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2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夏天许多城市的卫生工作都造成了奇迹,苍蝇蚊子等几乎绝迹。这是北京市的卫生工作人员,他们正向杂草苇塘中喷洒杀虫药水,彻底消灭孑孓。

朝中部队六月份歼敌两万
击落击伤敌机三百八十九架毁伤战车百辆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一日电】六月份是今年上半年朝鲜战场上战斗最激烈的一个月。蓄意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的美国侵略者,在这个月里增加了他们地面部队的进犯行动和空军的滥肆轰炸。美英侵略军六月份在正面战线进犯一百十六次,并在西海岸进行四次登陆窜犯。敌军每天平均发炮达三万发以上。朝中人民军队胜利地粉碎了敌军的所有进攻,并使敌军在六月份中遭到今年一月以来最大的伤亡,计敌军被歼两万零九十五名,其中美国侵略军占一万一千二百二十名。
在六月份的激烈战斗中,朝中人民军队的勇士们发扬了无比英勇的作战精神。他们有时利用野战工事给予敌军以严重杀伤后转入坑道工事继续战斗,配合我军反击部队痛歼敌军。在六月十二日至十五日铁原以西一九零点八高地附近的战斗中,我军即以阻击、坑道坚守和反击相配合的战术,歼灭美军第四十五师一八零团官兵一千四百多名。在金城东南官垈里以西一个小高地的战斗中,我军予李伪军第六师第二团以歼灭性打击。在战斗时我军两个班在杀伤大量敌军后转入附近坑道坚守,连续战斗十昼夜,最后配合我军反击部队将盘据山头上的一个连敌军全部歼灭。
在许多战斗中,朝中人民炮兵部队愈来愈发挥其强大威力,给予进犯敌军以惨重杀伤,并击毁敌军许多大炮、战车、地堡和弹药所。
六月份以来,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继续进行细菌战和化学战,并且疯狂地指挥其空军向朝鲜和平城乡进行比之过去更加野蛮的轰炸。美国空军继六月二十三日滥炸与朝中人民生活有密切关系的水丰发电厂及北朝鲜的几个发电厂之后,又在七月十一日滥炸平壤及其附近地区,屠杀和平居民,毁坏住宅及公共建筑物。美机并于同日侵入我国东北领空,在安东市滥行扫射,造成打死打伤我国人民五十二人的严重事件。美国侵略者蓄意破坏停战谈判,扩大战争的罪恶行动,激起了朝中人民对敌人更大的仇恨,并且更加引起朝中人民对敌人新的阴谋的高度警惕。
朝中人民部队怀着强烈愤怒展开对空射击战,给予美国空中强盗以严厉的惩罚。六月份朝中人民地面部队及空军部队共击落击伤三百八十九架敌机。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六月份战果如下(不完全统计):
一、歼灭敌军两万零九十五名,其中美军一万一千二百二十名,英军一百零六名,加拿大军一百八十九名,土耳其军八十七名,李伪军八千四百九十三名。
二、主要缴获:战车一辆,高射机枪七挺,轻重机枪一百十四挺,火焰喷射器八具,各种枪五百二十枝,电台十部,各种通话机六十六部。
三、击落敌机一百五十九架,击伤敌机二百三十架。击毁敌军战车八十一辆,击伤敌军战车十九辆。击毁敌军各种炮一百零九门,击毁敌军汽车七十七辆。

