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和铁道部政治部关于制定和实行紧密运行图的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与铁道部政治部为使组织铁路许多主要部门有节奏地进行工作的重要图表——铁路列车运行图更为准确、具体、切合实际,于七月二十五日发出“关于制定和实行紧密运行图的指示”。指示全文如下:(一)
两个月来,迅速发展着的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向铁路各级领导机关尖锐地提出了一项严重的任务,这就是要求我们必须迅速而正确地进行一系列的技术管理的改革工作,而目前技术管理改革工作的中心环节就是迅速制定和实行紧密运行图。两个月来运动的经验证明:由于有系统地推广各种先进工作方法,一方面极为有效地提高了生产运输效率,另一方面也暴露了铁道工作中的各种矛盾。例如,运输能力提高,而货物运输量不足;车辆装载量提高,而装车任务亏欠;机车能提前到发,列车不能及时接续,因而机车等待列车,或者列车等待机车;超轴吨数增多,车辆的集结时间延长;先进的单位提前完成任务,落后单位不能协调前进;各种生产定额普遍提高,而工资、工时、劳动组织等未能及时改善。诸如此类的矛盾,说明了我们许多陈旧的经营管理制度已经和迅速发展着的生产力不相适应,促使着各级领导必须迅速地加以改革,以先进的经验来提高落后单位,作到有计划有节奏地进行生产。否则,在铁路这个庞大的联动机的若干环节上继续发展着的不协调的现象,就会严重地损害铁路生产的纪律性,迟滞整个生产力的继续发展。目前解决上述矛盾的首要方法是制定和实行
一个组织缜密技术良好的紧密运行图。两个月来运动的发展,已使今年夏季所颁布的列车运行图远远地落后于实际,要求我们必须争取一切时间作好紧密运行图的工作。只有正确地解决这个重大问题,才能使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稳步而迅速地发展,才能使先进带动落后达到普遍的提高,才能够克服在前进的道路上所产生的不平衡和不协调。(二)
紧密运行图系综合了现行的各种先进的技术作业指标并进一步推广各种先进工作方法,以便加速机车、车辆周转的新的列车运行图。紧密运行图和今年夏季所颁布的列车运行图在内容和效果上有着重大的区别。首先,紧密运行图是建筑在各种先进技术作业指标基础上的,因此就能有效地发挥设备能力和提高员工的技术。第二,紧密运行图和过去的列车运行图不同之点,还在于过去的运行图是根据计算,查定出列车对数,再按此规定机车交路〔注一〕。而紧密运行图则不然,它首先要考虑机车交路,再以此配合适当的车流〔注二〕,组织列车有计划地运行(当然,这不等于只单纯地照顾机车交路而否定了以车流为主体的基本原则),实行紧密运行图,不仅能加速车辆的周转,而且能加速机车的周转。第三,紧密运行图主要是遵照铁道部规定办法及铁路管理局指示由各铁路分局具体制定的。因此制定紧密运行图,能够而且必须广泛地吸收先进工作者意见,细致地研究和调查各方面的情况,自然也就可能作到更加符合于实际。这个先进的运行图最初是由先进的司机如王吉奎、郑锡坤、乔玉岩、郭树德、侯景明、袁自文、于国祥等和先进的调度员如王震、孙孝菊、张殿奎等学会了苏联的先进方法,从实践中创造出宝贵的经验,再经过苏联专家从技术理论上加以总结和提高所形成的,因之这一富于创造性和生命力并切合实际需要的紧密运行图,就成为我们当前改善运输工作的一个最有力的武器。(三)
制定紧密运行图是一个复杂的技术组织工作和新旧思想尖锐斗争的过程,必须适当占有铁路运输工作中各种资料,并经过研究分析和科学计算工作,才能做好,因此要求各级党和行政领导干部在制定紧密运行图的过程中,必须掌握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首先,在思想领导上必须树立整体观念,坚决地反对各种形式的本位主义思想。有些人认为提高了机车日车公里就难以缩短车辆的中转、停留时间,要缩短车辆的中转、停留时间就难以提高机车日车公里;要节约机车的使用台数就难以节约车辆,要节约车辆就难以节省机车;只看到本管内局部的“利益”而看不到给邻区造成的困难,只照顾本管内的机车交路,而不照顾邻管区的机车交路;只为本管内列车接续的方便,不问邻区段列车接续是否困难。应当指出:诸如此类的不顾整体的思想,就是缺乏国家观念。在制定紧密运行图时,必须坚决向这种本位主义思想和保守落后思想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必须坚持以运输为主体,把加速车辆周转和加速机车周转结成一体,区段列车必须服从直达列车,局部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
