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速成识字运动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推行速成识字法的宣传、动员、准备和试验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天津、北京、沈阳等地并已进入大规模的试行阶段,仅天津、北京两市参加速成识字学习的工农群众即达十余万人。
从五月上旬开始,东北、西北、华东、中南等区和其他地区许多省市都先后通过各种会议,对推行速成识字法的步骤、方法等作了讨论和研究。有的并结合会议,传授了速成识字法的教学方法。东北、中南、西北三个区和东北、华北、华东等区的大多数省以及天津市和陕西、湖北等省,都拟定了扫除文盲的初步计划,一般是首先消灭干部、工人中的文盲,同时逐步地消灭农民中的文盲。如东北区决定在二年内扫除该区全部工人文盲,三、五年内扫除全部农民文盲。河北省决定全省区以上干部中的文盲在今年十月底全部扫清;产业工人文盲在明年六月底扫清;青壮年农民中的扫除文盲工作也要在三年内完成。沈阳市要求在明年年底彻底扫除全市工农群众中的文盲。天津市十区识字运动推动委员会决定在本年内基本扫清区内全部文盲,并代邻区扫除文盲五千人。
为了统一领导,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推动这一工作,华东区、山东、福建、松江、沈阳、鞍山、天津、山西、河北等地都分别成立了“速成识字法推广委员会”、“扫除文盲促进会”、“识字运动委员会”、“推行速成识字法办公室”等机构。沈阳、河北等地曾举行了大规模的动员大会。在河北省的动员大会上,该省中共省委书记林铁同志号召全省党员、团员、干部立刻行动起来,为完成这一个光荣的战斗任务而努力,并号召结合当前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的宣传,在全省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展开速成识字运动的宣传工作,各级领导机关都要采取“包干制”的办法,协助当地群众进行速成识字运动。黑龙江省专门举行了速成识字法的宣传工作会议,抚顺市则在六月中旬举行了速成识字法宣传周。山西忻县专署规定所有下乡干部、报告员、宣传员都必须担负宣传速成识字法的任务,天津市二区动员了居民积极分子及工农师范学校学员七百余人深入各街道、各影剧院或公共场所,用各种方式向市民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训练师资是普遍推广速成识字法的基本条件之一,大多数省、市正在加紧进行这一工作。根据各地的经验,训练教员必须和试点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如中国纺织工会天津市委员会速成识字法学习班采取一面学习,一面试教,一面研究的办法,大量培养师资。教员的课堂学习给试教工作打下了理论基础,试教的经验又给小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而研究工作又改进了教学方法,提高了教学效能。同时,天津市总工会训练班培养八十一个工人教师的经验,证明了在小学五年级以上的工人中培养工人教师是完全可能的。而且有阶级觉悟和丰富生活体验的工人,比有些知识分子更能掌握速成识字法的精神和运用这种有效的教学方法。这样,便可扩大教师的来源,给提前完成扫盲任务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为了巩固和提高广大工农兵学员的识字成绩,大量优良通俗读物的编印,成了一个非常重要而迫切的问题。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各地有关方面的重视。东北人民出版社、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化局、教育局、文联等先后举行了编印通俗读物问题的座谈会,准备有计划地组织力量,从事通俗读物的创作、编写和出版工作,天津市正在积极筹备组织通俗读物编审委员会。