我方要求美方交代一百零一名志愿军战俘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朝鲜停战谈判代表团我方首席代表南日将军二十一日致函对方,要求对方交代一百零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这些人员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来的名单中已明确地列为战俘,但在对方交来战俘名单中却未列入。南日将军指出连同我方历次向对方提出要求交代的名单已有五千三百零五名我方被俘人员,对方未作任何交代,要求对方不再迟延地作负责的交代。南日将军致对方信件全文如下:联合国军代表团首席代表哈利逊少将:
(一)兹将一份一百零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的名单随函提交你方。我方这些被俘人员均列于你方经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转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但并未列入你方提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毫无疑问这一百零一名中国人民志愿军人员已为你军所俘,并收容为战俘。我方要求你方对此作负责的交代。(二)我方于一九五二年七月一日提交二百零三人的名单,于七月十四日提交四千三百九十一人的名单,于七月二十日提交六百零十人的名单,今天又提交一百零一人的名单。这四项名单共计包括五千三百零五名我方被俘人员。我方要求你方对这些从未作过确实交代的我方被俘人员作详细与满意的交代。
(三)我愿同时指出,对我方于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向你方提交名单的四万四千二百零五名我方被俘人员,你方至今尚未作过交代。
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
代表团首席代表南日将军
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一日
二十一日双方代表团大会继续举行行政性会议。

美方所谓交代一千零十四名我被俘人员的名单
暴露美方任意扣留我方战俘的丑恶面目
【新华社开城二十日电】美方首席代表哈利逊在我方多次追问之下于七月十七日向我方南日将军提交了一份“交代”一千零十四名我方被俘人员的名单。这份漏洞百出的名单暴露了美方任意扣留我方战俘的丑恶的真面目。
原来,我方曾于四月四日提出我方被俘人员一千零十四人名单一份,要求美方交代。我方提出的名单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有一八二人,是美方在过去提交我方的战俘名单中用一个人的名字来顶替两个人的恶劣手法而没有交代的。美方在这一次“交代”中,把这些曾在同一份战俘名单中出现两次的人含糊其词地说是“作为一个战俘而被拘留”,这样就避开了一个人顶替两个人的问题,对被顶替者究系何人仍未交代。
第二部分有七百八十人,都是美方交来战俘材料中所没有的,但是竟有家信寄至我方地区。这一次美方承认了其中三百六十六人确在他们的战俘营中。从这些人的“拘留号码”来看都不是新近被俘的,为什么在过去的战俘名单中不交代呢?这表明美方早就有了扣留战俘的意图。对其余的四百一十四人,哈利逊竟以“拘留号码与人名不相符合”为理由而避不交代。
第三部分有五十二人,是美方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第一次提交英文本的我方战俘名单时在油印本的名单中用墨笔加以涂去,但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第二次美方补交朝中文的我方战俘名单时忘了加以涂去的。而在今年一月二十八日第三次美方补交早应交出的战俘部别和级别时,又根本去掉了这些名字。人们很奇怪,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哈利逊于七月十七日答复说,这中间有十三个人“逃亡”了。“逃亡”的日期,有的在今年三月份,有的在今年四月份。好一个“逃亡”!原来如此!哈利逊们竟可以在去年十二月间和今年一月间,也就是说在三、四个月以前就知道这些人在三、四个月以后将要“逃亡”,因而在十二月十八日以及一月二十八日两次提交我方的名单中就把他们的名字一笔勾消!
事实是这样的:美国将军们在去年十二月中旬先后在我方被俘人员中间拉走了一大批人,送到东京美国特务学校受训,然后派到汉城特务机关,强迫他们当美军的特务。因此,美国将军们就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和今年一月二十八日两次名单中把他们的名字勾掉。哈利逊所谓“逃亡”的十三人中,已经有多名在被空投至我方地区后,向我方坦白了他们被迫充当美军特务的经过,并且详细地叙述和证实了美帝国主义强盗在战俘营向我方被俘人员所施行的惨无人道的血腥罪行。
从以上铁的事实看来,美方扣留战俘的手法基本上有两种:一种是明的,叫做“自愿遣返”,假战俘“不愿遣返”之名,行大批扣留战俘之实。一种是暗的,索性用笔在战俘名单上把一些名字涂掉,或者索性隐瞒不报,而当我方提出具体名单要求交代时,竟用种种无理托词推说“不知道”或避不答覆。但是人证物证俱在,何容抵赖?于是就来一个“自愿遣返”。总之,明的不成用暗的,暗的不成再用明的。做法可以有不同:有的时候称为“自愿遣返”,有的时候称为“逃亡”,其为李、蒋匪帮制造特务和炮灰的目的则一。