第二,从分析实际出发,掌握货流〔注三〕、车流的规律。制定紧密运行图必须从分析实际情况入手,查定车次,固定列车对数。但由于货源不足,计划不准确,货流、车流经常发生变化,因之掌握不住货流和车流,就使整个运输计划工作陷于被动。的确,在目前情况下,是有客观困难的。但是有些领导干部和运输管理人员把客观困难加以夸大化,认为是“无法掌握货流、车流,而且必须服从货流、车流的支配”,因此也就放弃了固定车次〔注四〕和固定机车交路的努力,盲目地强调必须“随机应变发挥创造性”,结果就造成天天“跑现点”〔注五〕、随意变点、无计划地停运〔注六〕、复活〔注七〕。这种放任自流毫不负责的严重违犯纪律现象是绝对不能允许的。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领导方面缺乏检查,对货源、货流缺乏经常的调查、统计和研究,预报不正确;对上下内外缺乏密切联系。
货流车流是根据国家每一时期的运输计划所确定的。但这并不能说各级铁路领导机关就不需要主动去掌握其规律性。尤其在目前国家运输尚不能全部精密计划的情况下,就更需要各级铁路领导机关主动地去掌握,从分析实际情况入手,加强调查、统计和研究工作。根据运输计划和过去的实际情况,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掌握分界口〔注八〕,了解分界口经常从邻局交来那些车次、车种、货物类别、到开时间,把经常开行的列车车次作为核心列车固定下来。二、深入地了解本管内的货源、货流情况,装车卸车情况,把本管内经常保证开行的车次也作为核心列车固定下来。三、把本局和从邻局接运的经常开行的车次作为本区段内的核心列车固定之后,就可以适当地固定机车交路。四、运量有变化时,可根据情况采用分号运行图〔注九〕。如果临时有新变化,可用超轴加以调剂。应当肯定地认识:只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开动脑筋,加强调查工作,改善预报工作,我们完全有可能改变这种被动的情况,完全能够主动地掌握车流货流的规律性。
第三,选定平均先进标准。紧密运行图是各业务单位技术作业过程的综合,在目前情况下,各种技术指标是参差不齐的,大部分地区还没有经过科学的查定和计算工作,因此只能从目前已经实际达到的技术指标当中结合计算工作吸收群众意见确定合理的先进指标作为我们此次制定紧密运行图的依据。根据已有的经验,选定平均先进标准,是最为适宜的。这就是说,不是根据个别先进人物创造的突出纪录为依据,而是以大多数先进人物所达到的平均标准为依据。自然这个平均的先进标准和一般员工所能达到的还有一定距离。但如果没有这个距离,就失掉了积极地组织动员和普遍提高的作用。在确定各种标准当中,应特别注意下面几项:一、怎样缩短机车在自外站、段的停留时间;二、怎样提高区间运转时分和旅行速度;三、怎样缩短车站、列车检查和机务段的技术作业时间。当然所有这些技术作业过程的紧缩,必须建筑在科学的基础上和可能的范围内,违犯了安全条件和过分增加员工的劳动强度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第四,贯彻群众路线,广泛地采纳先进工作者的意见。制定一个先进的切合实际的紧密运行图,不仅要依靠工程师、调度员和行车计划人员,而且要广泛地吸收先进工作者的意见。因为这是一个极为复杂的技术组织工作和行车计划工作,必须有丰富的材料和正确的思想指导。广大员工特别是他们中间的优秀人物,像执行作战计划的战斗员一样,对每一布置都有极深刻的体验。因此各分局在制定紧密运行图之前,应深入现场,召开各种形式的先进工作者代表会或座谈会,组织调度员添乘〔注十〕,征询各方面意见,然后汇总起来,再根据运输计划、设备条件,员工技术水平,经过计算之后,进行制图工作。在经过反复的修订之后,送报上级批准。这样,并不会拖延时间,相反地是争取时间提高效率的有效办法。
