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地的工厂、企业部门都在不断地为工人修建宿舍。这是青岛延安西路新建的工人宿舍。这一个工人家庭刚搬到新屋子里来,他们正在阳台上眺望。

哈利逊在行政性会议期间玩弄欺诈手段
暴露美方扣留战俘的骗局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在东京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在二十六日片面发表会议纪录的“摘要”,竭力歪曲会议讨论的过程,企图掩盖美方在会议中的种种欺诈行为。但是,铁的事实是任何谎言都无法掩盖的。下面就是美方代表哈利逊在十八天的行政性会议期间及会议前后所采取的种种欺诈手段的一部分:
七月一日,哈利逊曾说战俘问题“如果要有解决方案的话,它必须是一个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的解决方案”。但是在接着召开的行政性会议上,哈利逊却始终坚持美方扣留战俘的片面主张。他曾无理地说:“任何一方所作的能有助于达成停战的任何让步,必须与我方不得强迫遣返的原则相协调。”他并曾更加无理地说:“假使停战能达成的话,它必须完整地保存联合国军在不强迫遣返战俘原则上的立场。”换句话说,如果不许他们任意扣留战俘,他们就不停战。他更不止一次地重复说他们的扣留战俘的立场是所谓“坚定的、最后的、不能改变的”。这就是哈利逊所谓“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而实际上是只能适合对方片面要求的解决方法。
七月一日,哈利逊又曾明确提出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作为双方解决战俘问题的共同基础。这一款规定:“本停战协定生效时,各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须尽速予以释放与遣返。”但是在行政性会议上,哈利逊却企图用种种拙劣的欺骗手法,来推翻这一款所规定的原则。他表示要对我方被俘人员作“名称及种类”的“行政上的改变”。他杜撰说,在“战俘”及“被俘人员”两个名词之间有“很大的差别”,他诡称战俘中有些应被分类为“逃兵”而不予遣返……实际上,哈利逊的花枪就是要给大批我方被俘人员加上一个“战俘”之外的其它名称,这样就可以听任美方片面处理,恣意扣留;扣剩的部分,再按第五十一款“全部遣返”!更荒唐的是哈利逊竟曾建议把美方要扣留的战俘,也虚假地列入遣返的名单内,但实际上却不予遣返。这些幼稚的骗术就是哈利逊的所谓美方可以“考虑”的“解决方案”。
在南日将军指出“任何在名称或名词上耍花样的办法都不能解决问题”之后,哈利逊索性公然撕毁他自己提出的第五十一款原则,提出只遣返我方八万三千名被俘人员的荒谬数字。这就是说:美方要扣留百分之六十八的志愿军战俘,百分之二十的人民军战俘。显然,这与规定敌对行为停止后遣返全部战俘的日内瓦公约是水火不相容的。
七月一日,哈利逊又曾说:“我们诚意觅求停战,以终止在朝鲜的流血。”他更明确地说:“我们的确有着达成停战协议的合理基础。”但是,哈利逊在悍然推翻了谈判的“合理基础”而提出八万三千的荒唐数字以后,就根本拒绝任何进一步的讨论。连续许多天的行政性会议上,他只重复一句老话,“我无话可说。”这就是哈利逊“诚意觅求停战”的办法。
另一方面,我方在十八天的行政性会议中,作了重大的努力。南日将军首先提出根据双方同意的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五十二款,按国籍及原住地区把战俘重新分类,重行校正名单,以得出真正“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的解决。南日将军后来更历次具体指出:只要美方重行校正名单后,提出一个接近十一万六千,包括二万名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切合实际的数字,遣俘问题即可解决,停战即可达成。但是哈利逊不但拒绝讨论我方的合理方案,反而片面地要求:“你们的建议打算如何满足我方遣俘原则的需要?”
当我方在二十五日建议终止行政性会议时,哈利逊最初是反对南日将军提出的举行参谋会议以商定协定草案的若干文字细节的建议的。他认为在有关战俘遣返问题的基本条款上没有取得协议之前,商定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是没有用处的。可是在会议帐篷外面,哈利逊却不敢把他反对举行参谋会议这件事告诉记者们,他骗他们说,南日将军要参谋会议“制订一个停战协定的新草案”。这也是哈利逊贼胆心虚的表现之一。
行政性会议的纪录证明:哈利逊嘴里讲“诚意觅求停战”,实际上却是奉着华盛顿的训令在竭力堵塞解决问题的途径。当行政性会议在二十五日宣告结束时,做贼心虚的哈利逊对记者说:“联合国军过去三周来试图解决战俘问题的全部细节,是不对自由世界的新闻界发表的。”他以为这样就可以遮盖住美方阻挠停战的种种诡计。接着,为了逃避世界人民对他们的虚伪面貌的注视,哈利逊在二十六日恢复的第一次公开会议上,就不顾我方还要继续发言,仓皇地中途逃出会议帐篷。
但是,哈利逊少将的逃跑是徒然的。除非美方公开宣布谈判破裂,否则他还是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美方任意扣留战俘的主张是完全违反举世公认的日内瓦公约的,因而也是全世界人民所不容许的。战俘问题必须按照日内瓦公约公平合理地解决,美方企图扣留战俘的一切欺骗讹诈伎俩,都将继续遭到可耻的破产。

