下锅不剩饭、剩菜;又作到了人人喝开水(下地干活也都提上开水),基本上消灭了喝生水的现象。由于这些改风移俗的大变动,柳林村去年没有发现一个痢疾病人,在保证生产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妇幼卫生方面也有很大的成绩。危害母亲和婴儿健康最大的旧法接产逐渐绝迹了,原来的旧接生婆都受过了新法训练。过去有的生产了九个孩子,因为“四六风”死去了八个。一九五一年全村生了十三个娃娃,其中十二个都长得很好,只有一个因为产妇用旧法接生,孩子得“四六风”死了。这件事发生后,受到了全村男男女女的埋怨。今年上半年出生的四个娃娃,全是用新法接产的,长的都很壮。妇女经期卫生也得到普遍的注意,过去都是用破布烂套子垫月经,用后不洗就放在不见人的脏地方。她们说:“脏东西用水洗就作孽了”、“太阳晒过就要肚子疼,生怪胎”。因此月经病、白带病、不生育的现象非常普遍。现在,有些想不到的新事就在乡村里发生了,在平原省林县大大小小的合作社里都卖着卫生带(妇女月经带)。“卫生带”的需要如此之大,成了那些跑乡村的“货郎”担、换鸡蛋的小贩必备的货色。妇女们一般都买了新的“卫生带”,有的用白布自己作,并且都作到了用后洗净,用开水烫过,再晒干包好藏在柜子里。她们并组织了检查小组,每月进行抽查。两年来,患月经病的已经大大减少,不到从前的五分之一了。为了在农忙时间使孩子有人照顾,保护孩子安全,让母亲安心生产,柳林村去年举办了三个农忙托儿组,经常收容三十五个孩子,部分地解决了妇女带孩子的困难。这个办法立刻受到农民尤其是妇女的普遍的欢迎。今年他们新修起五间房,成立了“长期农忙托儿所”,解决带娃娃的问题。
(附图片)
柳林村村民在清扫街道
柳林村的接生员们抱着用新法接生的小孩

世界人民喜欢我国的外文书刊
——介绍外文出版社
罗良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不久,在一九四九年底,外文出版社即开始用俄文、英文及其他外文出版了各种书籍和刊物,以向外国读者介绍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新中国各方面的伟大成就。由于中国革命胜利的深刻影响,由于毛泽东思想所受到的普遍尊重,两年多来,这些书刊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了日渐众多的读者。这些书刊中包括有中国人民领袖的一部分权威著作,有中央人民政府的重要法令、文件,有关于中国人民在经济和文化战线上许多重大胜利和抗美援朝、保卫和平方面英勇斗争的生动报告,它们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鼓舞着全世界爱好自由的广大人民。它们在发展与巩固中国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友谊方面,也起了一定的作用。它们在暴露美国战争挑拨者在中国与朝鲜的可耻罪行和失败——包括细菌战争的罪行和失败方面,提供了铁的证据,从而在全人类争取和平反对战争的共同事业中尽了它的力量。
外文出版社出版了三个期刊:英文“人民中国”半月刊、俄文“人民中国”月刊(本年八月起将改为半月刊)和世界语“人民中国报道”月刊。
人们熟知的“人民中国”英文版自一九五○年元旦创刊以来,已在五十几个国家中有了成万的长期读者。在过去两年里,该刊所收到的读者来信一致反映,该刊是他们极喜爱的读物。“人民中国”所刊载的文章经常为各国报刊所转载和引用。有好几个印度读者都来信说:“人民中国”是“亚洲人民的呼声”。据一封印度来信说,据调查,在印度,一本英文“人民中国”常有三十至四十个读者辗转阅读。
俄文“人民中国”自一九五○年十一月一日创刊,每期仅零售即达三万八千余册,如果将来改为半月刊,接受订户,就更会供不应求。该刊在苏联受到广大读者的重视。真理报曾以专文评论说,“‘人民中国’表现着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斗争,从而促使苏中两个伟大的人民之间不可摧毁的永久友谊更进一步巩固起来。”最近从苏联来的一位朋友说:他在从莫斯科到满洲里的火车旅行中,看到每一大小车站都有俄文“人民中国”在出售。莫斯科市内的书亭都在销售这一杂志。有些书亭已将该刊卖完,但保留了较旧的一本不肯卖出,做为广告样本。
苏联各界读者,从科学家到集体农民,都热爱中国,关心中国,极想多多了解新中国劳动人民的生活和建设的成就。因此苏联读者不仅热心地阅读它,而且进行研究。各地的宣传员还利用它的材料来进行关于新中国的宣传鼓动工作。