第五,为所有运用机车的司机创造五百公里的工作条件。过去的经验证明:在运动发展的初期阶段,领导方面有意识地使少数的或一小部分机车按机车紧密运行图来运行,是一种先进的方法。因为当时大部分司机都缺乏良好的技术和经验。一部分司机先按五百公里交路运行,既能取得经验,又为普遍开展创造条件。但是,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了,大部地区的大部分司机不仅取得经验,而且初步地掌握了快速牵引的技术。如果现在还仅仅给一小部分司机造成五百公里的工作条件,就会使非五百公里的司机失掉了积极争取的可能。这样也就限制五百公里司机人员的增长,阻碍着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的发展。因此制定机车周转紧密运行图时,应当逐步地作到为所有司机造成五百公里的条件。虽然这须要经过一个过程,但要尽量地缩短这个时间。(四)
制定出紧密运行图仅仅是工作开始,认真地贯彻执行坚持下去,比制定过程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因此要求作到以下几点:
第一,全党动员,全体干部从各方面去进行贯彻。运行图是铁路各单位总的技术作业过程和工作计划,每一个员工都应当为紧密运行图的贯彻执行,尽自己工作内应尽的职责。因此必须纠正把执行运行图仅仅看成是少数调度员和运输管理人员的事情的看法。各部门必须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在运行图规定下坚决地有纪律地工作。
第二,各业务单位必须在紧密运行图公布实行的同时,规定出一系列的技术组织措施,如普遍推行苏德尼果夫的新调度法,平衡全国各主要干线的牵引定数,制定新的车站技术作业过程,拟定提高技术速度和旅行速度的具体办法,实行循环运转制和提高机车质量,改善号志和通讯设备,提高线路质量,消灭徐行,鉴定桥梁,整顿装卸组织,缩短装载作业时间,消灭燃轴和制动不良事故等。
第三,要求各级政治机关,加强员工的纪律教育,使每个职工懂得:“铁路运输应成为一种工作明晰,动作正确,犹如良好钟表机械一样的联动机”。这是我们铁路运输纪律的本质,而整个铁路联动机不间断地工作,是和每个员工自己的组织性、纪律性分不开的。政治部(铁路上党的战斗机关)和各级党的组织,怎样保证铁路各个环节能够精确地协调地进行工作,应成为经常的战斗任务。全路已进入生产改革为中心的新阶段,党的工作、政治工作、工会工作、青年团工作必须把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并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改善自己的工作。
  〔注一〕机车交路,是指机车所担当的列车的班次而言。
  〔注二〕车流,是指各方向的空、重车辆流动的数量。
  〔注三〕货流,是由某方向运往某方向的货物数量。
  〔注四〕固定车次,是根据可靠的货物运量情况制定出来的列车车次。
  〔注五〕跑现点,列车应按规定时刻行驶。没有规定列车运行时刻而行驶的列车,叫做跑现点。
  〔注六〕停运,是指计划开行的列车,由于某种原因,停止开行。
  〔注七〕复活,是临时指定停运的列车运行。
  〔注八〕分界口,是指铁路管理局间、铁路分局间分界的车站。
  〔注九〕分号运行图,是指为适应货物运量的波动,根据不同运量需要的列车对数而制定的多方案的列车运行图。
  〔注十〕添乘,是专人跟着某列车,进行实际的研究、指导和检查工作。

沈阳铁路分局实行苏德尼果夫调度法
张金昌 王宝星
编者按:实行苏德尼果夫调度法是彻底实行紧密运行图最有效的方法。中长路沈阳分局实行了苏德尼果夫调度法,全面地改革调度工作,因而提高了机车和车辆的运用效率。为了进一步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各铁路局应该认真学习和实行这个先进的调度方法。
中长路沈阳分局在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中,实行了苏德尼果夫调度法,提高了机车和车辆的运用效率。
苏德尼果夫调度法全面改革了调度工作。旧的调度方法是由旧的行车制度所决定的,而旧的列车运行图是死的。列车按照运行图行车,不许快跑,不许早开,在中间站即使提前完成作业,也得等到正点才能开车,抢点五分钟就算事故。调度员只在运行图上画线、记钟点,死板地保持列车定点,从来也不调整列车的运行。运行图支配着调度员,调度员只是一个记录员,不是计划员和指挥员,更不是行车的组织者。
