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石家庄市各厂矿正普遍展开增产节约竞赛运动。这是石家庄市炼焦厂漏煤小组为完成增产节约计划而紧张工作的情形。

我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等胜利返国
首都各界举行欢迎大会
郭沫若报告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成就
涂长望介绍世界科协执委会会议的经过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及北京市分会在二十六日下午联合举行欢迎大会,欢迎由郭沫若率领的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代表团和出席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的我国代表涂长望胜利回国。到会的有首都各人民团体、各机关的代表一千三百人。大会开始时,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分会主席张奚若致欢迎词,他向全体代表们表示了热诚欢迎。接着,郭沫若在全场热烈掌声中作了题为“动员世界人民使协商精神战胜武力解决”的报告,论述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成就(报告全文另发)。最后由涂长望报告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今年五月维也纳会议的经过。他指出:这次会议主要是讨论美国向中国与朝鲜人民进行细菌战和世界科协今后斗争方向两个问题。会议已通过决议,责成协会主席约里奥—居里向各国分会发出通告,号召各国科学家反对细菌战,迫使美国批准一九二五年日内瓦议定书。参加会议的各国科学家由于看到科学成果已被战争贩子盗用,因此感觉自己负有道义责任,而要求保卫和平。会议已确定了召开科学家世界和平会议的具体方法。

动员世界人民使协商精神战胜武力解决
——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成就
(七月二十六日在首都各界人民欢迎大会上的报告)
  郭沫若
一、异乎寻常的国际局势
美帝国主义推进着它的世界侵略政策,愈来愈疯狂了。
美国政府订了四年的长期扩军计划,今后四年间美国的直接军费将要达到二千五百亿美元。直接军费和间接军费占全预算的百分之八十。
在扩军备战的狂潮当中,美国政府更加加紧扶植日本和西德的傀儡政府,使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迅速地复活,作为从东西两方同时并进的侵略世界的工具。
去年九月八日在旧金山缔结了没有中国、苏联、印度、缅甸参加的片面“对日和约”和所谓“美日双边安全条约”。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美日之间又签订了“行政协定”。根据这些“条约”和“协定”,美国可以在日本长期驻兵,日本已经正式成了美国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
四月二十八日美国政府宣布那些强加在日本人民身上的“条约”和“协定”正式生效,并片面宣布解散在日本投降后由所有与日本作战的国家共同组织的远东委员会和盟国对日委员会。
在这之后,又由美国政府的操纵,在日本吉田傀儡政府和蒋介石匪帮之间也缔结了所谓“和约”,存心与中国人民为敌。
这些是美帝国主义在东方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近况。
在西方扶植西德的侵略势力是以同样的步骤进行着的。
今年五月二十六日美、英、法和西德的政府在波恩签订了所谓“一般性条约”。这和旧金山片面“对日和约”的性质是完全相同的。它是完全违背了波茨坦协定的战争条约,它的目的是在分裂德国,扶植西德的纳粹残余势力,使德国成为朝鲜第二。这条约在波恩议会已经经过了初读,但还须经过再读、三读,德国人民想集中力量来阻止它的通过。
其次,在五月二十七日在美国政府压迫之下,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和西德政府在巴黎又签订了“欧洲防务集团”条约,这是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的扩大,要组织所谓“欧洲军”,把在西德所扶植起来的军事力量作为它的骨干,归北大西洋公约军最高统帅指挥。这个“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中最荒谬的条款,是规定着关于原子武器、化学武器和细菌武器的生产,并得为战争目的而使用。看这狂妄的气焰就不仅要使德国成为朝鲜第二,而且要使欧洲成为朝鲜第二了。
在这之外,自然还要加上全世界人民所关心的朝鲜战争的实际情况。
朝鲜战争已经满两周年了。停战谈判也被拖延了整整一年。在停战谈判当中,美国侵略者在半年以前竟开始了大规模的细菌武器的使用。这一罪恶行为已经悚动了全世界人民的听闻。到六月尾上美国侵略者更把鸭绿江上的和平建设的水力发电厂炸毁了。
