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二十五年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
进一步提高部队卫生工作的质量
傅连暲
今年八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每一个解放军的战士,回顾二十五年来英勇奋斗的历史,都感到无限的光荣;再看到祖国的独立受到侵略战争的威胁,更感到自己在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事业上责任的重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卫生工作者同样感到自己的光荣和未来责任的重大。在二十五年的光荣历史中间,卫生工作者曾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在任何困难环境都能做好工作取得胜利的经验。如何从火线上及时地抢救伤员,如何在运送转移中不丢掉一个伤员,如何组织群众掩护和救助伤员;如何进行连队卫生工作,如何组织药品生产,如何就地取材解决医疗问题,如何根据实际需要培养卫生干部,如何保持和提高战斗任务所需要的全体指战员的健康水平,我们都有创造性的成绩。特别在战伤治疗上,实际经验尤多。我们应该整理出这些经验,以便在这些经验的基础之上,继续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
毛主席曾经说过:“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之下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地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论联合政府”解放社版第一○七页)解放军的卫生工作也正是由于具有这样的作风,才得不断发展,不断提高。现在,更重大的任务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应该更加发扬这样的作风,取得新的胜利。自全国解放以来,由于这样的作风已推行到全国卫生部门,所以在全国范围内,卫生工作也已经有了新的面貌。在抗美援朝斗争中,对于组织现代化战争的卫生勤务,解决现代化战争所引起的复杂的医疗技术问题和大量后备力量的组织动员等方面,我们都获得了许多成绩和经验。目前全国各地爱国卫生运动的蓬勃开展,又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目前正在普遍深入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是唯有在已经站立起来的人民中间才会出现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万恶的细菌战,而且使我国的卫生情况大大地前进一步,在卫生建设上又获得新的成果。我国在卫生战线上这一巨大的胜利,其意义是深远而重大的。美帝国主义者集过去德日法西斯罪恶之大成,发动了空前大规模的细菌战,它想从这一次罪恶行动中,获得经验,以便发动更大规模的对和平人民的屠杀。但它并没有能够如愿以偿,它的万恶的细菌战方法,在我们的卫生大军无比力量的打击之下,正在和将要遭到完全的破产。我国反细菌战卫生工作的经验,对于全世界和平人民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当然,为了彻底地击溃敌人的野蛮侵略行动,粉碎敌人一切可能使用的大量残杀人类的武器,我们还需作更大更持久的努力。从一九五○年,在部队卫生部门中就已提出了“提高质量”的要求。今天,我们更应毫不松懈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我们永远是个战斗队,我们也永远在蓄积力量,使我们这一战斗队更加强大。我们的军事技术在不断提高,卫生医疗技术也必须随之提高。
我们主要从那几个方面来提高呢?第一、我们要在爱国卫生运动的基础之上,建立起健全的卫生医疗制度。譬如,我们要有体格检查制度,使我们能够定期了解指战员的健康水平,发现病变随时治疗,并从健康水平的了解上来测量我们的保健工作的成效。我们要有适用的统计报告制度,使我们的卫生情况得到准确的反映,使我们的工作计划得到准确的根据。我们要有卫生检查制度,使我们已经建立起的卫生工作得以保持经常。我们要有卫生宣传教育制度,使战士们的卫生知识能够不断提高,个人卫生环境卫生能够不断改进。往往,制度的建立并不困难,但制度的坚持很不容易,这就需要我们的卫生工作者首先以认真负责的精神来从事这一工作。