人民铁路采用了社会主义先进的新行车制度,打破了旧的规章,曾采用一种新的运行图,在行车安全原则下,可以不停车的不停,可以不上水的不上水,尽量使列车快跑。根据这个原则,沈阳分局曾把调度工作作了部分的改进,比如把行车调度工作和配车调度工作合一起来,这样,调度员就得调整列车的运行,开始注意车辆运用效率的提高。但是这些部分的改进,仍然没有全面地改革调度工作,还不能大大地提高机车和车辆的运用效率。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过去作计划时,由于各分局间联系不够,因此,实际车流情况的估计不准确,作日计划只凭经验估计,往往有百分之九十不能兑现。由于日计划不准确,所以造成列车在分界线上不能衔接、加开和运休车次太多,以及调度部门造空头车次,储备机车准备急用等浪费机车的现象。特别是展开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后,车务部门时常责怪机务部门只强调机车运用率而影响车辆运转率;机务部门则认为照顾车辆运转率就会浪费机车。彼此关系不好,再加上运输总成绩是表现在车辆周转率上,更促使行车调度不关心机车的运用,机车乘务员想快跑,但却被长时间留在折返站上;想超轴,但有时拉的不能满轴,甚至拉不到车辆。这种种现象,大大地阻碍了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沈阳分局在实行苏德尼果夫调度法以前,机车日车公里只有四百二十三点五公里。
苏德尼果夫调度法,是掌握列车运行和机车运用的综合调度法。这是在苏联铁路五百公里运动中,西方铁路明斯克分局调度员苏德尼果夫同志创造的。它的特点是:行车调度员不但要掌握列车运行和车辆运用,而且要配合机车调度员掌握机车的运用,因此可以同时提高车辆和机车的运用效率。苏德尼果夫调度法充分发挥了调度工作的计划性,它根据邻近的各铁路局的情况、各编组站的作业能力和货流情况,作出最大、中等、最小三种不同的运行图,然后每旬根据运输计划,选择适当方案的运行图,这就可以使得计划准确,在调整列车时,就可以彼此兼顾。比如在加开一次列车时,就能有计划地把运用中的机车腾出一台来,率引加开的列车,以避免列车等待机车的现象。因为计划准确,所以也就可以使得列车到达时间配合得好,各次列车能够互相衔接,因而也可避免机车等待列车的现象。但作好这些工作,决不是调度员一个人所能做到的,必须和现场有关人员联合一起,共同行动。因此,苏德尼果夫调度法又注意了实行广泛的联合劳动组织。比如行车调度员和有关行车人员——车站、机务段值班人员,实行同样的上下班制度,行车调度员必须配合机车调度员,掌握机车的运用。
去年十月,沈阳分局在苏联专家奥林尼克同志的帮助下,试行苏德尼果夫调度法。在开始试行时,有的调度员说:“这个办法好是好,可是沈阳分局的条件不好,怕实行不了。”有的说:“做日计划,怎么样也不能准确。”青年调度员张殿魁却不这样想,他相信苏德尼果夫调度法的优越性,他首先实行。他说:“有困难,我们可以克服。日计划不准确,我们可以想办法让它准确!”沈阳分局遂决定先由张殿魁来试行。试行时,首先加强了日计划的工作。调度主任孙仙材做日计划时,主动地和邻近的各铁路分局联系,预先知道到达沈阳分局的车次、时间和车种,再根据沈阳分局各编组站和分界站的运输能力和作业情况,来确定列车运行计划。为了使得日计划得以兑现,又和邻近的铁路分局订立了运输保证合同和经常性的联系制度。因此,日计划的准确程度就达到了百分之八十。
由于日计划趋于准确,因而就加强了调度工作的计划性,提高了列车和机车的运用效率。在试行后的第三个月,就把机车日车公里提高到四百三十五点七公里。但没有实行这个调度法的调度员,不能提高机车日车公里,引起了乘务员的不满。在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以后,旧的调度方法,更不能满足新的要求了。因此在今年五月,沈阳分局全面实行了苏德尼果夫调度法,全分局的日车公里由试行的第一个月的四百三十点三公里提高到五百零点二公里,今年六月,日车公里达到了五百零八点一公里。
沈阳分局实行苏德尼果夫调度法成功以后,东北其他各铁路局也开始实行。现在中长路已全面推行,齐齐哈尔铁路管理局、吉林铁路管理局和安东铁路分局也开始学习和推行。许多事实证明:实行苏德尼果夫调度法,对于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有巨大的作用。

华北区广泛开展群众性农业技术改良运动
在今年的爱国增产竞赛运动中,华北农民开展了群众性的农业技术改良运动,这对于提高华北农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将起重大作用。