苏联航空节庆祝大会在莫斯科举行
斯大林大元帅亲临检阅航空表演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二十七日,在莫斯科的土希诺飞机场上举行苏联航空节庆祝大会。斯大林大元帅亲往参加。
一清早,开往土希诺的火车、汽车、公共汽车和电车满载乘客驶往飞机场。莫斯科的街道都用空军的旗帜装饰起来。在装饰得一片节日气象的绿色的飞机场上,有几十万人等着看苏联航空员、滑翔机驾驶员和跳伞员的表演。
在欢乐的歌声中,伟大的斯大林出现在检阅台上。这时,雷鸣般的欢呼声震动了整个的飞机场。
二时正,响亮的号角宣布空军大检阅开始。庄严的苏联国歌声和礼炮声齐鸣。千万人的眼睛凝视着远方的天空,许多飞机正在排空而来。飞机上带着一面有斯大林像的红旗、空军的军旗、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国旗和上面写着“向着共产主义前进”的标语的大旗。这批飞机刚刚飞过,将近一百架的体育机就飞到了机场上空。这些飞机都是由业余的飞行员——工人、工程师和学生——驾驶的,它们排成“光荣归于斯大林”的字样飞过机场。
庆祝会的表演节目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苏联滑翔驾驶员的表演,莫斯科人和苏联其他城市的运动员都参加了。苏联陆海空军辅助协会的学员表现了他们在飞机和滑翔机的编队飞行方面的技巧。他们整齐地表演了最复杂的技巧——翻跟斗、横滚和盘旋。观众一致赞扬以苏联英雄契齐涅娃为首的一队女航空员的熟练技巧。三十二个业余飞行员驾着轻型体育飞机,由世界纪录保持者格洛瓦诺夫带头,作了一连串精彩表演。这批飞机飞走之后,一队滑翔机在天空出现了,为首的是有名的女运动员拉森斯卡雅。这些滑翔机是安东诺夫设计的,驾驶员在空中无声无息地飞行着,显示出他们纯熟的技巧和精确性。
第二部分是苏联空军表演。苏联飞行员是全世界首先掌握喷气机的特技飞行的。机场上的观众看到驾驶员的熟练、勇敢和无畏精神,莫不为苏维埃祖国这些勇敢的儿子感到骄傲。米高扬设计的喷气飞机跟着出现了。它们的速度是那样快,连眼睛都赶不上看它们。喷气飞机的迎面飞行的确是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两队飞机以眩目的速度彼此迎面飞来,飞近了,又分开了。一架架的飞机在打滚、翻跟斗,一直冲入高空里。接着是战斗机编队的飞行表演。米高扬设计的战斗机编成五架一队和九架一队,进行表演。观众狂热地为“斯大林之鹰”欢呼。接着,一队队苏联优秀设计师杜波列夫·伊柳新和米高扬等人设计的飞机飞过机场。米尔设计的直升飞机特别受到观众欢迎。这种飞机起飞时不用先滑行一段路程,降落时是垂直地落下。它们可以停在半空中很久,一点也不改变原来的位置。
表演节目的最后一部分是跳伞表演。跳伞员首先表演迟缓跳伞,接着许多跳伞员从运输机纷纷跳出来。当这好几百名伞兵慢慢落下来的时候,整个飞机场上空好像布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
莫斯科的航空节庆祝大会,显示了苏联飞行员的娴熟技术和非凡的训练。