第二、我们要整顿我们的医学教育,使之更加符合于正规的要求和军事的要求。我军的医学教育已有长久的历史。我军卫生人员的不断扩充,医疗技术的不断改进,是与适合实际需要的医学教育分离不开的。为了大批地供应医务干部,我们的医学教育曾采取速成方式,这在当时是非常需要的。但今后,在提高质量提高技术水平的原则下,我们的医学教育必须走向新的阶段,走向有系统的讲授医学科学的方向。只有这样,才能在统一的教育计划之下,培养出程度相齐的医务人才。同时,还必须注意医学教育的军事内容,并从校内的军事生活中培养起学员的军人习惯。要把这些做好,首先我们的负责医学教育的干部必须认真总结经验,认真主持教学方法的研究和改进。
第三、我们要加强卫生科学的研究工作。在加强国防建设的进程中,将有许多新的关系到部队卫生的问题提到我们面前,需要我们解决。如果我们忽略了卫生科学研究工作,我们就会在保障部队的健康上遭到损失。我们的研究工作,首先应从部队中最普遍存在着的问题着手,因而做研究工作的人必须了解部队的实际生活,与部队保持密切的联系。一般地说,我们的医学校都必须有研究工作。研究工作与教学工作是分不开的。有了切合实际的研究工作,在教学工作上才能有不断的泉源,才能使学员不断地领会到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健全卫生医疗制度,整顿医学教育,加强卫生科学研究工作,这是提高我们的卫生工作水准所必需的步骤。目前,全军正在掀起文化学习的热潮。卫生工作者也必须大力提高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这样才能提高医学的理论知识。
在进行我军正规化卫生工作建设时,其中心问题在于整理已有的经验,吸收新的知识,两者不可缺一。在吸收新的知识方面,尤须着重学习苏联医学。两三年来,我们在吸收苏联卫生医疗制度和卫生医疗技术方面的先进经验,是有相当成绩的;但在有系统地介绍苏联新的医学理论方面,还做得很不够。譬如,在我们的研究工作人员、教学工作人员中间,对于巴甫洛夫学说的学习还没有有计划地来做。我们曾经翻译了一些关于巴甫洛夫学说的论文,但仅限于断笺零篇,比较全面的介绍和研究还没有。这当然不是短时期所能完成的,但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有计划地从事这一工作。今后卫生部门的出版工作,尤须在这一方面起推动的作用。另外,关于学习苏联的军队卫生勤务,我们也曾有一些收获;但是我们还没有在学校和部队中间普遍建立这种学习,这是我们今后更应注意的事情。
最后,我们还必须着重提出的是: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并不仅限于在技术上的提高。如果我们不在政治上继续提高,我们的技术提高是没有保障的。不容否认,我们卫生部门的政治空气还不够浓厚,我们卫生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也还不够高。正是因为这样,在我们有些卫生人员中间,还存在着狭隘的保守的思想与作风,这对于卫生工作水平的提高是有妨碍的。我们必须强调学习政治、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在医学校里,尤须注意有系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知识。
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卫生战士,我们是无所畏惧的。不怕工作中的任何困难,也不怕学习中的任何困难,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前进,这就是我们的传统作风。在更加重大的任务前面,只要我们能够保持和发扬这种优良的传统,我们一定会获得新的成就。

专栏:党的生活

各地党组织吸收工人积极分子入党
在伟大的“三反”“五反”运动中,除了各地产业工人中的原有的积极分子又一次受到了考验和锻炼以外,同时涌现了一批新的积极分子。这些积极分子经过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爱国增产竞赛运动,特别是经过了“三反” “五反”运动,提高了阶级觉悟,更加相信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纷纷要求加入共产党。
