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太湖是我国著名的湖泊之一。沿湖风景秀丽,土地肥沃,鱼产极为丰富。这是无锡附近的太湖水面,渔船正趁着暮色驶回对岸的渔乡去。

美方推翻愿意协商的表示并根本拒绝讨论
我方提议结束行政性会议
南日将军斥责美方出尔反尔的无理态度并重申我方立场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由于朝鲜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行政性会议中,美方推翻了愿意进行协商的表示,连日以来根本拒绝进行任何讨论,以致使行政性会议失去了任何有效的作用。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在二十五日的会上,提议结束行政性会议,双方代表团大会自二十六日起进入公开讨论。为了加速停战协定草案的准备工作,我方并建议同时召开双方参谋人员会议,讨论停战协定的文字细节问题。美方表示同意结束行政性会议,声称:将考虑我方关于召开参谋人员会议的建议。南日将军在二十五日的会上扼要地斥责了对方在行政性会议上出尔反尔的横蛮无理态度,重申我方在遣俘问题上的公平合理的立场。南日将军发言全文
你方在七月一日放弃了你方两个月来拒绝协商的态度,表示愿意对于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唯一剩余的战俘遣返问题,寻求“一个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的解决方案”,并提出了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关于释放和遣返双方所收容的全部战俘的原则,为解决战俘遣返问题的基础。虽然在同一日的发言中,你方仍然声称:在你方收容下的战俘中有的人你方不能将他们送回我方,而这是我方所绝对不能同意的。但本着我方协商解决问题达成朝鲜停战的一贯立场,对于你方愿意进行协商的态度,我方表示了欢迎。
我方建议根据双方所同意的第五十一款及第五十二款保证双方全体战俘在遣返后不再参加朝鲜战争以便回家过和平生活的原则,应按照国籍和地区对双方战俘进行重新分类,并校正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十八日双方交换的战俘名单。为了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我方并建议双方代表团大会进入行政性会议。
由于双方已经同意了停战协定草案第五十一款和第五十二款的规定,因此,双方所俘获的朝鲜籍武装人员,即南朝鲜军或朝鲜人民军被俘人员,只有家在收容一方地区者,可以许其就地回家,不必遣返,而双方所俘获的外国武装人员,即联合国军或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没有任何理由不予全部遣返回家过和平生活。本此原则,我方认为你方重新校正的名单,应该是一个接近于你方自己所承认的十一万六千人的近似数字,并包括两万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俘在内。
你方在七月十三日提出了八万三千人的遣俘概数和企图扣留百分之二十的朝鲜人民军家在我方地区的被俘人员和百分之六十八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分类数字。你方所提出的这个遣俘概数,仍然和你方四月十九日提出的七万概数相近,而和你方自己所承认的应予遣返的近似数字十一万六千人相距甚远。你方所提出的分类原则,更根本违反了我方所提的按照国籍和地区的分类原则来全部遣返双方所收容的战俘,以保证回家过和平生活。而你方所提出的分类数字,更包藏着你方不可告人的挑拨阴谋,为我方所绝对不能容忍。
你方所提出的对于你方所谓“非被遣返者”进行联合征询的办法,实际上更是企图使我方承认你方所谓“甄别”的结果,要求我方违反一九四九年日内瓦战俘公约的明确规定,同你方一起对战俘进行所谓“再甄别”。因此,你方七月十三日的片面无理的方案是我方所绝对不能接受的。
我方坚决认为:只要你方重新校正的名单是按照国籍和地区的分类原则而得出的一个切合实际并接近十一万六千人之中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两万被俘人员在内的数字,遣俘问题即可解决,朝鲜停战即可实现。
为了合理解决遣俘问题,我方已经作了一切可能的努力。但你方连日以来,在行政性会议上违反了第五十一款和第五十二款的原则,坚持所谓“不能强迫遣返”实即强迫扣留我方战俘的主张,背弃了任何解决方案必须在合理程度上适合双方要求的声明,并且公然声称你方这一无理的遣俘主张,又是“坚定的、最后的、不能改变的”。你方在会外进行狂轰滥炸,妄图对我施行所谓军事压力,强使我方接受你方片面的无理主张,这是绝对不能成功的。在会内你方最近更推翻了愿意进行协商的表示,根本拒绝进行任何讨论,使行政性会议失去任何有用的目的。为此,我方提议自七月二十六日起,双方代表团大会结束行政性会议,进入公开讨论。为了加速完成停战协定草案的准备工作,我方并提议在双方代表团大会进入公开会议的同时,召开双方参谋人员会议,讨论停战协定条文的细节问题。

