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区各地小麦评比运动大部结束
单位面积产量比去年提高一成以上
广大农民在评比中受到了最实际的政治教育
华北区各地从五月下旬先后开始收割小麦,至今除种植春麦的地区外已全部收完,小麦评比运动也大部结束。河北省今年每亩小麦平均产九十二斤,较去年(每亩产七十三斤)增加了十九斤,超过今年计划数(每亩产八十一斤)十一斤。平原省今年每亩平均产九十八点七斤,比去年(每亩产七十一斤半)增加了二十七点二斤,超过今年计划数(每亩产九十斤)八点七斤。山西省原计划每亩产一百一十四斤,由于遭受了各种自然灾害,虽经群众大力挽救,仍减产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平均每亩收获八十五斤。综观全局,全区麦田每亩平均收获九十四斤以上,比一九五一年每亩平均收获量(七十七点八斤)增加了十三点二斤,比一九五二年计划每亩产量(八十九点七斤)增加一点三斤。
各地在麦收前后进行了小麦评比。在评比中发现了许多丰产单位。河北现已发现九个丰产县(每亩产一百二十斤至二百二十斤)、十七个丰产村(每亩产二百斤到四百斤)、八十三个丰产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每亩产三百斤到五百斤)、三千九百二十八个丰产户(每亩产四百至六百斤,其中参加互助组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有二千九百七十户)。邯郸专区杜玉善的水地小麦,每亩产八百斤。临清崔五峰的旱地小麦,每亩产六百八十九斤。涉县山地活水蛟村有二百四十多亩麦田,去年每亩产一百二十四点五斤,今年每亩产三百零一斤。国营河北省农业试验场种了一百二十亩小麦,平均每亩产四百斤以上。国营冀衡农场新开的五千五百亩荒地,平均每亩产一百四十五、六斤,其中有二百亩平均每亩产三百五十斤。平原省每亩平均产一百斤以上的有二十二县,每亩产八十斤到一百斤的有二十八县。另据新乡、安阳、湖西、濮阳四专区二十六县部分材料统计:每亩产四百斤以上的共三百二十一个单位,其中每亩产六百斤到八百斤以上的共五十八个单位。不少地区打破了历史上的小麦最高产量纪录。如安阳郭王度村过去只有一户的一亩小麦收过四百斤,今年有十二户每亩收获小麦四百至六百斤。全村一千二百一十亩麦田,每亩平均产二百六十六斤(去年每亩产一百八十二斤)。汤阴北周流村(灾区)全村小麦平均每亩产量近三百斤,其中韩金斗的佛手麦每亩产一千斤以上。武陟李恩通等七个互助组,水地小麦每亩产四百一十六斤,旱地每亩产二百八十八斤,丰产地每亩产六百零二斤,李恩通的丰产地每亩产九百一十二斤。原阳杨庄有一亩大麦收获了一千四百斤。山西虽然遭受了较重的灾害,但也出现了许多丰产模范。仅据运城专区五个县和临汾专区部分地区材料,已出现二百八十个小麦丰产户(水地每亩产三百斤到八百多斤,旱地每亩产二百斤到五百斤)、三个丰产模范组(每亩产四百斤至四百五十斤)。赵城下纪落村张德有一亩二分丰产地(水地),产一千零一斤,平均每亩产八百三十四斤。武乡魏明标农业生产合作社有一亩九分六厘丰产地(旱地),每亩产七百七十四斤。这些丰产模范的出现,特别是较大面积的丰产单位的出现,为今后小麦丰产树立了旗帜。这是今年农业生产上的大规模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的首次胜利。
在小麦评比运动中,证明了“评比”是对农民最具体、最实际、最有效的教育方法。
1、在“评比”中发现了许多丰产模范,打破了农民“生产到顶”的保守思想,树立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观念。广大农民普遍注意了提高技术,加工加肥,大力向生产投资。过去很多农民说:“不种百亩,难打百石。”平原武陟县一个老农民参观了劳动模范的丰产地以后说:“种地一辈子,不知道地有这样大的劲。这一下可把我教育过来了。”各地进行“评比”以后,农民的生产情绪大为提高。河北大名县五区农民在“评比”后三天内,就犁完了麦地二万五千三百四十五亩,并把十八万九千一百五十车粪土送完了。不少农民在“评比”后立即作出了增置农具和投资计划。平原武陟县实行“评比”后,许多农民要求参加农场领导的技术委员会。农民说:“农场是种地的靠山”。国营农场和农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凡“评比”工作做得好的地区,选种工作也很有成绩。据河北四十四县二千二百三十个村统计,已选麦种三千八百四十七万多斤,打下了今秋百分之五十的麦田改换优种的基础。
2、在“评比”中,大大显示了组织起来的优越性,进一步引导农民走向互助合作的道路。河北大名一区后桑圈村农业生产合作社每亩小麦平均产一百三十五斤至一百五十斤,常年互助组每亩小麦平均产一百斤,临时互助组每亩小麦平均产九十斤。北堤村王孝宗农业生产合作社每亩小麦平均产一百三十八斤,这村一般的互助组平均每亩产一百一十斤,单干户平均每亩产九十斤。平原林县桑耳庄(山区)成百福农业生产合作社平均每亩产二百斤,长年互助组桑来山组平均每亩产一百二十斤,临时互助组桑石柱组平均每亩产一百斤,单干户桑立重平均每亩产六十五斤。许多这样的实例,最有力地教育了农民群众,在“评比”后,互助合作组织很快就发展和提高了。河北省大名县在“评比”中新发展了三千五百二十五个互助组,临时互助转为常年互助的有三千二百一十个组。饶阳县通过“评比”,使百分之八十的农户组织起来。
3、广大群众经过“评比”,把户和组的生产计划,和国家利益密切结合起来了。他们从此消除了怕增加负担,怕露富的顾虑。农民在“评比”总结中认识到农民丰产是政府在经济上、技术上的大力扶持,互助合作的开展,爱国增产竞赛的发动和领导的结果,只有依靠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才能创造丰衣足食的美满生活。农民在“评比”中具体地体会到新民主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生产热忱。(中共中央华北局政策研究室)