列宁运河二十七日正式开航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列宁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在二十七日正式开航。在斯大林格勒附近运河入口处,这一天举行了盛大的通航典礼,参加典礼的有斯大林格勒人民和专程前来参加典礼的来宾数千人。典礼由苏联内河航运部长沙什柯夫主持。他代表苏联部长会议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运河建设者和全体劳动人民热烈祝贺,祝贺运河的胜利完工,并宣布运河正式开航。他的演说受到极大欢迎,频频为热烈的掌声打断。接着建设工程总负责人席克托罗夫、斯大林格勒人民团体、集体农民、工人和建设者的代表纷纷发言,热烈庆祝苏联劳动人民这一辉煌的胜利。最后,大会在热烈的欢呼声中通过了向斯大林致敬的电文。会后,满挂锦旗的柴油引擎客船“约瑟夫·斯大林”号(莫斯科运河船队的旗舰)率领一批船只,浩浩荡荡地驶入运河,运河的经常航运于是正式开始了。
运河的主要航线之一——莫斯科—罗斯多夫线的第一艘航船“苏维埃共和国”号也在这一天从莫斯科北港驶出。成千上万的莫斯科市民和莫斯科—伏尔加运河航线上的船员都到港口欢送这艘船启碇,并在码头上举行了群众大会。会上新航线的负责人舍玛金兴奋地说:人民多年来的理想实现了,苏联的首都成了五海通航的港口了。苏联人民对这一伟大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的第一个胜利感到光荣。他接着向运河建筑者致敬。会后,“苏维埃共和国”号载着大批趁假期前往运河参观的莫斯科各业工人、职员、学生、工程师、科学家、艺术家和文学家启程驶向伏尔加河,这时,希姆基水库上回响着所有船只庆祝新航路通航的号音。

归国参观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
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昨日抵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代表团全体人员,由团长杜平率领于二十八日到达北京。代表团受到北京各界人民代表和“八一”体育运动大会各代表队代表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分参观、体育、文艺三个分团,其成员都是志愿军各部队选拔出来的优秀的指挥员和战斗员。为祖国人民所熟悉和热爱的志愿军著名空军战斗英雄张积慧、赵宝桐、刘玉堤都是代表团中的代表。代表还有志愿军各部队的战斗英雄和人民功臣八十多人。
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筹备委员会代表陈沂、王宗槐,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朱早观,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代表罗隆基、许德珩、吴茂荪,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代表崔月犁,人民解放军“八一”体育运动大会各代表队的代表,人民解放军驻京各部队代表和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工人、学生、妇女、儿童的代表共一千多人。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下车时,北京车站上激起一片欢呼声。成群的少年儿童队员即热情地上前向代表团团长和代表们献花致敬。当欢迎群众发现张积慧、赵宝桐、刘玉堤三位英雄时,热情更为高涨,簇拥着的欢迎人群把他们高高举起,少年儿童队员们也纷纷把自己的红领巾解下来献给他们和别的代表们。欢迎群众高喊:“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代表们高喊:“光荣归于祖国人民!”、“毛主席万岁!”热烈、欢乐的情绪继续了很久,直到代表团全体人员离开车站。许多少年儿童队员陪同这些“最可爱的人”上汽车,一直送他们到营地。解放军参加体育大会各代表队的代表们,早已列队在营地的路旁,热情地欢迎着来自朝鲜前线的英雄们。
志愿军归国代表团经过沈阳和天津时,曾受到当地人民热烈的欢迎,并曾与当地的篮球和排球队作友谊比赛。
(附图片)
欢迎者向志愿军代表团团长杜平献花
新华社稿 林扬摄

