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市国营公营厂矿在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北京市总工会研究室
(一)
北京市各国营、公营厂矿自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已逐渐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机器业中的高速、快速和多刀多刃切削法,翻砂业中的球墨铸铁、双称造模,基本建设方面的苏长有等先进工作法,电业中的烧劣质煤,煤矿中的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作业法等先进经验开始初步推行。同时,由于职工积极开动脑筋,出现了数以万计的窍门,生产上呈现出新的气象。不仅使产量、质量普遍提高,对制订先进的生产计划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且也引起了厂矿的领导上,对生产改革的重视,并部分的进行了生产改革。如大量推行高速、快速和多刀多刃切削法,必须逐渐作到产品的专业化,经常换活便会影响这一先进经验的推广。
在推广先进经验中,也使领导上进一步看到了企业的无限潜在力量,初步批判了部分技术人员中的只相信旧的技术理论,不依靠群众的思想和工人中的保守思想等。同时,也摸到了一些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办法。这些都是今后大规模推广先进经验的重要条件。
(二)
北京市推广先进经验虽然已取得初步成绩,但因为尚处在开始的阶段,因此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逐步解决。
1、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就是先进思想与落后思想的斗争过程,必须深入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反复深入地进行教育,支持先进者的创造,用先进的思想战胜落后的思想。如北京电业局试验室工人邵宁俊建议该室建立记工记料制度,改变过去用工用料的混乱现象。但股长徐金涛(共产党员)嫌麻烦,说:“又不是大的修理和改进工程,记工记料干什么?”不重视这个合理的建议。党支部知道这件事情以后,一方面建议行政批准邵宁俊的建议,一方面在支部大会上帮助徐金涛认识他的错误,并让他在试验室的群众中进行检讨。此后,即以徐的思想为代表,在群众大会和各级干部会上批判当时某些中层干部不重视工人窍门的错误,树立了正气,有的工人说:“工人提了好意见真顶事,谁不听也不行。”这种积极向阻挠先进经验推广的错误思想进行批判和敢于斗争的作法是正确的。但是,与此相反,也有部分厂矿在推广先进经验中放松或完全放弃了思想领导,消极地任各种错误思想发展。这就必然使先进经验不能顺利推广。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铸工车间焦兴林在六月初创造了先进操作方法,经常能使废品率保持百分之三至四(当时车间平均废品率百分之十),但该组组长有落后思想,怕焦兴林顶了他的组长职位,因此不但自己不学,也影响全组没有积极学,废品率仍停留在百分之十以上。该厂领导上对这种不能容忍的现象却采取了放任不管的错误态度,没有及时进行教育(现已初步纠正)。
但是,群众中的各种错误落后思想是否能够逐步扫除,则又决定于各厂矿领导上对推广先进经验是否真正重视。有的厂矿领导上对推广先进经验抱任务观点,“领导上叫推广就推广吧”。有的把推广先进经验和完成国家计划割裂起来,说:“现在生产任务挺紧,以后再推广。”有的怕推广先进经验影响质量,有的则对推广先进经验毫不重视,如光华纺织厂,今年二月虽曾派人到天津学习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但至今仍无准备推广这一先进经验的动静,上级工会下去协助,还不积极行动起来。