这些优秀的非党积极分子,都具有高度的阶级觉悟。他们不但努力学习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并且以忘我的工作精神,从事国家建设事业,为争取达到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而奋斗。如太原炼钢厂有九名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自动参加了抢修一号平炉的工作。其中的于德海英勇地钻进了三百度高温的火炉里抢出木圈,使抢修工作提早一天完成,为国家节省了三亿元。西安市大华纱厂模范工人杜云龙,推广了郝建秀工作法,提高了产量,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新纪录。
各厂矿党委对待这些优秀分子的入党要求,一向抱着积极热情的态度。现在,各地党委都订出了接收新党员的计划,并根据自己的计划,在“七一”前夕接收了一批新党员。如上海市工人政治学校,即接收了三百八十五名优秀分子入党;天津市企业党委的基层组织,接收了一百四十四名优秀工人和职员入党。其他如北京、太原、唐山、青岛、济南、哈尔滨、抚顺、鞍山等市,也都吸收了一批新党员。
各地在接收新党员的工作中,均按党章规定,采用了积极而慎重的方针,有准备、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工作,因而保持了党的纯洁性和严肃性。首先各地党委均在工人中普遍地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工作。在东北沈阳等五个城市中,已有四十六万工人受过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鞍山市“三反”后开办了有九千余名工人积极分子参加的训练班,进行了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的教育;北京市的十万产业工人,绝大部分受过了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为了教育和培养这些积极分子,各地党委的负责同志担任了讲课工作,北京市各区委委员、各工厂党委委员及行政负责干部都兼任党课教员。各地也都选拔了优秀的党员做为党的组织员,专门进行接收新党员的工作。如北京市在各区委、各厂矿负责干部中共选拔了组织员三百二十余名;东北在各厂矿中配备了专职的组织员。为了使这些组织员作好自己的工作,各地党委组织他们学习了党章及中央关于发展党的工作的指示。此外各地党委均分配党员联系积极分子,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帮助他们进步。各地党组织并经常邀请非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会议,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然后在这些积极分子觉悟提高、积极申请入党时,即派专人和申请入党的人谈话,审查其确已具备共产党员条件后,提交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其为党员,并呈请上级党委批准。
经过深入的教育,反复地审查和考验,并严格地执行了入党手续,各地所发展的党员一般地都是工人群众中最优秀、最有觉悟、最为群众所拥护的人物,他们都是优秀的青年团员、工会会员、劳动模范。如上海电机厂接收的二十二名新党员,其中有九名劳动模范。西安市接收的九十六名新党员中,三十九人是青年团员,五十九人是团和工会的基层干部,其中有三十人已被评为模范。

中共鞍山市委培养和教育积极分子的办法
有计划地培养和教育积极分子,是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进行建党工作的重要一环。中共鞍山市委早在一九五一年八月就指示所属各党委要注意选拔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掌握积极分子名单,以便有计划地对他们进行教育。经过各种运动,到今年五月止,全市已涌现积极分子七千九百五十七人。这些积极分子,一般都是历史清白,思想进步,工作积极的,如果能够进一步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关于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教育,那么,有许多人很快就会达到共产党员的标准。