美国在幕后把持和破坏国际红十字大会
企图逃避世界舆论谴责侵朝美军的暴行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七月二十六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开幕的第十八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中,美国和英国都没有派正式的代表团参加。虽然约有七十个国家的政府和红十字会组织,包括苏联、中国的政府和红十字会都已派遣了正式代表团,但美国和英国的政府都只派了一个所谓“观察员代表团”前往多伦多。
人们会对这种奇特的现象感到诧异,但是,美英政府这样做,是有它不可告人的阴谋。例如,合众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就透露:苏联、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均将派遣代表团参加会议,“使此间(华盛顿)官员感到忧虑”。“美国官员承认,美国及盟国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中面临严重的‘障碍’。”“他们觉得多伦多会议可能就是冷战宣传斗争中最重要的危机之一。”从美、英通讯社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所以没有派遣正式代表团参加大会,是因为它十分害怕美国军队在朝鲜干出的罄竹难书的暴行,会在会上受到谴责。据法新社多伦多二十四日电称:“大会发言人说:美、英这种决定,意味着共产党可能提出的指责,将得不到答复。”换句话说,也就是美国政府企图用这种方法来逃避世界舆论的指责,并且拉住英国来做它的幕后指挥的帮凶。
如果以为美国政府真是那样袖手旁观的“观察员”,那就错了。美国政府这样做,还有另一方面的阴谋。它表面上扬言它在这次红十字大会上不进行“政治性”活动,但在实际上,它却以幕后指挥者的资格,进行紧张的阻挠和破坏活动。据合众社说:美国在会议中有一项所谓“努力阻止会议进行宣传争吵”的任务。实际上,它们是企图用一切手段来操纵大会,阻挠大会讨论有关当前维护人道主义的重大问题,阻挠大会讨论美国屠杀朝鲜和平居民、进行细菌战、虐杀和强迫扣留战俘等暴行。不仅如此,美国还在幕后指挥它的仆从来破坏大会。美国代表操纵它的“投票机器”,强使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在二十四日通过容许只代表一伙亡命之徒的台湾国民党残余分子参加大会。在同日举行的红十字会协会执行委员会上,并非执行委员会会员的古巴代表在美国的指使下,竟破坏会议秩序,抓住扩音器,用西班牙话大叫反对我国红十字会代表参加会议。据合众社多伦多二十四日电透露:“大会观察家认为:共产党中国参加辩论与投票的问题,可能在以后的会议中被提出来”。很明显,美国政府还阴谋在以后的会议中用种种卑鄙无耻的手段来制造破坏大会的各种事件。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国政府不敢派遣正式代表团参加多伦多会议,而派遣所谓“观察员代表团”在幕后进行破坏活动的鬼蜮伎俩,决然欺骗不了全世界眼睛雪亮的人民。世界舆论必须严重警惕美国代表把持和破坏刻在多伦多举行的国际红十字大会的阴谋。国际红十字大会应当成为维护人道原则、谴责美国军队屠杀朝鲜和平居民、进行细菌战、虐杀中朝战俘的滔天罪行的大会。