协调地有节奏地进行生产的一个范例
——记中长路沈阳分局运输工作中的联合劳动制
新华社记者 洪流
铁路是一个极复杂的大生产的企业,如果把它比做一架机器,它是一架活跃祖国经济动脉的输血的联动机。当祖国经济建设高潮将要到来时,为推动铁路一切部门工作前进的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及时地在全国各地开展,这架输血的联动机的每一个齿轮更需要协调地、有节奏地迅速转动,如果一个齿轮有了阻滞,就会影响其他齿轮的转动,因此,它要求作为机器的主人的我国铁路工人高度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不允许某一个铁路部门的人员有本位主义思想来妨碍整体。苏联专家在中长路已为我们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个辉煌的榜样。七月一日,是沈阳分局开始实行紧密运行图的一天。这一天,全分局所属的员工兴奋地为他们生产改革上的一件重大的事情在欢欣鼓舞;他们为一个共同遵守的苏联专家具体指导下制订的分局货物列车紧密运行图而进行有节奏的生产。记者曾参观分局运输工作的指挥部分局调度所,看过这张学习了苏联先进经验制订的全体铁路人员都把它看作是国家法令的紧密运行图。这张紧密的列车运行图和机车运行图上有许多红色、黑色的线条和许多站名和车次的号码,他们用图表指示出机车要牵引的车次。这张紧密运行图的图表中有社会主义管理企业的显著特点——高度计划性和一切部门人员自觉地、协调地配合动作来同时缩短车辆周转和机车周转的时间。同时紧密运行图把工人所创造的新的生产定额,生产指标固定下来,从而又鼓励工人不断突破旧的生产定额,生产标准,创造新的生产定额,生产标准。这样反过来又帮助调度人员及时修订运行图,使各部门的行动更密切地配合。
自从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在沈阳分局普遍开展后,工人们以创造的精神,大量超轴,打破了旧的生产定额、生产标准,创造了新的定额。苏联专家帮助调度所人员把工人们自己所创造的超轴牵引的新定额组织在紧密运行图里,具体规定大石桥至苏家屯站间的九六一次等三个列车编组加倍超轴,四平至苏家屯车站间也编组三个超轴列车,这样解决了沈阳分局目前来的车和去的车不平衡所造成的机车运用和车辆周转上的矛盾,并使大量超轴和快跑紧密的相结合。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后,调车人员学习了李锡奎先进的调车法,缩短了调车时间,商务人员学习了杨茂林装车法,提高了装载效率,列检人员使用了苏联什车布力金的不甩车检修的平行作业方法,缩短了列车检查时间,调度所人员就根据这些新的情况重新查定了列车运行时刻,减少了八个给水站的停车。这样,由于停站时间的减少,紧密运行图上规定的列车旅行速度(每小时)就比六月份的指标提高了三点六公里。由于列检人员的紧密配合,紧密运行图上规定列车在车站的检查时间就减少了六分钟,这样,紧密运行图把分局调度,车站、机务段、列检人员等有节奏地、协调地动作的成果巩固下来,同时,用紧密运行图推动各部门更密切地配合,为完成统一的运输任务,自觉地、协调地创造更大的成绩。
为完成铁路各部门共同遵守的国家法令——紧密运行图,高度自觉的纪律性的大联合劳动,还必须有党组织的思想领导,劳动组织方面的固定班次,制度方面的联系合同,技术作业方面的统一平行作业法,劳动竞赛上的满堂红竞赛等来保证它。
首先,沈阳分局的联合劳动制是经过了一段反对本位主义的激烈的思想斗争才获得胜利的。这个思想斗争先从分局调度所指挥部人员中间开始。早在一年前,苏联专家就把苏联先进经验古达芬、札果尔科和苏德尼果夫的调度工作法介绍给沈阳分局调度所的中国员工。这些先进的调度工作法都贯串着联合劳动的精神,特别是在一九五一年秋天所介绍的苏德尼果夫的调度工作法,更加强了行车调度和机车调度的紧密联合劳动。这一调度工作方法的特点,是行车调度不但掌握列车运行和车辆运用,并且掌握机车运用,同时提高机车、车辆运行效果。