上述情况说明了速成识字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发展趋势。但在另一方面个别地区直到今天,还没有动起来,这是不应该的。在某些已在推行速成识字法的地区,还有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对这个工作重视不够,对工人的文化学习和生产工作的关系认识不正确,强调生产忙,不让工人上速成识字班,天津某些工厂就有这种情况。平原省有些工厂领导干部因工人进行突击学习误工一小时,就无理地提出克扣工资,打击了工人的学习情绪。同时,有些领导干部只看到速成识字法的优越性和群众学习的热情,产生了盲目乐观,草率从事的现象。如沈阳某些产业系统和单位中,有的文化教员还未参加师资训练班的学习,就草率地组织工人进行学习;有的还没有经过重点实验取得经验,就想一下子形成运动;有的没有准备和计划,就匆忙地训练教员(以上情况该市文教局和市总工会已及时加以纠正)。平原省莘县有些民校在学生还没学会注音符号或拼音时,就生硬地转向突击生字,使农民在学习中感到困难,以致逐渐对速成识字法不感兴趣,甚至丧失了信心。为了速成识字运动的顺利开展,上述两种情况必须及时加以改进。(杨农安)

北京市几个速成识字班用“注音词表”突击学习生字的经验
土光
北京市最近有很多速成识字班采用“注音词表”教成人突击学习生字。现有经验证明,它比“注音单字表”要来得优越。
所谓词表,是用词汇组成的生字表,它首先受到广大教师的欢迎。他们一致反映词表好讲,备课容易。很多词,教员不用讲,学生就领会了。即使稍深一点,因为词汇本身是成人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读音生义,老师讲起来也就容易。如“劳动”、“光荣”、“团结”等词,教师只要举例说“人人要劳动”、“军属真光荣”、“大家要团结”……,学员马上就懂。如果把这些字改成单字来突击学习,就比较困难。程度高的教师,在用字表教学时往往把一个字讲成几个意思,如把“模”字解释为“模范”、“足为楷模”、“飞机模型”等的“模”,这样就使同学感觉到难于记忆。程度低的教师碰到一个字,不是要查字典,就是要请教程度高的辅导员,结果是浪费了时间,教学时也非常呆板。有些老师为了掌握一个字只讲一个字义,不知道讲那一个好,到上课时往往形成被动、没办法。还有些字在口语中没有单独的意义,如“模”和“范”,假使把它们分开讲,教师就只好解释成“模范”的“模”、“模范”的“范”。教学时间既不经济,学的人也不好记忆。有些教员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认为:教词表时,一千八百个生字,只要四十小时(包括复习时间)就可教完;教字表就需六十个小时(包括复习时间)。如果每小时突击九十个字,用词表只需二十分钟就可从从容容地教完;用字表就得三十分钟。这充分地说明了应用词表时的教学效率比应用字表要高得多。
注音词表不仅受到教师们的欢迎,同时也受到广大学员的欢迎。他们都觉得词表好懂好记、复习方便,学了有用。如辅仁大学成人夜校二班三组和十一组的同学都说:词表真是好念,“拉手”、“走路”、“念书”、“写字”、“说话”、“开会”……等,一拼就懂。高碑店速成识字班的学员反映:“突击词表时,一天老师教八十个字,不觉得费力就都记住了。但在突击单字表时,一天学七十个还累得满头大汗。”第七文化馆的一个学员在突击词表时曾说过:“我接到一封信,打开一看,信里的话,差不多词表里都有,一念就明白了信的意思。”有个叫樊淑敏的学员原来只认识一百一十个字,在刚突击完第四册词表的时候,就能看黑板报。她说:“我真想不到,刚念几天书,就能看黑板报。”原因是黑板报上所写的“彻底交代清楚,才能轻松愉快”中的六个词,她在词表中都已学过。词表同时又进一步解决了四声问题。如“空气”的“气”字,在采用单字表教学时,如不注四声,学生在拼“く一”时,就不知道是读“欺”音,还是“奇”音,用词表教学就可避免这个缺点。上述这些例子说明词表适合群众的口语,学员容易接受,因此它比单字表要优越得很多。
但是,注音词表也有缺点,用词表突击生字,有时产生顺口溜和不能“搬家”的现象。如有些同韵字容易混淆:如把“光”读成“堂”;形状近似的字容易混淆起来,如把“轻”读成“经”,把“虚”读成“处”,把“院”读成“完”,把“广”读成