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志愿军指战员电毛主席朱总司令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十一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和工作员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并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热烈祝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贺电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来,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教养和领导下,英勇地粉碎了国内反革命武装的残酷进攻;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消灭了美帝国主义武装的八百万蒋介石匪军;解放了全中国大陆;建立了新中国。现在,它正加紧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它是新中国忠诚的捍卫者,又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
贺电说:由中国优秀儿女组成的抗美援朝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协助朝鲜人民军抗击美国侵略者,英勇奋战已近两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光辉榜样的鼓舞下,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在战斗中愈战愈强,以劣势装备打败了目前世界上最凶恶、最野蛮的美国侵略军。我们正为保卫和平事业继续战斗,一直到最后胜利!

解放军全军体育运动大会“八一”在京举行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二十五周年,特决定于今年八月一日在北京举行全军首届体育运动大会。
今年五月九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向全军发布了“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召开全军体育运动大会的决定。决定中指出:这次大会的目的,是为了加速现代化国防军的建设,有效地推动全军文化学习,开展部队文化娱乐工作和体育运动,使之更加普及、更加深入,使全军指挥员、战斗员具有高度文化素养,并锻炼健壮的身体及勇敢、坚毅、机敏、灵活和集体主义的优良品质,以适应当前部队建设的需要。与此同时,为加强大会的组织领导与筹备工作,又组成了大会筹备委员会,大会筹备委员会下设大会秘书处、大会指挥部、评判委员会等组织。大会的筹备工作,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并在北京市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群众团体的协助之下,业已接近完成。
当举行“八一”建军节二十五周年体育运动大会的决定下达到各部队后,各部队立即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通过各种办法选拔了自己在各种竞赛项目中的选手,使竞赛项目更加多样和丰富起来。参加竞赛的节目包括:军事体育项目有乘马斩劈、越野、武装赛马、投弹、着装赛跑、超越障碍、摩托车赛、自行车赛等;器械体育项目有举重、木马、单杠、双杠等;球类包括:男子篮球、排球、足球、棒球和女子排球;田径包括:男子跳高、跳远、撑杆跳、八百公尺和一千六百公尺接力赛跑、五千公尺长途赛跑;女子四百公尺、八百公尺接力赛跑和跳高、跳远等;游泳包括:男子一百公尺自由式、仰式、蝴蝶式,二百公尺蛙式、五十公尺潜泳、一千五百公尺自由式、三百公尺混合姿式接力;女子五十公尺自由式、一百公尺仰泳式、蝴蝶式,四百公尺自由式、二百公尺蛙式、三百公尺混合姿式接力等;文艺比赛包括:歌舞、杂技等共计四十余种。大会同时将举行全军文化学习测验。参加测验的部队,将于测验前一周到达首都。
各部队除参加竞赛项目之外,并组织了若干节目参加大会表演。据初步了解,有各种团体操表演,劈刺表演,航空体育表演,各种水上特技表演;在乘马方面,有马球表演和多种马术表演;另有摩托车多样的集体表演和个人表演。这些竞赛项目和表演,将有力地说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有高度文化教养的军队,是保卫国家经济建设与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强大力量。
在“八一”体育运动大会期间,尚有中央戏剧学院、首都许多中、小学校参加表演舞蹈和团体操,内蒙古人民也将派人前来表演马术。特别使大会增加声色的,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应大会邀请,决定派遣数百人的参观团前来观摩,其中有志愿军的英雄模范人物多人。
目前,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继续紧张地进行。通过这次大会,将更进一步地使全军的文化学习、文化艺术工作和体育运动,更加普遍地开展起来,为建设现代化国防军奠定坚强的基础。同时,这次体育运动大会对于全国人民的体育文化活动,亦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