但是这些苏联的先进调度法在沈阳分局调度所执行时,曾遇到本位主义思想的阻碍,因此并未很快贯彻。由于行车调度主任只注意车辆周转得快,怕机车不够使用,例如实际仅需用二十台机车,却向机车调度主任说谎:“需要二十四台”,他们经常多要四台机车点火待用。等机车把煤上好、水添足,火升了几个钟头不见车站来要机车时,机车调度主任着急了,问行车调度:“怎么没用呢,机车早点火预备好了?”行车调度就和车站人员串通了哄骗机车调度主任说:“货没装出来。”或说:“外局列车未到,造成列车编不成,这台机车只好不使用了。”这样,就每天有四台机车白白地点了火在空等列车,给国家浪费了很大的煤、水和人力。同样,由于机车调度主任也存在本位主义思想,他慢慢怀疑行车调度主任所要的机车计划里有“空头”,他不采用正当的办法给行车调度主任提出意见,却串通了机务段人员共同谎骗行车调度主任说:“只有二十台机车能使用,其余的机车坏了,不能用。”他们想:“不管你有‘空头’,没‘空头’,反正我们机车少了,机车的运用效率高了,五百公里也能多跑呀。”这样,遇到货源旺盛时,车站真的把列车编组好了在等机车时,机车调度主任也仍是说:“机务段里没机车呀。”这就不仅使列车编好了发不出去,影响了列车周转时间,有时还造成车站列车满线的堵塞现象,使其他的列车不能及时通过,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因之,由于分局调度所行车调度和机车调度的严重的本位主义思想,使苏联先进的调度法无法执行。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中国共产党沈阳分局机关总支为了保证贯彻加强行车调度和机车调度紧密联合劳动的苏德尼果夫调度法,开始把车、机两科组织党的支部把机车调度和行车调度合并组成一个党的小组,从党内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来彻底批判本位主义。行车调度主任孙仙材和机车调度主任李广祥都在党的小组会上深刻检讨了自己,并订出了改正的办法。在车站和机务段、车辆段之间,也都经过中国共产党地区党委会的帮助,从党内端正了整体观念思想。中国共产党苏家屯地区党委会帮助了苏家屯车辆段、机务段检讨了“过去没有认识到大家都在为国家的运输任务服务,而认为机务、车辆都在为车站服务,一见站长有‘本位’,自己也就不肯配合,拿国家的运输任务作儿戏。”大家又深刻的检讨出去年三、四月间由于机务、车辆、车站闹不团结,造成了苏家屯车站列车满线堵塞,列车只能在沈阳站、四平站编车,结果沈阳站、四平站也满了线,整个影响了沈阳分局的运输任务的完成,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苏家屯地区各部门中国共产党的支部和其他地区中共党的组织都抓住了这个闹“本位”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的活例进行整体观念的思想教育,这就有力地给沈阳分局运输工作中的联合劳动制打下了深厚的思想基础。
沈阳分局的联合劳动制有了不断地反对本位主义的思想基础后,在劳动组织方面和制度方面也相适应地出现了固定班次制和保证联系合同彻底贯彻的联系制度。
固定班次是从劳动组织上进一步来巩固大联合劳动,它使参加联合劳动的分局调度所行车调度员、调度主任,机车调度员、调度主任,车站值班站长,调度员,调车员,线路值班员,信号员,商务司磅员,机务段的值班员,调度员,捣站机车,车辆段的检车主任,值班员,检车员,列车段的值班车长在同一个时间交接班。这个部门轮到甲班值日,同一天里旁的部门也是甲班值日。这样,这个新的劳动组织的优越性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性企业的高度组织性,这些人员都固定地在同一天里当班,使大家都相互熟悉彼此了解性格、特点和工作能力,使分局行车调度员知道同一个时期内在车站、机务段、检车段上当班的人员的优缺点,这样又可以责任明确,联系方便,加上由于紧密运输图固定了机车交路(即机车到达目的地后,能及时牵引另一列车折返,不使机车停留时间过长),固定了车次,使分局调度员能同时了解司机和列车人员的特点。这样做就能使铁路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为完成一个统一的目标中,更协调地有节奏地进行工作。
各部门订立联系合同使沈阳分局运输工作中的联合劳动制有了丰富的内容,并用明确的条文表现出来。这个群众自愿相互订立的反对本位主义的联系合同,使联合劳动的彻底的贯彻,有了群众性的监督和保证。在苏家屯车站和苏家屯车辆段订立的联系合同中,规定车站向车辆段保证及时将要检修的车辆(即红票车)按指定线送入。过去车站犯本位主义,不及时将要检修的车辆送往车辆段,使车辆段工人上班后没活干,等大批需检修的车辆一起送入车辆段时,检车工人又加开夜班也作不完活。现在,这种不合理现象已没有了。车辆段也对车站保证“如遇直达列车时在不妨碍安全情形下不扣红票车”,这也是为了克服车辆段过去曾犯过的乱扣
“红票车”使直达列车不能按时开出的本位主义现象而订立的。这样,联系合同又从制度上帮助员工巩固整体观点思想。