华北的农业技术改良工作,过去就已经有了相当的群众基础。今年华北各地就原有的村技术委员会等群众性技术组织,加以整理和发展,成立了一些联村推广网和技术传授站等较正规的技术推广组织。今年华北各地人民政府训练的技术人员和供应农民的农业药械,也比往年多得多。半年来,全区推广的各种新式农具和农械共六万六千多部,各种细肥共六亿多斤。许多农业生产先进经验和农事耕作上的许多科学知识,如各种作物的优良品种和选种技术,作物播种的科学的种子处理工作——温汤浸种和药剂拌种,现在在华北农村中已经推广得很普遍了。今年山西省部分地区农户实行浸种的已达百分之百,察哈尔省也达百分之八十。华北的农民,无论组织起来的或没有组织起来的,对改进技术的热情都很高。像工人一样学技术、找窍门,已成为他们的生产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今年华北各地建立了许多联村技术推广组织,这使技术改良从过去“重点试验”或只停留在少数互助组、典型户的狭小范围,逐渐成了有计划、有领导、有广大农民参加的群众性运动。联村技术推广网,是在村技术普遍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的一种中心组织,由几个村技术组长、劳动模范等联合组成,在国营农场的指导下,经常定期集会,交流和推广技术经验。这种组织名称不一,有的叫技术推广站,有的叫技术传授站、中心技术站或联村技术研究委员会。据统计:山西全省已有七千一百二十三个村技术委员会和二百四十五个技术传授站。河北省农村平均每五个村就有一个技术组,联村技术推广网也已建立了不少。
国营农场在技术改良运动中的领导作用日益显著。山西省六十一个农场,去年就领导了六千多个村技术委员会,训练过三万多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今年它们领导的村技术组织更多了,而且在各地建立了许多农村技术推广网。阳曲农场和离石农场等五个模范的县农场,今年就训练了很多村干部和积极农民,并依赖这些人建立了四百多个村技术委员会,七十六个小农场。平原省莘县农场经常联系着二十二个技术网、十九个小农场和一百一十九村的三百一十户特约农户,按时地派技术人员巡回对它们进行技术指导。今春该农场向这些组织推广了粒选技术和双套犁挑沟植棉的耕作法。各地农场按季节地经常地进行指导,使技术改良工作不断提高。
农业生产先进经验的有计划推广,是今年农业技术改良中的一个显著特点。今年,华北在推广农业先进经验时,除运用技术训练班、技术传授站、技术推广网等技术组织外,并发动农民参观劳动模范的农场,由劳动模范亲自讲解他们的经验。曲耀离的家乡山西解县,今年全县十一万五千亩棉田,全部是按照曲耀离的全苗匀种密植法种的,每亩留苗由过去平均二千多株增加到三千株左右。施肥和耕耙数量也有增加,全县施用细肥的棉田比去年增加了十倍。河北省棉花丰产模范村石家庄市郊城角庄,今春在劳动模范梁家瑞领导下推行棉花密植法,使全村大部棉田做到每亩比去年增加八、九百株。该村技术组织每半月研究一次植棉技术,按季节推广了间苗、除虫、施肥、棉田管理等先进经验。
在农业技术改良运动中,华北今年有大批的农民受了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的训练。他们是劳动模范、互助组长和村干部,成为进一步提高和推广技术的桥梁。河北省邢台县今年就有一万一千四百多劳动模范、互助组长,学会了棉花定苗、保苗、追肥、除蚜等技术。河北省六月间曾开展技术传授月运动,六月间河北省人民政府派了两千名农业科学技术人员,携带大批喷雾器、农药、病虫害挂图等深入农村,以座谈、展览、演习等方式广泛向农民传授技术、训练干部,掀起了全省农民学习技术的高潮。一个月中,他们在全省建立了三千个技术传授站,至少有三百到五百万人受到了他们的训练。山西省则提倡每一个农村工作干部都要学会技术,他们下乡工作同时把技术带下乡去。(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改革
开展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后,铁路运输工作已有显著改进,可是由于各部门工作进度不平衡,也就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的现象:一方面提高了货物装载量,增强了运输能力,而另一方面却缺少货源,完不成装车数;一方面提高了机车和车辆的运用效率,而另一方面却又多余了劳动力和机车、车辆;有些单位前进了很大一步,而另一些单位还未跟上来。这种矛盾现象,正是人民企业向前发展的不可避免的现象。它说明人民铁道的增产节约运动出现了新的问题,要求我们企业管理方法必须进行新的改革,使它能够适应于迅速发展着的生产力,以便更好地发挥各种先进经验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制定和实行紧密运行图,就是为了解决这些矛盾的最有效的方法。