朝鲜谈判参谋会议继续举行
【新华社开城二十八日电】二十八日朝鲜停战谈判双方参谋人员会议继续讨论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问题。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谢觉哉部长
给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革命残废军人、伤病员及烈属、军属的慰问信敬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革命残废军人、伤病员及烈属、军属同志们!
伟大的“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来到了,你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维护东方与世界和平,创造了不朽的功绩,我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和亲切的慰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同志们!你们在各个革命时期中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曾为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著的功勋,并在巩固国防和建设现代化国防军中起着重大作用,不但保卫了祖国的安全,而且在治河修路、扫除文盲等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中,创造了惊人的奇迹。全国人民正以爱国主义的热情,开展增产竞赛运动,以提高工农业生产水平,加强国防建设来支援你们。对于你们的家属,全国人民都像对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来关怀他们,敬爱他们。在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教育下,广大人民都把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看成是自己的光荣任务。为了使代耕的土地多打粮食,今年各地又展开了代耕增产竞赛,保证了他们的生活。希望你们努力学习,继续向文化进军,掌握现代化的军事技术,为巩固国防而努力!时刻警惕帝国主义侵略者!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神圣的领土、领海、领空而奋斗!为保卫东方与世界和平而奋斗!
烈属、军属们!你们为了人民的解放和保卫祖国的安全献出了自己的儿女和丈夫,是祖国人民的好榜样。你们又积极响应了政府的号召,参加了各种生产工作,并涌现出不少的模范,得到了人民的敬爱。我向你们表示:人民政府一定把优抚工作进一步做好,使你们的生产与生活得到应有的改善。希望你们继续努力生产加紧工作,做出更好的成绩,争取在今年秋收后各地评选模范时,涌现出更多的模范。
革命残废军人同志们!伤病员同志们!你们为了人类解放事业而光荣负伤,积劳成疾,人民政府正为改善你们的医疗与休养条件而努力。各级人民政府正在加强革命残废军人学校的教育工作,以便大量培养你们成为祖国各种建设工作的优秀干部。希望你们努力学习,保持荣誉,为提高文化水平,为早日恢复健康而努力!
在纪念伟大的“八一”建军节的今天,让我们高呼:
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保卫世界和平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造者与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与毛主席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 谢觉哉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
苏联选手队得分继续领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苏联在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得分继续领先。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截至二十八日为止,苏联选手队共得四百三十九分,居第一位;苏联运动员计获得了八十九枚奖章——三十八枚金质奖章,三十八枚银质奖章,十三枚铜质奖章。美国选手队得二百九十七分,居第二位,他们共得七十枚奖章——四十枚金质奖章,十七枚银质奖章,十三枚铜质奖章。匈牙利得一百三十七分,居第三位,他们共得八枚金质奖章,十二枚银质奖章,十六枚铜质奖章。其余各国的顺序如下:瑞典,一百二十七分;西德,九十分半;英国,七十六分;捷克斯洛伐克,七十三分半;瑞士,七十一分;芬兰,七十分;法国,六十三分。

赴芬兰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
我国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参加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我国代表团一行四十人,在团长荣高棠率领下于二十七日飞抵莫斯科。苏联部长会议体育与运动委员会副主席伊凡诺夫等到机场欢迎并致欢迎词。苏联男女运动员多人并向我团员献花,情况甚为热烈。

波兰男女篮球代表队
与上海球队首次比赛获胜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在上海访问的波兰篮球代表队二十七日下午与上海的球队举行首次友谊比赛。比赛结果,波兰队获胜。第一场女子篮球赛,波兰队对上海学联队,波兰队以六十九比四十获胜,男子篮球赛,波兰队对上海工人联合队,波兰队以七十八比六十获胜。

