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际民主妇联执委会会议开幕
戈登夫人报告妇女参加和平斗争的情况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十八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会议通过了下列议程:一、世界和平理事会特别会议的各项决议;二、各国妇女组织保卫妇女平等权利的任务;三、国际儿童节的成绩和加强保卫儿童活动的任务。在十八日的会议上各国代表听取并讨论了戈登夫人就议程第一项所作的报告。
戈登夫人的报告叙述了最近几个月来全世界妇女参加和平斗争的情况,并说明国际民主妇联的威信不断增加,执行委员会已经接到了智利、伊拉克、外约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许多妇女团体要求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申请书。戈登夫人说:鉴于世界和平理事会已决定今年十二月五日在维也纳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我们决定把国际妇女大会延期到明年夏天举行,使我们能在维也纳大会上作出充分的贡献。戈登夫人接着说:我们妇女一致认为目前在朝鲜进行的战争是罪恶的战争。美国政府不肯承认进行细菌战,但是事实却是千真万确,妇女们正积极参加反对细菌战的斗争。妇女们并深深地了解到:批准波恩条约就意味着德国的分裂。德国的问题不仅与德国的母亲们有关,也是德国的一切邻国的妇女们所非常关心的问题。欧洲和亚洲的人民正在日益清楚地认识到美国政府在国际上的不祥作用,美国人民也一天天地觉醒了,这一点可以在要求在朝鲜立刻交换全部俘虏的请愿书上的一百万个签名来证明。戈登夫人最后指出:我们深知没有广泛的团结是不可能保卫儿童、妇女的权利和民主与和平的。我们必须团结同意我们国际民主妇联的目标和任务的妇女们,同时也应团结千千万万的其他妇女,甚至也应团结其他组织中只同意我们纲领中的一个项目的妇女们。目前的执行委员会会议在讨论这个报告之后将拟订任务,草拟并分发一项致全世界妇女的呼吁书,要求全世界妇女参加我们的斗争。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我们能够贯彻我们的任务,和平必定胜利。
在十八日晚间会议上讨论戈登夫人的报告时,德国代表韦伯发言指出:德国民主妇联已发起一个广泛的运动,要求以苏联的建议为基础缔结对德和约。德国民主妇联正在和其他民主团体一起斗争,决不容许西德的武器对准我们自己的同胞和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澳大利亚代表麦克莱说:澳大利亚妇女正在加倍努力,不许政府批准所谓对日和约;妇女正在展开如火如荼的和平运动,要求撤回朝鲜的澳大利亚士兵。印度代表说:尽管印度妇女在政治见解方面有许多分歧,但我们已建立了一个统一的妇女领导委员会,来指导和妇女生命和利益有关的共同斗争。美国侵略者对朝鲜的疯狂进攻已使全印度的妇女觉醒了,美国军队残杀朝鲜妇孺已引起印度所有有正义感的人的愤慨。苏联代表波波娃说:按照各国亿万人民的要求为解决德国和日本问题而斗争,是我们国际民主妇联和所属各国妇女团体的目标。一切国家的妇女对世界和平理事会召开世界人民和平大会的宣言深为满意。在十八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保加利亚和智利的代表。

民主德国人民热烈响应建设社会主义号召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柏林十九日讯:自从德国统一社会党在最近举行的第二届代表会议上发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内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号召后,响应这个号召的爱国运动已在民主德国广大人民中蓬勃开展。
民主德国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并且打电报和写信给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保证动员他们的力量和知识来执行党的决定。
哈雷举行了一个八万人的盛大集会,表示坚决执行这个历史性的决定。革利兹举行了一万人的大会,保证积极建设社会主义。保金也举行了同样性质的群众大会。