美方利用行政性会议的秘密性质进行破坏
在我方无情揭发和坚决打击下美方内外配合的阴险行动完全破产
【新华社开城二十五日电】停战谈判双方代表团大会行政性会议到现在已经二十二天了。其中除休会四天之外,双方代表团共举行了十八次行政性会议。由于我方坚守关于行政性会议的秘密性质的协议,会议内容尚未发表。但是,素来以破坏协议为手段,以便其作片面宣传来蒙混世人的美国方面,却在最近几天,一再抄袭他们在三月下旬破坏关于参谋官行政性会议的协议的故技,经过合众社与法新社记者侧面透露会议内容。合众社东京二十日电透露我方“不肯承认两万中国战俘甚至宁愿牺牲他们的家属也不愿回家”。经过法新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所透露的,则进而意图歪曲我方立场,说什么我方只是“坚持强迫遣返联军所拘留的所有中国俘虏”。美方这种歪曲事实造谣挑拨的下流行为应该为全世界人民所唾弃。
由于美方在七月一日改变了其在五六两个月中的拒不协商的态度,自己表示愿意在停战协定第五十一款释放与遣返双方所拘留的全部俘虏的基础上,取得适合双方要求的解决方案,我方才提议举行行政性会议,以便双方代表能够不受干扰地协商一个真正适合于双方要求的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但是,在行政性会议正在进行的同时,美方却继其对鸭绿江水电厂的狂轰滥炸之后,一方面对朝鲜的和平城市平壤及和平居民疯狂轰炸,另一方面则多次侵犯我国东北领空,扫射杀伤我国人民,并由其海陆军高级负责人员狂妄地滥发挑衅性的言论,肆行威胁。美方这样做的目的,显然是企图以所谓军事压力配合他们在会议桌上带有欺骗性的行动,来强使我们接受他们的非法的自愿遣返,亦即强迫扣留我方被俘人员的无理主张,否则就宁可拖延乃至破坏谈判。
二十多天以来的事实证明美方的这种阴险企图是破产了。美方在会外的军事压力既不可能骇倒我们,他们在会内的欺骗性行动,也不能使我们上他们的圈套。正相反,他们这种内外配合的阴险行动却遭受了我方无情的揭发和坚决的打击。因此他们的冒险行动和挑衅言论又激起了世界人民正义的愤怒和斥责,甚至他们的盟邦在这种形势下,也不能不对他们发出怨言。这一切显然使美帝国主义者处于难以招架的地步,于是他们就在会议上恢复了五六月间拖延谈判的老一套办法,又来拒不说理,拒不协商,把每日开会时间缩短到五分钟,七分钟,希图把行政性会议尽量拖延下去,以便他们躲在会议的秘密性质的帐幕后面,来逃避在世界人民面前遭受真理和正义斥责的窘境。
鉴于美方这一连串的无理和无赖的行动已经使这个行政性会议的进行成为毫无意义,我方代表团乃于二十五日建议结束行政性会议,恢复公开的双方代表团大会,进行公开谈判。显然我方代表团的这一行动是必要的。世界人民从这一段谈判的真相中将可以判明美国侵略者对于不遵守关于行政性会议的秘密性质的协议,并采用种种办法来拖延和阻挠行政性会议的责任,从而对美方今后在谈判中的种种表现,更加提高警惕。

全国总工会发出纪念“八一”建军节的通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发出纪念“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的通知。通知说:八月一日,是光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的节日。今天中国工人阶级与全体人民,能够在和平的环境下,安心努力生产,建设我们自由与幸福的生活,这是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战斗和强大的力量分不开的。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中华全国总工会通知各地工会组织除了要向广大职工宣传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斗争的历史,号召全体职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来迎接“八一”建军节外,并进行如下纪念活动:
(一)动员职工在精简节约原则下,向当地驻军、伤兵医院、荣誉军人及烈属、军属,写致敬信、慰问信或派代表进行慰问。
(二)约请当地驻军的首长、战斗英雄,向工厂职工做报告,介绍人民解放军的斗争历史与战斗故事。
(三)在不妨害生产的原则下,尽可能地以工厂为单位,与附近驻军开联欢会。