我全国总工会电波兰工会祝贺波兰国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二十二日为波兰共和国国庆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特致电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热烈祝贺。电文如下:柯罗西维兹同志:
值此波兰共和国国庆日之际,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您和波兰全体劳动人民致兄弟般的祝贺。
波兰人民自解放以来在以贝鲁特同志为首的统一工人党领导下,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所获得的日益伟大的成就,使我们深为钦佩。谨祝你们在完成六年计划及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上获得更大的成就。中华全国总工会七月二十一日

波兰影片“华沙一条街”今天起在北京上映
中央文化部昨晚举行预映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在二十一日晚举行波兰影片“华沙一条街”预映招待会,这部影片是中国译制的第一部华语对白的波兰影片,将在七月二十二日波兰国庆日在首都各电影院上映。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和中央及北京各机关团体的负责人。
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和使馆人员也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其他国家的使节和外交人员。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副部长丁西林在大会上致辞。他说:这部影片在中国的上映,正当波兰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纪念,我们热烈地祝贺波兰人民在伟大的苏联的援助下和自己的英勇的斗争中取得的历史性的胜利,并热烈地祝贺波兰人民在各种建设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上获得更多的成就。
波兰驻华大使基里洛克在会上讲话。他对这部影片作了简单的介绍,并介绍了波兰人民在和平建设方面的巨大成就。最后他说:我们中波两国人民的友谊正在日益增长,我们的文化关系也在日趋加强,今天放映的第一部华语对白的波兰片,正是一个证明。
“华沙一条街”影片是描写波兰人民反抗德国法西斯匪帮的英勇斗争。在二十一日的预映招待会上,它得到了观众一致的赞扬。

东北及沈阳基督教团体发表声明
谴责英国统治集团阴谋迫害约翰逊教长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中华基督教会东北大会和沈阳市各教会、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东北联合会和沈阳市各教会、沈阳市基督教神召会、沈阳市基督教浸信会等宗教团体,十九日发表联合声明,严厉谴责英国统治集团企图迫害约翰逊教长的卑鄙行为。声明全文如下:“英国坎特伯雷教长约翰逊把在我国参观、访问所收集的关于美帝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铁证,秉着上帝的公义向被欺骗的人们揭发了,谴责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和中国进行细菌战的滔天罪行。这种正义的行动,不仅代表着英国人民,也代表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基督教徒的共同意志。但作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帮凶的英国统治集团,竟对公正的约翰逊教长大肆诽谤和威胁,我们相信:英国统治集团对和平战士的一切无理迫害,只有更加深约翰逊教长和英国人民为和平而斗争的意志和行动;同时英国统治集团的这种迫害行为,也只有愈加暴露他们甘愿充当华尔街小伙计的丑恶嘴脸,而引起英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一致鄙视。我们东北和沈阳市全体基督教徒,坚决支持约翰逊教长的正义行动,对于英国政府敌视和阻挠人民和平运动的可耻行为,予以密切注意,并加以谴责。”
中华基督教会东北大会理事长孙鹏翕、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东北联合会会长刘常礼、沈阳市天主教革新委员会主任委员韩世骥等,也联名抗议英国政府企图加害约翰逊教长的卑鄙行径。他们在抗议书中指出:“号称基督教文明国家的英国,它的政府竟对一位仗义执言、以基督教的真精神反对惨无人道细菌战的约翰逊教长,公然加以诬蔑和企图施行迫害,这对于我们忠于基督教的人们是绝不能容忍的。我们要正告英国统治集团:约翰逊教长是欺侮不得的,他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心目中早已有着深厚的影响,他多年来从事和平运动的努力,正是代表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善良教徒的意志,他在英国所做的,也是我们中国五百万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所做的。我们一致支持约翰逊教长的正义行动,坚决反对英国政府的任何迫害行动和无理措施。”