鞍山市培养和教育积极分子的工作,是分两个步骤进行的:第一是选拔积极分子;第二是用各种方法教育积极分子。在选拔积极分子方面,各单位党组织一般地都采取了领导和群众共同审查的方法。因此,鞍山市各单位所选拔的积极分子,一般都合乎原来所规定的三个条件:成分好,历史清白,工作、生产积极,思想进步。但是,在选拔积极分子和拟定积极分子名单的过程中,也曾比较普遍地发生了两种偏向。一种是把积极分子的标准定得太高。如有的单位曾发生过这样的现象:对过去工作不够积极而现在积极的人,不当作积极分子看待,因为他们“不是一贯积极”;有的在选拔积极分子时,有意无意地确定了这样的标准:看将来能不能当干部;有的则用党员的标准去衡量积极分子。由于这些过高的和不适当的要求,就使得在生产中和各种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大批积极分子,没有能够更充分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如有的总支在工人中选拔的积极分子仅占职工人数的百分之二。显然,这是不合乎实际情况的。
选拔积极分子中的另一种偏向,是草率从事,降低积极分子的条件。比如某厂总支在选拔积极分子时,不让小组讨论,便主观地由上往下分配数目字,结果选拔的三百八十六名积极分子有二百六十名没有经得起“三反”运动的考验,被淘汰了。有的单位只注意积极分子的文化程度和完成任务的好坏,不注意历史、品质和政治觉悟等项条件,因而被选拔的积极分子,大部分都不够条件。这虽然是少数的甚至是个别的现象,但也值得注意。
在培养和教育积极分子方面,鞍山市许多单位的党组织曾采取了以下几种办法:
一、吸收积极分子参加夜党校、党员训练班、党员大课、整党学习,有计划地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如耐火厂、电修厂等单位的积极分子,经过党对他们的教育,大体上都懂得了什么是共产党、共产主义以及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的基本知识。
二、由党员分工负责对积极分子进行个别谈话,并进行审查、了解。如某支部的党员,对积极分子一般都进行过谈话。
三、吸收积极分子参加党的会议,锻炼他们的组织性、纪律性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某支部在开会批评某党员的错误思想时,某支部在接收新党员的大会上,都曾吸收积极分子参加,因而有效地教育了积极分子。
四、召开积极分子座谈会,了解他们对党的认识和要求,听取他们对党的意见,号召他们参加党所领导的各种政治活动。在某支部所召开的积极分子座谈会上,就有很多人对支部工作和党员作风提出意见。这对改进党的工作,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都有很大的帮助。
五、给积极分子分配一定的工作任务,考察他们对任务的执行情形。某厂机关支部在“三反”运动中,曾分配积极分子去调查贪污分子的材料,并向群众宣传“三反”运动的意义。许多积极分子在接受党的任务以后,都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它。
另外,某些单位的党组织在培养、教育积极分子的具体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错误。比如:有的支部平时不是有计划地找积极分子谈话,对他们进行教育,而是等到上级督促和检查这项工作的时候,才匆匆忙忙地、接二连三地找积极分子谈话。如某车间支部就曾经发生过这种情况,甚至在一天之内党员和支部委员都去找同一个积极分子谈话。有的支部则给积极分子分配任务后,要他们和党员一样地向支部汇报工作,这都是不妥当的。
中共鞍山市委在总结培养积极分子的工作时,发现某些支部的负责人还没有认真负责地来领导这一工作。这些支部的负责人只是作了一般号召,没有做出具体计划,甚至有的支部连积极分子名单也没有。为了纠正这些缺点,市委指出:各支部领导同志必须把培养积极分子看成是建党工作的重要准备工作;并教育所有党员都明确地认识这一点。其次,各级党的组织必须确定专人领导这一工作,在每一季度终了和每一运动结束时,要对这项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总结,并整理积极分子名单,使培养积极分子成为党组织的一项经常工作。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纪念瓦普查罗夫殉难十周年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在二十四日举行了保加利亚著名的革命诗人尼古拉·扬柯夫·瓦普查罗夫因反对法西斯而殉难的十周年纪念会。