2、需要有健全的组织机构,有计划、有领导地推广先进经验。在组织领导方面,目前存在着两种不好的情况:一种是在全厂由党、政、工、团负责干部组织了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或先进经验推广委员会,但无专人作日常工作,车间和小组又无组织,以致虽有机构,但成了个空架子。另一种是有专人负责,但工作方法不大对头,因此产生了当前较普遍存在的、积压了群众的窍门或建议,造成领导被动,群众不满;有的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还没解决。其主要原因,一个是发动群众找窍门和推广先进经验时,没有根据当前生产上最需解决的问题,有领导地指出方向,引导群众有目标地找窍门或推广几种主要的先进经验。另外,在处理窍门或建议时,没有贯彻逐级负责的原则。如北京电业局在发动群众找窍门时,没有反复强调解决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供电部门的变压器漏油等问题,因此,该局虽出现了七百多件窍门,但这一方面的建议却提的很少。在处理上也存在一些缺点,如锅炉房简单改进燃烧方法(不用改设备)每天可省煤二百斤,这种建议本来由小组讨论车间批准,报上级备案即可,但该局却集中了管理、会计等科长反复研究
(当然这种重视工人意见的精神是好的),浪费了人力,也拖延了有利于生产的建议不能尽早实现。有的厂子群众的建议和窍门不通过小组和车间研究就直接送到厂部,既不能集中群众的智慧,充实窍门之不足,而许多问题厂部又须回到车间和小组重新调查研究,往返手续繁杂,不但浪费人力和时间,不能及时解决生产上的问题,而且也影响群众的积极性。
石景山发电厂、电车公司修造厂等单位在这方面作的比较好,他们根据每个阶段生产上的主要问题,指出“窍门路线”或出课题,在不同的阶段有计划的推广一两个主要的先进经验,使群众开动脑筋有方向,窍门也能集中。如石景山发电厂在五、六月份试验劣质煤和快速检修等先进经验就是这样作的。同时全厂有合理化建议委员会或推广先进经验的组织,在小组或班,车间或科室也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或技术研究会。一般的小组能解决的窍门或建议报车间批准,车间能解决的报厂批准,车间和小组都不能解决的再请厂协助解决。改进设备或需研究经费的报厂批准,这样,窍门处理的就比较及时。
3、推广先进经验必须作一系列的深入而又细致的工作。因为推广先进经验,首先要使工人学会先进经验,提高技术,才能用以代替旧的方法。组织展览会和表演、参观等是必要的,但仅限于此就非常不够了。重要的问题还是加强技术教育。目前已有的办法主要是成立专业技术研究会或经常性的专业技术交流会和开训练班等。如北京机器厂开办了高速切削法的训练班,讲解机床性能和刀具的使用等,使工人在最短期间掌握先进的技术。这种办法是可以普遍采用的。但是,目前还有不少厂矿仍把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停留在一般性的号召和会议上,事先的准备工作不够,进行中也缺乏检查,没有及时进行技术教育。如第六汽车制配厂由于受刀具的影响,多刀多刃切削法尚不能普遍采用。北京电车公司修造厂在推广高速切削法时,未对机床性能和高速切削的原理进行深入的教育,徒工刘燕芳竟用一千五百转的高速度切削螺丝,结果出了九十九个废品。
4、应发动群众并组织技术人员下车间总结先进经验。这样总结出来的经验,才易被群众接受。反之,必定会使先进者孤立,经验也不易推广。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铸工车间焦兴林作犁尖的先进经验,就是上级工会和该厂党总支委员与焦进行了几次个别谈话总结出来的,忽略了组织该小组工人充分研究讨论,结果经验虽然总结出来了,但群众中有抵抗情绪,说:“上级偏爱焦兴林。”领导上又未及时进行教育和解释,因此这一经验至今也未普遍推广。与此相反,该厂木工车间组织群众总结了木工张景通的先进经验,群众很快就普遍学会了。使犁辕平均日产量由一百七十个提高到二百个以上。总结的过程是这样的:张景通的所在小组,在干部的帮助下,开小组会公认先进人物,张经常是该组产量质量最好的工人,当然就顺利地被公认了。接着他报告了他的工作方法,大伙根据平日看到的,又提了些意见,最后才把张景通的经验经群众肯定下来。华北农业机械厂第一分厂铸工陈普泉的连续化铜法仅能提高产量,小组研究后,又充实了提高质量的方法。这两件事例说明,发动群众讨论的过程,即是反复打通思想,使群众学会并进一步充实和发展先进经验的过程。这种作法是成功的。另一方面,必须注意先进经验的发展情况,及时加以总结,使之逐步提高。同时,发动技术人员下车间,对工人进行技术指导,是总结先进经验的重要步骤和方法。如石景山发电厂在六月上旬,发现锅炉车间煤粉炉甲班磨煤技工齐玉良的产量较一般人高百分之十四,而当时齐玉良并不感到自己有什么比别人特殊的经验,后来派技术人员下车间,经过三天的实际研究,才总结出齐的经验主要是能够根据煤的不同性质,掌握磨煤机热风入口和出口的温度。这个经验推广后,磨煤机三班的产量都突破了十五吨的定额并创造了十八吨的新纪录。