鸭绿江发电厂的被炸,在资本主义国家中所引起的反应,比细菌战所引起的还要大。好些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负责人和国会议员们都深怕战争会从此扩大,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从此爆发。国际舆论为之骚然。
就这样,由美国政府和美国将军们所指挥着的“世界侵略政策的狂燥进行曲”,在一九五二年的上半年特别集中了力量拚命地演奏着。
因此,国际局势就显得异乎寻常地特别紧张。
二、为和平事业开拓出了更广泛的基地
在这样显得特别紧张的国际局势之下,怀有善良意志的人们都感觉到和平似乎临到了绝境,和平似乎临到了须得打强心针的地步了。
但我们要了解,这样的紧张局势是美国政府和美国将军们所有意造成的。美国的马歇尔早就说过,他们要造成十年的国际紧张局势。那样就好让他们继续扩军备战,就好让美国的大资本家们长期获得超额的军事利润,靠吮吸别人的血来养肥自己。但美国政府和美国将军们却没有预计到,他们的“狂燥进行曲”逐渐引起了世界人民的忧虑和反感。
美国的政府和将军们,他们拚命地在扩军备战,威胁着有关国家的人民的生活和生命,而他们所敌视的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它新民主主义国家,却在锐意进行和平建设,增进人民的幸福。显著的最近事实,如苏联的连贯伏尔加河与顿河的新运河的凿通,中国的淮河工程与荆江分洪工程的成就,都为全世界人民所景仰着。
美国的政府和将军们,他们拚命地在执行禁运政策,来封锁苏联、中国和其它新民主主义国家,以期收到独占的利益,结果是使好些国家的中小工商 业者,甚至大资本家们的经济周转遭受了冻结,逼得他们不得不找寻生路。而和平阵营的苏联、中国和其它新民主主义国家却以平等互惠的公平交易相号召,为这些找寻生路者开辟了门径。今年四月莫斯科国际经济会议之所以获得显著的成就,就是由于这种微妙的机运所促成的。
在朝鲜战争中,两个阵营的对比更是再显明也没有了。一边是干涉别国内政,使用违反人道的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大量屠杀和平居民,肆意毁灭和平城市与和平建设,狂暴地虐杀战俘,更时时企图把战争扩大;而另一边是英勇不屈地保卫自己的祖国,营救自己的邻人,制止着战争的扩大,使亚洲和平与世界和平得到保障。这儿是史无先例的崇高的道谊对比着史无先例的残暴的罪行。
在这样两两相形的对比之下,世界人民是逐渐地认识到美国政府和美国将军们的真面目了。
美国的政府和将军们,他们经常玩弄着“和平”、“人道”、“自由”这些美丽的辞令。他们的藉口是“世界受着共产主义的侵略”。他们的扩军备战、封锁禁运,是出于“防御”,是为了要“巩固和平、尊重人道、保卫自由”。然而他们所狂燥地进行着的罪恶行为却和他们嘴里所说的一套完全相反。
美国的政府和将军们在目前的真相是“好话已经说尽,坏事快要做完”了。
人们既已经逐渐认清了美国的真相,感觉着和平有拯救的必要,感觉着要切实地自己找寻生路,这就有利于保卫和平的运动,为和平事业开拓出了更广泛的基地。
三、特别会议的意义和经过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就是在这样的局势之下召开的。第一次会议是在去年二月下旬,第二次会议是在去年十一月上旬,相隔八个月开会一次,照程序上说来,第三次会议应该只是一个常会。但因为时局的非常,所以这一次的会议也就定名为“特别会议”或“非常会议”了。
会议本来打算在芬兰的首都赫尔辛基召开,但为了适应时局,特别是德国当前的局势,所以改在柏林。
会议自七月一日至六日,共开了六天。与会的国家五十九个。在六十七个理事国中有五十五国的理事参加,共一○二人。特邀代表特别多,常务委员会发出请柬二一八份,到会的特邀代表一三八人,多过到会的理事。这些特邀代表中有不少是各国的资本家,对于和平运动向来是颇有距离的。有这样多的特邀代表出席,而代表的性质又很广泛,这也是这次会议之所以能定名为“特别会议”的另一个原因。
大会的议题分为三项,第一是和平解决德国和日本的问题,第二是朝鲜问题,包含着细菌战的问题在内,第三是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问题,包含着裁减军备和缔结和平公约等问题在内。到会的代表们围绕着这三项重要的议题发言。这在开会的方式上显示着有了改进,往次开会时,到会代表的发言是不依据一定的中心问题而各讲一套的。
大会上的发言很踊跃。除去约里奥—居里主席的开幕词,南尼副主席的闭幕词,德国和平委员会主席腓特烈教授和大柏林市艾伯特市长的欢迎词之外,发言者共一○二人。其中理事五十四人,特邀代表四十二人,所有到会的国家几乎都有了发言的机会。
在发言中,约里奥—居里主席的开幕词,对于会议的领导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苏联大作家爱伦堡的“向美国人民说话”、法国全国和平理事会主席法奇的“在朝鲜所见所闻”、中国代表的“朝鲜问题的一般导言”,受到很热烈的欢迎。此外苏联代表考涅楚克的“关于裁减军备的报告”和中国代表
“关于细菌战的报告”也受到称赞,一般认为这两个报告,内容充实,富于现实性与科学性。这些重要发言对于有关各项议题的意见的归纳和决议案的产生上是有了贡献的。