首都的诗人和作家丁玲、艾青、叶圣陶、孙伏园、俞平伯、许广平、曹靖华、冯至、赵树理、袁水拍、王亚平、臧克家、陈企霞、邹荻帆、徐迟等一百六十多人参加了纪念会。参加纪念晚会的还有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彼得科夫和使馆人员。
纪念会由作家丁玲主持。她在讲话中赞扬瓦普查罗夫的诗洋溢着对人民对生活的深情热爱,鼓舞人民进行斗争的勇气和毅力。她说:瓦普查罗夫的诗不仅是保加利亚人民的,也是中国人民的,因为我们的事业是相同的,我们的革命的目的是共同的。
诗人艾青在会上作了关于瓦普查罗夫生平事迹的报告。
保加利亚驻我国大使彼得科夫也应邀在会上讲话。他说:这个纪念会表示中保两国人民间的互相了解和文化交流更前进了一步。瓦普查罗夫是一个反法西斯的英勇战士,他曾毫不动摇地相信人民的最后胜利。今天,我们两国作家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也必然会得到胜利。
纪念会上,还朗诵了瓦普查罗夫的著名的诗作:“我们要建筑工厂”、“信”、“告别”、“死前”。 (新华社)

畜牧生活板话
张剑秋
今年四月下旬,新疆军区猛进农场第三场的全体工作人员,响应上级发展畜牧业的号召,扛起枪杆,赶着牛羊,走进一望无际的草原,愉快地唱着自己编写的快板:
放下锄头扛起枪,
扬起鞭子赶牛羊,
房屋锅碗驮在牛背上,
高高兴兴走向畜牧场。
他们对畜牧生活原来是非常生疏的,但由于他们发挥了集体的智慧,并从书本上和向当地老牧人吸取了经验,因而克服了困难,打开了从事畜牧的前进道路。他们唱着:
靠山下寨,
遇水扎营,
饮水有清流,
烧柴有山林;
牛羊马,不受窘,
放牧人,笑吟吟。
他们掌握了牧畜生活的规律,天明出发,日落歇宿。在宿营时,他们又快乐地唱着:
日落天色晚,牛羊扎了圈,大地是床铺,绿草是毛毯,盖的是蓝天,月亮当灯风扫地,牛羊马群作伴侣。
他们对祖国财产——牛羊马的爱护,如同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时时刻刻防备着出没山林的豺狼。他们雄壮地唱道:
山中多豺狼,
夜晚要站岗,
紧握手中枪,
不怕豺狼逞凶狂;
紧握手中枪,
保护牛羊睡的香。
他们住在草原上,离城有百余里。没有炊具,他们用柳条代替了蒸笼;没有青菜,他们提出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口号。他们悠然唱着:吃蒸馍,没蒸笼,多想办法动脑筋,找上柳条七八根,根根平放锅当中,竖三根,横四根,蒸熟馍馍香喷喷。没青菜,上山寻,石头缝里拔野葱。没柴火,进山林,转个圈圈背一捆。要吃水,不用担,锅灶修在清水边。
所有的艰难困苦都被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劳动的精神克服了,他们对发展畜牧业有了更大的信心。他们高兴地歌唱:
要远看,上高山,
天山的草原大无边,
能放牛羊几万万,
发展畜牧业有条件。
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经济,
牛羊就是好本钱,
各种工厂要原料,
皮毛就是好资源,
一切的困难都克服,
美满的生活在眼前。(新华社)

专栏:文化简讯

文化简讯
西北军区各部队识字运动全面展开
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各部队,自六月份起已全面展开速成识字运动。各部在教学过程中,普遍采用了“变工互助”的办法,如让文化程度较高的干部多工作,文化程度低的干部多学习;机关和营、团干部多下连队帮助工作,少调连排干部开会;组织文化程度较高的战士和干部帮助伙房作饭,使炊事员挤出时间学习等。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干部和战士们的学习情绪。在一个多月学习中,各部队的识字成绩非常显著。如某部著名的战斗英雄张八,经过二十天的学习,已从认识一千二百字提高到二千七百多字;某团七连炊事班的人员,经过二十三天的学习,由原来平均每人识三百五十五个字提高到二千三百六十五个字。全班都已能阅读“人民战士”报和通俗读物,并且能写简单的文章和书信。华东文化部附设幻灯工场
将大量供应幻灯机和幻灯片