实行紧密运行图,一方面可以加强运输管理中的组织性和计划性,使领导者能够清楚地了解货运情况,有效地掌握货流、车流的规律,从而有计划有组织地调节各部门、各单位之间不协调的状况,使各单位和全体铁路职工能平衡地有节奏地进行生产。另一方面,因为紧密运行图是建筑在先进作业指标的基础之上的,所以它就可以充分发挥设备的能力,不断地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进一步组织和推广先进生产经验,使得满载、超轴、五百公里运动稳步而迅速地开展,把铁路工作引向更进步的发展方向去。
全国各铁路局必须认真地制定和实行紧密运行图,其他企业领导干部,也应该学习铁道系统这个新的管理方法,进一步提高各产业系统的经营管理工作。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中南产棉区合作社预购棉花已达计划百分之八十六以上
中南产棉区合作社到本月十日止已完成全年预购棉花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以上。各地合作社都贯彻了信用预购为主、赊销预购为辅的方针。例如:江西全省合作社支付的预购定金仅占预购总值百分之六。合作社预购棉花也解决了棉农不少困难。河南、江西、湖北三省预付给棉农的实物全部是肥料、粮食、布匹等生产、生活资料。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实物折款达一千零七亿元。现在中南产棉区各级合作社正在训练验花、会计、统计等技术人员,同时,修整仓库,添置轧花机,为秋后收购新棉作准备。宁夏滩羊产量增加
全国驰名的宁夏省白裘皮产区,今年滩羊产量增加。白裘皮产区包括宁朔、永宁、贺兰、银川、平罗、惠农等县、市。这里的水草丰美,牧民多牧滩羊。滩羊的毛细而洁白,毛丝鬈曲,轻暖美观。为了提高滩羊品质和有计划地增殖滩羊,宁夏省人民政府专门设立了滩羊选育场,进行良种的育配工作;各地牧民也都普遍开展选留优种和淘汰劣种的工作,因此,今年平罗、惠农、贺兰、宁朔等地的滩羊增殖率都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十,贺兰县并已做到了全县无一只杂毛劣种公羊。

专栏:读者来信

石家庄市各机关干部应注意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河北省石家庄市机关干部普遍地忽视读报学习。很多干部对国内国外的时事问题漠不关心,机关里的政治空气十分稀薄。石家庄专区合作总社有九十多个干部,其中看报的人不过半数,这些人绝大部分只看看大标题。石家庄炼焦厂、铁路工厂及其他机关的干部,认真读报的更少了。一般人都是走马观花地看看标题。很多人反映说:“任务一紧,连大标题也不能看。”最近铁路工厂、炼焦厂、市税务局、市合作总社、第一区各机关团体、石家庄专区合作总社和石家庄高等工业学校等单位,普遍地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测验结果,百分之五十——七十的人不及格。许多人对于时事问题的无知是惊人的。例如,伟大的“三反”
“五反”运动在全国进行了半年,石家庄市各机关也开展了这个运动,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有些干部对这个运动的意义和某些重要的政策问题,竟至全然无知。在测验中,石家庄专区合作总社和炼焦厂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干部对“五毒”答不出或者答不完全。“三反”运动以后,市各工厂、企业单位都开展了增产竞赛运动,但是铁路工厂、炼焦厂、市合作总社等单位的大部分干部对本单位的生产任务都弄不清楚,其中有不少生产工作中的负责干部,也答不上来。他们对于这些和本身工作有密切关系的重要问题,认识得如此模糊,对其他时事问题更可想而知了。专区合作总社、铁路工厂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对荆江分洪工程问题答不完全,市合作总社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对这个问题一知半解,缺乏应有的认识。石家庄市曾开群众大会,抗议法国比内政府无理逮捕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杜克洛,极大多数群众都知道这件事,但有个别的干部却不知道。对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筹备会议、苏联第一个共产主义建设工程等问题,也有很多人不知道。这种情况说明,石家庄市机关干部忽视政治的倾向,是十分严重的。
