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哈利逊第四次无耻逃会
表示美方决心阻挠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哈利逊昨天又要求休会七天,创造了他的逃会的新纪录。在板门店的会议纪录上,这已经是他的第四次逃会了。不同的是这次逃会时间更长,预示着以后还会有更长时间的逃会;这说明美方决心把停战谈判继续无限期地拖下去。
哈利逊在双方代表团大会由行政性会议转入公开会议的第一天就采取了这种无理的行动,并且又一次毫无礼貌地在会议还没有结束时就中途退出会场。哈利逊显然一天比一天更难于大言不惭地坐在他那联合国军谈判首席代表的“无可羡慕的”位置上了。美方一面公开声称愿意在战俘遣返问题上寻求“一个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的解决方案”,一面却在行政性会议上仍然坚持扣留大批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方案;哈利逊干着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勾当,无怪乎要在公开会议的第一天就站不住脚,赶紧从全世界人类正义面前逃走了。
十八次行政性会议的结果显示:美方在七月一日所宣称的觅求朝鲜停战的“诚意”,完全是虚伪的。当时美方曾经提出以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的原则,作为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基础。同时他们并表示同意战俘应遣返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根据这些原则,双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在停战实现以后应该尽速予以释放与遣返,让他们回家过和平生活。朝鲜籍战俘中家在收容一方者,可以许其就地回家,不必遣返,家在另方者则必须遣返;其他国籍的战俘则应该全部遣返。这个办法是完全公平合理的,符合于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公约的。既然双方都确认了上述原则,那么只要双方对已有的战俘名单加以重新分类和校正,战俘遣返问题就立即可以得到解决,停战就可以马上实现。
但是在行政性会议上,美方却抛弃了他们曾经同意的原则,继续死死抓住早已破产的所谓“自愿遣返”的荒谬原则不放,提出了只遣返八万三千名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方案。大家都记得,美方在四月二十八日提出遣返七万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方案以后,他曾经口口声声说那个方案是对全部我方被俘人员进行“甄别”的结果,并且天天重复说那个方案是“坚定的、最后的、不能改变的”。但是,随着巨济岛和釜山等地美方战俘营中我方被俘人员英勇斗争事件的发生,美方用强迫“甄别”来扣留战俘的罪恶事实彻底暴露了。在全世界人民一致愤怒声讨之下,出了丑的美方只好偷偷地收回了它的“坚定的、最后的、不能改变的”方案,而提出了另一个方案,又说这个新的方案是“以对全部被俘人员的甄别结果为根据的”。只要把美方的两次方案拿来比较一下,人们就可以看出:这两个方案虽然在数字上有所增加,但基本上仍然是一个方案,其实质就是用非法的虚伪的所谓“甄别”,来达到扣留大批我方被俘人员的卑鄙目的。
人们不难记起,同在七月十三日这一天,有两个不同的关于对我方被俘人员的所谓“甄别”结果的说法。克拉克在十三日向联合国提出一份报告说,经过“甄别”以后,有十万多战俘“拒绝”遣返;这就是说“自愿遣返”的只有七万人。哈利逊同一天在谈判会上却说“自愿遣返”的有八万三千人,而照哈利逊说来,这也是“甄别”的结果。这究竟是克拉克打哈利逊的耳光呢,还是哈利逊打克拉克的耳光呢,人们且不去管它,但是这倒说明了:美方所提出的遣俘数字,无论是七万也好,无论是八万也好,全是无耻的捏造。事实证明:美方所关心的完全不是它们所一再搬弄的战俘的“固有权利”,而是如何能尽可能扣留更多的战俘。在美国侵略者看来,遣返战俘不是他们应当履行的国际条约所规定的义务,而是一宗可以讨价还价的人口买卖。
朝鲜停战谈判获致协议的又一个机会,已经被美方破坏了。不愿和平的美国侵略者现在显然想用更多的破坏手段来阻挠和破坏停战谈判,哈利逊的逃会只是这种破坏手段的开始而已。但是无论美方用什么手段,有一点是很明白的,这就是我方的使双方战俘都能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是坚定不移的,美方的任何拖延和破坏谈判的手段,只能引起全世界人民更大的愤怒和反对,丝毫不能影响我方的立场。