目前,北京市的推广先进经验虽仅处在初步阶段,但由于各工种、工序和各部门之间的先进经验发展的不平衡,也部分地产生了先进操作方法与落后的劳动组织和管理制度不相协调的现象。如北京电车公司修造厂实行流水作业法以后,生产效率较前提高了三分之二,但因为机工车间的零件不能及时供应,就时有停工现象。建筑业推广苏长有等的先进工作法,普遍发生了原材料供应不上、缺乏奖励和奖励不及时等问题,妨害了先进经验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今后在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中十分注意加强生产改革工作,逐步实行流水作业法、联合小组以及对生产改革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按指示图表组织有节奏生产”等先进经验。

北京市劳动局布置劳动保护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在本月四、七、九日三天分别召集各国营、公营厂矿劳动保护工作干部,举行劳动保护工作会议,布置爱国增产节约竞赛运动中的劳动保护工作,做到安全生产。
根据检查,有些厂矿已经建立了安全组织和订出了安全工作计划,如北京机器厂首先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并培养典型小组,准备普遍推广。石景山首都发电厂在增产节约竞赛委员会下成立了安全组,领导全厂的安全卫生和劳动保护工作。琉璃河水泥厂建立了车间检查和登记制度,并选出车间检查员,定期进行检查、登记和处理。
目前,劳动保护工作中最严重的问题是领导上没有足够的重视。不少厂的行政领导上存在着重视生产,不注意安全;重视机器安全,不注意人身安全;单纯强调经济困难等错误思想,因而没有专门组织或专门干部负责,忽视工人安全,以致发生了一连串的伤亡事故。很多厂只做了一般号召,缺乏经常性的教育和具体的组织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决定各厂矿企业必须解决以下的问题:(一)行政领导应该立即重视安全生产,依靠群众,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建立和健全劳保组织与制度。(二)行政和工会应大力进行安全卫生的宣传教育工作,使每一个职工都知道什么是劳动保护工作,都有必要的卫生常识。(三)在经济许可而又没有技术困难的条件下,一般的安全设备和防护用具,应该全部解决。(四)不许随便加班加点或延长工时。(五)设法降低高温车间的温度;供应夏季饮料,至少应备有足够的开水;有害身体健康的液体、气体和灰尘,尽可能研究解决。
(六)适当照顾女工、童工;怀孕六个月的女工,应调换轻便工作;小孩多的厂矿,应设立托儿所或哺乳室。(七)适当照顾长期疾病职工生活的困难,使其继续治疗;各厂建立业余休养所,使带病工作的职工得到休养。(八)雨季已临,各厂应检查工程设备和检修房屋,避免砸伤事故。
(新华社)

大同矿务局克服片面观点
及时修改生产定额
五月中旬,大同矿务局在生产竞赛开始以前,曾经进行了修改定额的工作,用事实批判了许多领导干部的片面群众观点,并激励了群众的劳动热情,使六月份的生产超过原订计划。
大同矿务局的定额是一九五一年十一月修订的,原定半年修改一次。数月来,由于工人劳动热情的高涨,和国家不断投资增加工具、改进工作条件,旧的定额已大大落后于实际情况。不但先进小组的生产效率大大超过定额,就是一般小组的生产效率也都突破定额很多。所以,一至四月份中,国家的生产任务没有完成,但是成本中工资部分却超支了三十三亿六千多万元。当时的定额也有很多不合理之处:不管工具配备的好坏,工具质量的优劣,以及工作面的客观条件如何,定额都是一样。因而,常有技术能力和劳动态度差不多的工人,因为所用工具和所在工作面不同,结果,有的超过定额很多,有的还达不到定额。工人对这些情况很不满意,生产受到很大影响。
但是,大同矿务局大多数局和矿一级的领导干部却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很多人认为在三月底四月初发动工人讨论计划时刚说过定额在一定时期内不变,现在又来修改,岂非自己打自己的嘴吧!他们把修改定额说成是“拧螺丝钉”,以为修改一次提高一次,就像螺丝钉越拧越紧一样,这样会使工人的工资收入减少,因而引起工人不满,影响工人生产情绪。他们说,工资部分超过了,可以想别的办法(比如发动竞赛)来弥补,不要只在工资上面打“小算盘”。总之,这些想法都是把修改定额和工人的利益对立起来,看来似乎很关心群众利益,实际上是一种不从发展生产——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出发的片面的群众观点。