产生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些机关的领导干部对干部读报学习不够重视,缺乏领导。“三反”运动以后,有些机关藉口“节约”,普遍地减订报纸,报纸不够看,也是一个原因。此外,各机关学习时间没有保证,也影响了干部的时事学习。当然,某些干部本身忽视政治的倾向是严重的,但是如果各机关领导干部关心干部的政治生活,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读报学习的领导,这种情况是会改变的。
方景尼 萧一平

专栏:读者来信

绥远省级各机关改进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绥远省的机关工作人员忽视读报学习的现象相当严重。六月十日,我们在省级机关及归绥市市级机关,普遍地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事后并进行了民主评卷和自我检讨。这次测验明显地暴露了部分干部忽视读报学习的倾向。参加测验的有二千一百三十三人,其中有一千三百六十三人不及格。测验题目是很简单的,只要平素看报,就可以答出来。但不少人答得错误百出,甚至还有人交了白卷。对于国际经济会议,不少人不知道是在那里召开的,也不知道我国代表是谁。对于这个会议的政治意义,答不上来的人就更多了。关于朝鲜停战谈判中的战俘问题,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自愿遣返”和“甄别”。今年农业生产的基本方针,几乎每天都在报上登载着,可是财政厅有些干部却答成“扩大耕地面积”。更严重的是,每天和农业生产打交道的省府农林厅的少数干部,对这一问题也是蒙头蒙脑。
所以产生了上述现象,主要是由于某些领导干部对工作人员的时事学习重视不够。他们强调工作忙,既不督促、检查,也不订立一定的学习制度。
其次,一般干部还不认识党报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指导工作的有力工具,他们没有体会到不读报,政治、思想水平就不易提高,业务工作就要受到限制。
经过测验,各单位都已着手改进读报学习。省府公安厅张如岗厅长在测验后立即号召全体干部认真读报,加强时事政策学习。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已规定了每日读报半小时,每月举行一次测验的制度。省府农林厅、财政厅等也正研究健全与恢复学习制度。
  中共绥远省委宣传部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检查各机关干部时事学习状况
编辑同志:最近我们重点检查了新邱矿机关工作人员的读报情况,发现大部分干部忽视时事和政治学习的现象是相当严重的。绝大部分干部平时不注意读报。矿井科六十九名干部,只有四人常看东北日报,近半数的人根本不看报纸,其余的人只是偶尔看一看头版上的大标题。测绘股二十八人都有阅读能力,但只有两个人经常看报。五月三十一日,我们在该矿一百五十二名干部中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结果仅有十六人及格,绝大多数的干部对目前国内国外重要时事问题缺乏应有的认识,有四十八人甚至交了白卷。
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呢?很多人都强调“工作忙,没有时间看报”。但检查结果证明,这些干部忽视时事和政治学习,主要是由于他们有单纯技术观点。技术保安科郑锡九检讨说:“我就是往技术上用劲,每天总想法看技术书籍,对报纸是不重视的。”矿井科有人说:“反正把工作做好了就行,看报不看报没关系。”坑口干部普遍地认为“怎样看报,完不成任务也不行”。他们把时事、政治学习和工作对立起来,把自己局限于单纯技术观点的小圈子里。更重要的是新邱矿党总支一直认为“工作人员有阅读能力,可以自修”,因此放弃了检查和领导,造成了工作人员忽视政治的严重现象。