波兰篮球代表队介绍
应邀来我国的波兰篮球代表队,一共三十五人,领队是波兰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科佐施尼克·波古斯拉夫,男队指导是鲁戴霍维亚克·弗洛列恩,女队指导是格莱霍维亚克·弗洛列恩。其中男子队员十五人,女子队员十三人。他们都是由华沙、罗兹、坡司南等城市的业余运动员组成。男队队长是日林斯基·尤节弗,女队队长是卡梅兹卡—科尔第克·玛里娅。队员中有学生、磁器工人、铁路、建筑工程师等。他们不但是波兰最优秀的运动选手,也是各生产、工作、学习岗位的优秀工作人员。女队指导格莱霍维亚克·弗洛列恩是波兰的功勋运动家。女队队长卡梅兹卡—科尔第克·玛里娅和杰出的女队员格鲁申斯卡·罗梅阿尔达、罗高芙斯卡·斯特法尼亚都是波兰最有名的运动家。
波兰人民体育运动在统一工人党和政府的关怀、领导和苏联先进体育经验的帮助下,得到极大的发展。年青的波兰篮球代表队,有系统地进行练习只有两年左右,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他们不仅锻炼了健强的体魄,熟练的技术,和优良的道德作风,而且在多次国际比赛中,获得良好的成绩。一九五一年波兰男子篮球队参加在柏林和第三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联欢节同时举行的第十一届世界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比赛中,战胜了英国等国,获得第五名。女子篮球队曾参加了一九五○年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和今年五月在莫斯科举行的两次欧洲女子篮球锦标赛,先后击败了瑞士、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一九五○年,在布达佩斯比赛时,波兰女篮球选手们还落在法国和意大利的后面,今年五月,在莫斯科比赛时,已经战胜了他们,获得第五名。
波兰篮球代表队队员们带着极兴奋的心情访问我国,通过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波两国人民和运动员间的友谊。(新华社)