为了保证联系合同的贯彻执行,和固定班次的作用更好发挥,分局所属的站、段又把每天当班的人员,编为一个小组,组长由车站调度员担任,并制定了联系制度和会议制度。车站调度员接班后向分局调度了解班计划后,立刻传达给各部门去及时做准备工作。他又每三小时向各部门联系一次。并在每日交班后和各部门召开碰头会,或用电话联系来总结当天工作中的优缺点,随时改正缺点。
有了劳动组织上的固定班次和制度上的联系合同、联系制度后,保证联合劳动制贯彻到具体作业方面,还须要创造一套新的作业方法。苏联专家又帮助沈阳分局所属的车站创造了“统一平行作业法”。“统一平行作业法”把联合劳动制的优越性集中地表现出在现场作业上,他突出地表现了社会主义性企业的高度组织性和他的各部门紧密配合有节奏地进行生产的这个显著特点:这个作业方法是每一趟列车分前后两节进行工作,在前一批车辆等车号员抄完车号转至发车线时,车辆段的检车小组,商务方面的司磅员,列车段的车长已提前在所指定的地点准备好了,等前一批车辆一到,他们就能立即同时进行作业了。当调车组进行编组后一批车辆时,检车人员就进行前一批车辆的技术检查,商务人员进行商务检查,车长进行总的检查,而值班站长就可在此时打电话给机务段让机车出库来挂车,在前一批列车编完后,检查人员,商务人员,车长已等候后一批车辆的检查了。车站调车组已在为后
一批车辆连挂,机务段来的机车已在为前一批车辆做连挂等作业。这时车长迅速将后一批车辆检查完去技术室接受货票和编组顺序单。等第二批车辆分别试验制动装置是否良好后,机车赶紧推送后一批车辆转线至发车线,和前一批车辆连结,进行全列车的试闸。过去都必须等全列车编组好后,再进行初步检查,就比现在浪费时间。在试闸后,过去两个检车组人员互不帮助,而现在全部检车人员,同时分配到前后两头进行检查,前头这一批由到达车检车组负责,后头一批由发车检车组负责,这就要比过去两个检车组互相不配合能节省出一半的时间来。这时,车长已从技术室走向机车,和司机联系,说明车次,列车所载重量,列车长度,超轴吨数,发车时间,使司机心中有数。这样,整个编组超长超重列车的现场作业时间仅需四十五分钟,就能胜利地完成,比早先要节省一点十五分钟,同时使列车周转和机车运用率都大大提高,使联合劳动制的整体观点从指挥部分局调度所深入地贯彻到作业非常复杂的编发列车现场。
为什么能使复杂的技术部门在现场配合得这样协调地有节奏地进行生产呢?这是由于有了一个整体观念的满堂红竞赛把各个性质不相同的工作人员,引导到为完成一个共同奋斗的“满载、超轴、跑五百,爱国增产满堂红”的统一的目标上来,这个竞赛是要求每一个人都能百分之百地完成自己的生产计划,每个人都能得到红旗,所以这个竞赛的本身就是高度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的,不像过去的竞赛,往往是个人成绩突出,整体的成绩反而不很好,所以它规定在竞赛的单位里,只要有一个人得绿旗,其他人员百分之百地完成任务,这个单位也仍是只能得绿旗;这样,就加强了整体观念和互助精神。沈阳分局调度所开展了这个满堂红竞赛后,它又进
一步帮助了党的组织在思想上巩固了调度人员的整体观念。如于绍新调度员在六月十六日那天没有完成任务,他就当天晚上要求召开了检讨会,检讨自己完不成任务的原因是与各方面联系的不好,提出今后改进的保证。检讨会后,于绍新就一直再没有完不成任务过。这样,满堂红竞赛从指挥部分局调度所逐渐普及到各现场去,这就使沈阳分局的各个部门紧密地相互配合,更有节奏地有组织地进行生产。七月上旬,沈阳分局计划每台机车二十四小时平均走行四百九十八公里,实际达到五百二十七公里,比六月份每台机车二十四小时走行五百零八点
一公里,加速了十八点九公里。七月上旬的分局的跑五百公里机车的台数已占运用机车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二,比六月份的占运用机车台数的百分之七十一点五要增加百分之二点七。平均每台机车牵引五十五辆列车,比六月份每台机车平均牵引五十二辆列车,要多牵引三辆车。七月上旬按标准每台机车平均牵引的重量为一千七百二十吨,实际却牵引了
一千八百二十二吨,超过标准百分之六。七月上旬十天内,沈阳分局共超轴二十八万七千四百九十三点六吨,同时又使车辆周转率从六月份的一点二六天缩短到一点一九天,机车全周转从六月份的十二点五小时缩短到十二点三小时,这就有力地说明了由于沈阳分局贯彻了联合劳动制,协调地有节奏地进行生产,使列车周转率和机车运用效率同时获得大大提高,因而沈阳分局的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也就能在这种巩固的基础上正常地健康地开展。因此,沈阳分局的这个联合劳动应成为全国铁路企业学习的方向,不仅是铁路部门,而是所有经济企业部门学习的方向,并成为全国人民在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努力的方向。