为了产生决议案,大会依着三个中心议题分成了三个小组委员会,分别讨论和起草决议。小组会上的讨论更谨严而细致,有的小组开会至十次之多,起草的文件全部改写至三次四次始成定稿。在三小组之外还有一个核心小组,是常务委员会首脑部所组成的,三小组所产生的决议草案在核心小组中经过最后修正之后才提出大会通过。这样便得到了如下的五项决议:
1、为德国问题告四大国政府和全世界人民书;
2、关于反对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而争取建立民主的日本的决议;
3、关于停止朝鲜战争问题的决议;
4、重申常务委员会奥斯陆会议“反对细菌战”的告全世界男女书;
5、为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
四、特别会议的成就
特别会议是有成就的。
首先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出,它掌握着微妙的国际局势把和平运动的基础扩大了。它争取到了多数的特邀代表,而且多是对和平运动有相当距离的人。
其次,所争取来的代表,尽管有不同的意见和信仰,经过大会和小会上的热烈的讨论,在拯救和平的步骤上意见却归于一致,而得出了共同的决议。五项重要的决议,都是全场一致举手通过的,没有一个人反对,也没有一个人弃权。
其三,五项重要的决议案,所处理的都是全世界人民所最关切的问题,而所拟定的步骤都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一针见血地而又公平合理地拟具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我们相信这些决议案是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的要求的,我们请来逐项地检讨一下吧。
关于德国问题,大会所要求的是遵照波茨坦协定,立即召开美、英、法、苏四大国会议,让德国人民通过自由选举,建立统一的德国,成立民主的政府,与有关国家缔结全面的真正的和约,而毁弃波恩与巴黎的片面条约。和约缔结之后,撤退外国占领军队。这是公平合理的办法,是德国人民所欢迎,也是世界人民所希望的。关于日本问题,同样要求遵守波斯坦宣言和波茨坦协定,使日本人民有充分的主权,获得民主和平的发展,与一切有关国家签定真正的和约,以代替旧金山的片面“和约”和随之而来的“条约”与“协定”。真正的和平条约缔结之后撤退外国的占领军队。这是公平合理的办法,是日本人民所欢迎,也是世界人民所希望的。
关于朝鲜问题,除谴责了美国的罪行之外,要求“在尊重国际法和国际惯例的原则下签订停战协议,立即结束敌对行动”;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要求美国代表团“放弃它在战俘遣返问题上的无理要求”;在敌对行动结束之后,要求“根据朝鲜人民自由表示的意志”“撤退一切外国军队”,使“朝鲜重新建立持久的和平”。美国军队在朝鲜和中国境内迄今都还在使用着细菌武器,这是有关全人类的尊严问题,故又要求“一切国家都批准并遵守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禁止使用细菌作战方法的日内瓦议定书”。这是公平合理的办法,是朝鲜人民所欢迎,也是世界人民所希望的。
细菌战的进行尽管已经激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民的愤怒,但美国政府和将军们却丝毫也没有悔过的表示。美国政府不仅拒绝了对日内瓦议定书的批准,而且在它所操纵之下的所谓“欧洲防务集团条约”中还明白规定了原子能、化学、细菌武器的生产和作为战争工具而使用。这是对于人类文明的大叛逆。四月初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奥斯陆会议所产生的“反对细菌战”的告全世界男女书是一篇代表全人类的庄严的宣告。常务委员会的决议在理事会的特别会议上重新通过一次,即是把常务委员会的决议扩大成为理事会的决议,这意义是很重大的。这不仅表明了奥斯陆会议决议的正确,而且也表明了“反对细菌战”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要求。
特别会议最后的一个决议“为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是十二月将要召开的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先声,也是本次特别会议一切决议的总结。这个简洁而庄严的宣言表明着本次特别会议的成就为世界人民和平大会铺平了道路。
五、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
前瞻
“世界人民和平大会”这个新的名称是经过讨论而决定的。
为什么不用“第三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而要用这个新的名称呢?一九四九年四月在巴黎、布拉格召开了第一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一九五○年十一月在华沙召开了第二次,今年十二月在维也纳召开第三次,称为“第三次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不正保持着历史的传统而名正言顺的吗?