美国陆军参谋长及海军作战部长
柯林斯和费泰勒疯狂叫嚣扩大侵朝战争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十分关切板门店停战谈判会议,虽然会议的最近情况不得而知,但是,美方在板门店帐篷外面的一连串挑衅行动却在人们的心上投下了不祥的暗影。除了美国侵朝空军对朝鲜后方的非军事目标——和平城市、和平设施、和平的老弱妇孺等居民肆行狂轰滥炸,并对我国东北领空进行连续的直接的侵犯之外,最近又加上美国将军们发表接二连三的好战的挑拨性言论。人们不能不怀疑:美国将军们既然热衷于玩弄所谓“军事压力”的冒险政策,既然抱有继续和扩大全世界人民渴望终止的朝鲜战争的祸心,他们对于在公平合理基础上早日获致朝鲜和平这样的正义事业还有什么诚意。
人们看到:正是在美国侵朝空军对朝鲜后方和平城乡实行残暴的集中轰炸,并对我国东北领空进行直接侵犯的挑衅活动之际,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和海军作战部长费泰勒先后到达了朝鲜。人们也听到:正是在美方这种新的挑衅和破坏停战谈判的行动层出不穷的时候,这两位美国将军发表了疯狂的叫嚣战争的挑拨性言论。
十四日,柯林斯在汉城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空军将继续对朝鲜实行“猛烈的空袭”,并且威胁着说:“一旦情况紧急,我们可以使用其他武力。”柯林斯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毫不隐瞒美国侵略者抱有把战争扩大到我国东北的狂妄打算。他说:“如果必要时,战区司令官克拉克有局部的权力对满洲采取行动。”十五日,柯林斯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重复了同样无耻的叫嚣,还进一步威胁着说:“如有必要时,联合国不惜对敌人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
十七日,费泰勒在东京记者招待会上发出了同样狂妄的好战言论。他说:“克拉克将军有权命令联军轰炸满洲”;并说:“克拉克将军业已被赋予在某种情况下得下令海军进入满洲之权”;还说:“只要命令一下,海军就可以对北朝鲜进行两栖袭击”。
美国将军们的这种疯狂的好战的挑拨性言论,显然带有恫吓的性质,但是,对于英勇而坚强的朝中人民说来,美国侵略者的任何恫吓都是永远达不到目的的。美国将军们这种言论显然也是表示美国侵略者抱有扩大战争的一种实际预谋,但是,英勇而坚强的朝中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的这种预谋是无所畏惧的,如果只懂得“武力”这一种语言的美国愚蠢的将军们胆敢扩大战争,那末,他们就要在朝中人民力量的铜墙铁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朝中人民对于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自己祖国的独立,争取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具有坚强的意志和不可战胜的力量。如所周知,在两年朝鲜战争中,朝中人民曾予美国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迫使他们不得不坐下来谈判;而在一年的谈判期间,朝中人民又曾不断使美国侵略者的所谓“军事压力”政策归于破产。显而易见,对于朝中人民说来,美国将军们的好战言论,无论它是虚声恫吓也好,或是一种实际预谋也好,都是没有丝毫用处的。
人们不难看出,柯林斯和费泰勒的言论,证明了美国政府目前并没有在公平合理基础上获致朝鲜停战协议的诚意。而正是这一点,再一次暴露了美国侵略者是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敌人。
因此,正是美国将军们的战争叫嚣,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对远东日益严重的局势提高了警觉,而日益了解:只有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办法制止美国侵略者破坏谈判、扩大战争的行动,才能有助于争取和保卫世界的和平。这就是为什么柯林斯和费泰勒的言论必定受到全世界正义舆论的指责和反对的原故。
美国侵略者要想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越来越困难了。柯林斯和费泰勒的言论不仅没有吓倒朝中人民,相反的,在侵略集团内部倒引起了真正的不安。这种情况,已经在英国国会中反映了出来。十六日,英国工党议员斯坦斯盖特曾就美国将军的谈话向英国外交部驻议会次官里丁提出质问。斯坦斯盖特质问里丁说,英国政府“是否知道,使人认为我们完全依靠军事手段来结束本质上是政治性的危险情势,舆论日益感到极其不安?”。斯坦斯盖特的担心是有理由的,因为美国侵略者破坏谈判、扩大战争的政策不仅使它自己也使它的仆从国政府日益面对着其本国人民的强烈的愤怒和反对。正如国际新闻社十三日电所承认:“尽力争取停止朝鲜两年来的战争,不仅是欧洲各国共产党和极端左翼人士的要求,某些保守的报界人士也都附和这种主张。”国际新闻社承认:“欧洲各国政府的负责领袖”正面临着日益高涨的“不惜任何代价争取朝鲜和平”的要求,而要和这种要求作斗争,“正日益艰难”,就是像邱吉尔那样老奸巨滑的政客,要想平息人们对于美国继续进行朝鲜战争的政策的批评也无能为力,因为“他们和这些人辩论时,基本的困难便是这些人认为朝鲜战争是一个‘不好的战争’”。
在坚持正义主张的朝中人民面前,美国侵略者休想取得它在战场上和谈判桌上妄想取得的东西。人们正是从这一点来了解柯林斯和费泰勒的言论。既然他们的言论证明美国侵略者决心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而蓄意拖延和破坏停战谈判,并企图借以继续和扩大朝鲜战争,那末,美国政府就对拖延和破坏朝鲜停战谈判负有严重的责任。