“黄”;有些字义相同的字也容易混淆不清,如把“路”读成“街”。此外,有的把“广大平原上”读成“伟大平原上”;把“吃穿都不愁”读成“吃饭都不愁”等等。
为了克服这些缺点,我们可以采取很多有效的办法加以克服。
第一,在编辑词表时,注意词表上生字出现的次序和阅读课本上生字出现次序的一致性,词表上的词和课本上的词的一致性。这样,不仅可以减少阅读中的困难,同时检字也比较容易。有些单位的词表打乱了课本原来生字出现的次序,学员都反映
“这办法不妙”,老师要是为了编词表的方便,可以把下一册的生字提到前面;不可把上一册的生字落在下面。最好另外找些字编进去,不要打乱原来的次序。有些单位除了编词表外,还编了“部首”字表,和“同音”字表、“复习字表”等。复习字表是分册编辑,按字画多少排列,便于在突击词后进行复习。部首字表是为抄写时用,同音字表是为写作时用,但在突击词时,可用这两个方法教学生分辨字形。
第二,在突击词表中,学生一般用下列方法记字:用注音符号记字,用土拐棍记字(如在屋旁画一所房屋,龙旁画一条龙),分辨字形(如把形状近似的字拿来比较,如专传傅转,远达建逮等),联想字义(如“补”字,妇女往往记成“补衣服”),用词记字(即从上面的一个字联想到下面的一个字),不按词表上的原来地位记字。对待上述六种记字方法,教师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态度。注音拼音,在开始时是可以利用的,待突击六七百字时,就可以一面用它,一面又用别的办法帮助学员记字。关于分辨字形和联想字义的办法,因为这时学员已有认识几百字的基础,可以利用熟字记生字了。教员们对于土拐棍可采取让它自生自灭的态度,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学员的记忆。至于“用词记字”、“按词表上原来地位猜字”等办法,必须设法加以抛弃。分辨字形与联想字义的方法,可以发挥。
第三,加强复习是使学员善于“搬家”、避免顺口溜现象的好办法。那末,采用什么方法进行复习呢?一般可以采用由词到字的复习办法:教师启发学生复习时,不按词表原来的排列顺序读,采用直念和横念,顺念和倒念,拐弯念和乱点着念的办法;采用复习尺,让学生辨认字(尺中留数孔,一方面盖住注音拼音符号,一方面盖住上面的一个字叫他辨认);复习“词号”“字号”,即把词剪开,复习好后,再剪成字练习“搬家”;消灭捣蛋字,把难记的字集中在一起加以“消灭”;把一本课本的“词表”突击完后,另编字表复习;分段阅读,即突击完一两本词表,就阅读一两本课本。
根据我们的经验,如果能把词表的复习工作搞好,其效果要比字表大得多。因为采用了很多办法进行复习之后,学员对字的认识大体上已巩固起来了。

介绍北京市第十区速成识字法教师训练班
吴琴
在中央教育部的具体指导和北京市文教局的直接领导下,北京市第十区于五月下旬开了一个速成识字法教师训练班,从职工、市民、农民、业余学校抽调了专任教师和群众教师二百三十六人进行短期集训。经过十天的学习,参加集训的教师一般地掌握了速成识字法的基本精神和教学方法,成为北京市第十区普遍推广速成识字法、开展识字运动的骨干。
在训练班开始以前,区文教科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首先取得了区委、工会、民主妇联、青年团的协助,把速成识字法的推广工作贯彻到工厂、农村的基层组织中去,因而引起群众的普遍重视。农村里的群众帮助义务教师抢先锄草上粪,还保证他们学习期间不耽误生产。大黄庄、黑桥等十七个村,正在动员全村挖河防涝,但同时为了不使教师的学习受到影响,就免除了他们的勤务。小庄还锣鼓喧天地欢送教师到区里学习,这就不仅解决了教师们农忙时期学习与生产的矛盾问题,而且大大鼓舞了教师的积极性。连以前不太负责的教师都说:“要不学好速成识字法,回去好好干,真对不起全村群众呢!”其次训练班组织了班委会,由区委宣传部长和文教科长任班主任,领导训练班工作;区工会、青年团团委也派人参加。并预先培养了一批能力较强的教师使他们初步了解速成识字法的精神,担任学习小组长。这就大大地增强了辅导力量。又预先邀请速成识字法创始人祁建华等同志来讲课,以充实学习内容。其它在教材、教具方面,如拼音表、字表、文件等,以及学员的生活问题,也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因而使学习一开始就能顺利地进行。