庆祝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全国邮局将发售纪念邮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纪念邮票,将于八月一日起在全国各地邮局发售。这批纪念邮票有四种图案:一、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器(红色),二、陆军和大炮、坦克(绿色),三、海军和舰队(紫色),四、空军和机群(棕红色)。面值都是八百元。

北京基督教会及基督教团体的代表
抗议英国统治集团迫害约翰逊的卑鄙行为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北京基督教会及基督教团体的代表,本月二十一日集会抗议英国统治集团阴谋迫害约翰逊教长的卑鄙行为。大会由华北基督教公理会牧师王梓仲主持。在会上发言的有中华圣公会华北区主教凌贤扬、燕京宗教学院代理院长蒋翼振、卫理公会牧师祁廷铎、北京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俞秀蔼等多人。他们一致谴责英国统治集团迫害约翰逊教长的无耻行为。他们指出约翰逊教长在英国公开报告美国细菌战的罪行是代表着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正义呼声,一切忠实的基督教徒要尽力支援他。大会最后一致通过各基督教会及基督教团体签名致约翰逊教长的慰问电。
电文称:约翰逊教长,您高举起和平之君为真理作见证,我们北京市各基督教会坚决支持您这正义的行为,也在祷告中纪念您。您这先知的声音也一定要得到全世界正义基督徒的拥护和爱戴。我们有着充分的信心:爱好和平的英国人民和基督徒一定跟从和平之君,而不跟从战争之神,在真理面前一定会清醒觉悟过来,为人类庄严的事业,在您号召之下进行英勇坚决的斗争。让中英两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基督徒为保卫人类和平和幸福生活而努力,和平必须拯救,和平一定胜利。在这一电报上签名的有中华圣公会华北教区、中华基督教卫理公会华北年议会、中华基督教河北协会、中华救世军本部、北京基督教青年会、燕京宗教学院、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华北区会、中华圣洁教会华北协会、真耶稣教会总会、中华圣经会等数十个基督教会和团体。

中匈两国完成今年贸易谈判并签订议定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与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华贸易谈判代表团在互相谅解和诚恳友好的气氛中完成了一九五二年的贸易谈判,并已于七月二十一日在布达佩斯签订了中匈关于延长并修正一九五一年两国间货物交换及付款协定之议定书。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签字者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方复生;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签字者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亚诺什·恰沙尔。参加签字仪式者: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代表团全体团员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外交官员;匈牙利方面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对华贸易谈判代表团全体团员及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表。中匈两国贸易议定书的签订,将进一步加强中匈两国间的贸易关系。

我国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启程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十八日接到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主席伊利克·冯·佛伦凯的来电,邀请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运动员参加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二十三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给伊利克·冯·佛伦凯复电说:“我们决定派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前往赫尔辛基参加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荣高棠率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本代表团总指导董守义同行,代表团包括篮球队、足球队、游泳选手和工作人员等四十人。另新华社记者胡骑亦随代表团同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参加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于二十五日由北京乘飞机启程赴会。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章悫,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马仪,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务委员郝人初及华北体育总分会、北京市体育分会等代表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第十五届国际奥林匹克
运动会代表团名单总领队:荣高棠副总领队:黄 中 吴学谦总指导:董守义(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干 事:郝克强篮球队:指 导 牟作云
队员 张长禄,周宝恩,陈文彬,卢
鼎厚,王元祺,李议亭,程世
春,田福海,张先烈,白金申足球队:指 导 李凤楼队员 马韶华,王政文,王礼宾,何
家统,丛安庆,李逢春,陈成
达,张杰,李朝贵,方纫秋,
孙福成,郭鸿宾,金龙湖,郑
德耀,张邦伦游泳选手:吴传玉翻 译:程镇球,王裕禄,何振梁,康维总 务:许庆善医 生:刘明时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等将开代表大会

我体育总会委派盛之白出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国际业余篮球联合会、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足球协会国际联合会将分别在七月间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代表大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已致电上述各联合会,委派盛之白为出席本届代表大会的代表。