劳动人民争先提出生产上的保证,用行动来响应统一社会党代表会议的决定。斯特拉尔松码头的工人和技师保证节约四百万马克来献给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公营西门子工厂职工也决定节约二百五十万马克来建设柏林。
“新德意志报”在十八日刊载了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对这许多洋溢着爱国热情的信件和电报的答覆。答覆指出:这许多信件和电报说明了男女工人、劳动农民和知识分子完全信任德国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德国统一社会党。

西德社会民主党许多地方组织
要求与德共采取一致行动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应“社会主义行动委员会”中央理事会的邀请,于十二日在曼海姆开会的从德国全国各地去的社会民主党人,通过了一个十二点纲领,要求和德国共产党采取一致行动,打倒阿登纳,并且举行四国谈判来讨论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这个纲领将在定九月间在多特蒙德举行的德国社会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社会民主党的许多地方组织、区组织和州组织的领袖们都投票拥护这个纲领。
这个纲领号召大家除了在议会中进行斗争以外,还要用群众大会、示威、罢工和人民投票的方式来反对阿登纳所签订的战争条约。这个纲领指出:社会民主党必须不遗馀力地促进四国会谈的举行,必须停止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诽谤运动,并且要用公正的和约来代替占领统治。
这个纲领要求社会民主党和反对阿登纳的国内政策、外交政策的人们首先要和共产党人结成战斗的统一体,来反对军国主义的舒曼计划,反对主张在欧洲成立单一的农业产品市场的“农业计划”,反对恐怖主义的法令。这个纲领号召人们挫败阿登纳想强迫议会通过不利于工人政党的选举法的企图,并且反对取缔德国共产党。纲领还要求禁止一切法西斯团体和亲法西斯团体,把重要工业、银行和保险事业收归国有,实行土地改革,在计划经济的基础上发展和平工业,并且改革税收制度和教育制度。

美国不顾日本人民正当要求
继续坚持严禁日本与我贸易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政府封锁禁运政策已经遭到各国人民愈来愈多的反对,现在美国政府不顾日本人民正当的要求,仍然继续坚持严禁日本与中国进行贸易的无理措施。
在日本人民要求恢复中日贸易的压力下,日本政府最近曾要求美国放宽对日本与中国进行贸易的严格限制,准许一部分民用品出口。据法新社东京消息,美国政府已经正式拒绝了日本的要求,这个答复是由东京美国大使馆官员在十六日转送给日本外务省的。美国政府在答覆中推诿地说:对于放宽日本对中国贸易的禁令一事,“美国不能单独决定”,必须“谘询”其他国家,以便在与中国的贸易问题上采取一个“共同的政策”。
来自东京和华盛顿的消息证实,美国准备七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举行有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参加的五国会议,讨论对华贸易政策中的“合作问题”。合众社承认,这种会议就像美国和其西欧仆从国家之间在处理与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问题时时常举行的磋商一样。日本外务省在十八日发表的声明也宣布了这一会议。声明并表明日本政府已屈服在美国的压力之下,继续服从美国的“禁运”政策,声明奴颜婢膝地说:“日本政府重申愿意与其他主要输出国在管制出口方面采取联合一致的行动。”
显然地,在五国会议上,美国政府将竭力强迫其仆从国家继续在亚洲执行“禁运”的战争政策。这个政策将危害远东及世界的贸易自由,妨碍各国特别是日本对外贸易的正常发展,其结果将是进一步增加那些国家工商业的困难,扩大其失业人数,降低其人民生活水准,而便利美国政府实施其垄断资本主义国家对外贸易的政策。