约翰逊出版揭发美国细菌战罪行的小册子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塔斯社伦敦二十七日讯: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最近出版一本小册子,书名“我的呼吁”。他在这本小册子中向英国人民揭发的事实再一次证实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东北使用细菌武器的罪行。
作者在小册子的第一部分中详细说明他之所以相信美国进行细菌战,是由于下述许多原因:第一,奥地利国际法与罗马教法教授、天主教徒布兰德魏纳博士所率领的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调查团提出的有力证据。约翰逊在国外时曾经遇见这位教授。这些调查团代表曾经实地反复询问了细菌战的目击者。第二,北京与沈阳举行的科学性展览会。其中展览着一切有关的东西——包括受害地点,袭击的性质,使用的工具,投下的昆虫和其他东西,目击者和受害地点的照片,对付昆虫的方法等。第三,与东方世界的著名细菌学家、科学家、医学家的谈话。他们有许多人都是在西方留过学的,享有世界盛名。第四,约翰逊本人亲身在中国东北七十个受害地点中三个地点包括沈阳、抚顺的实地调查。他曾亲自察看在当地捕获后装在试管中的带菌昆虫,并和若干教会中的目击证人说过话。曾担任“每日快报”中欧记者的澳大利亚记者贝却敌的报告也证实了美机投掷细菌弹。
约翰逊写道:给人印象最深并且是确凿无疑的,是两名被击落的美国飞行员提出的证据。我看过他们亲笔写的长篇供词,听过他们的供词的录音片。前不久在战俘营中见过他们的贝却敌证实这些信件和纪录是完全真实的,他并说,虔诚的天主教徒奎恩曾对他说,想到他奉令所干的事情,他的良心一直受到责备,他十分高兴他有机会坦白出来。
约翰逊谈到他在北京、汉口、长沙、广州、杭州、蚌埠、上海、沈阳等地曾有计划地会晤所有教会——其中包括天主教教会——的领袖们,他们异口同声地一再告诉他关于细菌战的可怕事实。约翰逊说:中国教会领袖的声明和宣言“是数百万中国教徒的声音”。约翰逊写道:“这是自发的声音。这是热情的声音。人们再也不能把这些关于细菌战的话仅仅当作莫斯科共产党的宣传而置之不理。我们能够、我们胆敢怀疑我们的东方教友的诚实吗?东方的广大的教徒们都热切地等待着他们的西方教友的响应。”
约翰逊说明他以基督教徒的身份痛恨使用细菌武器。他说:“我向上帝呼吁。我向坎特伯雷大主教呼吁。我向英国人民和教会的良心呼吁,不要不理会这个求援的呼声,不要故意用怀疑态度或用外交辞令来对待这个呼声。我要求所有的基督教领袖们不要在我们和我们的东方教友间造成隔阂。……我向全体英国人民的善良、正直和勇敢呼吁,请他们坚持决不参与这种集体屠杀的罪行、决不参与这种细菌战的罪行。”
在小册子的最后,约翰逊揭露了所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反动面目。
发行这本小册子的英中友好协会说,小册子的需求很大。总共印出了四万册,在两天内卖给团体和个人的就有三万三千册。还有许多购买申请书不断地来到。

美侵略者加强对日本的占领
强制日本签订军事基地协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东京消息:七月二十六日是旧金山和约规定的所谓各国驻日占领军撤离日本的最后期限。但在实际上,美国占领军不仅用所谓“安全部队”的新招牌继续驻扎在日本,并在二十六日又强制日本签订了一项提供军事基地的协定,进一步加强美国对日本的占领。
这项美日军事基地协定是根据美日“行政协定”成立的美日联合委员会制订的,名义是所谓“设施和区域”协定。根据这个协定,日本要向美国驻军继续提供营房、海陆空军演习场、飞机场、海军基地等“一般设施”共六百零三处,其中由美军无限期使用者有三百处,“暂时使用”者三百零三处。这些“设施和区域”包括十一个飞机场和十八个辅助空军基地、营房三十一处、地面部队演习场三十二处、海军基地两处、大住宅区十八处。同时,协定又规定美军在明年三月以前还可以继续占用私人住宅六百七十一处。据共同社透露,除此以外,还有若干关于“通讯设施”和“民间情报部”等的协定,作为有关军事机密的秘密协定,未予发表。
同时,驻日英联邦占领军也将以所谓联合国军的身份继续留驻日本,日英双方正就英联邦军继续使用日本军事基地的问题进行谈判。二十五日,吉田政府已首先与所谓联合国军当局获致协议,承认联合国军人员有自由出入日本国境和免征财产税与所得税的特权。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消息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气象台二十八日下午七时发布台风消息如下:
七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位于菲律宾的吕宋岛东面二百四十华里的洋面上,即北纬十八度东经一二三点五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可达十二级
(即每小时二三四华里)离中心一六○华里处,风力可达十级(即每小时一八○华里)离中心四○○华里处风力可达七级(即每小时一一○华里)。目前正向西北偏西方向进袭,每小时移动四○华里,预测二十九日下午二时台风中心可能移至吕宋岛西北三○○华里处。(即北纬二○点四度,东经一一九点一度)从温州以南到海南岛榆林港之间的海面将有较大的风浪,福建、广东沿海风力可能达到六级左右,并将继续加大。

在车站欢迎代表团的青年学生们把志愿军空军战斗英雄张积慧等举在空中,高呼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贾化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