华北行政委员会和煤矿管理总局的负责同志发现了这个问题后,一再指示大同矿务局,必须在今年五月展开竞赛之前把修改定额的工作搞好。这时大同矿区党委才开始在党内进行思想动员。行政领导方面又召开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积极分子座谈会,了解群众思想情况。群众的想法和领导干部的想法恰恰相反,大家都感到定额太低,不能鼓励大家努力提高生产效率,要求适当提高,同时对定额的不合理提出了很多意见,要求修改。先进工人们提出的新定额标准比领导方面考虑的还要高得多。这才使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思想是落后于群众的。
修改定额的过程和修改定额的结果,也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经过技术测定和反复讨论,在职工代表大会上顺利地通过了新的先进的定额。新的定额比计划定额提高了百分之十左右,同时照顾了工具和工作面的不同。新的定额实行后,工人的情绪显著高涨,各工种的新纪录不断出现。六月份的产量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十一点二,比五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四二。全员效率平均为一点二五吨,比五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九点四。火药、坑木、雷管等主要材料的消耗比原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四。许多先进小组都突破了新定额,得到了超额奖励。有些小组还没有达到新定额。现在领导方面正有组织有计划地召开各工种的先进经验传播会议,大力推广先进经验,以便帮助全体工人很快地达到新定额。 (冠生)

专栏:经济工作述评

煤矿生产中的安全问题
佟浪
全国煤矿工业三年来在安全生产的方针下,经过广大职工的努力,伤亡事故已有显著减少。以一九五一年为例,全国国营煤矿伤亡人数,已比一九四九年减少百分之六十四。这说明安全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安全工作基础还是不稳固的,还不能完全根除伤亡事故。今年“三反”运动以来,有些地区的某些单位,生产与运动结合得不好,事故反而增加了。这一严重情况必须有所改变。
即使是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事故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可以消灭的。三年来事故趋势的逐年下降,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那么为什么到现在事故还没有消灭,甚至最近几月反而增加了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矿山的领导和管理方法还有不少缺点。根据燃料工业部一九五一年全国国营煤矿重大事故的原因分析,由于违犯保安规程、保安制度和违犯劳动纪律而引起的事故占百分之五十;由于缺乏检查或检查不彻底而引起的事故占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也就是说,大部分事故是由于缺乏生产纪律性和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所致。
为什么会有以上的现象?是不是我们煤矿企业中的各级领导干部对工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不负责任呢?一般说来,大多数的矿山领导干部,是了解安全生产的政策的,对工人生命安全和健康是负责任的。但是也有一些同志,常常由于片面的或孤立的考虑如何完成生产任务,如何降低成本,而忽视了安全的问题。如在“三反”运动中,群众对某些局长的反映是:“只要三个数字:一是生产数字,一是效率数字,一是成本数字”。又如华北区阳泉四矿在发生事故后,工人反映:“自去年九月以来,只强调任务,矿上只要成本,不要工人”。这种单纯任务观点,愈是直接领导生产的干部,愈是容易表现出来。如东北区阜新矿务局去年发生的一次大冒顶事故,原因即是本来按照循环图表当时不应放炮,而班长为了多出煤,坚持放炮,工人三次要求停止,班长不听,始致冒顶。当着安全与生产有矛盾时候,这种观点就更显著了。如阳泉四矿本是超级瓦斯矿,但该矿为了减低成本,却不惜违犯保安规程,使用黑色火药。