开班之初,学员的思想是很复杂的。积极工作、自愿参加的人,怕日子短学不会,不能完成任务;抱着应付态度的也不少,有的说:“我就不信速成识字法,看看到底是个什么把戏!”班委会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在学员中进行思想动员工作,并请祁建华同志报告速成识字法的创造经过及基本精神;区委书记说明人民教师应把推广速成识字法、开展识字运动作为自己的重大任务;又由高碑店速成班毕业生宋月珍介绍自己学习成功的经过;举办实验成绩展览。这么一来,大大提高了大家对速成识字法的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例如赵文德说:“以前总说自己文化低没前途,能干多少就干多少,混吧!祁建华的事让我明白了在共产党领导下就在乎自己是不是努力!”蔚秉琪说:“过去我凭着自己大学生的资格,总觉得教工人是并不困难的。今天才知道那一套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教学法完全不适用了。”因此,“做个速成识字法的好教师”就成为大家的共同口号,他们在学习上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坚持性。王家祥、何淑贞往往在路灯下念注音字母念到夜里十一、二点,李英等小组长为了保证学习任务,常常在深夜和积极分子研究本组的学习情况。班委会和青年团组织一方面表扬这些模范事迹,另一方面派人和比较落后的教师经常举行个别谈话,帮助他们进步。
在教学过程中彻底批判了旧的教学观点,使大家树立起新的教学思想。学员中不少人认为“速成识字法只能适用于人民解放军,对于工农就不行;祁建华行别人就不行。”“一天学百十来字,还不是填鸭式的办法?”“速成识字法没什么新鲜,拼音认字早就有了,思想动员不过是引起动机。”我们首先让大家正确地认识成人的特点,批判了教学中的“三五观点”即认为成年人记忆力差,每天只能识三、五个字的看法。)“四会观念”和用教小孩的办法来教成人的方式。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分散难点、大量突击、逐步占有、巩固提高。”的原则;并采取理论与实际一致的学习方法,从注音拼音到阅读写作,各个阶段都拿他们当做学生,分段表演了全套实际教字的过程。明白了怎样教以后,然后再上升到理论,讲明白为什么要这样教。如学完注音字母后就讲为什么先教“一、ㄨ、ㄩ”,突击完生字后就讲怎样教才能使学员记得快。此外,又根据每个人的原来程度,进行了文化学习和业务学习。这样,不仅使他们切实地掌握了速成识字法的教学方法和基本原理,而且迅速地提高了他们的文化水平,发扬了钻研业务的精神。如绝大部分原来不会注音字母的教师都学会了注音和拼音;百分之六十高小以下程度的人多识了二、三百字;更通过实际阅读和写作练习,他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更有显著的进步。从来没写作过的张淑兰高兴地说:
“想不到我也能写文章了,十天的学习真顶事。”只在私塾里念过书的邓贵连说:“以前我总觉得文言文精炼,现在才知道要为工农兵服务,写出的东西愈通俗愈好。”
在整个学习过程里,也贯彻了速成识字法的教学精神。各个阶段的学习内容是“单打一”的,任务又紧紧相连,不留空隙。七天教学法的学习日程中注音拼音仅用三小时,复习三小时,计六小时;突击四百个高小课本中的生字用了四小时,复习二小时,计六小时;阅读讨论二十篇指导写作的文章用了十小时,启发报告三小时,计十三小时;写作四小时,指导三小时,集体修改二小时,计九小时。以上合计三十四小时。其他时间都学速成识字法的理论。由于学习紧张,学员思想达到了高度集中。他们说:“稍一松劲就跟不上了!”同时发挥小组的互助作用,展开竞赛,用唱歌等文娱活动配合教学。大家从切身体验中,深刻地懂得了速成识字法的基本精神。他们充满信心地说:“回去用这方法教人,没有不速不成的!”