印尼人民抗议季里诺“访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德里十九日讯:菲律宾总统季里诺于七月十六日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据报纸消息说:人们揣测他将再度进行关于成立侵略性太平洋公约的谈判。一九五○年,季里诺出现在碧瑶举行的东南亚各国会议时,曾积极拥护美国提出的依照北大西洋公约的形式成立另一公约的计划,所以他在那时候,就已作过这种尝试。然而,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政府却拒绝参加那个计划。
报纸指出:季里诺现在的目的是要在东南亚各国“合作”的伪装下,采取一些措施以便取得印尼政府的同意而缔结一个太平洋公约。不久以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表声明说:“季里诺在六月二十日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在印度尼西亚与澳大利亚之行中,将提出建立一个在组织上类似北大西洋联盟的太平洋联盟的问题。这意味着季里诺访问印度尼西亚是具有明确的政治目的的。这些目的的实现将带给印度尼西亚人民以痛苦,并将把他们投入奴役的境地。”
在季里诺抵达的前夕,许多印度尼西亚的劳动人民团体坚决抗议季里诺前来访问。印度尼西亚总工会指出:季里诺的目的是把印度尼西亚拖进太平洋公约,这是完全违反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世界和平的宗旨的。
荷兰报纸“真理报”报道说:由于许多抗议的结果,印度尼西亚执政的国民党主席西狄克说:他个人反对印度尼西亚参加太平洋公约,因为这样只会扩大世界上目前存在的矛盾。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
哥伦比尼恢复自由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一日讯: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法国总工会行政委员会委员和罗尼河口省工会联合会书记哥伦比尼已经暂时恢复自由,他因为被诬参加所谓“土伦共产党阴谋”而于七月上旬被捕下狱。“人道报星期日刊”说:“紧接着斯梯出狱的消息之后传来这个消息,土伦和马赛的爱国志士都感到高兴。他们决心继续进行斗争,揭发布吕纳和德勃拉所鼓动的阴谋。”

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情况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二十日开始举行田径赛,比赛的项目有男子一百公尺赛跑、跳高、一万公尺赛跑、四百公尺跳栏和女子铁饼。苏联选手在第一天已取得一个第一名、一个第二名、两个第三名。
苏联选手已取得女子掷铁饼赛的头三名。在会场雷动的掌声中,第一名罗马什柯娃被授予金质奖章,她的成绩是五十一点四二公尺,打破德国选手莫尔迈耶在一九三六年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所创的四十七点六三公尺的世界纪录。第二名巴格良且娃(成绩四十七点零八公尺)获得银质奖章,第三名顿巴泽(成绩四十六点二六公尺)获得铜质奖章。
乐队奏起苏联国歌,运动场三个旗杆上都升起了苏维埃国家的红旗。
一万公尺赛跑捷克斯洛伐克的萨托皮克得第一名,成绩为二十九分十七秒,超过了他在一九四八年伦敦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所创的二十九分五十九·六秒的纪录。第二名是法国选手米蒙(二十九分三十二·八秒),第三名是苏联选手安努佛列耶夫(二十九分四十八·二秒),第四名是芬兰选手波斯蒂,第五名是英国选手桑多。
一百公尺赛跑苏联选手苏哈列夫得第三名(十·七秒),取得复赛权。四百公尺跳栏的全部苏联选手都获得复赛权。其中李杜耶夫的成绩是五十二·二秒。照现在成绩看,美国选手穆尔成绩最优——五十·八秒。
跳高比赛,美国的戴维斯获得第一名(成绩二百零四公分),第二名是美国的魏斯纳,第三名是巴西的特列斯。
划船比赛在二十日开始分组初赛,在四人舵手比赛中苏联得第二名,苏联划手邱卡洛夫在单人赛中得第一名。
角力比赛也在二十日开始举行,参加的有苏联、芬兰、瑞典、土耳其、埃及、匈牙利、伊朗、美国、西德及其他国家最优秀的摔角家。蝇量级和羽量级在上午比赛。苏联摔角家达德谢夫(羽量级)以一分三十七秒的时间摔倒埃及选手艾萨维。另一苏联摔角家萨雅多夫(蝇量级)战胜了法国选手席格朗。土耳其摔角家拜拉姆战胜法国的比埃;兰第(意大利)战胜韩森(美国);韦伯(西德)战胜查特曼