但经过讨论的结果,大家认为有另立一个新的名目的必要。因为世界的形势改变了,世界人民有了新的要求。今天的世界人民对于和平的关系已经超过了“保卫”的阶段而进到“拯救”的阶段了。宣言结尾的两句话说得很明白而有力量:“和平可以拯救!和平必须拯救!”故“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充足地说时,是“世界人民拯救和平大会”。这或许不免有点危辞悚听吧,但是世界人民在今天是的确感觉着和平遭遇到严重的危机。世界人民希望和平得到拯救,和平理事会的任务就要满足这个希望,号召人民起来拯救,人民有力量拯救在危机中的和平。这在我们中国人民看来,我觉得,是更容易体会的。因为我们的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早就是在“拯救和平”了。
因此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是鼓励人民拯救和平的大会,是和平阵营的大检阅,是要人民认识自己的力量,不要为战争狂徒们的“狂燥进行曲”所骇倒,而起来加以制止。
我们不容许悲观,更不容许旁观。拯救和平是拯救自己,拯救自己的儿女,拯救自己的家庭,不用说也就是拯救人类,拯救人类的文明。悲观是罪过,旁观更是罪恶。
国际局势的发展使我们不能不想到人民的责任问题。战争挑拨者固然是有责任的,但有力量制止战争的人民,如果不认识自己的力量、纵容战争挑拨者的罪行而不加以制止,同样是有责任的。
国际局势的发展更使我们不能不想到美国人民的责任问题。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美国将军们不用说是有区别的,但大多数的美国人民,一直到今天都还采取着旁观的态度,纵容他们的战争狂徒们而不加以约束,这是世界人民所不能不感觉着遗憾的事。
奥斯陆会议“反对细菌战”的告全世界男女书中,早就对美国人民作出了特别的呼吁了:
“我们首先向美国的男女呼吁,因为他们每个人的面前都出现了一个正直与否和品格如何的问题。”
我们中国代表在这次特别会议上,在“朝鲜问题的一般导言”中也对美国人民和美国科学家们作出了特别的呼吁:
“全世界人民应该一致起来制止这一严重的战争危险,特别是美国人民应有道义上的责任,使全世界人民免于不可想像的残酷的灾祸。
科学家们,尤其美国的科学家们,应有道义上的责任,要使科学永远为人生服务,把它从成为大量屠杀人类的工具的堕落中救起。”
在这次特别会议上最受欢迎的苏联大作家爱伦堡的发言,尤其是专门向美国人民说话的。他希望美国人民不要再受美国政府和美国将军们的欺骗宣传所蒙蔽。他明白地告诉美国人民:“为避免战争的危险,人们必须坐在一个桌上来进行谈判。苏联人民愿和任何美国人讲和平,不管他是进步党、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它要和美国的工人们讲和平,也要和美国的资本家们讲和平;它不仅要和它的友人讲和平,也要和它的敌人讲和平。它要和平,不是因为它害怕或软弱,而是因为它的心胸广大。”
是的,我们对于美国人民“有取得协议而找到共同行动方式的能力”具有最大的信心。
我们所希望的,有如在为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中所明白指出,是要使“协商精神战胜武力决定”。
因此,我们可以预想到:世界人民和平大会必将唤起全世界人民拯救和平的责任心,而特别是唤起美国人民的拯救和平的责任心。
我们并不是要向美国人民兴问罪之师,而是希望美国人民认清楚事实的真相,认清楚自己的力量,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团结起来,对于战争狂徒们的“世界侵略政策的狂燥进行曲”,及时地加以制止。
是主动地做拯救世界和平的功臣,还是被动地做人类历史的罪人,是每一个美国人民迅速地自行抉择的时候了。
六、中国人民的责任
我们中国人民代表团受到了中国人民的委托,参加了特别会议,助成了各项重要决议的产生,我们中国人民自然有责任支持特别会议的各项决议,而一一促其实现。
我们中国人民对于德国人民是有充分同情的,对于德国的有警惕性而勇敢的男男女女,他们的争取德国的统一、民主、独立、和平的英勇斗争,我们由衷地表示敬意而乐予支持。我们虽然相隔得辽远一点,我们愿意加强在东方拯救和平的努力来与远在西方的努力相呼应。
日本问题差不多等于是我们自己的切身问题。我们同样要“对日本人民争取和平、争取独立与民主,反对军国主义和战争的势力的英勇斗争表示敬意”。我们决不能让日本人民孤立,而要对于他们的斗争“给予最大的支持”。
在朝鲜战场上,我们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肩并肩地站在拯救和平的最前线。我们要实践特别会议关于朝鲜停战的决议,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加强我们的增产节约运动,以支持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粉碎敌人的破坏谈判和扩大战争的阴谋,消灭敌人的细菌战,使朝鲜问题赢得公平合理的和平解决。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已经决定在今年秋天在北京召开。我们中国代表团在柏林参加会议的时候,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代表们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接触。我们有责任要把这个会议开好,要使这个会议对于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担负着动员的责任。我们要动员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人民,尤其是美国人民,来拯救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和平与世界的和平。
杰斐逊的美国,林肯的美国,惠特曼的美国,一定会有不少的像罗伯逊、法斯特那样的拯救和平的勇士。我们欢迎他们排除一切的困难到北京来,共同为动员亚洲和太平洋区域的人民而努力,为动员世界人民而努力。
人民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只要我们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我们便可以制止少数战争罪犯们的狂妄企图。
协商精神一定会战胜武力解决。

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批准