华东军政委员会文化部为了推广幻灯放映工作,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进行普及教育,在去年创办了一个幻灯工场。配合各个时期的时事宣传,该场已经制作和发行的幻灯片共有四十余种。关于抗美援朝的,有“志愿军是怎样消灭美国兵的?”、“空军英雄张积慧”、“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朝鲜老大娘热爱志愿军”等片;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添丁过年”、“消灭细菌战”、“防治吸血病虫”、“扑灭传布疫病的害虫”等;关于农业生产的,有“水稻丰产模范陈永康”、“怎样防治棉花红蜘蛛”、“怎样防治螟虫”、“组织起来比单干强”、“南河村合作社”等片;关于工业生产的,有“老工人陈文标当了代理场长”、“熔铁炉旁的故事”等片;关于婚姻法的,有“婚姻法图解”、“结婚”等片。此外还有“中国共产党三十年”、“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员”等片。所有幻灯片全部是五彩的。为了使幻灯放映工作服务于国家建设,该场准备于今年下半年度设立印刷厂和幻灯机制造工厂,大量生产幻灯片和幻灯机,随时改进技术,扩大供应范围。
“文艺报”第十四号出版
“文艺报”本年第十四号已在二十五日出版。
“可爱的中国”“绞索套着脖子时的报告”“卓娅和舒拉的故事”“我的儿子”和“刘胡兰小传”等作品,已广泛流传在中国读者中间,特别为青年学生所欢迎。青年团上海市工委宣传部和上海市学联并曾联合介绍这些作品作为青年学生暑假期间的选读书籍。本期“文艺报”发表的“文学作品在培养青年新道德新品质上的作用”(作者苏平)一文,对这些作品的思想内容作了综合的评述,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这些作品。
“西游记”是广大群众所喜爱的民间神话故事之
一。它的不少情节曾被编写为许多不同形式的戏剧在各地上演,其中以“闹天宫”(原名“安天会”)最受欢迎。今年春天在北京演出的魏晨旭写的“新闹天宫”一剧,是根据“闹天宫”改编的。由于剧作者对待民族戏曲遗产缺乏认真负责的严肃态度和正确的观点,“新闹天宫”一剧产生了许多原则性的错误。“文艺报”发表的“严肃地对待民族的戏曲遗产”(作者马彦祥)一文,对这剧本所存在的一些根本性的错误,特别关于剧作者的反历史主义观点,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批判。
关于文学的现实主义问题,“文艺报”曾收到不少读者提出问题要求解答。“文艺报”本期发表了冯雪峰的“中国文学中从古典现实主义到无产阶级现实主义的发展的一个轮廓”一文中“中国文学的古典现实主义是怎么样的?”一节,首先对文学上的两个基本潮流——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内容以及现实主义和积极的浪漫主义之间的关系,作了论述,具体指出从文学发展史看来,人类各民族文学的基本精神及其主潮是现实主义。并进而对中国在封建社会从“诗经”时代到鸦片战争中间三个时期的古典现实主义文学作了轮廓的评述。这篇文章的其它四节将陆续在“文艺报”发表。
“关于创造新英雄人物问题的讨论”,本期“文艺报”继续发表了两篇文章。“文艺报”本年第九期所提出的这一问题的讨论,目前已在逐渐广泛展开和深入中。

走向幸福的生活
——河北省宁河县大陈庄水稻丰产能手杨振儒的模范事迹
秦征 马克明 许天开 王玉常作
(十九)金黄的稻穗低下了头,全庄动员忙秋收,小队互相提出了挑战,保证收割不落后!杨成林动作慢,落在他媳妇身后边,老杨在旁边一声喊,
“看!大小伙子比不上媳妇干的欢!”小伙子面红耳赤又擦汗,急急忙忙赶上前。
(二十)收割队好比上前线,野外搭棚扎营盘,壮年男女作重活,老太太搬锅来作饭。脱谷机,呼辘辘转,场里稻粒堆成山,八百多亩银坊稻,十天全部收获完。
(二十一)大陈庄,合作生产整一年,现在把细账算一算:前年平均每亩收稻三百五,去年超过六百六。杨振儒小队最高产量一千六百二,前年每亩施工十六个,去年节省五个工,社员按工分粮食,超额奖励还能提一半,杨振良前年单干收成两千斤,去年分得了整四千。
(二十二)杨振儒水稻丰产有本领,全国评奖第一名,专区召开庆功会,参加的群众有几千人。李专员亲自来讲话,发给奖章奖状和奖金。
(二十三)老杨代表全队来致谢,并向全国提出挑战和保证,争取在一九五二年,最高纪录达到一千八百斤。
(二十四)春风又吹过了渤海区的田野,大陈庄将变得更富裕,更繁荣,两部公有的新式马拉犁,已经开始耕种,新的生产计划,号召全庄的人民继续前进!前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