抱着单纯任务观点的干部,就不可能切实贯彻实行保安规程。有些工程技术干部盲目地强调技术条件差,强调投资不足,认为不能实行保安规程;有的管理干部认为“你拿规程来限制我生产”,而不愿实行保安规程;有些直接领导生产的干部甚至持着抵抗的情绪,如淮南大通矿某回采区无回风路,检查员提出这是违犯保安规程的,建议停止工作,该区区长却说:“停产如何能完成任务?我不懂保安规程,我也没工夫看,你往上级反映好了。”又如贾汪韩桥井,井下工人坐在炮药箱上一边吸烟,一边用药线插入雷管,检查员制止他,井长反而叫检查员不要乱提意见,检查员让他看“禁止烟火”的字样,他说:“我不识字,不用和我来这一套!”试问,持着这种情绪的干部,如何能教育工人,督促工人来贯彻保安规程呢?他只能阻碍保安规程的贯彻。
煤矿的某些干部中也还存着另外一种侥幸心理。由于他们有时看到坐在炮药箱上吸烟,侥幸并未发生爆炸;有时看到有出水的象征,没有打钻探水,侥幸也安然过去了;有时即是冒险生产,事故也能幸免。由此,便造成了对事故的麻痹心理。显然的,这种心理是极端有害的。例如东北区西安矿务局富国三坑,在今年四月十一日发现井下有汽油味
(自然发火象征),瓦斯已达百分之五以上,而矿长始终认为是“不要紧”,局长则认为“要干就快干”,分明情况已有爆炸的危险了,还要冒险生产,直至造成事故。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
目前,全国正展开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当群众生产情绪高涨的时候,当群众奋不顾身地投入生产竞赛的时候,安全工作就更显得重要。各级煤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密切注意工人的安全与健康,从思想上、组织上、规程制度上、生产计划上、技术改进上和日常工作中来切实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煤矿的领导干部应首先彻底批判单纯任务观点以及其他忽视安全的错误思想和心理,应该认识到规程制度就是广大职工在生产中的经验与教训的科学的总结,执行规程制度,即是执行人民矿山生产纪律的问题。所有管理干部、技术干部,都必须熟悉煤矿保安规程及各种保安制度,特别应抓紧直接领导生产的干部,使他们认真执行规程制度,并对工人加强规程制度的教育。作出规程的执行计划,通过直接领导生产干部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煤矿安全检查组织,是人民矿山的新的组织,是安全工作重要的环节,但在现阶段是最弱的环节。因此,必须充实这一机构,加强对于安全检查组织的领导,随时督促和改进他们的工作,经常而深入地进行安全工作的检查,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从技术操作方面、工程设备方面、思想教育方面来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为了胜利地完成增产节约任务,为了奠定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基础,矿山的领导同志,必须千百倍地注意安全生产。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中南区物资交流会上交易活跃
中南区物资交流大会十日开幕以来,交易很活跃。大会领导方面连日来组织了各种各样的专业会议和各地区代表座谈会,促使交易迅速进行。武汉市国际贸易商积压很久的大小五金、交通电讯器材和化工原料,在开过工业器材专业会议后就和各地工业器材公司成交二百多亿元。武汉粮食商在粮食专业会议后向湖北省国营贸易公司买了大批杂粮。国营经济部门在交易中都多方照顾私营工商业者,满足他们的购销要求,以利于物资交流。中南区广大农村长期滞销的大宗特产生猪和鸡蛋,已在这次会上顺利销出。
西南区物资交流大会开幕
西南区物资交流大会已于七月二十一日在重庆开幕,到有西南各省区公、私营工商业者、各少数民族、各大行政区和全国各大城市工商业者的代表团和购销小组,共计八百四十多人。在开幕典礼上,西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希云致开幕词时说:这次大会的任务,是活跃地区间土产、特产和工业品的交流,加强城乡互助,有计划地促进工农业生产。西南区的中共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府,对这次物资交流大会极为重视。从六月上旬起,大会就开始筹备。各有关部门也全力支持大会。长江航务局重庆分局决定给在大会成交物资的轮船运费以八五折优待。中国人民银行举办押汇,国营西南联运公司将服务费用降低百分之十,税收、邮电、保险等部门也已分别订出优待办法,并在大会设立服务处便利顾客。在人民政府鼓励、扶助下,各地私营工商业者都积极参加大会。私营工商业代表占大会总人数百分之六十。大会分土产、百货、工业器材三个交易所,会期预定十五天。