香港英政府继续迫害我同胞
又将我国工人七名无理递解出境
【新华社广州二十五日电】香港英国政府继续对中国工人进行迫害,二十三日又将港九丝织业总工会副主席何金浦、组织部主任何岳庭、财务部主任钱楚敏及该会属下的富华丝织厂工人代表项振义、朱金海、崔文行、倪保隆等七人逮捕,并在同日递解出境。在此以前,香港英国政府于七月十二日无理逮捕和殴打香港电车职工会售票员福利组干事蔡沛鸿,并把他押解出境。何金浦和蔡沛鸿等已先后抵达广州,受到广东省总工会筹备会等人民团体的欢迎和慰问。广州工人和各界人民对香港英国政府不断迫害中国工人的暴行极感愤慨。

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继续深入开展
现已逐步成为经常性运动;有些地区尚须加强对运动领导
【本报讯】全国各地爱国卫生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地开展,并由城市推向广大农村,形成群众性和经常性的运动。
华北区的爱国卫生运动已向广大农村开展。河北省各地的一般城镇和农村,都进行了一次到三次群众性的清洁大扫除,把过去很脏的地方打扫得很干净。邯郸镇和京山铁路沿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地区都进行了彻底的清扫。各市、镇并将清除的垃圾运到城外给农民作肥料。许多市、镇的食品摊贩都已装置了卫生设备。天津市在七月十四日举行了全市性的灭蝇、灭蚊大检查,推动了落后区和空白点的卫生工作。绥远省固阳县五区合窖村的农民不仅改善了环境卫生,并注意了家庭和个人卫生,有的农民还买了牙刷刷牙。平原省的卫生工作已逐渐走向经常化,五千一百六十八个行政村建立起文教卫生委员会;不少的自然村也设立了卫生委员。邺县、清平两县所属地区已全部建立了文教卫生委员会。
东北区爱国卫生运动,正逐步走向深入和经常化。辽西省等提出了“普遍全面,深入彻底,保持经常”的口号。全区不少城镇和农村群众订立了爱国卫生公约或把清洁卫生活动订入爱国公约;部分市县和农村还实行了“人民卫生日”。有些地区群众自动展开挑战、红旗竞赛和实行了评比表扬批评制度。沈阳市等不少工厂、农村还创造了爱国卫生运动和生产结合的良好范例,打破了部分干部强调“生产忙”、“没有时间”,把生产任务和卫生工作截然对立起来的错误思想。沈阳毛织厂,一开始即将爱国卫生运动列为三大中心任务(其余两任务为“三反”和“生产”)之一,由副厂长亲自领导,在厂内各种会议上,把卫生工作和生产任务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与总结。该厂职工健康得到改进,上半年生产任务也提前六天完成,还超过任务百分之零点六六。宽甸县石湖沟南村和东门外村、依安县德发村等,因为领导重视,结合生产和农民的切身利益进行宣传,并注意发挥妇女、儿童和老年人的力量,并抓紧检查,注意纠正松劲户,结果村中面貌为之一新。石湖沟南村和东门外村,每个院落都变得那么敞亮和清爽,几乎每户都灭绝了苍蝇。老年农民们都愉快地说:“从古就没听说能没有苍蝇,现在真没有了,睡觉也舒服!”这些事实,都对农村能否讲环境卫生,作了有力的肯定的回答。
华东全区的爱国卫生运动已成为有领导的群众性的运动。为了推动这一运动,各地广泛深入地进行了卫生常识结合爱国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全区编印了卫生宣传小册子一百零一万四千一百二十五册和大批的标语、宣传画、幻灯片等宣传品;各地党的报告员、宣传员普遍出动,并发动科学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师和学生等组成宣传大军。南京市在宣传中特别注意运用了“一面宣传、一面行动”与“一面宣传、一面检查”的办法,使全市百分之九十的人受到爱国卫生运动的教育。经过这样广泛深入的宣传,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运动中来,仅青岛、宁波二市就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投入运动,福州市参加大扫除和捕鼠的群众达全市成年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许多地方展开单位与单位、村与村、组与组之间的竞赛,推动了运动的迅速发展。截至七月十六日止,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清除垃圾一亿一千八百八十万担;疏通沟渠五十一万六千多条(处),又六百八十四万多公尺;修建厕所四十二万七千多所;捕鼠二千一百万只;扑蝇灭蛆一百四十七万八千多斤,又二亿五千三百多万只;灭蚊一万九千一百多斤,又一亿二千八百多万只。