教师训练班的学习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天,但是我们的收获却是不小的。我们从这一工作中认识到,要办好训练班,首先必须要求领导方面的重视,取得各方面的配合,如果只是文教科在那里唱
“独脚戏”,事情一定是办不好的。教师的思想问题必须很好地加以解决,就是说,要使他们对速成识字法具有正确的认识,从基本的教学思想上领会它的精神实质。教学中要贯彻理论与实践一致的原则,无论短期集训或长期集训,都必须使教学原则和具体教学结合起来。一般地说,教师的文化水平是不高的,因此必须用速成的精神和办法提高他们的文化、业务水平,否则他们就会落在群众的后面。师资的培养是一件经常性的工作,经过短期集训以后,还需要经常不断地组织观摩教学,开会研究,总结和交流经验。这样,才能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提高教师的质量。

专栏: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苏联报刊论文摘要
依据工作成绩审查工作人员
五月八日苏联“消息报”发表以“依据工作成绩审查工作人员”为题的社论,摘要如下:
共产主义建设的巨大规模,向地方苏维埃机关的领导者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摆在地方苏维埃面前的一切复杂而多样性的任务的解决,有赖于领导者的工作水平。所以,必须尽量提高苏维埃干部的政治质量和业务水平。
教育干部的最重要方法,是要深刻而系统地审查他们,看他们在日常的实际工作中实际地对党和政府的指示贯彻得怎么样,在达到既定的目标时所表现的主动精神和坚毅性如何,如何克服困难,消灭缺点。
“审查工作人员,——斯大林同志指示说,——这是说,不是按照他们的诺言和宣言,而是根据他们的工作结果来审查他们。
检查任务执行的情况,这就是说,不仅是在办公室里,不仅只根据公式主义的总结来检查,而首先要在工作地点根据执行的实际结果来检查。”
在工作地点全面地研究人,可以最正确地判断他们的能力,了解每一个工作者的长处和弱点,以便他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的用处。
近来,许多苏维埃的执委会开始较为经常地审查所属苏维埃机关、企业、集体农庄、机关以及自己的各部、局和工作人员的工作。
可惜,这种根据工作结果审查干部的教育干部的重要方法,还没有在一切地方苏维埃的经常的实践中得到应有的采用。
容忍缺点,以自由主义的态度对待不完成任务的人,使得基洛夫省不能很好地利用可能的条件,以便更迅速地提高工业和农业,使城市和乡村有完善的设施,改善劳动人民的文化生活设备。
有些省、区苏维埃及其各部局的执委会,只是当企业或机关的领导者显然不能担负起规定的任务,破坏了计划的完成时,才来检查这些领导人的工作。十分清楚,需要经常熟悉地方领导者的工作,这样可以及时地向工作者指出他们的缺点,防止错误发生。
必须把从领导机关方面的、自上面的对干部的系统的审查和自下面的审查结合起来。自下面的审查,如斯大林同志所指示的,有群众参加,这时,被领导者审查领导者,指出他们的错误,规定改正错误的方法。
应当指出,在一些苏维埃机关中,有时仅仅根据在各种会议上的积极的、漂亮的发言,而建立起对这个或那个工作人员的观念。
把不能担当起一种工作的干部调到另一个并不少负责的工作岗位上去的恶劣的政策,至今仍没有彻底铲除。在梯比里斯,哥古瓦同志在几年内从一个重要的职务上调到另外的重要职务上。在这里,它像从前一样担负不起交给他的任务。
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正确教育干部、改善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的必要条件。不严格的要求和以宽容的态度对待个别领导者的缺点和过错,会给共同事业和工作者本人带来巨大的损害。应当不怜惜干部的自尊心,公开而勇敢地揭发他们的错误和缺点,并指出纠正错误和缺点的道路。
对年青苏维埃干部的教育值得特别的注意。由于最近地方劳动者代表苏维埃选举的结果,许多新的人参加了苏维埃的领导工作。必须关心地对待年青的苏维埃工作者,系统地给他们以具体帮助,提高业务能力,在实践中教给他们领导的艺术。
根据工作成绩审查干部,经常关心苏维埃工作人员的思想和业务的提高,是地方苏维埃在实现经济和文化建设计划中胜利进行工作的主要条件之一。
少年先锋队员和学生的劳动教育
苏联“青年布尔什维克”杂志第七期发表了苏联列宁
共青团罗斯多夫州州委书记克里柯娃论述该州共青团组
织对少年先锋队员和学生所进行的劳动教育,摘要如
下:
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和全苏列宁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在它们关于学校、关于少先队组织的决议中,非常重视使少先队员和学生从事有益于社会的劳动。这些决议强调应该使这种力能胜任的劳动服从于学校的教学的目的,同时在劳动方面不应使学生负担过重。