张家口、大同、宣化三市私营企业营业好转
察哈尔省张家口、大同、宣化三市私营工商业积极经营,营业日趋好转。目前绝大部分工商户都扩充了资金。张家口市绸布、百货等九业一次增加资金三亿七千多万元。砖瓦、皮裘等十业二十七户共增加工人一百七十六名。很多资本家把帐外资金和黄金拿出来扩大营业。宣化市也由于私商积极经营,市场益趋活跃。各地工人、店员都主动团结资方,发展生产。张家口市过去违法最严重的皮毛业,有些资方“五反”后一度消极,存的大批皮毛,任其生虫腐坏。基层工会领导工人把各户所有皮毛加以翻晒或洒上药水,保全了全部存货。这种行动使十三户资本家积极扩充资金,下乡办货。
武汉市私营工商业举行劳资协商会议
武汉市很多私营工商业在最近时期举行劳资协商会议,推动生产。自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全市已有七十五个主要行业签订了近二百个临时劳资协议。这些会议都是工人为了团结资方发展生产而主动要求召开的。凡举行过劳资协商会议的行业,劳资关系已趋于正常。工人都能努力生产,资方亦积极从事正当经营。武汉市绸布业已有百分之九十七的资方参加了中南区物资交流大会,订出了七百亿元的购销计划;从七月份起并有部分商店职工展开业务竞赛。
苏南各私营纺织厂工时过长影响职工健康
目前苏南各私营纺织厂的工作时间每班十一小时,甚至十一小时半。由于工时过长,工人过分疲劳,缺勤率一般在百分之二十,个别车间高达百分之五十。女工流产现象严重。工人下工后,已完全没有精力再学习政治、文化和技术。工人因身体健康受到损害,工作效率很低,各厂每锭每日二十三小时的产量仅在一磅左右。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已命令华东军政委员会劳动部监督各厂执行人民政府统一工时规定,缩短工时。
按:共同纲领三十二条明文规定:“公私企业目前一般应实行八小时至十小时的工作制。”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日中央纺织工业部通知各地:“自一九五一年一月起,全国公私营各厂开二班制者,每班工作不得超过十小时;三班制者,每日工作不得超过二十三小时(其他一小时可作休息吃饭用)。”
湖南省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准备收购新稻
湖南省国营粮食公司和合作社积极准备收购稻谷。该省早稻正在收割,中稻将在下月登场。国营粮食公司两个月前就已派人到各地了解稻谷产销情况。各地粮食分、支公司也已整修仓库,在产稻区设立粮食收购站,并和当地合作社订立委托代购合同。常德、益阳等地粮食公司印发大批宣传品,鼓励农民提高粮食品质,组织农民集体售粮。湖南省粮食公司、合作事业管理局和各地人民政府已分别开会专门讨论了粮食收购工作。此外,湖南省各地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已决定从八月起在全省开展工业品推销运动,以满足农民售粮后对工业品的需要。湖南省是我国主要稻谷产区之一,该省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完成土地改革;今年全省开展了爱国增产运动,如无意外灾害,稻谷将较去年增产百分之十到二十。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今年用科学方法种植的
麦类作物收成很好
西康省藏族自治区今年经过选种和用科学方法播种的麦类作物,收成很好。泸定县冷碛乡农民今年试种的小麦良种“中大二四一九”,比种本地麦子多收了一倍多。乾宁农牧试验场所用的苏联种小麦,不但生长良好,还能抵抗干旱。该区农民过去种的青稞、麦子黑穗很多,今年经过温汤浸种和药剂拌种,黑穗都已大为减少。据康定雅拉、榆林等地的调查,经过浸种后播种的麦子、青稞,黑穗已比去年减少三分之二。

专栏:读者来信

井陉矿务局应注意降低原煤和洗煤的灰份
编辑同志:中央燃料工业部煤矿管理总局所属井陉矿务局出产的原煤和洗煤,自本年一月份以后,灰份不断增加。供给石景山钢铁厂的原煤,灰份平均已达百分之二十一点四(过去是百分之十九左右),并且逐月上升。灰份如增高至百分之二十一,洗煤的收回率就要降低为百分之六十五(过去是百分之七十九),损失的数字是惊人的。