世界语“人民中国报道”月刊的直接读者是分布在各国的世界语读者中的。该刊的文章经常被用各种民族文字译载于各国报刊上,部分地满足了各国人民对于了解新中国事物的渴求。在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中,有的世界语读者在工厂中用他们自己的语言翻译出该刊的报道文章,朗诵给工人听。在资本主义国家,尽管许多世界语读者有着不同的政治信仰,但也都纷纷来信表示欢迎这个报道新中国的杂志。
在书籍方面,外文出版社用俄文、英文、法文、德文、印尼文及世界语等文字出版了毛主席、刘少奇副主席、周恩来总理及其他领袖的若干重要著作和报告,新中国成就的报道与各种重要政策法令小册子,共发行到八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在这些书籍当中,以领袖著作和新中国人民生活的报道最受欢迎。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仅英译本已再版了四次。在印度,这本书除英文外,已有七种不同的民族文字的译本。缅甸和其他地方也根据英译本翻译成当地文字出版。在法国,法国共产党中央曾通知全党学习这本权威的著作。刘少奇副主席的
“论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论党”、“论党内斗争”、“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以及胡乔木同志所著的“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的俄、英、法文译本,在各国的进步读者中受到极大的重视。“论党”一书,英国一个书店曾连续数次打电报来订购。几个杂志都刊登了关于这本重要著作的评论。英国书店并翻印了“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重要文件如“政协文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新中国成就的报道如“中国人民在财政经济战线上的胜利”、“中国的铁路”、“新中国的文化教育”等等,也都受到读者欢迎,许多书刊都在出版后不久就销完,有的还再版了一次到两次,有的被外国书店翻印或译载在他们的刊物上。德国一个出版社翻印的德文本“中国人民解放军”与“中国青年在前进”两书,每种各达二十万册之多。此外,关于中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外文出版社还出版了“七亿人民要和平民主”、“中国为和平而斗争”及其他十余种小册子。
由于中国革命的巨大影响和毛泽东思想的深入人心,不论在苏联,在新民主主义国家,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或资本主义国家,人们都如饥似渴地要求新中国的出版物。一个苏联读者来信说:“‘人民中国’杂志使我了解从帝国主义者奴役下解放出来的伟大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成长;它给予了我日常工作中的许多帮助。当我阅读文章时,一边看到表现中苏两国人民是怎样巩固团结的照片,我觉得这就是世界持久和平的保证。”对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读者,新中国的出版物鼓舞着他们为和平与自由而斗争的信心。例如一个西非洲的读者来信说:“因为我们是生活在殖民地和半封建的社会里,我们就不可抗拒地被中国人民斗争的丰富经验和你们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于中国革命的具体情况的天才所吸引。因此我们也特别偏爱你们的出版物。”印度读者克里历那·哥说:“报道新中国人民的文章,为亚洲的社会带来了新的希望。”一个日本读者说:“你们的出版物将使我比以前更积极地斗争,以求达到我们共同的最终目的:世界和平与日本从美国的占领下获得解放。”芬兰一读者来信说,“‘人民中国’不断地增加了我们对中国的兴趣和关怀,并清除了华尔街津贴的报纸上的谎言宣传的影响。这杂志就像滴水穿石一样大的力量,将愚昧和无知都冲散了。”一个意大利学生来信说,“毛泽东的书使我十分感动……我确信他的著作将大大有助于我们。”