“反对细菌战”的告全世界男女书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批准的常务委员会今年四月奥斯陆会议通过的“反对细菌战”的告全世界男女书如下:
我们仔细地研讨了有关目前在中国和朝鲜进行的细菌战的文件以后,深感焦虑和震惊。细菌战不仅是应该予以制止的丑恶罪行,而且是对全人类的威胁。我们向全世界男女的良心呼吁,号召他们要求制止细菌战和禁止细菌武器。我们首先向美国的男女呼吁,因为他们每个人的面前都出现了一个正直与否和品格如何的问题。朝鲜战争之用联合国名义进行,是一种特别严重的情况;我们认为:那些赞成联合国进行干涉因而对进行战争所使用的方法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的政府,应对这种情况负责。至于我们,则负有双重义务:首先便是向舆论界报告情况,并把真相告诉每一个人,使人人都能判断我们已经晓得的丑恶事实。我们决定公布我们现有的文件,必须使罪行大白于天下。为了使这些罪行大白于天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建议成立一个能够收集一切事实的国际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应该是无可争辩的。为了建立这个委员会,我们请科学界、法律界和宗教界最有威望的代表参加。我们确信世界舆论必将支持这个委员会的努力。我们的第二个义务就是保卫所有的人民,使免于细菌战的浩劫。我们认为:只有美国,也就是大国中唯一的国家,才没有批准一九二五年六月十七日禁止使用毒气和细菌武器的国际公约。我们要求全世界人民对本国的政府施加压力,以使所有国家都毫无例外地签署、批准并遵守这个公约。我们同时要求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把那些使用最卑鄙龌龊、最骇人听闻的武器的罪犯们,作为战犯归案法办。我们确信,我们提出保护无辜者而惩办罪犯的要求,是代表着绝大多数人的意见的。我们代表他们捍卫最崇高的事业——一切儿童生存的权利以及对人性的尊重。如果各国人民不立即行动起来制止细菌战,那么,破坏力量的残酷狂暴是没有止境的。我们号召人类起来自卫。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约里奥—居里。
世界和平理事会副主席:达波赛、法捷耶夫、郭沫若、戈登夫人、贝尔纳教授、英费尔德教授、伦德奎斯特。
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斯崔特夫人、戈特、爱伦堡、赫鲁马特卡教授、龙巴迪、赛扬、卡桑诺伐、茅盾、法奇、考涅楚克、穆卡罗夫斯基。
世界和平理事会总书记:拉斐德。
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布伦姆夫人、德香布兰、芬诺尔塔、顾里亚耶夫、达尔、戈尔、萧三、蒙塔古。
会议特邀人士:卫尔曼(德国和平委员会代表)、特尼(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李箕永(朝鲜)、汉斯坦夫人(挪威)、夏菲尔(英国)。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
热烈拥护和筹备召开和平会议
各国和平组织积极展开运动并推选代表
【本报讯】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加强和扩大保卫和平运动的宣言,获得了各国广大爱好和平人民的热烈拥护和支持。各国的和平组织和各阶层人民正在积极进行筹备工作,迎接今年秋天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
印度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代表高善必和雅尼克等返国后,向印度人民作了一系列的关于筹备会议的详细报告。印度许多报纸都显著刊载了筹备会议的宣言,引起各地人民的普遍注意。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赛福丁博士听了印度代表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经过详情的报告后,表示热烈支持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六月二十五日在阿麦达巴城召开的朝鲜日纪念会上和六月二十九在孟买召开的抗议美机轰炸鸭绿江水力发电厂的和平集会上,许多印度的和平运动领袖都在会上讲了话。其中包括社会党国会领袖克利巴拉尼夫人、印度共产党国会议员查克拉华地夫人和去年参加印度亲善访华团访问过中国的库玛拉巴博士等人。在德里,许多属于不同党派的国会议员都表示愿意支持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现在,印度已经成立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全印和平委员会和其他团体的代表都参加了这一筹备委员会的工作。全印和平委员会已指示其地方组织在各省和各区积极推动筹备工作。和平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已决定在八月三日至十日举行“亚洲周”,在十日举行“亚洲日”,号召全印度人民在这一周里展开广泛的保卫和平活动,着重宣传召开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重大意义。印度筹备委员会并决定八月底在印度全国大多数省份进行召开发起会议的准备工作,九月初在德里召开全印发起会议,在这个会议上将选出印度出席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筹备委员会的这些决定和号召,获得印度各地工会、农民组织、学生联合会和妇女协会以及广大印度人民的热烈响应和支持。