此外,井陉矿供应石家庄炼焦厂的洗煤,过去五个月中灰份平均在百分之十三点六(去年上半年平均在百分之十以下),个别月份高达百分之十六点二。焦炭的灰份因而也增加到平均百分之十七点六四左右。采用这个厂的焦炭的某铁厂生铁产量因而大大减少。
钢铁工业局根据两厂多次报告,曾屡次向煤矿管理总局请求降低灰份,未得结果。以后曾分别和两厂以及煤矿管理总局派人到井陉实地了解情况,大家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这一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并提出改进办法,征得井陉矿的同意,拟定了合同草案。煤矿管理总局宋副局长又亲自指示井陉矿,将减少灰份作为今后的生产任务。
经过以上协商,灰份问题本已初步获得解决,但在洽订合同时,煤矿管理总局主管部门负责人对这
一问题却又始终含糊其词,以致这一问题又拖延不决,影响两厂生产。直到六月二十八日,煤矿管理总局才提出这个问题。他们决定今后原煤灰份平均在百分之二十一至二十二,洗煤灰份平均在百分之十二点五,他们强调自然条件的限制,说短时间内不可能减少灰份。但他们却忘记了苏联选煤专家杜布罗滋在研究选煤规则会议上提出的采煤工作免除混杂岩石的方法。这个问题拖延不能解决,两厂的生产就要继续遭受严重损失,希望井陉矿务局能从速解决这一问题。
   中央钢铁工业局计划处

专栏:读者来信

唐山市第五区制陶磁的工厂应改善劳动条件
编辑同志:唐山市第五区有制陶磁的工厂七十六家(其中公营的四家,公私合营的五家,余为私营),共有职工二千八百多名。这些工厂的厂房,多是旧式的低矮平房,门窗狭小,不透风,不进阳光,劳动条件都很坏,职工身体很不健康。如德盛成磁厂有六十名职工,其中百分之百都患有结膜充血,其他还有砂眼、支气管发炎、心脏病等,有的职工身患数种病症。此外,全区有八个大碾是露天的,工人只得在烈日下管理机器和运搬土粉。碾碎后的土粉到处飞扬,刮风时甚至对面都看不见人,但工人工作时只带一个薄口罩,没风镜。拌灰、开窑工人,经常要钻到热度很高的窑底工作,但窑底的通风道大部都堵塞了。私营裕丰、三合义、东合顺厂,资本家过去怕牲口被人偷走,把牲口栅和工人的宿舍盖在一起,至今仍未改进。有的工人没宿舍住,只得住在工作间里。裕丰磁厂三间房子,住上十九个女工。
我们认为这些恶劣的劳动条件,必须急速改进。
沈?

专栏:读者来信

唐山铁路工厂不该违犯政府法令
编辑同志:唐山铁路工厂行政领导干部不遵守人民政府关于使用电网的规定,以致发生电网电死工人的事故。七月十五日,天津铁路管理局唐山建筑驻在所,派建筑工人到铁路公安段修理厕所屋顶,这个厕所紧靠着唐山铁路工厂的墙壁,墙壁上安着电网,并有三千三百伏特电压的电流,但没有注明标志。工友赵庆庚、耿鸣恩在厕所房顶上发现有旧铁床面一个,必须先把床抬下才能工作。在抬床时,铁床碰到电网,这两位工友就触电死亡。
唐山铁路工厂设在市内,在白天开电网没有必要,并且浪费电流。过去这电网曾几次电死人,而该厂领导干部不闻不问,因之电网上就一直日夜不停地开放着三千三百伏特电压的电流。唐山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曾于六月二十二日在劳动日报公布“唐山市人民政府公安局管理电网暂行办法”,规定有电网设备的必须申请登记,并规定在夏季电网开放时间为晚九点至晨五点。该厂对于政府这个法令熟视无睹,二十多天来,并未按照规定办理。
我认为唐山铁路工厂行政领导干部漠视国家法令,是造成这次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我建议天津铁路管理局赶快处理这一事件,防止以后再有类似事故发生。 杨紫枫

专栏:读者来信

我参加荆江分洪工程的体会
编辑同志:我是一个学习水利工程的女干部,出了学校以后,就没有作过室外工作。这次上级分配我去参加荆江分洪工程,我下决心好好学习赵桂兰和钱正英两同志的高贵品质。从到工地开始,直到荆江分洪工程胜利完成,我只感到兴奋、愉快和光荣,没有觉到什么是我的困难。
我感到这个伟大的时间短促的荆江分洪工程,只有在新中国才能实现。这是因为:第一、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第二、有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民主政权的支持;第三、有苏联水利专家的先进经验的帮助;第四、有广大的军工、民工、干部团结一起的劳动力量,这些优越条件在旧中国是不可能有的。