(英国)。
机巧运动比赛二十日继续举行,在两组机巧运动比赛以后,苏联总分数是二八四点三五分,居第一名,瑞士第二、芬兰第三、西德第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坦培累讯:二十日奥林匹克国际运动会足球赛是苏联队对南斯拉夫队(按:南斯拉夫队是上次奥林匹克国际运动会的亚军队)。运动场上观众人山人海,水泄不通。在球赛上半场,南斯拉夫足球队攻入了三球,休息之后又攻入了一球,造成四比零的局势。此后苏联队便开始转入主动,球赛发生决定性的变化。下半场开始后的第八分钟,苏联队攻入了第一球。几分钟后,南斯拉夫队又攻入一球,局势变成一比五。但是不久之后苏联队就攻入了第二球,并且一分钟比
一分钟地加强他们的攻势,接连攻入了两球,局势变为四比五。这时还有不到两分钟便要结束了。苏联队继续进攻,他们取得了一个角球的机会,攻入了第五球,打成了平局。裁判员艾利斯(英国)按照规则,延长球赛三十分钟。在这三十分钟内,苏联足球队屡次迫近南斯拉夫队的球门,但是比数没有改变。比赛结果是五比五,打成和局,因此将要再赛一场。观众们热烈地欢呼苏联队的技巧和他们争取胜利的坚强意志。
二十日,奥林匹克国际运动会的另外两场足球赛是:西德对埃及,结果为三比一,西德队胜;巴西队对卢森堡队,结果为二比一,巴西队胜。

专栏:国际简评

日本人民反抗法西斯法案
日本吉田反动政府遵照其美国主子的指令而制订的所谓“防止破坏活动法案”,于七月三日和四日先后在国会参众两院勉强通过。吉田政府法务总裁木村笃太郎最近并宣布这一法西斯法案定于七月二十一日“生效”。吉田政府企图利用这个反动法案作为“法律根据”,变本加厉地压迫以日本共产党为首的日本人民,以巩固它的反动统治。
但是,美日反动派所得到的却是相反的结果。当“防止破坏活动法案”还没有提交国会时,日本人民就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抗议运动。从四月十二日到六月二十日的两个多月中,日本工人群众接连举行了五次声势浩大的、以反对“防止破坏活动法案”为目的的大罢工。
在强大的群众运动影响下,日本参众两院绝大多数的在野党派也反对这个法案。因此这个法案的通过,并不能使吉田政府的反动统治基础得以加强,必将使它更陷于孤立的境地,必将遭到日本各阶层人民更为广泛的反对。
美日反动派正在加紧破坏日本人民的和平生活,并企图把日本引向毁灭的道路上去。但是日本人民是不能让这些强盗和卖国贼来破坏和蹂躏自己的祖国的。现在日本人民正响应日本共产党的号召,为反抗和废除这个法西斯法案而坚持斗争。日本人民的这个正义斗争,必将继续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并取得最后的胜利。

波兰新生八周年
波兰驻华大使 基里洛克
自波兰从希特勒占领下获得解放而成为人民民主国家的可纪念的那一天,到现在——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二日,已过了八个年头了。
八年前,人民的波兰在反对法西斯侵略者的战争中,在血染的灾难中诞生。它在苏军节节胜利的时期,在自由与社会主义力量对抗野蛮的法西斯主义的黑暗势力取得伟大胜利的那些日子里获得新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波兰历经了严重的灾难,成百万的人民受到灾害。这种毁灭的景象以及无比的苦难和牺牲,在我们的历史中是没有先例的。当
一九四四年仅有一部分波兰国土获得解放的时候,民族解放委员会——后来改组成波兰临时政府——便掌握了政权。波兰工人党在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中是领导的力量。它是在曾由捷尔任斯基、卢森堡等出色革命家所领导的波兰革命工人运动的优良传统中成长起来的。
波兰革命斗争的历史是和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人民大众的英雄气概,以他们反对国内外剥削者的斗争和争取社会与国家解放的奋斗直接相联系的。
在那些被奴役与被压迫的年月里进行的斗争中,以英雄的苏联共产党(布)为首的俄国革命工人运动是我们典范和鼓舞的力量。