目前,全区广大人民的环境卫生有了很大的改善。许多地方的群众,都纷纷订立爱国卫生公约,把成绩巩固下来。如合肥市即有百分之九十的居民订立了爱国卫生公约。华东区爱国卫生运动,在城市是密切与市政建设工作相结合的。如上海市公用局在这一运动期间,增设了一百六十个给水站,连以前共计为一千二百七十九个,使全市百分之六十以上劳动人民的饮水问题得到解决。许多中小城镇也都结合运动修铺了街道。在工厂是密切结合生产、安全卫生工作及职工福利工作的。上海永安一厂清除出价值五千多万元的撚线筒管、纱管等物,揩擦了各种机器,延长了机器的寿命。不少工厂已开始注意到夏季车间温度调节以及厨房、浴室、厕所等公共卫生设备问题。在农村中也是与增产竞赛运动相结合的。许多农村利用清除的垃圾来积肥,浙江临安县花畹乡清除垃圾六万七千斤,烧成焦泥灰二万六千斤,增加了大量肥料。正如山东莱阳群众所说:“扫帚响,粪堆长,增产卫生两相当”。
中南区各大、中城市的爱国卫生运动,已深入到里弄和郊区,部分落后地区也改变了面貌。广州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住户达到了清洁标准。武汉市并破突了运动中的落后区和空白点。如第五区一块空地上堆着几十吨的垃圾,在运动初期没有人理会,现在群众自动地组织起来,用五天的时间把垃圾清除了,并且还把这块空地整理成为广场,在上面装了路灯、砌了戏台,使它成为文化娱乐的场所。农村也出现了新的面貌;许多村子都打扫得干干净净;许多农民家中几十年没有触动过的角落,这一次也彻底进行了打扫。例如江西崇义县三区太平、南源、枫林三乡不仅清除了野草、粪污,填平了脏水沟,还新建了猪栏、牛栏;每一个人都养成了勤扫、勤洗、勤换的良好卫生习惯。广东云浮县部分区乡并结合土地改革,大力进行宣传,收到良好的效果。经过爱国卫生运动的教育以后,农村中普遍树立起讲究清洁、关心公共卫生的新的道德风气。闻名中南区的广西全县蒋在球互助组和江西萍乡彭光贤互助组,还向全省农民提出挑战,看谁的卫生工作做得好。
西北、西南地区经过大规模的宣传以后,卫生运动,已由大城市逐步向中小城市和农村推进。西北不少地区大部都建立了卫生基层组织。川南区叙永县中共县委书记和县长亲自领导这一运动,二十天内在城区扫出垃圾和积粪共七十五万多斤,运送到乡下作了肥料。重庆四川水泥厂某所职工,利用工余时间搞好了环境卫生,并注射了防疫针,订出清洁卫生等制度,请病假的职工因而大大减少,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但是,运动的发展是不平衡的,特别是许多城市的机关、学校、工厂的卫生工作还落在群众的后面。有些地区和单位的领导干部对卫生运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片面地强调生产,把爱国卫生运动和生产对立起来,或采取敷衍塞责的态度;有的不把爱国卫生运动当作一件长期的工作,有着临时突击的观点,紧张一时,便松了劲,因而影响了运动的开展。这些偏向是必须迅速纠正的。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
通过关于国际儿童节的成绩和加强保卫儿童的任务的决议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二十三日在布加勒斯特闭幕的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会通过关于“国际儿童节的成绩和加强保卫儿童的任务”的决议说:展开保卫儿童活动是国际民主妇联主要任务之一。执行委员会要求所属的各国妇女组织尽力宣传和实现维也纳国际保卫儿童大会的各项决议,在各国展开强有力的保卫儿童运动。各国妇女组织必须大力支持各国现有的保卫儿童委员会、或促使建立这类委员会,协助举行全国性和地方性保卫儿童大会。每个有关儿童的问题都应该予以特别注意,并制定关于展开保卫儿童运动的具体措施。这些问题是:建立儿童之家、学校和托儿所,反对剥削童工,禁止有害的电影、刊物及其他形式的战争宣传。各国政府应拨出巨款满足儿童的需要,各国妇女组织必须揭发以大部分预算用于战争的政府。决议号召向各国人民宣传一切国家中儿童的情况,特别是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中儿童的情况。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委员会已经责成书记处研究国际民主妇联和其他从事有关儿童问题的活动的其他国际组织合作的可能性。