李呈桂互助组早稻丰收
湖南省著名水稻丰产模范李呈桂和他的互助组的早稻已经收割完毕。据湖南省爱国丰产评比验收工作组验收结果:全组三十九亩八分稻田每亩平均产干谷六百零五斤,超过一般农民的平均产量百分之二十,二亩二分四厘的丰产田,每亩平均产干谷七百五十斤;李呈桂自己的十三亩稻田,每亩平均产干谷达七百一十斤。
李呈桂互助组早稻丰收,是全组组员在李呈桂领导下注意改进耕作技术的结果。今年,全组组员学习李呈桂的经验,稻田普遍进行了三犁六耙、七耙;施肥量一般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并采用了分期施用和混合施用的办法;中耕也普遍做到了三遍到四遍。他们的早稻若不是扬花时受过东北风袭击,产量还会高些。
早稻收打后,李呈桂互助组立即进行了三十亩间作晚稻的加工施肥,和九亩连作晚稻的翻田插秧等工作。李呈桂还用自己的一亩连作晚稻田来作密植试验。他们对完成今年的增产计划,充满着信心。(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评中长路沈阳分局联合劳动的意义
中长路沈阳分局在苏联专家具体指导下实行有节奏的协调的生产的辉煌范例,有力地说明了:按图表有节奏地进行生产这一苏联先进经验是我国工矿企业走向科学管理的必由道路。按图表有节奏地进行生产是建筑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即员工有高度自觉的劳动纪律与高度的责任感。这种做法只有在社会主义性质的企业里才有可能;资本主义生产,由于它是吸取工人血汗来进行损人利己、唯利是图的盲目的生产,因此,它不可能有工人高度自觉的联合劳动,也不可能有计划生产。
在飞跃地发展着的我国的经济建设,向人民铁路运输工作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它要求铁路员工普遍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来同时加速机车、车辆的周转,使铁路各部门各类职务人们的劳动组织之间,建立起集体主义的自觉的劳动纪律,把它们共同配合工作的准绳——紧密运行图视为国家的法令,建立起运输工作中的一种严格的秩序,使铁路各部门协调地像钟表那样精确地有节奏地动作,不允许任何一个部门或个人有本位主义思想来妨碍整体。沈阳分局在这方面所获得的成绩,不仅对全国铁路企业有节奏地进行生产起了推动作用,同时,对我国其他工矿企业更好地按图表有节奏地进行生产也是一个良好的范例。
沈阳分局按图表有节奏地进行生产的范例,也说明了共产党在联合劳动中加强思想领导的重要性。中共沈阳分局机关总支和苏家屯地区党委在联合劳动中的强有力的思想领导,把过去许多互相闹本位主义的单位负责人,从严重的本位主义的泥坑中挽救出来,并教育了全体员工。并为各地工矿企业中的政治工作者提供了如何使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的经验。
这个范例说明了由许多部门组成的庞大的生产企业,在获得了反本位主义的思想胜利之后,还必须有一系列的劳动组织上的固定班次、制度上的联系合同、技术作业上的统一平行作业法、劳动竞赛上的满堂红竞赛等等来巩固这个大生产企业的联合劳动,从而保证各个部门按图表有节奏地进行生产。但亦必须指出,仅仅铁路企业的内部的联合劳动还不能完全解决有节奏地进行生产的问题;必须铁路以外的有关部门也按国家调拨计划进行紧密配合,及时托运货物。如沈阳分局苏家屯车站的商务人员曾主动努力,开辟货源,但仍感到不能充分发挥运输威力,仍像工厂停工待料那样地严重地存在着车多货少,货源不足的现象。这说明铁路企业要完成国家所交给的运输任务,除了铁路内部实行大联合劳动,还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所属工矿、贸易等有关部门按国家总的生产调拨计划准确地及时托运,或提前运输,争取在七、八月份多装车,使进入冬季不致形成货物拥挤,货多车少,货物运不出去的情况。这样,我国铁路企业就能步入平衡运输,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威力就能大大发挥,而对各工矿企业、贸易部门完成国家调拨任务也大有好处。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为了实现铁路平衡运输计划的问题,也是我国实行计划经济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各有关部门在国家整体利益下,高度地协调动作,这种更大范围的联合劳动,必将大大地促使我国的计划经济更迅速地发展、繁荣。