在一九四四年我国解放的初期,那可纪念的七月宣言就已指出国家为自由与主权而斗争的团结道路。七月宣言按照全国人民的意志,号召建立人民的政权,推翻地主与资本家的统治,把地主的土地交还农民,没收大资产为国有。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和七月宣言号召全国人民把波兰从外国资本家的枷锁中解放出来,把国家的主权和独立建立在与苏联和所有爱好自由与和平的人民的恒久联盟的基础上。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和七月宣言号召巩固波兰在奥得河、尼斯河和波罗的海的疆界,这些是从贪婪的德国帝国主义解放出来的波兰旧领土。
波兰民族解放委员会的产生成为波兰历史上划时代的事情。根据它的指示和决议进行了革命的变革,结束了剥削阶级的统治,使劳动人民当了国家以及他们的财富与文化设备的主人。
人民的波兰从黑暗的占领,从国内反动派和国外掠夺者的统治下,接管了一份可怕的遗产。
三分之一的工业完全被野蛮的侵略者所摧毁了,一半的运输设备被彻底破坏,三分之一的住宅被夷平,三分之二的学校、科学机构和文化艺术纪念物遭受到破坏。
对每一个波兰人都是如此亲切的首都——华沙,变成了侵略者的试验品,他们极力要把它夷为平地。
敌人打算把这个国家彻底摧毁。但是敌人的恐怖计划并未能成功。在过去八年中,我们的国家抬起了头并且成长起来。我们是一个自由的国家,而且我们的力量日益加强,我们奠定了人民波兰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的条件。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同志在我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全体会议上宣称:“波兰已不是贫困的,没有防御的,没有办法的国家了,这些都是过去的情形了。那些想利用我们弱点的人们,尽管像野兽似地对我们咬牙切齿,但是他们的希望落了空了。那些像疯子一样叫嚷着想侵夺我国奥得河和尼斯河的领土的希特勒主义馀孽以及其他的帝国主义不过是白费力气而已。一九三九年九月已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过去在侵略者面前毫无办法的耻辱也一去不复返了。”
在一九四七年,波兰的工业生产水平已比一九三八年高出了百分之四。这应归功于基本工业国有化和群众创造性的努力。
在一九四九年,经济复兴三年计划提前两个月完成。这个计划成了国家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根基。
由于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人民群众的努力的结果,并得力于苏联的显著帮助以及各兄弟人民民主国家的合作,波兰在一九四九年的工业生产已为战前的两倍半。在一九五○年,我们的国家开始了争取胜利完成六年计划——国家福利和幸福的计划——的伟大斗争。
六年计划的根本基础是:扩展工业,特别是工业生产手段,作为改变整个国家经济的基本工具;在崭新的大工业技术的基础上改革经济;在尖锐的不调和的阶级斗争中抑制城乡中的资本主义因素;在自愿改革的原则下改变乡村中小规模的原始耕作为生产合作社,一方面由国家大力帮助个人的中小规模耕作,同时进一步普遍发展国营农场和国营机械站。
同时,六年计划的任务是提高广大人民大众的福利和文化水平,加强与伟大苏维埃国家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合作。
为争取完成六年计划的斗争就是为争取建立一个强大、富裕和幸福的社会主义波兰的斗争,就是加强世界自由和平阵营的斗争。
现在我们已完成六年计划中第三年的部分。我们国家已完成了六年计划中预定在一九五三年完成的生产。在今年每一个人的生产量将比战前增加四倍。
工业中的资本主义因素已予消除,一九五一年底社会主义工业在生产总值中已占到百分之九九·四。
社会主义建设——有一千五百个新的工业建筑经常在进行中。
人民波兰的首都——华沙在一九五五年将完全重建起来,连同那些美丽的、光线充足的劳动人民住宅。四周公园环绕,还有壮丽的地下铁道,华沙将成为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首都。
在全国,新的城市在成长。例如诺伐·胡塔,它有一个宏伟的现代化的联合冶炼厂。这些工厂中钢的产量将超过战前全部炼钢工业产量的两倍。
在产煤区中将出现一个炼钢工人和矿工的新城市——狄基。
在国家工业化的基础上,波兰还未充分发展的乡村也已发展起来了。我们已组织了三、三六二个生产合作社,一万三千个乡村已电气化,拖拉机的数目已达到四万架,我们有四万五千架播种机,五万架收割机和两万七千架除草机。