为了纠正上述现象,加强经济工作人员的时事和政治学习,该矿党总支规定:一、举行不定期的测验,每月向全体干部作一次学习总结报告,对学习好的给以表扬,对忽视学习的给以批评,以启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二、每星期规定两天早晨学习报纸;三、由各部门领导学习的人,组成领导核心,加强对干部时事、政治学习的具体领导。
我们长期忽视对这一工作的检查和领导,是应该检讨的。我们已决定对所属各部门工作人员读报情况,进行普遍的检查,并拟根据检查情况研究出有效的改进办法。
  中共阜新市委宣传部

专栏:读者来信

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拟定办法加强干部时事学习
编辑同志:最近我们在芜湖市各机关、团体及企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中,进行了一次关于读报情况的检查。检查结果证明,干部忽视时事和政治学习的现象是相当严重的。从十一个单位的调查情况看来,各机关除某些勤杂人员外,都没有建立读报和时事学习的组织,大部分人都是在工作之暇自由阅读。读报学习陷于自流,绝大多数的人是根本不看报或只看大标题,经常认真读报的人很少。这种现象在一些经济企业单位中更为严重。如市人民银行全体干部中根本不看报的占百分之六十,认真读报的只占百分之五。市百货公司竟有百分之七十的干部根本不看报。由于不经常、不系统地读报学习,很多干部对国内国外重大的政治事件缺乏应有的认识。最近在部分单位举行了一次时事测验,成绩都很不好。参加测验的单位,总平均分数没有一个及格的。很多干部不知道朝鲜停战谈判的具体情况,更不知道敌我双方的主张是怎样的。不少人对于世界第一个共产主义建设工程——列宁伏尔加河—顿河通航运河的胜利完成也不知道。这种忽视读报的严重现象,在一向政治气氛比较浓厚的团市委机关,也是存在的。
机关干部忽视读报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单位的领导同志对干部的时事和政治学习缺乏领导。有些领导同志单纯强调业务重要,这就更加助长了干部忽视政治的倾向。其次,部分干部的单纯技术观点还是相当严重的。市人民银行有些干部说:“学以致用,没有技术做不好工作,时事、政治有什么用。”因此,他们藉口工作忙、没时间,不注意读报。有些干部虽然看报,但是从个人兴趣出发。人多报少的情况,也影响了干部的时事学习。
经过调查了解,我们提出了如下的改进办法:首先,各单位应加强对干部读报学习的领导。除了通过测验、座谈等方式经常检查干部的读报情况外,并应注意解决报纸份数不够等问题。第二,市委宣传部定期组织党的报告员向全市机关、团体干部讲时事问题,解答学习中的疑难问题。第三,在每周每天两小时的政治理论学习时间中,抽出四小时进行学习时事,并督促干部在业余时间阅读报纸。第四,对于文化水平较低的干部,应在业余学校和夜校中,抽一定时间,进行时事教育。
中共芜湖市委宣传部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西日报编辑部关于画刊发生错误的检讨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七月九日“读者来信”栏中一粟、彭琦士、任一的等同志对我报画刊连续发生错误提出的批评,是完全正确的。其中最主要的错误是我报五月十二日的画刊,把“五一”节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在天安门检阅游行队伍和志愿军归国代表团代表观礼的照片登翻了,在读者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正如读者所说:这对我们的领袖与志愿军代表团是一个极大的不尊敬。发生这一错误后,不少读者对我们提出了严格的批评,我们当即召集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和检讨。
我们除感谢一粟等同志的批评和帮助外,今后一定要以严肃负责的态度对待画刊工作,保证不再发生错误。
山西日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