少先队的各个大队所推行的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工作,其方式是各种各样的;其中包括对学校的帮助以及参加具有全国性意义的大规模的事业,如斯大林的改造自然计划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等。遵照着全苏列宁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会的决议,罗斯多夫州的共青团组织正在努力争取在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时估计到他们的个人特点、兴趣和年龄。
在本州的各个学校中,已经逐渐更加注意于建立各种不同的技术小组:如电气工程、航空模型、无线电工程、造船模型等小组。这些小组的活动,将会帮助学生巩固他们在课堂中所获得的知识,发展学生对技术研究的兴趣,培养他们独自读书的习惯和在研究室或实验室中独立工作的习惯。
本州的少先队员们正在积极地参加使学校无线电化和建立学校无线电分站的工作。去年在物理教师们的领导下,少先队员和学生们曾建立了二十四个无线电分站。
航空模型最受到少先队员们和学生们的爱好。在各区、市和州之间进行航空模型比赛已成为我们的惯例。
在很多农村少先队大队中,都有拖拉机、汽车和摩托车研究小组。此外,在对少先队员和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时,少年自然科学家小组的工作,也有巨大的作用。
关怀学校图书馆是少先队员们的最重要的社会事业之一。本州各个少先队的小队和中队常帮助图书馆管理员整理图书目录,编制书籍介绍表并修补和装订书籍。
农村中的少先队员和学生们常帮助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从事农业操作。他们在冬天积雪、积肥,在夏天则从事割草、对农作物害虫进行斗争、打谷,从联合收割机上运走谷物和收割蔬菜等工作。
但是在组织少先队员和学生从事有益社会的劳动的工作中,仍存有严重缺点。本州共青团的州委、市委和区委员会与国民教育机关还没有能很好地对正确组织儿童劳动的工作加以监督。这种儿童劳动
一定应和有益于健康的休息相配合。
在对少先队员的劳动教育中,家庭起着极大的作用。本州的共青团组织常帮助教师和辅导员与各个家庭建立密切联系,共同解决共产主义教育问题,并吸引家长们积极参加对少先队员和学生的教育工作。少先队组织也应当教育孩子们在家务上帮助父母亲,并关心自己的小弟弟和小妹妹。

东北、华北两区确定具体办法
合理调整和正确使用专门技术人材
东北人民政府、华北行政委员会已先后确定正确使用专门技术人材的办法。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已抽调一批专门技术人员到工厂车间工作。
东北人民政府人事部为了改变各地在使用技术人材上的不合理现象,在六月二十八日召集东北大行政区一级机关及各业务系统的人事干部举行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单位关于技术人材使用情况的汇报后,认为东北地区过去对技术人材的使用,基本上贯彻了“学用一致”的原则;但在某些部门也有使用不合理的现象。第一种现象是专门技术人材做了行政工作或一般技术工作。如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秘书科,有一个六年制医科大学毕业生做着文件分类工作。该部人事处二十八名干部中,有十九名是技术人员。在铁道部东北办事处总务部产业科,有一个建筑工程师做着房产管理工作。第二种是具有甲种专门技术的人做了乙种专门技术工作,即所谓“石匠干铁匠活”。如抚顺矿务局把学冶金的人员分配到设计处机电组工作,这不但对工作没有好处,且限制了技术人员发挥其专长。第三种是有些技术部门的技术干部人浮于事,使潜在力量不得发挥。会议认为所以产生上述不合理现象,除了历史原因以外,主要因为某些部门的领导干部有着本位主义思想。另外,人事部门了解情况不够、工作粗糙也是原因之一。会议决定把上述专门技术人材放到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岗位上去。工作步骤是:首先要求各级人事工作干部学习有关合理使用技术人材的文件,并根据本部门的情况,订出具体计划,经上级领导机关审定执行。在调整工作中,要抓住重点部门;同时注意一般部门;深入检查、及时汇报,务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此外,应分出主次,首先处理使用技术人材完全不合理的部门。调整方法是:首先在本部门进行调整,本部门确无适当岗位可以安插的,报请上级机关处理。这一调整工作,要求东北一级机关在七月末以前,其所属各单位在九月末以前做好;其他部门在八月末以前做好。