佛子岭水库继续施工
一万多员工在烈日下坚持修筑淠河(淮河南岸的一条支流,在正阳关入淮)上游的佛子岭巨型水库。第二年度治淮的一切工程,只有这一个工程在酷热的暑天也不停工。
修佛子岭水库的工地上,集中了来自治淮各个工地的许多工程师和技术工作人员,以及许多熟练的技术工人。他们一面劳动,一面学习。五千多民工和一支人民解放军部队,也参加了修水库的劳动。修佛子岭水库工程是今年春天开工的,那时候一面还在钻探、设计,一面就已经动手施工了。到现在,钻探、作图表、设计等等工作都已经完成了。保护工地的围埝也快筑好了。现在正在兴修的主要工程,是两山之间的设计中的一条长四百五十三公尺空心拦河坝。
正在修的拦河坝,连接两山拦住淠河,修成后就可把洪水拦在山谷水库里。坝身设计是连拱式的空心坝,坝的两端将全由混凝土凝成,中间由钢筋扎成连拱式,然后浇灌混凝土。现在,坝基东端已灌好的水泥浆,正在浇灌坝身的混凝土。
霍山佛子岭的深山僻谷,现在成了一座规模巨大的紧张而热闹的工场。(据新华社讯)

专栏:读者来信

“臭窝窝”变成了清洁院
编辑同志:从前,西安市七区大新巷的男女老少,都知道“六号”是个“臭窝窝”,谁到了这里都要捏着鼻子。这个院落是个“凹”字形,住有七户人家。大门的东西两边各有一个大鸡窝,西边鸡窝下面的鸡屎垃圾堆有一尺多高,东边鸡窝下面的鸡屎垃圾堆有二尺多高……。院落里没有一块是干净的地方,遍地都是鸡屎和垃圾,在天热的时候臭气扑人,因此就是住在“六号”的人也不想在这些地方乘凉。在长满了荒草的后院里,污水、脏东西都集中到了这里,在有风的日子,烂树叶、炭灰到处飞。
在“人人都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的伟大号召下,通过卫生委员会、卫生检查组、读报组的宣传教育,
“六号”的人们认识了清洁卫生的重要,懂得了讲卫生的好处。于是在他们的集体的劳动下,“臭窝窝”开始变了样。现在来到这里的人们再也不捏着鼻子了。从前的鸡窝与鸡屎堆已全部被他们扫除了,在原有的鸡屎堆的地方种植了红红绿绿的鲜花,院落是洁净的;后院也焕然一新,粪便、脏水和荒草都不见了,半边地上还种上了蔬菜。
今天的“六号”已被评成“典型清洁院”,全院落的男女老少都养成了卫生习惯:经常洗衣服、洗被子、洗澡;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大便后用灰土盖住。要是什么地方有点不干净,院里的人们就会感到极大的不舒服;如果有人随便抛撒烂纸片或果皮,就会受到别人的责备。黄忠灼

专栏:读者来信

高雷粮食分公司应重视保管工作
编辑同志:广东省高雷粮食分公司,由于干部失职,保管不善,以致存粮一千四百多万斤全部发热变质,其中较严重的四百四十多万斤已变黄发酸。该分公司所属仓库,除少数的内外都很清洁者外,一般都是肮脏不堪,蛛网密布,粮堆凌乱,麻袋、帆布随地乱抛。如赤坎第一门市部有地脚米五、六十斤已变质霉烂,防雨篷布一块已霉烂成数块,白色帆布五块也生了绿毛,但都无人过问,至于粮食生虫现象在该分公司也是普遍的。如该分公司所存湘米,每市斤竟有出尾米虫和米象二百只至一千只。分公司所属第三仓库所存一百六十万斤湘米的粮仓中,虫粉到处皆是,走进仓库就可听到虫蚀刷刷作响。
高雷粮食分公司造成霉坏粮食的原因,主要是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对上级护粮指示不重视,把上级护粮指示扣压在荷包和抽屉中;再加平日不注意工作检查,碰到困难只有依赖上级解决。此外如制度混乱,管理不严,放弃对干部的思想领导,忽视组织工作,因此使粮食生虫霉坏现象日趋严重。该分公司领导干部这种不爱护人民财产的态度,是令人不能容忍的,应该立即检查并作公开检讨。