中保两国签订今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外贸易部之间,在互相谅解和诚恳友好的气氛中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的贸易谈判,于二十一日在索非亚签订了中保一九五二年交换货物及付款协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签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大使曹祥仁,代表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的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国外贸易部部长加涅夫。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全体人员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团员,保加利亚方面有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格拉西摩夫及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的贸易谈判代表团团员。双方代表一致认为:此项协定是两国在历史上第一次的正式经济合作,将有助于两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苏联陆军部长发布庆祝航空节命令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讯:苏联陆军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在二十七日发布庆祝苏联航空节的命令如下:
驾驶员和领航员、工程师和机械士、射击手和无线电报务员、地勤人员、航空工业的工人同志们!
战士和士官同志们!校尉和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军队和我国全体人民一道庆祝苏联航空节。
值此航空节之际,我谨向你们致意和祝贺。
我祝我们光荣的斯大林航空事业全体人员和航空工业全体工人在更进一步加强我们苏维埃祖国的航空力量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为了纪念航空节,我命令:今天,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七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及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各鸣放礼炮二十响。
苏联空军万岁!
英雄的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万岁!
苏联政府万岁!
我们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万岁!
光荣归于我们英明的领袖、伟大的导师和天才的舵手斯大林同志!
苏联陆军部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

苏联选手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续获胜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苏联选手在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继续获得胜利。
苏联女运动员齐宾娜在推铅球比赛中打破了世界和奥林匹克纪录。她的成绩是十五公尺二十八公分,超过苏联运动员安德烈耶娃以前建立的世界纪录二十六公分,超过法国选手奥斯特梅尔的奥林匹克纪录一公尺五十三公分。齐宾娜获得了女子推铅球冠军,获得金质奖章。
举重比赛的头两个体重等级已经结束。苏联运动员得了好几个金质奖章。羽量级举重冠军被苏联乌图多夫获得,他的三种式样的举重建立了奥林匹克的新纪录——三百十五公斤。羽量级第二名是伊朗运动员南姆朱,成绩三百零七点五公斤,第三名是另一名伊朗运动员米兹莱,成绩三百公斤。
在毛量级举重比赛中,苏联选手齐密施基扬得第一,超过了奥林匹克纪录和世界纪录。他的三种式样举重成绩是三百三十七点五公斤。以前的奥林匹克最高纪录是三百三十二点五公斤,是埃及选手法雅德创造的。以前的世界纪录是三百三十五公斤,是苏联选手萨克沙诺夫创造的。萨克沙诺夫也参加了这次奥林匹克运动会,得第二名,得到银质奖章。
古典式角力比赛已经进行了三天。苏联选手在每场竞赛中都打胜了。最近几场竞赛中,值得提出的有:苏联重量级选手柯特卡斯打败瑞典的法尔奎斯特,蝇量级选手吉尔扬打败意大利选手伦巴迪,次轻级选手马鲁施金打败土耳其选手绍诺尔,轻量级选手萨芬打败挪威的伊里克森。

苏联优胜运动员介绍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机巧运动女选手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得三枚金质奖章。在取得胜利的选手中,有资格很老的选手,也有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的青年选手。年纪最大的是三十五岁的乌尔芭诺维奇,她练习机巧运动已经二十年,曾经参加过许多国际性的比赛。年纪最轻的是二十一岁的莎姆莱伊,她从事运动也已经好几年了。苏联选手队中包括苏联各民族的代表。除了俄罗斯人戈罗霍夫斯卡娅,米纳切娃等外,还有乌克兰人柏查罗娃,格鲁吉亚人朱格丽,立陶宛人乌尔芭诺维奇。乌尔芭诺维奇是一九四三年到一九四八年的苏联冠军,一九五○年又获得苏联冠军。一九四九年的冠军是柏查罗娃。在以往两年中,由戈罗霍夫斯卡娅保持冠军。
在二十四日获得标枪比赛银质奖章的二十九岁的朱迪娜是一个老资格的运动员。她保持着苏联的五项运动、跳远和跳高的纪录。她的掷标枪与短跑纪录都很优良。此外,朱迪娜是苏联排球队队员。在法国举行的上届欧洲排球锦标赛中,她的表演获得极大的赞扬,那次比赛中苏联队获得冠军,由于朱迪娜在体育中的巨大成就,她曾在一九四八年获得功勋运动员的称号。
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获胜的苏联年青运动员中还有邱卡洛夫,他在单人划船比赛中获得金质奖章。二十三岁的邱卡洛夫是列宁格勒人,他在十四岁起就开始划船。他的精力和敏捷极为人赞美。邱卡洛夫现在高等工艺学校五年级学习,准备将来成为一个建筑师和金工艺术家。