华北行政委员会最近在所属各厅、会、局初步检查了专门技术人材的使用情况。检查结果指明,在华北行政委员会所属各部门工作的一百八十名大学毕业生(指一九五一年度大学毕业生),绝大部分人的使用是符合“学用一致”的原则的;但也发现有十九名干部的使用不符合“学用一致”的原则。如工学院机械系毕业生宋云鹗、邵淦薪,在工业局办公室作秘书工作和交通行政工作。对这种使用干部不合理的情况,华北行政委员会已决定立即进行调整;并确定先在本部门范围内进行调整,如仍不能找到适当岗位的,即由民政局分配他们到适宜的厂矿或有关部门去。干部调整后的缺额,将由中学程度的干部补充。现在,华北行政委员会所属各厅、会、局仍在继续检查专门人材的使用情况。此外,华北行政委员会已发出通知,责成各省、市检查专门技术人员的使用情况。
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已对专门技术人材的使用做了初步调整。该厅已决定将一些工程师派到工厂车间去负责生产工作,将技术员、见习员、化验员等也派到车间或研究部门直接参加生产或工作。这次由厅调到工厂的技术人员共十九人,其中有工程师五人,技术人员、见习人员十四人;由所属各公司调到工厂的共十五人,其中有工程师三人,技术人员、见习人员、化验人员十二人。该厅正继续了解对技术人员的使用情况。

中央内务部集体办公制度的实施
阎熔水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自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实行集体办公以来,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半年来的事实证明,集体办公是肃清文牍主义的有效办法。
内务部有一厅、四司、一处、一室、十六科,共一百多个干部。过去厅、司、科都有办公室;部长、主任、司长都有小办公室。外面送内务部的公文,要经过文书科、办公厅、司、科四站,登记四次;发出的公文要登记六次。因为层层登记、核转,浪费了不少时间,工作效率不高。来文往往两天到不了承办人的手上,发文往往几天出不了部的大门。公文处理办法虽然规定一般来文要在七日内办好,但在规定时间办好的只占百分之三十九。有的来文被积压两个月甚至半年以上。各单位又因各守一角,相互联系很少,业务互不了解,一层层地转公文,写签请,拟意见,纸片乱飞。这种情况,使业务的开展受了一定的影响。
去年十二月初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开始以后,中央政法部门举办反文牍主义展览会期间,中央内务部谢觉哉部长即针对部内情况,指示实行集体办公。当时有些干部认为:“道理是对的,实行起来有困难。”有人留恋小摊子,嫌集体办公受拘束;有人耽心在实行集体办公以后,会因人多、电话多、声音嘈杂而影响工作,等等。内务部的领导同志认真考虑了上述意见之后,一面召开各种会议,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批判各种自由散漫的思想和保守思想,教育大家认识集体办公的好处;一方面又经过研究提出了一些具体办法,如把电话集中在值班室,用电话时,要到值班室去打;在办公室周围设几个会议室,各单位开会或找人谈话时到会议室去,免得影响大家。这样就解决了某些干部的思想顾虑,并使集体办公室能够保持良好的工作秩序。
集体办公制度实行以后,它的优点日渐显现出来。由于制度的改革,文牍主义初步克服了。在取消了厅、司、科的内收发,并成立了公文运转检查组以后,公文的收、发,只要各登记一次。原先的收发文登记簿由现在的收发文三联单所代替。即收文由文书科填写三联单,一联存文书科,一联交运转检查组,一联归档。收文由主管司负责人批办后,运转检查组直接找承办人签收,直接向承办人催查。发文由运转检查组填写三联单,一联存运转检查组,一联存文书科,一联归档,缮印、监印只在三联单上签名。这样,收文发文都由过去的四站减为两站,收文登记由四次减为一次,发文登记由六次减为一次。手续简化以后,收文一般可在两小时内送到承办人的手里;发文可以在当天发出。由于制度的改进和工作人员积极性的提高,现在一般文件五日内办好的占收文应办的百分之六十。处理公文的拖延积压现象大大减少了。
实行集体办公后,上下级之间、各司之间的联系密切起来。以前层层核转、几天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三言两语就可以解决。下级干部对这点特别满意。另外,工作人员可在集体办公时间集中阅览各单位发文的底稿、各地的工作报告以及部内大事记;因而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加强了工作人员的集体观念,工作人员的业务、政策水平也得到提高。
集体办公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收发制度的改革,使七个不必要的收发人员参加了业务工作。工作效率的提高,也使人力的必要调配成为可能。半年来内务部一面进行“三反”运动,一面又抽出十六起共五十六人协助附属机关及下级民政部门进行“三反”运动。在这期间,又为检查各地工作或参加各地会议,先后派出二十四起共四十二人。现在经常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干部在外工作,而部内日常业务仍然照常进行。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内务部应该参加集体办公的共九十一人(人事处、机要科、文书科、总务科人员,另以处、科为单位集体办公),但经常留在部内的只有四、五十人。每人都有外出参加工作或参加各种会议的机会。另外在物力方面,如房屋、电话等,都较过去节省。