我也体会到,在新中国,人人都有立功的机会。参加这一工程的军工、民工、大学教授、学生、干部等,共计三十万人,其中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有一万人(写这封信的曹忠贵也是其中之一——编者)。如军工中的土工英雄谭士英、黄广根、戴国法等;民工中的碎石模范余里华,开山模范湘潭三分队和九分队;工人中修配厂的尹老师傅等;女工中辛志英、霍秀容、谭云翠等;干部中李芬工程师等。他们创造了新纪录,给国家节省了大量的财富。从这些英雄模范的事迹来看,无论男女老少,无论能力大小,只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老老实实地尽力工作,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就一定会有创造性的成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决不会埋没任何一个有功的人,一定会按照你的贡献大小给你适当的荣誉。我们人人都有立功当模范的机会,只看你自己有没有决心去争取。
中央水利部技术干部 曹忠贵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全国总工会建筑工会工委会
对傅鸿宾建议统一“铺灰器”的答复
编辑同志:六月二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了傅鸿宾同志提出的对统一“铺灰器”的样式和尺寸的建议,我们认为很好。
关于统一“铺灰器”的格式问题,由于目前全国各地所采用的砖的规格还不一致,因而“铺灰器”的尺寸大小很难统一规定。现以北京砖的规格(250×120×60)制作的“铺灰器”为例,希望各地从事建筑工作的同志,根据当地情况仿照实行。
砌单墙时,“铺灰器”的宽为二十五公分,长为四十点五公分,高为三十二公分。形似一斗,下面空着,在“铺灰器”底面的两边有厚六公厘、宽十五公厘、长四百八十公厘的铁条两根用钉连于“铺灰器”,骑在墙上。铁条的两端跷起,每边缩口约一公分半到两公分,一边有一铁片靠住外墙面,使
“铺灰器”能有依靠。“铺灰器”的两头有倾斜的出灰槽板,距离砖面一公分,槽板处有三道或四道缺口,这样灰浆厚度恰好一公分,并有三道或四道较厚的灰,供挤浆用,这个出灰板可以自由翻动,如灰浆窝铺有薄厚现象,可用插销条插在另一个眼上,进行调节。
斗形“铺灰器”的中间有一块成四十五度倾斜的活翻板(或钉住不动)。这样就能使灰由斜坡滑下。有了活翻板后,在遇到门窗口或顶头时,可以将翻板翻过来,装一些灰反铺过来,这样就克服了过去铺灰铺不到顶头的缺点。
“铺灰器”应该用铁条骑在墙上,这样才能使
“铺灰器”及灰的重量平均承受在几块砖上,并可以把砖面上不平的地方压平,不致因使用有轱辘
(即小铁轮)“铺灰器”,遇到砖缝时便发生高低跳动现象。
“铺灰器”漏浆处,应倾斜着,着砖的宽度以六 —十公分为宜,因与砖的接触面小,阻力就小,推动轻便,灰浆放在斗内不推动时,水分也不致被砖吸去,同时漏下的灰浆也很均匀。
“铺灰器”用单面铁片靠住墙的一边,在墙的转角处能够铺满灰浆,使用时应用手将“铺灰器”按靠住墙边。
中华全国总工会建筑工会工作委员会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坏分子宁玉宝已受到处分
编者按:本报五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栏内发表了“蓬莱县领导机关应处理坏分子宁玉宝”一文后,中共蓬莱县委及蓬莱县人民政府立即着手处理这一问题。最近他们给本报来信告知处理结果,现将来信摘要发表如下:
编辑同志:我们在处理宁玉宝问题时存在着一个错误思想,就是想等到农村整党后来处理这类问题,因而对宁玉宝的问题采取了拖延应付的态度。这说明我们的工作上还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对人民群众的事情不够负责。
宁玉宝敌我不分,包庇反革命分子宁玉璞,丧失立场。他领导群众赌博,影响生产;并非法扣押共产党员宁文永和群众宁玉玑。他自己不劳动,雇长工耕种,滋长了浓厚的剥削阶级思想。这说明他已完全蜕化变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条件,因此决定给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并建议政府给以刑事处分。
中共蓬莱县委员会
编辑同志:蓬莱县人民政府在看到人民日报揭发宁玉宝的问题后,当即派法院干部进行调查,证实宁玉宝有以下错误:
一、包庇反革命分子宁玉璞,并接受其贿赂,严重丧失阶级立场。二、流氓成性,领导赌博,以致许多农民被逼得卖田卖地,影响了生产。三、蓄意报复,非法扣押干部、群众。现在政府已决定给以有期徒刑六个月的处分。
蓬莱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