高秀峰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三瑞里村支部积极加强对增产运动的思想领导
编辑同志:绥远省兴和县三瑞里村的党员,原来都存在着严重的“革命成功”思想,对于爱国增产运动不起劲。经过教育后,党员们在夏锄开始时,都参加了互助组,有五个党员还当了互助组长。而且他们能够经常地向单干户宣传互助组的好处,鼓励单干户参加互助组。支部的三个委员,又每人包干四个至五个互助组,定期到各互助组去了解情况,召集互助组长开会,交流经验,解决问题。如张龙子、郭丰年两个互助组因为等价交换制度不健全,发生了不团结的现象。支部委员范来成就及时地帮助这两个组开会,订出了等价齐工制度,现在这两个互助组团结得很好。此外,支部还对农民经常进行政治教育,并加强了读报组和民校等工作。现在全村农民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了,组织起来的人数日渐增加,爱国增产运动迅速展开。全村两千七百三十亩耕地已在七月以前锄了头遍,其中有百分之六十四已锄过两遍。
中共绥远省兴和县委员会

专栏:读者来信

积极分子会议是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良好方式
编辑同志:我们用召开积极分子会议的方式,对党员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进行了关于共产主义、共产党和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教育,收获很大。
这个积极分子会议共开了三天,参加和列席会议的活动分子共二百九十五人。在负责同志作了政治报告和大会进行了讨论以后,大家对共产主义、共产党和农村的发展方向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例如:团员胡昌举原来认为共产主义是全村一切财产大归公,吃大锅饭,为此很发愁。现在弄清楚了什么是共产主义社会,就积极参加互助组生产。团员臧泽华现在正确认识了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承认了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特别是在听了关于农村发展方向的报告后,许多同志纷纷批判了自己的自私自利思想。如治安委员王金三说:“我分了田后就不再想工作了,结果让地主钻了空子,放了田水,坏了田禾,农民吃了亏。现在我认识到必须积极工作,认真把农民组织起来,才能逐步走向共产主义社会。”大家都提出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党员表示要根据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检查自己的思想、行动,改造自己。团员表示要好好学习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争取入党。戈村七个团员中已有六个人申请入党,银山口二村的十一个团员都要求入党。
中共靖县委员会