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全体会议中,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提到党对进一步实现宏伟的六年计划的任务说:“必须团结全国力量,在最短时间内把落后的和欧洲最薄弱的波兰的经济转变为以技术为先导的、欧洲最强盛的经济之一。团结全国力量以便把半农业的国家转变为工业国家、钢铁和水泥的国家、机器和电气的国家、工业和农业高度技术化的国家、充分利用其埋藏着的巨大自然财富的国家、经济和文化统一的国家、拥有庞大冶金和化学工业的国家、海运发达和拥有世界港口的国家、丰收和高度技术的国家。”
在国家发展和全部就业的基础上,人民大众的福利和文化水平不断提高,食物和布疋的消费量有显著的增加。
一个伟大的文化革命普及全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新宪法草案经过讨论后通过了。它进一步扩大人民大众的革命成果。宪法上说:“波兰共和国的公民有学习的权利。”现在我们已胜利地完成了肃清文盲的工作。文盲是资本主义波兰的可悲的遗产,在一九三一年有四分之一的成人是不识字的。今天所有学龄儿童都已入学了。在地主和资本家的波兰,有一百万学龄儿童失学。现在在中等和高等学校中工农子弟占了全部学生的百分之七十。人民掌握政权的七年中所出版的书籍比资本主义统治的二十年所出版的还要多。社会福利是非常重要的:社会保险使全体劳动人民受到了好处,全国布满了休养所、疗养院、医院和诊疗所,劳动人民可以获得免费医药治疗。对于母亲和儿童的保健事业广泛发展。波兰人民共和国宪法宣告所有公民有权利享受文化成就以及活跃地参加国家文化建设。我国人民的创造力是史无前例地发展着,艺术的创作运动具有群众性的特色。所有人民民主国家的文化发展证明了斯大林同志的天才理论:“社会主义国家比任何资产阶级国家更团结坚强好多倍,更有全民性好多倍。这些国家的文化——社会主义的内容和民族的形式,比资产阶级国家的文化深邃得多。”我们的国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的领导下,在贝鲁特同志的指导下,正在走向转变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道路。
贝鲁特同志在七中全会中说过:“再申述我们的誓言:如果我们不把保卫和平的斗争和我们的日常工作联系起来,如果我们把保卫和平的任务和为实行我们六年计划而进行的斗争分割开来,保卫和平的斗争便会是悬空的,变成了空言或者无力的绥靖主义。
各国可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不断加强他们的物质力量和防御手段,以抵抗和打消帝国主义侵略者侵犯他们独立的图谋,这样去保卫和平。”
在我们国家中实行的伟大建设是以取得苏联在经济和文化上的广泛帮助为基础的。
苏联社会主义者:工人、工程师和专家帮助我们进行工业建设,帮助我们建设地下铁道,建设壮丽的科学文化宫——苏联给予波兰人民的礼物,所有这一切都表示我们两国间的兄弟关系和不可分的团结,表示伟大的苏维埃国家和波兰的永久不灭的友谊。
波兰同时和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建立了最亲密的联系。波兰因为在爱好自由与和平的国家的大家庭中,有在伟大理论思想家和中国革命领袖毛泽东领导下的强盛的、不可战胜的中国人民而感到骄傲。
波兰将永远加强与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中国人民的解放打开了亚洲人民历史的新纪元。
在伟大的、不可战胜的苏联——全世界人民和平与自由的主要支柱——的领导下,在我们历史时代最伟大的人物、和平的旗手、伟大的斯大林的领导下,得到所有人民民主国家和爱好自由与和平国家的友谊与合作,我们将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我们的国家将会把保卫和平事业担当起来,而且保卫到底。
和平必将战胜战争。

板门店纪事
田间
四、阿爸吉要算账
现在,当我写这篇故事时,太阳正照在当空,时间也正是正午,村边的小山岗上,翠绿的松林里,在伞形的松树边,牛在吃草,孩子们在嬉戏。
阿妈妮的头上,顶着一个水罐。阿爸吉手中拿着镰刀,要到地里去耕作。他们登上山岗,望了一望板门店,望着那个帐篷。阿爸吉把镰刀一举,用镰刀指着帐篷,愤怒地说:
“我也要到帐篷里去。”
“你去干什么?”