福州、厦门等地归国华侨联谊会负责人联合发表声明
抗议泰国政府对我国侨胞的迫害和勒索
【新华社福州二十五日电】正在福州市举行会议的福州、厦门、福清、南安、莆田、永春等地归国华侨联谊会负责人,于二十四日联合发表声明,支持泰国华侨要求减低“外侨随身证例费”的请愿运动,抗议泰国政府对我国侨胞的迫害和勒索。声明首先说明:今年二月四日,泰国政府横蛮地将“外侨随身证例费”由每人每年二十铢增加到四百铢,其目的是勒索我国侨胞的大批钱财,以补充其为了追随美帝国主义实行扩军备战的费用的不足。泰国政府还企图通过这一无理措施,强迫无力缴纳“例费”的我国侨胞充当苦工,甚至强迫他们充当台湾蒋匪军队的士兵,替美帝国主义搜集炮灰。
声明指出:泰国华侨为了保护自己的生存和权利,展开了要求减低“外侨随身证例费”的大规模的请愿运动,这是完全合理的。而泰国政府竟然不顾我国侨胞的正义要求,于六月十八日重申这一无理措施。泰国政府这种残暴的迫害和无耻的勒索行为,是我国广大归国华侨、华侨家属和全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支持泰国华侨的正义要求。我们警告泰国政府,假如它一意孤行,继续勒索、迫害我国侨胞,必然会自食其恶果。

北京先进生产经验展览会昨天开幕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主办的先进生产经验展览会,二十五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开幕典礼。到会的有各厂矿企业中的先进生产者以及各机关团体的干部和来宾等六百多人。
开幕典礼在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主持下进行。刘莱夫首先讲话,他说这次展览会明确地告诉我们四件事:第一、为了胜利完成爱国增产节约任务,必须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例如北京电车修造厂的球墨铸铁、琉璃河水泥厂的快速烧成法、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的黄润萍仓库管理法及建筑工业中的各种先进工作法等,在提高工作效率和积累国家财富上都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二、这次展览品中,有不少是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结果。北京铁路分局、北京机器总厂等的球墨铸铁、自来水公司的接管打灰口等,都是学习的苏联经验,解决了生产上重要的问题。这说明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先进经验,是非常宝贵的,我们必须肃清崇拜英美的资产阶级思想,树立技术上“一边倒”——向苏联学习的思想。第三、在推广先进经验中,必须打破保守思想。任何一种先进生产经验的产生和推广,都会遇到各种的思想障碍,我们今后必须加强教育,使推广先进经验能顺利进行。第四、在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中,必须加强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结合。这也是这次展览品中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工人说:“工程人员理论高,工人同志经验好,两下一结合,窍门出来了。”
中华全国总工会华北工作委员会主任康永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均应邀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都强调指出: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是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主要方法,必须广泛地深入地进行宣传;同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是一个细致的工作,今后必须更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在会上,石景山发电厂工人、全国劳动模范刘德珍,京西门头沟煤矿工人、全国劳动模范李书和,北京电车公司工程师王子厚都讲了话,他们具体介绍了各自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心得。
典礼举行完毕,到会的首都各方面的先进生产者和来宾按序步入展览馆。“北京先进生产经验展览会”,便正式揭幕了。

首都音乐工作者、上海文艺界
集会纪念聂耳逝世十七周年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和北京市文联音乐工作委员会今日在北京联合主办聂耳逝世十七周年纪念晚会。参加纪念晚会的除首都音乐工作者、专业乐队队员外,还有工厂、学校和机关中的爱好音乐的积极分子共约五千人。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艺术事业管理局局长田汉在纪念会上介绍了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生平及其创作。他说:人民音乐工作者必须学习聂耳的榜样,把艺术和政治结合得更紧,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更富有生命。随后,作词家安娥在会上朗诵了她为纪念聂耳逝世十七周年而写的歌词:“追念人民的歌手”。她朗读:“我们的耳朵里,永远听见你雄壮的歌声;你的歌声,永远鼓舞着我们的战斗热情。”
纪念会结束后即举行音乐晚会。演唱的节目有聂耳创作的“开路先锋”等歌曲和我国民间著名音乐多种。
又讯:上海文艺界为纪念聂耳逝世十七周年,于十六日举行集会。会上,由中央音乐学院上海分院院长贺绿汀报告聂耳对中国革命和对新中国音乐运动的影响。报告完毕,中央音乐学院上海分院演唱音乐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