专栏:读者来信

各报应注意刊登科学小品 增加农民群众的科学知识
编辑同志:我在中共河南省禹县县委宣传部工作。最近下乡检查宣传工作时,发现不少作宣传工作的同志和乡的宣传员,缺乏自然科学知识,因此对群众中残存的迷信思想不但不能作有力的批判,相反的被群众问得无言可答。例如梁北乡宣传员边丙坤在该乡下冰雹后,发现群众中有“神下的”、“天灾难躲”、“人不收天收”等迷信说法,他就向群众宣传说这种说法不对,是迷信思想。但当群众问他“你说天为啥降雹”时,他就答不上来了。又如曹徐乡今春有坏分子进行破坏活动,把群众骗到河里去取“神火”,宣传员不能依据科学知识说服群众,不得不利用民兵站岗加以制止。这样作的结果,虽然群众不敢去取“神火”了,但并未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另外,也有些宣传员自己不懂,却乱加解释,反助长了迷信思想。如梁北乡宣传员黄春芳,当答复“太阳为啥发圈”这个问题时,却错误地解释为“因井里扔了死猫死狗”。这就更助长了群众的迷信思想。为了帮助农村宣传员正确解答农民群众中关于自然科学上的一些疑难,增加农民群众的科学知识,我建议各地报纸、杂志及宣传员刊物,针对农村中流行的一些迷信思想,适当地刊登一些有关自然科学的小品或通俗的讲话。这也是报刊提倡科学并用科学教育农民群众的一个经常性的重要工作。
杨恒珊

专栏:读者来信

巢县临河镇图书流动小组作用大
编辑同志:我们巢县临河镇文化站,在今年临河镇和三胜乡农民进入春修春耕运动的时候,用图书流动小组的形式,在修圩民工中进行时事、政治、文化、娱乐的宣传,取得了很大成绩。
我们的宣传活动是利用民工休息的时间来进行的,不影响大家的生产。在民工上午休息的时候,我们主要是读报给他们听,对他们进行时事政治教育;下午两次休息时间,第一次是让他们看连环画,第二次是文娱活动。
事实证明,这样进行文化工作,是切合农民们要求的,他们非常欢迎。如妇女民工孙茂珍对我们说:“我回去要对别人讲,上圩作工,听了读报,还有画报看,真好。”民工们每当我们要离开他们的时候,总是说:同志!明天还要早点来,我们一定加油干,完成任务。有些妇女民工看连环画不容易看懂,我们就讲解给她们听,她们听了都高兴地说:你这样一讲,我就懂了。
本来规定只在休息时间借阅连环画册,后来根据群众的要求,晚上也借给他们带回家去看。每个民工分队借四、五十本,每三天这个分队和另一个分队把所借的书对调一次。
这种宣传教育方式,对我们来说虽然还是新的尝试,但是在尝试阶段中,已使我们深深感到:文化一经与群众结合,就能产生出巨大的力量。我们的图书流动小组,除鼓舞了民工的劳动热情,提高工作效率以外,还使群众懂得了目前的时事,明白了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和组织互助组的好处、办法,知道了一些卫生常识。这对于开展农业生产运动和爱国卫生运动,都起了一定的推进作用。所以我们认为:在广大农村中间,必须足够地重视图书流动小组的工作,使它真正面向农村,深入群众。
安徽巢县临河镇文化站 王宗柱

专栏:读者来信

介绍一种洗石子的新方法
编辑同志:山西省工业厅工程公司第四工程队王耀武,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积极找窍门,改进了洗石子的方法,使生产效率提高三倍多,并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过去这个工程队洗石子是挖上一个池子,池子里边放上水,两个人抬上一筐石子在水池里蹲一蹲,每天每工平均只能洗○点六方石子。现在洗石子是挖一个两步宽三步长的池子,池子半腰放上些细条板子(像蒸笼似的漏不下石子去),把石子从那边扒到这边,石子上的泥土都漏下去了,石子却漏不下去。这样,一边往池内倒石子,一边往出捞石子,又省力又快,现在每天每工平均约洗三点八方,较原来工作效率提高三倍多。
张效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