“我也要去参加谈判。”
“你怎么去谈判呢?”
“我要背上证据:八万颗炮弹壳。去找美国强盗算账。叫那些混账东西把我们的村子修好!”
朝鲜呵,这壮丽的国土,虽然变成了废墟,我也欢喜它。我想,即使我在这个国土上流下了鲜血,永远和朝鲜的松树躺在一起,我也十分愉快。
我坐在草舍里,把格扇门打开,望着友人的国土,望着警戒线上的哨篷,以及开在哨篷旁边的野花,我心中喊道:朝鲜万岁!和平战士万岁!志愿军万岁!金日成将军万岁!
我的手上,握着一枝笔,我要歌唱朝鲜,我要歌唱板门店帐篷中的我方代表,我要歌唱和平战士。如果我手上有笔还不能歌唱时,我就决定拿出我的鲜血来写它!
昨天黄昏,我在这草舍旁边,在屋檐下,亲手拾到三颗子弹壳。为了让我自己和更多的朋友,不要忘记仇恨,我把这三颗弹壳放到桌上,并且,和桌上的一瓶鲜花并排地放在一起。我要研究一个问题:战争与和平。
我已经介绍过我自己,我不是一个军人。可是我也认得出来,这三颗弹壳,是美国飞机扫射时用的子弹。
松古洞这个地方,过去是中立区。朝鲜停战谈判会场移到板门店以后,中立区的范围,变了一下。但是,松古洞仍然隔会场区不远。我住在这里,能随手拾到美国的弹壳,像拾小石头似的,随手就能拾到,并且,板门店对面的炮声,不断地传来,这草舍的门窗,震动得??作响。
我拿着笔,眼睛盯在桌上,正想往下写时,有几个小学生,走到我的门前。这是我们的小兄弟,小妹妹。他们又给我送花来。他们说,这是他们的礼物。我谢谢他们:
“我很欢迎这个礼物。”
他们都说:
“明天再给你送来。”
这几个孩子把花插到瓶里,而后摸着桌上的三颗弹壳,问我:
“你这里只有三颗?”
我点一点头。他们当中,有一个小女孩子,这个小女孩子会唱十个中国歌的,她说:
“我们村里能拾到三万颗。”
他们都说:
“我们反对这个!”
那个小女孩子说:
“我们反对这个!这个东西不能变成花,也不能变成书。它把我们的村子,全炸毁了!”
我问她:
“你住的那个村子,是不是叫中立区?”
她回答:
“几个月前,就是叫中立区呀!”
我又问她:
“现在你住在哪里?”
她回答:
“村子炸了,我们住在地下了。”
我还不完全懂这句话:
“地下?——住在地下?”
她把我引出门去,叫我朝山岗那边望一望,在一片碎瓦堆后面有一排防空壕,她说她一家人住在那里,像战士一样,在志愿军的隔壁,和志愿军是邻居。她很高兴地对我说了几次:
“我给志愿军叔叔也送过鲜花。”
这时,还有一个孩子说:
“美国鬼子打这么多炮弹,他是想要我们搬家哩。”
那女孩子倔强地说:
“我们就是不搬家,死也不搬家。村子炸完了,我们还要住在村里。阿爸吉拿着镰刀,天天在山上望着帐篷。阿爸吉说要把弹壳都拾起来,背在身上,到板门店去,到帐篷里去,和美国鬼子算一算账。——要他赔我们的村子,把我们的房子全修好。他不干,就揍他。阿爸吉说他有力气,说他力气大!现在我们就是不搬家,要搬家的话,从地下搬到房子里去!”
我告诉他们:
“全世界上的人民,都要和战争贩子算账。都要和平。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他们正在设法,要把你们从地下搬到天上。——要把废墟修好,有
一天,让你们住到乐园里去。在那儿,人类要开公审大会,公审战争贩子,并且要用绞刑把他们处死。愿你们努力吧!我要把你们的话,记在心上。在我这一生,我有一个义务,我要在和平书上,控告美国杀人犯,保卫世界和平!”(本节完,全文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