专栏:短评

坚决制止美国扩大战争的挑衅行动
从最近美国飞机对朝鲜后方和平人民、和平设施滥施轰炸,并不断侵犯我国东北领空,直接向我国人民进行挑衅的一连串事实中,人们不难看出:美国侵略者仍在继续拖延与破坏停战谈判,企图扩大侵朝战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更加积极起来,制止美国企图扩大侵略战争的这一切挑衅行动。
美国政府尽管满口说的是“和平”“人道”,然而,美国侵略军的高级军官却不断地招供了他们破坏和平、违反人道的罪恶用心和滔天罪行。据比利时驻东京使团团长薛佛勒里的信件透露,侵朝的美国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私下”告诉他:“美国政府正在拖延停战谈判,以便争取时间来造成一个‘充满力量的形势’,坚持他们的‘自愿’遣返战俘的要求”;并且现在美国正企图在朝鲜前线“获得军事优势”,以便“创造一些条件”,“在朝鲜和亚洲得到最大的行动自由”。与此同时,正在朝鲜和日本进行“视察”的美国陆军参谋长柯林斯和海军作战部长费泰勒,也在那里大放厥词,吹嘘他们的所谓“军事压力”。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的电讯证实,柯林斯曾叫嚣“要全力轰炸北朝鲜”、“要使用原子弹”。路透社及合众社于十七日同时从东京发出的电讯中,都承认费泰勒曾向记者宣称,克拉克“有权命令联军轰炸满洲”、“有权命令联军海军进攻满洲”、“在北朝鲜登陆”、“封锁中国海岸”等等。这一批美国战争贩子们的狂妄叫嚣,又一次充分证明美国决心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愿望,企图继续扩大侵朝战争的严重阴谋。
对于美国阴谋的这一个暴露,和以前杜德、柯尔生关于美方虐杀战俘罪行的暴露一样,显然会使美国政府陷于慌乱。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讯中已经破口大骂了路透社,说它的记者所发的关于费泰勒的谈话是“胡诌”和“凭空捏造”;然而,美联社却不该忘了和路透社同一天发出的合众社的电讯也是那么说的。这是无论如何狡辩不了的。
美国侵略者的挑衅行动和扩大战争的叫嚣,早已为世人所共知共见了,而这种挑衅和叫嚣决不足以吓诈英勇的朝中人民。在朝中人民部队的强大力量面前,美国侵略者过去的一切挑衅和进攻都被打败了,不得不坐下来进行停战谈判;现在,朝中人民部队已经更加强大,美国方面如敢扩大战争,就一定会被碰得头破血流。中国人民正在加强抗美援朝的工作,继续支援中朝人民部队。我们一定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提高警惕,加强斗争,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扩大战争的一切挑衅行动。

印度等国拒绝调查战俘营
杜鲁门骗局彻底破产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的所谓“邀请”中立国派遣军事观察员调查巨济岛战俘营的阴谋计划,在遭到印度和印尼等国政府的拒绝之后,现已宣告彻底破产。
据美国国际新闻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称:“由于美国的建议逐渐瓦解,国务院的消息灵通人士现在认为:美国政府没有理由继续要求调查巨济岛的情况了。”
杜鲁门邀请印度、印尼、巴基斯坦、瑞典、瑞士五国调查巨济岛战俘营,是在六月十一日提出的。美国的这个骗局的目的,是企图利用这些国家来替它掩盖在巨济岛的罪恶行为,并借以破坏这些国家与中朝人民的友谊。但是,美国的阴谋计划并没有达到目的。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十日电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印度和印尼“已表示不愿参加该委员会”。美国政府为了要达到目的,曾经使用各个击破的欺骗手段。华盛顿曾一再放出谣言说:瑞典“已经通知美国政府”说,假如被邀请的三个亚洲国家也愿意参加的话,它就参加调查团的工作。但是,瑞典官方很快就否认了这个谣言。据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一日电称:“瑞典今天否认美国消息所称瑞典已经同意假如巴基斯坦、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同意参加建议中的中立国调查联合国战俘营委员会时,瑞典也将参加的消息。”
为了掩饰美国的这个骗局的可耻失败,美国国务院官员强调说:“不应把拒绝美国提出的非正式建议的行为看做对美国的打击”。该国务院官员不知羞耻地说:“美国提出这个建议原只是为了探听五国对于进行公平的调查的意见”而已。