在日本,各阶层人民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都表示极大关怀。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提出了“缔结亚洲及太平洋区域不战协定”等五项建议,作为向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提案,并将依照这五项建议的方向推进日本国内的和平运动,特别着重推进反对重整军备、反对征兵运动,并以促进日中、日苏贸易和促使朝鲜停战成功为和平运动的重要目标。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发表的推进和平运动月的具体方针中,曾规定要展开一个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为目标的国民运动。先由地方团体及各行业分别对这一和平会议的意义进行讨论,然后由全国性团体、著名人士和各地方推举出席会议的代表。因此这个和平运动不但要在工会中加强,而且要发展到妇女和农村里去。日本拥护和平委员会已号召为和平而斗争的各阶层和团体一致团结起来,共同奋斗。现在日本已经成立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日本筹备会事务所,以畑中政春为事务局长,积极进行筹备事宜。日本各县和各府都各自组织了筹备委员会,正在展开推举代表的运动。已经推选出的代表中,有著名的和平战士大山郁夫、平野义太郎等。大山郁夫、松本治一郎、宇田耕一、神近市子、畑中政春等六人,将对吉田政府前此拒绝发给他们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出国护照一事,向法院提出行政诉讼,以打破美日反动派可能阻挠日本代表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阴谋。
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锡兰各阶层人民,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极表关怀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现在澳大利亚和平组织——太平洋和平委员会和人民团体正在为选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代表团而努力工作着。印尼和平委员会已选出乌托西亚牧师参加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工作。乌托西亚牧师已于七月五日由雅加达动身并于七月二十日抵达北京。锡兰的和平组织和人民,现正积极进行推选代表的工作。
在加拿大,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已引起全国人民的广泛注意。他们已选出芬雷·马肯辑为筹备委员。发起委员会已经开始工作。
在朝鲜和越南以及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其他各国,广大人民都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支持,并正在积极筹备派遣自己的代表出席。
出席柏林理事会议的拉丁美洲、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智利、墨西哥等国代表,曾利用在柏林开会的机会,共同商讨如何推进筹备工作及派遣代表出席九月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问题,分别向拉丁美洲各国的和平组织建议,进一步推进筹备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发出通知
广泛开展拥军优属运动纪念“八一”建军节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日前发出关于纪念“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的通知。通知说:纪念光荣、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的二十五周年,要广泛开展拥军优属运动,并检查优抚工作:
一、通过各种会议、慰问、联欢等活动,向广大人民进行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志愿军的教育。要使广大人民懂得没有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道理,并以此作为推动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巨大力量。
二、结合各地抗美援朝分会、各人民团体、机关、学校、工厂等组织慰问团,发动群众向当地驻军,各医院的伤病员、休养员、革命残废军人及烈属、军属进行慰问。
三、通过各种群众活动,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发动向前方战士写信,报告后方增产节约运动的情况,鼓励他们的战斗意志。
四、检查优抚工作,在农村中要争取代耕土地的丰收,在城市要进一步做好组织烈属、军属的生产和介绍职业的工作;要深入到村、户,解决具体问题,要使烈属、军属的生活,切实得到保证。

专栏:社论

把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推进一步
最近时期的国际形势,因美国加紧其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而日益处于紧张的状态,世界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向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出了拯救和平的伟大号召,提出了保卫和平的斗争纲领。它代表了正义人类的一致呼声和迫切要求;它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更给予了有力的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正日益广泛地积极行动起来,为保卫和平而展开着英勇的斗争。
目前各国人民,从东方到西方,在美国帝国主义侵略的矛头所伸到的一切地方,都掀起了反侵略的怒潮。在西欧,由于美国完全违背波茨坦协定,力图复活西德的纳粹势力,命令波恩傀儡政府签订所谓“一般性条约”及“欧洲防务集团条约”,并公然允许大量制造原子武器、细菌武器和化学武器,这就不能不激起西欧各国人民的猛烈反对。在东方,美国对朝鲜停战谈判极尽其拖延与破坏之能事,并公然在朝鲜及我国境内大规模使用细菌武器,滥肆轰炸扫射朝鲜及我国的和平居民与和平建设;美国为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不但非法缔结了片面的对日和约、美日双边安全条约、美日行政协定,而且非法解散了远东委员会及盟国对日委员会;美国的军事基地正日益扩张并伸入到东南亚和澳洲各国;不久以前,美国竟与台湾国民党残余匪帮缔结条约;最近美国又宣布了它奴役印度的四年计划。美国这样疯狂地大举侵略亚洲,已经激起了并将继续激起亚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抗。东方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中居于重要的地位。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所通过的五项决议,其中就有三项是直接支持了东方各国人民当前的斗争的。