专栏:文化生活简评

克服速成识字运动中草率从事的现象
速成识字运动已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了。大行政区和许多省市一般地都订出了全面推广的步骤和计划,展开了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有些地方已经进入大规模试行的阶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各地经验证明:要普遍开展速成识字运动,必须采取由点到面、稳步前进的方针。计划越周密,准备工作越充分,步调越稳,则越能达到“速成识字”的目的,否则就会得到相反的结果。
根据各地的材料,有些地区、产业系统或单位,因为领导干部有盲目乐观情绪,发生了草率从事的现象。有的不经过试点工作便全面推广,有的不先认真训练师资,便匆忙地组织学员学习,有的学员还没有学会注音符号或拼音,便要他们突击生字。有些教师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标新立异,脱离祁建华速成识字法的基本精神,主张废除注音符号,而用同音字来代替,结果注音字和生字往往混淆不清。这些都因为领导干部和教师不懂得速成识字教育工作是非常紧张而细致的工作,需要高度的负责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他们不懂得祁建华速成识字法是在无数次实验中发展起来的一套完整的速成识字教学法。我们只应该在它的基础上,用新的经验来补充它,进一步提高它,不应该任意加以破坏。任何草率的作法,都必然要影响运动的顺利开展。
各地区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首先应该认真研究速成识字法,领会其精神和实质,了解其特点,掌握其教学步骤和教学方法;其次必须根据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订出具体计划,循序前进。根据某些地区的经验,开展速成识字运动的中心关键在于师资的训练,而训练师资的工作又必须跟“试点”工作结合起来,使教师们一边在课堂里获得关于速成识字教学的必要知识,一边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取得经验,使他们的教和学的过程统一起来。这样锻炼出来的教师,能够有把握地进行教学工作,有效地推动速成识字运动由点到面的迅速发展。这一经验应该受到各地的充分重视。
速成识字法是普遍开展速成识字运动、迅速扫除文盲的有力武器,但只有跟各地有关领导干部和广大的速成识字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负责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因地制宜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它才能发挥应有的伟大作用。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莫斯科广播电台夏季华语广播
莫斯科电台华语广播(北京话和广州话),每天播送:苏联新闻,国际新闻,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各方面的情况,以及国际政治问题的评论与谈话。莫斯科电台,每天按北京时间,从十九点至十九点半钟广播苏联报纸摘要。星期一,星期三和星期五二十二点至二十三点钟广播俄文讲座。星期二,星期四和星期六十八点到十八点半钟重复广播这几次的俄文讲座。星期日二十二点至二十三点钟,回复听众来信,解答听众所提出的问题。星期二广播苏联音乐,中国音乐以及俄国古典音乐。星期六对中苏友协的广播。星期日十五点半至十六点钟广播音乐。星期日十八点至十八点半钟文艺广播。
波长为:一九(一五○○○),二五(一一○○○),三一(一九○○○),四九(六○○○),四二二· 五(七一○),四五七·三(六五六),四七七·○(六二九),四九一·○(六一一)一六六六·○(一八○)——广州话广播时间为二十点半到二十一点,波长为一九(一五○○○)。
时事手册第十四期介绍
“时事手册”第十四期已经出版。这一期的中心是宣传增产节约。有一篇宣传提纲阐明增产节约的关键问题就是学习先进经验,战胜保守思想;有一篇文章介绍蓬勃发展的东北增产节约运动;另有一篇问答,解释纺织工业中的一项节约措施,即棉布要少上浆,花布、色布不上浆和简化布匹的商标、包装。国际时事方面有两篇问答,一篇解说最近朝鲜停战谈判的几个问题,另一篇解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成就。此外,还有一篇资料,解释了日内瓦四个公约和日内瓦议定书是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