回顾两年多以来,我们年轻的人民共和国的外文出版工作,在促进各国人民对新中国的认识和加深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团结方面,是起了一定作用的,但是,从整个世界发展的局势说来,这还只是
一个开端。已经出版的东西,无论在文字、种类以及数量和质量上都还远远赶不上客观形势的需要。最近外文出版社决定向专业分工的方向发展,以便更集中而有效地宣传和平,宣传我国的社会改革和生产建设的成就。在伟大的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日新月异的成就要求着我们这个国家出版社以不懈的努力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稳步前进。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中国红十字会赠给人民志愿军急救包十万个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赠给中国人民志愿军急救包十万个,已交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转送朝鲜前方。每个急救包内装有四头带、消炎粉等,适合于战地急救之用。
武汉市中等学校毕业生正准备升学
武汉市中等学校毕业生四千余人(包括提前毕业生),正积极学习,准备升学。湖北省文教厅及有关单位联合成立了毕业生学习会。武昌、汉阳的中学毕业生,已在该会领导下进行学习。在汉口的各中学都成立了学习互助组或毕业生生活学习指导委员会。各学习组织除帮助毕业生补习功课外,正着重领导、辅助毕业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使同学们充分认识祖国的美好远景,服从祖国的建设需要,响应中央人民政府统一招生统一分配的号召。
西北区本届高中毕业生将集中西安、兰州
两地进行思想教育和升学指导
西北军政委员会决定由西北技术教育委员会负责西北地区的全国高等学校统一招生的工作。委员会在七月十九日召开会议,决定将西北区本届高中毕业生集中西安、兰州两地进行思想教育和升学指导。会议并决定在西北技术教育委员会下设招生办公室,负责进行应考学生资格审查,试卷评阅,成绩核算等工作。
苏北十六县市推行速成识字法
苏北各地推行速成识字法实验工作已有计划地重点展开。目前十六个县市都已成立了速成识字法实验工作指导委员会,领导实验工作的开展。在准备工作中,各县都着重进行了速成识字法的宣传动员工作,并在重点实验的县市积极进行师资的训练与培养工作。现各县市已根据现有条件与实际需要确定了实验点和实验班数,据初步了解:南通市办十三班、扬州市五班、泰州市五班、清江市三班、盐城四班、泰县七班、建湖两班、东台两班,其中除东台有一班是脱离生产的工人实验班外,大部为业余实验班。
上海图书馆已正式开放
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筹设的上海图书馆在二十二日正式开放。图书馆设在上海人民广场大厦内。馆内共设通俗读物、普通读物、俄文图书、杂志、报纸及儿童读物等六个阅览室,可以同时容纳读者一千人以上。图书馆现在开放阅览的,有最新出版的图书八万六千多册、杂志六百六十多种、报纸二百多种。为了做好对读者的服务工作,馆内各阅览室设有“目录讲解员”、“读者顾问”及对于专门学术方面的咨询。
“中国青年”本年第十二期内容介绍
“中国青年”本年第十二期已出版。为帮助今年高等学校毕业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前对工作有正确的认识,该刊这期发表了中央重工业部副部长刘鼎的“勇敢地走上祖国工业建设的岗位”和中央教育部副部长韦悫的“参加人民教师的光荣行列”两篇文章。前者着重说明了祖国工业建设的概况,人民对于工业建设的要求,勉励青年们到工作岗位后必须虚心向工人阶级学习,向苏联学习。后者说明教育工作是一件光荣的重要的工作。艾思奇同志的“以新的劳动态度迎接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一文,说明在工作岗位上的青年以及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应以自觉的主人翁的集体主义的劳动态度对待自己所担负的革命工作,而不应以个人主义的劳动态度对待革命工作。另外本期还发表了一篇号召青年学习有关经济建设文件的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