因此,我们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必须更广泛地团结起来,为拯救亚洲的和平、拯救世界的和平而贡献出我们的全部力量。我们要用实际的工作和艰苦的斗争,来积极筹备与迎接今年秋天就要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这个会议的精神和目的,同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特别会议的精神和目的是一致的。柏林特别会议在为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中,号召“为了达到将由大家共同来确定的目标,所有的人,不管他们具有什么意见,属于什么派别或团体,只要他们要求裁减军备、安全和民族独立、自由选择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缓和国际紧张局面,世界人民和平大会都要把他们团结起来。”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宣言,同样“号召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的所有爱好和平的人士和社团,不分政治见解、宗教信仰、民族差别和职业种类,都在各国业已组成和行将组成的筹备委员会的推动之下,更广泛地团结起来”。只要各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斗争,区域的和平会议就一定能够成功,世界人民和平大会也一定能够成功。
现在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为了准备今年秋天在北京召开和平会议,已经积极展开了各种筹备工作,并且有了很大成绩。当前各国和平运动发展的特点,就在于它的广泛性。如在印度和日本,包括社会各阶层广大人士和社团积极参加的和平运动,已经成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的中心了。全印的和平理事会及和平会议印度筹备委员会,动员了印度所有地方的、省的政治党派、群众组织、文化团体、社会团体及联合会等,普遍召开讨论会,并将举行“亚洲周”和“亚洲日”,使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的宣言深入人心。这对于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的筹备工作是很大的推动。日本的各府、各县也都组织了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委员会,展开了会议代表的选举运动。日本人民已经日益清楚地认识了保卫和平的斗争,与日本人民摆脱美日反动派的奴役统治、争取日本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是密切不可分的。他们日益迫切地要求恢复中日贸易,因为他们从实际生活中体会到中日两国人民的和平共处是保障亚洲及太平洋和平的重要力量,而恢复中日贸易则是打开中日两国人民和平关系的先声。日本人民的和平运动,与印度人民的和平运动,在不同的情况下,虽然具有不同的特点,但他们运动的广泛性则是共同的。此外,澳洲及其他各国人民的和平运动,也都在日益广泛的群众基础上发展起来,这将使今秋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具备了胜利的优越条件。
但是,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和平运动已有的基础和规模,都还有进一步扩大和深入的必要。因为美国的战争步骤,不但力图通过它的侵略朝鲜、复活日本和西德的军国主义势力、侵犯各国的民族独立与领土主权来实现,而且不能不通过它对美国人民的政治压迫和经济榨取来实现。美国政府的扩军备战计划,已经在美国人民身上增加了庞大的军费负担。他们继续不断地扩大军事生产,缩小民用生产的结果,不但使广大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日益下降,而且使许多中、小资本家的经营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因此,现在美国爱好和平的男女也正日益觉悟起来,他们还要进一步觉悟起来,参加到和平运动的行列中来。我们生活在亚洲各国的人民,对于生活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人民不能不寄予同情和希望。亚洲各国人民和美国人民并无任何仇恨,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美国的侵略者。美国的人民应该赶快起来,与亚洲及全世界各国人民一致行动,为拯救和平,也为拯救美国人民自己而奋斗。
各国人民对于和平的愿望正日益增强,各国人民对于和平斗争胜利的信心也随着日益提高。这种共同的愿望决定了各国人民必能进一步广泛地团结起来;而只要有了这种团结,就必然会产生强大的力量,足以战胜和平的敌人。不管和平的敌人用什么阴谋诡计进行挑拨离间,威胁利诱,他们都一定要在各国人民团结的力量面前失败下去。各国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几年间,为保卫和平已经做了重大的努力,并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把自己的力量一天天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锻炼得更加坚强了。现在各国人民已经有力量从美国侵略者日益加紧的战争威胁之下,来拯救和平。人民力量日益增长的这种趋势,在世界各国都是必然的,在亚洲及太平洋各国就更加明显。亚洲及太平洋各国人民以筹备本区域的和平会议为中心,将把各国的和平运动都向前推进一步。我们中国人民有充分的决心和信心,继续抗美援朝,并展开全国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为保卫和平而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为保卫和平而贡献我们的一切力量。