朝中部队反击敌军
四天击落击伤敌机三十七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七日电】在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的五天战斗中,朝中部队继续以阻击、反击、伏击的战斗不断杀伤敌人。
二十一日,美国侵略军以两个连的兵力进犯金化西北某高地,我军即用炮火猛击,并进行阵地反冲锋,将犯敌击退,毙伤敌军一百二十多名。二十二日,美国侵略军以一个营的兵力,再度猛扑铁原以西上浦防东北某无名高地。这个高地在十七日经我军反击收复以后,敌军曾反扑过许多次,都被击溃。这一次,美国侵略军从夜间一时直攻到五时,在我军英勇迎击下,敌军伤亡一百四十多名败退。同日东线我军某部一支精干的小部队,在沙沙里西北某处的一次伏击战中,全歼敌军一个班。同日夜间,敌军两个连进犯文登里以西某高地,被我守军击退,在溃退途中的敌军,又遭到我军伏击部队的袭击,杀伤敌军三十多名。二十四日,我军反击铁原以西某处敌军阵地,全歼守敌一个班,并击退敌军三次反扑,杀伤敌军八十多名。二十五日晚,美国侵略军又以两个连的兵力进犯金化西北某地,遭到我军伏击部队的突然集中火力的痛击,毙伤敌军一百三十八名。在这次战斗中,我军仅一人负伤。
我军前线部队继续以各种火器进行对空射击,据极不完全的统计,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的四天中,我军计击落击伤敌机三十七架,其中包括战斗机三十架,炮兵校正机四架。

出席国际红十字大会我国代表团长
苏井观提出强硬抗议
反对非法容许台湾残匪参加大会
【新华社多伦多二十七日电】在二十六日下午国际红十字大会全体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团团长苏井观对于非法容许国民党残余分子参加大会,提出强硬抗议。苏井观在提到二十五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时说:“常设委员会侵犯了大会的合法成员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红十字会在本大会的合法权利。”他进一步指出,常设委员会的决定破坏了国际红十字会的规程与原则,并且“严重损害了第十八届国际大会的地位和威信”。
在所谓临时委员会主席保罗·吕格发表开幕词并介绍加拿大的马考莱就主席位后,苏井观即起立提出抗议,并建议立即把那些冒充中国代表的国民党傀儡逐出大会。但吕格起初以“违反规则”为藉口阻止他发言。只是由于苏井观的义正词严的坚持,苏井观才得以发表抗议声明和提出动议。但动议又被主席无理扣压。苏联政府代表左诺夫屡次要求发言,都被置之不理。
经过十分钟,在其他事情结束后,苏井观才能对这一错误的裁决表示极大的遗憾。记者听见很多国家的公正的代表都对这种反常的现象表示吃惊,因为尽管苏联代表团一再要求发言,却被有意识地加以拦阻,而一个国民党傀儡反而得到发言的机会。这个人用英语发言,并用和他的美国主子一样的语气进行毁谤。主席接着匆匆地宣布休会,把这个没有解决的问题留待下次全体会议解决。

加尔各答印中友协举办图片展览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加尔各答印中友好协会从七月二十六日到八月一日在当地回教学院大厅举行图片展览。展览内容主要是关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五年来的历史,并有关于中国土地改革和中国妇女解放的图片。此外,还有关于中国艺术的展览品。八月一日,在展览会会址将举行群众大会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赫尔辛基二十六日讯: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代表大会于七月二十五日在赫尔辛基开幕。大会已批准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内的几个新国家加入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