南日将军致函美方代表哈利逊
抗议美方无理逃会蓄意拖延谈判
【新华社开城二十七日电】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在二十六日进入公开讨论后,美方代表在公开会议的第一天就再次片面休会七天,中途离开会场。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二十七日致函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抗议对方这一蓄意拖延谈判的横暴行为,指出对方这种逃会的惯技决不能掩盖对方虐杀战俘和扣留战俘的行为与主张是彻底违反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公约的。对方必须担负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一切责任。南日将军致对方信件的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目前阻碍着朝鲜停战的只有一个战俘问题,而战俘问题实际上只有一个遣俘的原则和数字问题尚未达成协议。如果你方有迅速达成朝鲜停战的诚意,你方就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和我方一起共同努力不遗余力地寻求公平合理的解决之道。但你方在双方代表团大会行政性会议中坚持你方片面无理要求,甚至拒绝进行任何讨论,使行政性会议失去任何作用。而在你方同意双方代表团大会进入公开会议的第一天,就片面决定休会七天,并且未等我方发言即中途离开会场。这就使人们怀疑你方究竟有无达成朝鲜停战的诚意。
我方素来主张朝鲜停战谈判中的所有问题都必须在合理的基础上经由双方协商求得公平的解决。为了解决遣俘问题,我方在最近一次的行政性会议中,作了又一次的重大努力。我方建议根据停战协定草案中双方已经同意的第五十一款和第五十二款的原则,按照战俘的国籍和住地重新进行分类,并据此校正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双方所交换的战俘名单。我方认为既然双方同意了双方战俘不再参加朝鲜战争以便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只有朝鲜籍战俘中家在收容一方地区者,可以许其就地回家,不必遣返。而双方所收容的外国籍战俘,即联合国军被俘人员,或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则没有任何理由不予全部遣返。因此,我方主张你方重新校正的名单应该是一个切合实际的即接近十一万六千包含两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在内的数字。而十一万六千人正是你方曾经公开承认应予遣返我方的战俘的接近数字。
关于战俘问题,世界上只有一个公认的国际公约,即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公约。任何有关战俘问题的争执,只有在这个公认的国际公约的基础上才能求得合理的解决。我方在战时给战俘以人道待遇的事实,及在停战后全部遣返战俘回家过和平生活的主张是完全符合于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规定的,而你方在战俘问题上的行动和主张则完全违背了日内瓦公约。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明确规定,必须予战俘以人道待遇,但你方公然屠杀战俘,任何诡辩都不能把屠杀战俘的事实说成是符合日内瓦公约的。日内瓦公约第一一八条,根据战俘系处于被敌对一方俘掳的状况之下的基本事实,严格规定交战双方在停战后必须遣返其所收容的战俘,这本是明白无误、绝对不容曲解的,但你方竟公然藉口所谓不得强迫遣返,坚持任意扣留战俘。你方扣留战俘的主张本来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但你方错误地把不讲理当作力量,企图用不开会、不讲理的办法来强使我方接受你方片面无理主张。
我必须坦白告诉你,全世界绝大多数的人是讲理的。你方企图用逃会的办法来逃避真理的光芒是不行的。你方在朝鲜停战谈判的会议桌上必须讲理。你方任何横蛮无理的行动都不能强使我方接受你方片面无理的主张。遣俘问题必须在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的基础上经由双方协商求得解决。世界人民渴望朝鲜停战,除非你方的目的是蓄意延长朝鲜的流血,你方没有任何理由拒绝前来开会和我方一起共同努力寻求这个阻碍着停战的唯一问题的公平合理的解决。如果你方竟然不顾世界人民的热望,决心片面休会七天,你方必须负起拖延朝鲜停战谈判的一切责任。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双方参谋人员会议,在二十七日对停战协定草案的文字细节,继续进行讨论。

美国侵略者妄图对我国施展所谓“军事压力”的故技
竟在我台湾海峡进行海空军演习的新挑衅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国政府一面蛮横地拖延朝鲜停战谈判,一面又以其海空军继续对我国进行疯狂的直接挑衅。
继美国空军多次侵犯我国东北领空之后,本月二十二日,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一支特遣部队竟肆无忌惮地以我台湾海峡为中心,在我国大陆沿岸进行大规模的海空“演习”。与此同时,美国海军部和美国太平洋舰队总司令雷德福并就此发表好战的挑拨性声明。雷德福吹嘘说:这次演习表明“美国海军可以随时到任何地方去”。美国海军方面则公开叫嚣这是对“中国的有力警告”。参加“演习”的美国特遣舰队司令苏西克甚至更露骨地表示:“如果这次行动不是演习而是进攻,那就会有充分的战术上的成就。”
人们不难看出:美国侵略者这一直接侵犯我国领海领空主权的新的挑衅行动,是美国侵略者的所谓“军事压力”的冒险政策的一部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停战谈判期间,一面在行政性会议中顽固坚持其破产了的“自愿遣返”的荒谬原则,一面则在会外接二连三地制造了一系列严重的挑衅事件,妄图借此取得它在谈判桌上所不能取得的东西。但是,历史已经证明:英勇而强大的中国人民不是任何挑衅所能吓倒的。美国侵略者不论玩弄什么“军事压力”的阴谋,除了更悲惨的失败以外没有别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